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天堂,此术称艺,亦有文乎

domojun (上海) LV.15
2016-07-27 22:32 576/8
  • 出发时间/2016-07-23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停停停,好热的好不好,这大热的天气,别说工作了,在家待着都被热浪冲击地心情烦躁。
找个地方清静一下,续着前篇关于上海高校游,再来一篇不一样的高校游记。
天堂的杭州,去过太多次,西湖周边景区基本都去过,也是很熟悉了,何不乘着学生放假时节,去到几所号称最美学园的殿堂去看看。
走,跟着游记的脚步我们一起开始吧。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关于浙大在这里不详述了,作为中国高校榜常年居于前五的高校之一,相信她的名气早已远扬于海内外了。
如题,说说之江校区吧,去之前就各方面搜集资料了,这里号称是浙大的最美校区,绝对名副其实。
依山傍水是她的地势,钱塘江就在门口,而校区就在月轮山上,自然是绿树成荫,百草丰茂。
往北是著名的六和塔景区,往南一站公交即可到达美丽的九溪景区(个人认为是杭州最美的地方,远超西湖,夏季更是避暑胜地,清凉的溪水完全可以洗涤身上的酷热感觉),再远,又有宋城景区等等,如此好去处,岂不快哉。
而就个人来看,之江校区可称为浙大的别墅区,进入校区,几乎处处是别墅式的建筑,就连教学楼教务办公楼等也透着一股浓浓的别墅气息,范儿太正了。
那么,就让我们开始吧。

之江校区的交通

一般从西湖景区过来都方便的,主要坐4路公交即可,正好一站是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4路是从龙翔桥收发的,夏天4路特别忙,很多人坐4路去六和塔、宋城,还有去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所以时间上自己最好早点过去比较好一点。

首先是正门照,不是很大的正门。
提到门,要注意,尤其是打车,因为地图导航一般把南门定位到正门这边,但是,一般游玩结束是从学生公寓后门出来,所以直接跟司机说是之江校区的后门,说南门司机就定位到东门的。

阳光、阴影、绿叶、花丛、斑驳

主楼,主要是教务办公楼,红墙红瓦+廊柱,看来应是苏氏风格的建筑。
花园往四个方向辐射的走到,中心喷池,又有着法国宫廷的样式。

古朴的钟楼,正中的四个大字已被岁月磨去它曾经的荣光,学校正在整修,希望以后能再现它以往的辉煌

树影间,挡住了屋檐的棱角

教学楼深深深几许,拾级而上,却不愿打扰学生清静的午休。
虽是暑期,却还有些学生留校,继续

白墙,红地板,颜色对比明显,而楼道的风格,又是那么的对称,这样的建筑是真的不多了。

进入主楼--教务办公楼,古典风格廊柱

大吊灯,白色的周围风格,有点民国时期会议厅的感觉

沿楼后方山路逐渐往上,会有什么等着我呢

别墅,这一座是上红楼,可能是民国时期某位名人的住宅,但是没见到有介绍。

隔着栅栏仰望

中文名字写的真是直白,倒是把颜色说明了,具体还得看英文

这就是中文的灰房,看英文标注,converse,匡威?呃。。。不懂了,也不像上海,这种老楼一般会贴个贴牌子说是历史老建筑,会简单介绍一下历史。

仰望灰楼

下红楼,这个倒是沐浴在阳光下,亮堂、漂亮

栏杆的雕花,很美

这阳光,可热了。。。

绚烂成一颗六芒星

这就是白楼了,风格有点像西班牙的圣家教堂,透出一股庄严的感觉,会不会是之江校区的礼堂

居于山腰的医务室,向校医们致敬

林间的阳光

看看告示牌,之江校区确实不适合骑车,都是坡道,骑车刹不住,很危险

于是,又有这样的告示牌告诉学生别在校内骑车

从宿舍区的后门出来了,遇到一个大圆脸,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说说紫金港校区吧,一个字大,进入大门就是一块大大的草坪,秋冬季节在上面晒太阳一定很舒服,当然要校方同意才可以。
然后就是建筑,大气,建筑与建筑之间又都是宽阔的走道,后方还有大片的湖区,以为误入了西溪湿地,湖区还养着好多黑天鹅,有钱粗气呀,人厦大芙蓉湖才放了两只而已。

紫金港校区交通

大热天的,可没耐心等公交,我知道之江到紫金港远,但也不得不打车了。
打车半小时左右,紫金港校区在西溪附近,所以司机为了加快速度走了西湖隧道,好在11点左右,在夏天大热天还没到堵的时候,一路顺风,也很快就到达紫金港了。打车60多。
如果坐公交,4路换乘10路,4路在之江校区的大门对面,走不了多远,坐到龙翔桥换10路,刚好到浙大紫金港校区下车就好。

朴实的大学名称石块

17年校庆所做的准备,背后是大块草坪,富有现代感的图书馆

校区图,简直可以比得上一些景区,自然,我没有彻底的完全的走下来

1897年就已成立,历史啊

图书馆,中间那个空档,请问是火箭发射中心吗

体育馆,宽阔的馆前空地

当在学校里,你要去哪里需要引路牌,足见其大了

这个方向是学生活动中心以及学生宿舍区,我就没有去

回头再看看,真的很宽阔

月牙楼,极富设计感,感觉横空一座航空母舰

纪念王阳明?

请问那大块的玻璃下面,是不是很热

浙大创办人,竺可桢先生

直指苍天

卖萌的窨井盖

影子

天空中游来一直小海豚,后面可是海棠花

月牙掉下来了

整齐的教学楼,很新

虚化的日式走廊

黑天鹅,其实很多,远远地就拍一只这个形象也比较好。
天很热,天鹅们其实也有点受不了,时不时会钻到水下洗个澡。

误入西溪?

面前荷塘,远处水景,姑娘你在想什么呢

林间耀眼的阳光

你好,大圆脸

还没从西溪出来,哈哈

这是欣赏荷塘月色的好地方呀

天好蓝呀,只是真的好热呀

花儿都被晒干了

FBI?这标志。。。

随处可见的FBI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简单走完浙大紫金港校区,已是整个人湿透了,出校门口差不多下午13点多,热的不行啊,怎么办,还是打车去玉泉校区吧。
玉泉校区,正如校区名称一样,美丽如玉的泉水,虽没有之江的别墅山景,一路下来却也有很多怀旧复古的建筑让人目不暇接。
从学科来看,玉泉校区集中了浙大的机械化工专业,以及电子信息专业,纯理科环境,学区的建筑映衬下更是一股庄重的气息。

玉泉校区交通

如果是从龙翔桥附近去浙大玉泉,相当方便,公交车的选择也很多。
如果是逛完紫金港再去于玉泉的,相对比较麻烦,因为你得先从紫金港步行到西溪印象城,然后才能坐到公交,中间距离大概1公里左右,大热天的,在紫金港里被晒的够呛,实在不想再晒,选择了打车。

玉泉校区正门,实实在在

又见鹰的标志

很同意这几个字

好像好大学都有这么一座毛爷爷的塑像,景色不错呢

爬山虎见证了校区的历史

被绿色包围

草坪中一块空地,天凉快之后是个看书休息的好去处

宽大草坪正前方,正式校区的图书馆

那个年代莘莘学子,就算身在异国他乡,心里仍然牵挂着母校

图书馆楼前,是创建人竺可桢先生的

蓝色、白色、红色、绿色

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老家的电影院,可惜后来城市化拆除了,为了追赶

这样的一个区域,脑海中突然浮现厦门鼓浪屿鼓浪屿上确实有很多这样的路口

矮墙之上隐约浮现,一个小坡道,有没有香港电影的味道

树丛间,远远望去正是老建筑底层,配合天色与楼面的斑驳痕迹,让人浮想联翩

送上一颗爱心

楼顶那不知是烟囱还是透气的管道,很有工业化气息

这样的类似实验室,在复旦大学也曾见过,觉得这都是对社会有利的研究,应该感谢这些研究人员

源流,好比喻,学校不正是源流嘛,那机械正是讲知识从学校的土壤中挖出来,学生们吸收了以后,进入社会,造福社会与人民

走出校门的那一刻,看到了这句话,说的很对啊,不光是浙大学子,不管你是进入哪所高校,都应该思考这样两个问题。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目标明确,毕业时才不会空虚迷茫。

浙大西溪校区

西溪校区,一个字,小,有点类似上海交大的徐汇校区,可能处于中心区域,而且又是后来开辟的校区,底价、以及周边商业用地等,导致校区不会很大。
西溪校区,主要集中了浙大建筑、人文、社科、艺术方面专业,少了几分理工科的刚硬,多了几丝文艺学科的优雅。

西溪校区交通

如果你是从玉泉校区去往西溪校区,恭喜你,非常方便,从玉泉校区大门口便可坐公交车前往,21路公交车,5站,快的话10几分钟即可。

正门,很多大巴,看样子学术交流很频繁

霸气的校徽

浙江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牛逼的样子

大大的广告

简单的交通图

图书馆,现在里面已经是各种藏书室,以及会议研究中心等

这里景色独好

体操馆,这不多见

看名字震撼了,专门做这方面研究

田家炳书院,我们学校也有一栋田家炳楼,但是是理工类专业的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不知道美院南山这边夏季不对外开放,门卫大叔提醒,要等到9月开学才可以进去参观,好吧,可惜了,就只能绕道坐车去象山了。
以下是几张美院南山大门口

美院南山交通

区位很好,就在南山路上,大门口临近西湖。
周边公交很方便,只要坐到钱王祠站下就好,如果是环西湖来这边,建议自行车自己骑过来,很爽。

美院南山大门对面其实就是西湖景区周边了,自然不乏文艺的去处,各种小景致这里不多说,有兴趣的驴友可以杭州之行自己发现哟

美院南山霸气的大门,颇有几分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味

南山路,西湖周边比较有趣的一条路

亭台楼阁,错综之间富含艺术气息

这里是学校班车的等候处,不过要开学以后才开放吧

隔壁保时捷的旗舰店,一大早阳光在汽车上就开始反光了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中心校区

美院中心校区在象山,说到象山,真的很远,几乎是公交的底站了。
由于其区域较大,而那天下午要返回城区坐火车,所以只逛了一半下来。

美院象山校区交通

4路是一班有趣的公交,基本上每一站都是一个景,这里说到美院象山,自然是坐4路,可以从龙翔桥起点站坐起,也可以从西湖周边的一公园、钱王祠等处坐。
但是千万注意,上车前一定问好司机师傅,因为4路是有区间车概念的,区间只到九溪就结束了。
正式的4路,坐到转塘社区下车即可,下来之后就是一股颜料的味道。

一栋空楼,表面覆盖着星星点点的涂鸦,配合着周身的电线杆与电线

某楼外围

某

古典与现代,具象与抽象

美院大门前的这条街,直街=直接?

包含于花草间的学院名称石

午间阳光正好,透过顶窗倾泻而下

楼道间的斑驳痕迹

美院里好几栋这样抽象艺术的楼,倒有点像上海1933老厂房的感觉,注,老厂房原来是民国时期工部局屠宰场

艺术总是很难理解

窗外

窗外

是不是好大学都有这样的集装箱拿来做研究

一小片荷塘,有幸见到盛开的莲花,这多粉色非常艳丽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一块大年糕,中午真的饿了

墙角望向斑驳

很有特色的一栋小楼

诺亚方舟吗,在汪洋中飘起,顶着太阳

很像新疆吐鲁番地区的建筑风格,冬暖夏凉?

遇到了现实中的大鱼海棠,建筑叫包豪斯风格,不懂专业的艺术,这方面略过

让我想起水乡古镇的庭院了

艳阳也阻止不了它们盛开,喇叭花还是猪笼草?

到站喽,仿佛听到了火车的汽笛声

象山站,就要到了,请下车的乘客提前收拾好您的行李准备下车

哈哈,其实人家是个咖啡屋,还带空调的哟

汽笛还在,只是不再鸣响

岁月的痕迹,仿佛列车是驶入时光隧道

尾声

如今的高校,真的可以作为一个城市的景点所在。
作为游客,我们应该秉承一种对名校的敬爱之情,安静地游览,不要大声喧哗,不要留有不好的言行,更不要去打扰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怀念青春,记忆以往,用相片留下那些美丽的景致就好。
学校,终归是学习之所,体验她的文化,学得她经历过来的时代精神,对于我们才是大有裨益。

最后送上两只大象,看,多么的无忧无虑

引用 domojun 的图片:

2016-07-28 18:47

大学作为景点很好啊,重要的还有文化熏陶作用。

2016-07-29 08: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9 08:59:2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确实,高校本来就是一个文化坐标,教书育人嘛,身在其中自然受到熏陶

2016-07-29 09: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9 12:25

2016-07-29 13:24

引用 jhcsmic 发表于 2016-07-29 12:25:19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jhcsmic:一切在于行动,写出一篇之后,会停不下来。

2016-07-29 13:3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01 11:54

引用 super萝卜萱小萱 发表于 2016-08-01 11:54: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