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暑假沈阳至西安华山六天五夜亲子自由行!

天天 (沈阳) LV.15
2016-07-27 21:06 3652/16
  • 出发时间/2016-07-1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时光飞逝,转眼又是一年暑假了。自从孩子上学以来,我们就相约每年至少出行一次。一是孩子渐渐长大,多带他外出旅行,可以丰富他的视野,增长他的见识。二是大人也可借旅行的机会,调整放松自己,以便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既然如此,这个暑假去哪里好呢?因为没去过的地方真多,需要好好选择一下。

自从睿睿看了《西游记》以后,对故事发生的年代唐朝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读了《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前几册后,又对秦朝的历史充满了好奇。那我们就去唐代的都城长安,感受一下灿烂的中国古代文化,是再好不过了。秦始皇兵马俑,也是睿妈一直想要去的地方,敲定了目的地,我们就开始准备吧!

在此要感谢马蜂窝这个平台,为自由行的朋友们提供了详尽的自由行攻略,也为广大热爱自由行的朋友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这里很受启发,也为我们的行程提供了很好的建议。所以,在旅行结束,我也想就自己的旅行经历,写下一篇自己的游记,同时希望为其他热爱去西安自助旅行的朋友提供一点点帮助!

关于行程

经过计划,本次旅行行程计划为六天五夜,具体行程如下:

游览景点包括:西安钟楼、鼓楼、古城墙、陕西博物馆、慈恩寺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回民街、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长恨歌、西岳华山

D1:沈阳——西安 游览鼓楼、古城墙、回民街(住西安

D2:游览 陕西博物馆、大雁塔景区、高家大院(住西安

D3:西安——临潼 兵马俑、晚华清池观长恨歌 (住临潼

D4:临潼——华阴 游览  西岳华山             (住华山脚下)

D5:华阴——西安 游览钟楼、夜游大唐芙蓉园 (住西安

D6:返程 西安——沈阳

关于交通

飞机票是通过南航官网预订的,原以为可以网上办理登机牌,选下座位,但因为网上提前办理登机牌只针对成人,儿童无法办理,只能起飞当天全部到柜台办理,不过还好,来去全家都坐到了一起,且为睿睿安排了靠窗的座位。

西安市内的交通不是很好,公交系统虽然很发达,但无奈路况有限,期间打过一次出租车,用出租车司机自己的话说,西安汽车保有量全国排第九位,而城市道路发达度排全国第137位,想不堵都难。所以西安市内不适合自驾游,如果地铁可以到达的景点,还是选择地铁出行比较便捷。

租车自驾游,考虑到去临潼和去华山拖着行李很不方便,也不想过于劳累,在游览结束的当日,返回西安,因而在去临潼华山期间,通过神州租车,预订了自驾车,原定3天,在倒数第二天回西安时,因为切实感受到西安市区交通的拥堵,提前还车了,最后实租2天,外加4小时超时费。

关于租车,如果想玩的休闲一点,也不太累。在去临潼华山还是建议租一辆车,只要出了西安市区,去这两个地方的路况,都还是不错的。关键是西安的天气真的是很炎热的,租车比较舒适,可以节省体力,不用把精力都花在坐车上。在怎么去景点这一点上,我觉得跟团游是唯一比自由行有优势的一点。

神州租车:http://www.zuche.com/

租车费用一般分两部分,网站你看到的报价只是每日车辆使用费,真正提交订单后,会有一个保险项目,分必保项和自选项,自选部分就是不计免赔,如果真想租车的话,建议全险,将不计免赔都保上。这样只要是保险范围内的事故,无论大小,跟我们都没有关系。如果没有不计免赔,1500元以内的小事故,需要我们自己买单的,出去玩,就是为了省心,所以这部分钱,还是不要省了。

从家到机场,机场到酒店,我们在携程预订了接送机服务,三位司机服务都很靠谱,准时。如果乘坐机场大巴,实际花费也没差几块钱,所以大家可以体验一下携程的接送机服务。

关于住宿

此次行程,要在三个不同地点过夜,所以才在出行前,将行程计划的详尽一点,每日的住宿酒店,都是通过携程网预订,最近几年的出行,都是通过携程网预订的,携程推荐的金银牌酒店,与实际描述的基本一致,大家定酒店的时候,可以参考。

D1、D2:西安欧杰西假日酒店  钟楼附近骡马市步行街里,距钟楼、回民街、古城墙南门都很近,住宿条件很不错,两张床都是1.5米的,房间设施比较新,前台服务人员态度很好,外出或回来都会主动打招呼。房费不含早餐。早餐15元,我们自费去吃了一次,不值这个价位,而且8岁的儿童也没有优惠。如果住在这里,建议早餐去外面吃。2日参考房费:686元。

D3:因为晚间要去华清池观看《长恨歌》的表演,当日夜宿临潼西安骊山国际假日酒店,距华清池步行20分钟左右。房间设施略显陈旧,门上的安全锁,无法使用,晚上9点到11点,有免费夜宵,四选二,我们选了水果和水饺,真的是水饺啊,是有汤的,跟我们这边馄饨一样,味道很好,这点很贴心,房费不含早餐,早餐30元,儿童半价。不过第二天,我们赶时间去华山,没在酒店吃早餐。楼下的国力仁和川菜不错,当日晚饭在此解决。1日参考房费:263元。

D4:白天游览华山胜景,晚上住在华山脚下,此次出行最满意的酒店,华山富润酒店,定的精致家庭房,床是一大一小,适合一家三口,房费已含3份早餐,早餐不错,住在热门景区,这个价位很不错。晚餐也是在酒店解决的,吃了当地的一种野菜炒鸡蛋,和当地特色葫芦鸡。酒店距华山游客中心,3分钟车程,下山后可快速回到酒店休息。1日参考房费:298元。

D5:返回西安,最后一夜,定了位置很好的景观酒店,西安钟楼丽晶庭院酒店,就是为了晚上拍一下鼓楼,结果很遗憾,当日晚上游玩回来,到楼下的时候,鼓楼还是花灯异彩,进到屋里,举起手机才发现鼓楼熄灯了,这是此行的一大遗憾。鼓楼应该是在晚上11点左右熄灯,想拍夜景的朋友,注意时间。酒店装修属于中式装修,中央空调调节有点小问题,但向前台反映后,很快有酒店人员过来解决,服务满意。房费不含早餐,第二天要赶飞机,也想多休息一下,(从华山回来,腿就一直疼的厉害,看来还得多锻炼),买了三个碗面作为第二天的早餐。1日参考房费:348元。

出行准备

准备事项:提前请好假、提前定好机票、提前预定好酒店、提前预定好接送机服务(出发前一天跟司机确认)提前预订租车服务

提前上网找攻略,定行程。虽然是自由行,但也不是没有目的的闲逛,毕竟时间宝贵,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此外西安夏季的天气非常炎热,旅行只是为了放松一种心情,还要量力而行,白天烈日当头的时候,会磨损掉你很多原定的计划的。

陕西旅游年卡可以考虑办一张,98元一张,很多景点免费或有折扣,主要景点有:钟楼、鼓楼、高家大院、大唐芙蓉园夜场(7月)、乾陵(8月),陕西博物馆购票绿色通道等,详细网址:http://www.029-china.cn/,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网站了解一下。儿童不到1.4米可以考虑不用办了,鼓楼、钟楼对1.4米以下儿童免票,成人还是值得办理的,钟楼鼓楼门票都是35元,大唐芙蓉园夜场门票70元,高家大院门票15元。当然如果这些景点不在您的旅行计划中,就没必要办理了。西安各个邮局就可办理,钟楼广场边上就有一家。

游记正文

罗里罗嗦一大气,终于到正文了,各位看官,可不要不耐烦啊!

D1:沈阳——西安 鼓楼 古城墙 回民街

时隔1年,再次拉起自己心爱的大白旅行箱,我们出发,去西安

过了安检,近距离的观看大飞机。

魔方不离手,儿子,在玩魔方这一点上,爸爸甘拜下风!

就要登机了。

小小的你,外面的世界,有着无限的缤纷绚烂,等待着你去探索,去体会……

初到西安,第一次与你相遇。

到达西安第一顿饭,去钟楼广场边上的同盛祥老店,去吃羊肉泡馍、肉夹馍、麻酱凉皮、炒凉粉,合计花费84元。

百年老店,同盛祥,门脸很大,入口在侧面。

馍可以自己掰,也可以店家机器打好,我们既然是来体会原汁原味的羊肉泡馍,选择自己掰馍,馍要掰的越小越好,看睿睿掰的多么认真。

成品,量真的很大,味道很棒,肉夹馍也是别有风味。

抵达西安的第一天,烟雨濛濛,雨下得时有时无,凉爽异常,为我们随后登古城墙创造了极好的条件,这也是我们在西安最凉爽的一天。

随后,我们乘坐地铁,一站,到城墙南门,永宁门登城墙。后来才知道,其实从钟楼那里走过去就可以,很近。

南门,永宁门,如果想在城墙骑自行车,七点以后还车,都要到南门来!

西安古城墙,必须要体验的项目,在城墙上骑自行车。睿睿很兴奋,我们俩骑的双人自行车,睿妈自己骑了单人自行车。全程睿睿自己能骑了多半程,说自己是小马达,让我不用登。所以我骑的很轻松,睿妈自己则累得够呛!

城墙上很宽阔,部分路面不是很平坦,作为中国仅存的完全封闭的古城墙,骑行一圈,感受一下,古代城墙的壮美还是不错的体验的。我们骑得不算很快,全程下来接近两个小时,这也要感谢当日西安凉爽的天气。如果是烈日当头,这会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骑行了完整的一圈,四个主要的城门都走到了。

下了城墙,透过城门洞,向远处望去,看见了吗?左上角的那个建筑,就是钟楼,所以回程,我们就是步行回去的。

来到回民街,正是华灯初上,回民街烟雾缭绕,热闹非凡!

红柳烤串,10元一串,是回民街最热门的美食,在西安的三天,每天都吃了红柳烤串。虽然很辣,但睿也是勇敢尝试。

一开始以为是抻面,细看才知道是麦芽糖,这个应该很累吧!

很多人推荐的,贾三包子,今天的晚饭就定在这里了。

包子的味道确实很不错,在他家还点了肉串、酸梅汤、冰峰汽水。酸梅汤很好喝,街上都是5元一杯,他家是3元,真空包装,去回民街两次,走的时候都打包了两杯回酒店。

夜色中的钟楼,格外美丽。

首日花费:接送机:162元,午餐同盛祥:84元,晚餐:贾三清真灌汤包:120元。红柳烤串:30元,买水:15元,冰淇淋:10元,地铁:6元,陕西旅游年卡:294元,城墙门票:54×2+27=135元,城墙骑自行车:90+45=135元

合计:1091元

D2:陕西历史博物馆 慈恩寺大雁塔 高家大院

第二天陕西历史博物馆,带孩子必来的景点,因为免费票发放有限,直接前往售票处,购买30一张的大唐珍宝展门票,持此门票,可参观陕西博物馆的免费部分。

自动导游机,有展品的详细解说,必须租一台,儿童有学生版,不听讲解,真的是看也白看。

上面三件都是陕西博物馆18件国宝级展品中的。

只凉爽了一天,西安就再次开启了烧烤模式,大雁塔也处于维护状态,我们跟玄奘法师合了个影,就躲到边上的肯德基去喝冰水了。

很遗憾,这次过来,大雁塔在维护,没能很好的看到全貌。

离开大雁塔,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再次回到回民街,昨日只走了一半,今天继续!

古代中状元,那可是光宗耀祖的头等大事,当然中了榜眼也是极其不易的。

皮影戏表演的场所,旅游年票,免参观费,看皮影戏,每人需另付15元。

皮影戏:《三打白骨精》 操作配音都是一人完成,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能够传承下去。

在电脑手机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可能会觉得皮影戏已经过时了,但在孩子的心中,我想自会另有一番评价。看,睿睿看得多么专心!

水盆羊肉很嫩,味道很鲜美,羊肉特有的膻味也是恰到好处,馍也是掰到碗里,连汤带肉一起吃。

biangbiang面,有朋友说,这面颜色怎么不鲜艳呢?一是我们没让店家放辣椒,二是上菜后,忘了马上拍照,拌了了一下才拍的,可能没有反映出这个面的真正特色。

临走,排队打包了一个肉夹馍,回家又该长肉了。

次日花费:早餐:麦麦46元,午餐:43元,晚餐:水盆羊肉50元,biangbiang面28元,肉串50元,肉夹馍15元,水雪糕:78元,陕西博物馆:30×3=90元,导游机:30×3=90元,皮影戏:15×3=45元。

当日合计:535元

D3:秦始皇陵兵马俑 华清池 长恨歌

第三天早上,吃过早餐,退房,前往神州租车西安钟楼店提车,自驾前往临潼,秦始皇陵兵马俑。

上了高速以后,路况很好,一路上看到了很多以前玩三国游戏里的地名,如渭南潼关……

下高速,这条路直达兵马俑!

当日又是艳阳高照!

终于见到了,气势磅礴的,秦始皇的地下军队!

目前发掘的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还在修复中的秦俑。

指挥机构!

还未挖掘的骑兵战车阵。

世界最大的青铜马车,两架中,为一真一假,另一架真的,据说在外出做巡回展览!

结束了兵马俑的游览,驱车前往华清池取晚上长恨歌的门票。远处为骊山。

华清池 长生殿

演出票提前一周多,在美团团购,中区位置比较正,想好好的体验,一定要定中区的票,网上团好后,要打电话确认,切记。然后演出当日,去公园门口自动售票机取票。价格可能略高一点,但我们看中的是景区售票处取票,贵一点,安心一点。

傍晚7点半左右,等待入场的观众。

以骊山为背景的舞台!

夜色慢慢降临,演出即将开始,现场座无虚席!

以骊山为背景,衬托出繁星点点的夜空!

发现舞台的颜色越来越红了吗,杨贵妃这幅画将要画完的时候,氛围突变,安史之乱爆发了,舞台也立刻切换到了战争状态,录了一小段,没有再照照片了。

第三日花费:租车:709元 兵马俑150×2=300元 长恨歌:225×3=675元 摆渡车15元 自动导游机90元 过路费:15元,停车费20元,早餐45元,午餐45元 晚餐129元,打车5元。

当日合计:2048元

D4 西岳华山

一早起来,刚出酒店,就开始下雨,开到临潼收费口,雨越发大起来,我们当时很担心,当日的华山之旅还能否进行下去。

天公作美,车过了渭南,雨就完全不下了。

宝莲灯广场,远处隐没在雾中的,都是华山的一部分,当日能见度很差,其实在高速上,华山就已经伴我们走了很大一段路了,这是第二天返程时,我们才发现的。

我们选择游览的方式是上下都坐索道,上山后,把五个主要山峰都游览一遍,一天的行程,想做到这点只有坐索道.

我们选择坐西峰索道上山,坐北峰索道下山!

当天在游客中心,正赶上百度糯米现场搞活动,大人门票及索道通过团购购买,儿童门票直接购买。所有的门票买到手,一共是5张票:华山大门票150元,西峰索道:140元,游客中心至西峰索道摆渡车:40元,北峰索道:80元,北峰索道至游客中心摆渡车:20元。(以上均为大人原价),儿童除了摆渡车没有折扣,门票及索道均为5折。

特别提示: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非常明智,因为北峰距离其他几峰较远,如果反过来走,体力在还没看到大多数的景点的情况下,就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先到西峰为宜,我们的游览顺序为: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

西峰索道,险峻异常,不过真的很过瘾。

感觉就像在崇山峻岭中飞行……

西峰上站,在山壁上开凿出来的,搭建这座索道,要付出的辛苦和艰劳真的是难以想象的!

这是出了索道,转了一个弯以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第一副画面。面对大自然的美,任何人类的语言都是苍白的。

西峰索道,若隐若现!

眼望茫茫云海,收获内心的宁静!

向西峰峰顶进发!

登临西峰峰顶!

游玩过西峰,前往南峰!

前往南峰的路上

登临南峰峰顶!

南峰为华山最高峰!

山上的天气,变化莫测,刚才还是白云在脚下飘,转眼就是雾蒙蒙一片,天空也飘下小雨,下面的长空栈道,已经渐渐的看不出轮廓了。

当日在华山上赶上3场雨,一次性雨衣是必备品。

东峰观棋亭。

上下两图,同一地点,相隔不过30秒,云雾的变化是如此之快!

当时正下过一场雨,通过鹞子翻身,到达观棋亭的游客,寥寥无几!

东峰峰顶,这里是华山观日出的绝佳地点!

华山上难得有如此平坦的小路!

到达中峰观景台,远望西峰,天气又阴了起来!

金锁关,北峰前往中峰、东峰的必经之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苍龙岭,徒步登山,夜爬华山看日出的必经之路,当日一阵急雨袭来,可怜正在苍龙岭上的游人,没有任何躲避之处。

终于北峰在望,此时我们已经走了5个多小时,身体已经很疲惫了。睿睿也多次说,走不动了,但是每次经过短暂休息,小家伙都能继续跟上我们的脚步,为睿睿点赞!

北峰索道很近,与西峰索道的险峻不可相比,如果只想坐一次索道,建议去体验西峰索道。

华山之旅,不虚此行!

北峰下山后,看到的智取华山八勇士雕像。

山泉水流湍急,清澈。

当日花费:早餐:55元,过路费:55元,华山成人费用343×2=686元,186元,儿童费用:245元,晚餐:169元

当日合计:1144元。

D5 西安 钟楼 大唐芙蓉园夜场

返回西安,发现市区交通拥堵严重,当即决定立即还车,交了4个小时超时费,省了一天保险费。

前往酒店的路上。我们腰酸腿疼,孩子神采依旧!

远处为永宁门,近处的众汇美食广场的楼兰古丽餐厅是我们在西安的最后一餐。

楼兰古丽:先吃个豆腐,3元

楼兰古丽:在这里,这道菜叫牛心菜

楼兰古丽:手抓饭

楼兰古丽:糖醋牛里脊,9元,是不是很实惠。

楼兰古丽:牛肉串,1元,还点了羊肉串,3元,红柳大串,这边只要6元,而且味道不那么重,喜欢吃大肉串的朋友,不妨来这家试一试。羊肉串和红柳烤串,忘了拍照了,上来就被一扫而光了。

楼兰古丽:大盘鸡

楼兰古丽:原味酸奶,味道很赞,奶味很浓!

饭后,我们来到此行最后一站,大唐芙蓉园,购买年卡,7月,免票入场一次。

这里的鱼养的真的很好,大的鱼比边上的鸭子都要大很多,睿睿喂鱼也是必须体验的项目!

当日花费:过路费:65元,加油费用:135元,晚餐:184元,打车公交:36元,水喂鱼:24元,满记:58元,买方便面:21元

当日合计:523元

D6 西安-沈阳 返程

临行前,最后一次眺望鼓楼,西安,再见!

我们回家了。

当日花费:送机91元,下飞机打车:69元。

当日合计:160元。

后记

六天的旅行是短暂的,但是留给我们的美好记忆会是长久的,相信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会长久的回荡在睿睿的心里。最近很喜欢一段话,与各位朋友一起分享: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很高兴,读书和旅行,我们都体会到了,并都在慢慢的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对于下一次的旅行,我很期待,我亲爱的家人们,你们呢?

天天其他游记,愿与您分享:

2014年8月沈阳长白山万达度假区长白山北坡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3152685.html

2015年暑假沈阳北京五天四夜亲子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453946.html

2016-07-28 13:25

引用 柔舞飞扬66 发表于 2016-07-28 13:25:35 的回复:

回复柔舞飞扬66:没带相机,现在手机也可以吧,我这些照片,也都是手机拍的。尤其是爬华山的时候,背着大相机,其实也挺麻烦的。

2016-07-28 17:14

游记很棒,赞一个。

2016-07-29 10:00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29 10:00:38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多谢关注!

2016-07-29 12:41

写的很好

2016-07-31 21:22

引用 房前的桃花 发表于 2016-07-31 21:22:15 的回复:

写的很好

回复房前的桃花:谢谢关注!

2016-07-31 22:18

2016-08-01 01:0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1 11:54

引用 甘芊芊 发表于 2016-08-01 01:01:5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甘芊芊: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景色留在心里,也就足够了。

2016-08-01 18:07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08-01 11:54:00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xiaoxiao_if:谢谢关注,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8-01 18:10

机票多钱啊?小孩买机票有什么要求?

2016-08-25 13:51

引用 清风啸 发表于 2016-08-25 13:51:29 的回复:

回复清风啸:你可以注册一下南航网站,或通过第三方如携程网,查询一下机票,时间不同,价格不同,儿童票价5折。

2016-08-25 14:12

你总花销多少?我原本打算今年去的,但是西安65岁老人才有优惠,我爸明年才到。

2016-08-25 20:05

引用 清风啸 发表于 2016-08-25 20:05:32 的回复:

回复清风啸:错峰出游,机票住宿价格,都能优惠不少,老人也都有优惠票价。十一以后其实就不错,暑假那会儿,西安实在是太热了。

2016-10-03 09:12

2016-10-07 07:27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07 07:27:13 的回复:

回复喊我:多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