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魂牵梦绕青海青---青、甘大环线7日行2016.7.9--2016.7.18

• 出发时间/2016-07-09

前言

所有的旅行记忆都值得且行且珍惜,但却从没有想要自己去写一篇游记,偶尔蚂蜂窝上看到那么多朋友写的那么漂亮的游记,也动心不已。记录旅途中的每个场景,还原快乐瞬间,放松自我,行走天涯的畅快忘我皆历历在目。本人工作狂一枚,但闲余时间极端懒人一个,宁愿沉埋在自己的世界“孤芳自赏”,码字又确实费心费脑。想起去年呼伦贝尔行,那可爱的当然也很尽职的小老头包车司机催了多少次写篇游记,也终未如他愿。
        青海行回来转眼近10天了,翻看这2000多张照片,看着记录青、甘7日行中丰富多彩的每一天,较之呼伦大草原的稍显单一的场景变化,此次的旅行更深深烙印在心里,难以忘记了。那些视觉的撞击,心里的震撼,激荡在心间,想要把自己的心情写下来,写给同行的人,写给美丽的大青海,写给自己。
       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样,当你做出决定并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思如泉涌......
选择此次的青海之行有三个原因:
       一是最初的选择地是欧洲,但时局动荡,水患严重。而南方湿热难耐,大水猖獗。生命诚可贵,还是选择一路向西,进军倾情已久的青海湖、大敦煌吧。
       二是多年前的新疆之行结束,一步之遥的敦煌却因一时的犹豫间没有成行,留下暂时的遗憾。弥补敦煌的遗憾。
       三是对上帝圣洁的那滴泪“青海湖”向往,源于七、八年前听到的一首新曲《青海青》。西北青藏高原的广袤、苍茫,荡气回肠的塞外之风,古丝绸之路的荒芜悲壮,回想古时征战的磅礴场景......更想感受青海湖摇曳着生命的姿彩,也许那就是对生的执着,对生命的敬畏吧。。。我滴心灵被撞击了,碎碎念不忘。享受说走就走的旅途更坚定的促成青海之行。

关于行程

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151-黑马河(住)-环湖西路
2青海湖畔-橡皮山口-茶卡盐湖-德呤哈-柯鲁克湖-大柴旦 (住)
3大柴旦-当金山口-阿克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  (住)
4.敦煌(住)-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
5敦煌-瓜州-嘉裕关-关楼-长城第一墩-张夜七彩丹霞-张掖(住)
6张掖--俄博--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住)
7祁连--门源花海-达板山观景-西宁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我们很喜欢的线路。当然,司机提供给你的线路,你若不愿意,可商量适当调节。到西宁的当天清早,下雨。沮丧。据说下了好几天了。塔尔寺怎么游?司机小马当即决定反向走,暂离西宁栖雨之地。后面的事实又再次证明这决断的英明,该看的,该玩的,该细腻的,该狂野的,该激动的,该沉思的,全程约2800多公里,涵盖青海甘肃的精华景点。全程路况都很好。满足。)

关于包车和住宿

决定出行地后,在蚂蜂窝看了多篇游记,做好出行“功课”,也看到友友们对青海司机“小马哥”的好评,好感顿生,当即确定。旅途中的事实又证明这个可爱的大男孩儿值得信赖。开车沉稳而机灵。他有自己的民族信仰,自律自制,不多食不多言,但有问必耐心解答,不烟不酒,体贴周到,弯弯的笑眼,高挺的鼻子,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而这么肯吃苦的孩子,也让我们格外敬佩、心疼。他的电话:186-9723-3024    微信同手机号。下图照片就是他。(友情提示:青海的司机多是回民,他们只吃带清真字样的食品,请尊重他们的民族信仰。)
       住宿嘛,就别自己忙活了。小马会帮助你安排的妥妥的,妥妥的,妥妥的。什么?想找都便宜的?大钱都花了,出来也不是苦行僧。再说旅游旺季,你自己找多费劲啊。有农家院,有青年旅社,有宾馆,最低130,大柴旦贵些368,(人均后仅百八十)黑马河洗浴条件稍差,但总比湖边冷硬的蒙古包舒服些。(当然,您要情调除外,不下雨的夜晚湖边可能还有篝火晚会。)旺季您要不提前订,那只能睡马路了。

关于费用

去:火车硬卧天津西宁:407元。回:西宁回津飞机:1780元。六月中旬全部预定完。
       莫高窟门票需网上提前预定,我7月14号到莫高窟,6月14号网上预定好。每张200大元。
景点:
第一日    门源油菜花,没有上观景台,小马抄小路直入油菜花腹地,费用省了。
               祁连天境:门票60+10元上山的区间车。住祁连农家院,费用:240元。人均80元。
第二日    阿柔大寺:20元。  据说原来不收费。
              七彩丹霞:75元。(包括四个景点的区间车)有后图为证,应该是74元,使劲想想起来了,每人一元的保险钱。呵呵,不入明面账。
               住张掖,宾馆:358元。人均119元。比较舒适。
第三日    嘉峪关:120元。住敦煌,费用:130元。人均43元。
第四日    莫高窟:200元。(包括电影票、摆渡车费以及门票)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   (初入园时,可在检票口录入指纹,三日内可免费多次入景区。)
               踏沙鞋套:15元。
               骑骆驼:100元。                      返回到景区门口区间车:10元。
               途中照相:20元。
               住敦煌:130元。人均43元。
第五日     阳关:60元。   要的有点狠了。里面古迹没剩多一点了。
               住大柴旦:368元。人均122元。宾馆条件不错,舒适。
第六日     没有进敦煌雅丹魔鬼城,门票省了。小马带我们进入柴达木雅丹魔鬼城,无人区,地形奇特,风声诡秘,未开发,纯天然地貌。
               茶卡盐湖:50元。返回区间车:10元。(如租雨鞋:10元。没租。)
盐湖建议:
 1.建议买单程小火车车票(¥50),进入盐湖腹地拍照,随后步行出来,再坐景区电瓶车(¥10)到门口。
  2.盐湖的紫外线非常强烈,防晒霜、遮阳衫、遮阳帽、太阳镜、头巾或丝巾缺一不可。
  3.下水拍照,可以穿双拖鞋,光脚站在盐湖边比较扎脚,但能忍受。到中间去,盐粒子反而细小了许多。
                住黑马河:280元。人均93元。
第七天     青海湖景区门票100多,但我们没从景区正门进。小马带我们抄小路,进藏民地,4人给几十元搞定。骑湖边牦牛照相:20元。
                塔尔寺门票:80元。请讲解另付费。(蹭团队听就可以)
包车费用: 大环线7日四人包车一般6000元左右,司机吃住包在里面。人均1500元左右。我们是三人,价格好商量。6、7、8、9月算旺季。对了,还有不少景点无需买票,走过路过看过就好啦,最美的风景也许在路上。
餐饮费用:
       真心不贵。要便宜的,一碗美味的酿皮、牛肉面就可以打发您的饥肠辘辘。西北的风味饮食还是很多的,尤其羊肉口感那叫一个好,和它的生长地域有关吧。天天吃羊肉想换口味,那里的川味饭馆也是不少的。但到哪里就该品尝哪里的特色,不留遗憾嘛。
       总计,所有花费算下来在人均6000左右,如果连单趟飞机也不坐,人均不到5000元,玩转大西北

需准备的物品

1.穿衣问题:厚一点外衣裤一件足够,(本人带抓绒冲锋衣一件,只是在黑马河一早起来看日出时用了几十分钟,全程再无用。一个大披肩也足以解决问题了。再说你住蒙古包也好,小旅社也好,把它的大毛毯披上一用就好了。)短袖若干,裙装一定要带,青海湖、茶卡盐湖等拍照一定不负你所望,颜色要鲜艳鲜艳鲜艳。(拍照小道具嘛,看你做不做“功课”了)。艳丽的纱巾多带几条呦,眼镜、防晒衫,口罩什么的要备好,西北紫外线强烈,不知不觉中,你黑得只看见牙齿了。哈哈,我说的夸张了点,提前做好防范吧。鞋子嘛,带双舒适的旅游鞋什么的,防水登山鞋那种也不错,拖鞋,搭配裙装的鞋)由于自己吊儿郎当的准备,没有搭配好裙装的应景的鞋,只好光脚了。
2.面膜贴、湿纸巾、防晒霜、隔离霜、润唇膏、小瓶喷雾水、小棉签、水杯、雨伞,洗漱用品也自备好。对对,有网友推荐带一小段绳子,若洗衣服,衣架不够,绳子找俩地儿一系,晒衣干得快。(脑子有点不够用了,请多看其他朋友们的游记中的物品提示。)
3.有关高反的问题。因为坐火车一路西行,逐步适应东低西高的地势变化,再就是沿途看景,心情极度亢奋,没觉得哪里很不舒服。只是在大柴旦稍有憋气、头胀。看游记时网友们建议提前买红景天服用,由于单位后期工作的繁忙琐碎,也没顾上,只是听从医生建议 ,买袋葡萄糖,(一大袋子6元)难受的时候冲一杯喝,症状会好很多。我又加了点复方丹参滴丸,在青海湖跳得欢着那。(本人贫血比较严重,体内造血氧原子不丰盈,一度担心高原地带是否能行,很多时候是自己的心理暗示强加给自己压力。)但注意别感冒。感冒药(小柴胡冲剂)、去火药、肠胃药。眼药水(大西北尤其是甘肃境内干燥,戈壁滩的强光刺激,眼会很不舒服,我同事就是,眼疼,几乎不敢睁眼,幸亏我带了一管红霉素眼膏。)
4.充电宝、数据线。由于懒惰,拍照神器长枪短炮都没带,全程6P伺候。(若因此,没把大青海、大敦煌拍得气势恢宏是我的错,请不要因此让您改变来的念头。)

嗯嗯,话说西宁站也蛮漂亮洁净嘛。下车后,没有了在家里时的潮湿闷热感,体感非常舒适。

D1西宁--门源花海--祁连天境--祁连(住)

下火车才7点多,直接上景区。包车嘛,也没觉得疲惫,小马知道我们没吃早餐,就贴心的直接送我们吃牛肉面。啧啧,这浓烈的色泽呦。。。汤鲜味美,辣椒油辣而不燥,喷香。哎呀呀,还得说一下他家的肉夹馍,面白脆而酥,咬上一口,唇齿留香,回味后甘。

配汤的西宁回族小伙,这阳光的回眸一笑,哈,青海的天也放晴了。(此时屋外还在下着小雨)原本有些因雨失落的心顿时也明朗。美食、美颜,秀色皆可餐哦@。。。

店面干净,操作间透过玻璃窗一目了然,整洁有序。推荐推荐推荐。(位置在哪?我也不知道,本人方向感差,是个不太记道的人,问小马哥吧。)

行程中提到,因赶上西宁下雨,大扫游塔尔寺的兴致,小马当即决定原本行程反向走,避开雨区,第七日回西宁如再下雨,第8日他再找辆车送我们专程去趟塔尔寺。(算好七日行程后,特意加一天在西宁停留)这贴心的、实诚的西宁“小棉袄”哪找去。西宁周围群山环抱,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实乃避暑圣地。它也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道。去往门源途中,沿途山、雾、错落有致的起伏的山峦,青草绒绒,像巨大的薄纱覆盖了美丽的山峦。透过窗玻璃,感受这沁心清爽,妙不可言。

细雨蒙蒙,山顶云雾缭绕,仿若仙境。西北高原的特性决定了它的植被生长和内蒙草原“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截然不同的景致。而这份细致的、绒绒的柔软更嵌入我的内心。。。三江源头、昆仑山下,让我躺一躺,呼吸你的泥土芬芳,倾听你的心跳。。。

到了,万亩油菜花田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山山水水都被覆盖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油菜花并不稀奇,哪里都有,但门源的油菜花气势壮观,北依祁连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绵延上百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浓艳的黄花,紧沿着浩门河畔,横越门源盆地足有百公里,与远山近水,村落人家相辉映,近看远观皆为美景。如果是大晴天里看门源,这满眼的金黄,再配上浓得化不开的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醉了。小马没有带我们上观景台,省了门票,直接抄小路钻入腹地。

以最忘我的姿态亲近你。咳咳,此时雨中温度10度,10度啊。你没听错。大好美景怎可辜负,毅然决然的,瑟缩着,车内换好裙装,(包车游的好处大大体现出来了,您了坐着旅游大巴,上哪去行这方便?隆重推荐您的出行选择:包车,包车,包车,重要的事情不是都喜欢说三遍吗?)啊......我的油菜花海,全是我的了。心正火热着,哪还顾得上看冻起了几层鸡皮疙瘩。

雨渐停,我们的坐骑。。。

不为谁停留,让心浪迹天涯。

看陌生的风景。

行陌生的路。

世界也变得大了起来。。。卓尔山下美轮美奂的“天境祁连”,又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祁连西宁约270公里。巍峨祁连,雪峰,草地, 峡谷,森林等组成如此美轮美奂的画卷,强烈的的色彩感不断冲击视觉。祁连草原也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植被资源相当丰富。

北京时间卓尔山下晚六点多,我头顶的这片天空放晴。。。这洁白的云呦。。。

遇见你的我,在这群山环抱中。。。

青的草,黄的花,红的山(卓尔山也属丹霞地貌),蓝的天,白的云。。。

但愿这时光,总如初见。。。

你说人生如梦。。。

我说人生如秀。。。

碧野蓝天,尽收眼底。来到青海,才知道天可以任性的这样蓝。。。

晚上住祁连的农家院,很舒适。房屋的对面就是牛心山。他们家的炕锅羊羔排那叫一个好吃,肉质嫩,无膻味儿。同行的两位原本不怎么沾羊肉的,结果,那吃相,大快朵颐,咳咳。。。我吃的更多......以至于后来再吃,总会不自觉的拿他们家作比较。耳听为虚,品尝为实。亲们若来这里,可以去尝试一下呦。看下图。。。

屋对面的山峦就是“牛心山”。

阿柔大寺--扁都口--七彩丹霞(张掖住)

阿柔大寺为阿柔部落的寺院,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祁连的藏传佛教活动比较集中的在所属的阿柔大寺。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大多受西藏藏传佛教寺院传统艺术的影响和汉式殿宇建筑艺术的影响,多为藏、汉建筑艺术结合的建筑形式。在每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中,都能看到八宝如意塔,它记载了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槃的业绩,佛祖一生功德无量,八塔只是就主要的事迹作了概述。对此并无太大兴趣,了解不多。

心与天地交融。。。

6P远距离拍摄,挺不容易的,不许挑剔。。。

你的美,我无法言喻。。。遥想当年,红西路军战士就是在扁都峡内,被马步芳匪徒围追堵截,走过蜿蜒崎岖的小路,走过层峦叠嶂的山丘,押解到西宁处决。而今那些曾经的血泪与不屈,早已化作了峡口内绚烂的山花、青青的芳草、清澈的溪水,化作了肥壮的牛羊、悠扬的牧歌。

请问这都是什么作物?自己猜去。

此景只应画中有。。。

在某一归处,期遇逢着丁香一样的女孩儿。。。

时光的轨迹不断延伸。。。快到张掖了,据说张掖之名是取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张掖境内。向日葵花盘不大,果实却挺饱满。想留张“我是花儿朵朵向太阳”照,道边的几位村妇却说:不能随便照,给10块钱才照。我去。。。大西北人民的淳朴好客呢?

进入张掖地界,燥热扑面而来。路边吃块西瓜解解渴。甜......特别甜呦......我可不做广告,是我渴了。干,干,干。介地方缺水啊,干的厉害。对对,杏子可特别好吃,口味和内地的完全不同。什么?让我描述一下口感?路边摊,自己买自己尝去。。。

全价票74元,但收你75元。呵呵,别问为什么,1元保险钱,你不问她不说。

温度上扬,有点燥热了。已和我的夏都西宁的温度开始拉开距离。,想那当天雨时的温度只有10度啊,那叫一个凉爽透心。逃离北上广的酷热难耐,又将钻入甘肃的干热、酷热口袋里来了。关键是植被少,你赤裸裸在天宇之下,无处藏身。但因张掖此地跨纬度很大,所以南北气候有明显差别。北地区夏天炎热,冬季严寒,日夜温差大,干燥少雨,到这里旅游除必备太阳镜、帽子等防晒品外,最好再带件稍厚实的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气。我一条披肩解决。

面对丹霞之美,令人目不暇接。虽多云天气,又时近黄昏,但那奇幻的地质色彩,依然撞击视野,令人啧啧称叹大自然创造的奇迹。有4个观景台,看完一个就坐区间车去下一个,想去哪个就在哪下车,看完坐车回到出口处。每个景点之间旷野无人,手机信号不好,别自己乱跑。4号看点最美。(有关它的成因您百度查询,提前做好功课吧。)

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

某年某月的某日下午,近北京时间的张掖黄昏时分,某某人张掖七彩丹霞到此一游......(大西北的日落要到晚上八、九点多呢。到张掖天气时阴、时多云、时偶尔见晴一刻夹杂。要不要不这么复杂,让我好好能看到晚霞满天时的丹霞如何充满七彩奇幻的。因了天气,有点点小失望,只好以浓艳的衣装色彩让画面色彩更丰满。) 编辑

D3长城第一墩--嘉裕关--敦煌-(敦煌住)

沿途的景致有多啧啧称赞,自己去看好不好,我。。。我。。。我。。。描绘不尽,这旷远,往往一条通向天边的道上只我们一辆车前行。跟我们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醒来,心不会害怕。。。有一个地方那是我向往的地方,它近在心灵却远在天涯,所有的一切都只为找到它......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建造年份比山海关还要早,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虽经历约600余年的不断修缮,但主体部分依然是那时的。历史遗痕依然尚在。

回想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历史的车轮走过漫长的岁月,那战马嘶鸣,金戈铁马战沙场,羌笛幽怨唱驼铃,边关将士扼守祁连天险。场景闪回中。。。

站在关城上远眺,茫茫戈壁滩,绵绵祁连山。。。“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险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林则徐《出嘉峪关感赋》

修缮一新的建筑群,虽然它的大多数城楼城墙破败不堪经后世不断翻新,但它毕竟记录了一段历史。虽已没有多少古旧感了,但它的历史地位毋庸置疑。(嘉峪关关楼、长城第一墩是套票)

关内的花花草草,给干渴的环境带来生的希望。

林则徐 (清)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翰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敬爱的领袖毛泽东手书。这跌宕起伏、气势磅礴的狂草,视觉冲击感极强。。。

‘长城高与白云齐,一蹑危楼万堞低。锁钥九边联漠北,丸泥四郡划安西。’

嘉峪关口,到城楼上,问工作人员得走多长时间,人家含糊其辞告诉你不近,要不你就坐区间车,要不你就骑车上去。结果,一租脚踏车的东北小妹妹告知到城顶只需走10分钟,别租别坐。呶,就这小车,10元一位。眨眼就到。(关内有绿树掩映,不用暴晒,挺凉快。这是西北特色,虽热虽暴晒,但只要有一片树木什么的遮挡处,就很凉爽。)

枝条也依依,种了多久?看着还是稀疏瘦弱了些。夏风也度嘉峪关呢。

这干燥爆热得沿途,难得看见青草绿树,也算是大漠中看到的一点小绿洲,留个影吧,我爱大西北这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

高速上司机小马发现一只小鸡,可能是运输途中不幸从车上掉下来的。小可怜惊叫着在大货车小轿车之间奔跑着。小马下车捡回这只小鸡。恰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爱心举动,更赢得我们对他的好感。一路上与小马的交谈,言谈话语间可窥见家教甚好,爱家人,亲友善。一个小爱的举动拉近了我们心的距离。真心有爱的青海小伙,赞。。。赞。。。赞。。。(以小见大,值得信赖。)下图中是抚爱它的亲娘,从最初上车的惊恐的叫声,最后在亲娘手心里那“贱贱“的哼唧。。。哼哼

在它后娘----我的手里,瞧这蔫头耷拉脑袋的小样儿。。。说你什么好。

进军敦煌的沿途看到的小雅丹地貌,到嘉峪关,到敦煌沿途总能看到这样的地貌,公路两侧到处是造型各异、犬牙交错的风蚀滩地,为典型的雅丹地貌奇观。

这荒芜。。。

这苍凉。。。(雅丹地貌的成因网上资料很多,不多陈述。)直感叹大自然的魔手创造了几多世间奇幻景象。却不知为什么,走过这样的地貌,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淡淡恐惧感。

一路狂奔,快到敦煌了,我的莫高窟,我的月牙泉,我的鸣沙山。。。近了近了。。。给自己来张玉照吧

结果,结果就出了问题。在手机上没仔细看,回来收拾图片,就看到了这张诡异的图,空中的眉毛是谁的?这两道眼睫毛又是谁的?远处的红色就是它的原色彩。对着镜子端详自己,我没有这眉形啊,那天的睫毛也没上妆啊。。。惊吓了自己两天,求解。这神秘的大西北,这神秘的敦煌路,想说爱你不容易。我用真心地来爱着你,可为什么亲近你却让我如此心惊肉跳。。。(到后面的柴达木那个南八仙雅丹地貌里,还有奇事,且听下回分解。)

敦煌,我来了。。。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敦煌已有近4000年的文明历史。

敦煌夜市,有点迫不及待了。。。矜持,矜持。

满街美食,怎么办,怎么办,俺只有一个肚子。。。

杏皮水超解渴,但驻店小伙告知:也别一下喝很多,反而要上火。

天天的,羊肉羊肉羊肉。。。上瘾,大西北的羊肉美味不可言。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恩恩,丝巾真心不贵。可以再讨价。

这手工艺品,赞赞赞。。。

高手工匠在民间。。。

D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住)

景区区间车进莫高窟腹地。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上网,在莫高窟官网订票。200大元,包括两场电影及进入莫高窟的区间车。无需另付。如不提前订票,应急票也不太好买,每天有数量限制,参观时间都在每天下午三点半以后,而且参观的的洞窟只有4个。我们参观了8个洞窟。取票后,要先到数字电影中心看两场纪录片,每场大概二十多分钟的样子。提前15分钟进场,若耽误了,第一场纪录片《千年莫高》就看不到了。第二场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相当震撼。有很多洞窟遭到严重破坏,已经不对外开放,只能以电影形式呈现给世人。那精美的壁画和雕塑,360度旋转,仿若近在身前,置身洞窟,触手可及。令人如痴如醉,迷离忘我。

区间车上手机拍,窗外一片荒芜。。。

莫高窟前的敦煌母亲河党河已干涸,图后方的石壁上为莫高窟石窟,有些出于保护还没有开发。

莫高窟博物馆
1907、1914年英国的斯坦因两次掠走遗书、文物一万多件。
1908年法国人伯希和从藏经洞中拣选文书中的精品,掠走约5000件。
1910年藏经洞中的劫余写经,大部分运至北京,交京师图书馆收藏。
1911年日本人橘瑞超和吉川小一郎,掠走约600件经卷。
1914年俄国人奥尔登堡又从敦煌拿走一批经卷写本,并进行洞窟测绘,还盗走了第263窟的壁画。
1924年美国人华尔纳用特制的化学胶液,粘揭盗走莫高窟壁画26块。
博物馆中有仿造的石窟,可以拍照。看着这些史料记录列强的罪行,那么多的珍贵文物被掠夺,无言,只觉痛心痛心痛心,愤怒愤怒愤怒。

参观时每25人分成一个小队,每人一个耳机,选好频率听导游的讲解,非常的方便,整个参观过程非常的安静有序。落在后面的小伙伴依旧可以在耳机中听到解说,讲解员打开一个洞窟,参观一个,然后会锁上这个洞窟,以保护洞内珍品。洞内她会用冷光手电筒指给你看洞中的壁画及雕塑,生动的解说介绍,加之出行前自己所做的对“莫高窟”历史的些许了解,更令人惊叹它所展现出来的佛教文化,工匠们设计及雕刻艺术的精湛。

面对莫高窟,心情也极端复杂,没有愉悦,感觉更多的是一种沉重。这颗耀眼的明珠满身伤痕的,踏着历史的沉重脚步向我们走来,让我们听到了一个古老民族的深深叹息和痛苦呻吟,诉说这百年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血泪和沧桑。

敦煌之所以璀璨,是因为孕育出了莫高窟这样的在世界文化艺术建筑史上举世无双的艺术宝库。

严格遵守莫高窟的规章制度,保护岌岌可危的国宝,人人有责。(虽然时有游客鬼鬼祟祟的偷拍,咳咳,我说你什么好,将来怎么给你娃儿做榜样。)但门外照张留念相总可以吧。。。我的祖国山河我爱你。

敦煌鸣沙山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旅游景点。位于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处,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鸣沙山和月牙泉又像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手机都拿不稳了。趁驼队暂时停歇的三两分钟,赶紧拍一张。爬上驼背,起身的那一刻,严重恐高,惊慌失措的请求牵驼人把我放下来。估计到手的“肉”不会轻易让飞了,他安慰我莫怕,骆驼不伤害我。亦步亦趋,我随驼队忐忑前行。牵驼人还是满照顾我的,不时回望一眼。

心疼这些动物,高温暴晒,一趟趟的驮着高矮胖瘦的人们往返沙丘顶部及月牙泉旁。有的骆驼看起来很瘦,回程时另一队骆驼中有一头骆驼流着眼泪,我们这队的牵驼人说:它不愿走了,累了。听着心里好难受,它不会说话无法表达啊。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不会再骑。

牵骆驼的人中间停下来给大家拍照时间。明知他站在逆光的位置,想想他走着上沙山的不易,就随他怎么拍吧。对,拍照20元钱。据说牵驼人每个月承包他们的老板只给他们500元工钱,其他的小钱就靠这照相获取。(真心不容易,100元骑骆驼的银子都掏了,就照个吧。)再说后面的那头骆驼的头紧贴着我的大腿,三魂丢了两魄,哪敢乱动啊,只在嗓子啊啊的喊叫:救我。。。注意:做好防晒,此时虽已是下午五点左右,大沙漠里那可是赤裸裸的晒啊,(敦煌天气预报忘拍了,当天时温36-38度。所以我们选择下午五六点钟上山。)再说,骑在骆驼上,你还要手扶稳,别乱动,怕惊扰了疲惫不堪的骆驼,那可真心不好玩了。我这形象,我这花容月貌,没了,没了,没了。。。重要的是说三遍。

提前的准备工作还是做得很好的呢,特意带着汉服,想要去拍站在沙漠之上,远望古道驼铃声声,我的孤独旷远的丝绸之路。。。可月亮也代表不了我的心,骑骆驼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奋力从山脚下再爬回山顶,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看俺弯腰撅臀艰难前行的样儿,再看看周边密密麻麻的人人人,我的大片呢,我的创意呢,苍天啊。。。(后悔没有沙漠露营了,第二天一早,山顶世界应该是属于你的。对对,要露营的话,提前跟司机说一声,住店老板会提前给你安排好。)

远远地,与夕阳赛跑,跋涉在沙地上,走一步陷两步,呜呜,我的月牙泉。。。

我心中的月牙泉明明就是这样的嘛:
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
天边映出月牙泉.
每当驼铃声声,掠过耳边,
彷佛又回月牙泉.
我的心里藏著忧郁无限,
月牙泉是否依然.
如今每个地方都在改变,
她是否也换了容颜.
看那,看那,月牙泉.
想那,念那,月牙泉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借图一用,嘿嘿)可惜,到敦煌依然没有晴朗朗的天,但没下雨已经很满足了。

D5阳关--雅丹魔鬼城--阿克塞--当金山口-(大柴旦住)

奔赴阳关的途中

天苍苍野茫茫的无人区。。。这古丝绸之路的艰难可窥见一斑。。。

司机小马,帅的嘞。。。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耳熟能详的诗句,跃然脑海。阳关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为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

这历经2000多年沧桑的大汉烽火台旧址,风化严重,残留不多了。遥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张骞一行人出使西域,经过怎么的艰难跋涉才打通这丝绸之路啊。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在大漠茫茫无人烟中怎样生存,给养怎么补充。。。前行的道路一切都充满未知,其艰难程度不言而喻。这里虽已无多少历史遗迹,但来这里看阳关也是为一种情怀吧。

旧时的威严亦在。。。

“谁人更唱阳关曲,牢落烟霞梦不成。”

长袖当歌。。。落絮缘衫袖, 垂条拂髻拨。那堪音信断, 流涕望阳关。

阳关已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名称,它包含深厚的历史文化内容。

静静地,静静地,看着通往天边的路,心也旷远。。。带我走吧,不问归处。

奔赴大柴旦路上。大环线多走青海雅丹,这里无需门票,随便出入,有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

“雅丹”是维吾尔语,意为“风化的土堆群”,也是风蚀地貌的别称,是柴达木西部的独特地貌景观。当地人把它称为魔鬼城、迷魂阵。它浩瀚如海,又富有观赏性。夜晚风声鹤唳,风沙依然很大,这里依然在不断被风蚀着,地貌还在不断变化着。。。。

有关海西雅丹魔鬼城,有关“南八仙”的故事也印象比较深。做功课时也略知一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上世纪50年代,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最后不幸全部遇难。后人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称作“南八仙”。据说半年以后才找到其中三具尸体,身下还压着地质包,测量图什么的。悲壮。

有关“南八仙”,网上资料还是比较少的,这里除了寻找石油资源的勘探人员,恐怕只有些许探险玩家敢冒险一试了吧。为那些为祖国寻找石油资源、寻找矿藏而献身的勘探先行者们致敬!因为我们也是石油人的后代。

这样的风蚀地貌,入夜是否让人极度恐惧?心惶恐的踏实不下来。死一般的沉寂,只有呜咽诡异的风声掠过耳边。。

仿佛触着天,经历了沧海桑田,脚下的这片土地是那样神秘莫测。

大自然的磨砺雕琢,成就身后这变幻莫测的造型。

上次说到,去往敦煌的小雅丹地貌,拍得神秘照一张。而此次,在柴达木雅丹地貌观赏,临走前路旁自拍照一张,上车时细看,一个大红嘴唇。怎么印上的呢?(前后的照片都没有,单单这张,求解。我自己吓唬自己?确实吓着我了。外星人?罢了罢了,“南八仙”,想看看神秘面纱下你真实的脸。)

到了,跑回青海地界,就凉爽了许多。大柴旦地域辽阔,位于青海西北部,地处柴达木盆地北缘,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辖区,青藏铁路贯穿全境。距省会西宁市也还有732公里左右。夜宿大柴旦

大柴旦的夜晚,凉爽宜人。嗯嗯,话说稍有高反一点点。喝了杯浓一点的葡萄糖,首先战胜心理因素。再说因为路途是反向走的,已然逐步适应海拔的高低,体会不出多大的反应。归功于小马的“”轻描、淡续”,一直担心有高反的心情被轻松化解。这贴心的孩子。

D6柯鲁克湖-德呤哈-茶卡盐湖-橡皮山口-(黑马河住)

有点歪斜?银家坐车上拍的,手还得端平,就不兴哆嗦一下嘛,我这求完美的人容易吗?有关德令哈的故事,您了百度一下子,比我详尽。我的记忆却停留在刀郎先生的一曲《德令哈一夜》,一任思绪泛滥。其实为了写这首歌,刀郎专程去了德令哈采风。但没有给他太多的灵感,此时的他觉得心中的德令哈已经被诗人海子带走了。或许都是经过这个城市的时候, 触碰到了两个人各自内心深处的某种情感, 此时都要强烈的表达出来吧。 也许是对海子的死痛惜,“谁在窗外流泪,流的我心碎,雨打窗听来这样的伤悲,刹那间拥抱你给我的美。。。”突然那是谁在唱:“雪山啊,闪银光;雄鹰啊,展翅飞翔……”雪山、雄鹰、高原,春光,优美的旋律回旋在脑海。。。对死的痛惜,对生的热爱。不觉满眼湿润。。。(别说我感性,内心坚强着那,因为我有爱。。。)德令哈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广阔的金色世界” 。嫌我写得多了点?谁让我触情生情来着。您一目十行跳过去得了。

我的心中向往“天空之境”,不高兴我来啊,还阴沉着脸了。。。我这暴脾气。快快晴朗起来吧。。。

心中涌起哪首歌?是否你还记得,过去的梦想,那充满希望,灿烂的岁月。。。我们都在等谁,在这安静的时刻里。。。

看人家“长枪短炮”的背着扛着,此时着实羡慕,谁让自己嫌累呢。小手机相形见绌了。我的文艺范呢?我的美景大片呢?我的倒影呢?

如同下饺子般的人们。。。

时光的无涯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

刚巧碰上了,唯有轻轻说。。。

哦,原来你也在这里。。。

茶卡盐湖停开放了一段时间整治,确实洁净多了。你看看,这白生生的盐结晶面,靠近岸边的卤水竟是暖暖的。。。(这您得可着劲的往里走,走啊走啊,小四十分钟吧,一定会看到你期许的湖面)俺遮藏了几个月的白生生的脚丫,几个小时的功夫就被这盐卤水毁了,(现在边写边看着呢,像农夫下田插地的黑脚。。。呜呜)但值......(据说在盐池子里多泡泡好,治脚气什么的脚病呢。想要洗净脚上的盐晶到出口还雨鞋的地方即可。据说洗个脚还要10元。我半瓶矿泉水将就冲了冲。

驻足这路口,忘了来时的路。。。

前一天的黑马河晴朗朗,牧民说早上的日出可漂亮这哪。可今儿早,就-就-就飘起了小雨,这天阴的,给谁脸子看啊。起大早我容易嘛。世间风云如此变幻无常,我等奈何不了。抱憾而归。也许遗憾是美,总让你充满期许与热望。。。眼巴巴,眼巴巴。。。我的太阳。。。

从亮灯处到这里,全是人人人。。。窃喜,可怜了住湖边等看日出的人们,饥寒交加却。。。

D7青海湖--日月山-拉脊山-塔尔寺(自住西宁)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藏语叫她做“错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语称她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所以,她既是湖也是海。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青海湖平均水深约19米多,最大水深为28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即使在烈日炎炎的盛夏,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左右。

二郎剑景区油菜花很美,还有一些人工设施。但人多车多,但我们没从这里进,从藏民家自己修的通往湖边的小路进去,开车进去每人交点钱。湖边有摆放的石头,有藏民家用以拍照的白牦牛,驯服的非常听话,下水照相20元。免除大门票,与湖水最亲密的接触。。。

湖水清澈,拍岸而来。即使天色苍茫,依然感受她自天际而来的辽阔无垠。。。

高原的天空和水的颜色永远一致,天蓝水蓝,天苍苍水也茫茫,但水是安静的,特别透亮。。。

任何语言在此时都苍白无力,我把飞扬的思绪寄语远景的雪山,这水天苍茫一色。我惊异这湖水的浩大,含蓄,内敛,一任湖水轻轻地涌过我的脚下。。。大自然面前,感到自己是那样渺小无力。

是谁在歌唱
那是天上的圣水
闪动甘露的光芒
那清澈 那蔚蓝
飘向梦的方向
让我遥望你 青海湖。。。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祝福
让我靠近你 青海湖
你灌溉我生命的幸福
在白云停留的地方
是谁在歌唱
一遍遍 一遍遍。。。

仿佛生命也重新起步,一切的一切都只为她而舞。。。

我驻足在你的身边
这圣洁让人心碎
你却用阳光和风将我拥抱 。。。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那些我们说着不分离的朋友,有些早已散落在天涯。。。

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没有回头的机会。。。

也许明天还有你,陪我左右,伴我快乐。。。

难舍“四人帮”。

在藏区的很多山口,路口,湖畔等地儿,都能看到这被风吹得沙沙作响的经幡和石垒的玛尼堆。据说每垒起一座玛尼堆,就相当于念了一遍经书。那里包含着期盼和祈福。

去往塔尔寺的路上,有关日月山也好,倒淌河(据说是文成公主留下的泪,相关故事网上百度)也好,拉脊山也好,也许那远观的旷远起伏之美,更能打动你的心。而与之相关的美丽传说也增添对她的好感。青沙山口、拉脊山口、日月山口均是出入西宁的重要交通要道。无限风光在沿途。。。此次青海行的最大感触。

此地,你是“爷”。

给时光一个浅浅的回眸,给自己一份微笑从容。

这高海拔地段,依然挥洒自如。。。这里的海拔平均3、4000米。

给我一片芳草如茵。。。

光阴的故事

飘飞的经幡,鼓噪的内心,想仰天长啸,想唱一首狂野的歌。。。拉脊山平均海拔3800多米。

苍茫天际,风起云涌。。。

塔尔寺距西宁25公里左右,是西北地区佛教活动中心,是藏传佛教黄教圣地。因先有塔,后有寺,故“塔尔寺”。寺院依着山势而建,远远望去,布局有序,院落众多,建筑群巍峨,流金溢彩。据说占地约1000亩左右,在中国,甚至在东南亚一带也享有盛誉。但有很多地方不开放。(有关塔尔寺详情您网上百度一下吧,不多陈述。)

塔尔寺沉厚的宗教气息和浓厚的商业气息交织在一起,我的心怎么沉静不下来?塔尔寺里也有很多壁画和雕塑,很有艺术价值,但我才从大敦煌归来,满脑流转的依然是那些无与伦比的、举世无双的洞窟艺术。

摒除杂念,让心静止在此时。。。

塔尔寺适宜红色,即使没有红裙,一条红披肩也好。清风乍起乱红尘,谁的前世今生牵绊与身。。。

八宝如意塔下,静静地,静静地,你望向远方,轻云流转,心脱离尘世否?

忽的,我的指抚向你,莫名的安静。。。
那一月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尘埃能否落定?

心灵在那一刻,远离了城市的烦嚣,安静的,美好的。。。

心如止水,只一人静立。

希望这里是净土之地,想让心飞离尘世烦扰。

因了来寺参观的游客众多,这满眼的人人人,也许让你心绪不宁的一个因素吧。但信徒们满眼流露出的都是对信仰忠实的幸福感。

"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之一。酥油是青藏高原藏族等牧民的奶油类食物,是用牛奶经过反复搅拌后提出的黄白色油脂。这种油脂呈凝固状,柔软细洁,可塑性极强。酥油花是藏民族独有的雕塑艺术,用洁白细腻的酥油为原料,调入各种矿物质颜料制成,造型精妙,丽彩柔嫩,花色品种层出不穷,充满吉祥喜庆的视效。听说由于酥油花的融点很低,15度就会变形,25度左右就会融化,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艺僧们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为防手温回暖,必须不时浸冰水、抓冰块,让手指保持冰凉。因此,每位艺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病,甚至残废。如果没有对佛的虔诚之心和对宗教艺术的献身精神,是很难做到的。年复一年,阴暗的花房里,喇嘛艺僧们寒冷的手指尖汩汩流淌着属于春天和梦想的温暖色彩,在他们的心中,酥油花是会说话的花儿,讲述着尘世的渴望和藏传佛世界的五彩缤纷,讲述着美丽,讲述着向往。

有关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位于东关地区,这里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是整个青海最大的清真寺。和里面的一位穆斯林交谈听他说,这里可以容纳约千、万人做礼拜。游记里说要门票,但没有。周五做礼拜的日子可能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衣着要注意,尤其女性,不能穿短裤什么的,否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件外袍,还挺漂亮。)其实我羡慕有信仰的人,但对信仰又保持警惕。看过司机小马发的不久前东关大寺开斋节,那场面恢弘,气势庞大,你能想象30万人满街满地祷告的穆斯林是一种怎样的壮观吗?因了他们虔诚的民族信仰,竟心生感慨万千,我们呢,我们还有信仰吗?(与之相关更详细的介绍您百度一下吧,要不我这字码出去万言也收不住了。)

在网上也看了不少西藏景区的报道,也许去了那里,我还是觉得西宁是令我最回味的地方,商业气息不浓,没有看见熙熙攘攘的旅行团,信仰的沉静和力量深深被感知。东关清真大寺是一部回族的历史。寺内有免费讲解,可以听听。有对各宗教的评判,真心讲得不错。如果单纯为照个相进去,有点可惜。

有关饮食

一生中有很多地方必要去,青海一定占据重要的位置。她的美无法用言语描摹尽。青海的质朴、粗粝和浓情,不仅仅体现在她的文化和历史人文中,同样也体现在她的具有浓烈色彩的饮食文化中。而青海人都喜爱的各种面食,更能做的百转千回,像是一碗五味杂陈、有丰厚蕴含的人生。青海的小吃很多,请一定不要光用自己的眼去看,还要动用自己的胃,自己的手,自己的心去感受这里的人们对饮食的浓烈态度。相信每一个爱吃的人,都会通过食物走到这个城市的内心,乃至走近青海人的世界@...

再见青海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们的情意,尽情表达。千言万语也许只在心头徘徊。
       回味一下这短短7天在路上的生活,我想美丽的回忆会永远地留在脑海里,若干年后也许会忘记这段旅程,但是当我们再回想起青海,心里依然会有一种甜蜜和快乐的感觉。
       青海行也理清了一些东西,突然觉得活在当下,活在自己的年纪里,是一件多么重要又珍贵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又是多么地幸福。
       每一段旅行终会有结束的时候,哪怕是最最不舍的旅行。每一段旅途中所有的感动及心灵的撞击,总会不断回味、任时间流逝,仍带不走对它的怀想。。而此时,现在,我们都想说点什么呢??
       渐行渐远的是时间,不灭的记忆将会永恒。也许我们对青海最好的告别就是铭记。
       踱步西宁街头,回望川流不息的人群,回望暖阳依旧热辣。在一个邮寄明信片的小店前驻足时看到一句话:繁华终归会落幕,回归平静,回归生活的本真。不觉湿润双眼,是啊,有关对青海的记忆,有关对小马这个可爱大男孩儿的惦念也必定会在今后的岁月中沉淀下来,经年累月也好,时时想起也好,都会是那么美好温暖,也愿陪伴我们七天共历大美青海的小马今后的生活一切都好。
        大美青海,难忘记忆。
        再次真诚奉上司机小马的的电话:186-9723-3024    微信同手机号。

别犹豫,一时的错过,也许就是一生的错过。

岁月流转,轻轻柔柔的风会吹过胸口。

一步步,离别的一幕总要上演。。。

西宁,再见。。。此一去清风明月不回顾。

称不上游记,更多的是展示自己的心情。大美江山面前,谈不上有太多的感受和伟大的想法,因为全部的身心醉在其中了。原谅笔拙。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28 12:44

不虚此行,感受太多。

2016-07-28 13:25

楼主楼主~像住的位置可以支付宝吗?你们全程都是现金交易的么?

2016-07-28 13:42

引用 小呀么小蕊茹 发表于 2016-07-28 13:42:55 的回复:

回复小呀么小蕊茹:有的地方是可以用支付宝的,我们是全现金交易。

2016-07-28 13:47

引用 影子的后面是阳光 发表于 2016-07-28 13:47:20 的回复:

有的地方是可以用支付宝的,我们是全现金交易。

回复影子的后面是阳光:好的~~谢谢解答~

2016-07-28 13:51

美好的回忆,难忘的旅程!
姐姐们,想你们了!

2016-07-28 15:24

引用 回忆 发表于 2016-07-28 15:24:09 的回复:

美好的回忆,难忘的旅程!
姐姐们,想你们了!

回复回忆:是你陪伴我们走过这难忘的旅途,时时想起,时时牵念。

2016-07-28 15:56

能看出来楼主花了很多的心思与心血写出这洋洋洒洒的游记,让人每每回忆起我们一起同游的那难忘时光,令人感慨与难忘!感谢小马哥几天来一路体贴周到的陪伴!

2016-07-29 21:39

引用 行走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7-29 21:39:46 的回复:

回复行走在路上:我们共同的记忆满满的,满满的,情流淌在心间。。。

2016-07-29 21:48

那一张张美图,让我心驰神往。一段段洒脱的文字,带我体味你们的快乐和自由。这场集历史、人文、美景、美食的旅行,也成了我美丽的梦想。谢谢分享。

2016-07-31 14:34

引用 涵 发表于 2016-07-31 14:34:20 的回复:

回复涵:一路看,大青海美的磅礴,大敦煌美的沉厚,心总被激荡着,还有那里朴实的人们,去看看,收获满满的。

2016-07-31 15:2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1 09:53

引用 juana_eat 发表于 2016-08-01 09:53:11 的回复:

回复juana_eat:呵呵,以前和你一样,没走这心。怎么也要记录一次最难忘的。下次吧!

2016-08-01 11:05

我师父发给我后,忍不住看了好几遍,好几遍……每一遍都被里面的文字深深触动!从美景到美人,从美食再到美文,无不佩服得五体投地,无不羡慕得垂涎三尺,哈哈哈哈哈,瞧我这没出息的样儿……😅不行忍不住了,等娃大点了必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自由行,对,自由行!容我再拜读一遍😁😁😁

2016-08-02 14:22

引用 燕儿 发表于 2016-08-02 14:22:06 的回复:

回复燕儿:哈哈,是燕儿,是的,孩子大些,能脱开身时,一定要走一次,那由内而外的快乐忘我,不是用语言能表达清楚

2016-08-02 21:08

再次重温,再次回忆,再次感动......

2016-08-17 17:47

引用 行走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7 17:47:05 的回复:

回复行走在路上:在快乐的旅途中感受一切美好,触及灵魂,体味人生。。。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