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2014 渝-黔东南-湘西-洛阳 走走停停

2016-07-27 20:42 570/8
  • 出发时间/2014-08-04

回忆

2014年暑假,我和晓曦一路火车汽车,走走停停,度过了难忘的10天旅程。
那时恰逢我iPhone空窗期,用红米不爱拍照。相对丰富经历,仅有晓曦手机的一些照片留念。
后来一直没抽出空做个总结,如果再不总结,恐怕过几年会忘记一些有趣的事吧。

出发

出发的目的地本来是瞄准了黔东南,听去过那里的爹妈介绍,某些村落很有趣。
交通方案找来找去没有特别合适的,后来决定中途重庆停一天,一是作为资深吃货(不是我)重庆停留一天很有必要,二是可以坐两趟夕发朝至的火车,减少交通影响的时间(我喜欢)。

买票时怎么也没注意出发站“西安”后面多了个“南”,从来没听说过有个西安南站,不是高铁动车下意识认为就是西安站了。幸亏当天出发前仔细检查了票面,发现了个问题,不然这次出行就尴尬了。
西安南,比较远,去的路上有一段路荒凉的程度让我很是怀疑是否真有这个站。
站很小,很破,很天真。

重庆

车上睡一宿,早上7点多到达重庆,先给领导和车站来一张。

8月的重庆,很热情……
跟随领导寻找一家靠谱的小面,的路上,我好热……路上各种上下坡,更热……
我多么渴望店里给力的空调,然而连风扇都没有……
现在已经不记得那家店的小面是什么味道,我只记得路上经常找哪里有卖冰水的。

已经不记得后来如何去到一个接近市委or市政府的景区,在某个展览馆里我吹到了,超级给力空调,真想一直在那直到地老天荒。
爬了好长一段楼梯,我俩来到一个江景平台上,是为了搭乘轻轨前往下一站。
进站后发现原来不用爬楼梯也可以进站……
我真的是很喜欢重庆这种有层次感的城市,在这之前……

重庆的轻轨很有特色,一会儿高架一会儿隧道。经常隧道一进一出,景色变样。
不过没有亲身经过穿过居民楼路段比较遗憾。

到达标志性建筑啦~

中午决定一睹重庆火锅风采,记得当时call给当地土著同学求推荐,答曰老火锅,百度之,放弃。
后来胡乱找一家店,很失望。
这是当天重大决策失误,遗憾。

回到八一路,为了一雪前耻!
酸辣粉啊,真是好------吃!

虽然狠辣

辣死我吧!!!

到达洪崖洞~

太阳快落山了呢……

无名好看大桥

两江交汇。
为了走到这里,走了好久,记得穿过一个很市井的老居民区,七拐八拐。
没有坐到索道,遗憾。

拜拜洪崖洞,你们别以为这个下面的地点我是坐电梯下来的那么简单……
我们是先离开洪崖洞,去找两江交汇,走啊走啊走啊走啊……诶!这不洪崖洞么!

准备离开重庆,偶遇超长扶梯。
根本看不到头好么。

重庆一日游其实时间还算充裕,因为我们中途还去汉庭开了个钟点房冲澡睡觉……

搭乘前往凯里的火车,这车的脏乱差刷新了我的底线。

凯里-千户苗寨

出了凯里车站,我先想着怎么前往西江,吃货则赶紧搜罗好吃的……
这个火锅鱼最大的特色我记得是料碗,很是鲜香。

到达千户苗寨啦,从高点看下去,确实有点特色。
西江千户苗寨商业化比较严重了,给人感觉更像是度假村一般,这点是没有想到的。
苗寨里有许多商业街,大小各种商贩,典型的景区。

这里客栈也是蛮多的,不过地理位置好的,价格也都不便宜。
这家店是地理位置比较优越的,装修风格也很不错,青旅范十足。
可惜,订满了……
后来我俩寨前寨后都没寻找到心仪的住处,失落至极,重新回到这家店,心想碰碰运气。

店家表示,都住满了,只有一个是预定了还没到。随口嘟囔了那个预定的手机号,我一听,我去这不是我手机号么!
老天被我俩感动了?
原来是我十几天前预定了店以防万一,后来竟被我完全忘记了……

友情提示,去西江千户苗寨要提前订好房哦~

我定的就是这间啦,我真是佩服自己……

先把湿透的衣服简单洗洗晾上~

远处突然鞭炮齐鸣,烟雾缭绕,赶紧来一张

等我俩整装好再下来玩时,发现了刚才放炮的原因。
原来有户人家新盖了房子, 被我们遇上了当地习俗, 长街宴,好运啊~

转了一天,晚上回到山景大床房,千户苗寨的夜景很美,灯光星星点点。(原谅手机无法拍出)
这个商业氛围浓厚的景点,同样也保留她许多美妙的景色。
我们决定明日启程前往下一站。

芭沙苗寨

凯里周边除了西江千户苗寨,还有别的若干几个苗寨,时间关系我们决定略过,前往下一站--从江县。

凯里去往从江只有公车,时间也并不短,不过沿途风景不错。
路上能看到大大小小各种苗寨,发现其实都差不多。
还会看到梯田,非常美,可惜忘了拍下来。

遇到塌方,当时给我吓得,以为没法按时到达了。
多亏施工车努力奋斗,终于畅通。

这顿饭是在目的地--芭沙苗寨,时间已经是晚上了。

巴士到达从江县是下午,犹豫后决定去寨子里住,后来证明非常明智。
芭沙苗寨距离从江县城并不算远,我们搭乘一辆出租车前往,路上司机表示不能理解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去看苗寨,他认为那里的人都很愚笨,所以穷,这也反映了芭沙苗寨的开发程度并不高。傍晚的山路前后无车,一度还让我俩觉得有些危险。

芭沙苗寨的客栈不多,有一家条件好的,可惜客满,后来的住处虽然条件差些,但现在想想却特色十足,没有留下照片真是非常遗憾。
趁着夜色,我俩在客栈周围转了转,这里除了三两客栈兼具饭馆,看不到其他商业色彩。
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可以深切的感受当地人民的真实状况。

入夜后,窗外家畜声,虫鸣声,从未停止,但那天夜里给我留下的感受却是安静的……

清晨的芭沙,错落的建筑与植物真美。

芭沙基本是在山顶上,所以常见“云顶山庄”

吃早餐的小店位置不错,可以俯视云海

芭沙原始的人与物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记得村民朴素甚至破旧的衣着
苗族妈妈染衣服的动作
以及可爱的各种家畜……

我俩稍稍走出寨子,来到田间,偶遇水牛哥

田间可以清晰的看到云雾在快速的移动

回到寨子听说有歌舞表演,我们跟随寥寥的游客前往

发现神秘秋千

芭沙,号称国内最后一个阳光下的持枪部落,镰刀和火枪是他们的重要符号。
我们从半山腰开始,被当地村民以传统风俗一点点接入表演舞台。
很有特色,很有参与感!

歌舞表演同样令人震撼,尽管这些是有人帮他们进行编排的,但是参演的都是寨子里的村民。
我还记得表演前看到一个姑娘着急忙慌的在寨子里换好衣服跑向演出场地。

演出很好的表现了少数民族的风情,和平日在荧幕里看到都不一样,朴素原始真实。

小朋友也会和你合影,当然是收费的啦,我偷偷拍一张

镰刀剃头,技艺高超

记下一件有趣的事,看这个表演是收费的,一人50。我俩掏出军官证询问是否可以优惠时,当地人纷纷表示没见过这个证件,他们并不是不愿意优惠,而是真没见过,后来找来一个可能见过大世面的村干部的角色,才收了半价。
可后来我总觉得少掏这个钱心里不是个滋味,这些钱不像其他那些景点被商人赚取,这些钱可能是村民为数不多的收入之一,看到演员比观众多的表演后,更让我后悔掏出证件。
芭沙的风情背后,是贫穷。

肇兴侗族

肇兴侗族景区距离从江县也不远,我们决定去那里住一天。

一到肇兴,迎面扑来浓重的商业气息,这里也被大力开发了。

侗族建筑明显区别与苗寨,这种吊脚楼更是有趣。(这楼总让我想起鬼吹灯云南虫蛊……)

苗寨多建于山上,而侗族则多建于山谷

半天时间,我们就游览完毕,烈日下,这里和心理预期有很大落差,浓重的商业氛围是最大元凶。

我俩偷偷溜进一个“星级酒店”,这里的阳台视野很好,就在这层阳台上,4个老外在玩扑克,估计他们也对这样的侗族村落有些失望吧。
我看着村落,心想这还有一天时间可该如何是好呢。

老天爷一定是听到了我俩的抱怨,他老人家毫无征兆的吹来一场雨。

就在这个美妙的阳台,老天爷等我俩就位后,用烟雨朦胧来为肇兴正名。

大自然真是奇妙,同样的景物,烟雨朦胧后,整个感觉天翻地覆。
我俩与那4个老外一同,此时只是静静的欣赏笼罩在大自然恩赐下的肇兴

烟雨贵州,烟雨肇兴,烟雨朦胧,魅力十足。
这场雨来的突然,来的奇妙。

我们还目睹了楼下两户人家因为排水渠引起的一场小小的纷争……

雨过天晴,我俩心情也是

晚上我们在这里也看了一场表演,侗族的歌声很有名,可实际听起来并没什么特别的,我都记不清那晚表演的内容,就记得突然下雨了又。

小黄!小黄!

离开肇兴后,我们对于侗族歌声还是心有不甘,所以决定包车前往名声最大的小黄村一探究竟。

小黄同样是侗族村落,这里没有肇兴那样的商业开发,游客也很少。
我们碰到自驾游的一家4口,他们和我们目的相同,听歌,可是怎么听呢,我们分头寻找……

后来找4个姑娘我们来一个专场,别看仅有4人,他们也是很敬业的回家换上了盛装

盛装登场~

每首歌前由这位普通话较好的姑娘报歌名,并进行简单介绍

歌声真的很美!
我们在侗族经典的吊脚楼下,那天很热,可是吊脚楼神奇的结构使得楼下微风徐徐,非常凉快。
姑娘们的歌声时高时低,时而悠扬时而短促,4个人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就好像4个不同的乐器在同时演奏。

小黄,名不虚传!

黔东南至此告一段落,这次出行基本上边走边改行程,本来计划还要去黔东南其他地点,但此时我俩都认为差不多够了,剩下的时间考虑去别处。

结合百度地图,12306等等工具研究半天,我们决定前往不远的桂林三江侗族自治县,那里有火车站。

三江县

下了车,我们才知道这里是侗族自治县,民族风情依旧浓厚。
三江县甚至在一座现代大桥上盖了个侗族的吊脚楼……

和自己名字合个影

吃货一查,这个三江县竟然属于柳州市。
柳州那可是螺狮粉故乡啊。

火车票是晚上10点多,我们在县城溜达到挺晚。

火车站距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我们选择包车前往,路途上发现人烟罕至,全程保持高度戒备,这段路现在想想是十分危险的。

候车“大”厅

在县城时,我们没有取票,想着到车站再去,刚到车站我第一反应是,不会不能取票吧……

车站的售票窗口一片漆黑,我心里咯噔一下,寻思完蛋了,不会下班了吧……

车站工作人员一个都找不到,我立即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后来打电话去铁路局询问,得到答复,任何一个车站都会在发车前30分钟开放售票窗口。

不断的自我安慰,后来终于等开了售票窗口

有意思的是,我们所有人被从候车室赶出来,进行安检,重新进站

检票口,好激动啊,我要离开这个鬼地方!

车来啦!现代文明来啦!卧铺来啦!安全感来啦!

车次感人……

未完待续……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29 12:25

2016-07-29 13:27

楼主,在肇兴那个看雨景的酒店叫什么名字?

2016-07-29 23:06

引用 christie 发表于 2016-07-29 23:06:30 的回复:

回复christie:这个真不记得了,当时处于肇兴比较深的地方。
如果去了肇兴,走到头就会发现它的,不难找。

2016-07-31 23:10

楼主,在肇兴那个看雨景的酒店叫什么名字?

回复christie:如果你是想订酒店的话,可能只能网上搜搜了,关于酒店名字我是一点印象没有了。

2016-07-31 23:1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1 19:00

引用 小地名 发表于 2016-07-31 23:10:41 的回复:

这个真不记得了,当时处于肇兴比较深的地方。
如果去了肇兴,走到头就会发现它的,不难找。

回复小地名:我们已经回来了,虽然有些商业气息,可是我和老公还是很喜欢肇兴,临时还决定多住了一天,很惬意

2016-08-18 20:13

引用 christie 发表于 2016-08-18 20:13:12 的回复:

回复christie:哈哈,那就好!现在可能还不错,我去的时候还有许多施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