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记-来自武汉的两个大一女生的足迹

• 出发时间/2016-07-23

在庐山的两天一夜

嗨,我们是武汉理工大学大一学生,下学期就是别人的学姐了
其实别人都说两个女孩子,到处跑不好,可是我们刚开学就说好了,四年,争取,把中国都走一走。
本来是想去远一点,之前定的成都,又改成西安。因为她有画画课,我要跳舞,结果只有周末才能出去玩。就改了近一点的地方,就定了神农谷,发现武汉去神农谷的火车要7个多小时,太浪费时间了,最后才说好去庐山。攻略什么的都是她做的,所以我是在对庐山只有《望庐山瀑布》的印象的情况下来到了庐山,就是因为未知,随着对它的进一步了解,从此我喜欢上了这个小地方。

the first day

我们是坐的动车,十点多,在庐山火车站下的。
一下车就好多人过来问是不是要上庐山什么的,然后出站口正对着的是一个旅客接待中心,他们有两个自驾游的交通方案,一个是20元的只送你上山,另一个是120元的包括了在山上的坐车,这个公司是九江畅游旅行社,下面这张图是他们给我们的地图,画红线的是他们能走的地方,蓝线是不能走的,黄线是步行道不通车。

我们买的是120的,其实后面有点后悔的,应该不去这个游客接待中心的。
好像看起来吧,不能走的蓝线挺少的,一眼看过去一片红色,都是能走的,实际上,真正需要坐车的路还就是那些蓝色的线。红的那些都是走路逛逛的地方。所以我建议各位小宝贝们还是自己坐车去庐山的售票处,再买公家的旅游车,100一个人,包括80的车费和20的上下山车费。

旅行社跟公家的车有什么区别呢:
旅行社的车可以接送到火车站,但公家的车不行。
公家的车在庐山上面很方便,只要是公路都能走,而旅行社基本去景点的很重要的路都不能走。
旅行社的车能随叫随停还能打电话要他来接你,但公家的车是有规定的车站,就像公交车一样。
公家的车很多,旅行社的车就偏少一下,而且你还不一定能坐上。

综上,我觉得小宝贝们还是选公家的,自己做汽车去庐山,或者打的。

我们买好了景点门票和车票,就轰轰烈烈的上山了,一路都是坐车,庐山跟别的山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山上有个很大的牯岭镇,山上常驻人口两万多人。

没错!小宝贝们你们看到的这个地图就是牯岭镇的地图!对你没看错,就是那么大!整个镇,都在山上,海拔一千多米的山上。
我们坐着旅行社的车上到了镇上的生活区,就是地图最上方的那一块。其实旅行社是看我们都还没有定宾馆,就带了我们去了他们公司自己开的宾馆,我们心里明白一定会坑钱,就没有住他们带我们去的宾馆,尽管他一路都在介绍周围的宾馆有多么多么贵,他们的宾馆多么便宜服务多么好。我和小伙伴下了车就走了相反的方向离开了那个宾馆。一出来宾馆就遇到了一个老奶奶问我们要不要住店,住的是她们家,我们上去她们家看了看,毕竟是自己家,一家老小五口都住的地方,条件当然比宾馆好得多,她们家是把一个卧室改成了给客人睡觉的地方,其他都是他们自己用的,我们就选择住在了这里,一百块一晚。找到住哪的那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我们还没有吃午饭,就问奶奶能不能在她们家吃饭,然后爷爷炒了个土豆丝,我们就给了十块钱吃了两个素菜,稍微坐了一下把不用随身带着的东西放在了家里就准备出发去花径啦~记得买水买纸一定要在生活区的超市里买,只有在这里买才是跟外面正常售价的东西一样价格。毕竟他们本地人也要生活的地方他们也不会很提价什么的。

先是经过了如琴湖,走过了如琴湖就到了花径的入口,毕竟这个季节开的花少,里面的花大多都是摆的盆栽。接下来的就都是树啊草啊的,里面还有个草堂,是陶渊明的故居,总之花径就是个有花有数有湖有草堂的一条小道啦~

原路返回又到了花径的入口,对面有个长达1.5公里的游步道,景点叫锦绣谷。接下来就是一个一个一个的台阶了。第一个看到的景点就是天桥,相传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于鄱阳湖,后朱元璋兵败被逼逃上庐山,带着所剩无几的残兵败将慌不择路逃到了悬崖边,下临深谷,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在这危急之时,突然天降金龙化作虹桥,朱兵马刚刚过桥脱险,刹时晴天霹雳巨响,龙飞桥断,就此留下天桥奇观。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这一美好传说流传至今。后人就势修筑一凌空巨石于深涧上游底部,游人或蹲或立于巨石前端,以远处悬崖作背景,利用视差可以拍得一张感觉惊险的“天桥留影”。

好像看起来吧,真的像是一座石桥中间断了,其实是利用视觉差,后人为了纪念建造的,下面是实图。

沿锦绣谷傍绝壁悬崖修筑的石级便道游览,会发现锦绣谷的风景很美,是个大山谷,看的到山脚下的居民楼。我还在走游步道的时候发现对面的山上的树和草连成了一个葫芦娃的头。

有没有很像葫芦娃哈哈哈~~
锦绣谷主要包括的景点有1、天桥   2、好运石   3、险峰   4、谈判台   5、梵音泉   6、猪头峰   7、礼贤门   8、观妙亭    9、险峰   10、劲松   11、御碑亭。每个都有自己的风格特色,这就等各位小宝贝们自己去了那里去看美景啦。

去了锦绣谷再去的仙人洞,这三个景点是连起来的,下面这两张是从网上找的图片,我们没拍,因为我们不信佛。仙人洞是一尊佛像在洞里面,信佛的可以去拜拜。

出仙人洞的时候已经五点了,我们本来想继续逛景点,但是从仙人洞走到下一个景点要很久,而且我们也没有买景区的车票,所以我们就打算回镇上,第二天再来逛下面这一块地方。

然后我们原路返回到镇上的商业区吃饭。因为很饿,所以就刚进商业区,就随便找了一家小饭馆吃的饭,里面的小哥哥很帅,但是这并不能让我忘记他们家饭馆坑我们的事实,刚进去,小哥拿给我们一份菜单,打开一看随便一个小菜都要18元,后面老板娘走了过来,批评了那个小哥一阵,说他拿错菜单了,然后老板娘又换了一个菜单给我们,另一本菜单上的才普遍比之前的那个菜单里的菜要便宜三到四块钱。我们就问这是为什么,老板娘说那个贵一些的菜单是给领导或者有钱人看的,看我们是学生,就拿了平价菜单给我们。其实实际上也说不上平价,比起外面还是贵一些,大概是因为换了个菜单再加上老板娘这样说,我们就觉得好像还不错就坐在那里吃了,点了三个菜,石鱼爆蛋是庐山的特产,我们点了这个,还点了另外两个小菜,就三个不算荤的,一起八十块钱,其实对于学生来说,三个小菜八十挺贵了的。后来吃完饭我们就出来逛逛,走到了商业区的中间的样子,就发现之前被饭店坑了,在商业区的中间有条小路里的小饭馆菜都很便宜,有些小菜只要几块钱,但是我们刚刚吃的那个饭馆小菜都要二十。

去街心花园那里散了散步我们就打道回府啦~毕竟第二天我们要很早起床去看日出,所以晚上还是早点睡啦。
之前出门的时候要房东奶奶帮我们联系了一下去含鄱口看日出的车,奶奶晚上帮我们找到了拼的车,除了我们两个还有另外一对夫妻也是要去含鄱口看山间日出的,我们两个人是五十块钱,司机说,他给那对夫妻是100块,所以要我们早点把钱给了怕被那对夫妻看到我们两个人只要了50块钱。

接着就好好睡大觉啦,四点还要起床,四点半坐车去含鄱口,含鄱口在整个牯岭镇的右下角方向,是看山间日出的最好的地方。庐山还有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叫五老峰,是看地平线日出的最好的地方,建议大家夏天天气特别好的时候还是去五老峰看,那边看到日出的几率大一些,如果是去牯岭镇看日出的话就会像我一样没看到日出了。

the second day

凌晨四点钟,我们俩的闹钟同时响了起来,抓紧时间洗漱怕错过看日出的最好时间。车已经在下面等我们了,下楼之后稍微等了一小会儿另外的那对夫妻也到了,我们都很守时,就准备出发去含鄱口了。之前小伙伴做攻略的时候拿了含鄱口日出的图和五老峰日出的图给我看,让我选去哪个。我当时觉得嘛,地平线的日出,我不是在哪里都能看嘛,去了庐山,为什么不看山间日出?然后就选了含鄱口的日出。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特别好,是绝对有日出的,到了含鄱口,下了车,从入口进去走了不到两分钟就到了人群聚集地。

当时很多人站在那里,我们就以为那里是最好的观日地点,凭着我俩的身高,成功地找到了一个有人在前年但是我们俩还是能看到风景的位置,就开始了一个小时的等待,因为开车从生活区去含鄱口其实挺近的,要知道我们本来就已经在山上了而不是要爬山,坐个车十分钟就到了,我们到了那里站着等日出的时候差不多四点五十,肚子有点饿,就拿了带在身上的奥利奥出来填填肚子,边等边看。

看着天一点一点变亮!!

等到天已经亮到上图的最后一张的时候,已经五点半了,我们这才意识到,WHAT!!?说好的山间日出呢?
说好的美丽红太阳呢?怎么就看到天变亮了但是没看到太阳??

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们站错位置了,不能站在刚进来看到的人群聚集的地方,大家都站错地方了,应该要爬到最高的地方,沿着边上的那个楼梯,爬到最顶上去。

后面这张,就是我们意识到要爬上去看之后,立马爬上去看的已经出来了的太阳,特别刺眼。但依然很漂亮。

看完了日出,我们就出了含鄱口,准备去三叠泉。三叠泉也在地图的右下角,看着不远,但是还是隔了有六公里的,我们就在含鄱口的出口那里找了一对夫妻拼车,一起从含鄱口坐车去三叠泉。我们俩每人15,就是我们30,那对夫妻30,就这样拼车去了三叠泉。因为攻略是我的小伙伴做的,去三叠泉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三叠泉是个什么东西,百度了一下,百度上面说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势如奔马,声若洪钟,总落差155米。瀑布分三叠,各异其趣,古人描绘曰:“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三叠泉风景区位于江西省著名风景区庐山风景区中,总面积16.5平方公里,山峰高峻,峡谷幽深。

那条游步道长达两千五百米,我们就要是沿着三叠泉,一叠一叠的走下去,一路都是走在泉边,大大小小的石头落在中间。

走的时候还可以到泉中的大石头上面玩一玩,上面这张照片就是我站在泉中的大石头上面拍的。其实在跨一个一个的大石头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危险的,稍微一脚滑,咚一声人就掉了,所以小宝贝们上石头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注意安全!

中间的游步道一路都是这种风景,是在下山,等走到三叠泉最后的瀑布入口的时候,我们已经很累了。买了两张返山卡,两块钱一张,这个必须要买,不然等下就回不了山了,因为三叠泉算是已经出了山的景点了。

下三叠泉瀑布的那几段台阶,真的是我走过的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累的台阶。本来之前走完那两千五百米的游步道,我的腿已经发软了,尽管我平时都在跳舞锻炼身体,那么多的参差不齐的台阶真的下的很累,结果还要我走一段20分钟的超级台阶。我就扶着旁边的扶手,慢慢慢慢的下去,走在三叠泉的时候,腿已经快不行了。

但是三叠泉的小瀑布真的很漂亮!

因为我们是刚看完日出来的,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一路都很凉爽漂亮,而且因为还早,所以没什么人,一路上只碰到了几个人,其余都是我们两个人走在路上,到了小瀑布的时候人才开始变多了,小瀑布很漂亮很漂亮。

因为来得早,不晒,我们就在小瀑布旁边不远的大石头上面坐着休息,瀑布的水掉下飞溅出来的小水珠溅在我们身上,很凉爽舒服。还能看到住在山上的居民来这里洗衣服冲凉,买东西的还没出门,一切都是那么原生态。等到太阳慢慢的出来,找到瀑布上面,还出来了好几道彩虹,很美的彩虹!!!

原来说,“不到三叠泉,不是庐山客”,是真的这样的。而且还就该刚看完日出就过来,看到最原始最美的三叠泉。

在太阳快晒到我们的时候,就起身准备走了,坐在那个石头上面真的很舒服。要不是快要被太阳晒到了,还真不想走。

等我们准备回去的时候,才意识到刚刚下山难,上山更难。我们俩必须得走一段,休息一下,走一段,休息一下,才能好好的回到山上。而且这时候太阳也出来了,下三叠泉的人也多了,买东西的小贩也出来干活了。我们俩是逆着人群向上,像我们这种经常锻炼的走得都很累,所以那些老人小孩可能真的得坐那些人力抬的小轿子上下山了。返回山上买返山卡不远的地方,有卖西瓜的,六块钱一斤,我们累得不行,才花了三十买了一小股西瓜,吃完瓜休息了一下,这才恢复了一点力气。

本来想直接坐缆车回去,但是三叠泉那里没有缆车,只有高架机车,时长只有七分钟,而且还只能回到三叠泉入口那里,55元一位。我们是想去芦林湖的,做这个车就没什么劲,就得徒步再走回去,又是一个两千五百米。没办法只能走了,但这两千五百米还是比下山看三叠泉的那五百好走多了,平缓一些。走了不到一个半小时,我们就走回了三叠泉的入口,但是出了那里,又有了一个难题。

因为我们没有买景点的公家旅行车的卡,而那个地方是只能走公家旅行车的。要是再想走路回到含鄱口那里,还有六点多公里,太远了,我们就只能找车。私家车是100一辆,但是后来知道公家的旅行车可以买直通票,三十一位,从三叠泉到芦林饭店停车场。

买了直通票坐旅游车到了芦林饭店。已经十一点多要吃饭了,我们就打了个电话给房东奶奶说我们回去吃饭,炒两个小菜回去吃。在芦林饭店那里我们就能坐花了120买的那个旅行社的车了,坐回去吃饭,给了奶奶十块钱,炒的土豆丝和番茄鸡蛋。

吃完饭,再休息了一下,我们这才有了力气继续玩,把在奶奶家的东西全部收拾好带身上,我们就离开了奶奶家。在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两瓶水,两块钱一瓶的农夫山泉。之后我们就坐旅行社的车去了美庐。

“美庐”,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主席行辕”,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房子。绿荫笼罩下的“美庐”别墅,为石木结构,主楼为两层,附楼为一层,占地面积为45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96平方米。而整个“美庐”庭园占地面积为4928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仅占其中不足10%,因而显得庭园特别敞净,而建筑主体却又显得适宜,既不感到笨拙,又不感到纤弱,产生出一种和谐的美。

其实美庐别墅就是个国共第一领导人都住过的一栋小别墅,里面保存了一些当时他们用的家具。

在美庐没待多久我们就出来了,拦了一辆旅行社的车,到了芦林饭店,找了个当地人给我们指去石门涧的路,接着就又开始走游步道了,就是最上面那张地图左下角的黄线。路上看到了好几大景点,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乌龙潭还曾经是西游记拍摄水帘洞的取景地点呢~

三宝树。浓荫蔽日,绿浪连天,三棵参天古树凌空耸立,二棵是柳杉,树龄600余年,一棵为银杏,树龄1600年,主干数人合抱不拢,形同宝塔。三宝树相传为千年古可柯,树下石碑上镌有“晋僧昙诜手记”6字。宝树已被重点保护。

黄龙潭在庐山三宝树景点下方,有匡庐瀑布群中以俊美纤柔为其特征的瀑布——黄龙潭瀑布。从三宝树到黄龙潭瀑布,只要很短的间隔。

乌龙潭位于庐山东谷山冲底头 ,两山夹峙,中为一线幽涧,树木交翠,绿荫掩映。

这三个景点相互之间各得不远,很近,适合带小孩老人过来玩玩。

出了乌龙潭,走一小段路就能到电站大坝,现在已经废弃了,不过依然很壮观啦~
在大坝边上的是星龙索道,可以坐索道去石门涧。

我们坐索道下山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左右,对了,索道是30元一人单程。那个时候下山的少上山的多,我们下的时候三节缆车的车厢就我们两个人坐,对面那边还要排队。

刚下索道就能看见一座很长的悬索桥。

上去走走就可以,要记得回来,石门涧在这边的这座山。

下了悬索桥,沿着小卖部后边的路走不久,就到了石门涧的入口。石门涧要门票,我们买的是学生票,半价25。

进了石门涧,可以算是离开庐山了吧,下了石门涧就不会往回走了,就直接在石门涧停车场坐车回庐山火车站了。

石门涧,位于江西九江市的庐山西麓、素称:“庐山西大门”。因天池山、铁船锋对峙如门,内有瀑布垂落而得名。海拔400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涧两侧的山上,生长着热带、亚热带和温带的多种植物,山外不常见的石楠、野桐、马褂木等,荟萃其间,蓊郁成林。还有两株千年黄杨,可谓“庐山植物一绝”。时代的“断层”在这里竟如此分明,难怪说石门涧是一座集史科、地质、生物进化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大观园”。

景区面积六千余亩、景观百余处。集“雄、险、奇、秀”于一体,是一座地质变化、生物进化、自然造化、历史文化的综合大观园,有“匡庐绝胜”、“山水绝胜”之美誉。古誉“:庐山第一景”。

石门涧是庐山僧俗最早开辟的旅游景点。东晋时东林寺高僧慧远及庐山道人曾游览石门涧,并写下了吟咏石门涧的诗及序。随后,唐代江州司马白居易曾到此觅古揽胜,他在诗中感慨:石门涧的山水“清辉如古昔”,知识由于道路的险峻,这个庐山早期开发的景点“自东晋以后,无复人游历”。明万历46年,旅行家徐霞客“知石门之奇,路险不能上”,遂攀藤附葛,考察了石门涧,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游庐山日记》,称赞石门涧瀑布,”喷雪奔雷,腾空震荡,耳目为之狂喜。

石门涧是庐山第四纪冰川遗迹最典型的地貌代表。在石门涧,看到了很多前人在各种大石上面刻的字,铁云垛、铁云山铭,都是前人刻的字。还有杜宣亭、观仙台。在石门涧主要是看地貌和奇峰怪石,我一路看到了滑脱褶皱、天书壁尖棱褶皱。还有很多长相奇特的石头,长得像鹰的鹰石,还有坐井观天旁边的白虎斗怪石。真好奇大自然是怎么把这些东西变出来的。

走完了景点,我们就开始找石门涧的停车场。之前记住了导游的话,一旦遇到岔路口,一路向右,走了很久才到了停车场,到的时候才四点多,坐上车的时候感觉都要瘫掉了。

车一开动,我们就这样离开了神奇的庐山

再见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28 15:25

小孩能走三叠泉那段路吗?

2016-07-28 15:37

引用 河东小狮子 发表于 2016-07-28 15:37:07 的回复:

小孩能走三叠泉那段路吗?

回复河东小狮子:从入口进去的那2500米的路好走,主要是长。而走完前两叠要下三叠泉的那500米是真的难走,下去容易上来难。小孩如果没有下山决心的话是肯定大人背的~但是对大人来说走起来也很累。

2016-07-28 20:27

引用 kathy_xjn 发表于 2016-07-28 15:25:29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kathy_xjn:嘻嘻多谢小宝贝

2016-07-28 20:40

引用 当当当-铃儿响叮当 发表于 2016-07-28 20:27:33 的回复:

回复当当当-铃儿响叮当:呃~呃~呃~,我觉得挺困难的。谢谢了。

2016-07-29 10: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1 01:02

我们是31号去的三叠泉,报的团,感觉很坑,就去了一个三叠泉,准备下次再自己去一趟

2016-08-01 11:3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01 11:54

楼主好体力,走台阶,一天30000多步,太强了,为美女点赞

2016-08-01 17:45

引用 aaapeng 发表于 2016-08-01 01:02:0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aaapeng:不客气哦 抽个周末去看看大自然一定会很舒服的~

2016-08-02 10:22

引用 洛沫 发表于 2016-08-01 11:36:47 的回复:

回复洛沫:对啊 我自从去北京跟过一次团 以后去外面玩都没有跟过团了 我觉得三叠泉清晨的时候去逛最舒服

2016-08-02 10:23

引用 老哈 发表于 2016-08-01 17:45:05 的回复:

楼主好体力,走台阶,一天30000多步,太强了,为美女点赞

回复老哈:哈哈这不是跳舞嘛 体力好

2016-08-02 10:24

引用 当当当-铃儿响叮当 发表于 2016-08-02 10:23:35 的回复:

回复当当当-铃儿响叮当:嗯嗯,所以我以后出去不报团,自己出去玩,感觉报团太坑了。三叠泉是很舒服

2016-08-02 10:26

同武汉即将大二,打算九月份去,我看您是到庐山火车站,但是网上都不推荐去庐山火车站,他们推荐去九江火车站,您觉得庐山火车站方便吗

2016-08-15 18:34

引用 冷冽 发表于 2016-08-15 18:34:47 的回复:

回复冷冽:挺方便的啊 而且地图上不是庐山火车站更近吗? 九江火车站我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