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你的手到过的远方——意瑞法12日蜜月行

媌小姐 (上海) LV.3
2016-07-27 21:39 1135/11
  • 出发时间/2016-04-16

2015年跟昊哥登记结婚,心心念念了一年的蜜月旅行终于在2016年4月份完成了。回来了两个多月才开始把这段旅程记录下来,哪怕以后经过了很长的时间,日复一日的过着平凡又忙碌的生活时,希望再看看这篇游记也能回想起旅途的点点滴滴,这份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温暖回忆。第一次写游记,没有什么章法,算不上什么称职的旅行攻略,就当是旅程和心情的简单记录吧。
最初在马代和欧洲之间纠结了很久,一边是悠闲惬意风景优美的海岛,一边是人文自然兼具的欧洲大陆,后来还是选择了我和昊哥都喜欢的意大利,充分利用婚假,趁着年轻多去看看,于是就有了这次的十二日意瑞法之旅,具体行程是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因特拉肯=>巴黎。在跟团和自由行之间还是选择了后者,一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行程,二来也可以节省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所以从最开始的机票酒店签证到后面的行程都是自己操办,查攻略定计划也是旅行的一种乐趣。
关于机票
自从听说了携程的假机票事件后,就不敢在携程上买机票了,不过建议可以用携程或者去哪儿比对下各航班公司的时间和价格,再去官网上预定。一月份就把机票定下来了,为了不走回头路选择了开口往返,为了节省成本又选择了转机航班,所以这也导致了旅程开始的悲剧,后面再详说。。。去程阿提哈德航空,上海浦东经阿布扎比转机罗马,两人机票价格7000左右,回程海南航空,巴黎西安转机上海浦东,两人机票价格5000左右。航班预定算是这次旅行唯一的败笔,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以后尽量还是避免转机航班吧。
关于酒店
全程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提前办了张booking联名的招行全币卡,还有些积分优惠, 订酒店的原则就是交通方便,基本都在火车站附近。下面依次介绍下:
罗马的住宿:Hotel Filippo
毕竟第一次走出国门,心里还是有点小忐忑,所以第一站选择了华人旅馆,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中央火车站附近,走路到斗兽场也不过十几分钟。而且老板人很好,亲自到火车站来接我们,还提供了很多游玩建议。
佛罗伦萨的住宿:Hotel Mia Cara
其实在booking上预定的是Hostel Archi Rossi这家酒店,check in的时候被带到了附近的Hotel Mia Cara,也在火车站附近,这家酒店最让我留恋的就是丰盛的早餐了,可惜为了赶火车只享受了一顿。

威尼斯的住宿:Hilton Garden Inn Venice Mestre
威尼斯主岛的酒店价格实在有点棘手,而且住宿条件还比较一般。于是选择了Mestre岛上的希尔顿,也是全程唯一的四星级酒店,品质还是不错的,两晚的住宿价格和主岛上一晚差不多,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直达主岛码头,车程10分钟左右。
因特拉肯的住宿:Hotel Rössli
瑞士的物价果然名不虚传,酒店价格也都偏高。Rössli 在因特拉肯西站附近,有点类似家庭旅馆的感觉,酒店员工都很热情,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厨房也可以随意使用,在超市可以买些食品回去加热。
巴黎的住宿:Hôtel Galileo Champs Elysées
考虑到巴黎的治安,选择了住在香榭丽舍大街附近。酒店出门走两分钟就到了香榭丽舍大街,再走两分钟就能到凯旋门了,房间干净整洁,也是旅程中房间比较大的酒店了。
关于签证
机票和酒店办好了,下面就是花费时间最长的准备签证材料了。意大利签证中心的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只要按照上面需要提交的材料准备即可。需要说明的是两个人一起出行申请签证的话一定要准备两份材料,会放到两个不同的袋子里送到领事馆。银行对账单只准备了工资卡的流水单,不用另外再提交信用卡,也不一定要有几万以上的余额,只要能看出收入和消费能力应该就可以了。最后还可以提交房本车本这种证明你没有移民倾向的辅助性文件。行程单是花费了心思好好做的,行程单做好了基本上整个行程也就确定了,在做行程单的过程中也把各个城市国家之间的火车票解决了。意大利火车票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威尼斯威尼斯米兰都抢到了19欧的特价火车票,听说还有更便宜的9欧特价。瑞士铁路官网http://www.sbb.ch/en/home.html,瑞士点对点火车票很贵,提前购买好像优惠不大,可以根据行程购买通票或者半价票,在手机上下载SBB APP很好用,能看到火车时间和站台情况。欧洲铁路官网http://www.raileurope.cn/destinations/,有中文页面,方便购票,这几个网站的价格会略微不同,可以比比价格再买。保险是在淘宝的美亚旗舰店买的,买的时候没想着能有用,结果因为误机向美亚申请了航班延误和行程变更赔偿,美亚的反馈速度和到账速度都很快,点个赞。签证中心官网上可以查看送签进度,传说中的36小时出签不太靠谱,当时大概等了5个工作日,差点以为悲剧了。
4月16号,下了班就带着行李到了浦东机场,吃个晚饭换好登机牌安检完就去逛了日上免税店。逛完后没多久就到了登机时间,还是挺紧凑的,结果到了飞机上左等右等也等不到起飞的消息。阿提哈德的机上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天气原因,原本应该凌晨12点半起飞的航班等到2点半才终于起飞。大部分乘客都是在阿布扎比转机飞往不同的目的地,很多人都担心赶不上转机时间,机上工作人员说会联系相关航班等待我们。结果到了阿布扎比后一路狂奔到罗马航班的登机口,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机场大厅狂奔,还有15分钟起飞时间也没能赶上舱门关闭。于是行程的第一天就变成了悲催的阿布扎比机场一日游

凌晨两点从阿布扎比起飞前往罗马,到了罗马机场可以选择乘坐大巴或者特快列车前往中央火车站。到了旅馆稍作休息就开始了罗马第一天的旅程:
罗马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人民广场。第一天的景点都离得不远,所以交通工具主要靠腿,真是大暴走的一天。
虽然是行程的第一站,但来到斗兽场还是看到长长的队伍,可见罗马斗兽场的受欢迎程度。为了避免排队还是跑去买了两张48小时的Roma Pass,共56欧,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免排队参观一个景点。其实不买rome pass也可以去古罗马遗址售票点买票,人会少很多。进去后建议花五欧元租一个中文讲解器,跟着讲解器参观罗马斗兽场的好处是你眼前看到的不只是残垣断壁,听着那些历史脑海中也不禁想象古罗马帝国的繁盛,角斗场的残忍血腥,为古代建筑人民的智慧叹服。

参观斗兽场后跟着人群往前走很快就来到了古罗马遗址。这里曾是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经过岁月的洗礼现在只剩下了一片废墟, 几乎看不到完整的建筑。里面面积很大,而且道路不太平坦,如果仔细游览需要花上一段时间。感觉在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中心保留着面积这么大的古老建筑是件很神奇的事情,可以看出罗马人对待古遗址的尊重和保护,里面的每一块石头仿佛都是古罗马繁荣的见证者,历经千百年的沧桑依然无声的伫立。

从古罗马遗址的出口出来不远就走到了庄重威严的威尼斯广场,个人很喜欢的广场,气势恢宏。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是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听说每年的意大利国庆日都会在此进行阅兵式。广场有士兵站岗,而且广场前的台阶是不允许坐的,不时有执勤人员吹哨警示。

下一个景点就是传说中的许愿池了,因为《罗马假日》而闻名世界。幸运的是我们去的时候许愿池已经维修好了,但小小的许愿池旁边还是围满了人,想拍张照片着实不易。传说背对着喷泉,右手拿硬币从左肩上方投入水中,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我和昊哥也不能免俗的贡献了两枚硬币。

因《罗马假日》中赫本吃冰淇淋一幕而闻名的西班牙广场,运气不佳的我们碰上了维修,所以也就没能在台阶上坐坐了。广场周围全是姑娘们喜欢的名品店,各大品牌基本都能看到。还很意外的偶遇某女明星,哈哈,不过并没有上前打扰。

走在街上还能不时看到一些表演的艺人~

沿着西班牙广场前面的路走,就来到了人民广场。罗马的广场很多,但每个广场给人的感受又有不同。用石板铺成的人民广场很大,四周有着许多雕塑,人们在这里休息交谈,看着街头艺人的表演报以真诚的掌声。

到了罗马怎么能不去尝尝有名的意大利冰淇淋呢, 结束了第一天的罗马暴走晚上就去了酒店不远处的FASSI 1880冰淇淋百年老店。店里生意很好,有很多口味可以选择,可以提前查好想要的口味用意大利语怎么说,选了两种口味加了奶油2欧,便宜又好吃,不会甜得发腻。

第二天的暴走行程: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博物馆=>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纳沃纳广场=>万神殿。一大早乘坐地铁A线到梵蒂冈博物馆。罗马的地铁有A线和B线之分,两线在中央火车站交汇,我只想说罗马地铁上班高峰的拥挤程度丝毫不逊于魔都。梵蒂冈博物馆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购买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价格20欧,现场价格是16欧,看到梵蒂冈门前长长的排队大军就会发现多花4欧是非常值得的。因为预约的梵蒂冈博物馆时间是11点,所以我们先去了不远处的圣彼得大教堂。一大早圣彼得大教堂也排起了长龙,但行进速度还是很快的,只是安检较为严格,我们带的保温杯都不准携带入内。教堂可以免费参观,只是登顶需要额外收费。走进大教堂感觉特别的震撼,即使像我这种没有宗教信仰的人都觉得在这种庄严的寂静下心灵也变得很平静。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我们这趟欧洲之行看过的这么多教堂里最华美辉煌的,里面有很多的艺术珍品,只是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欣赏就到了去梵蒂冈的时间。

梵蒂冈是世界领土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位于罗马城内,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等。梵蒂冈博物馆因藏有很多艺术珍宝而闻名。看了很多攻略都说一定要来梵蒂冈博物馆看看,于是我们也提前在官网预定好了门票和讲解器。把预订单打印出来到了现场就可以避开长长的排队人群直接进去换取门票和讲解器,工作人员还会贴心的给一份带有参观顺序的地图。博物馆比我们预想中的要大很多,虽然只是走马观花的参观了一圈也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个人感受一定要花7欧租中文讲解器,像我们这种艺术白痴还能通过讲解器了解一些名作背后的故事和当时的宗教文化。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著名的西斯廷教堂,有米开朗基罗最具代表性的巨制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四壁和穹顶的壁画给人的感觉相当震撼,吸引着满堂的人静静的驻足观赏。

靠近出口处的旋转楼梯很美腻~

梵蒂冈出来不远处就是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

沃纳广场号称罗马最美的广场,虽然不是很大,但有三座很著名的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广场上还有很多卖画和表演的街头艺人,让人不禁觉得意大利果真充满着浓浓的艺术氛围~广场旁边还有很多咖啡店和饭馆,是个让人觉得很惬意的广场。

万神殿是古罗马神话中供奉诸神的宫殿,也是古罗马遗址中保存比较完整的建筑。宫殿里穹顶顶部的圆洞是唯一的光源来源。万神殿门口很热闹,这里也是小偷最为聚集的地方,有位唱歌剧的大叔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某人也兴致勃勃的看了好久。

又是暴走的一天,最后一顿在罗马的晚饭~在猫途鹰上搜到的附近美食,肉片拼盘看着不错,不过里面各种的芝士还是有点吃不习惯,倒是尝到了正宗的提拉米苏~

第三天一大早就坐上火车去往佛罗伦萨,把提前网上购买火车票的预订单打印出来随身携带,遇到检票的工作人员直接出示就好。和昊哥路上一直讨论欧洲的铁路很有效率,提前二十分钟可以从显示屏上看到列车班次和站台,到了站台火车来了直接上车就好。不需要排队等着检票,也省去了候车厅,节省了很多时间和金钱的投入。当然主要也是因为欧洲人少,不适用于中国国情。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开始了在佛罗伦萨的行程,当然首先做的事就是先填饱肚子。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小吃就是牛肚包,在酒店附近不远处的市场里,排队的人还不少。

感觉佛罗伦萨这个城市不大,景点也相对集中,基本靠走就可以了。第一站当然是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的标志性建筑。外观以粉红色绿色和奶油白三色的大理石砌成,教堂的八角形穹顶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之一。教堂可以免费参观,登顶需要购买联票。气喘吁吁的爬了四百多级台阶,有的地方还是螺旋上升,只能容得下一人的空间,登顶后才发现整个佛罗伦萨老城的风景是那么美~

据说历时14年完工的中央穹顶~

赶上好天气,佛罗伦萨美得像幅画~

从圣母百花大教堂出来, 没多久就走到了领土广场,这个广场因有众多精美的雕塑而出名,还有大卫雕像的复制品,当然真品是放在美术馆里的。比较有名的还有广场上的海神喷泉。

维琪奥桥,很多人也把它称为老桥、旧桥,是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桥梁。桥上有很多黄金珠宝店,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沿着河边走走,看着阳光洒在阿诺河上,感受河水静静流淌,又是另外一幅安静的景象。

沿着阿诺河走到米开朗基罗广场大概需要走20-30分钟左右,还有一段需要爬坡。下午四五点人开始增多,因为这里是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全景的绝佳位置。很多人都想在这里看看落日余晖下的老城景象。我们从四点多待到六点,可惜欧洲的夜降临的太晚,八点钟都不会天黑。我们没有等到落日就打道回府了。

听说到了佛罗伦萨一定要吃T骨牛排,找了家热门的店尝尝,五分熟的牛排还能看到血丝,肉质还不错,吃的很过瘾。

临时决定的五渔村之行其实源于那张在国家地理上艳惊四座的照片,色彩斑斓的房子紧贴着陡峭的悬崖,很有亲眼去看看的冲动。于是在佛罗伦萨的第二天早上五点就坐上火车开始了五渔村的行程。从佛罗伦萨五渔村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先到拉斯佩齐亚,然后乘坐到五渔村的火车。五渔村由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村庄组成,村庄之间由栈道和铁路相连。推荐买张五渔村的通票,10欧左右,乘坐火车来往五个村子只有几分钟的行程。如果体力好的话也可以走村子和村子之间的栈道,别有一番风景。我们路上就碰到一对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拄着登山杖走了俩村子,让偷懒乘坐火车的我俩很是汗颜。
第一站先去了最北面的蒙特罗索,一出火车站,迎面就是大海和沙滩,迷人的蓝色冲散了我们早起的疲惫,昊哥更是迫不及待的下水玩起来了。

印象最深,也是风景最好的就是马纳罗拉了,这里也是五渔村中最能让游客拍摄出好看照片的一个村镇。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总能想起海子的那句经典“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告别佛罗伦萨这个文艺的老城,我们又坐上火车来到了威尼斯。到了威尼斯火车站可以在游客中心买地图和通票,对于29岁以下的游客还有优惠。在这个名副其实的水上之城看不到汽车,交通方式都是水上巴士。出了火车站,就看到一艘艘水上巴士在大运河上繁忙的穿梭。

威尼斯有很多桥和小巷子,即使带着地图也很容易走错路。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在各个小巷子间自由穿梭也是一件乐事。站在某个小桥上,看看载着游客的贡多拉在水上摇曳。

威尼斯最著名的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赞为“欧洲会客厅”。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流穿梭不停,鸽子也不怕生的在人们身边飞来飞去。还有很多咖啡座供游客休息,不时还会有古典交响乐的演奏。

叹息桥,连接着总督府和监狱,因死囚的叹息声而得名,只是比我想象中要短了很多。

从主岛坐船十多分钟可以到Lido岛,这个岛也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我很喜欢这个岛的原因主要是感觉这个岛上的生活氛围很好,道路也很宽敞干净。不像主岛人那么多,商业气息太浓厚。

沿着Lido岛的主路悠闲的漫步,不知不觉还发现了沙滩

威尼斯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两个外岛,Murano岛和Burano岛。Murano岛又被称为玻璃岛,以出产精美的玻璃制品著称。岛上的店面基本都是出售玻璃制品,虽然价格并不亲民,但是都很精美。我们也就饱饱眼福,毕竟易碎不易携带。

Burano岛,也被称为彩色岛,的确是我见过色彩最明艳的地方。每家的房子都刷成了不同的颜色,色彩靓丽又不会让人觉得突兀。在阳光的照耀下有点童话小镇的感觉。

太喜欢Lido岛了, 第二天的傍晚,又跑到岛上来看日落~

天色渐晚,乘坐水上巴士沿着大运河又走了一遍。看着沿岸的建筑和灯光,贪恋风景的我们坐完了全程。威尼斯这座城市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的梦,多年后希望还能忆起

告别了意大利,我们乘坐火车辗转又来到了瑞士。来瑞士最想看的就是少女峰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从意大利瑞士境内的路上就开始下起了小雨。中间换乘火车的间隙顺便浏览了施皮茨这个美丽的小镇。不知道是下雨的原因还是这个小镇本来人就不多,路上特别安静,基本看不到什么路人。

施皮茨乘坐火车到因特拉肯,这个少女峰脚下的小镇。小镇并不大,有因特拉肯东站和西站两个火车站,两个火车站走路大概20分钟,中间是一条主要的商业街,商业街上有很多名表店铺,我们在商业街上看到了很多中国大叔大妈们,恍惚间有种在国内的感觉。店铺大多都配有中国导购,所以不用担心交流

因特拉肯的第二天,竟然飘起了小雪。在酒店可以看到少女峰上的实时天气,虽然可见度很低,挣扎了很久的我们还是决定继续行程,不想留下什么遗憾。
瑞士的物价在欧洲各国中算比较高的了,铁路也不例外,点到点的火车票比较贵。如果在瑞士停留时间比较长的话,还是买一张瑞士通票比较划算。不过要去少女峰的话,瑞士通票也只能覆盖因特拉肯少女峰的一部分行程。有一段到少女峰顶的齿轮小火车属于私家运营,持有瑞士通票只能打75折。
少女峰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从因特拉肯少女峰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格林德尔瓦尔德,一条是文根,可以一侧上山另一侧下山,这样两边的风景都能欣赏。如果不赶时间也可以在每一站都下来走走,每一站的小镇风景都不错。

少女峰有Lindt的巧克力工厂,这也是lindt海拔最高的店了。里面的巧克力品种比较齐全而且价格不贵,让我这个爱吃巧克力的人真有买买买的冲动。

到了少女峰天气也没有转好, 所以并没有见到期待中的蓝天白雪。在室外站了两分钟有种冻成狗的感觉。友情提醒到少女峰装备一定要带好,山上气温低风又大,穿的厚点,帽子手套最好都带上,还有一定不要忘了带墨镜。

在小火车行进的过程中看到的唯一一抹蓝色

坐火车上下山的过程也算得上一种视觉享受~

坐小火车下山的时候检票员还给每人发了一小块巧克力,从因特拉肯少女峰的每段火车都有检票员检票,这也是在欧洲坐的几次火车里检票次数最多的了,大概就是火车票价太贵的缘故吧。

最后一站决定一定要来巴黎看看,哪怕只待短短的一天,也算是圆了年少时的一个梦。以前总想象着这个城市的浪漫,文艺,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和心爱的人牵着手在塞纳河边漫步,感谢下昊哥帮我实现了这个梦想。

巴黎的地铁线很发达,主要景点附近都会有地铁站。听说巴黎任何一点,以500米作为半径划一个圆,那么这个圆里一定会有一个地铁站。单次地铁票比较贵,1.8欧一张,如果乘坐地铁次数较多的话可以买十次票会有折扣。巴黎治安比较乱,住宿最好选择安全的区域。我们的酒店在香榭丽舍大街附近,安顿好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不远处的凯旋门。

香榭丽舍大街其实算是比较著名的商业街,很多大牌旗舰店都能找到,还有很多药妆店的护肤品价格都比较美丽,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就可以好好满足购物欲了。

这次巴黎之行没来得及好好进去卢浮宫看看那些艺术瑰宝~

埃菲尔铁塔,巴黎的标志性建筑,高324米,可以分层买票,各层登塔收费不同,可以乘电梯或者爬楼梯登上铁塔去俯瞰整个巴黎。听说晚上还有亮灯~

欧洲的最后一天,来到有名的老佛爷百货买了东西就匆匆坐上了去机场的大巴,欧洲的蜜月之行也到了结束的时候。
旅行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最后以我看过的某篇游记里很喜欢的一段结尾吧:“城市本身并不记得所被赋予的含义,不论浪漫、古老,它只是存在着,亦如生活在其中的人,也不过为生活的种种而奔波、努力。旅行时最美好的也许就在于,你能保持着外来着的姿态,假想生活于此地的不同。此前,总想生命当独树一帜,此后,只觉,众生不过如此,踏实的活着便不负此生。"

引用 媌小姐 的图片:

看起来火腿就很香!!!

2016-07-28 10:32

顶下

2016-07-28 10:38

引用 媌小姐 的图片:

相当的美丽~小女子毛里求斯新游记http://file32.mafengwo.net/M00/1E/5F/wKgBs1eThy6AQ_acAA7LOBIcoRg94.groupinfo.w680.jpeg~只为求个顶!!!相互支持~

2016-07-28 11: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8 15:25

引用 chilina 发表于 2016-07-28 15:25:27 的回复:

回复chilina:第一次写,多谢捧场

2016-07-29 22:11

师妹写的好棒,很喜欢最后一段话。ps:你的水杯和我给阳阳买的是一个系列呢,超轻,适合旅行带。

2016-07-30 00:02

引用 月明轩轩 发表于 2016-07-30 00:02:12 的回复:

回复月明轩轩:嗯啊,那个水杯还挺好用的,期待师姐的台湾游记~

2016-07-30 18:2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1 19:01

LZ,我十一打算去欧洲玩,其中罗马也就准备了两天时间,您的行程跟我计划的行程一模一样,请问圣保罗大教堂一般需要参观多久呀?我好安排好时间,确定参观完圣保罗大教堂后预约梵蒂冈博物馆门票的时间,谢谢!

2016-08-04 15:26

引用 素面朝天笨笨羊 发表于 2016-08-04 15:26:46 的回复:

回复素面朝天笨笨羊:如果仔细点看的话要一到两个小时的,可以早点过去大教堂

2016-08-05 20:20

引用 bajiduniuniu 发表于 2016-08-01 19:01:00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bajiduniuniu:个人建议还是两个人一起吧,毕竟现在欧洲也不太平,再说有个伴也可以一起欣赏美景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