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秘境,吃货和探险者的新大陆—侨都江门,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Chloe. LV.7
2016-07-27 20:05 3844/42
  • 出发时间/2016-05-15

活着,就必然一次又一次地爱着你,
没有乡愁,没有离开过你——
我的家乡,江门

热爱旅行的人多是筑梦人,凭着一股傻劲,追寻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认真执着地做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他们特立独行,活出精彩,为这世界增添了不凡的色彩,而这些朋友们却都自认平凡。比如陪我旅游的闺蜜Wing Wing 和Lily,如今他们的团队VeraHo Production已经跻身国内最顶尖的摄影行列。当初他们放弃了原本安稳的工作,因为酷爱摄影而甘愿做扛着相机四处奔波的女汉子。她们觉得快乐。那份不容易甚至不必向他人解释,因为甘之如饴。他们就是那群自认平凡却不凡的筑梦者。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们会有不同的梦想,可大可小,却从不嫌晚。自从成为江门旅游推广大使,我的愿望清单增加了一项:以游客的身份游历家乡并做一份实用的攻略。这不仅是义务,更是一件我想全心全意做好的事。青春易逝,该留下时光带不走的东西。这次的寻根之旅圆了我一个梦。在你们面前铺开的,将是一个连80%的本地人都不曾真正认识的江门

我对这篇游记最大的期待就是,它真实,让你怦然心动。

作者:江门市旅游推广大使、2015年澳门环球小姐、2015年澳门万国小姐
            FB/微博:蓝雁晶ChloeLan
摄影:VeroHo Production/微信:MsVeraHo
            Wingwing微信:melodymelodyxyy  Lily微信:Lily109

[全文干货,大量美图,私家景点、原生态秘境、吃喝玩乐住娱购的实用旅游贴士。这篇游记就像我的baby,还有不足,愿被温柔对待么么哒!]

城市概况

江门又称五邑,外文名Kongmoon、Jiangmen,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五邑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亚洲地区的约占20%,美洲地区的约占70%。
地处珠江三角洲西部,因位于西江与其支流蓬江的会合处,江南烟墩山和江北蓬莱山对峙如门,故名江门江门市辖江海区、蓬江区、新会区3个市辖区,代管台山市、鹤山市、开平市、恩平市4个县级市。常住人口448.27万,地方面积9503.94平方公里。江门的商品经济萌芽于14世纪,在蓬江区圩顶的地方有一个小圩集,每逢一、三、五圩期,邻近四乡的农民和渔民将生产的农副产品及鱼产品拿到这里销售或交换。后来圩集逐渐向海滩扩展,到16世纪,已发展成为“千艘如蚁集江滨”相当热闹的商品集散地。到了明末清初,更是“客商聚集,交易以数百万计”。

气候特征

江门地处华南亚热带,常年绿色植被,四季常春。江门市属亚热带低纬地区,位于珠江口西岸,全区有285公里的海岸线,受海洋性季风影响,气候特征是温暖多雨,日照平均在1700小时以上。气候温暖湿润,终年无雪,气温年际变化不大,年平均气温全区均在22℃左右。 夏季会有台风和暴雨。温度:冬天最低5℃,夏天最高38℃。

交通概况

1.广珠城轨:江门现建有广珠城轨江门支线,从新会站乘坐城轨快车20分钟可到广州南站,从江门站乘坐城轨40分钟——1小时可到广州南站,其它珠三角城市都可在1小时内到达。

2.高铁:可乘高铁至“广州南”站,然后转广珠轻轨至“江门”站。

3.汽车客运:江门汽车总站有直通大巴往返珠三角城市,以及远至广西湖南江西四川海南重庆贵州河南的重要城市。江门及各市汽车站有开往周边的各类班次。

江门汽车总站
地址:广东江门市建设三路139号
电话:0750-3881888

4.飞机:江门广州白云机场的候车楼,可直接check-in并坐车直达广州白云机场。外地游客可乘坐飞机至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安国际机场、珠海金湾国际机场设有直达江门的快线巴士。

5.江门客运口岸(港澳码头)澳门线由原靠泊澳门粤通码头改为靠泊氹仔北安码头。航班受天气影响大,建议事先咨询。每天航班如下:香港线(每天)江门开:15:30,香港开:08:30;澳门线(每天)江门开:15:30,澳门开:08:30。
自驾:205国道横贯江门市,为广州湛江海南岛公路交通要道。还有通佛开高速、开阳高速、西部沿海高速台山和新会段、新台高速、江鹤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

6.市内交通:公交车、客运大巴、轻轨、的士、自驾等多种方式可到达各景区。我这次是自驾游,非常舒适方便。可在携程网租车自驾,于轻轨江门取车,多个还车点归还,日租金39元起:http://car.ctrip.com/zijia/jiangmen316

旅游贴士

千里潮人径简介
在这次“江门寻根之旅”,我亲身体验了新会区圭峰山潮人径、上川岛潮人径、下川岛潮人径、恩平泉林黄金小镇潮人径,真的是方便又高效,所以我想把这么好的旅游方式推荐给大家。

江门千里潮人径是江门市政府发展“旅游强市”的重要部署,于2015年正式启用。千里潮人径简而言之就是,把全市的碉楼、海岛、温泉、湿地、名山名刹、名人故居等景点串珠成线。江门五邑每个区都有不同主题的路线。潮人径倡导绿色环保、自然生态、健康休闲的旅游方式。我比较建议大家采用徒步、自驾的方式去体验。

推荐APP:驴迹
此APP能为游客提供卡通景点地图、GPS景点精确定位、潮人径分布及特色、各段潮人径路线语音导航、周边旅游景区以及旅游路线推荐等。搜索“江门潮人径”,不仅可了解不同的潮人径路线,还能听到每个地区、每条路线、每个重点景点的普通话和粤语语音介绍哦!我很开心参与了录音工作,你们会喜欢我这个旅游partner吗?

推荐微信公众号:五邑天地、江门旅游
极力推荐给大家!官方平台会及时发布最新、最全面的旅游资讯。

推荐江门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ww.jm-tour.com/html/cat/node_30781.htm

预定酒店、景区门票网站:马蜂窝、携程、booking.com、艺龙

语言

江门话属粤语四邑方言西江片,是江门市区的通用语之一。普通话和粤语在江门通用。

重要电话

医疗救护:120
交通事故:122

行程计划

●  第一天 蓬江、江海
    上午:华博馆、星光公园
    午餐:丽宫陈皮宴
    下午:参观丽宫陈皮品鉴中心、33墟街、长堤风貌街
    晚餐:五邑人家,餐后到演艺中心观看表演
    晚宿:江门万达嘉华酒店

●  第二天 鹤山
    上午:大雁山、古劳水乡、梁赞故居
    午餐:龙口镇特色牛肉餐
    下午:龙口霄南鲜卑村、知青村
    晚餐:色色环球影城餐厅
    晚宿:色色环球影城树屋

●  第三天 开平
    上午:自力村碉楼群、冈宁影视城
    午餐:鹅城马冈鹅
    下午:马降龙古村落、赤坎古镇以及影视城
    晚餐:赤坎煲仔饭、豆腐角
    晚宿:潭江半岛酒店

●  第四天 恩平
    上午:泉林黄金小镇
    午餐:渔米之乡餐厅
    下午:歇马举人村
    晚餐:歇马举人村火龙果饭
    晚宿:泉林黄金小镇
     (因恰逢泉林举行国际山地自行车速降大赛,实际在恩平留了两天)

●  第五天 台山那琴半岛
    早上:沙滩、出海捕鱼
    午餐:海鲜大餐、大鲎炖汤
    下午:挖生蚝和鸡爪螺、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晚餐:海鲜大餐、沙滩烧烤
    晚宿:那琴半岛度假村

●  第六天 台山上川岛
    中午:台山山咀港
    下午:圣方济阁墓堂、棋盘山、沙堤渔港
    晚餐:米笼饭、海鲜大排档
    晚宿:上川岛飞沙滩

●  第七天 台山上川岛+下川岛
    上午:上川岛飞沙滩日出、上川岛潮人径、野生猕猴自然保护区、前往下川岛
    午餐:海鲜大排档
    下午:下川岛观海潮人径、田园潮人径、休闲潮人径、台山千岛湖
    晚餐:台山

早上:龙潭飞瀑、龙泉天然山水沙滩泳场
    午餐:龙泉养生宴
    下午:圭峰山潮人径

第一天——蓬江、江海

上午:华博馆、星光公园
午餐:丽宫陈皮宴
下午:参观丽宫陈皮品鉴中心、33墟街、长堤风貌街
晚餐:五邑人家,餐后到演艺中心观看表演
晚宿:江门万达嘉华酒店

行程的第一天安排了休闲的市区文化路线。江门五邑是全国著名侨乡,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近400万,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五邑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亚洲地区的约占20%,美洲地区的约占70%。江门可谓人杰地灵,至今出了32位国家科学院士,院士路就是为了纪念江门籍院士对国家科学事业的贡献。江门籍明星也很多,如:影视歌明星 甄子丹、曾志伟、梁咏琪、刘德华、余文乐等,星光公园就是以影视歌明星为主题,设置了明星雕塑,手印,雕像等。

侨都的前世今生,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景点: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
地点:蓬江区五邑华侨广场内
开放时间:9am-11am,2pm-5pm,逢周一闭馆休息
门票:免费

这是广东省第一个以国内外华侨华人文物为内容的综合性华侨华人博物馆。馆藏文物大概包括以新宁铁路、早期五邑地区建筑、各式出国口供簿(纸)、华侨书信、银信(侨批)、五邑海外社团、筹款抗日、航空救国、各类华侨证照及华侨融入当地社会生活过程的实物、史料。看完这2000多件精品文物,仿佛读完一个个华侨艰辛创业以及回报故乡的感人故事。以前无邑华侨越洋做劳工,坐船数月,才到达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世界各地。因为船上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劳工只能蜷缩在一个挤满人的船厢,吃的多半是虾酱拌饭。记得小时候爸爸最爱看的电视剧《爱拼才会赢》,讲的是李嘉诚的创业史。其实从江门走出去了许许多多“李嘉诚”,如“酒店大亨”“澳门新赌王”吕志和、李锦记创始人、王老吉创始人等。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现任行政长官崔世安先生,也是江门籍的澳门人。我从小随家人移民澳门澳门江门同乡会是澳门最大的社团,接近三分之二的澳门人祖籍都是江门江门“著名侨乡”之名由此可见一斑。

▶著名的梁启超家族一门三院士,而民国女神林徽因就是江门媳妇儿,你造吗?

▶人才辈出的江门

刘德华、甄子丹、梁朝伟的家乡——星光公园

景点:星光公园
地址:蓬江区皇庄大道,毗邻华博馆
电话:(0750)3936219
门票:免费

离开华博馆,我们来到了星光公园。华博会和星光公园都在华侨文化广场,步行即可到达。光是五邑籍的影视歌明星,包括刘德华、梁朝伟、甄子丹、Twins阿娇在内就有120位!园内设有雕塑,手印和明星墙。星光公园的夜景很美的,有兴趣的亲可以晚上到汇悦城和万达广场吃饭,然后散步到星光公园。

▶甄子丹在电影《叶问》中有一幕。三蒲问:“你叫什么名字?” 叶问答:“我只不过是个中国人。”咏春拳的创始人梁赞就是江门人,想来由江门籍的甄子丹饰演叶问一角,确实最适合。角色入木三分,从此他就是叶问,叶问就是他。

▶明星手印

▶星光公园开幕式时,有红线女、刘德华、梁朝伟、曾志伟、黄百鸣、狄龙、夏雨、黎宣、刘兆铭、陈欣健、黄锦燊、钟欣桐等30位明星出席了。

▶气质男神梁朝伟面前,秒变花痴刘嘉玲也是江门媳妇,你造吗?常听说四川重庆盛产美女,但江门盛产巨星级别的美女帅哥,基因摆在那呢

要了解一个城市,除了回溯历史文化轨迹,还要真真切切地去感受它的饮食。对于一个长期在香港澳门、广上北觅食的吃货而言,江门的美食着实惊喜了我。在江门既可以吃到农家菜也可以吃到精致菜肴;上天下海入山的各种新鲜食材,应季入菜既健康又美味,而且只有江门才有哦,买了做手信也是极佳。如果提到手信,每个地区都有其特色。我推荐:新会陈皮、台山咸鱼和虾膏、恩平勒菜、开平金山火蒜、礼乐腊味、鹤山古劳面豉酱。这次行程的餐馆都是当地热爱美食的朋友推荐的,我们发挥资深吃货的挑剔舌头,只把试过后觉得很赞的餐馆推荐在游记里,大家照着行程走吃不了亏。

吃货第一站,人气爆棚的陈皮宴!

餐厅:丽宫国际酒店
地址:蓬江区东华二路18-28号
电话:(0750)8233388
人均消费:100元

饭前先来到丽宫的陈皮品鉴中心免费参观,品尝陈皮小吃和了解陈皮文化。想要买手信的朋友一定不可错过!丽宫酒店不仅潜心研究陈皮宴,还创新性地把陈皮制作成多种食品,比如陈皮茶、柑普茶、陈皮凤梨酥、陈皮果酱等。每年中秋佳节,丽宫的陈皮月饼更是供不应求。新会陈皮,是广东新会所产的大烘干的干果皮。不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且是做菜煲汤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新会陈皮因为土壤条件和农田气候的差异,药用与调味效果比一般陈皮更好。

▶陈皮味苦、辛,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药用。

▶陈皮最好买三年以上的,陈皮和普洱类似,年份越长价值越高。据说最贵的陈皮要高达130万/斤!我们曾遇到过拿一年的陈皮当三年的卖,还好我们没被忽悠。大家留个心眼,三年以上的陈皮色泽比较深暗干枯。

▶浅尝柑普茶,味道甘甜,喝下去,喉咙润润的

▶陈皮果酱泡水喝能止咳润喉。天然纯蜂蜜加陈皮肉,可直接冲茶也可涂抹面包,酸酸甜甜的味道有点像柚子蜜哦~

▶陈皮凤梨酥好好吃,不会很甜,馅料很Q~

▶这里不仅可以买到陈皮,还能买到陈皮酒、陈皮果酱、陈皮饼、陈皮凤梨酥、陈皮茶等多种陈皮特产。

▶忍不住买了好多手信,这些伴手礼包装体面又健康美味,还很有地方特色,送礼真的好讨喜哦!

参观完陈皮品鉴中心,我们就坐电梯到楼上的中餐厅品尝闻名已久的陈皮宴。为了更好地了解陈皮宴,我们特意邀请了行政总厨阮厨师共进午餐。其实我们是心怀不轨,想挖出美食的制作秘密啦~

▶十年陈皮生煲青头鸭(必点!十年的陈皮不仅特别香而且保健价值高,闻起来香浓喝起来却清甜,可见师傅在食材选择和火候控制的功夫甚好!)

▶照片:陈皮饼(必点!曾获著名小食奖,外表皮松而金黄,一口咬下去,冬茸加陈皮丝的馅料不甜不腻,难得的是不失嚼劲。陈皮丝本身味甘,自然调和了冬茸的甜度又带出自身的甘香。)

▶陈皮妙龄乳鸽(必点!制作前要用陈皮水浸泡乳鸽一晚,严格挑选出生后13天的乳鸽。为什么呢?因为这样的乳鸽的骨头是软的,能直接吃掉哦。外皮被烤得松脆,泛着油亮;轻轻一撕,肉间有肉汁细细渗出;咬一口,鸽肉细腻混着陈皮味,这味道会让人上瘾的。)

▶陈皮XO酱肉碎蒸茄子

▶陈皮骨

▶七彩陈皮丝(十种素菜切丝做成的养生菜,味道清淡且层次丰满)

第一顿正餐就这么高水准,让我更期待接下来的行程了!对吃货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探寻到真正美食的乐趣就如同探险家发现秘境!

600年老街区,33墟街

景点:33墟街
地址:蓬江区水埠头
门票:免费

下午我们来到33墟街、长堤风貌街、陈白沙纪念馆,探寻江门的前世今生,在历史老街中体会侨乡的商业文化和岭南文化。33墟街,这个名字来源于水埗头的33级青石板梯,建于清光绪年间,拾级而上便是墟顶街,这里可以追溯至明朝,至今600年历史。它代表着江门最古老、最具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街区。

千秋仰止,陈白沙纪念馆

景点:陈白沙纪念馆
地址:蓬江区白沙大道西37号
电话:(0750)3555447
开放时间:9:00—17:00(逢周一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
门票:免费

陈白沙纪念馆 (陈白沙(1428—1500年),明代著名的自然主义思想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生命科学家,岭南古琴第一人,开启了明儒心学的先河。纪念馆是一座明代的古建筑庭院,以明代的白沙祠和木石牌楼作为主轴,周围还有书廊、碑廊、花池、庭阁。)

岭南骑楼,长堤古今商贸街

景点:长堤古今商贸街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长堤蓬江边
门票:免费

长堤风貌街位于美丽的蓬江河畔,全长0.8千米,是江门市老商业区和历史街区。街道两边是岭南特色的骑楼建筑。

吃货第二站,非吃不可,用新鲜五邑食材做的五邑菜

餐厅:五邑人家餐厅
地址:蓬江区龙马里1号(近碧桂园)
电话:0750-3718663
人均消费:50-100元,丰俭由人

五邑菜离不开农家特色,一向都是以天然食材入肴,菜式的烹调方式丰富多彩。五邑人家餐厅是做五邑菜的专家,不仅装修乡味十足,而且菜式丰富、价格亲民。餐厅经理说,餐厅只用最新鲜的五邑食材和安全的食用油。到此用餐,仿佛到了憨厚、朴素的五邑农户家里做客。

▶服务员的打扮也充满乡土气息,阿姨纯朴好客,笑起来让人觉得好亲切!

▶看着菜一道道上,直到放满了桌子,幸福感来得那么简单。

▶难得回乡和亲友聚餐,恰巧发掘到这家平民美食餐厅,每道菜都分量十足,每个人都撑得饱饱的,结账时价格超值,真的太幸运了!PS:大部分菜式的单价在15-60元。

▶五味鹅 (必点!马铃薯吸收了鹅的肉汁变得好好吃,鹅肉瘦而香。我对鹅肉一向兴趣不大,但这道菜是餐厅主推的菜式哈)

台山鲜蚝猪手 (必点! 深井生蚝肥美新鲜,就是简简单单地吃好生蚝,当然这道菜有季节性,建议大家点菜前先咨询)

▶牛大力牛骨汤 (必点!长期喝这汤的当地老人们很少有腰骨痛的老人病, 可见此汤温补还壮筋骨哦)

▶红烧琵琶乳鸽(精挑出生30天的乳鸽制作,由江门烧鹅大王祥哥亲自炮制。)

▶鸡屎藤饼(必点!对我而言这就是童年的味道,奶奶时常亲手将清热散毒的鸡屎藤药材做成软饼,知道孙儿爱吃,一做就是几十个。)

▶冰镇杜阮凉瓜(杜阮凉瓜,肉厚色绿,味微苦而甘,爽脆无渣)

▶传统咕噜肉拼鹅翅 (必点!“这真的是肉吗?”我一脸惊讶地问服务员。外表看起来和一般的咕噜肉并无大异,但肥肉全融化在炸粉中,吃着是肉的香味却看不见一丝肉的“咕噜肉”)

▶一夜情——咸鱼

开平咸鸡笼

开平糯米糍

▶农家四宝加糍

在这里就能欣赏国际巡演剧目,江门演艺中心

景点:江门演艺中心
地址:江海区
订票电话:0750-3898980
票务网址:www.jmyyzx.com
表演门票:100-400元

和家人一顿饱餐后,我们前往新建成的演艺中心看舞台剧。演艺中心占地41330平方米,其中综合性剧院能容纳1000个座位,设备优良,达到国际歌剧演出的标准。中心内有专业音乐厅,户外演出广场、咖啡厅、音乐茶座、陶艺馆、棋艺馆和画廊等。

在市中心,走路到景点的五星级酒店

酒店:江门万达嘉华酒店
地址:蓬江区发展大道万达广场3栋
电话:(0750)3877777
房价:约400元

万达嘉华酒店于2014年11月开幕,装潢崭新、干净整洁。由酒店可步行至万达广场、汇悦城、华侨广场、星光公园、华博馆等景点,附近餐厅多。

特产:礼乐腊味、江门排粉、巨峰葡萄、丽宫陈皮产品

第二天——鹤山

上午:大雁山、古劳水乡、梁赞故居
午餐:龙口镇特色牛肉餐
下午:龙口霄南鲜卑村、知青村、红旗渠
晚餐:色色环球影城餐厅
晚宿:色色环球影城树屋

悠野山林,大雁山

景点:大雁山
地点:鹤山市沙坪镇雁前路79号
门票:10元

自驾车从市区到鹤山大雁山,大概40分钟车程。大雁山海拔310米,爬到顶,来回大约1个小时。大雁山面临西江,因为山形似大雁展翅低头啜饮西江水而得名,是“江门侨乡新八景”之一,“雁影波光”。听说大雁山的山水豆腐花超赞,嫩、韧、滑,可惜我们这次没缘遇到。大雁山山林葱郁、清溪潺潺,来这洗洗肺顿觉精神爽利!

交通贴士——龙口镇

自驾:前往鹤山龙口镇,约40分钟车程。龙口镇位于鹤山的北部,省道江肇线、古崖线和规划建设中的江肇高速、广珠铁路近站及325国道复线从境内经过,往珠三角各大中城市也只需1-2小时车程,交通便捷。

吃货第三站——一吃就上瘾,鹤山龙口镇牛肉餐

餐厅:鹤山龙口牛杂第一家
地址:鹤山龙口镇畜牧楼即龙口市场(工商所对面)
电话:0750-8733451,138227062318
人均:50元

如今回想仍记得吃第一口龙口牛肉时的惊喜,口感爽嫩、韧劲十足、味道浓郁,像是瞬间唤醒了味蕾的所有感知。

龙口镇的牛肉全部来源于当地的牧场,来源健康安全。当地有不少历史悠久的牛肉餐馆,厨师们每天都到专门的供应商精挑最好吃的牛肉部位。而且牛肉必须是当天新鲜切割。尤其是牛背脊的内侧有一小部分全部瘦肉的部位,肉质尤其上乘。一家完美的牛肉店,甚至可以吃到牛的每一个细致部位。

食物不可貌相,虽然餐厅环境和菜式外表很 最新鲜的龙口牛肉,以中式清汤火锅的方式烹调。毫无防备地,我被入口的浓郁肉感shock到。是牛肉好吃而非料理得好吃。清汤火锅的做法似乎只为了把牛肉煮熟这一个简单功能,却把最本真、最新鲜的牛肉原味以最直接的方式突出无遗。

我对牛肉的喜欢用“偏执”形容也不为过。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最顶级的牛肉包括日本神户牛肉、澳大利亚谷饲安格斯牛肉和意大利的奎宁牛肉。时常为了一口美味而攀山越岭、漂洋过海。龙口牛肉的肉质和世界顶级牛肉相比,价格亲民许多,味道却不逊色。其实顶级牛肉通过空运、冷藏到达世界各地,因价格高昂,通常只能在高级餐馆吃到,且大部分的出品都是以西方烹饪方式为主。要想吃到刚刚从牛身上切下来的新鲜牛肉几乎是不可能,除非到牛肉产地当地的餐厅。或许是尝试了太多花样的烹调方式,如今更偏爱,越优质的食材,越简单的烹饪。而优质偏偏和新鲜分不开。龙口镇的书记介绍我们来到了一家牛肉餐馆,餐馆的招牌只有一个横幅,不留心根本找不到门面。没想到,在这样一家低调朴素甚至简陋的餐馆里,却吃到了最让我惊喜的龙口牛肉餐。

▶照片:牛百叶(必点! 先将肉厚的部分下锅,再整片放进锅中,6秒后可吃。味道特别爽口,吃起来还有点像香口胶)

▶肥牛(必点! 龙口牛肉的水平代表,一头牛重就只有那么一点点而已,且吃且珍惜。)

一家完美的牛肉店,甚至可以吃到牛的每一个细致部位。

▶牛杂&牛杂粥(必点!建议在吃之前咨询餐馆老板如何下锅,他们会教你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下锅时间,从而保证最佳口感。尤其推荐牛肝,爽口不腻,但有点腥,加辣酱后味道更好,比鹅肝健康)

▶炖牛腩,牛肉炖得香浓柔软,能吃出肉的纤维口感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家看似名不经传却很不简单的餐馆,我们就继续龙口镇的私家景点探索。

红色回忆,知青村

景点:知青村
地址:鹤山龙口镇粉洞村
开放时间:9:00-17:30
门票:免费

来知青村体验知青生活,唱红歌,看红色语录、下稻田、捞鱼、制泥砖、采蜂蜜。这里有知青时代的复古单车和服装可供租赁,有不少家庭和情侣来这旅游拍照。

▶最喜欢的照片摄于知青场,和玉米干的碰撞反而显得意境飘逸又fashion。

北方游牧民族部落,宵南鲜卑古村落

景点:宵南鲜卑古村落
地址:鹤山市西面
开放时间:9:00-17:30
门票:免费

在广东境内,目前可知有两个村落流淌着北方游牧民族的血液。他们仍保持着“不吃马肉,床朝北方”的习俗。其中一个就在广东鹤山市的宵南古村,住着源氏族人,他们自称是拓跋鲜卑后裔。听村里人说:去年中秋,族人在村头的祠堂前点燃起熊熊篝火,用砖头搭的高达2米高的篝火映着明月,村里男女老少围着篝火唱歌跳舞,举族同庆。

经过一段数十米长的围墙时,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原来解放前,宵乡村是一个古城堡,四周有围墙,围墙外有一条护城河,整个村子易守难攻就像一个独立小王国。解放前,村里还有固定的更夫,在炮台站岗,防止盗贼进城。在古村落里走走逛逛,斑驳的墙面以最真实的面目告诉着我们历史的故事。阳光中,时光仿佛停滞了。

祠堂,老人与小女孩。老人轻摇葵扇,笑着,对孙女的爱意从残疾的眼中溢出,顺着他眼角流出,流过脸上深深的沟壑和嘴角的起伏。小女孩不怕生,抱着她静静地坐了一小会,要离开时,她却抱着我的腿。心里头纠了一下,有点不忍。村里头基本只见老幼不见青壮,女娃大概是留守儿童,难怪就连对陌生的姐(a)姐(yi)都那么粘人。爷爷过来拉开了她,女娃嘴就嘟起来了。我于她终究只是路人,若因一时怜爱给予,只怕她日后会更失望。我会记着她却并不希望她记得我。如果说世上有我最爱的人群,一定是小孩子,他们的情感总是如此直白简单。我爱护每个孩子,但除非能持久地给予,否则不愿因一时的疼惜而贸然插足任何人的生活,因为比没有更难过的是失去。

▶古祠堂

▶我从骨子里迷恋着泥土、稻田、汗水、青草、阳光的味道······在那里,我遇到了自由,不对,我该是born free,天生自由。所以不过一刹,已知晓,这是场命中注定的久别重逢。

爸爸曾告诉我,人要像麦穗一样,长得越高,头就越低。谦虚低调、包容沉淀、厚积薄发那是泥土的精神,也是父亲对孩子的期望。

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故居

景点:梁赞故居
地址:鹤山市古劳镇东便坊
电话:0750-8777220
门票:免费

随着电影叶问的上映,越来越多人知道了咏春拳。在江门,和咏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除了叶问的扮演者,祖籍江门的国际武打演员甄子丹外,还有一位传奇人物。他就是咏春拳的一代宗师梁赞先生。叶问正是梁赞先生的徒孙,李小龙是梁赞先生的曾徒孙。梁赞故居保存基本完好,后来又在屋里增加了许多赞先生当年的传奇故事资料。

梁赞,人称“赞先生”。其长子梁璧到香港与朋友经营绸缎店,后传技于叶问。传人有人称找钱华之陈华顺。再传叶问。叶于1950年代传到香港。巨星李小龙亦是叶问弟子。因此梁赞纪念馆里的咏春拳宗师铜像中,可见梁赞、叶问和李小龙。

▶赞先生得到咏春拳术传人黄华宝及梁二娣两位前辈深喜,尽将咏春拳术奥秘及少林六点半棍法悉心教授。后来黄华宝去世时,嘱咐梁赞开馆授徒,物色人选,为反清复明积累力量,这就是梁赞武馆的开端。

▶故居内陈列了梁赞传奇故事的说明。那些故事不似一般的景点说明般平白无趣,遣词用句如同武侠小说一样惊险刺激,妙趣横生。

凉茶大王,王老吉故居

除了咏春拳宗师,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也是古劳镇人,生于清朝嘉庆年间。古劳水乡出产草药,有清热祛湿功效,乡民有用草药煲凉茶的习惯。阿吉通常用草药给村民治病,后来就配制出清热凉茶的方法。王老吉故居是一间普通的清朝居所,现在已破落凋零,但门牌号还是依稀可见。

东方威尼斯,古劳水乡

景点:古劳水乡
地址:鹤山市古劳镇
电话:0750-8777220
门票:20元

赶在傍晚日落时分,我们驱车来到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景区古劳水乡。古劳水乡是典型的最具珠江三角洲特点的南国水乡,常驻人口约9000人。和威尼斯一样,小舟是这里主要的交通工具。游客可以坐着小舟进入水道和荷花间。因为古劳镇是咏春拳宗师梁赞的家乡,这里也一直是中国武术的重要发源地,若运气好,还能遇上,其貌不扬但身手不凡的老人在荷花间切磋武艺。在这里,夕阳、围墩、小桥、流水、人家,水道四通八达犹如规整的迷宫。远处看,犹如一块块上佳的翡翠,通透间泛着不规则的绿纹,偶尔有小舟穿梭而过,好一幅旖旎的南国水乡图。

除了咏春拳宗师,“凉茶始祖”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也是古劳镇人,生于清朝嘉庆年间。凉茶始祖王老吉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古劳水乡出产草药,有清热祛湿功效,乡民有用草药煲凉茶的习惯。阿吉通常用草药给村民治病,后来就配制出清热凉茶的方法。王老吉故居位于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是一间普通的清朝居所,前有小池塘,屋檐装饰线条优美、图案古朴,红色花纹清晰依然。

▶My best adventure is to explore the world with you.

▶“赛龙舟”是古劳水乡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端午节前后,水乡就会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而侨居外地的乡人会回到家乡,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训练赛龙舟。每逢农历五月初三、初四举办龙舟竞赛。而每年龙舟竞赛时,这里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我们运气好,恰巧遇上龙舟训练。夕阳下的龙舟被撒上一层暖暖的金光,笔直地在如镜的河面画出一道口子。

特产——行销海外,家酱园制作的传统酱料“古劳面豉”

鹤山色色环球影城

景点:鹤山色色环球影城
地址:鹤山桃源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80元/人
官网:http://globe.sese.com.cn/

色色环球影城在深山里,总占地面积450亩,是全球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内设食肆、宾馆、游泳池、钓鱼台、快艇园、烧烤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娱乐、运动设施。全城分为“爱丽丝城堡”、“生态欧陆文化园区”、“渔人码头区”、“漓江自然风景区”、“活力动感区”、“地中海风情区”等六个景区。影城内有提供专门的化妆、服装租赁和航拍服务,服装租借的价格从几十块到三百元不等,有水手服、韩服、礼服、婚纱等。这里有直升飞机、游艇、马儿等供你拍摄游玩。由于租金不贵,建议大家来了再租衣服更方便。航拍需要提前预约,不同的机器价格大约1000-2000元含视频。环球影城最吸引人的就是不用走遍天下,就能拍到在世界各地的景点。如果是家庭、情侣或者闺蜜来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至少安排两天一晚,拍美美的照片的同时还能休闲地欣赏一下自然景观和休闲设施。

我一大早就去化妆间,提前预约好的化妆师已经在等待了。选择了一条简单而线条简洁的粉色抹胸礼裙。换好衣服后,有专门的试装师用针线把服装调整得更合体。选择好拍照的路线后,服务员就安排电瓶车来接我们。建议来游玩的朋友可以多准备几套不同风格的服装。

▶小苹果拍的爱丽丝城堡。

住进童话里的城堡、树屋、木屋

酒店:湖景别墅
地址:鹤山市色色环球影城内
消费:480元/间

第三天——开平

上午:自力村碉楼群、冈宁影视城
午餐:鹅城马冈鹅
下午:马降龙、赤坎古镇
晚餐:赤坎煲仔饭、豆腐角
晚宿:潭江半岛酒店

拍摄完,简单吃点中饭就告别环球影城前往开平了。开平位于江门的中部,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华侨及港澳台的同胞有75万人。游客们慕名而来,大多是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及村落,开平也因此被称为“碉楼之乡”。大部分碉楼就是由华侨海外致富后回家乡建造的。全区主要旅游景点有立园、自力村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赤坎影视城、南楼等。

世界文化遗产,自力村碉楼村落

景点:自力村碉楼
地址:江门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
人均消费:80元

电影《让子弹飞》让许多人知道了自力村,也知道了开平,就连最近香港TVB的热播连续剧《公公出宫》也在这取景拍摄。一望无际的油菜花花田和标志性的碉楼群让这里成为了开平的必访之地。自力村内有15座建筑精美的碉楼,多建于19世界末20世纪初。碉楼融合中西建筑风格,兼备攻守和居住的功能。为了防止匪盗和洪灾,楼层中配有铁窗和枪口,楼内储存着枪支弹药,探照灯等。

在自力村看到了不少穿着旗袍和民国服装拍照的游客,外国旅客也不少。我曾和一位外国旅客闲聊,对他来说碉楼的美是极具冲击力的,中西美学的交融,功能性和艺术性的结合。我细想,自己也曾看过北京故宫,欧洲古堡,东南亚的寺庙,但初见碉楼仍有惊艳之觉,这样的建筑只在江门看得到。

希腊风格的立柱、伊斯兰式的屋顶,异域的感觉就这样自然地融合在碉楼群中。罗马柱的拱券上装饰了凤凰、蝙蝠和麒麟的吉祥图案;古老而浪漫的欧式彩色玻璃门窗上,中式门神保佑着他们家宅平安;而墙壁上的山水画里,绿树掩映之下的一座座西洋楼房和水中漂泊的火船,就是这些华侨生活的真实写照。

吃货第四站——细皮嫩肉,马岗鹅

来到开平一定要尝尝当地的马岗鹅。驱车到鹅城,当地有许多餐馆有这道特色菜,大家可以随性而至找一个方便的餐馆。马岗鹅种源于开平市马冈镇,皮薄,肉纹纤细,肉质好,脂肪适中,味道鲜美。

鹅城影视城

景点:冈宁影视城
地址:台山市水步镇
门票:免费

来到鹅城影视城,仿佛回到了《让子弹飞》的拍摄现场,不管是两边的破旧而复古的街道还是河边的著名鹅城门口,都是分分钟钟出大片的地方。但景点很小,大概15分钟就逛完了。位置不好找,若是沿路有更多指示牌就更好了。

中国最美古村落,马降龙碉楼群

景点:马降龙碉楼群
地址:开平市百合镇百合墟东南面
电话:0750-2511688;0750-2511338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 60元,可使用180元的开平碉楼联票。

下一站我们来到被称作中国最美古村落的马降龙。与位于油菜花田中的自力村不同,马降龙的碉楼都隐藏在竹林中,幽深古朴。我特意换上一条粉色小碎花的长旗袍,只为不负这个宁静简朴的古村。电影《让子弹飞》中葛优饰演的汤师爷所赞誉的“竹林掩映,碉楼耸立”之处,就是马降龙。这里仿佛被时间所遗忘了,竹林深处,农耕人家,鸟语花香,蜂蝶起舞,蝉鸣不绝。这里虽无人声喧哗,但农户砍竹子,柴火燃烧,蜜蜂飞过,蝉鸣相和的声音却格外的清晰,浑然天成的一首大自然鸣奏曲。我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深深一呼吸,空气特别清润。

马降龙村落有7座碉楼和8座西式别墅,最有名的是“天禄楼”,而“林庐”和“骏庐”可供游客进入参观。最佳的拍摄点在碉楼楼顶平台,可以看到碉楼和别墅像棋子点缀于极佳的风水布局图中。碉楼群为黄、关两姓家族于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兴建。现有村民500多人,80%为侨户。海外侨胞多于国内人口,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影视城——赤坎古镇

景点:赤坎古镇
地址:开平市赤坎镇
电话:0750-2611328
门票:免费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赤坎古镇,一个拥有350年历史的古城,现在成为了炙手可热的著名影视城----赤坎影视城。在这里拍摄过的电影有1989年和1994年拍摄由许冠杰主演的香港电影《半斤八两》和成龙、梅艳芳主演的《醉拳Ⅱ》,还有电视剧《敌营十八年》、《暗香》、《东山飘雨西关晴》和电影《秋喜》、《让子弹飞》、《一代宗师》等影视作品。都是大咖有木有?!为了让大家以后能高效游玩赤坎古镇,我推荐几个著名的景点,请叫我雷锋哈哈!南楼、景辉楼、欧陆风情街、图书馆、迎龙楼、影视城、加拿大村、骑楼建筑、赤坎古渡口。我们去的时候影视城正在整修,所以也只能留下遗憾了。

赤坎古镇航拍图:http://www.iqiyi.com/w_19rs5e68k9.html?source=

▶骑楼建筑是赤坎的一大特色,一楼一顶。堤西路一带的骑楼最壮观,巴洛克风格的屋顶装饰和中式的“金”字形瓦顶。河边一排骑楼,路边售卖的特产小吃,非常便宜。买了柠檬干和陈皮做零食。Wing Wing 不爱吃饭就爱吃零食,只能时刻不忘喂饱她

▶赤坎埠最古老的渡口码头,故称古老渡街。这是目前青石踏跺保存最为完整的渡头遗址,甚至当年船只系缆的石墩尚在。

吃货第五站——平民美食,煲仔饭

在赤坎古镇影视城附近有小吃街,价廉物美的平民美食你又怎么可以错过呢?如果您介意路边摊,可以选择一家专门做煲仔饭的餐厅。如果您不介意,不妨尝试一下当地人最爱的小吃:豆腐角和英记三扣糖水。煲仔饭大概20多元,豆腐角和糖水都不过几元钱。所以我才说这是超值的平民美食!

▶古镇有不少专门做煲仔饭的小店,路过就可以闻到阵阵煲仔饭香。煲仔饭的口味选择很多,都是现点现做的,上菜速度快。我们点了一个黄鳝饭,分量适中,饭粒饱满分明。吃煲仔饭也有小诀窍哦,先将上面的肉拨到中间,先吃外围的饭,再吃中间的。

▶在赤坎影视城附近有一家简陋但已吸引了不少影视明星前往的糖水铺,名字叫英记糖水。一个历经岁月的中英文老招牌,在这样一个小镇里显得格外突兀,据说是30年前有个德国留学生为报答英姐赠糖水,而为她翻译的店名。门前路边摆了几张小桌子和椅子。自1984年开业至今,英姐用赚的钱买下了老铺旁边的三个铺位,但却未扩张而是只守着老铺。英姐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她的口头禅是“英姐卖糖水不为名不为利。”谈话间经常把我们逗笑。推荐大家尝尝明星都爱的“三扣糖水”。

拥有无敌江景房和高人气早茶的五星级酒店

酒店:潭江半岛酒店
地址:开平市祥龙区中银路2号,中国银行大厦旁
房价:400-800元

潭江半岛酒店坐落于全国著名的江门五邑侨乡开平市中心潭江河畔,是广东省粤西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 也是全国第一家县级挂牌五星级酒店。酒店房间干净舒适,能看到美丽的谭江景色,从酒店到开平各景点还算方便,前台可咨询旅游路线。

特产:开平广合腐乳、开平金山火蒜

第四天 恩平 温泉之乡

上午:泉林黄金小镇

景点:恩平泉林黄金小镇
地址:恩平市东成泉林路
电话:0750-7778222
门票:免费,但部分项目需收费
官网:http://www.wmql.net/

恩平中国著名的温泉之乡,温泉景区很多,如:锦江温泉、金山温泉、帝都温泉等等。我们选择泉林黄金小镇的主要原因是其设施成熟且多元化。恩平黄金泉林小镇位于珠江三角洲的一小时生活圈内,是江门旅游的必到景点之一。我们在泉林黄金小镇停留了两天。第一天早上入住温泉别墅酒店,晨运去打高尔夫球和游泳,中午吃特色有机美食,下午逛那金谷,然后坐游艇游原生态的万泉湖,晚餐品尝可遇不可求的15斤重水库脆肉皖鱼,饭饱后泡泡泉林特有的水禾田温泉,最后去养生馆做spa美容放松。第二天早上吃过酒店的自助早餐,回别墅从阳台出来就能直接到泳池游泳,晨运后出发去恩平举人村,下午回泉林观看世界山地自行车赛事,傍晚时分到佛恩寺参拜,然后散步至湾弓村古村落,那里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朴碉楼。晚饭时间我们回到举人村,霸气包场,华丽丽地在无敌江景前吃了火龙果饭,心满意足地结束一天的行程。

泉林黄金小镇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圣地,正合我意!以前我曾到瑞士日本北海道学滑雪,巴厘岛学潜水和冲浪,意大利学骑马,每次停留一周到一个月,也只能学点皮毛。若不是这次来泉林黄金小镇,我就要错过这个world-class的户外活动基地了。这怎么能让我不欣喜若狂呢?!这里的户外运动设施包括高尔夫球场和练习场、国际汽车赛场、国际山地自行车基地、拓展训练营以及各种水上运动如滑水、水上摩托等。恩平泉林黄金小镇的环湖潮人径特别适合散步、慢跑或者骑单车游览。喜欢登山的朋友不妨到万金山登山径走走。这次陪父母旅游以休闲养生为主,所以许多的运动项目只能留作暂时的遗憾了。这里是一个适合慢生活、发呆放空自己的地方,很多景点我们去过一次就满足了,但泉林黄金小镇不一样,来了还想再来。在这里的旅游就是生活,感觉不过是搬到另一个空气极好的家,过吃好睡好住好运动好的生活。

▶恰巧碰上泉林举行国际自行车速降大赛,受邀作为颁奖嘉宾。

▶达国际级别的山地单车速降赛道

▶身边两位都是山地单车运动的国际冠军,Andrew Neethling和Tracy Hannah。

▶高尔夫练习场。有专门的教练教学,可电话呼叫电瓶车接送,最好自带服装帽子,也可到场购买。高尔夫练习场。有专门的教练教学,可电话呼叫电瓶车接送,最好自带服装帽子,也可到场购买。

▶光看着练习场的一大片草坪就觉得心情大好!

恩平特产,恩平烧饼。亲手烧制的哦,吃起来特别香,皮韧馅香,最重要是新鲜出炉!味道多种,我最爱紫薯味的。

那金谷

▶淘金

原生态,万泉湖

游原生态万泉湖。万泉湖上有十几个海岛,远看像一块上好翡翠镶嵌着颗颗珍稀的宝石。每个海岛都各具特色,重点是原生态保留得非常好,几乎没有什么人工的痕迹。白鹭岛,树木茂密,或见白鹭翱翔碧空,或见于水边栖息,胜似世外桃源。忍不住上岛,许多蝴蝶在水边栖息飞翔,也不畏生人。我实在按捺不住惊喜之情,忍不住上岛。岛上的蝴蝶颜色缤纷,连树木长得天然的嶙峋又天然的好看。

稻田里泡温泉,水禾田温泉

水禾田温泉,在稻田间享受天然温泉

▶泡温泉太舒服了,瘦身美容养生,女生最爱哈哈。

遗世独立,湾弓古村

▶湾弓村的村妇竟然能用口哨控制鸭群。只要听到口哨,鸭群就会听话上岸、下水、回家。太可爱了!

▶湾弓村前有池塘,村屋间野花丛生,村庄深处有一座保存完整的古碉楼。古碉楼被藤蔓攀附,藏匿在花草丛中,更显神秘古朴。

吃货第六站——15斤巨型野生水库鱼

餐厅:陆叔餐馆,请咨询酒店前台预约桌子和电瓶车
地址:泉林乐园内
电话:13822396772
人均:30-100元,丰俭由人

晚餐重头戏就是这条15斤重的水库脆肉皖。鱼肉鲜嫩如豆腐,鱼皮爽脆有韧道。餐厅虽简陋但在附近人气极高,老板是位善谈憨厚的老爷爷,多年专注做水库鱼、泥包鸡、竹筒饭,不提前预约是很难有位子的。餐厅很朴素简单,连大门都没有,但名气在附近不小。整个餐厅的菜单只有三四道菜。爷爷这么多年来只专注做那几道菜。

吃货第六站——城市里吃不到的野生有机食材!

餐厅:渔米之乡
地址:恩平市泉林黄金小镇
电话:0750-7778222
开放时间:7:30-20:30
人均消费:50-100元,丰俭由人

▶山坑螺浸鸡(必点!泉林独有的野生山坑螺清甜鲜味,带出山地鸡的香味,这鸡肉泡了山泉水,吃起来特别鲜嫩细滑)

除此以外,再给大家推荐几道值得一时的菜。艾糍是恩平特产小吃,有清热降火的功效。猪仔薯是木薯类的一种,“薯如其名”,个个小而圆润。由于个小,猪仔薯的薯肉非常粉嫩,是恩平台山等地区传统特优农产品之一,清肠效果好。据说在泉林还有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美食,那就是野生鳊鱼,据说此鱼的鱼皮吃着像蛇皮,鱼肉吃着像鸡肉,是否属实就只能待有缘人探个究竟了。

带私家温泉池,走到阳台就能跳进泳池的villa

酒店:联排亲水别墅
地址:恩平市泉林黄金小镇内
面积:58平方米
房价:约750元(含双早、温泉、高尔夫和佛恩寺)
官网:http://www.wmql.net/

主题酒店还包括泉林酒店、华侨公馆酒店、观湖楼酒店等。华侨公馆的价格比较亲民,如果经费允许推荐住温泉别墅。亲水别墅。每间均设有专属的温泉池和前后独立花园;阳台出来就是游泳池。到国外海岛旅游时也住过几处别墅型度假村,一比较,其实泉林的别墅性价比很高。尤其对于珠江三角洲的朋友来说,交通方便、省时省钱,而这里的享受也不亚于国外。主题酒店还包括泉林酒店、华侨公馆酒店、观湖楼酒店等。华侨公馆的价格比较亲民,如果经费允许推荐住温泉别墅。

题外话提两句,作为“酒店睡不着症”者,我在泉林竟睡得特别香,可见这个天然森林氧吧的空气真是杠杠的。我还听说在泉林工作一段时间后的员工一旦生育,多为儿子,据说与员工长期饮用泉林的弱碱性山水有关哈哈。

交通贴士

驱车走江鹤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恩城出口——出高速直行4公里,过锦江大桥325国道右转湛江方向,直行500m交通灯见恩平黄金小镇指示牌,左转直入3公里即到恩平黄金泉林小镇。

最会读书的村落——恩平歇马举人村

景点:恩平歇马举人村
地址:恩平市圣堂镇
电话: 0750-7510138,18026829558
开放时间:08:00—17:30
门票:50元

恩平歇马举人村离泉林黄金小镇大概15分钟车程,建村于元朝至正年间,670多年的历史上出了430多名举人和朝廷官员,成为闻名遐迩的“举人村”,被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每年都会有重要的政府官员到访此处。我们这次的行程导游伟明就曾接待过汪洋先生。举人村著名的景点包括功名碑林、男巷女巷、励志园、龙眼树等。“开笔礼”和“学谷制”是歇马村两项特色教育文化。歇马村至今每年仍会为学童进行传统的儒学“开笔礼”,其中“教子台教子”的环节最为特别。举人村还是著名的“风水名村”,其“雄马”型风水格局在全球的风水格局案例中赫赫有名。自古以来,此村村民生活富足康宁,健康长寿,是典型的“长寿村。”古村落的建筑布局独具匠心,村场巷道扇状展开,百年老宅零次栉比,讲究“四水归堂”风格,古村中有水塘,宅间修竹植树,如同一幅意趣盎然的水墨画。进入歇马举人村后,心思渐渐变得清明平静,风水好的地方固然养人养心。

歇马村不仅是著名的文化古村还是风水名村。在锦江边上,可见“歇马饮泉”四个醒目的大字和两个石雕的马腿。这是歇马村的风水名穴,相传为上古时代舜帝南巡之时所乘白马停歇之处。

▶ 功名碑林,上面的警句犹如家训,村民自小受教。举人村有古训世代相传,“笔筒量米也要教子读书”。听导游伟明哥哥说了一个当地的传说,曾有一小偷潜入村民家,偷听到夫妻谈话。妻子说:“米只剩七筒了。”丈夫说:“儿子要读书,给他做一筒米吧。”小偷心想这人家真有钱,一个人吃一“桶”米,等夫妻睡着后贼人在家里翻个底朝天也不见米,生气得拽醒丈夫质问:“你们不是说家里有几桶米吗?在哪?”丈夫才回答:“是笔筒的筒啊。”

▶“学谷制”,类似现代的奖学金制度。歇马先人勤奋致富后,将大量谷物用于鼓励后代学习,按功名等级奖励“学谷”,甚至终生享用,因此村民都非常重视教育。现在,由奖励学谷转变为奖励热心乡亲捐赠的资金。今年的广东省高考状元出自恩平,他还因此获得价值数百万的状元楼作为奖励。

▶传统的开笔礼有11道程序,包括正衣冠,净心灵,拜圣贤,开慧眼,明古训,学执笔,许愿望,点龙睛,谢师恩,一鸣惊人,行功名路。每一道程序后面都有着它的寓意,也体现着歇马村人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

▶男巷女巷。封建社会的男女不方便见面,男女的巷子是分开的。宽的是男人巷,窄的是女人巷。这女人巷只能一人通过,看来即使回到古代,胖的人还是被歧视。宝宝心里苦

▶在近代和现代,该村还培育了美国飞虎队队员、驾机搭载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实现中美建交的机长梁汉一、香港粤剧名旦芳艳芬、著名书法家梁鼎光、香港巨商梁煜鎏等名人

▶龙眼树。村中最古老的龙眼树有三百多年树龄,位于村中圣地教子台处。两棵350多年的龙眼树,一棵茂盛笔直,如同精神抖擞的君子;另一棵被榕树死死缠绕,如同苟延残喘的老人。村里人皆以此为做人之鉴,寓意“满招损,谦受益。”龙眼树被称为圣树,结果被视作圣果,读书人得此圣果是莫大的祝福。

▶教子台。村中小孩子凡有犯错,家长即请来德高望重的族老,带至教子台上进行教育。选址讲究,正处风水中的朱雀位,前有大祠堂,后有孔圣坛,左边是功名旗杆,右边是功名碑林,周边有皇赐敕命书,上种龙眼树。歇马人家教非常科学,讲究情境教学。小孩子来到这个神圣的地方,已不由肃然起敬,再听族老讲村中先辈各种孝义、和睦、好学的故事,让他面对先人功名碑林,面碑思过,知错知羞,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吃货第七站——内行人才知:火龙果饭和绝美江景

餐厅:举人餐厅
地址:恩平市歇马举人度假村内
营业时间:9:00-20:30
电话:梁小姐18026826222
人均:50元

过往的锦江是繁华的,水路贸易不断,如今却成了少见的一片清净地。餐厅很幸运地坐落在江边,这里的江景因茂密的浮萍显得神秘与悠远,正好符合举人村的宁静。我第一次在这样的日落江景下吃饭,真的很浪漫!托当地朋友的福,张罗了一种很稀有,一个月才能钓到一斤的鱼—勒猪鱼,有口福咯!这里的火龙果都是当地村民潜心研究,有机种植的。做成火龙果饭,清香开胃。而火龙果蒸糕,是由村妇们手工制作,天然健康,清甜爽口。蒸糕的清甜吃起来就是火龙果的果糖甜味,所以怎么吃都不腻,哎呀光回忆就忍不住吞口水了!

▶火龙果饭(必点!举人村特产有机火龙果,清香开胃。)

交通贴士

自驾:走325国道的游客,进入恩平境内过圣堂镇约4公里(未到桥路收费站),留意路左边有“往歇马举人村”字样的指示牌,由此路进,走2.4公里左右即到景区;走开阳高速的游客,在圣堂出口下高速,走不远即到上述路口。导航时可输入“举人度假村”。

特产:恩平猪仔薯、恩平簕菜、恩平濑粉

第五天——怪石仙岛,台山那琴半岛

早上:那琴半岛白马沃沙滩、出海捕鱼、
午餐:海鲜大餐、大鲎炖汤

地址:台山市北陡镇那琴半岛海景一街2号
开放时间:09:00-18:00
门票:75元

在台山市北陡镇的南部海湾有一个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因刚建成知晓的人不多。在那有大海、沙滩、怪石、栈道、海鲜、出海、捕鱼、挖蚝、日出、日落、别墅酒店,我仿佛到了中国的“巴厘岛”,只是这里多些原生态、少点游客的喧嚣。可下一刻,我又不得不否认,这里是,只是“那琴半岛”,因为嶙峋怪石正鲜明地向我宣告着它的独特,。地质公园附近的那琴半岛国际婚纱摄影基地有不少欧式建筑,成双成对的人儿为这天涯海角添了几分浪漫。

群山一路迤逦,长天碧晴如洗,清风徐来,吹拂过站立的悬崖,与上下川岛遥遥相望,邻边的山上树着百亩的荔枝林,两只螃蟹在滩边玩耍,凿蚝的节奏若有若无地飘过········好一片景——色——如——画。

就地质公园海岸线全长6000多米,大小沙滩有5个,遥望上下川岛。酒店泳池对出的沙滩是白马沃沙滩。地质公园海岸线全长6000多米,大小沙滩有5个,遥望上下川岛。酒店泳池对出的沙滩是白马沃沙滩。从泳池望去,海天一线。从白马沃乘船可出海捕鱼。这次我们出海收获巨大,捕捞的濑尿虾,满满一筐。我们迫不及待地在船上现蒸虾,虾身大只,肉质Q弹,特别鲜甜!

地质公园因地壳变迁和海蚀,形成了壮观的奇山异石,有发财就手、灵兔望月、佛脚石、仙猴望海等。设有栈道,沿途景色绮丽,走完全程大约一个小时。栈道沿途可以观凿蚝。靠海吃海的当地人把新鲜生蚝当做补品。凿蚝的人拿着工具潜入水底,先用手触摸礁石定位蚝束,再次潜水凿出蚝束。海浪以最欢快高昂的姿态一遍遍拍打礁石,冲击这凿蚝人的身体,若一不小心就会被浪卷走。不曾设想餐桌上简简单单的一盘生蚝,竟是如此艰辛才获得。还可以捞鸡爪螺。鸡爪螺在国外价格高昂,在那琴岛的不仅新鲜还价格亲民!建议大家一定提前和餐厅预订哦!

▶在国外售价高昂的鸡爪螺

桌子山,山顶平原,辽阔海景。踏上山顶平原那一刻,不由得血脉喷张,胸腔因激动而膨胀,有股尖叫的冲动想脱口而出,最后化作起伏粗重的呼吸,如此惊喜若狂!干涩山顶平原的石面呈淡黄色,浅浅的坑洼像月球表面。若有人告诉我,我正在另一个星球看着不属于地球的景色,我也会相信的。不然它怎会如此圣洁不容亵渎?我们在那坐着发呆,躺着看天,过了云卷云舒的时间。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夏日的微风吹着一束一束的阳光,把脸吹成了淡淡的红,吹到黄昏,就变成一张淡棕色的脸了。

本想等待夕阳西下,不料天公不作美,云雾厚重,正打算放弃日落,趁着还有亮光下山时,一转身,竟看见——圣光。那一瞬间,我相信天堂是存在的。

▶柑果湾原始沙海,附近海域是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

吃货必吃第八站,亲自出海打捞的新鲜海鲜!

餐厅:那琴渔村
开放时间:
人均:60元

度假村里有中、西餐厅,出品皆不错,重点是能吃到新鲜便宜的海鲜。餐厅主厨每天出海,在渔船上选购最新鲜的海鲜,因此在度假村里就能享受到美食,真的很方便!你是否见过一种身似马蹄、尾拖长剑的“怪物”?它就是从4.5亿年前一直繁衍至今的活化石,远古生物——鲎。出海打捞的濑尿虾、生蚝、鸡爪螺、膏蟹等都是天然上佳的海味。主厨做的狗肚鱼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狗肚鱼!更多海鲜美食待会上图再和大家细说!

这里的生态纯净自然。竟然发现大鲎这种远古生物,蓝血,难道这就是“异形”哈哈?!在交配时,一对鲎会抱在一起,即使被人打扰也不分离,所以它又收获了“鸳鸯鱼”的美名。不过称呼它为“鱼”也太牵强了把=。=

▶我最爱的就是蒜蓉清蒸狗肚鱼。若非山水好哪来这么肥美细滑的鱼?鱼的香甜通过清蒸有增无减,轻轻一吸就滑进嘴里了,一入口就化了,一咬软骨就和着鱼肉吞进肚子里了。

▶晚上在沙滩边听着音乐,烤着海鲜,旁边就是泳池

海天一线,迈阿密餐厅

餐厅:迈阿密西餐厅

餐厅:那琴渔村

坐拥山与海的悠闲者

酒店:那琴半岛度假村
地址:北陡镇沙咀那琴半岛海景一街,毗邻著名的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电话:0750-5781222
房型:两房一厅豪华套房别墅,可住四人
面积:117平方米
房价:1000-3500元,含地质公园和婚纱摄影基地套票。

虽然那琴半岛度假村的独栋Villa不便宜,但可免了地质海洋公园的门票,在度假村里吃喝玩乐都很方便。那琴半岛度假村的Villa沿山而建,居高望远,无尽海景皆收眼底。别墅内的装潢是崭新的欧式风格,房间宽敞明净,客厅很大,虽谈不上细致奢华却有家的感觉,非常适合一家人居住。

▶Villa居高临断崖,海景一览无遗,让人惊呼连连。打开大门,客厅比一般的套房要大很多。新鲜的当季水果盘,是一入房内的诚意迎宾礼。露台特别长,还摆着一个白色秋千。从露台眺望远处的山海,更现实了高级resort的悠闲大气。两房一厅,细心地考虑到每个房间都能看到180度海景。

▶酒店还可为你安排各种休闲活动,如:登山、观日出日落、凿蚝束、挖鸡爪螺、海钓、游船出海等。只需要呆在度假村里,就可以方便又尽兴地度假。

第六天——台山上川岛

中午:台山山咀港
下午:圣方济阁墓堂、棋盘山、沙堤渔港、
晚餐:米笼饭、海鲜大排档
晚宿:上川岛

上川岛下川岛位于南海之中,地处北回归线南侧,北纬22°,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3℃,气候温和,四季如春。上川岛广东沿海最大的海岛,因纬度和夏威夷相同而被誉为“东方夏威夷”。它由一个主岛和12个小岛组成,全岛面积156.7平方公里,人口1.6万,12个小岛众星拱月般环绕着主岛。

交通贴士

由大陆的山咀港可坐船前往上下川岛,两岛之间也需坐船前往。车子可以停放在山咀港的停车场。山咀港往上川岛票价是42元,游船一小时一班,最早是早上八点班船,尾班是下午六点,行程20-35分钟(视天气状况行驶,大台风可能停航)。三洲港是上川岛的码头,附近就是海军基地,提醒大家不要拍照哦!上岛后我们坐上了提前安排好的车开始自驾游。我见到有的游客自带自行车上岛。上川岛三洲港一天只有一班船到下川岛,错过了就需回到山咀港中转。

特产:渔民家制的台山咸鱼、虾膏

到达上川岛已是傍晚时分,我们决定先到方济阁墓园走走,再上棋盘山,看沙堤渔港的晚霞,最后才是晚上的重头戏——川岛海鲜。为了方便看日落,我们订的酒店就在海边。上川岛飞沙滩的日出很壮观,而且大部分日子都能看到,在海滩边有公告栏,上面贴有每日日出时间表,时间都蛮准的。第二天起早看日出,睡个回笼觉后出发走上川岛的潮人径,经过飞沙滩、银沙滩、金沙滩,到省级猕猴保护区逗逗猴子,最后回到三洲港码头坐船回到山咀港。日出和猕猴保护区特别值得一看,为此辛苦点也甘心。

上川岛与海上丝绸之路
 上川岛曾一度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的重要驿站之一,即从福建泉州广州,在往西行,经过上下川岛,至湛江,过雷州海峡,然后西行波斯甚至非洲。在西方史学家眼中上川岛是中西海上文化交流的第一个驿站。葡萄牙人在1513年第一次登陆中国的领土就是上川岛

中外朝圣圣地——圣方济各墓园

地址:台山上川岛三洲港的北部象鼻山西
门票:免费

圣方济各墓园是一座带有欧洲风格和宗教色彩的古典墓园,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可见江门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悠久,侨乡之名名副其实。哥特式的墓园建在山丘上,四面环海,居高临下。一个洋教士在异国离世后竟能得到如此的尊重,墓园的选址和建筑都不同凡响,他的身份一定非同一般。那圣方济各究竟是何方神圣呢?原来他是天主教耶稣会的创始人之一,罗马教廷的圣者,也是西欧第一位来华传教士,在西方天主教世界的历史地位等同于中国孔子,至今仍吸引着中外教徒至此朝拜。在国内外以他名字命名的墓园和教堂还有不少,这的衣冠冢就是由澳门教会集资建成。他1552年9月来到台山上川岛,由于水土不服,突然染上急病,于同年12月5日病故,终年46岁。英年早逝的死讯让葡萄牙国王都伤心了好久。传闻他的尸身多年不腐烂,后来就被送往印度。墓园附近的村里至今仍住着不少教徒。一个传奇人物在这个明媚的海岛结束了他的一生,暂不论幸与不幸,他的人生之书写到最后终是留了一个光辉的句点。

曾与法国商船遇上暴风雨,几乎沉没时,人们高呼上帝和方济各的名字,后登录上川岛避险,因此法国人也称上川岛为“希望之岛”。从1552年方济各下葬于此算起,该墓园已有460多年的历史。1869年,法国人出资建了具有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的墓堂。在哥特式的钟楼上曾悬挂着当时的法国皇后欧仁尼赠送的精致铜钟。圣方济各纪念碑。位于墓园后面半山,用花岗岩雕塑方济各全身像。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曾在这植树。

从圣方济各墓堂离开时,已经错过棋盘山和沙堤渔港的最佳观赏时间。“上帝关上一道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没想到在去棋盘山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渔舟唱晚的美景,这又何尝不是另一份意外的馈赠呢?

▶渔舟唱晚,霞光万丈

海盗藏宝的棋盘山

景点:棋盘山
地址:江门台山上川岛西南部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最佳时分是傍晚,可欣赏沙堤渔港唱晚。
门票:免费

棋盘山是红色帮当年的大本营所在地。传说大海盗张保仔在山上的大石头凿了一个棋盘,用来下棋。一边下棋一边命令手下劫下经过的商船。至今,棋盘山上还能看到这张棋盘。棋盘山的山顶上无处不是洞,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洞内长着盘根错节的老树根或是生长奇异的植物,是个易守难攻的天然藏匿处。棋盘山的山路九道十八弯,虽然朋友的开车技术高超,但我仍心惊胆战,提着的一口气直到车子才松下。一下车我那股遗憾悔恨又涌上来了,如果早点到达这里一定是惊艳的美景。盘山路尽头是一个平台,离山顶尚有距离,此处伫立着一个白色大风车,山中安静只闻风声呼啸,平添了几分神秘感。隐约可见对面的嶙峋石林,站此可以俯瞰沙提渔港全景。

渔舟唱晚,沙堤渔港

景点:沙堤渔港
地址:台山上川岛南部

海盗藏宝
  肉眼看到的沙堤渔港景色确实醉人,可惜照片是显示不出百分之一的美。既来之则安之,我们索性收起相机,听当地朋友说故事。传说大海盗张保仔在乌猪洲藏了大量财宝,后来记载着秘诀的手抄本流落民间,被不识字的岛民拿来当卷烟纸,发现时,只剩下了最后一页,上面写着:“乌猪洲仔有石船,船头向住穿心石,船尾向住三尖石,石下一香炉,石香炉底下有井字,从井字量起三十六周线,黄金三百两,白银三皮箱。”后来有人找到了石船和香炉,却解不开三十六周线,至今仍有不少人勇往探宝。我还以为这种藏宝的故事只出现在电视剧里,没想到真有其事。

沙堤渔港是广东省四大渔港之一,港地面积3万平方米,最多能停泊100多艘渔船。网箱养殖对海水的清洁有极高的要求,而川岛的网箱养殖面积多大4500公顷。最佳的观赏时间是傍晚落日时分,在这里欣赏渔港夜景,体验渔民风情和品尝各种海鲜。

吃货第九站——川岛平、靓、正海鲜和米笼饭

地址:飞沙滩前的海鲜大排档
人均消费:50-100,元丰俭由人

川岛海鲜平、靓、正,独有的猪笼草和猪笼饭、浪糍和米笼饭也值得尝尝。猪笼草饭按季节供应,如果不是提前一两天预定,就很难吃得到。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大排档只能预定到米笼饭,没早做准备真的有点可惜。上川岛的餐厅宰客现象比较少见。

▶米笼饭,非常有韵味的饭。摘取山间的野菠萝叶子精心编成各种形状的笼子再装入原产的大米和特别的馅料。味道独特说不上特别好吃,和粽子有点类似。

▶濑尿虾,这里的濑尿虾竟然全部都是肉中含膏的!肉中含膏的是雌,味道和营养价值更高。

▶来了一道又一道,好幸福呀!

▶大快朵颐,不亦乐乎!

▶吃货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住宿贴士:走路到飞沙滩的酒店

上川岛的住宿条件一般价格便宜,比较好的酒店住宿价格200-300元。建议选择住在飞沙滩旅游景区,看日出和吃海鲜都方便。上川岛的房源不紧张,可以实地看看后再订。我们这次选择的酒店离飞沙滩不过100米,在房间里就能正面看到海景和日出,酒店楼下有许多海鲜大排档。

一定要看一次,飞沙滩日出

在飞沙滩的公告栏有张贴每天的日出时间,时间准确度颇高。
  六点左右迷迷糊糊地来到飞沙滩。当时大约有十多个游客吧。估计等了十分钟左右,天色就渐渐由黑转深蓝、再由橘红变成金色。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太阳出来了!”太阳探出一点头,全部人都兴奋起来了。前一刻的睡眼朦胧,仿佛一秒钟就被那红彤彤的旭日点燃了,脑子还没完全醒过来,本能的身体反应倒是更迅速!我忍不住尖叫、奔跑、雀跃,眼里、嘴边都是兴奋。飞沙滩的海面宽阔无垠,所以在这里能看到赤裸裸的日出,毫无遮挡,清晰震撼。那旭日最初如咸鸭蛋,后来越发光亮,穿透薄雾,把天空肆意染成不同的色彩。最后喷薄而出,光芒万丈。

那一刻,言语无法表达内心万分之一的震撼。我被大自然的力量深深地感动着,它是如此的纯粹、强大又无私。美好并没那么难,每个人都能简单纯粹地去追求。只是在如今社会是浮躁的,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快点,拥有的物质多点。其实当你慢下来,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除了金钱之外,还有其他有价值的东西,值得如飞蛾扑火般的奖自己毫无畏惧地投进去。

巴厘岛的日出很有名,但上川岛的更壮观。无论来这里多少次,我依然会难掩兴奋,你,至少也来一次吧!

沙滩

沙滩
  上川岛有许多美丽的沙滩,最受欢迎的是飞沙滩(4800米)、金沙滩(5200米)和银沙滩(800米)。上川岛的沙滩洁白细腻,海水澄澈,海浪平缓而多。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飞沙滩的基础服务设施是最完善的,吃住玩一应俱全。喜欢水上运动的朋友们,可以在飞沙滩体验冲浪、潜水、水上摩托艇、橡皮艇、滑落伞、游泳,在岸上可以进行骑马、沙滩排球、沙滩足球。金沙滩和银沙滩的风光更为原生态。

上川岛潮人径

上川岛潮人径全长约78公里,始于三洲港,终于沙堤港,按景观特点分为海丝体验径、森林探险径、科普教育径、度假休闲径、滨海观光径、海岛文化径、田园游憩径七大类。建议朋友们下载驴迹APP,搜索江门潮人径,查看不同潮人径的特色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最佳路线,而且还配有相应的语音导游哦。在驴迹APP里你们会听到我的声音哦,希望有我作为旅游小伙伴,你们都能在江门玩得更开心~

上川岛度假休闲潮人径
  自乐川大佛至石笋村,长约4.3公里,徒步约需2小时。沿途经过灵验的天后宫和坐莲观音,还有宝鸭岛、飞沙滩栈道及九龙洞等景观。建议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飞沙滩出发。

九龙洞的凉亭可看飞沙滩全景,也是看日出的极佳观赏地。

▶飞沙滩,滩平沙白。青山碧海,鸟语溪韵。

飞沙滩,滩平沙白。

九龙洞,经过飞沙滩栈道上山至九龙洞。

原始次森林,猴子王国——野生猕猴自然保护区

景点:野生猕猴自然保护区
地址:台山上川岛
门票:免费

因时间原因我们从九龙洞下来就坐车前往省级猕猴自然保护区,位于上川岛网塘镇,山上居住着5000多只野生猕猴。到达保护区前需走过一小段平躺山路,这一路的风光非常原生态,一大片原始次生林,林深树密,叶茂枝虬,野花灿烂,果树飘香。栖息在这里的猕猴,是全省现有猴类种群中,血缘最纯的种群。突然有种去“花果山”拜见“美猴王”的即时感。保护区里的猕猴们可爱又傲娇,也不畏生人。温馨提醒大家猴子虽可爱,拍照要注意安全,不要离野猴太近,也不要刻意逗猴子。人家猴子再可爱毕竟也是野生的动物呀!

因为两周前去了巴厘岛的猴子森林Monkey Forest,没想到这么快又在上川岛拜访另一个猴子王国。猕猴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真的备受保护。他们最大的天敌大概就是原始森林里的蟒蛇和老鹰了吧。这里的管理员估计就是最熟悉这些猕猴的人了。管理员正在训练野猴们,只要他一吹哨,十几个野猴就会乖乖地听从他的指挥哦。或许是太多雷同了,忍不住把巴厘岛和川岛比较,其实除了各自的的文化和建筑无从比较外,巴厘岛最好玩的都能在川岛实现。但相比之下,川岛的游客更少、风光更原始、消费更亲民。江门的旅游资源丰富,但知道的人不多,若非此次深度游的契机,我也不会知晓江门原来这么好玩。

▶几只功夫猴子在一起切磋,拳打脚踢,翻跟斗,花样可多,真的好可爱~我身后的猴baby也是一点没把我当回事,自己玩草玩得可嗨了

▶猕猴们还喜欢给对方按按摩搔搔痒,一言不合就腻歪在一起。

▶猕猴天性重亲情,小猴依偎在猴妈妈怀里。

猕猴奉行“山头主义”,猴王把尿撒到山上,就是代表这是他的地盘分界线,不同群的猕猴不敢轻易越界。听管理员说保护区已有多次发现蟒蛇的记录。保护区修路的时侯,曾发现了一条80多公斤的蟒蛇!死去的猴子会成为蟒蛇的腹中餐。比起天敌蟒蛇更可怕的可能就是猎人的猎杀。保护区和附近几个村相连,岛岸线又长,对猎人们是防不胜防。这几年保护者们很努力地捣毁了几十个陷阱和摧毁了上百个狩猎铁夹,也让附近的村民渐渐有了保护猴子的意识。目前猕猴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希望每一个到过这里的朋友能真心爱护猕猴,我们都是一起住在地球上的朋友。

这是在上川岛的最后一站了。我们回到三洲港坐船到山咀港,再从山咀港前往下川岛

交通贴士

自驾:从广州上川岛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其中包括乘艇到海岛的半个小时,从广州出发走广佛高速,转入佛开高速(开平方向),司前出口转新台高速[2]  ,再转沿海高速,下高速不久即可抵达山咀港海渡码头,乘轮渡到达上川岛
班车:去五邑路口坐台山车到台山总站,15分钟一班,举手即停,大概个半钟,起台山车站坐山咀码头车到山咀港,再坐船过海,上岸后有小巴坐,大约10分钟就到上川岛
轮船:广州台山咀码头200公里,车费约50元;山咀码头至上川岛9.8海里。船费32元(含保险费)。

第七天——东方夏威夷,台山下川岛

第六天 台山上川岛+下川岛
午餐:海鲜大排档
下午:下川岛观海潮人径、田园潮人径、休闲潮人径、千岛湖
晚餐:台山
晚宿:台山

台山下川岛岛上风光迷人,有沙质优良的天然海滩,有风光旖旎的小岛和海湾,有奇特山下川岛景色景石林,有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下川岛有“中国普吉岛”之称,这里的风光和活动能与普吉岛相媲美,但比普吉岛更少人声的打扰,消费更亲民,不少的地方还能看到原始风光。

最近打造好的下川岛潮人径沿线风光迷人,让初来乍到的游客有了路线可循,游玩下川岛就更尽兴和高效了。下川岛潮人径由四条路线组成:分别是休闲径、观海径、田园径、和探险径。大家可以下载驴迹APP,里面可搜索到江门所有潮人径的旅游咨询,还有我的语音介绍哦!

观海径
  观海径总长约16.5公里,长度为四条路线之最,徒步约需要3.5小时。推荐大家租借电瓶车或者自驾车。

米岸观景台。那里有陡峭的悬崖和澄澈蔚蓝的海水,辽阔的沙滩上,洁白的细沙反射着阳光如同点点晶钻,和粼粼发光的海水交相辉映,恍如天堂。风光和最近因《太阳的后裔》韩剧而大火的希腊沉船湾有异曲同工之美。

▶在这里面对绝美海景,不用多说话,最佳的享受方式是:放空。

▶獭湾,看起来很平静,美得像画。我把这里视作秘密基地,不太愿意公开,深怕破坏此处的安宁。

▶路上偶遇的小家伙们,瞧瞧这些小羊,在公路上和草坪上悠然自得地晃悠。为了和他们同框也是够拼的!

田园径
  自略尾沿川中大道至独湾,就是田园径,徒步需时1.5小时。踏上田园径,辽阔的海景转为清新的田园风光。阳光独好,一呼一吸间,泥土的芳香让人心悦。在梦里,我偶尔会回去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在一大片绿油油的农田,娃儿流了汗沾了泥,嘴里朗朗诵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休闲径
  休闲径充分利用海滨栈道,自大水塘湾至王府洲林荫道,徒步全段约1.5小时。这一路途经大水塘湾、南澳湾、王府洲等沙滩,有的情侣喝着椰子汁在椰林路上散步,有的家庭在戏水玩沙,有的游客享受阳光和阅读,有的青年在玩水上运动。王府洲旅游中心有各种水上活动可供参与,例如沙滩排球、摩托艇、海钓、浮潜、冲浪等等。这里的设施完善,设有专门的免费的公众浴室可换衣服和洗澡,5元钱可买一小包一次性沐浴用品,里面包含了沐浴露、洗发水、棉签等。但公众浴室的卫生不太好。在王府洲有许多商店出售游泳用具和贝壳制作的旅游纪念品,海鲜大排档餐厅也不少。这儿游客比较多。其中不少是来自珠三角和港澳的游客。

▶来到王府洲的阳光海滩浴场,不妨与海共眠、来个午后小憩吧。

吃货第十站——新鲜平价海鲜

餐厅:王府洲沙滩前的海鲜大排档
地址:台山下川岛王府洲旅游中心内
人均消费:40-150元,丰俭由人

下川岛渔场广阔,海产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龙虾、对虾、石斑鱼、鲍鱼、海马等90多种海产品;这里的咸鱼,没有防腐剂,味道正,是台山最好吃的咸鱼之一。总的来说,下川岛的海味应有尽有,海鲜平、靓、正!路边摊的价格,五星级的待遇!

▶海螺

▶海胆

住宿贴士

下川岛的住宿比较低廉,房价平均200-300元。据说千帆碧湾酒店以及星海湾酒店不错,但我未亲身体验过。

1、自驾线路
• 从广州出发:
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司前出口)→新台高速(南北合出口)→沿海高速→(川岛出口)→山咀港(乘船到下川岛)。
• 从深圳出发:
广深高速→虎门大桥→京珠高速→江鹤高速→佛开高速(司前出口)→新台高速(南北合出口)→沿海高速→(川岛出口)→山咀港(乘船到下川岛)。
• 从东莞出发:
下川岛乘车路线:
• 广州(各大车站)、佛山(汽车站)、深圳(罗湖)、东莞(南城)、江门中山等都有到台山市汽车总站的班车,转乘开往山咀港的班车(每30分钟,车程1小时);珠海(拱北信禾汽车站)直达山咀港。

2、温馨提示
 • 因车辆不能上岛,自驾车的客人需将车辆停放在山咀码头,停车费:小车28元/24小时。
• 从山咀码头坐船35分钟到下川岛,换乘小巴士10分钟到达下川岛风景区
• 山咀港到下川岛船班时间表:头班船08:30,末班船17:30
• 下川岛到山咀港船班时间表:头班船8:00,末班船17:00。

深入秘境,千岛湖

景点:台山千岛湖
地址:台山市端芬镇西部大隆洞河上游
开放时间:全日开放
门票:免费

到达码头后我们就开车到千岛湖。这里是我至今去过的江门最美的地方。台山千岛湖就是大隆洞水库,面积2.2万亩,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防洪、发电、养鱼的大型水库。集雨面积达148平方公里,可容纳水量2.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5万亩,防洪保护面积25万亩。正因为其灌溉作用大,环境的保护尤其重要。这里的水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成千上万市民的身体健康。希望到此的游客,主动用心地维护此地卫生和生态环境!不仅要以身作则,也要勇于监督提醒其他游客!

千岛湖群山环绕,湖水通透,波光粼粼,空气清新,一百三十八个小岛如碧玉般点缀其间,故名“千岛湖”。前有茫茫草原,牛马悠然;后有格桑花海,蜂喧蝶舞。此景恰似天上人间,恍如仙境。

泛舟湖面,遐想,执一张白纸一支黑笔,描出青山耸立,山谷沟壑,古木参天;又勾勒出那群山间飞流瀑布,鸟语花香,溪水清澈,怪石嶙峋;不枉这天然一幅山水工笔画。探险的乐趣在于发掘秘境,到达人鲜少处,就剩这天地与我。只有在这时,能真正释放天性,我的呼吸成了风的呼吸,我成了这天地的一部分,和那棵乔木、那朵山花、那头水牛是一样的。

▶二十岁,刚刚由一重重的浓雾中升起来,眼前一片大好江山,只顾快步奔去,哪怕只是海市蜃楼。

▶天涯海角,你在便是大好江山。荆棘载道,你在便是繁花相送。

▶远离了车水马龙,回归了纯朴与安宁。

▶我愿意一辈子当个孩子,因为这样最快乐!

深入秘境——众山小

前往千岛湖的路上经过连绵不绝的山峰,说不清名字,只是深入探索,随性而至,却见山顶有风车,远眺广海湾,视野壮阔无垠,风光妙不可言。如果你是一个探险者,欢迎来台山探索,深入秘境,惊喜难以言喻。只是山路颠婆又连绵不绝,建议找当地司机或者自驾车前往。

▶远眺广海湾,山下海边就是明朝著名的三十六卫士之一广海卫,明朝时与天津卫齐名。

原是流浪的异乡客,
直到遇见那片薄绿的田野,那泓戈壁中的清泉,
遇见你那亩小小的心田,
种着往昔、梦想,慢慢的快乐,
我听到有人悄悄说:
这是你动了凡心的地方了,这是你永远不及的梦。
——三毛《你是我们不及的梦》

第八天——台山

第八天 台山——新会
上午:梅家大院、浮月洋楼
午餐:梅家大院小吃——凉粉、豆腐花
下午:新会古兜温泉
晚宿:新会古兜温泉唐宫

跟着电影旅游,梅家大院

景点:梅家大院
地址:台山市端芬镇大同河畔
门票:免费

姜文导演,周润发、葛优等主演的电影《让子弹飞》不仅火了江门碉楼,也火了包括梅家大院在内的多个取景地。电影里,马县长就在这里搞动员、铺子弹、砍掉赝品黄四郎的头等。拍摄时,剧组把一切水泥路和溜冰场等后来修建的东西都敲掉了,在中间铺了一条红土路,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梅家大院中间的空地。梅家大院是目前全国保存的最完好的华侨建筑的典型代表,已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重点。

梅家大院是由梅姓华侨以及其侨属于1931年修建,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大院的占地面积80亩,共有108栋两三层高的骑楼楼房于两边整齐排列,中间有40亩专供买卖的市场空地,固有“梅家大院”之称。因为业主多为华侨,因此修建时把各自旅居国的建筑特色和中华建筑相融合,所以梅家大院的建筑透露着欧美范,又不失中华美,每栋建筑外形各不相同,这也是江门作为“第一侨乡”的重要文化遗产。当时流行镇墟的建筑潮流倒是先进,和如今的高级住宅区配套商业区是同一个道理。由此遥想,当年的梅家大院一定风光繁荣。建筑虽然经过80多年的风吹雨打,已显斑驳,但保存仍算完整。当地人在此住的闲适自然,随意坐在大院里打麻将、骑单车、摇葵扇、晒陈皮,一点也没被游客所打扰。

吃货第十一站——怀念的味道,手工磨制豆腐花

这里的游客不多,小吃摊老板做的是老街坊的生意,几块钱的豆腐花和凉粉都是手工磨制的,很是香滑。我想起小时候在乡下奶奶家,有个小贩穿着粗麻布白背心,每天挑着两桶豆腐花穿街走巷,一天就经过咱家门口一次, 我们几个娃儿天天坐在门口盼着他早点到,这样我们才能吃上香滑的豆腐花。小时候问奶奶:“每天卖豆腐花能赚很多钱吗?”奶奶说:“就够一天的饭钱,哪天生病少卖一天,家里就没饭吃了。”然后我又问奶奶:“那为什么他要卖豆腐花呢?”奶奶说:“因为没读书没文化就只能种田和干这些了,所以你们要好好读书。”后来不知从何时起不再见过那粗麻布白背心,但从此吃豆腐花都舍不得剩下,总觉得一碗豆花里包含了很多不容易。

以前的华侨住的别墅,台山浮月楼

景点:浮月楼
地址:台山市斗山镇墩头村委会浮月村
门票:免费

民国初期,兵荒马乱,盗贼横行,于是台山人民开始兴建兼具居住和防守的碉楼;其中浮月村的村民多在海外打工,他们把在国外设计好的建筑图纸带回家乡建楼,于是出现了中西合璧的洋楼。浮月村的楼房共有15栋,包括中山阁、贤安庐、安雅庐、兰芳居、觉庐、蓁华居、恒安居、仕庐、英庐、源庐、炯庐、鋈庐、晃庐、惠华居和陈国旗楼。十五个“兄弟”中,“老大”惠华居建于1917年,最“年轻”的觉庐1936年完工,至今也有68岁了。楼名大多数是以楼主名字冠名,除了一栋孤零零地在田野另一端的中山阁,闻说这是建造者陈国麟为纪念其父陈栋华与孙中山先生早年在美国建立的一段革命情谊而命名的。

村里的老者告诉我们现在房子的主人和家族大多数都出国了,只是雇人住在楼里,后代偶尔会回来探乡。我恰巧也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浮月楼的故事,那个年代,华侨回国主要有三件事:娶媳、买田、建楼,做完了又出国继续工作,留下老幼妇孺独守。民间流传的歌谣:“青春守生寡,千里遥遥难共话,想来想去乱如麻!细想他,虽在天边云脚下,三更还望他回家!”可没想到等回来的确是盗贼们。那个故事述说曾有数十盗贼至此,十米一人持枪看风,盗贼公然爬上梯子试图破坏某楼三楼的窗户,村里并非无人看到无人听到,只是畏惧枪口无一人敢出声,楼里住着中年女人、年轻媳妇和孩子,结局可想而知···不由得唏嘘,这是独属于那个时代的悲哀。突然明白,为什么小时候奶奶总教我们“财不可露眼”,或许是那个时代给他们带来了太多不安全感吧。

▶因到达时天色已晚,图片 此图片来源于百度。

离开台山浮月村,我们驱车前往新会,入宿新会古兜温泉,今晚可以好好泡个温泉睡觉囖~新会古兜温泉度假村和恩平泉林黄金泉林小镇是江门市最受欢迎的两个大型旅游度假村,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果你想泡温泉为主,推荐去新会古兜温泉;如果你想体验户外运动和探秘大自然,顺便泡泡温泉,推荐去恩平黄金泉林小镇。

第九天——新会

第九天 新会
上午:古兜温泉、崖门古炮台
午餐:古井烧鹅
下午:梁启超故居、小鸟天堂、陈皮村
晚宿:龙泉酒店

山林中的温泉——古兜温泉度假村

景点:新会古兜温泉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西南端
开放时间:早上10点-深夜1点
门票:约80元

新会古兜温泉旅游度假村,靠近珠海澳门,毗邻澳门香港,距新会区会城镇55公里,距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崖南出入口1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古兜温泉度假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山、泉、湖、海、林。古兜山温泉与我国古代名泉杨贵妃的华清池属于同一类的温泉水质,美容养生效果特别赞,泡完皮肤滑滑的。妈妈的脚本来干燥掉皮,泡完竟然好了。白天若起得早可坐缆车上山登高,然后到天然山泉泳场游泳,这儿的水可都是古兜山泉,天然护肤。下午骑单车环湖,湖水干净透彻,由山上的矿泉水集聚而成。到了晚上, 到酒吧街喝杯鸡尾酒顺道散步至婚纱拍摄基地。这里有大唐宫殿、南欧风情、东瀛风吕等多种室内外汤池选择。

▶在特别打造的天然瀑布里,恣意地享受瀑布下冲的快感;而天然的冷泉水,蕴藏着对人体相当有帮助的矿物质。

▶若嫌午后的阳光毒辣的惊人,不妨留在室内;室外的艳色花朵就藏在绿林中,喝一杯姜茶,如此恣意而浪漫的消磨时光。

▶户外浴池里享受日光浴,听着山水流过石头,鸟儿呢喃,随意趴在池边闭目养神,又是另一番恬然。

▶能吃掉人身上的死皮的亲亲鱼,一定要体验一下哦!刚开始会很痒,就当练习定力好了

▶Lily说这是真人SIZE俄罗斯不倒翁娃娃

▶想要动感的玩乐就到水上世界吧

▶度假村的餐厅出品不错

一边轻松呼吸林间清爽的芬多精,一边把身体长期堆积的飞起排出。美中不足的是我们饭时到达,等了一个小时技师才来,建议大家提前预约时间。

▶骑自行车环湖

重现皇室贵族的氛围,唐宫

酒店:唐宫
地址:古兜温泉
房型:贵妃1号或2号房
面积:50-60平方米
房价:1700元(含双早和双人无限次泡温泉)

享受是从视觉开始。整个酒店设计是以唐宫四合院为设计理念,进门的雕龙喷水泳池巧妙地结合了传统和现代的元素,打造出resort的大气。“令人肃然起敬”是对唐宫的最佳形容,比起用“豪华”“气派”等庸俗自言描述,更适合。营造出简约的高贵尊荣感,是一般俗气的华丽所无法比拟的。亲切微笑的服务员也让人顺心不少。

房间明亮宽敞,中式装潢简约尊荣,随处可见贴心与用心,还有一个私家温泉池和阳台。新鲜的当季水果盘,是一如房间的诚意迎宾礼。和爸妈度假,在私家温泉池话家常也挺温馨的。装潢简单的阳台隐密性好,有种不被打扰的舒适感。我是一个特别偏爱在度假村里旅游的人,飞到一个地方,选一个舒服的度假村里,足不出户数天,吃喝玩乐、看书运动睡觉,就是休息的正确打开方式。诚意而言,我觉得古兜温泉度假村真是一个适合轻奢的度假村。

▶开启雪白的帷幔,是一晚安眠的开端。

▶夜晚私人温泉池散发着耀眼如宝石的光辉。

交通贴士——古兜温泉度假村

市内大众交通:市内在江门双龙、新会汽车总站江门新会车总站发往古兜温泉212路专线车,每60分钟一班,直达古兜景区。
自驾:请自行搜索百度的自驾路线。

第十天——新会

百年镇守,崖门古炮台

地址:新会区崖门镇崖门东岸银洲湖出海处
电话: 0750-6290288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30元

离开古兜温泉,我们驱车前往新会崖门古炮台遗址。如果你看过《让子弹飞》应该会记得那背山依海,雄伟壮观的古老炮台。电影里,小六子就是被长留于此。崖门古炮台最早设置于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并形成雏形,后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正式设立兴建。崖门古炮台为半圆形,弧长约150米,高约7米;砌石为基,环筑如城堞;面海而立,背负崖山。炮台分上下两层,下层炮位22个,上层炮位21个,灰沙夯土筑墙,十分坚固。炮台还有可通海边的正门和侧门,正面门额刻有“镇崖台”三字,侧壁刻有“炎海风清”四字。1989年6月,炮台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古炮台依然如铮铮铁骨的卫士伫立在珠江入海口。在历史上这里曾多次击沉倭寇和葡寇的贼船,击退了不少企图登陆乡村的海盗。上层有临海观察走廊,后有指挥台。杂草丛生另炮台更显得古朴沧桑。我喜欢这里,安静却给人力量。

交通贴士——崖门古炮台

建议自驾,附近还有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可一同游玩

吃货第十一站——闻名中外,古井烧鹅

古井烧鹅可谓是驰名中外的一道粤式名菜,据说是用南宋宫廷秘方制作的。皮脆汁多,肉香甘甜是其主要特点。古井镇有一条烧鹅名“天成街”,那里的老字号有两家,一个是恒益烧腊行的“恒益”烧鹅,另一个是平香烧鹅专卖店的“平香”烧鹅。当地人有句话:古井人吃“恒益”,外地人吃“平香”。

烧鹅色香味俱全,还没吃口水就流出来了。皮脆,一咬和油脂相融的感觉非常明显。肉很香很嫩口,食过返寻味。

▶图片来源百度。

一门三院士,梁启超故居

景点:梁启超故居
地址:新会区环城镇茶坑村
开放时间:8:30-18:00
电话:(0750)6390437
门票:免费

梁启超先生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17岁中举,18岁就学于康有为,1895年随康有为赴京会试并参与组织“公车上书”。1896年在上海主编《时务报》,次年主讲长沙时务学堂,积极鼓吹和推进维新运动。1898年组织发动了著名的戊戌维新运动,失败后流亡日本。他在文学方面倡导文体改良。晚年在清华学校讲学。学识渊博,著述涉及政治、经济、哲学、历史、语言等多方面,编为《饮冰室合集》。梁启超家族“一门三院士六专家”,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是他的儿子,梁思成与民国女神林徽因的爱情故事至今仍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梁启超先生的故居坐落于江门市新会区的茶坑村,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是一栋青灰色的岭南建筑式样平房。另一栋两层的白色建筑,中西合璧,盘旋的装饰楼梯展示了欧式的贵族气质,前有池塘又恰到好处地融合了岭南侨乡元素。这就是由著名建筑师莫伯治先生设计的梁启超纪念馆。而故居由故居、怡堂书室、回廊等建筑组成,建筑面积有400多平方米。

因为父亲从事建筑行业,小时候我常随他逛楼盘和酒店,渐渐地生出一些天然的感觉。当我站在梁启超故居门前时,突然觉得神清气爽。故环顾四周,顿时明了!古人信奉“一宅二命三风水”,故居前有池塘后靠山,最妙之处在于背靠的山!故居背后的山脉雄伟连绵,故居恰在两山相连的凹处中间,不偏不倚,恰似梁宅背后长了一双翱翔有力的翅膀,带着梁氏族人飞翔。在故居正对偏左的地方可见熊子塔,形如笔。不知梁氏多出文人雄才是否与此有着奇妙的关联?

除了绝妙的家宅风水格局,梁启超家族“一门三院士六专家”最重要的原因是家教、基因。所谓“三代出贵族”,梁启超出生于耕读世家,父亲和祖父是知识分子,教书先生,三代的知识、素养、经济沉淀出了梁启超一代英才,梁启超更是教子有方。纪念馆存着梁启超先生给孩子们的信,字里行间皆是父亲的慈爱、先知的引导、朋友的支持。父亲更是深受启发似的,和我一路讨论家庭教育。看来父亲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无关年代,都是一样的。

陈皮批发贸易市场,新会陈皮村

景点:陈皮村
地址:新会区银湖大道东9号(梁启超故居对面)
电话:0750-6172273
门票:免费

新会陈皮村就在梁启超故居对面。可快速游览,先到陈皮文化中心体验感受陈皮的制作、食用、功效,再购买特产新会陈皮作为伴手礼。但要提防商家以次充好。虽说是批发贸易市场,但报价的水分较大,可以砍价。新会陈皮是广东江门市新会区的汉族传统名产。当地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

巴金笔下,小鸟天堂

景点:小鸟天堂
地址:新会区会城银湖大道中22号
电话:0750-6300783
开放时间:夏秋季早上7:30~晚上7:00、春冬季早上7:30~晚上6:30
门票:建议乘坐游船进入, 50.00元/人

还记得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吗?年轻的青年作家坐船游历至此,百无聊赖之际,偶然发现天马河中间有一个茂密青葱的小岛,后来才惊喜得知这看似郁郁苍苍的榕树林竟然是同一株百年古榕。“独木成林”已属罕见,当他看到林中百鸟齐飞,更是喜出望外,故写下散文:“鸟的天堂”。后来巴金成为中国著名的文学家,这篇散文也被纳入小学教学课本。

小鸟天堂的古榕树植于明末清初,“独木成林”是因为水榕枝干上长着气生根,着地后会长成新枝干。新干上又长成新气生根,变成一片根枝错综的榕树丛。

栖居在小鸟天堂的主要四种鹭鸟:灰鹭、白鹭、池鹭和牛背鹭。从外形上看,它们除了体型不同外,其羽毛颜色也明显不同。灰鹭(俗称“夜游”)主要呈深灰褐色;白鹭是雪白色(又称雪鹭);池鹭在夏季,头、颈和胸部粟红色,由肩到尾满布蓝黑色蓑羽,背部鼠灰色,其余为白色,冬季则无冠羽及蓝黑色蓑羽,头、颈、胸有黑褐色和黄白色相关的纵纹;牛背鹭的羽毛颜色也因季节不同而变化,春、夏、秋季,头、颈、上胸及背上饰羽橙色,冬季则通体雪白,仅在头顶和后颈缀以黄色。观鸟的最佳时间为早上、傍晚。最佳的位置在观鸟长廊和观鸟楼。观鸟受天气和季节的影响大,要靠耐心和运气。如果不蹲点的朋友们可乘船游览,还是能看到鹭鸟的。

养生健康度假模式,新会龙泉度假酒店

酒店:新会龙泉度假酒店
地址:新会圭峰山(龙潭景区内),近华侨城
房型:豪华行政大床房
面积:80-100平方米
房价:约1100元,其他房型400-600元

在新会我们选择的度假村是一个特别适合养生健身的度假村—新会龙泉度假酒店。让我们慕名而去的就是天然山泉沙滩泳池、山泉水养生宴、龙潭瀑布和临近的圭峰山潮人径。

江门新会龙泉度假酒店坐落于江门市新会区著名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龙潭景区,紧邻江门、新会城区,交通极为便利;酒店内清泉流淌,古树参天,倚湖傍山,与绿交融,是天然大氧吧。

酒店康乐设施有龙翔谷·养生温矿泉、天然山泉沙滩泳场、豪华卡拉OK厅、3D影剧院、钓鱼场、烧烤场、篮球场、网球场、沙滩排球场、桌球室、健身室、棋牌室、茶艺室等一系列综合设施。呆在度假村里不出门也可以华丽丽地享受假期。

▶一进房间又是大大的惊喜,房间超大,阳台可以看到180度的山景,简直是天然的森林大氧吧!

吃货第十二站——龙泉养生宴

餐厅:龙泉度假酒店中餐厅
地址:新会龙泉酒店内
开放时间:正常饭时
人均消费: 60元

养生宴的所有美食都由山泉水制作,注重养生和各种食物的中和平衡,以天然食材入菜,清润滋养为主。同时运用丰富多样的烹调方法,讲究健康美味。

第十天——新会

早上:龙潭飞瀑、龙泉天然山水沙滩泳场
午餐:龙泉养生宴
下午:圭峰山潮人径

早上起来在龙泉酒店吃了自助早餐,种类和味道中规中矩,常吃的早餐种类也算齐全。然后去天然山泉水沙滩泳场运动一下,顿觉精神百倍。在无添加的山泉水里游泳真的感觉超赞,水质干净又没有氯气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游完泳后的皮肤更滑溜了,头发也特别顺滑。下午就到酒店附近的龙潭飞瀑和圭峰山潮人径游览观光。

酒店的薛总经理告诉我们,天然山泉沙滩泳场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她的水源来自圭峰山天鹅湖,常年绵绵流淌,奔流不息,是一个恒久天然的活水系统,水质良好,清辙见底;更重要的是她从不需要向其它游泳池一样经常添加药剂来保持水质的清澈,同时更无药剂的异味,可以说是纯天然、活水流,更养生。所以说这是一个完全没有添加剂的纯天然泳场,想到在这里游泳,既可以塑身又可以美容,就忍不住游了好久哦~

城市近郊的原生态瀑布——龙潭飞瀑

景点:龙潭飞瀑
地址:新会龙泉度假酒店旁

市郊的山林徒步径——圭峰山潮人径

景点:圭峰山潮人径
地址:新会龙泉酒店玉龙湖旁
门票:免费

圭峰山潮人径依山势而建,蜿蜒曲折。起点在龙泉酒店玉龙湖旁,配备有路线图、指示牌和卫生间,终点在绿护桃源。该径全长2.88公里,为泥土山路,步行时间约1小时。连接龙潭景区到绿护桃源景区,沿途建有赏瀑台、登高望远、远眺江门、俯瞰龙泉四个观景平台。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绸”落九天

▶俯瞰龙泉度假村,可见整个度假村的布局型似“神龙饮泉”。

感谢您耐心看到这里······

谢谢Vera Ho、Wingwing和Lily的美图,亲弟弟的奇思妙想,以及给过我们建议、帮助和陪伴的所有人。这是我们的游记,纪念我们从此拥有共同的回忆。

最初想亲自去踏遍五邑地区,做一份适合大部分人的真实且实用的攻略。现在渴望透过图文让你们如临其境。

谨以此致我深爱着的家乡,with my mind,my heart and my soul.

仙女一般

2016-07-28 12:11

大美吕

2016-07-28 12:12

张张都好看啊!!!太美了!!真棒!

2016-07-28 12:13

太美了~!

2016-07-28 12:45

2016-07-28 12:49

2016-07-28 12:51

2016-07-28 13:06

2016-07-28 13:13

2016-07-28 13:18

赞啊,原来还有这么好的地方~

2016-07-28 13:27

是艺术!

2016-07-28 13:42

2016-07-28 13:43

照片拍的不错啊

2016-07-28 14: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28 18: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01 19:00

2016-09-17 22:25

引用 axemy 发表于 2016-07-28 18:25:1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axemy:是的

2016-09-20 02:31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07-28 12:13:05 的回复:

张张都好看啊!!!太美了!!真棒!

回复圈圈:谢谢亲的鼓励

2016-09-20 02:32

引用 晨末 发表于 2016-07-28 12:12:47 的回复:

大美吕

回复晨末:么么哒

2016-09-20 02:32

引用 Weird-L 发表于 2016-07-28 13:27:07 的回复:

赞啊,原来还有这么好的地方~

回复Weird-L:对啊 惊喜到我了

2016-09-20 02:33

引用 唯我独醉 发表于 2016-07-28 12:09:1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唯我独醉:谢谢亲的鼓励

2016-09-20 02:33

引用 阿阮 发表于 2016-07-28 12:02:30 的回复:

仙女一般

回复阿阮:么么哒

2016-09-20 02:34

这几个地方都是属于江门吗?  打算国庆期间去玩玩,就是时间不多,只能选其中一两个去,有没什么推荐的?

2016-09-20 17:02

引用 Crystal rain 发表于 2016-09-20 17:02:32 的回复:

回复Crystal rain:对都是江门。打算去多少天

2016-09-20 17:04

引用 Chloe. 发表于 2016-09-20 17:04:04 的回复:

对都是江门。打算去多少天

回复Chloe.:在深圳出发,想去阳江玩一两天,除去阳江的时间估计有3天的时间!

2016-09-20 17:06

引用 Crystal rain 发表于 2016-09-20 17:06:32 的回复:

回复Crystal rain:个人觉得江门的上下川岛的海比阳江漂亮耶,可以考虑5天在江门。3天在上下川岛和台山,两天在恩平或者新会泡温泉

2016-09-20 17:10

引用 Crystal rain 发表于 2016-09-20 17:06:56 的回复:

回复Crystal rain:如果只有三天,就要取舍咯,就玩台山那琴半岛加上下川岛;或者新会鹤山恩平各一天,照我游记的路线走

2016-09-20 17:12

引用 Chloe. 发表于 2016-09-20 17:10:07 的回复:

回复Chloe.:嗯嗯,我也觉得很美,看的我都很想去了!

2016-09-20 17:12

引用 Crystal rain 发表于 2016-09-20 17:12:27 的回复:

嗯嗯,我也觉得很美,看的我都很想去了!

回复Crystal rain:谢谢嗒,喜欢的话可以顶我的游记或者点赞哦

2016-09-20 17:14

引用 Chloe. 发表于 2016-09-20 17:14:35 的回复:

谢谢嗒,喜欢的话可以顶我的游记或者点赞哦

回复Chloe.:好的,刚开始玩,都不懂怎么玩这个!哈哈.....

2016-09-20 17:15

江门同顶

2016-10-01 23:40

江门同城必须顶贴加俾LIKE,人靓加美景就喺最佳搭配,本身我也是摄影从业,下次有这样的旅拍可以一齐组织。

2016-10-04 21:39

很美,绝对赞

2016-10-06 09:13

怎么看怎么漂亮~~

2016-10-08 19:07

我来啦~ 美死啦!!!其实内容特干货,只是大家的关注点都在你的高颜值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