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泰山——五岳独尊

蓝梓殇 (青岛) LV.9
2016-07-27 20:14 854/5

泰山的概况=-=提前了解

泰山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东西最长约200公里,南北最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泰山以其雄伟壮丽,气势恢弘闻名于世,被誉为【五岳独尊】。据史书记载,从神农伏羲到尧舜禹帝,从秦皇汉武到唐宗宋祖,都曾到泰山封禅祭祀,孔子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则留下了【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除此以外,管仲,司马迁,张衡、诸葛亮、曹植、李白、苏东坡、欧阳修等历代文人也都曾登临泰山,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和稀世珍品。1987年,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双遗产】,每年慕名来到泰山观光游览的中外宾客达400多万人次。五千年来的政治、文化、哲学、宗教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得泰山成为了天下第一山。
泰山的形成与太古代至新生代等各个时代的地质活动是分不开的,燕山运动奠定了它的基础,喜马拉雅山运动则造就了他的雄伟。泰山南部受地质构造断裂影响,上升幅度大,从而异峰突起,陡峭峻拔,露出了大量的基底杂岩。北部上升幅度小,岭低坡缓,济南南部起伏平缓的山区就属于泰山北部支脉。

十点红门夜行

宋代词人梅圣俞的“晨登日观峰,海水黄配熔。浴出车轮光,随天行无踪”这一绝句尤为人爱,凌晨破晓前,站在日观峰,举目东方,晨星渐没,微晕稍露,稍顷,一线晨曦透过云层照亮东方,这时天空由灰变黄,继而呈现橙、紫、红瑰丽的朝霞,云层,在阳光的照耀下,组成一幅幅五彩缤纷、绮丽多姿的图案,旭日婷婷娜娜从云层升起,阳光因受海波起伏的影响忽隐忽现,闪烁不定,渐渐成圆形,磅礴而出,金光四射,群峰尽染,大地一片光明。为了看一看这传说中的泰山日出,我和我的小伙伴只好早早的准备前一天10点爬山了。我们属于纯步行,但是登山似乎有两段索道,没什么说的,开爬~

小细节(在泰山红门门口有拉你逃票的,大半夜的,为了省几个钱,跟陌生人走一条小路,啧啧,还是老老实实买票,才不会不安全)
在往山上爬的过程中买一根拐棍,可以剩下好多力气,晚上爬山的时候路中央会摆一些塑像,刚开始大半夜我还以为蹲了个小女孩,就是吓死宝宝没商量

中天门

天门泰山山东、西两路的交汇点。此处为登顶半程,上下必经之地。 中天门是指往东去一座建于清代的单门石坊。泰山古时多虎,古人在坊北建庙祭祀黑虎神。中天门位于黄岘岭脊背之上,海拔847米。黄岘岭因其土色黄赤而名,黄岘岭东面为中溪山,1989年台胞陈英杰捐资在山巅建慈恩亭,亭内放置澎湖同胞捐赠的澎湖石,上书碑文,表达希冀海峡两岸早日一统之愿。中溪山突兀俏丽,可观日出,望晚霞。中天门西面为凤凰岭蜿蜒伸展,可远眺熬徕雄姿,俯视城郭新貌。前面不远处就是中天门索道站。

走到这里我的腿就开始叫嚣了,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在到十八盘中的这段路较为平缓,路上会有很多的摊点,也有出租大衣的地方,相信我到了山顶再租,否则你就会背上巨大的负担,夜晚看不到两边的景色,山风在后面吹着不得不往前走,会很累,但别停下来,一口气到山顶吧

路上栓了很多许愿条的大树

当到达南天门租了大衣,累的一脸蒙逼,靠在财神殿(一个避风处)老老实实睡了一会,出发前往观日处,噜啦啦

泰山日出,因为不是每天都会出现,因为天气原因总有看不到的时候,我们就在大风中瑟瑟缩缩的等待,像极了一只虫子,臃肿的等着太阳,最终,我们是幸运的,哈哈

虽然已经累成狗,但是想到爬山途中错过的景色,就做出了原路爬回去的决定,这个决定真不知是对是错,有精力就在冲一下把,那就从山顶向各位看官介绍五岳独尊的泰山了+——+

拱北石

拱北石在玉皇顶东侧的日观峰上,有一巨石向北斜上横出,名为“拱北石”,因其形犹如起身探海,故又名“探海石”。石长6.5米,是泰山标志之一,也是登岱观日出的好地方。古人有“才听天鸡报晓声,扶桑旭日已初明。苍茫海气连云动,石上有人别有情”的诗句。有雅兴的游人可攀石而上,或观日出奇观,或赏彩云飞渡,趣味无穷。至于爬上去,它已经被好好保护了,别想了。

青帝宫

青帝宫位于泰山玉皇顶西南,西靠神憩宫,东接上玉皇顶的盘道,是青帝广生帝君的上庙。创建无考,明清重修,建国前毁。青帝即太昊伏羲,古代神话人物之一,道教尊奉为神。传说青帝主万物发生,位属东方,故祀于泰山
  这里呢,也可以请到泰山石敢当,上古之时有很多禁忌和崇拜,石崇拜就是其中很特别的一种崇拜,而将小石碑(或小石人)立于桥道要冲或砌于房屋墙壁内,上刻(或书)“石敢当”或“泰山石敢当”,要禁压不祥之俗,在民间甚为流行。对于石敢当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现在在处理房子缺角的时候,不二的选择是泰山石。泰山石敢当是如何来的呢?这里面又一段传说。
  传说,泰山脚下的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个青年,姓石,名敢当。他非常的勇敢,而且同情贫苦的穷人。在泰山一带很有名。一些人被欺侮了的人就找石敢当替他们打抱不平。
  泰安城南的汶口镇有户人家,一对老夫妻只有一个女儿。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到太阳下山以后,只见东南方向刮来一股妖风直钻姑娘的屋里。天长日久,这个姑娘变得面黄肌瘦,非常虚弱。找了许多医生也治不好她的病。这时有人说:“看来是妖气缠身,光吃药是治不好的。听说泰山上有个石敢当很勇敢,何不找他来想想办法?”
  石敢当说:“这事好办,找来十二对童男童女。一人一面锣。再准备一盆香油,把棉花搓成粗灯芯,还要一口锅,一把椅子,只要这些东西都备齐了,我一定能把妖怪拿住。” 只见他把灯芯放在香油盆里,点燃了油灯。他用锅把盆子扣住,坐在旁边,用脚挑着锅沿,这样,虽然点着灯,远处看不到灯光。天黑了,随着一阵呼呼的响声,从东南方向窜出一股妖风。石敢当一脚踏翻锅,油灯立刻放出了耀眼的光芒。十二对童男童女同时敲响了锣鼓。妖怪一进屋,看见了灯光,听到了响声,赶快闪了出去,朝南方逃跑。这股妖风后来到了福建,继续作威作福。 福建的一些农户也被妖风缠身,患了重病。人们打听来打听去,听说泰山有个石敢当能驱除妖怪 ,就把石敢当请到了福建。石敢当用老办法把妖怪赶走了……这妖风又逃到了东北东北有些姑娘也得了重病,人们又把石敢当请到了东北。
  石敢当想:“我赶它一回,它就逃到别处,全国这么大,我怎么跑得过来呢?对,泰山有很多石头,我请石匠在石头上刻上我的家乡和名字--泰山石敢当,谁家闹妖风,就把这石头放在谁家的门外,妖怪就不敢进去了。”
  以后,泰山石敢当降妖的事越传越远,以后,人们为了避邪所以人们在盖房子的时候,总是把刻有“泰山石敢当”的石头砌在墙上或放在门口,用来避邪。
  今时今日,风水上泰山石来化解房子缺角所带来的祸端。在所缺角处置用朱砂刻写“泰山石敢当”的吉祥物,即可化解缺角所带来的煞气。
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无字碑 高6米,宽1.2米,厚0.9米的石碑。碑顶上有石覆盖,石色黄白,形制古朴浑厚。奇怪的是,碑上没有一个字,因而被人称为“泰山无字碑”。正因为它没有留下文字,所以此碑究竟是何时、何人所立,便成为一个疑问。
有关此碑,人们曾作多种推测。明、清两代,有不少人认为它是秦始皇所立,立碑之意在于焚书,这其中就包括乾隆皇帝。 “本意欲焚书,立碑故无字;”不过,核以史实,这种看法颇难成立。据《史记》记载,(前219),秦始皇第二次出巡,与原鲁国的儒生讨论封禅的事情,明确记载有立石、刻石,从中可以知道,秦始皇在泰山上所立之碑是刻有文字的,并不是无字碑。再说,焚书之举是秦始皇在’(前213)接受丞相李斯的建议后施行,因而不可能在六年之前就有了焚书的计划,并为此立无字碑。于是,又有人提出另一种推测,认为此碑原本是有字碑,后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原有的文字被风化消失不见。但这一看法也有问题。从现存的无字碑看,风化的情况并不严重。而且它在宋代已被称为无字碑,秦代所立的有字泰山碑,在宋代尚能辨认出一百四十六字,如果无字碑也是秦代所立,那么到宋代不可能被风化的一字不存。
由于上述两种说法都难以成立,又有人推测,此碑很可能是汉武帝所立。据《史记·封禅书》记载,元封元年(前110),汉武帝前往泰山封禅,“东上泰山泰山之草木叶未生,乃令人上石立之泰山巅”。可见,汉武帝确实曾在泰山顶上立过石碑,而且史书上没有说他曾“刻石”,因此说“无宇碑”为汉武帝所立的说法,不是没有理由的。但人们对此说还是存有一些疑问,好大喜功的汉武帝,怎么会只立一座无字碑,而不利用这一机会在碑上刻以文辞为自己歌功颂德呢?这毕竟与汉武帝的性格不太符合。显然,在找到确凿的证据以前,无字碑之谜还无法真正解开。 但是关于这块石碑和汉武帝,还有一个传说
据说,汉武帝登基以后,采取了许多富国强兵的措施,慑服了匈奴,平定了内乱,出现了国泰民安、经济繁荣的局面。汉武帝好大喜功,对自己开创的天下一统的西汉王朝十分得意,便大规模地到泰山进行封禅活动,仅前后二十一年的时间,封禅之礼便行了七次之多。
公元110年,3月,汉武帝来泰山封禅,见到以前的帝王来泰山都树碑立传,为自己歌功颂德,他对此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他认为自己功德盖世,万民俯首 非一小小石碑所能言表,再说立碑名功,简直俗而又俗,便别出新裁,立石于绝顶,以示他因高告高,高上加高,无以言表的功德。立碑之时,岱顶瑞云飘忽,四面霞光,突然,在地下挖得一卷金书玉简,只见上面写到:“武帝刘彻,寿终十八。”武帝看后,心惊胆颤,恍忽中把它倒读为“八十”,以后果然活到八十岁谢世。

碧霞元君祠

碧霞祠 它是岱顶的主要建筑,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祠宇,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也就是说距今已经有1001年的历史了,整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远处眺望,白云缭绕,金碧辉煌,宛若天上宫阙。祠以山门为界,分内外两院,内院正殿供奉碧霞元君铜像,铜瓦覆顶,东西配殿铁瓦覆盖,是一组高山建筑中的杰作。碧霞元君女神传说是天仙玉女,俗称【泰山老奶奶】。按道家之说男子成仙称为【真人】,女子成仙成为【元君】;泰山老母上通乾像,降灵下土,坤道成女,故名天仙玉女;又因神女身穿碧衣红裙,所以全称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自宋真宗封泰山以后,泰山神由兴至衰,碧霞元君则取而代之,到了明清时候,她已经成为【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的泰山女皇了。封禅大典帝王朝拜的山也变成了善男信女求神祈福的山了。俗称“泰山老奶奶”哈哈

下面这个我还真忘了在哪的鼎,有知道的小伙伴求归类拉拉

泰山碑石

这不就是钱上那个五岳独尊么,原来它不再悬崖峭壁上,随意就可够到。【五岳独尊】海拔高1532米,四个字是正楷书体,系清光绪年间(公元1907)年由泰安府宗室玉构题书的,所谓宗室,也就是王室的子孙,皇帝的亲戚,所以说,当年题写五岳独尊四个字的人叫爱新觉罗玉构!它也是人民币五元版的背面图案。

这胡八一既视感的军大衣+——+

玉皇顶

这一堆锁真真不知道求得是什么,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玉皇庙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殿、东亭可望“旭日东升”所以叫迎旭亭,西亭可观“黄河金带”所以又叫望河亭。殿内祀玉皇大帝铜像。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fán]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1545米,“极顶”二字是南阳王均于1921年所写。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

好多好多摩崖石刻

唐摩崖 在玉皇顶盘路东侧,有峰峦绝壁如削,俗称“大观峰”。上刻唐玄宗御制《纪泰山铭》,俗称唐摩崖碑,高13.3米,宽5.7米,碑文书24行,满行51字;碑额高3.95米,隶书“纪泰山铭”。摩崖碑上刻序言、铭文及额款共1008个字,是唐玄宗东封泰山歌功颂德的纪事碑,曾多次贴金。它体伟幅巨,飞龙蟠首,金光夺目,蔚为壮观。碑文共分五段:首先叙述封禅的始因及唐玄宗东封泰山的气派“张皇六师,震叠九寓,旌旗有列,士马无哗,肃肃邕邕,翼翼溶溶,以至于岱宗”;第二段考证了封禅的来历,改革“秘而不传”的封禅旧制,公开宣称自己是为“苍生之祈福”;第三段叙述了封禅仪典的过程,并颂扬天下太平、国富民强;第四段是李隆基向昊天上帝表示“永保天禄”的决心;第五段则以铭文的形式歌颂了高祖、太宗、高宗及中宗、睿宗等五圣的功绩,进一步表明“至诚动天,福我万姓”的改革精神,并谆谆告诫后来者“道在观政,名非从欲”,反映了唐玄宗开元盛世时的雄心壮志和务实的特点。
  碑文通篇为隶书,文词雅驯,字体遒逸,既有古隶遗意,又有唐代新态。此碑为历代文人所推崇,所以保护较好。铭文的西侧原有从封者诸王群臣的题名以及唐高宗封泰山时中书舍人李安期于公元666年撰写的《封禅朝觐坛颂》,后来均被铲毁。
  铭文之西是“云峰”,因云雾常聚集于此而得名。现在峰上有清代康熙题“云峰”两大字,下有乾隆诗刻《夜宿岱顶作》诗二首。大观峰和云峰上遍布题刻:天日苍茫、呼吸宇宙、置身霄汉、青壁丹崖等,今能辨认者有七八十处,重重叠叠,密密麻麻;与《纪泰山铭》相映生辉。唐代刘仁愿、宋代赵明诚、元代徐世隆、明代朱衡及清代阮元、施闰章等历代名流题刻均历历在目。 大观峰前原有“东岳庙”,即泰山神的上庙,毁于民国间。现在仅存清代咸丰年间重修时的泰山顶《东岳庙碑记》。

4代同堂

泰山是地质变化形成的,在此图中有四种不同年代的石层,有兴趣的可以猜一猜都是什么,它旁边有详细的图解,有机会好好研究研究,各种各样的石敢当咯

天街

我是实在找不到一张能看得了,这里是主干道,人来人往,好难找到没人的皂片

天街自古以来就似悬在天上的一条街市。古代的香客,现在的游人都对这条街存有深刻的印象。入口处的天街石坊始建于明代,最早题刻【升中】二字,清代时废弃,现在的【天街】两个字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武中奇老先生题写的。在长约千米的天街上布满了宾馆、饭店、商铺。据记载,天街从清代就开始繁华,当时的一些店铺老板用实物作为招牌,如“棒槌”、“木碗”、“鹦鹉”、葫芦等。天街石坊向东路北,为乾隆行宫及唐代文学家苏源明读书处旧址。街北侧均为以后改建的仿古建筑,街南面筑起了一条长长的石栏,游客凭栏可远眺中天胜景,泰城夜色。这里不仅风光秀美,而且买卖兴隆,是国内十大特色市场之一。走进天街,无论是吃饭、住宿、购物还是看风景,都十分惬意。

南天门

天门坐落于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由下仰视,犹如天上宫阙,是登泰山顶的门户。
门内有小院,正殿为三灵侯殿,宋真宗东封泰山时建,祀周谏官唐宸、葛雍、周武三人,后改为关帝庙。今置东岳大帝铜像。正殿前为东、西配殿,1984年重建,内供明万历年间女神铜像。

天门又名三天门,恰处于石壁谷的上口,海拔1460米,不仅形势险要,而且位于整个登山盘道中轴线的上端,使游人在山下就可仰瞻它那巍峨的形象。每当山间云雾出没、变幻无穷的时候,天门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十八盘似天梯倒挂,衬托的泰山主峰更加雄伟壮丽。南天门创建于元代初年,岱庙主持道士张志纯集资创建。它是城楼式建筑,石砌拱形门洞,上筑摩空阁三间,黄琉璃瓦重檐歇山顶。
门洞两侧有楹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游人登此,一览众山,满目空翠,疲劳顿失。
李白曾在此留下千古绝句:“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
天门雄踞于泰山主峰,双峰夹峙,犹如天门自开,“山如穹窿势浑成,盘道千重若龙腾。云中回首惊来路,岱顶犹忆遥参亭”
天门的建筑特色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巧妙结合的典范,人工借自然之势,自然借人工之力,可以说是匠心独运。
极目远眺,感觉元气满满,但是,此处拍照要小心哦,很陡峭

十八盘

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600余级,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此路为清乾隆末年改建盘道时所辟。十八盘自此而始。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 泰山有3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3级台阶。“紧十八”西崖有巨岩悬空,侧影像一个佛头,高鼻秃顶,慈颜微笑,被称为迎客佛。十八盘是泰山的象征之一。 有明代祁承濮《十八盘》一诗为证:【拔地五千丈,冲霄十八盘,径从穷处见,天向隙中观…生平饶胜具,此日骨犹寒】

下山沿路石刻

挑山工

小学课文中印象深刻的存在,太幸苦

特产

到山下去吃吧,山上这个价钱,我!@#¥%……&*(

其实有升仙坊、龙门多个石坊,可惜,人丑就不放出来吓人了

红门

终于回到起点,战斗站不直,只能坐着拍咯。

回到最后起点,检票处,此时我只想蠕动回宾馆。

泰山而小天下,高中地理告诉我们虽然泰山不高但是落差大,这一座名山简直就是锻炼毅力的圣地。爬上爬下,爬成一只小小的虫子,在一座山上,有唐宋石刻,明清印记,各个时代都在它身上反复的印刻下自己的痕迹。如果你能保持体力好好欣赏沿途的风景,你会发现,自然和人文在这里交汇和碰撞的结果。搜索泰山,名人名言,诗词佳句不断,这里的故事一直不绝,有兴趣你就来好好感受一次泰山,对缆车说不,踏踏实实的走一走各个时代拓展的印记。

注意事项:泰山站和泰安站不是一个火车站。出租车司机拉你去的地方啥也不要买。不要黑导游,黑司机,黑宾馆。岱庙和泰山游览时间好好分配。额,好像木有了。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28 15:25

看完日出到下到山脚花了多长时间

2016-07-28 21:38

引用 xiayutian微 发表于 2016-07-28 15:25:2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xiayutian微:谢谢

2016-07-30 16:49

引用 米兰 发表于 2016-07-28 21:38:15 的回复:

看完日出到下到山脚花了多长时间

回复米兰:下山比较快,但是体力下降,走走停停大概5个小时吧

2016-07-30 16:50

感谢将来的记者!
生在泰山边,
未到泰山巅,
只因国棋恋,
成功再去攀。
——国际军棋创始人、站长、会长张家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