暑假北京六天五夜,满满的都是干货!

小p LV.14
2016-07-27 19:13 18586/35
  • 出发时间/2016-07-20

前言:
         苏州北京
         日期:2016.7.20-2016.7.25
         一行四人,人均花费约3000元

注意事项总结

交通

1、 高铁:苏州北→北京南,人均523.5元,历时5个半小时左右

2、地铁:

①北京南站 地铁站内有卖公交卡一卡通,一定要买!地铁公交通用。北京游客超级多,很多地方都要排队买地铁票,有了一卡通,轻松刷卡 就能通过。

②每张卡押金20元,在退卡时会退给你,我们一人充了50元,退卡的时候每张卡里还剩10块左右。

③不是每个卖卡点都能办理退卡,可以自己在网上查好,在走的时候找顺路的站子退卡

3、 公交:

①北京公交要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下车千万别忘记刷,不然下次刷会多扣钱!我们就有一人下车忘记刷了,多扣了1.5元!

②有三个车门的公交车,要从中间门上车,两边下车,切记,切记。

③北京公交按公里数收费,五公里内多少,超过五公里每公里多少钱,我反正是没搞懂, 要是像我一样搞不清,就买张公交卡一卡通吧!而且一卡通还能打折!

④观光线路的公交上车就要10块、15块,下车作废,无论你坐一站路还是十站路,统一价位。

景点

北京所有景点门票,老人和学生都是半票~票价还分淡季和旺季,7月份去的时候属于旺季~

①故宫
   门票:60元
   游览用时:我们每个点粗粗逛了一遍,花了5个半小时,要是想要细细游览,估计耗时更长~
   注意事项:
          一、故宫只能从午门进,就是天安门那边进去,神武门是不能进的,切记,切记,别走错地方。
          二、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门票,到时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省去了排队买票和排队进场的时间。
          三、故宫内没有一颗大树,没有能遮阴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带好伞、帽子避暑,不然很晒 。
          四、故宫内饮食很贵,面包(甜)十块钱一个,烤肠6块一根,小浣熊干脆面2块钱一包,非土豪建议自带干粮。
          五、传说的九龙壁、珍妃井在珍宝馆内,要另外花十块钱买门票~
          六、游览时可以花20块租一个讲解器,听听每个宫的介绍,不然就是纯看房子。。。或者蹭其他团的导游,土豪可以自己门口找个导游讲解,不过这个可靠程度不详。

②天安门
   门票:免费,登城楼得另外买门票,貌似是15元
   游览用时:半个小时,拍拍照完全够了。我们就走了个过场,十分钟就走了。
   注意事项:坐公交去天安门下车后,要直接排队过安检~天安门一直往北走,就是故宫了的午门了。

③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馆(这些都在一个广场上,就放在一起讲)
    门票:貌似只有人民大会堂要收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管制、不让进,其余都是免费的
    游览用时:如果细细每个地方都去,估计可以玩一个上午。
    注意事项:
           一、这四个地方就在天安门马路对面。
           二、如果确定要游览国家博物馆,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去的时候直接凭身份证入场,不然排队排的生无可恋。

④景山公园
     门票:10元
     游览用时:1-2个小时
     注意事项:
           一、故宫游览完,从神武门出来后,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的南门。
           二、登上景山公园最高的亭子,可以俯瞰整个故宫,拍个全景。

北海公园
    门票:20元
    注意事项:
          一、这里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里唱的地方,小白塔!
          二、从景山公园西门出来,一直向前走200多米,就是北海公园的东门。

⑥恭王府
    门票:40元
    注意事项:
          一、这里是以前和珅的住处
          二、建议租个讲解器,不然又是看房子。。。
          三、从北海公园北门出来,开个导航,走个十来分钟,就到恭王府了

⑦天坛公园
   门票:15元,联票34元
   注意事项:
         一、一定要买联票!门票就是进去让你看个后来搭建的公园的绿化!电视上拍出来的天坛都是联票才能进去看的,周围一圈用围墙围起来,从外面根本看不见。
         二、大门口买联票比进去买便宜一块钱。
         三、回音壁已经不回音了。。。

⑧颐和园
   门票:30元,联票60元
   游览用时:4-5个小时,颐和园很大,要是每个地方细细观赏,估计可以耗一天
   注意事项:
         一、颐和园有很多入口,东门才是正门~
         二、联票里包含苏州街的门票,这个可以不买,苏州街全貌可以站在外面的桥上全览~
         三、颐和园有很大一块是湖,可以坐船游个湖~
         四、园内厕所比较少,建议看到就去解决下生理问题。

北京大学
    门票:免费,凭身份证刷卡进入
    游览用时:1-2个小时,粗粗兜一边即可
    注意事项:
           一、游客只能从北京大学东门进入参观!其他门谢绝访客!
           二、北京大学开放参观时间为14:00开始,去早了,等很久,去晚了,排队排的生无可恋,这个自己琢磨吧
           三、北京大学著名的那个门,就是电视里一直看到的门,是西门

住和吃

1、住宿
     华育宾馆
     333一晚,一连住了五天,在类似居民区的一条路内,环境清幽~周围有很多小吃店,价格实惠~
     位于景山公园、故宫附近,去王府井大街也很方便,公交线路几乎涵盖每一个景区~
     看介绍,宾馆原来是北大数学楼,还有个公主府,建筑古色古香,很漂亮

2、吃
     北京小吃不适合南方人吧,口味太重了。。。吃不惯。吃了两三顿就改吃全国连锁餐饮了 - -

①北京烤鸭
       价格:300+一只,还另外收10%服务费
       评价:据说前门店才是最正宗的一家店~烤鸭确实不错,不过这个价位是有点儿高了

②海碗居
       价格:人均50+
       评价:炸酱面、豆汁儿、灌肠等小吃口味吃不惯,太重口了。。。

③东来顺
        价格:50+
        评价:糯米团和大众点评有团购!比店里套餐价位便宜,不过要提前两小时团,切记切记!这个是吃的最开心的一顿北京小吃了吧~

游记开始啦~

第一天

苏州北→北京南→华育宾馆→全聚德烤鸭(王府井店)

苏州出发,天气还是好好的,到了天津一带,就开始下雨了,然后雨越来越大。。。到达北京时,已是暴雨。。。

本来沿途风景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之后就变成这样了。。。

一路坎坷,终于到达宾馆,行李箱里的衣服都有点湿漉漉的了,幸好宾馆还算干净、整洁~环境清幽~不过,可惜房间不是很大~

到了宾馆,整理、梳洗下,差不多就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雨看着有点小,就一路晃悠步行到了王府井大街~准备去吃著名的北京烤鸭!谁知半路雨势变大,每人淋了个落汤鸡。。。
       王府井全聚德烤鸭门面很大,一整栋楼~里面通道七歪八扭的,很多厅和包间~一定要紧跟服务员,不然就迷路了~服务员很热情的招呼你入座,给你推荐各种坑人的套餐,后来发现我们只吃一只烤鸭后,态度明显变冷,爱理不理,白白收了我们10%服务费,差评!

我们点了一只据说获奖的牡丹鸭,268一只,就是上面图最大的那一盘~下面的叶子是印在盘子上的~其他配套的饼皮和酱料要另外买哦~口味的话比菜场买的那种烤鸭确实是好不少,不过和新梅华的烤鸭比比,我个人感觉也是差不多的,完全就是去吃个名气,不过也有可能我们去的这家不正宗,据一名老北京描述,前门店才是最正宗的!

吃完烤鸭,出门发现对面就是狗不理包子总店,可惜已经吃不下,就坐公交回宾馆休息了,为明天的出行攒体力~

第二天

庆丰包子铺→故宫→海碗居(王府井店)

起了个大早,在附近居民区的早点摊买了个山东煎饼,尺寸比苏州的大了一圈~量足!只顾吃,忘记拍照片了。。。
然后在去车站的路上,又看到了传说中的庆丰包子铺,果断进去点了份主席套餐啊

炒肝儿里面有肝和肠,很是粘稠,口味还是吃不惯吧。。。包子的话是三个三个卖的,一个很小只~馄饨的话量也不是很大~包子和馄饨口味和苏州的差不多吧,新闻里习大大去的那家是月坛店

今天天气阴阴的,早上八点到达天安门,排队等候安检,接下来看见的就是在电视、课本里一直看见的天安门城楼了~

登楼要另外花钱,就没有上去了,顺着人流一直走到故宫门口,因为提前买好了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进去了~在入口处花20元租了个讲解器~之后便开始游览整个故宫。

本以为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实际上是这样的,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

所以一定要早点去,中午那会的景象就是楼上那张图,路上还碰到一个妹子,因为去晚了,连票都没买上。。。。
     我们去的时候不大巧,好几个宫都在整修,不对外开放,其他宫都是只能透过玻璃窗看到里面景象~
     这是传说中的九龙壁和延禧宫的建了一半的水晶宫

下午一点左右,开始下起绵绵细雨,后来雨势越来越大,还剩景阳宫没去,只得匆匆离开~出神武门后,就有公交直达王府井~找了个商场里的麦当劳坐下避雨~

点了份鸡盒,稍微垫垫饥,故宫里面东西太贵,没怎么吃饱~

休息到五点,就直奔海碗居(王府井店),图片定位只能写在牡丹园。。。尝试老北京小吃~

点了一堆小吃~每个只点了一小份尝尝味道~
炸酱面:面很劲道,炸酱偏咸~总体来说,还不错~
驴打滚儿:感觉就是普通糯米团子的味道。。。
豌豆黄儿:偏甜,没吃完剩下了
豆汁儿:神奇的口感,鼓起勇气尝了一小口就再也没吃,娘亲说有股咸菜卤的味道,发酵的味道
焦圈儿:就是圈起来的油条嘛,炸的硬邦邦的,脆脆的~
灌肠:没理解是什么做的,反正和肠子应该是没啥关系
京酱肉丝:是最正常的一道菜了,用百叶包着吃,很顶饱~

吃完晚饭,为了消化消化,就步行回宾馆了,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路上买了个老酸奶,老酸奶就是以前的那种酸奶的味道。

第三天

路边早点摊→景山公园→北海公园→恭王府→天坛公园→东来顺(天坛店)

宾馆出门左转一家包子铺,千万不能去吃。。。

馄饨小只,而且烂烂的,像是焖熟的,关键是吃起来酸酸的,感觉像是坏了
包子是隔夜的,里面还吃到了铁丝球的铁丝
隔壁桌老北京吃了碗炒肝,说是没肝没肠。。。

粗粗吃完早饭,一路晃悠约五分钟,就到了景山公园东门了。
      进门后,一路直奔山上的亭子,俯瞰故宫。天气不好,拍出来雾蒙蒙的。。。

然后从西门出去,顺着路牌前行200多米,就到了北海公园的东门~
      公园里到处是晨练的老人,大家唱歌跳舞的,很是热闹~

从北海北门出,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恭王府,途中会路过郭沫若故居,要是感兴趣,也可以进去参观下~在恭王府附近的小店里随便吃了点面和饺子,就出发去参观喽~恭王府之前是和珅的府邸哦~看着比故宫舒服多了,至少到处花花草草的,很有生机~

恭王府内有个大戏台,貌似散客买的票是不能进去参观的,要团队的才行= =听旁边团队导游说,戏台是半地下室式的,可惜了不能进去一探究竟。。。
      从恭王府出来,坐公交去了天坛公园~
      如果花15元门票,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

没错,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
     祈年殿、回音壁、圜丘是联票才能游览的地方~千万记得要买联票

从天坛公园北门出来,坐一站路,就到了东来顺(天坛店)。
     传说中的铜炉火锅~
     提前半天团购的四人餐,200出头一点,四个人都吃不下,量很足,有四份羊肉、两份牛肉,还有一堆海鲜、蔬菜~

铜炉火锅和普通火锅一大区别就是好热、好烫,涮的肉熟的也快。。。想要撩锅底的菜比较有困难,一来靠太近容易被烫,二来太狭长不好捞~

第四天

路边早点摊→颐和园→北京大学→鸟巢、水立方

因为昨天的经验,今天换了家早点摊,果然口味好了很多,最传统的甜豆浆+油条+茶叶蛋~

吃完早饭,坐公交再转个地铁,直达颐和园北门~从地铁口出来大概走1300米到东门,300米到北门,为了少走路,我们选择了北门~

北门一进去就是苏州街,苏州街就是沿着河边走一圈,路很窄,旁边就是河,也没护栏,对于旱鸭子的我来说走的心惊胆战,其实我建议,苏州街在桥上官望下就好了,可以看到全貌~

从北门进去的缺点就是直接爬后山到前面去,有点累。。。不过昆明湖和湖边景色还是很美滴,只是逛不动了,就坐船粗粗游览了一圈~

文昌阁游览完毕,就直接从旁边的小门出去了,在地铁口对面的肯德基解决了一顿午饭~就直奔北京大学东门,到达时只有一点半左右,可是等待的队伍已经排的老长, 大概有100多米了。

等了好久,终于可以进入这个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了~进门右转就能看见博雅塔~随处转转,特意从西门出去~拍到了传说中的那扇大门

从北京大学西门出去左转,坐公交两站路就可以到龙湖星悦荟商圈,那里遍地全国连锁餐饮品牌,吃不惯北京小吃的我们毅然决然选了家吞云小莳,口味很合心意。

卤肉饭套餐:量很足,饭菜的口味相对很清淡,很合心意,唯一缺点就是好多肥肉。。。
虾仁云吞面:云吞里虾仁个头很大量很足,汤头很鲜~就是面是粗面,心水细面啊!

吃完晚饭,休息了会,转了两次地铁,终于到达鸟巢、水立方。北京地铁是真心挤,换乘站的地方一度以为自己挤不上了。

辗转到达目的地,天还亮堂,鸟巢、水立方的灯还没亮,只得坐等~到了七点多,实在太热,凑合着拍了两张照片以示纪念就撤回宾馆了。

刚到宾馆就下起倾盆大雨,暗暗庆幸自己走得早,伴随着大雨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

天安门广场→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

八点多坐公交到达人民大会堂北侧,因管制,白白走了一大圈,从东侧进入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因管制不让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排队人太多,也放弃了;国家博物馆因没有提前预约,排队人太多,也放弃了。。。就从外观游览了下

天安门广场往南一站路就是前门大街~就是传说中最正宗的全聚德烤鸭坐落的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有一种苏州山塘街、观前街、平江路三合一的即视感~由于天气太热,逛完后急忙去王府井大街的星爸爸避暑,等吃晚饭。

晚饭在北京uncle5王府井店解决,物美价廉,还有团购~隔壁一妹子就点了碗饭、酸辣土豆丝和小葱拌豆腐一共十块钱解决了自己的晚饭~

uncle5应该是来到北京,继东来顺火锅之后,吃的最饱的一次~每道菜都很喜欢!
      吃完在北京的最后一顿晚饭,也为北京游写下了句号~

第六天

起床收拾行李→北京南站→苏州北站

收拾收拾,打包回家~

小结

暑假人多,不宜出行。。。。

uncle5的皂片出不来🌚🌚

2016-07-27 21:40

引用 Cecilia 发表于 2016-07-27 21:40:51 的回复:

回复Cecilia:你手机不行啊!我横看竖看都有~

2016-07-27 21:43

引用 小p 的文字:

我是真的没有勇气。。。

2016-07-28 11:4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8 13:25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7-28 11:41:32 的回复:

我是真的没有勇气。。。

回复妞儿:我就尝了一小口。。。在路上碰到老北京,一问他们都不喝豆汁儿!😂

2016-07-28 14:21

引用 完全junjin 发表于 2016-07-28 13:25:29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完全junjin:我是一回家就写,一鼓作气,一拖就不想写了。。。我有篇游记也烂尾在草稿箱😓

2016-07-28 14:22

引用 小p 的文字:

新闻里习大大去的那家也是在前门大街!

在月坛北街。

2016-07-28 21:13

引用 dongxh 发表于 2016-07-28 21:13:07 的回复:

回复dongxh:前门大街一直放各种视频,还以为就是那里嘞

2016-07-28 21:34

哈哈 我也苏州的 准备八月去

2016-08-01 09:56

引用 安如山 发表于 2016-08-01 09:56:15 的回复:

哈哈 我也苏州的 准备八月去

回复安如山:暑假人真的超级多,做好心理准备啊😊

2016-08-01 11:13

引用 小p 发表于 2016-08-01 11:13:03 的回复:

暑假人真的超级多,做好心理准备啊😊

回复小p:哎呀 这不赶巧了 正好看演唱会

2016-08-01 11:13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01 19:00

引用 xxxys 发表于 2016-08-01 19:00:51 的回复:

回复xxxys:可以明年暑假再去😁

2016-08-02 15:05

引用 安如山 发表于 2016-08-01 11:13:33 的回复:

哎呀 这不赶巧了 正好看演唱会

回复安如山:所以是看的同一场演唱会?820?

2016-08-04 11:49

引用 一帆风顺的SAIL 发表于 2016-08-04 11:49:52 的回复:

所以是看的同一场演唱会?820?

回复一帆风顺的SAIL:8.26呀

2016-08-04 19:41

暑假肯定没有国庆人多! 😏

2016-08-10 17: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0 17:58:4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人多的时候去都是自虐啊

2016-08-10 22:11

写的非常棒,对我的行程很有启发!

2016-08-12 00:18

引用 大美女兰玉儿 发表于 2016-08-12 00:18:23 的回复:

写的非常棒,对我的行程很有启发!

回复大美女兰玉儿:可以少走坑爹路~

2016-08-12 10:52

楼主你们住的是双床房吗,还是家庭间?普通双床房可以住3个人吗?

2016-08-13 16:57

引用 🍥Hilda 💭 发表于 2016-08-13 16:57:49 的回复:

回复🍥Hilda 💭:住的普通双床,不是家庭房,如果把两张床拼在一起,住三个个子不大的应该没问题

2016-08-13 17:09

引用 小p 发表于 2016-08-13 17:09:26 的回复:

回复小p:谢谢,我想和父母去。但是怕住双床的酒店要加床,所以纠结是订双床房还是订家庭房。

2016-08-13 17:15

引用 🍥Hilda 💭 发表于 2016-08-13 17:15:00 的回复:

回复🍥Hilda 💭:开房的时候让两个人去,还有一个人在外面等,等开好房间,再去楼上回合,我就这么干过

2016-08-13 18:52

哈哈,这是下策,到时候我先看看情况。谢谢你的建议

2016-08-15 11:05

写的好详细 蛮有帮助的

2016-08-21 23:04

引用 Tbao-B.i 发表于 2016-08-21 23:04:41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 蛮有帮助的

回复Tbao-B.i:感谢支持

2016-08-22 09:24

居然没有登长城!!

2016-08-23 23:21

引用 HX 发表于 2016-08-23 23:21:58 的回复:

居然没有登长城!!

回复HX:太远了,而且一行人都不适合登高活动

2016-08-23 23:58

很实用。准备苏州出发。。。

2016-08-27 11:04

引用 花茫茫 发表于 2016-08-27 11:04:15 的回复:

回复花茫茫:一路顺风

2016-08-27 13:18

我也觉得上传的照片被压缩的太多了,变得模糊

2016-08-27 22:09

引用 添 发表于 2016-08-27 22:09:00 的回复:

我也觉得上传的照片被压缩的太多了,变得模糊

回复添:亲,照片好多都是没压缩的啊

2016-08-27 22:10

引用 小p 发表于 2016-08-27 22:10:47 的回复:

亲,照片好多都是没压缩的啊

回复小p:

2016-08-27 22:12

引用 添 发表于 2016-08-27 22:1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