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现在的小洲村

• 出发时间/2016-07-27

图片拍摄:纯水果手机6拍摄,出行准备,一个20L小背包,一壶700ml的开水,一张羊城通,一张50元。就这样走进早上的小洲村!

曾经,听说小洲村的文艺!曾经,看过游人游览小洲村的游记。曾经,小洲村只是在脑海里想象的那个模样!而现在,2016年7月27日的今天,悄悄的来到小洲村村口的黄色礼堂。那些曾经,变成了现在的真实。虽然本来就身处广州这座城市,但是,感官上小洲村的偏远、交通不便,而使得曾经想去停留了很长的一段时间。

而现在自己站在了小洲村面前,自己心里只是带着平常的心态,用眼去看小洲村的曾经。

一大早出发到广州东站,坐上45路公交车,直接坐到总站,小洲村就能到达了,是在小洲村人民礼堂那边的村口。而在坐车的途中,查看了一下小洲村的评论,比较新的评论说道:小洲村已经不再是文艺的小洲村了,而只是一个城中村而已。另外一种评论是:贯穿于小洲村的小河,只是一条肮脏的臭水沟。在众多的评论中,这两条深深的扎进我的眼里。所以,到达小洲村总站的时候,只是带着平淡的心走进小洲村。而此行的目的,也只是为了发现小洲村留下的面貌。而不是为了文艺的气息、优雅的环境、美味的食物。我只想客观的看看这座曾经被成为文艺的小村落。我只想客观的看看这座小村落里面的人们生活的气息。

出发到广州东站,乘坐45路公交车,前往小洲村,直接到总站就能到达小洲村黄色礼堂的村口,在坐车期间,看了一下小洲村的评论,大致是说小洲村已经不再是文艺的小洲村了,而只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城中村而已。而穿流于村内的小河,只是肮脏的小沟渠,河水有点臭。

从村口的黄色礼堂向右边走去,大概100米的距离就见到了评论中那条肮脏又臭的小水沟,而水沟上的小桥,却是被政府列入文物保护名单,第一感觉是:什么时候才能让水沟变成小河,配上历史印记的小桥呢?

村里总体面积并不大,而主要村路上都会有路标指向相关的村内文物点。而我沿路走到了简氏祠堂~

简氏祠堂面积不大,中间用墙分开两大片。体现出一定的地域建筑风格。建筑建构比较简洁!

出了简氏祠堂,继续沿路走,见到指向蚝壳房,蠔壳房有点隐蔽,在小巷内,同时只是房屋的一侧镶嵌有蚝壳,走进小巷后,没有留意看,一下走过了,回头再看才见到墙面的蠔壳。蚝壳房

然而,蚝壳房有铁门关闭着,通过铁门缝隙看进去,杂乱得很,而且并没有修葺,很有被荒废的感觉,这形单只影的蚝壳房就像小洲村的缩影,被定入文物名录,然而却不被重视,像被丢弃在路边一旁的小孩,无人重视,孤苦的生存着。

然后走进民宅区,逛着逛着就见到一个司马府邸的指示路标,又是按着指标走过去,然而又走快了没看两旁屋子的牌匾,走到了河边的小路,有一家叫珍姐xx的路边卖台山肉粽子的河边小路。然而又是看见这边路的路标让我回头,才发现在小巷的巷口就是司马府邸了,但是逛的时候是大约10点了,大门紧锁,并不像让人进去参观的样子。

司马府邸出来后路过了珍姐的肉粽摊档,继续走就能见到慕南简公祠堂。

简公祠外墙上还有毛爷爷的图像,感觉好时代感~!!

然后就是小洲村的转圈模式瞎逛小洲村了~~~~!!!按着指示路牌走,基本都能找到村内景点的地方,不过就是要慢慢留意一下,接下来我去了玉虚宫!!!

玉虚宫小小的一间大约20平米的房间,外放香炉供香客供奉~~!

然后另外一个类似于玉虚宫的就是天后宫了。但是没有开门,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拍照,有图有真相,我真的找到天后宫的~~~~

在小洲村的瞎逛,也可以发掘一下当地村民的小生活,虽然琐碎,但是也能感受一下休闲的气息~~!!

而村内的工艺店和画店,让小洲村带来了一些传统和现代艺术的冲撞,这可能就是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展现方式之一~~~!

在逛的途中,河流也如影随人,无处不在,虽然村内河流的水质不太好,但是其实也能有美好的一面展现给游人,只要你眼中看见了它美的一面,如情人眼里出西施同理~~~!

村内其实处处都能找到历史遗留给我们看到它美的一面,让我们去不断用脚步去发觉,探寻~~~

村内景点大概也就10处,逛差不多了,我就准备走了,然而却见到河上挺着一小船,煮着东西,拍了张照片后,珍姐肉粽摊档的老板阿姨叫到:试一下我的台山肉粽子不?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尝尝吧,就点了一个肉粽和红豆沙,一共十元,老板阿姨说他家摊档东西都是柴火烧,煮成的食品,慢工出细活,肉粽虽然不算大,红豆沙由陈皮和红豆煮成,但是两样东西的确口感都很细滑,肉粽口感也不粘口。去逛小洲村的游人路过可以尝尝~~!!

吃完大概12点,就此别过小洲村,原路乘车返回~~!!
     旅行其实不用远行,美丽其实也藏在你身边不远的地方,只等你去发掘。

本篇游记共含1914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28 16:25

引用 mengfan 发表于 2016-07-28 16:25:14 的回复:

回复mengfan:我也只是自己去瞎逛圈,自己走起也可以啊~~!!交通还算方便的。

2016-07-28 16:51

很有趣的一个地方!多是些文艺青年开的小店,装饰是非怀旧,用材多是老物。

2016-07-29 18:25

引用 深度广州 发表于 2016-07-29 18:25:13 的回复:

回复深度广州:嗯,是啊~~!而我主要为了看回城市发展中拆掉的房屋和一种过去时光人们生活中的日常小感觉。

2016-07-30 08:5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1 11:54

引用 zhangjm 发表于 2016-08-01 11:54:00 的回复:

回复zhangjm:感觉主要是我就去一个地方,细节比较好回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