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在嘉峪关七一冰川之下

行走 (兰州) LV.2
2016-07-27 19:16 177/4
  • 出发时间/2016-07-23

2016年7月23日周六。上午06:25。在嘉峪关火车站乘坐7529次嘉峪关至镜铁山的火车,下一站绿化,还是在市区,上来很多镜铁山矿厂的职工和旅行团的人,车子一下子就坐满了。这趟火车特别有意思,车票4元钱,12306网站上购买就好。进到车厢后,不需要按号坐,但要注意,有些车厢是职工专属的。路上途径天下第一墩景区、讨赖河和戈壁,开进祁连山南麓之后可以看到雄浑的高山峡谷。火车一路隧道,顺着讨赖河上游开去。
9点左右到达镜铁山矿厂,下车可以明显感觉到气温下降了。赶紧加衣服,顺着人流坐上不远处的大巴车,在车上司机先收门票,来回车费加上门票160元一共300元。大约一个多小时,到了景区,签完责任书,大巴车可以继续开到山下。这天山上一路小雨,一开始是上百水泥台阶,坡度略陡。上完台阶就可以正常往前走了,建议先休息一下,等身体适应了再继续爬山,山上一路风景很美,两边草甸子长满山坡,白色小花点缀其间,还有鲜艳的经幡舞动,因为司机要求必须在1:40之前,不管爬到哪儿,都得下山,因为还要赶下午7530次17:00镜铁山回嘉峪关的火车。所以心里有点着急,就吭哧吭哧的慢慢超越前面的驴友,后来慢慢赶了上来,最前面是两个导游,听他们说基本上每天都要上一次山,在景区终点维持秩序和游客安全。路上不断看到有石头上刻着的加油鼓劲的标语,为了远处的七一冰川,这时候淋雨也是一种幸福。因为安全原因,到了冰川只能在远处观看,天空阴云密布,看不到远处的冰峰,十几公里外的冰川在山谷的束缚下,成雷霆万钧之势倾斜下山,太震撼了。我的冲锋衣裤防雨级别是小雨,只坚持到了上山,下山的时候里面的抓绒衣有些湿了。到了时间慢慢返程,雨越下越大,路上坑坑洼洼的堆积了好多小水窝,再加上草甸子,返程一定要小心,半路上有工作人员在提醒慢慢走,还看到了冰川下形成的小溪流弯曲流淌,分支后又合拢,有些林芝尼洋曲的辫状水系的样子,哈哈。回到车上,把湿衣服脱了,那种透尽气力之后看到美景的感觉真是太爽了。
我徒步经验不多,平时很喜欢走走爬爬山,个人建议来游览七一冰川的朋友最好选在夏季或者春末秋初,这时候景区气温偏暖,来之前最好查询好这儿的天气,如果景区下大雨的话可能会考虑安全问题暂时关闭景区。最起码带上冲锋衣裤、防晒霜、帽子、脖套、水、墨镜、登山鞋子、雨伞或者防雨罩,毕竟有备无患嘛。听当地人说景区一年到了最冷的时候会封闭景区一段时间,没有考证过,所以建议冬季去的朋友最好先提前打听打听再动身。

准备上山。刚开始的这个阶梯行走会很缓慢,所以体质好的可以提早下车赶到队伍前面上山。

景区门口景色,远处就是大巴车开过来的路。

景区门口风景。

其实爬山的时间比较充裕,第一来比较着急,一直爬到4300米景区终点看到冰川,才慢慢休息,开始拍照。

过来的路。

冰舌。

冰舌下面不远处的小桃心。

后面慢慢很多人都爬上来了。

天气不好,看不到远处的冰峰。

景区最高点的数据。

别的游客准备下山,我看时间还早,不着急,再慢慢待会,静静看一会冰川。

下山的时候找到一个角度可以同时拍到两座冰川,开心。右边叫做七一冰川,那左边这座应该叫七一冰川二号吧。两位挨着的这么近,当年中苏专家肯定会在同一天发现的。

慢慢往回撤,路上风景很美。小花甚是可爱。只是走路的时候要小心路滑。

辫状水系哦。

快出景区的时候,山体渐渐露了出来,间杂在山谷里的云彩像棉絮一样三三两两,糅杂在山体之中。

黑衣者应该就是景区工作人员,吆喝着让你抓着旁边的绳子。

小心路滑。

这就是下山的阶梯,下完阶梯就可以上大巴车了。

嘉峪关到绿化到镜铁山的火车,其实中间还有好几个站都可以下的,只是下车之后两边都是近乎垂直的峡谷高山,没有具体下脚爬山的心气和动力,所以几乎全部的人都是坐到最后一站镜铁山去七一冰川的。

路上的加油鼓劲标语。

镜铁山矿场。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7-28 10:50

引用 akane_smile 发表于 2016-07-28 10:50:04 的回复:

回复akane_smile:你好,希望乐意帮助到你。

2016-07-28 11:57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01 09:53

引用 corner 发表于 2016-08-01 09:53:06 的回复:

回复corner:第一次写游记,不足之处,还望见谅。哈哈。下次那就图文搭配的再丰满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