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草原之路(夏)

老马 (天津) LV.6
2016-07-27 22:26 454/1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临时筹划的暑期内蒙草原游(夏季),不虚此行。
      内蒙草原无论从风景还是民风远比河北坝上草原好。尤其是达达线及热阿线的沿途风光,绝对秒杀“张北草原天路”。曾经看到游记中有三次内蒙草原,可见草原之魅力,也渴望有机会秋季再次体验草原广袤的风光。先上图勾引一下。

出行安排

人数:3家8人,其中3个孩子(8-14岁)。
       出行:自驾2辆车(SUV、轿车各一辆。当然SUV或越野更好,但一路高速及国道,轿车也没啥问题。真是到了草原越野时可以租用当地车辆含司机,后面会提到)
       路途:天津--张家口(高速)--太仆寺旗(午餐,改国道沿途风光)--锡林浩特(住宿)-- 达达线(贡格尔草原)--热阿线(山地森林草原地貌)--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热水塘镇(中国温泉之乡,住宿)--经棚 (国道303)-- 乌兰布统(景区,住宿)-- 承德(高速,住宿)-- 天津
       时间:5天4晚
       费用:因为带着孩子们,所以住宿和吃饭都挑稍好一些的。
                住宿3间4晚4961元,两车过路费950元,两车油费1700元,吃饭及食品3550元(带的食品有些多以及吃饭都有些浪费),骑马射箭等娱乐项目1570元,乌兰布统门票720元(其余收费景点未去)。共计13500元,人均1680元。住宿不建议从某旅行网站上预订,建议到酒店直接砍价,价格更有惊喜。
      建议必备用品:颈枕(坐车时间长,睡觉脖子累)、纯果汁(补偿维生素C)、去火药(一路吃牛羊肉太多,加上路途疲劳很容易上火)
      景点介绍:内蒙地区中“盟”相当于地级市,“旗”为“盟”下属的县。主要景色在内蒙赤峰克什克腾旗克什克腾旗已经开发八个景区(阿斯哈图石林、达里湖、青山、乌兰布统草原、白音敖包沙地云杉、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西拉沐沦大峡谷、地质国家公园)。其中达达线、热阿线是连接景点的国道,沿途就是贡格尔大草原。
     路途建议: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建议不要错过达达线、热阿线以及黄岗梁(风景都在路上,但孩子们会觉得辛苦枯燥),同时乌兰布统也有很多适合拍摄的景区。如果是爱玩者或带着孩子暑期游,或行程紧张,建议直接奔赴乌兰布统乌兰布统有各种地貌风情,也有很多骑马,射箭,草地摩托等游乐项目,有些商业,但吃住也很方便。

各项花费详情

1、住宿:共计4961元(含酒店收费饮料等)。额尔墩酒店360元/间(锡林浩特)、蓝天温泉酒店460元/间(热水塘)、郭二子度假村588元/间(乌兰布统)、云舍客栈200元/间(承德
2、餐饮:共计2650元。都兰手抓肉320元(太仆寺旗午餐)、老崔稍麦190元(锡林浩特晚餐)、白音敖包午餐260元(达达线)、中国味道早餐100元/晚餐340元(热水塘镇)、郭二子度假村午餐310元+午餐136元(乌兰布统)、草原农家菜莜麦馆晚餐410元(乌兰布统)、麦当劳晚餐200元(承德)、酒店早餐70元(承德)、米斯特披萨午餐320元(天津
3、自采零食:900元(梅林火腿罐头、凤尾鱼罐头、各种薯片零食、雀巢特浓听装咖啡1箱、雀巢PE瓶拿铁1箱、宝矿力水特1箱、都乐玻璃小瓶橙汁1箱、方便面火腿肠榨菜、水果等等)
4、门票:乌兰布统120元/人,共计720元(含孩子们)
5、娱乐:共计1570元。热阿线骑马100元/3人、草地摩托2人100元。乌兰布统租车500元、骑马3人640元(含跑马+护腿)、射箭+打靶8人80元、草地摩托3人150元;
6、加油费:两车加油各3次共计1700元
7、高速过路费:两车950元

行程路线

“红色线”为驾车行程路线,“绿色圈”为住宿地点。

DAY1:天津到锡林浩特,行驶800公里,11小时

DAY1:天津--张家口(高速)--太仆寺旗(午餐,后转国道)-- 锡林浩特市(住宿)。第一天行程800公里,早上7:00出发,中途边走边玩18:00到达住宿地锡林浩特
             出发前一天天津大暴雨,小区积水40cm,原定出行两辆车进水。一直担心出行计划会放弃,结果晚上雨停,想到难得已经请假,还是决心出发了。不过4家变3家,有一家还是放弃了。后来还是觉得幸运的,主要是这段时间北方的大雨把草原浇灌的肥美,也躲避了天津连续的雨天和潮湿闷热的气候。
            高速无语,但小插曲一段,河北路段高速加油,估计是油里掺水了,导致车辆无法提速。特别提醒呀,加油一定要到城市正规加油站。
          一路奔赴到行程第一站太仆寺旗午餐(14:00)。太仆寺旗是内蒙锡林格勒盟下的一个旗(县)。午餐是窝窝攻略里推荐的都兰手抓肉(大众点评也能搜索到,点评差异蛮大的),店面很小,环境一般,手抓肉太塞牙,凉菜味道有点怪(沙葱还可以)。8人点了3斤手抓肉,3个凉菜,一个炒鸡蛋,肉粥及奶茶,共花费340元,点多了有点浪费。评价吗,我给三星吧。
          吃饱喝足后,改国道奔赴锡林浩特。好大一段国道是和高速相邻平行的,并驾齐驱的感觉。路上已经看到草原,大片油菜花,自由自在的牛马羊群。一路happy,转眼天色已晚,又拐到高速赶往住宿地。这一路最惊叹的是草原上变化莫测云。时而阴沉厚重带来一阵雨,开过十几公里后就栖霞万丈。
           住宿酒店:额尔墩酒店,网上预订价格420元,酒店谈价到360元含早餐。
           晚餐(推荐):最爱内蒙稍麦。继续大众点评,老崔家稍麦馆。当地的小食店,稍麦肉质鲜嫩,味道超赞,14元/笼,女生吃不了。不过他家只卖稍麦,羊杂汤和饼子,其他啥也没有。羊杂汤和天津不一样,是红汤,感觉不如天津白色汤底的羊汤好喝,可以点两碗尝尝。8人点了8笼稍麦,4碗羊汤,花费仅仅190元,稍麦还有剩下,又浪费了,罪恶呀。

DAY2:达达线+热阿线+黄岗梁,风景在路上

DAY2:锡林浩特--热水塘镇,也是主要游玩的一天。这里有最美的草原公路达达线和热阿线,是两地的连接路,路的两侧便是贡格尔大草原。
          达达线它起始于达里湖(在蒙语里,这是“大海一样的湖”),终结在大兴安岭的南端,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它跨过贡格尔草原也穿越白音敖包的沙地云杉。
路程:132.7公里,全程约3小时45分
途经:阿斯哈图石林――贡格尔大草原――白音敖包沙地云杉――达理若尔湖

热阿线
路程:约114公里,全程约3.5小时
途经:热水塘镇――黄岗梁――贡格尔草原(东)――阿斯哈图石林

两条最美草原路,热阿线和达达线,穿行其间,道路两侧风光无限
达达线,最美草原风光,随处可见的牛羊。
        热阿线,山地森林草原,夏有一抹浓郁绿色,秋有层林尽染的秋色。

草原风情-达达线

达达线的沿途,一路车辆很少,路况不错,对于我这种开车菜鸟也不是问题。
        景点1【达里湖】: 达里湖亦称为“达里诺尔”,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路过达里湖北岸,没进入(门票90元,大约游玩1小时,可以开车进入,只有一个出入口,所以只能原路进原路出)。因修路达里湖南岸也未去,但听说南岸景色要优于北岸。有人说这里是鸟的家园,摄影的天堂。不过也有很多人说,就是一大片湖面。也只有去过的人才能下评论吧,此处略过。。。。
       景点2【阿斯哈图石林】达达线的另一端。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原来是可以穿过石林直达热阿线,但是现在已经不让进车了。门口拍张照片,返回达达线赶往热阿线。
      景点3【贡格尔草原】达达线沿途就是贡格尔草原,是自然草原风光的胜地。茫茫草原上鲜花绿草,蓝蓝的天空上飘浮着白云,漫散的牛羊在游荡,河水在静静的流淌……
      景点4【白音敖包沙地云杉】白音敖包是蒙古语,意思是“富饶的山”。沙地云杉林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是长期自然历史发展和现代自然条件综合作用下形成的特有树种,也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一片沙地云杉林,因此,有“生物基因库”、“生物活化石”之称。云杉可以聚拢散碎的细沙,对防风固沙有特殊效果。白音敖包也是沿途中的休息驿站,有餐厅,骑马娱乐项目,也有蒙古包住宿。餐厅菜品价格还算合理,服务很好。我们是自带泡面罐头加点餐,8人花费260元,菜品味道还不错。

沿途中大片的油茶花

沿途贡格尔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的牛群

白音敖包,有骑马的地方。3个孩子各转一圈100元

白音敖包的蓝天白云

随处可见觅食的马群

最美天路--热阿线

和达达线的草原风情相比,我更喜欢热阿线的地貌,山地、森林、云杉、白桦树地貌更为丰富,相信秋天的景色一定很赞。 除了沿途风景外,热阿线风光的高潮部分,就在于黄岗梁。我们只在路过处停留拍照,就已经美得不行不行的啦。此部分因为停驻时间较短,没能好好的游走,事后翻看到好多游记,对黄岗梁都是点赞,尤其是秋天的黄岗梁。只好留下遗憾,记录在下次出游计划中。
     过了黄岗梁有小段盘山路赶上山雾缭绕,需要小心驾车。

热阿线的另一端就是热水塘镇,中国温泉之乡。热水塘温泉为地热水温泉,水温在83摄氏度左右。镇上各家温泉宾馆,从家庭旅店到高档酒店均有。挑选了一家不错的酒店【蓝天温泉宾馆】,当时住宿价格680元,最后砍价到460元,不含早餐(早餐40元一位)。吃饭前19点放好温泉水,等到半夜12点洗浴时还热的要命。最好不要加冷水自然放凉,才是温泉。更好的是,浴室有两个浴缸。
         晚餐就在酒店对面的【中国味道】餐厅,菜量很大,味道也不错,烤羊排才140元。8人晚餐340元,又没吃完,唉。。。。。
         早餐依然这里,100元搞定。

DAY3:乌兰布统大草原的夕阳

早餐过后,直接奔赴乌兰布统大草原。景区门票120元/位,儿童可以半价。乌兰布统算是比较成熟的景区了,吃住很方便,费用自然是贵些。住有农家院150元左右的,宾馆砍价到360元(比招待所好些)。最后我们住到了当地比较好的郭二子度假村,按照预约价格588元(淡季,非周日均不打折),真心贵呀,基本三星级酒店吧,不过起码干净。北京人住的很多,门口停着很多北京牌照的奔驰越野、路虎、JEEP等各种越野豪车。为了对得起这么贵的房间,午餐后果断休息,美美的睡了一下午。醒来后17点多了,天色还很亮,找到地图附近景点准备开车转转。草原上的日出和日落是最美的时光,不能虚度。开车问路之际,正好是景区越野车司机,才知道轿车好多景点去不了,加上景点位置高德地图都找不到,就改租这位帅哥司机越野车带路(200元)。路况确实不好走,途中还趴窝泥路中,还不够车辆保养的呢,发现这个决策是英明的。
        17点之后,正是草原最美时刻,赶到野鸭子湖时正是夕阳西下,几个长枪短炮的摄影专家一排等待这最美的一刻,我们正好拍下他们的剪影,太美啦。

DAY4:蓝天白云下的乌兰布统大草原

没有错过草原的夕阳,更不能错过大草原的日出。早上继续约帅哥越野司机,7:30准时出发(其实一点不早,早上5点就日出啦)。今天的主题不是摄影,而是让孩子们好好happy,所以半天的行程都是围绕孩子们的,帅哥司机安排妥妥的。第一站自由放牧的牛羊,第二站五彩山,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孩子们玩的最happy,采蘑菇奔跑逮蝴蝶,乐不思蜀。第三站,帅哥司机带到免费滑沙的地方,还备上滑沙工具,太赞了。第四站,射箭骑马骑摩托。一直happy到下午2点,估计早就超出帅哥司机的半天服务时间了(半天300元)。其实乌兰布统骑马不贵,100元一大圈要溜达1个小时呢。不过被当地小坑了一下,半路忽悠孩子们跑马(就是让马儿小跑一下),另加费100元。应该偶然事件,就是记得凡事提前问明白最好。其实一路遇到的当地人还都是很友好的(包括帅哥司机)。
       草原深处自由放牧的地方因为缺少统一的管理和维护,很明显的看到草地稀薄,部分草原已经有些沙化裸露出沙地了,虽然有种另外的美,但让我不禁想起去年到过的内蒙巴丹吉林沙漠,希望这美丽的大草原永远不要消失。。。。

乌兰布统景区很大,感觉一天玩不完,看看景区地图就知道了,我们只游玩了一点点地方。标注“红色圈圈”是我们去过的地方,标注“绿色圈圈”是我们住宿吃饭的地方,算是小镇,很方便。“蛤蟆坝”要特别推荐,据说秋天的景色超赞,也是摄影胜地。听帅哥司机说,去蛤蟆坝沿途都是公路,也好找,可以自己开车去不用租车了(多实在的小哥呀)。
        返程要特别提一些。下午要从乌兰布统赶到承德住宿停留一晚,手机直接导航承德,指引到乌兰布统北门出口,结果发现要穿过塞罕坝景区(河北)才行,原来乌兰布统景区与塞罕坝景区紧邻,不过一个属于内蒙,一个属于河北乌兰布统北门与塞罕坝景区收费口仅500米吧,塞罕坝景区收费120还是150元一人才能通行,简直是圈地收钱。不忍700多元费用,果断调头穿行乌兰布统,从景区西门(多伦方向,图中绿色箭头标注) 。当初进景区是南门,兜了一圈北门,最后从西门出,就这样又留恋了一下。
       绕离塞罕坝承德路线:往多伦方向乌兰布统西门出--御道口--围场-承德。记得一定从景区西门出去后再导航,否则总是“前方请调头”。如此路程大约300多公里,其中绕行了100公里吧,而且有很大一段国道,路程时间要4个多小时吧(当然其中也有是我开车的原因,(⊙﹏⊙)b)。

W

DAY5:返程(承德一晚,回津)

承德停留一晚,孩子们终于吃上了麦当劳,赶回天津的午餐是披萨,无论你如何劝导,这才是孩子们的最爱,没办法。

结束语:最爱同行人,最佳拍档组合

一行人的旅行,关键不是志同道合,一呼百应,而是最佳拍档组合。老公负责行前的旅行攻略,还是旅行途中的孩子王。我是旅行中的后勤部、打酱油的司机以及后期照片游记整理。另外一家人在出发前车辆泡水的情况下,花了半天时间清理才保证我们这次如期出行。更值得一提的是孙哥,能和我搭档开车,需要多好的心理素质和体力呀。最重要的是,每段路线、住宿、吃饭,所有人都是任由老公安排,从来没有意见不一致或挑剔的时候。旅途中,美好的不只是风景,还有脾气相投的伙伴和愉快的心情。。。。
      相约下一次,继续组团出发。。。。。。
      相约季节:最爱的秋天
      相约地点:黄岗梁和蛤蟆坝

赞赞赞。以后多发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