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公园随笔

涟漪 LV.6
2016-07-27 20:29 353/3

公园的最高点万春亭坐落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因此大家来景山大多是为了从这里俯瞰紫禁城。选一个夏日的傍晚,凉风吹面。
       因为是傍晚来这里溜达的老人们也多了起来,没有了灼热的阳光,山上的树木也安静了许多,决定放弃去看吊死崇祯的新树直接上山,爬到山腰的途中,见一长椅上一个“铜色”的中年男人正埋头写着什么,马尾自然整洁束在脑后,古铜色的皮肤夺目,体恤、牛仔短裤外加一双皮质徒步鞋,整洁利落,与众不同,身边放着个大的旅行袋,宽而阔的外形因为那副眼镜温暖了一些,很难猜想出他的准确年龄。惊奇的是,他用来书写和记录的不是手机,不是大行其道的电子产品,却是传统的螺旋纸质记事本,没有游客的急促、散步者的惬意放松,全神贯注的沉入在另一个世界里。从整齐折边的袜口可以看出他是个即使在路上,也永不慌张,且有条理和原则的行者。在他身上看不见“时间”,看不出民族,看不出来自哪里,这里已然是他途径的又一驿站。

山不高,一下就来到万春亭,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多都是游客,夕阳下的紫禁城被或深或浅的光线铺满,故宫也被浸染在深浅不一的金色里。

橘红色的夕阳,落在万春亭上一片金黄。
       手机镜头里,火红的背景中划进一抹白色,眼前,白色亚麻质地的衬衫,随意自在的蓝色仔裤,一顶仔形草帽下深色的太阳镜迎向夕阳,他全神贯注的看着远方,就这么旁若无人,仿佛那才是他的来处,他的归处。
       他大概50岁或者更大一些年龄,当我的镜头呆在那里时,他也同时发现了我,他微笑的向我点了下头。想必他是远道而来,北京是个国际都城容得下各种不同,在人人走路都像尿急的都市里我很少见过这么纯粹的微笑,时常看见的是被生活沉重了的双眉和焦虑。在乡村,他们的微笑里大多淳朴中略带腼腆,眼前他的微笑里没有沧桑,即便能看见岁月,却也有着那种沉淀后的淡然和真实的自在。

令你注意到他,是因为他浑身呈现出与周遭完全没有关系的那种气氛,这样的人因为身处异乡,使他的精神常常处于这样自我和放松的状态,所以他们身在哪里不重要,因为他们始终是不惊、不扰,轻轻的来,又轻轻的离开.......

顺着他的目光迎向夕阳,夕阳投来的远方,金黄的天空鸽子在翻飞,白塔寺的白色塔身格外醒目,北海也被夕阳染成了浓重的色彩。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8 16:04

引用 bactboy 发表于 2016-07-28 16:04:02 的回复:

回复bactboy:秋天是北京最美的时候。

2016-07-28 16:3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