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邂逅纯净新西兰——南北岛14日亲子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春节,我们一家踏上了大洋洲这篇广袤陌生的土地,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国自驾,是9岁女儿的第9国,5岁儿子的第3国。5岁的弟弟在一个月内坐了5趟飞机,累计飞行时间接近30小时,经历了红眼航班和时差的考验;也因为妈妈的大意,在库克山国家公园里又饥又渴还自己徒步走完10km栈道,最后圆满地完成旅行计划,回忆满满,为他点个赞

话说想去新西兰,一直是萦绕在心头的一个梦想。2015年底,突然有一种想动身的冲动,将近圣诞节才递交签证材料,在焦急的等待中,眼巴巴地看着机票一天一个价,心中的滋味,大家都懂的~~~过了元旦之后,我果断地决定先买机票!这也是我们有史以来买过的最贵的机票。1月8日,我们一家的签证终于出来了,my god! 1月15日,圆满地订到所有途径地的旅馆,2月2日,出发!
    先上几张图

行程摘要

DI    成都——广州——基督城,宿基督城
D2   基督城——特卡波湖(230km, 约3小时),下午游览好牧羊人教堂和天文台,夜观星空,宿特卡波湖
D3   特卡波湖——库克山——特卡波湖(单程约30分钟车程),宿特卡波湖
D4   特卡波湖——瓦纳卡——皇后镇(300km, 约4小时),宿皇后镇
D5   皇后镇——格林诺奇(单程约40分钟车程)),宿皇后镇
D6   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小朋友参加TSS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原牧场,宿皇后镇
D7   上午皇后镇高空缆车+山顶餐厅自主午餐,下午皇后镇——但尼丁(280km, 约3.5小时),宿但尼丁
D8   上午但尼丁游玩,下午但尼丁——奥马鲁小镇(112km,约1.5小时),夜观企鹅归巢,宿奥马鲁小镇
D9   上午逛小镇,下午奥马鲁——基督城(250km,约3小时20分)。宿基督城
D10 基督城植物园,晚上飞奥克兰,宿奥克兰机场附近
D11 奥克兰——罗托鲁瓦(230km,约2小时50分),怀托摩萤火虫洞,宿罗托鲁瓦
D12 地热公园,北岛农场,红木森林 ,傍晚返回奥克兰,宿奥克兰市区
D13  逛奥克兰市区,奥克兰大学,晚上飞机回国
D14  回家

分享一下我手绘的南岛小环线简略地图,虽然简单粗陋,但还是蛮实用的,让你秒懂自驾线路

行前准备篇

1.租车及驾照公证:在某宝上找的一家中介一站搞定。他家的租车价格比大型租车公司官网便宜,而且承诺是9成新的新车,对此我一直怀疑,直到在基督城拿到车,果真很新,里程表只跑了5000多KM,。公证什么的都顺利通关,中介还赠送了新西兰交规视频和自测题,只要认真学习了开车都没有什么问题。
     就是这家租车公司,我们在南北岛都是在这家租的车。离机场的距离稍远,不过有专车接送机,也就五六分钟的时间。

2. 活动预定   2月是新西兰的旅游旺季,很多活动需要提前预定。我们预定了2个活动:
      一:出发前三周在某宝上预定的皇后镇高空缆车+自助午餐(本来是想预定自助晚餐的,在山顶一边观夕阳一边悠闲地享受美食是多么惬意啊,遗憾地是晚餐早就被订光了,所以一定要提早,提早啊~~~)
      二:在携程上预定的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这个行程总共12小时,往返8小时都在车上,只有4小纯玩的时间。要晕车的人最好别去,一路上都是山路,据老公回来说车上好几个人吐得死去活来~~还好我没去。峡湾里面比较冷,最好带一件外套。返回的时候可以加钱坐小飞机回皇后镇,大概四五百纽。
      其它的活动,如特卡波湖观星,皇后镇跳伞,都可以到了当地再预定,因为受天气影响比较大。如果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费用全退。

3.行李准备    南岛气温比北岛低,早晚温差比较大,特别是靠水边的地方,早晚一件防风外套是很有必要的。正午太阳出来会比较热,可以穿短袖T桖,长裙。长袖T桖和长裤是主打服装。基督城皇后镇冷。如果要去特卡波湖观星,一定要带抓绒的厚外套,小孩子可以穿羽绒服,半夜里山上真的很冷。
        北岛气温偏高,基本上穿夏装。
        蚊子没有,驱蚊水什么的不用带。
        防晒霜和防晒帽必带。G先生在库克山没擦防晒霜走了一天,第二天脸上就红得像关公,之后的几天一直脱皮。才赶紧花高价在当地超市买了帽子。
        拖鞋需要自己准备。牙膏牙刷少数星级酒店会提供,大多数需要自备。电热水壶和电吹风都有,不用带。
       我从国内带了一个中文导航仪过去(升级了澳洲地图),结果也没有用上,就用手机上的google地图很方便,流量消耗很少。

日历模式

D1   抵达基督城: 一出海关,亲切的中文欢迎横幅

机场出口处买好vodafone的手机卡,信号很好,导航和看视频都没有问题,1GB的流量太多,导航消耗得很少很少,后来在皇后镇居然用3G信号看春晚,呵呵,土豪一把

在租车公司约定的地点等了十分钟,对方派了一个商务车来接我们,约五六分钟到达租车公司。对方检查了我们的驾照公证信,用信用卡付了押金。在飞机上我还又复习了一遍新西兰交规,自认为这些题目都滚瓜烂熟了,结果没有人考查。一切OK,开上我们的丰田汉兰达上路吧
    右舵实在是不习惯,一路上G先生开得战战兢兢,好在基督城不大,20分钟左右到达今日的住处:Pavillions Hotel。白色的两层小屋,房前屋后玫瑰盛开,比较有英伦气息。房间宽敞,干净整洁,厨房设备一应俱全。我们住的二居室,有非常大的客厅,让人惊讶。酒店位置很好,步行10多分钟可以到基督城植物园,离超市和加油站都很近。有自助洗衣房,可以到前台换硬币。唯一不足之处是停车场略显拥挤,但还是够用。第一晚的住处还不错!

稍事休息后,开车出来在附近逛逛,熟悉车况加交通规则。考虑到新西兰的中餐馆很少,只在基督城奥克兰可以找到,为了给今后几天打好基础,我们今晚先用中餐打头阵。很快就找到一家粤菜馆,味道还不错!回酒店的途中看到有一家Newworld, 21:00关门,看了下手表已经20:30了,赶忙冲进去,用半小时的时间火速采购了矿泉水,牛奶,面包和一些水果。小朋友们第一次进到纽国的超市,看到各种新奇的包装,甚是兴奋。牛奶果然很便宜,4纽可以买一大桶,精装的天然矿泉水比牛奶贵,酸奶味道不错,小贵,2纽一小盒。据说Newworld的货品比较新鲜,但是价格偏贵。后来在北岛也去过countdown,感觉确实要便宜一些,有很多打折的商品,1纽币一大包的土司面包(买来喂鸟),简包装的矿泉水几纽一提,蔬菜水果面条价格都不贵。旅途中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酒店旁边的小超市添加补给,价格比大超市会稍微高一些,但不会高得离谱。毕竟出来玩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我想尽可能把时间花点景点上而不是无意义的采购上。基督城奥克兰都有亚洲超市,喜欢自己做饭的可以去买到家乡的食材和调料,不过我都没有进,原因同上~~
D2    今日正式开始我们的自驾之旅
        手机上提前安装好的google地图,虽然google地图 APP在国内就像一个聋哑人,但一到国外就生龙活虎了,免费中文语音导航,超级好用!强烈推荐!
        蓝天白云,没有雾霾,公路不如中国的宽,但车子很少。

刚开始,孩儿们每看到羊群牛群就会惊喜地欢呼起来,我也兴趣盎然地连按相机快门,慢慢地,我们有些审美疲劳了,这里的牛羊实在是太多了~~~~,还有喷水的大机器。南岛气温偏高,2月份已接近夏末秋初的季节,草地染上了成熟的黄色

中午时分,抵达特卡波湖(LAKE TEKAPO),传说中的星空小镇啊,终于见到它的真面目。镇子白天看起来平谈无奇,想必神秘之处在夜晚吧?
     小镇真的很小,就一条主街,街的一头通往好牧人教堂,另一头通往MT JOHN天文台。想去无数攻略中提到那个日本餐厅吃午饭,无奈已满员,连晚餐也预定满了,我们预定了明天的晚餐,明天要去库克山徒步,回来想必也是饥肠辘辘,正好犒劳一下。
    最重要的事别忘了,去游客中心预定了今晚的看星星,都是午夜左右的时间,我们选了相对较早的23点,希望那个时候小朋友们还能睁开眼睛吧。 因为有小于8岁的儿童,我们不能去MT JOHN,只能去考文山,优点是有中文解说,缺点是没有人帮你拍专业的星空照片。
    下午抓紧时间去了MT JOHN天文台,离小镇仅五六分钟车程,到达天文台时发现天气忽然阴沉下来,今晚还能看到星星吗?

特卡波湖旁边的椒蓝湖水度假酒店(Peppers bluewater resort),我们要在这里住2晚。订的湖边的2层套房,站在房间就可以望见无敌湖景,1楼的推拉门打开就是湖边的草地,清晨起来看见小灰兔们在草地上乱蹦,2楼的厨房大得有点奢侈,虽然春节期间2000多RMB一晚,感觉还是挺值的!毕竟这个时候国内的酒店也是天价了。
      特卡波湖和库克山附近酒店资源很有限,接待能力不强,少有旅行社至此,因此保持了山水的宁静。我们来之前预定这个酒店也不是一帆风顺。最开始特卡波湖是没有房可订的,顶多只有几间背包客宿舍,还是高低床,想了几天要不要去体验一下,等再次登陆网站时发现连背包客旅馆也没有了后来想,住民宿其实也可以的,可是方圆100KM以内居然民宿也订光了,真是悲催~~那时候机票已经订好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实在不想因为没房放弃星空小镇和库克山啊~~于是天天刷网站,终于有一天agoda上Peppers bluewater resort有了空房,而且还是三间,欣喜若狂啊!与此同时查了BOOKING,还是没房,好奇怪,同是国际性订房网站,房源却不一样?会不会有什么差错啊?一直到收到酒店确认邮件,我才放下忐忑不安的心。

这个石头堆砌的小屋,就是大名鼎鼎的好牧羊人教堂,来个到此一游纪念吧。此处是拍摄星空的绝佳位置,看过很多绝美的星空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以教堂作为前景~~晚上坐在去考文山的车上,再次路过此地,一片漆黑,没有光污染啊~~如果没有年幼的孩子,或许我也可以一试身手~~

夜幕终于降临了,想着要看星星,小朋友们都兴奋地睡不着觉,索性提前去游客中心集合吧。晚上真的挺冷了,山上和湖边风挺大,中午在阳光下想着要穿上羽绒服挺不可思议的,现在却一点也不会热
       旅行车在寂静的山路中缓缓前行,突然一道流星划过,引起满车的惊呼。临到天文台2分钟,司机熄灭了车灯(避免光污染),四周一片漆黑,神秘的气氛越来越浓,好佩服司机的娴熟技术!那一夜,真的是毕生难忘,我们看到了比在马尔代夫新疆喀纳斯更加璀璨的星空,硕大的星星似银盘密布在头顶,感觉竟不太真实。银河真真切切的就在眼前,大小朋友都第一次通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看到了在北半球见不到的南十字星,南门二,麦哲伦星系,意犹未尽~~~
       可惜考文山上不允许有任何灯光,连手机都不能开,背去的单反摸黑拍了几张几乎就是一片黑,如此美丽的景象,也只能记在心里了······

D3   去库克山MT COOK.
        以为在山里面会比较冷,我们都穿多了,接下来的几天教会了我,原来新西兰所谓的山,原不是四川的那些崇山峻岭的概念,这里的山都不高,只能叫做山丘吧。这里所谓的危险的山路,对几进阿坝山区的我们,也只算小菜一碟。
        这一天看到的景色和徒步的经历,对于亲子游来说,绝对强过后来喧嚣的皇后镇,盛名之下的皇后镇,那些刺激的活动对孩子们只能飘过······

去的路上看到一片湛蓝,宛如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山峦之间,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普卡基湖吧LAKE PUKAKI, 全车人都惊喜地叫起来:太漂亮来了!回来的路上又专门停车拍照,这里真是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啊!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们整个新西兰行程中看到最为惊艳的一个湖,必须强烈推荐! 此处文字都是多余,看图吧

湖边晒太阳的房车

约半小时车程到达库克山,我们选择了最初级的胡克栈道,开始走吧!
        非常原生态的一个公园,很少有旅游团来,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风景很美,雪山近在咫尺,中午在艳阳下欣赏雪山感觉棒极了!

在峡谷中玩水总是令孩子们乐此不疲的事

小不点儿精力充沛,走在队伍的最前,甩我们老远,一路上好几次有好心的国际友人关心他,真以为这里有流浪的小孩吗?

风吹草低现小弟

在纽国的国家公园里,真是把环保做到极致,10公里的栈道上,没有一个期待中的小卖部,没有面包可买,也没有矿泉水可买,更悲催的是连洗手间都没有一个。我们在第一个小时就把背去的矿泉水喝光了。后来的四个小时,顶着烈日,拖着疲惫的脚步,真是又累又饿又渴······看着原生态无污染的山间小路,才明白如此洁净来之不易啊!
      走得精疲力竭的孩儿们,此时已全然没有来时的兴致勃勃,无奈中除了坚持,还是只有坚持,旅行就是这样不动声色地教会他们生活的规则,我想多年以后,当我们回忆起这段徒步之旅,一定会记忆犹新。此处是不是该有掌声

D4  去皇后镇
       途中顺路去了瓦纳卡(wanaka)小镇,这里有个3D迷宫(puzzle world)世界还挺有意思的。迷宫世界分2部分,室外的是走迷宫,分别到达四个角上的木制塔楼就算胜利;室内的是科技展览,挺神奇的。可以买通票。

中午到达皇后镇皇后镇新西兰唯一会堵车的地方,熙熙攘攘,车水马龙。街道两边商店很多,但卖的东西基本相同,就是新西兰当地的羊毛制品,护肤品,还有旅游纪念品。想买护肤品去药妆店是不错的选择,镇上有几家大的药妆店,品种齐全,价格也公道,每家都有中文导购服务。
    皇后镇旺季期间一房难求,出发前在网上找到唯一可以连住3晚的酒店,就是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Queestown),这是一个中规中矩的酒店,优点是它的地理位置,对面就是湖边码头和 i site,去格林诺奇的公路就从酒店门口穿过。
      上图中右下角的白色建筑就是皇冠假日酒店,下图酒店内景,订的庭院房,看不到湖,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春节期间能住上这么好的酒店该知足了。

傍晚在湖边码头散步,凉风习习,十分惬意。各路卖艺的队伍随着夜幕一起到来,踩高跷的,耍火球的,唱歌的,弹琴的,伴随着水边酒吧里时高时低的谈笑声,好不热闹。

又看见一个敲缶的年轻人,仔细一辨认,不就是昨晚在特卡波湖遇到的那个小伙儿吗?连地上的广告词都是一模一样!两地相距200多公里,难道他和我们的步调如此一致?同时天涯旅行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第一张前晚摄于特卡波湖,第二张今晚摄于皇后镇

D5    皇后镇的第二天,我们兵分两路,G先生和同行的一起去了米尔福德峡湾,我带着两个小朋友乘TSS蒸汽船去高山牧场玩。
        这一天过得轻松有趣,英伦风格的田园牧场令人心旷神怡,小朋友也和各种可爱的动物零接触,包括羊驼。当然还有经典节目剪羊毛和牧羊犬赶羊。
        乘蒸汽船的码头就在酒店对面,很多人早早就到了,排队等了半小时。

没想到早上坐船会那么冷!看到有一队中国的旅行团,他们倒是有备而来,都穿了羽绒服,我们只穿了一件T桖,冻得直发抖!看来跟团有时候还是有好处的。机灵的孩儿们不一会而就发现了一个取暖的地方,哈哈,这个是烟囱吗?

船的下部可以现场观看锅炉的工作实况,孩子们欢快地跑上跑下,告诉我:“妈妈,下面可以看到火!”,“妈妈,下面烧火的地方更暖和!”

远远地望见美丽的高山牧场,我们到了!

动物们都被关在了围栏里,只有一只瘦弱的牧羊犬是自由的。不过看到了羊驼还是挺高兴的。鹿角真重啊,弟弟都没法举起来。

经典的剪羊毛表演

湖边的咖啡馆提供免费的早茶和点心,还有免费的面包片可以喂野鸭。服务生穿着英式的女仆服,手里挎一个竹篮,热情地吆喝:“feed duck! feed duck!" 站在玫瑰花丛后,随手一拍,都是面朝大海,心暖花开~~~

看牧羊犬赶羊

D6   格林诺奇(Glenorchy)一日游
        格林诺奇是《指环王》三部曲和《纳尼亚传奇》的取景地,虽然距离喧嚣的皇后镇只有40多KM,但是这里游客稀少,本色质朴,犹如世外桃源,是通往众多健行步道和中土魔幻世界的门户。

猜猜下图这个灰色圆筒形的东东是什么?嘻嘻,是卫生间,很原生态的感觉,

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去那个叫“天堂”的村子看看。车子在山毛榉森林中越行越远,导航失去了信号,只能凭着记忆中地图上的方向前行,其间经过一片黝黑的树林,茂密的树叶遮住了阳光,只看得到前面汽车飞扬起的尘土,这样一个人迹罕至的乡村公路,我真怀疑是通往天堂的正确线路吗?穿过这片黑森林,眼前渐渐开阔,看到了静谧的湖泊,一望无垠的草场,最高兴地是看到了旅游团的大巴车!谢天谢地,我们到了!

农场的帅叔叔带着小朋友们骑了一会马,好happy

D7  皇后镇高空缆车,山顶餐厅午餐,下午去但尼丁
       今天是在皇后镇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早早地退了房,争取多在山顶玩一会儿。昨天G先生预定的跳伞因为下午风太大被取消了,今天准备去看看蹦极什么的。
       出门就看见街上有一条鲨鱼,呵呵,是快艇

坐缆车上山,之前看攻略有人说这个缆车坡度很陡,有恐高的千万别朝下看。我们到不觉得危险,缆车开得很平稳,在窗口可以看到半山腰的高空滑道。

这个滑道的确好玩,小朋友们玩了四五遍,9岁的女儿前2次玩的初级滑道,后面几次都晋级为中级滑道了。
    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皇后镇,可惜那天没有阳光。
    大名鼎鼎的山顶餐厅,皇后镇的标志性建筑:

下面这个是玩蹦极和高空秋千的地方。女儿跃跃欲试,可是体重不到60斤,被pass掉了。我们观看了半小时,竟然没有一个玩蹦极的,有几个洋妞玩了swing,就是高空秋千,惊声尖叫!为了不虚此行,G先生玩了swing:刚开始有2根绳子左右张开把人悬吊在空中,然后有工作人员喊:one,two,three,到three的时候其中一根绳子被松掉,人不能保持平衡就像荡秋千一样在空中晃来晃去。这个过程的感觉我没有胆量体会,据说绳子松掉那一瞬间失重的感觉还是很恐惧的······

中午在山顶餐厅吃的自助餐感觉超值,菜品很丰富,看起来也很新鲜。这是提前在某宝上预定的高山缆车+自助午餐套票,大人230多RMB,儿童135RMB,在物价奇高的皇后镇,这个价钱真的是挺划算的。早上在一个拥挤的中餐馆吃的包子,居然卖20RMB一个,简直就是金包子呀!

D8  但尼丁
         但尼丁新西兰的第四大城市,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必游景点有:但尼丁火车站,吉百利巧克力工厂,纳拉克城堡。
         巧克力工厂和火车站在一条街上,巧克力工厂参观门票是有时刻的,大概是半小时一班,英文解说带队。一定要进到工厂里面参观才有意思,看到有游客买了一种另便宜的参观票,仅仅是在门口展厅逛了一圈就结束了,直呼上当。明智的选择是先买好巧克力工厂的门票,再去参观火车站。火车站不大,半小时足矣,但是很有年代感,阳光在灰色的石头墙面上投下斑驳的光影,随手一拍都是老电影的感觉。

看过一部电影叫做《查理的巧克力工厂》,那里面有巧克力做成的河流,瀑布等各种奇妙的东西,我们会看到这些神奇的巧克力世界吗?想想都让人向往。吉百利工厂内部禁止拍照,而且管理严格。一进大门,解说员就把我们带到一排柜子前面,所有的背包,相机,手机都要求寄存到柜子里。一路上经过的厂房,展厅,走廊都弥漫着浓浓的甜得令人发腻的巧克力香味。在一个房间里我们品尝了吉百利的各种经典产品,解说提了几个有关巧克力的问题,答对的游客会得到额外的巧克力奖励。当然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参观巧克力瀑布啦!我们沿着一个昏暗的旋转楼梯爬了大概三四层楼高(后来想起这个旋转楼梯其实就藏在街道上看到的那个白色的巨大烟囱里面),看到一个类似挖挖机的斗车样的东西悬挂在空中,工作人员熄灭了照明灯光,四周一片黑暗,静得能听见心跳的声音。忽然,灯光亮起,一道巨大的巧克力瀑布倾泻而下,哇!孩子们欢呼雀跃,太惊喜了!

D8 上午去奥塔哥半岛游玩,参观纳拉克城堡,下午前往奥马鲁小镇,夜宿汽车旅馆
        纳拉克城堡在一座半岛上,离市区不远,大概30分钟车程。通往城堡的公路沿着海岸线盘旋蜿蜒,一路上人烟稀少,风景如画,如果座驾是一辆跑车,感觉简直爽歪了。快到城堡的一段犹是美如仙境,岸上绿树成荫,岸下惊涛拍岸,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远远就能听到,渐渐地看到树林中露出城堡漂亮的轮廓,旧时的贵族可真会择地而栖。
        这个城堡建筑面积不大,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但已是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堡。关于城堡有一段血腥故事,此处不再赘述。所有房间都可以拍照,但是有些物品如衣物,钢琴是不能触碰的。花园面积很大,看到很多稀奇的植物。

更衣室里陈列着贵族小姐的婚纱和礼服:

回廊里阳关充足,布置得颇有情调:

驱车回但尼丁市区的路上,偶然看到有一个皇家信天翁中心的指路牌,顺道去看了看。在皇后镇的湖边也看到很多这种红嘴白身的鸟儿,原来就是信天翁。孩儿们在这里收获颇丰,不仅喂了鸟,还近距离接触了海豹。

今天的重头戏是黄昏时赶到奥马鲁小镇看企鹅归巢。汽车旅馆的老板看我走进来,名字都不问,就递给我一串钥匙,呵呵,可能他一直在等我们这群中国客人。以前在网上看到说看企鹅有两个地方,一个收费的,一个免费的,但是老板说就只有一个地方,要买票。接近企鹅中心的海边有一座栈桥,上面密密麻麻站满企鹅,个头比里面收费的看到的要大,也许这就是免费的?
    企鹅保护中心里面是禁止拍摄企鹅的,只拍到一些保护中心为企鹅建的房子。我们进场以后等了1个多小时才看到企鹅,一只,两只,渐渐地越来越多,小企鹅浑身湿漉漉的蹒跚走来,每一对都准确无误地找到自己的窝。他们并不急着进去,而是拍打着翅膀,等浑身的热气散开以后,才不紧不慢地进窝休息。

D9  上午在奥马鲁小镇游玩,下午开车回基督城,夜宿基督城

第二天在奥马鲁小镇闲逛。昨天忙着赶路,竟忘了在摩拉基大圆石停留一下(在但尼丁去奥马鲁的公路边),今天计算了一下时间很充裕,我们就折道返回先看大圆石。大圆石是完全天然形成的,散落在海滩边上,在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通往海滩的栈道上有一个收费箱,大概意思是说这个栈道是民间筹资修建,游客自愿交费,无人看守。我们投了20纽进去,看到前前后后的游客也都自觉地投钱进去。这种收费方式还真是有意思,想来在国内是行不通的。

逆光人像也不错

奥马鲁小镇上有个风情街,有一些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全是商店,有一个教堂,个人觉得很一般,观赏性不强。对于去过欧洲的人来说,这些房子太弱了。必须推荐的是朋克蒸汽博物馆,里面光怪陆离的设施和创意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在这里足足玩了一个多小时。门口收费的大叔说话非常诡异,压低的嗓门,古怪的表情和不修边幅的穿着,让我想起美国惊悚片。门票超级优惠,好像只要了20纽,我们开始以为是每个人20纽(在国内当羔羊被宰习惯了),正当我们掏出一把钱,大叔转动着眼珠说,20纽包含我们这个小团队的所有人!看来大叔是朋克超级发烧友,人做这个不是为了钱啊

馆里面有一扇门,每次只能进去三四个人,每一对进去的人都带着满意笑容走出来,通过开掩的门缝看到里面一片光亮,好好奇!我们排了几分钟队也进去了,哇!一片繁星点点,太漂亮了!光线忽而白色,忽而黄色,忽而绿色,恍若置身未来世界,这是朋克博物馆里的精华了!一定要去看哦。

室外就是一堆破铜烂铁,不过废物利用得很有创意,孩儿们玩得甚欢

D10  今天是在南岛的最后一天,晚上10点要坐飞机去北岛。我们安排了整整一天的时间逛基督城植物园,中午在草坪上美美地睡了个午觉。植物园位于市区中心,离我们住的旅馆不远,我们悠闲地散着步就到了。园区面积之大,令人咂舌!虽然我们有一整天的时间,也只看了一部分。
    里面有个高尔夫球场,果岭上插着旗帜,但是没人打球。球场旁边一排参天大树,气势壮观。

里面各种树冠巨大的古树

雅芳河静静地流淌,有英伦风格装扮的船夫撑船而过

中心区的玫瑰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满园芳香,各种颜色的玫瑰争奇斗艳

关于北岛

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你去过了南岛,就没有必要去北岛。确实,相比于南岛,北岛风光没有那么纯净,游客特别是旅游团明显增多,景点里面商业化的气氛也比较浓。如果时间紧张,真的可以略过。

北岛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怀托摩萤火虫洞。此前在四川的山里见过几只零零散散的萤火虫,都已是10几年前的事了。萤火虫洞是个有1万多年历史的钟乳石溶洞。有别于中国的萤火虫,这里的萤火虫实际是一种蠕虫,不能飞,怕光。进入洞穴游览你需要乘坐小船进入洞穴深处,上船坐稳后导游将拉着上方引导绳索推动小船前进。 洞内奇异的光点,是成千上万的萤火虫散发出的光芒。你会发现岩石上是一片片的绿白色光影。仔细看,光影下是从洞顶悬吊下来的参差不齐的半透明细丝。丝上有如同水晶珠帘的剔透水滴。这些带有黏液的美丽细丝,是萤火虫的垂钓工具,以吸引和捕食循光而来的昆虫。全程禁止使用相机及摄像机。这个景点距离奥克兰比较远,大概3-4小时车程,在景区内部人很多,买票以后按时间分批进入,等待的时间比较长,进了溶洞区以后,还有个解说讲了大概20分钟,最后才是坐船看萤火虫,其实精华部分也就10多分钟~~不过我个人觉得还是挺值的,虽然没有留下照片,但是洞中的奇观至今记忆犹新。
     几乎每个游客都会在溶洞的出口处拍照留念。

罗托鲁瓦地热公园也是很著名的一个景点。很多旅行团的大巴来这里。跟云南腾冲相比,这里的地热颜色更加缤纷,但是少了云南山里飘渺的仙气。 编辑

地热公园里比较神奇的是间歇泉。这个不起眼的小石头会定时喷发,射出10几米高的水柱来。观看的游客围得水泄不通,需要提前去抢占有利视角。

红木森林就在地热公园附近,免费的景点,喜欢野外徒步的我们觉得这里超赞。沿着最短的步行线路走一圈,大概一个多小时。有很多当地的小孩骑着山地自行车在这里嘻戏。森林里面树可蔽日,如果一个人走在一些阴暗的地区,真会觉得害怕~~笔直的红杉树密密麻麻,一定要跟着指路牌走,否则很容易走丢迷失方向。

应小朋友的强烈要求,我们在北岛又经历一次农场之旅。爱哥顿农场是新西兰最大最先进的观光农场,面积达150公顷。离红木森林不远,也在罗托鲁瓦地区。里面的活动分为2种:农场之旅(Farm Tour)和农场秀(Farm Show),如果两个都参加可以购买套票。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套票,结果到了农场被告知只付了农场秀的钱,悻悻地没有坐上观光的拖拉机~~这个农场的商业化气氛比南岛更浓,奇怪的是北岛的羊个头好大,个个都被驯服得很听话,表演还是挺精彩,完了可以免费跟绵羊和牧羊犬合影。有两个互动活动很有趣,挤牛奶和奶瓶喂羊羔。我也是第一次亲眼看挤牛奶,呵呵,牛的奶头好大啊,好像没有痛感,小孩子也能挤得牛奶喷射,场内笑声一片~~~嘟妹有幸被主持人选中参加了奶瓶喂羊羔,小羊羔贪婪地咬着奶瓶,几下就把奶吸光了。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9 12:25

这次没有去西海岸冰川探险,因为孩子太小。N年后再去NZ一定补上

2016-07-29 13:03

引用 猫眼看世界 的图片:

好美

2016-08-08 15:48

你好,我准备17年春节带孩子去新西兰自驾,请问楼主英语一般般去新西兰自驾有问题吗?能给我个攻略吗?

2016-10-07 09:19

引用 lilyland 发表于 2016-10-07 09:19:07 的回复:

回复lilyland:完全自由行对英国还是要求比较高,租车时有很多问题需要交流。很多景点也需要在游客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否则自己会像无头苍蝇。不过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服务。

2016-10-07 18:41

请问楼主,在奥克兰也是自驾车吗?我们打算是17年春节去新西兰,南岛就肯定是自驾游了,奥克兰本来想跟当地的两日一夜的旅游团,但是费用超级高,所以问下,如果自驾车在奥克兰周边的景点玩方便吗?是否奥克兰市区有车到?还是一定要自己租车呢?谢谢。

2016-10-18 15:00

引用 姗姗来迟 发表于 2016-10-18 15:00:39 的回复:

回复姗姗来迟:奥克兰周边自驾还是蛮方便的,跟南岛一样方便。如果参团比自驾还贵,肯定是参团了我们从一开始就决定自驾,所以没有关注公共交通这方面。

2016-10-18 18:28

引用 猫眼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0-18 18:28:25 的回复:

回复猫眼看世界:打错字了:如果参团比自驾还贵,肯定是自驾了

2016-10-18 22:19

回复姗姗来迟:刚才打错字了。如果参团比自驾还贵,肯定毫不犹豫自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