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行杂记---成都川西半月行之三:南线(乐山、峨眉)

朱品先 (南京) LV.9
2016-07-27 21:59 481/4
  • 出发时间/2016-07-11

7月10日---7月12日 是南线,具体行程如下:

7.10:成都---乐山---峨眉 住峨眉
7.11:峨眉 住成都
7.12:峨眉---成都成都

当初设计行程时把路线最长的北线安排在最开始,路线最短的南线安排在最后,是希望行程越来越轻松,哪知道西线路途虽短但却没有北线好走。但接下来的南线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了。成都乐山一百多公里,到峨眉山也是二百公里不到。而且这两个景点也不在山区,全程高速想来应该是比较顺利的行程了。
早上出发向乐山开进。乐山乐山市。主要是看大佛,旁边有个东方佛都,无论网上还是当地市民都告诫我们说意思不大,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就没有买票。大佛门票90/人,优惠政策与前面几个景点相同。游览顺序是这样的:买票进去后顺着小路前行十来分钟就到了凌云寺,旁边就是大佛头部。由于出口也在凌云寺旁边,所以可以根据游客多少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只在此处盘桓。二是排队下栈道到大佛脚部,然后再上来。不过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后者。此时建议先看大佛头部。这里可以沿着佛像后脑勺转半圈。

看完后,要排队下栈道。这个等候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去时恰逢周末,排队等下栈道就等了一个多小时。这段时间确实比较难熬,好在旁边有个大屏在播放关于大佛的介绍,看一看也可以打发无聊的时间。好不容易排到栈道口,顺着窄窄的栈道下去。栈道口有告示牌说心脏病、高血压、恐高症者慎入,不过感觉其实还好。下栈道人也很多,前行速度很慢,不过可以远观大佛脚下的江水。此处是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三江交汇处,不同江水颜色不同,形成泾渭分明的一条界限。在下行过程中,还可以在不同角度光看大佛。

下到佛脚处可以仰望大佛,再回望刚刚下来的栈道,突然想起一句话:排队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看身后的队伍越来越长。

佛脚边转转后从大佛另一侧向上行,这一侧没什么风景,很快来到终点,又回到了佛首附近,旁边有个洞,据说是当年僧人的居所。里面黑漆漆的,不过异常凉爽。
大佛参观完毕后,此时再参观凌云寺。小女儿这趟过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对拜佛出奇地感兴趣,见佛必拜。陪着她前前后后拜了一圈,又看了一会僧人念经,然后出得凌云寺。大佛景区进口是北门,只进不出,出口是东门,在凌云寺后山。后山还有一个石塔,饶有兴趣地爬上台座,绕着石塔转了一圈,塔门已经封锁,透过栅栏,里面黑洞洞的一个细窄楼梯幽幽向上,也不知道上面是否藏了什么宝贝没有。

出了大佛景区回到存车处。当初没有把车停到停车场,而是直接停到了靠近东门的饭店门口。出了景区正好吃饭,也省了15块钱停车费。顺便提一句,在北门停车场附近可以买船票,坐船在江中仰望大佛。后来想想,这其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避免了一个多小时排队等栈道的时间。

中午吃喝完毕,酒足饭饱后开车继续向峨眉山行进。乐山峨眉山很近,开车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峨眉山坐落在峨眉山市。下了高速就看到宽阔的景观大道,看来峨眉山市很有钱啊。跟着导航来到峨眉山的住处---青庐。这是在airbnb上订的。这里稍微多说两句,因为这是川西此行所有居处中我们最满意,设施最好,性价比也是最高的一处。大家如果下次去峨眉山很可以去试试。青庐其实是一个挺不错的小区,里面有别墅区和公寓区。我们订的房间在公寓区,是一个二室一厅的房子,适合全家居住。里面设施齐全,几乎是全新。本来以为这是一个新的公寓式酒店,后来问管理员,说是已经运营两年了,这也说明管理方打扫的很尽心。

登记入住时,前台管理员告知添加峨眉山官方app“峨眉山识途旅游网”后,可以在线买票,同时今年是猴年,凡属猴的游客均可以免票。房间里面很贴心的放了外卖价目表,点了外卖后一遍吃一边研究免票的订票系统。果然不假,输入身份者号之后显示0元购得价值185元的门票一张。
第二天一早起床步行来到峨眉山景区入口:天下名山牌坊。据介绍游览峨眉山可以选择步行爬山或坐游览车上山。我们因为下午还要赶回成都,所以选择坐旅游车到中山,然后游中山各景点。至于峨眉金顶,我们以来不准备看日出,二来也没有朝拜计划,加之时间干系所以就放弃了。
按照路上行人指点,我们来到天下名山牌坊处。本来以为这里应该有一个售票点,然后旁边是停车场之类。哪知道并不是那么回事,进了牌坊一路向里走,路两边全是店铺,银行,旁边还有学校,完全不像是景点的模样。顺着大路一直走到头,才看到一个管理处的小亭子,过去一问,说是坐车要回头,在天下名山牌坊进来不远处有个车站买票。这有点郁闷了,这么大个景区乘车点,好歹有个明显的标识啊,长的和普通车站没什么区别,让第一次来的游客如何知晓呢?此外景区大门在什么地方,这里乘车是到景区门口还是景区里面?景区门票哪里买?对方一概不知,说到车站问。
一行人郁闷地回头,一路走一路看,终于看到了峨眉山客运站。进去一问,原来峨眉山比较大,有几个上山的车站。天下名山这里是报国寺车站。门票车票一起买,旅游车直接进山。其实如果管理方把这些细节公布在天下名山牌坊附近的显眼处,游客就方便多了。在车站买票185/人,当然也换到了不要钱的门票。到中山的话,游览车坐到万年寺站,车费40/人若要到金顶的话,要坐车到雷洞坪站,车费90/人。另外从雷洞坪站到金顶还有来回65+55/人的索道费。
坐大巴一路来到万年寺下来后按照游览图步行游览中山处的各景点。行程如下:万年寺车站---白龙洞---清音阁---一线天---猴区---清音阁---五显岗车站
万年寺车站下车后可以买索道票到万年寺,也可以步行过去。我们觉得早上刚出来,还是活动活动筋骨的好,于是一路步行,花了1块钱买了根竹棍给老人和孩子用用,边走边聊感觉也还不怎么累,就到了万年寺。万年寺进门需要另收10元门票,因为我们对寺庙也没那么得感兴趣,所以就在门口看了看。据说万年寺里面供奉着一尊宋朝普贤菩萨骑白象的铜像,拜普贤其实在这里拜比金顶那个更正宗。因此对佛教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看过万年寺后换个方向继续前行,一路来到白龙洞。白龙洞算不得峨眉山重要景点。之所以叫白龙洞,因为这里号称是白娘子修炼完满的地方。白龙洞主要有一个庙,里面供奉了华严三圣。

经过白龙洞,到达清音阁。清音阁原名牛心寺,只有一间佛堂。网上说清音阁是峨眉山最漂亮的地方。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人很多,周遭一片人声鼎沸,完全体会不到清音的感觉。这里提供住宿,清晨应该不错。

峨眉山看不到猴子肯定会遗憾的,女儿也强烈要求去看猴子。于是顺着清音阁后的游览道一路前行去猕猴区。一路前行走了好一阵子经过几处告示,终于来到猕猴区。进了猴区,游人前行的速度一下放缓,之后就看到了一幕幕网上描述的关于猴子的景象:抢游人饮料瓶的,抓女生裙子的,堵在路中间不让人走的,跳到人身上把人吓得吱哇乱叫的,都有幸目睹到了。这里的猴子确实爱欺负女生,被抓衣服的,被掀裙子的,被跳到身上的,基本上都是女游客。因为很少和野生动物接触,所以虽然之前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真面对时还是小心翼翼地。带着女儿一路戒备躲闪着走完猴区,女儿兴奋异常。个人觉得游峨眉山如果不是时间特别紧的话,这里还是很值得来的,毕竟山景,寺院到处都有,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就少得多了。

从猴区出来回到清音阁时可以选择沿着山涧中的小溪走。大热天的淌在清凉的溪水中非常舒服。若怕鞋湿也可以,溪边有卖草鞋的。

淌完小溪凉快不少,上岸后按照计划来到五显岗车站,乘景区大巴准备出山。本以为整个行程即将结束,南线,包括整个川西行也即将正常的画上句号。哪知道临到最后有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坐上大巴车迷迷糊糊睡了不久,就发现车停了。前面一溜旅游大巴排队停着。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开始以为是前方出车祸了,等了好几十分钟也不见动静。在后来就看见逐渐有游客下来步行。开始是三两个,后来是成批的。这时我们所坐的大巴也开门了,一问司机,说是前方山体滑坡,把路堵上了。游人要沿着右边的山坡下到山沟中,顺着山里的河趟过滑坡的一段,然后再爬上公路。景区会有大巴在另一端把游客输送回去。
这里要简单描述一下当时的地形:这里是一条环山路,左侧是山体,右侧是一个陡坡,坡上是灌木,坡底是沟里的一条浅河。游客需要翻越公路右侧的护栏,然后沿一条灌木丛中小道下到陡坡底。陡坡上是没有防护措施的,除了那条小道之外,如果不慎就会从陡坡上滚下去,下面就是乱世和水流湍急的河。这时我们的国民素质又一次上演了不堪的一幕。由于被困的游客较多,大家全部争先恐后的从小道的入口往下挤。景区开始也没有人来维持秩序,老人小孩挤成一团,随时有被挤下陡坡的危险。大家只能自顾自,在拥挤,咒怨,踩踏中,好不容易心惊胆战的来到沟底。终于看到了维持持续的工作人员和武警。由于山涧中的小河本没游人行走,所以水里的石头异常滑溜,时不时有人滑倒。在同样的混乱中,家人先后趟过小河终于绕过滑坡区域。就在趟河和上岸后等车时,还看见山上不断有大小石块滚落。相比上次西行只是在滑坡处等待挖掘,这次是亲眼看见大小石块从山上滚下,也算又增添了一次难得的经历。

再下来就是取车,回成都。经过这一折腾一直到晚上9点才回到成都酒店。回想整个川西行程也算是多姿多彩,开了不少眼界。最后想提醒去川西的朋友注意。川西一定是秋天去最合适。当然这段时间人也非常多。夏天,尤其是像今年这样雨水多的时间,进山一定要慎重,人虽然少,但万一运气不好伤着自己就得不偿失了。

Ps:
1、 说点与南线无关的题外话。这次川西虽然有半个月时间,但还是感觉不够。不说其他地方,就说成都都没逛全,杜甫草堂没去,环球中心的喷泉也没赶上。如果时间充足而且同行中没有高原反应人群的话,北线继续去若尔盖,西线增加红原、冰川、色当,南线增加稻城亚丁。这样就比较完美了。

2016-07-28 10:20

顶下

2016-07-28 10:3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28 10:5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