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看世界-法国、意大利自助蜜月之旅

wslr2008 LV.4
2016-07-27 21:38 557/11
  • 出发时间/2015-05-15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先说点什么...

恩,是的,如果有志要装个文化青年,开篇必须写点什么,巴拉巴拉描述此旅行之心路历程的文字可不能少...

但是,我太懒了,这段就略过吧...,从六月份回国一直拖了半年才开始动笔(又写了半年才写完),我实在是太懒了,原谅我吧

关于旅行

之所以选择出国游,目的很单纯,新婚蜜月,如果不踏出国门转悠转悠,确实挺遗憾的。

14年10月结完婚后就在考虑去哪里蜜月的事情。作为从未出过国的小白,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咱中国人的“海外殖民地”—马尔代夫(后来出了国才发现,原来全世界都被咱们占领了)。一个小岛国,选几个岛屿,定个机票、酒店就可以出发了,实在是简单、省事、快捷。

11月份,我们开始筹划去马尔代夫的事情。先选去哪个岛吧?选来选去发现了一个问题,那片蔚蓝的海水、静怡的海风、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确实很美,可是却美的单调,或许结束了旅行后的回忆会空洞,回想哪个惬意的午后,我们在吹海风、泡海水、晒太阳...,回想另一个惬意的午后,我们还是在吹海风、泡海水、晒太阳...SO,马尔代夫就这么被我们PASS掉了(我很懒,可是我不安分)。

那还有哪里可以去呢?新马泰?太近,随时都可以去。日本韩国台湾?都是同根同源的文化,用来蜜月太浪费。北美?历史太短。非洲?作为小白,第一次还是算了。所以,只有国人最爱的欧洲了,我们也不能免俗要去凑凑热闹了。

我们计划的行程只有17天(从出发到回国),在选择去哪个国家方面也纠结了挺久。因为申根签,你的选择太多,可是时间只有那么点。看攻略里面什么4国、10国、15国暴走的人,真心佩服。最终,我们还是决定了要小而精,选择了法国意大利,每个国家去三个城市。

为何选择这两个国家?蜜月嘛,当然要选择最浪漫的国家了。关于城市的选择,后面的游记里面再详细的说吧。

签证

作为小白,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决定还是先把签证拿下来,再去考虑交通和住宿的问题。起初本想找旅行社或者淘宝搞定签证的,但是参考了多篇签证的攻略,很多人都说旅行社和淘宝给出的签证所需行程表都是大同小异,万一一个不走运,签证官拿到了两个不同的人却是两份一样的行程表,那就明摆着被拒。然后又想着反正出去旅游行程表必须得做,所以我们就按照实际计划把行程表做出来了。在中智法签上注册一个邮箱,把自己基本信息填入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list告知我们需要准备哪些资料,非常的详细。关键是自己签证比找淘宝或者旅行社便宜一半呢! 秉着穷游的宗旨,签证一事就让媳妇一手搞定。今年有个朋友找旅行社代办签证被拒了,后来才发现旅行社为他们准备的行程单非常的简单以至于机票和酒店订单都没有为他们准备,钱花了,签证被拒了。
以下是中智系统导出来的材料list ,按照以下材料 递交的时候按顺序排列递交即可 。

1. 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拍摄)
尺寸为3.5 厘米 x 4.5厘米,正面免冠。点击查看签证照片要求。

2. 短期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您可以下载表格并手填申请表。也可以在网上注册后在线填写,打印PDF版申请表后签名。
提示:
1. 语言:申请表需用英文或法文填写。
2. 签名:申请表需申请者本人签名。代理人签名无效。
1)签名应与护照、委托书上的签名一致,即同为字母、拼音或汉字。
 2)短期申根签证表:请注意在表格第36、37项和尾页最后一栏处注明时间、地点并签名。
3)未满18岁的未成年申请者:申请表必须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签名。注意:请不要代签未成年人的姓名。
请在签名旁边加注“父亲”/“母亲”/“监护人"。用英文/法文标注。建议父母双方同时签名。
年龄以递交申请日是否达到18周岁为准。
符合以上要求即可,实在有疑惑的可以打电话咨询中智法签客服,他们很热心或者我也有模板。
 3. 从中国出发和返回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 ---我是打携程客服电话,直接告诉他们你需要签证用的机票,告诉他们航班号以及你的姓名等信息,他们会将机票PDF版本发给你的。
4. 工作单位证明原件 ---此证明必须涵盖以下内容。
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 ,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访问目的;公司为申请人保留职位证明;费用承担方以及准假证明。

工作单位证明翻译件
(若原件为中文,则须提供法文或英文翻译件)

5. 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自由职业者无需提供。

6. 户口本复印件
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

7. 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到六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
如申请人未满18岁或无业,也可以提供父母或配偶的活期账单, 更多信息。
这个可以直接去银行打印流水,说明签证使用会有英文版本的打印。切记是这个流水要是6个月内的进出账户金额,千万不要一口气存入大额款项。
 8. 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复印件 (可选)
9. 行程单(英文或法文)
须覆盖在法国及其他申根国家,或法国海外省/海外领地的全部行程,明确标注停留的日期、国家、城市、参观景点等具体内容。(可附加提供交通方式的预订单)---这个行程单基本成了我们之后的实际行程。我们还附上了如何乘坐室内交通到达景点,这让签证官更加确定这行程单的可信性。

10. 酒店订单复印件(可选)
酒店订单须覆盖在申根区或法国海外省/海外领地的整个停留时间
----根据行程单,在booking上预定了“可取消”的酒店后,把订单打印出来即可。签证官是不会去逐一核对的。

11. 医疗保险原件
1. 承保地区:
• 申请申根签证,请购买申根国家区域适用的医疗保险
• 申请长期签证,请按照材料清单要求,如需保险,请购买法国适用的医疗保险
• 申请去法国海外省、海外领地和海外领土集团签证,请购买相应适用地区适用的医疗保险
2. 须涵盖医疗保险和送返费用,医疗保险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30万人民币)
3. 须覆盖在申根区的整个停留时间。 更多信息。
 医疗保险复印件
---直接找淘宝。推荐安联保险,135/人。还包括飞机延误在内。我们的飞机后来确实延误了,回国后每个人索赔了800元。哈哈
12. 护照原件
因私护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有效期需超过所申请签证有效期三个月,并且至少有两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护照发放期不能超过十年。点击查阅“有效护照”标准。

护照复印件
护照前五页(带内容的备注页),以及所有带签证或盖章的签证页。

13. 旧护照原件
旧护照复印件

14. 申根签证申请补充问题 ---只有个别几个签证点需要填写补充问题,当时我们在广州递签的需要这份补充问题。
下载。

15. 签证申请/护照领取委托书,原件
如果您选择由他人代交您的签证申请,必须提供。点击此处下载委托书模版。
要求:
1. 委托书上的签名必须与申请者护照、签证申请表上签名一致, 且委托书必须填写完整,不得有任何涂改。
2. 委托书需单独开具,不可共用。
3. 未满18岁的未成年申请者:委托书必须由父母任何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签名。注意: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请不要代签未成年人的姓名。
年龄以递交申请日是否达到18周岁为准。
如父母为未成年申请者代交,则不需要提供委托书,但应提供户口等证明关系的材料

16. 代理人身份证或护照,原件
如果您选择由代理人提交您的申请, 必须提供。

代理人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

其实,签证自己搞定完全可以。如果是自己的真实旅行,行程单/机票/酒店订单这些都是真实需要的。何不自己准备好去递签呢? 关于签证的其他必须得资料,我们也得准备好给旅行社,他们只是帮忙打印整理递交一下,还不如自己亲历亲为的踏实。而且如果签证官电调或者不幸被抽中面签,这些行程啥的自己清楚才好回答他们的问题。

我就很不走运的被抽中面签了,屁颠屁颠跑去广州的签证中心,问了关于旅行的几个简单问题就让我走了,全程还不到5分钟,而且和前面一个人的问题一模一样。

交通

机票:

机票的费用占了交通费的大头,所以要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航空公司才行,说白了就是又要舒服还得便宜。

查了N多的攻略、考虑了各种方案,对比了几乎所有热门的航空公司,最终我们选择了俄罗斯航空的开口行程。发现 天巡上的机票价格和携程/去哪儿都差不多 ,于是我们最终选择在携程上预定机票 。

去程:广州-莫斯科-巴黎(飞行14H,转机2H,和直飞巴黎时间差不多,机票费却便宜不少)。

回程:罗马-莫斯科-广州(飞行20H,转机4H,回来坐的有点痛苦,特别是莫斯科广州这段,等下说)

两人往返费用9120元(含税),作为开口行程,确实很划算,唯一的缺点是不能提前选座位,只能值机的时候选。

关于俄罗斯航空:选择这家航空公司前也是心惊胆战了很久,关于这个航空公司的传说太多了(可以自己百度),多到会让你觉得自己是在用绳命在飞行。所以,在觉得买机票前,还特意问了一位经常全世界飞来飞去旅行的朋友俄罗斯航空到底安不安全,得到她肯定的答复后安心了不少(这里特别感谢IVY同学的精神支持和鼓励)。

实际上飞行安不安全和是否是廉价航空没有太大关系,俄罗斯失事的那些飞机大多数是超期服役的前苏联飞机,而且都是些小航空公司的。我们这次旅行乘坐的是空客A320-300,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也没有什么不适,机上的服务也非常的不错,总之是物有所值。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非常恐怖的事情:千万不要和“中国大妈旅行团”坐一架飞机,不然你整个晚上基本就别想好好睡觉了。不过这个貌似也没得选,莫斯科广州这段,我们就这么痛苦的熬下来了

欧洲交通:

我们在6个城市穿行,基本靠火车,欧洲乘坐火车没有国内那么恐怖,选择火车出行还是比较舒适的。

关于购票:确定好行程后一定要尽快购票。,越早买基本上越便宜,运气好还能碰上9.9欧一张的特价票(看别人攻略上说的,我们是5月份出行,提前了两个月订票,没有碰上特价票)。

我们在法国意大利的火车票分别在法铁:http://www.sncf.com   和意铁:http://www.trenitalia.com上购买的,两个网站都支持英文,在网站上注册后,选择出行的火车票,购买成功后网站会将火车票发送到你注册时留下的邮箱,打印下来旅行的时候带着,按时间乘坐火车就可以了。关于如何在网站上买票,这里就不重复劳动了,很多攻略里面都有写,买票很便捷,一学就会。另外还有一个网站可以购票,欧铁中国官网:http://www.europerail.cn。这个网站买票比较贵,不过全程中文,不差钱的可以选择这个网站。

说几个需要注意的要点:

1、在欧洲乘坐火车票,没有人验票,火车到了你上车就可以了,买不买票全凭自觉。不过你可能会碰上中途查票的,如何查到你没有买票就上车了,那就比较惨了。我们从佛罗伦萨罗马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个比较悲催的哥们,这家伙也不是故意要逃跑,他是错过了上一班火车,所以就上了我们这一班火车,结果碰到了查票的,除了罚款50欧,还让他按照全价补了这趟火车起点到终点的车票。这老外也挺自觉,解释了几句发现行不通,就乖乖的掏出银行卡来认罚了。

2、关于通票。个人不太推荐购买通票。即使购买了通票,在乘坐火车前也得提前预定座位,在旅游旺季,火车公司留给购买通票的旅客的可预定座位不多,可能会因为订不到位置耽误行程。不过通票对于旅行时间宽裕的人确实很方便,选择几个国家,规定时间内无限次搭乘,想去哪就去哪,想想还是比较惬意的。通票第一次使用要去snsf柜台做签注,且只有开始坐车才能做,还有每过一天要写自己写上日期;

3、说个坐火车比较坑的事情。欧洲的火车并不像国内一个站台只有一列车,很可能一个站台上躺着两列开往不同地方的火车。所以,一定得看好你乘坐的那列车的车次编号,千万千万不要上错车了。我们就遇到了一次这样的事情,差点错过了要乘坐的车。

4、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在法铁和意铁上买票时,遇到过信用卡无法支付的问题。我用的是招商银行的全币种信用卡,第一次支付时,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这个链接里有解决方法(http://bbs.qyer.com/thread-816518-1.html),我按照这个成功支付了票款。

5、车票上有个词叫voie,是指你的列车即将停靠在那一个车道,看错了就上错车了。比如:voie 2,你就要在站台voie2那里等车。车票上面写的voiture是指车厢,voiture2就是2号车厢。

易捷航空:

波尔多--尼斯的行程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了易捷航空。在易捷官网上定了机票,购买了2个行李托运服务。一共 46美元。比做火车要贵一些,但是只花了一个小时就到了尼斯(做火车好像是要9个小时)。提前购买行李比在check in 的时候购买行李要便宜的多 。

选择廉价航空,得自己打印机票,而且需要提前在官网上值机。总之,他们把能节约的开支统统节约了。飞机上的座位其实没想象中的那么狭小,除了座椅不能往后倒,作为短途飞行,还是不错的选择。

地铁和公交车:

法意的交通路线都比较发达,详细的乘车及购票将在城市篇里详说。需要特别注意一点:法意的地铁和公交,特别是法国的公交系统都是不报站的,到站了自己开门(地铁)自己下车,而且没有英文,搞得每次坐车都紧张兮兮,按照攻略一个站一个站的数,生怕坐过了站。

住宿

相信每位出远门旅行的朋友都会在意安全问题,毕竟谁也不想带着一身伤回国,像那位去香港旅游的仁兄,遇到了黑导游把命都留在了香港实在是不值得。在我们决定去法国的时候,巴黎又发生了恐怖袭击。所以,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就放在了预定酒店的首位。

所有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booking上的酒店,可以选择带独立卫生间房间或者和和别人共用卫生间(价格较便宜),这个看个人需求,如果是单身汪,住青旅也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几个选择酒店的小心得:

1、booking上的酒店分为“可取消”和“不可取消”两种。如果能完全确定你的行程,有把握按照计划出行,建议选择“不可取消”,同样的房间价格要便宜不少。

2、最好提前预定。通常情况下越早定,价格越便宜。不过也有意外发生,我们在罗马的酒店是提前两个月预定的,结果入住时发现酒店当天价格居然比提前预定还便宜了40欧。这种情况下,请保留好你的入住记录和booking预定记录(截图)以及当天booking上显示的价格截图,打电话、发邮件给booking,他们会将差价退还给你,即使你预定时的酒店条款已经注明了“不退差价”,只要你稍微争取下,booking还是会退给你的。

3、在booking(或Agoda)预定的酒店,离店后可登陆“E旅行网”申请大概4%房价的返利,直接返现到支付宝,操作很方便,不要白不要

返利链接:http://www.elvxing.net/fanli.php。

貌似现在用返利网也有这些优惠。

4、在booking预定酒店时,最好对比下酒店的官网,有时官网会比booking上便宜。

5、酒店的房价是不包含“城市税”的,到店另付,通常1-2欧/晚的样子。另外,如果你预定的酒店类型是“公寓”,还要另外支付几十欧的清洁费。所以,多对比下价格,多看看“入住评价”非常的有必要。

下面是在六个城市预定的7家酒店,总体来说,入住体验可以打80分。

1、巴黎。我们在巴黎预定了两家酒店。因为行程的原因,我们原计划到达巴黎是在当地时间晚上10点。安全起见,我们就在机场附近定了一家酒店,打算熬过漆黑的夜晚。天不遂人愿,这家酒店我们没能赶上入住,还定了不可取消的房型,所以没法给评价了。(具体原因后面再说
酒店信息:ibis Paris CDG Airport(宜必思巴黎戴高乐机场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fr/ibis-paris-cdg-airport.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65496732;sid=81cc09368b11babf1e675e6a8e2678d2;dcid=2

(不清楚是booking歇菜还是蚂蜂窝链接去booking歇菜,如果链接打不开,可以直接在booking上收下酒店名)

巴黎市区的酒店我们选择了92省的一个富人住宅区。一位入住过的朋友给我们推荐的,安全性非常高。我们在巴黎的那几天基本都是玩到晚上10点多,在酒店附近吃完宵夜才回去,别说坏人了,人都没有一个,只能感慨歪果仁口实在是太少了。

顺便说一下安全问题吧。可能是受到国内的媒体宣传、或者是恐怖袭击的阴影,我们刚到巴黎时确实格外小心。在莫斯科转机时遇到一位香港大叔,他听说我们要去法国意大利,就告诉我们一定要小心啊,法国小偷多、意大利抢劫多...

事实上,我们在欧洲的十多天时间基本可以说非常的安全,到处都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巡逻,旅游景点的广播也不停的提示注意小偷。我一路上都把书包背在身后,手机、钱包放裤子口袋里,也没有遇到小偷光顾(也许是我穿的太屌丝了吧)。不过,并不是要大家闭着眼睛就出去玩了。我一位在巴黎上学的朋友刚去没多久就被小偷光顾偷了手机,如果是单身的亚洲女性,去欧洲旅行还是需要多注意下安全的。

所以,提前做好功课,尽量避免去到一些相对危险的区域。关于巴黎各个区的安全情况,可以问下度娘,广大热心网友会提供详细的资料。

巴黎市区酒店信息:Kyriad Prestige Paris Boulogne(基里亚德巴黎布罗尼酒店),不放链接了,太占版面,可以直接上BOOKING搜索。

这是我们旅行中住的最舒适的一家酒店。酒店服务非常的不错(我们入住的6家酒店服务都非常的好,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快捷酒店),酒店很安静(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一楼有个餐吧,附近有个家乐福便利超市,如果不想吃酒店昂贵的早餐,可以去超市买。步行去地铁站只要3-5分钟的时间,地铁站旁边有好几家餐厅,还有一家日本料理店(想吃米饭的可以去里面将就将就)。

欧洲的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需要自带。洗发水、沐浴露在部分酒店有提供。

下面是酒店照片:

2、波尔多。酒店信息:ibis budget Bordeaux Centre - Gare Saint Jean(波尔多中心宜必思快捷酒店 - 圣让火车站)

一家廉价快捷酒店,在波尔多圣让火车站对面,出来火车站就能看到。300多一晚上,相当于国内几十块的小旅馆。所以,他的功能也只能用来睡个觉,不要想什么舒适的体验了。虽然在火车站附近,但是也挺安静的,关键是人口少啊。不多说了,看图吧。

3、尼斯。酒店信息:ibis budget Nice Californie Lenval(尼斯加利福尼莱瓦尔宜必思快捷酒店)

在旅游旺季,尼斯的酒店很贵,和波尔多一样的酒店,价格却贵了一倍。我当时是在IBIS的官网上定的,价格比booking便宜。房间比波尔多的稍微大一些。距离机场比较近,坐23路几个站就到了。这种酒店实在是没有特色,以至于,我都忘记拍照了

4、威尼斯。酒店信息:Casa Cosmo (卡萨考斯莫斯酒店)。(在官网预定的酒店,因为官网比 booking还要便宜 20%)

位于威尼斯的主岛上,去岛上的主要景点走路就可以解决了。威尼斯的物价也是出了名的贵,两个晚上2000块,关键是没有电梯,狭窄的木质楼梯只能容一个人走,硬生生的抗了两个大皮箱上楼,差点累吐血。

酒店是家族经营,妈妈带着兄妹,三个人共同管理。预定好酒店后,会发邮件告知到达酒店的详细路线。在酒店问路,也非常耐心的拿着地图告诉我们怎么怎么走,威尼斯的路实在是太复杂了。

据说,在距离主岛不远的一个城区(10多分钟车程)有很多酒店可以选择,价格要便宜不少,具体地方不太清楚,可以问度娘哟。

酒店的家具、装饰非常的质朴,有种老威尼斯的风情。

钥匙也是别具一格,会不会用个铁丝什么的就能把锁捅开?

5、佛罗伦萨。酒店信息:Hotel Aurora(奥罗拉酒店)

在Santa Maria Novella Train Station(火车站)对面,步行就能到,非常方便。酒店里有个小花园,我们逛完后,还在小花园休息了两个小时。提供的早餐也还不错,各种面包、咖啡、水果的都有。

房间挺大的,比较陈旧。

6、罗马。Hotel San Valentino(圣华伦天奴酒店)

这是行程中唯一 一家不推荐的酒店。900元/晚的价格,房间非常小,随意调价...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的是“不可取消”的房间。到店发现店里的价格比我们预定的价格还要低,于是立马与booking和店里沟通,退房时酒店开具发票后,通过邮件booking 把差价补给我们了---40欧!

把电视放房顶上是几个意思?看电视治疗颈椎病?

只能夸下酒店的钥匙了

旅行的准备

1、旅行计划。

这是整个旅行的前提和框架。所有的酒店、机票、火车票的预定都需要以此为依据,不然,短短十几天时间去这么多陌生又语言不通的城市,很容易让脑袋短路。

2、攻略。

特别是蜜月旅行,俩人能不能愉快的玩耍靠这个的质量了。

拖拖拉拉花了两个月,写了一份8000字的攻略,70%的游玩,都是靠着这份攻略完成的。

如果有需要的,请留下邮箱,看到后就发给你们。(建议攻略只是做个参考,毕竟我们自己也没有完全按照攻略走,出门在外,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

配合攻略,制作了对不熟悉地方的步行地图,以免在网络失灵的时候派上用场。2D、3D应有尽有。
后来这些地图也没怎么用上,不过作为后备资源还是安心些。

推荐几个比较不错的攻略(看太多了会头晕),供参考。

1、http://bbs.my0511.com/f627b-t3706612z 。天字一号重点推荐,这哥们简直是攻略届的大神,我的攻略思路很多都是借鉴于他。

2、http://www.mafengwo.cn/i/3050094.html。如果你懒得研究欧洲史,读一读这篇攻略吧,文艺范十足,简单、省事。

3、http://ouzhouke.com   这个网站实用性极高,有些步行地图直接从上面COPY的。

3、出发前的准备。

1)列一份清单。将需要准备的旅行用品逐条记录,免得遗漏。

2)下载一个谷歌地图,出国后每天的活动都得靠它。虽然有时候它也会秀逗,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有好几公里的远,居然让我们步行、步行、步行。只能感慨歪果仁的好身体是不是都是这么锻(zhe)炼(mo)出来的。

3)提前了解下各个城市和景点的历史。免得过去后只知道拍照、睡觉、撒尿,回来后啥也不知道。

4)准备两个大箱子吧。回国前,你一定会觉得你的箱子不够大。法意的火车、地铁、公交,放29寸的大箱子是完全没问题的,特别是公交车,我们去的那几个城市,大多数都是双开门的,提箱子上下车很方便。

带上好心情,出发吧!

呵呵。

为什么用这两个字开头。因为接下来的遭遇真的只能呵呵了。

为了不延误飞机,我们提前一天来到了广州。选择了白云机场附近的“7天酒店”。(顺便夸下这家店,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大气的一家快捷酒店了,门面大,房间比市区的“七天”几乎大了一倍,,免费送你去机场,关键是价格,双人房只要79块,简直白菜价。)

为了时间宽松一点,11多的飞机,我们早上7点就到了机场。结果,到了机场就开始下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大...候机楼的顶棚都漏雨了...(这建筑质量。。。)

很明显,这么大的雨,飞机延误了。一直等到下午3点钟才登记起飞。由于购买的联程航班,在莫斯科的转机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也就是说,等我们飞到莫斯科的时候,去巴黎的飞机已经灰走鸟~,问了机场工作人员,最早一班去巴黎的航班是第二天早上8点。SO,我们在巴黎机场定的酒店也无法入住了。

好在俄罗斯航空为我们安排了酒店住宿,由于没有俄罗斯护照,从机场开始就像犯人一样被"押解"到酒店,连在酒店里面用餐都有专人看着,这待遇...也算别有一番体验了!

“关押”我们的酒店

透着厚重的窗口,看看莫斯科的外景,也算是到俄罗斯一游了

广州--莫斯科的飞机,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踏上了飞机。机上提供的毯子和拖鞋,以及打发时间的多媒体娱乐设备(除了看电影,其实也没啥能娱乐的)。

机上提供食物,比起莫斯科--巴黎 机上提供的食物,这简直是奢华的美食...

说个小插曲:之前网上查关于俄罗斯航空安不安全的时候,看到有人调侃说每次飞机降落的时候,老毛子们就会欢呼、鼓掌,庆祝他们又一次死里逃生了...,当我们搭乘的飞机安稳降落莫斯科时,老毛子们真的集体欢呼鼓掌了,哈哈哈哈!

莫斯科--巴黎 机上提供的食物,鸡蛋那些像冰坨一样,那坨黏糊糊的东西都不知道是啥物质组成的。这是我第一次吃东西差点吃吐...NO,这不是唯一 一次,接下来的旅行中还有一次呢...

机上拍摄的阳光和云朵,照亮我们旅途的好心情!

DAY3 浪漫巴黎 5.17

经过了两天的奔波、暴雨和延误,跨越1万多公里,终于来到了这片浪漫的土地。

安检过的非常顺利,一位黑色的大胖子拿我们护照看了一眼,盖个章就让我们过去了。取完行李继续往前走,就是tourist information,买了两张RER B车票(10.45欧/张)和20张 ticket t+车票(14.7欧/10张)。顺便在tourist information拿一本巴黎的旅游景点介绍(有中文版本的)。

关于巴黎的交通介绍,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www.mafengwo.cn/baike/in-10573.html

因为呆在巴黎的时间也不长(3.5天),所以购买 ticket t+和RER是最划算的,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上都能买到。

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巴黎的几圈几圈,到了巴黎就更加分不清了。说白了,市区用 ticket t+乘车,要去郊区就得用RER专线票。不过也多亏出发前做好了功课,谷歌地图说坐地铁,我们就坐地铁,说坐RER,我们就坐RER,谷歌秀逗的时候,换“必应”查一查,同样有效。

ticket t+和RER车票都是按次数乘车的,不管坐多少个站,1次用1张票,法国地铁一张单程地铁票可在90分钟内重复使用 。

买完车票继续往出口方向走,就会看到下图这样一个类似便利店的地方。买一张orange的假期电话卡,39.99欧。30内有效,整个欧洲通用,120分钟通话,1000条短信,1G流量,打遍全球,相当划算。

所有入住的酒店都有WiFi,在外面的时候主要用手机查地图,所以1G的流量在10多天的时间里完全够用。

拖着大包小包上了RER线,向酒店粗花~

巴黎的地铁相当陈旧,也许是年代太久远了,大部分线路上下车的时候都得手动开门...

按一下按钮开门算是高级的...

真心佩服往铁皮上涂鸦的哥们,这能耐

注意一点小细节,巴黎的RER线是分方向的,就是说一条线路,却会开往不同的方向,所以上车前得看下显示牌上开往的方向,可别上错地铁嫁错郎呀,哈哈

千辛万苦终于到了酒店,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累,扔下行李,匆匆吃了午饭就出门了。

阳光、蓝天,还有无比清晰的空气...,也难怪人家老外要到中国来卖空气,吸多了酸爽的雾霾,得用这个润润肺...

因为前面飞机的延误,出发前定好的行程,在第一站巴黎就被打乱了。为了让这几天的游览更有效率,我们只好临时调整了去景点的顺序。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我们一路上遇到了不少计划外的困难,迷路、找不到车、坐错车、弄丢东西(不是被偷)等等等等,但是我们一直用一句话来互相鼓励—既来之、则安之。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加旅途的乐趣,而不是带来烦劳和不快。

浪漫巴黎的第一站--凯旋门。

午后的阳光穿透法兰西的国旗,映出一道红色的光润,向世人炫耀凯旋的荣誉。

凯旋门紧邻香榭丽舍大街,顺便一起游览了。

老外也拍婚纱照,还以为只有咱们才这么俗气

巴黎街头的游览车,不过我更喜欢步行游览的感觉.。

谁处可见的街头表演,不少景点都能看到,老外的艺术细胞杠杠滴!

顺便说下巴黎的温度:5月中旬的巴黎温差非常大,早晚得套一件厚外套,中午却热的只能穿短袖。对,这就是传说中的我穿棉袄、你穿短袖,擦肩而过时心里互骂一声“SB”的季节,哈哈!

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奔驰店,那几个中文字翻译过来就是:中国土豪,快来呀!

也许是周末,熙熙攘攘的人群汇集在这条世界闻名的购物街上。

不管是法国还是意大利,不管是周一还是周六,永远都有一堆老外坐在路边喝咖啡、喝啤酒、喝咖啡、喝啤酒...,这让被天朝官员嫌弃假期太多的天朝上班汪们心里怎么想?,你们太坏了~

看,美女~身后的巴黎街头的骑警~

购物对女人的吸引力,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生效。

从香榭丽舍大街可以直接坐地铁去老佛爷。

可惜,人家周日不开门。

法国的商店通常是周日休息,另外,有些景点和博物馆会在一周中的某一天关闭(攻略里写的有),忘记做购物点的功课了,白跑一趟

快看,宇宙天团...

时间尚早,既然购物失败,就前往下一个景点--位于蒙马特高地的圣心大教堂。

从老佛爷附近乘地铁,4个站的距离,非常方便。

带有宗教气息的地铁站出口。

出站后可以看到一些小店和零零落落的游人,因为是周日,不少店子都关门了。

只有卖披萨的店子还开着,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吃完晚饭就去游览教堂了。

沿着这条长长长长的楼梯上去,就是大教堂了。

原来游客都集中在这呢。

一片露天大画室,感觉老外的艺术细胞怎么这么丰富?

这里有不少饭店,看到黄皮肤面孔路过,门口揽客的服务生会用日语、韩语、汉语换着法的向你打招呼,多学几门外语真的挺重要的,哈哈!

废话了这么多,来几张大教堂的玉照吧。

欧洲的教堂常常给人以庄严和肃穆,这里没有世俗的喧嚣和瘴气,让人们得以忏悔灵魂,安放心灵。

大教堂参观免费,可以登顶观景(要收费),这里是巴黎第二高点,从教堂门口也能鸟瞰大巴黎的秀丽景色。

欧洲有不少东欧非洲过来的移民,这可能是治安不好的潜在因素之一吧。大教堂周围有不少卖手工艺品(就是一根绳子)的黑人(成群结队的聚在一起),类似国内兜售平安符的假和尚,所以,最好不要搭理他们,离得越远越好。

顺便提一下,如果你坐地铁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哇啦哇啦的大叫,并走来走去的,不用害怕,他们可能是失业了没生活费,在地铁上乞讨的。

巴黎的地铁站,自由开放,没有工作人员。

DYA 4 浪漫巴黎 5.18

欧洲的鸽子就像中国景区里的猴子,简直不把人放在眼里。呵呵,你们飞来中国试试...

今天的游览主线--寻找课本上的记忆。

第一站: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去哪了?

历时180多年而成的建筑,艺术与智慧的化身。

教堂的游客很多,略显嘈杂,时不时的会有教士出来“嘘~”

参观后在自动售币机上买个纪念币,2欧一个。

教堂参观免费。花8.5欧可以登塔楼参观,不过要走442级台阶上去,为了保存体力游卢浮宫,我们最终放弃了。

去教堂参观尽量早点到(8点开门),9点钟我们参观完出来,外面已经排了老长的队了。

从圣母院出来后,沿着塞纳河北岸一直走,大概30分钟就可以到卢浮宫。

“世界之窗”,我们来了

法国绅士老大爷...

进卢浮宫不用存包,但是需要在玻璃金字塔门口前过一道安检。旺季时,这个安检队伍的长度,可以参照国庆时你去景点玩某个游戏项目的排队。

过完安检后可以直接在售票窗口买票。

这里,必须隆重吐槽下卢浮宫的门票。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40多万件藏品、800多年历史、还拥有世界三宝,门票仅售12欧,80多块软妹币。

想想国内随便一个景点的门票价格,我能骂人吗?不能。我没话说了。

入馆后可以拿一份中文的游览图,讲解器没有中文的,建议提前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叫“卢浮宫指南”的APP,能够讲解那些比较热门作品的历史。

镇馆三宝之一:断臂的维纳斯

是否残缺才是美?

镇馆三宝之二:胜利女神。

又一尊残缺之美。

镇馆三宝之三:蒙拉丽莎。

这个如此出名的女人,居然这么小,那个画鸡蛋的老头是不是偷懒了?

这个小萝莉画的蛮好看的,有人知道是谁吗?

卢浮宫内游客不多,适合细细品味每一件收藏。

透过玻璃看卢浮宫外的风景,和馆内的画作比起来毫不逊色。

肚子饿了可以在馆内吃点东西。艺术无价,食物有价啊,这么点东西居然比门票贵。

果然是艺术不能当饭吃,怪不得艺术家大都一生穷困潦倒。

卢浮宫的参观大概用了3个小时。所以,保存体力很有必要。

接着我们又去了让女人浑身充满力量的地方(这个地方其实是计划外的,本来打算直接去埃菲尔铁塔,老婆说逛卢浮宫太累了,得找个地方提提神...)。

关于巴黎春天,把她当国内商场来处理就好了,几乎每个品牌都配有中文导购,说普通话、刷银联,刷刷刷,刷的不亦乐乎,刷的让你忘了商品的价格还得乘以7.

欧洲5-9月份的日照时间比较长,基本到晚上10点天才完全黑下来,所以这个时候也是旅游的好时日子。

离开巴黎春天后,乘地铁前往举世闻名的埃菲尔铁塔。

一个新事物诞生的时候,总是不那么容易被人们接受,慢慢的看习惯了,突然有一天发现:哇卡,我居然爱上它了。

这...算不算日久生情。

所以,这个塔一定要上的。

这...貌似亚洲人呀。

之前看别人攻略说可以官网预定,我没找到官网买票的入口,最后还是去现场买了票。好在人不多,只排了10分钟的队。

可以选择爬楼梯上二楼或坐电梯上二楼。如果要登顶,必须从二楼排队再坐一次电梯(只能坐电梯)。

我们选择了电梯登顶,爬楼梯这种事,还是留给年轻人玩吧,嘿嘿!

这是我在铁塔官网查到的价格,15年5月份我们去的时候登顶票15.5欧/人,这么快就涨价了???看来景区涨价也不是国内专利呀...

好不容易登上了铁塔顶(二楼排队坐电梯的人真的很多,做好心理准备吧),居然要下雨了。。。。

看看乌云压顶、风雨欲来的巴黎,别有一番滋味。

5月份巴黎的温度让人抓狂,中午短袖,晚上得套羽绒,下起雨来更要命,在八面透风的铁塔上只能靠发抖来取暖了。

华灯初上的铁塔在刺骨的细雨中愈显晶莹剔透、挺拔有力,仿佛是在像100多年前鄙视他存在的人炫耀:你们统统化成了灰,唯有老子千年不倒!

DAY 5 浪漫巴黎 5.19

又是一个艳阳天...向腐朽的资本主义继续前进...

凡尔赛宫上头的“棉花糖”,恨不得抓一把下来尝尝...

凡尔赛宫的门票,如果能在网上买或者找当地的留学生代买,尽量别自己去买。。。

看看这个浩浩荡荡的队伍吧,是一队人排一排吗?NONONO,是一条队伍转了十八个弯,密密麻麻排满了整个广场,当我站在这个队伍里拍照的时候,其实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15欧的门票,又一个业界良心...

置身于五大宫殿之一的凡尔赛宫,对于我这样的欧洲历史盲来说,只能用哇哇哇来表达心情了。

在宫殿入口处,可以免费借中文讲解器,还有法国帅哥用中文和你打招呼,哈哈,拖了这么久才完成的游记,不知道人家还在不在那里工作了...

游完凡尔赛宫已经过了中午,剩下在巴黎的最后一个下午,本来还想去下蓬皮杜,结果被老婆挟持去了巴黎的购物村。因为行程的原因,很多不错的景点也不得不最终放弃游览,让我们的巴黎之行在完美中略带遗憾。或许,若干年后的故地重游能让我们填补遗憾吧。

DYA 6 醇香波尔多 5.20

关于波尔多

这里承载着一份特别的意义。我和老婆因为曾共同在一家葡萄酒公司工作而结缘,也正是这一番缘分让我们对这个世界闻名葡萄酒圣地充满向往,恰巧出发的这一天是5月20日(没有刻意安排,完全是跟着行程走,刚好是这一天出发),更像是一次朝圣之旅。

520,一个神奇的数字,一个让女人激昂,男人痛心的数字。万万没有想到,它居然能发展成一个节日,或许,女人们的愿望就是除了清明节之外的所有中西方节日以及生日、各种纪念日统统过一遍,最好是每个月能再挑个数字再赋予一个神圣光辉的意义,人生赢家啊~,骚年们,告诉你们一个秘密:结了婚就好了。(以上纯属调侃,千万不要扔砖)

或许是波尔多这份特别的意义,这个远离喧嚣的葡萄酒之乡让我们的内心格外安宁。

波尔多圣让火车站,密集恐惧症,哈哈!

波尔多市区不大,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出来广场喂鸽子了~买了一根硬的像石头的法棍,我吃一半,鸽子吃一半...突然想起梁朝伟喂鸽子那段话,这TM才叫生活~

这...其实是一家理发店。

波尔多大学,忘记拍正面照了,非常迷你的一所学校,虽然不是周末,但学校里也机会没什么人,非常的安静。

晚餐是在这家店吃的,来之前在别人游记里提到这家店不错,所以慕名而来。专门吃牛肉的

L'Entrecote餐厅,来之前看别人游记里提到了这家餐厅,慕名而来,果然名不虚传。具体地址大众点评上有,就不重复写了。

晚上是7点钟开门,可是不到7点就已经有很多人排队等着用餐了,可见他的吸引力。

餐厅没有菜单,只有牛肉,老板的英文也不是特别好,还好旁边桌的热心客人帮我们点了餐,味道相当不错,吃的干干净净。两人吃了51欧,价格相对来说不算贵。

晚餐后天色慢慢暗了下来,落日余晖下的波尔多,别有一番风味。

DAY 7 醇香波尔多 5.21

清晨醒来,在酒店对面的PAUL咖啡店来一个可颂一杯苦咖啡,顿时精神百倍,逛街都有劲多了。2.4欧一份的价格(咖啡+面包),对比2欧一瓶的矿泉水,这个价格相当亲民了。

接下来隆重介绍下Marche des capucins集市,传说是深度资深游达人发现的圣地,中午就关门了,所以要去的话得趁早。(具体地址请大众点评,到了当地Google一下就能找到,非常方便)

一直以为老外都是不吃内脏的....

最爱的

最爱的猪大肠,哈哈哈哈

好吧,告诉大家这里为啥值得一去吧。因--为--这--里--有--好--吃--的

隆重推荐集市里面的这家海鲜店,特别是生蚝,清晨从大海里打捞上来马上运到集市销售,海鲜的咸味和生蚝的鲜甜味交织在一起,一口咬下去,如果冻般的口感,根本停不下来...

享用完美食,我们搭火车去了圣埃美隆,来了波尔多,葡萄园才是游览的重点。

上火车前,记得在这个打票机上打下乘车时间,因为这个火车票是一周内乘坐有效的车票,所以上次前得打一下乘车时间,否则就变成逃票了。

DAY8 风情蔚蓝海岸(尼斯) 5.22

波尔多搭乘飞机前往尼斯,1个多小时后我们便来到了这片蔚蓝海岸。从空中鸟瞰这片大海,“”蔚蓝“”一词确实实至名归。

斗大的汉字放在第一排,可见对中国游客的重视!

尼斯的公交路线貌似网上能查到的信息不多,放几张公交路线的照片。

尼斯的酒店入住后时间还早,我们按计划前往戛纳。本来打算直接坐公交车过去,不过没有找到直达车,就从酒店坐公交到 Gare SNCF 公交站,然后搭火车去了戛纳

这个桥洞下面就是 Gare SNCF 公交站,下车后过斑马线一直往坡上走,右手边有个大门就是Gare SNCF火车站。

来到戛纳后,已经是电影节的尾声了。游客还是比较多,不过收尾的明星一个也不认识。

只能从旁边卖照片的照相馆看看明星了。

顺便看看资本主义的房地产市场....,无力吐槽....

DAY9 风情蔚蓝海岸(尼斯) 5.23

尼斯第二天,我们千万富豪圣地摩纳哥

FI大奖赛也被我们赶上了。

了解完票价后我们还是决定在外面看看大屏幕、听一听F1赛车轰隆隆的马达声算了。

摩纳哥王宫门前的卫兵,他一直在门口不停的走来走去、走来走去...真担心他会晕倒...

如果你不打算看F1的话,其实不太建议这个时间来摩纳哥。因为像蒙特卡罗大赌场这样的景点在大奖赛期间都是不开放的,而且很多地方都设了围栏用于观看F1.

热情的老太太...

摩纳哥火车站,不对称的设计,感觉就像照片放歪了.

游完摩纳哥后,我们前往Eze小镇的花宫娜香水工厂 (Fragonard Usine Laboratoire)。我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这个地方的,把这个地方描述的如何如何好...,结果去了才发现这压根就是个旅游团购物点,一辆辆旅游大巴停在门口,进去后就有销售员不停的给你推销产品,发现你不打算买东西后就不再理你了,和国内的购物点如出一辙,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这个地方,以免被游记里植入的广告给骗了。

从Eze回来后,我们去了尼斯的老城区

浪漫的英国人散步大道。

DAY10-12 水上威尼斯 5.24-26

结束尼斯之行后,我们乘坐火车从法国来到了意大利水上城市-威尼斯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关于威尼斯的课文,对这个比海平面低、出门靠船的古老城市充满了好奇。

想不到十几年后的自己,会站在这片水域之上,置身于熙熙攘攘的游人之中,真真切切的感受这个古老城市的魅力。

用你的能力去实现你的夙愿,这也是一种成长吧。

威尼斯必吃墨鱼面。

女孩子最爱的小天使。

参观玻璃岛的途中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居然还有冰雹.

雨过天晴后我们还去了彩虹岛,看看五颜六色的房子,仿佛雨后彩虹一般。

岛上居民在窗户上的摆件,精致而文艺。

放在户外的花盆都能一尘不染

游完彩虹岛,我们又折回了玻璃岛,看看工匠们制作玻璃艺术品

玻璃岛上的标志性建筑

我们在威尼斯停留了两天半,在岛上参观游览全部步行完成(除了坐船去玻璃岛和彩虹岛)。威尼斯的道路及其复杂,很容易迷路,所以Google地图是必不可少的引路工具。

另外,岛上的售票窗口可以买坐船的通票,比如12小时内无限制乘坐等等按时间长短分不同价格。选一趟人少的船来回坐几趟欣赏沿途的风景也非常不错哦。

其实最好不要选择周末的时候到威尼斯,我们就是周末到的,周末人太多了,多到什么程度,可以参考厦门鼓浪屿。而且个人感觉威尼斯的商业化比较严重,仿佛咸水版的鼓浪屿。当然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角度不一样,感受也会不一样。

DAY13 文艺佛罗伦萨 5.27

26号晚上我们搭火车离开威尼斯,来到了清新文艺的佛罗伦萨

由于行程的原因,佛罗伦萨我们逗留了一天的时间。如果不去比萨斜塔,用一天浅游佛罗伦萨也足够了。

到了佛罗伦萨的当天晚上,在酒店楼下中餐馆打包了一份牛肉饭,吃了一口后,真心吃不下第二口了,真想冲下去问下餐馆老板,你老老实实做你的西餐就好了,干嘛非要做中餐呢???

圣母百花大教堂,这个像一幅油画一样的建筑物一瞬间就吸引了我们,几百年前的建筑师们用智慧和才华打造了如浑然天成般的建筑着实让人折服。

热情帅气的骑警。

老桥,可能是佛罗伦萨游人最集中的地方了。

米开朗基罗广场,可以俯瞰佛罗伦萨全景。

如果这个著名的人物位置低一些、如果放在国内某个景点,他的某个部位会发光,哈哈。

DAY14 罗马假日 5.28

行程到了这里,已经是欧洲行的最后一站了。两位好朋友专程赶来与我们汇合,也因为他们的陪伴,罗马两天的行程格外的轻松愉快。

罗马行程第一站,我们一行去了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门票直接在博物馆的官网上定的,进去博物馆后凭预定单取票就可以了,16欧/人。

博物馆里肥美的..大鸟(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鸟)。。。

博物馆里修画的工作人员

博物馆出来后不远就是大名鼎鼎的Old Bridge冰淇淋店了。这么巨大的冰淇淋必须来一个

圣彼得大教堂,呃~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只好放弃进去参观的念头...

罗马街头谁处可见喝啤酒、喝咖啡的人,他们都不用上班吗?

圣天使桥,感觉怎么没有电影里漂亮呢?

相当佩服这哥们的耐力,纹丝不动啊~

万神殿

神殿顶上射进来的阳光,照出了一个小精灵的样子,当时没注意,看照片才发现。

许愿池,可惜在维修, 但是游客还是非常非常多。

威尼斯广场

Melo餐厅,在威尼斯广场旁的台阶上。老板特别热情,吃饭的时候和老板开玩笑说给我们免单,老板居然答应了,哈哈(不过我们还是付了钱,老板也收了,嘿嘿)。味道很我就不夸了,网上到处都能搜到赞美之词。

光顾着吃东西和找老板给我们拍照,忘记拍美食了。

夜色下的罗马

DAY15 罗马假日 5.29

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斗兽场。即使只剩下残垣断壁,也能窥见两千年前古罗马的雄壮。

罗马遗址。

到处都是肥美的大鸟儿...

登高看罗马

欧洲的教堂,精致而庄严。

Giolittii冰淇淋。我们在罗马瞎逛的时候偶遇的,没有特意去找,居然让我们碰到了,这就是缘分啊,哈哈。

别问我怎么走的,我也不知道,真的。

西班牙广场,爱情圣地啊,不用多介绍了吧。

后记

罗马之行结束后,我们也和朋友告别,准备启程回国了。十几天的行程一晃而过,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收获是满满的。一路上新奇的美食、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让人啧啧称奇,西方与东方不同文化的不同比较也让这段旅程充满意义。

西方人确实很热情和奔放让,旅途中不断的有热心人帮助我们,帮我们指路、主动帮我们拍照,一路上也遇到不少热情的同胞(帮忙拍照、一起去购物村),只要看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人大部分都是国人绝对错不了...

当然也遇到过小小的不愉快,比如巴黎圣心大教堂周围的黑人,华人旅行团的导游(本来想在旁边听听他们讲解景点,却很不友好的让我们走开)。

对于游记里面的讲解,由于本人基本属于欧洲文化盲,有表述错误的地方请不要丢砖,欢迎指正。

对于游记里对某某某某等等等等的调侃,真的纯属调侃,我从不崇洋媚外,哈哈哈哈。

最后,用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结束本游记吧:

If you don't walk out, you will think that this is the whole world.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会以为眼前的就是全世界)

我们的旅行未完待续...

2016-07-28 10:20

引用 wslr2008 的图片:

强迫症的人看不了

2016-07-28 11:0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8 13:25

10月底也要和老婆去法国蜜月啦,求lz攻略借鉴

2016-07-28 18:55

引用 qichao_cham 发表于 2016-07-28 18:55:11 的回复:

10月底也要和老婆去法国蜜月啦,求lz攻略借鉴

回复qichao_cham:行程吗?

2016-07-28 22:37

求楼主发攻略谢谢henry_121@163.com

2016-07-29 13:13

引用 wslr2008 发表于 2016-07-28 22:37:24 的回复:

行程吗?

回复wslr2008:恩恩,对的呢,可以发我邮箱吗?想借鉴下巴黎的行程啦yesnoyes@vip.qq.com

2016-07-30 19:14

可以发一份你的详细攻略给我吗?24273901@qq.com

2016-07-31 00:3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1 21:53

LZ,麻烦攻略发我一份,我十一打算去欧洲玩,跪谢!zhangyanling0118@126.com

2016-08-04 15:33

旅行攻略已经发到各位的邮箱了,请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