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西安7日游

Yuqi (南京) LV.3
2016-07-27 22:19 661/7

南京 - 洛阳

7月19日晚上,我们一家坐上南京开往洛阳的火车,心里满怀着激动,憧憬着第二天早上在洛阳的奇遇。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火车之夜被一个鼾声如猪叫的大哥完美地摧毁了。他的鼾声极具特点,先是一声快似呕吐的吐痰声,紧接着是猪拱地的叫唤声。我实在睡不着,起身录了下来。车厢里的所有人,除了这位大哥,基本都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第二天早上,我们仨拖着大熊猫般的黑眼圈下了火车,在火车站附近寻觅早餐。洛阳的火车站附近没有什么好吃的早饭,你要是想吃的性价比高,还得稍稍走远一点。我们为了赶时间,点了牛肉烩面。我只能说,还不如南京我家对面的小店做的好吃……

插句题外话,洛阳人民貌似很爱吃面食,大街小巷全是面馆。

龙门石窟

吃完早饭,我们乘坐81路公交车从洛阳火车站到龙门石窟站。满心欢喜地坐了一个免费摆渡车,到游客中心买票。但是接下来却得坐10元的景区电瓶车。我推荐驴友们要不直接坐81路到白园站下车,要不从游客中心走到检票口,并不远。

龙门石窟里面大大小小的佛像着实让我惊叹。这些佛像大至五六层楼高,小至半截食指,做工十分精细,凝聚着古人几千年的智慧。其余的大家可以百度百科。唯一美中不足的则是,很多石像已经被人凿取,只剩下一个个孤零零的空洞。

著名的奉先寺的九躯大像的背后有很多长方形的小龛,应该是人们为了保护大像龛,依龛修建了木结构屋檐式建筑。但是这些建筑影响了佛像的通风,加速了佛像的风化,因而后来被拆除。

洛阳古墓博物馆

龙门石窟附近吃完午饭,我们又前往洛阳古墓博物馆(又名洛阳艺术博物馆)。这是一个相当冷门但是免费的景点,在我看来,比白马寺等热门景点要有趣得多。不得不承认,洛阳市政府并没有在这个景点下很大的功夫,景点的红漆木门早已漆落而斑驳,游人也是少得可怜。古墓博物馆分为古墓馆和壁画馆。壁画馆陈列着各个朝代的壁画,不懂真假的我们只是草草略过。古墓馆里模拟建设了不同时期的墓室,也在一旁配写了文字介绍。我们饶有兴致地钻进每个墓室看看。

洛阳 - 华山

晚上,我们搭了火车从洛阳赶到华山,已经是晚上12点,还好客栈的老板开车来接我们。不过华阴市晚上竟然停水,也是简直了。我们只能第二天早上冲个澡。

由于乘坐的是快车,我明显地感受到河南陕西一带的人民并不是非常富裕。车厢里挤满了农民工一般的大叔大爷,只买到站票的奶奶阿姨带着两三个小孩,还有传销组织的小混混。脚臭夹杂着汗臭,弥漫着整个车厢。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老大爷,在列车员让他补票之后,只剩下几块钱。他小心翼翼地包裹在脏兮兮的小塑料袋里。我当时又同情心泛滥了。

华山 爬呀爬

7月20日早上,我们9点半左右准备出发,结果都有人返回客栈休息了……

我们是选择北上北下,说不上是个坏选择,也谈不上是好选择。首先我们坐索道上了北峰,因为我们都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肯定是爬不上华山的。从北峰索道爬到北峰顶,我已经觉得虚脱而死。

但是不能这么早放弃啊,为了那180块的门票和100块的索道。爬啊爬,我们咬牙从北峰经过苍龙岭、金锁关,到达西峰。每一步都是在自我突破。由于时间原因,我们从西峰返回北峰。看着还有一些时间,我们索性从北峰走了下去。走了整整四个小时啊,下去的时候,腿已经不是我的腿了,当然也不是你的。

尽管华山之行让我们筋疲力尽,这一趟却不虚此行。巍峨的山峰,绿树与白岩的呼应,以及华山独有的险峻,让我臣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创造的地质地貌。

附赠一个华山游览图。

华山 - 西安

7月20日晚上,我们选择坐大巴从华山西安,36块钱一个人。穿越了火车站、回民街,继而抵达位于回民街内的青年旅社。

西安 Day1:华清池 & 兵马俑

7月21日,我们参观了华清池和兵马俑。华清池是唐朝帝王游幸的别宫,俗称皇家大澡堂子。我更感兴趣的是西安事变发生时蒋介石躲避的小石头缝,以前叫做捉蒋亭,现名为兵谏亭。好多身手好的游客抓着铁链,钻进了石头缝子。华清池景区山顶部位的亭台楼阁是近代修建的,我们觉得没什么太大意思,就没上去。

兵马俑是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我对这个世界第八大奇迹有着强烈的名族情节,怕是现在不去,以后去的机会更少。果然兵马俑没有让我失望。现在开发出来的三个俑坑已经是旌旗蔽空,蔚为壮观。我还是推荐雇一个导游,否则大半可能就是走马观花。我一路蹭了不少导游,多少有点不好意思。提醒一下,如果在兵马俑博物馆停车场有人说开车拉你去看兵马俑,绝对不要理。那些“黄牛“还胡言乱语道三个俑坑要交三次门票,想去哪个,他就拉你去哪个。明明只要交一个门票。

西安 Day2:陕西历史博物馆 & 大雁塔

早上9:30我们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谁曾想游客如此重多,活生生排了我们3个小时。这里,我推荐驴友们提前大约五天,在官网上进行免费预约。这样即可以大大节省排队的时间,又免去在炎炎烈日下蒸桑拿的礼遇。我没有在博物馆里拍很多照片,也懒得放上来了。我个人认为,这个博物馆建设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展品都精美绝伦,巧夺天工。每个展馆的主体也突出鲜明。

只是人真的太多了,很难让人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历史的曼妙。还有一点,馆内是禁止开设闪关灯。有一个工作人员对着一位老大爷,三令五申,要求关闭闪光灯,可是人家偏是不听。这样的素质,他怕是拍下来照片,也未必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

下午,我们步行到大雁塔。因为实在是太累了,只是在大雁塔广场上拍了个照,就返回了。

西安 Day3:回民街之随便乱逛

第三天,我们打算在回民街鼓楼附近随便走走,放松放松。一是连续几天高强度的运动,令人有些吃不消。二是城墙之类的景点,我们在其他城市也看过类似的,所以打算掠过。

陕西的美食可是中华一绝,我们在西安各处也尝了一些。甑糕,山西人放红枣真是不吝啬,赞;油茶,味道很独特,感觉油但又不是很油;肉丸胡辣汤,不是很辣,只是真的很咸;烤羊肉串,羊肉的香味,棒;肉夹馍,肉嫩馍酥;羊肉泡馍,我的最爱,不解释。吃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陕西美食,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咸。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是齁咸齁咸的,但是还是好吃。

西安的夜晚又是一处美景。城市里到10点喧嚣不减,四处华灯高照。城墙、钟楼、鼓楼,都变得别有一番风味。我只想弱弱的问一句,西安市政府不觉得浪费点吗?

最后,我们还看了场皮影戏,圆满了这趟旅程。原来的皮影戏都是几个人一边敲锣吟唱,一边拉线控制,热热闹闹。而现如今,却是放着录音机,只有一个师傅表扬,不免显得冷冷清清。这些传统艺术的逐渐落寞,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吗?我这又玻璃心了。

引用 Yuqi 的文字:

西安当地的美食就是比较重口味,哈哈

2016-07-28 11:2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8 15:25

引用 秀mary 发表于 2016-07-28 15:25:28 的回复:

回复秀mary:谢谢支持我的第一篇游记

2016-07-30 23:1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8 11:22:00 的回复:

西安当地的美食就是比较重口味,哈哈

回复狗剩儿:嗯呐,就着馍吃还可以。不过各种羊肉美食真的是停不下来

2016-07-30 23:18

好啰嗦的游记

2016-08-06 00:24

引用 陈栋 发表于 2016-08-06 00:24:56 的回复:

好啰嗦的游记

回复陈栋:我要删了你的评论,谁让你尽说大实话

2016-08-06 00:27

引用 Yuqi 发表于 2016-08-06 00:27:34 的回复:

我要删了你的评论,谁让你尽说大实话

回复Yuqi:不过图片拍得真不错。我都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