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阪到冲绳——当五光十色消失成一汪蓝

兔子 (南开) LV.3
2016-07-27 22:37 970/4
  • 出发时间/2016-07-17

从五一就开始计划暑期的出行,旅行地点从意大利变成东南亚,最后又定在日本,两个女人都已经醉到不行的时候,行程终于定下了,北京大阪冲绳---天津。本人从未去过日本,日语完全不会,同行小伙伴有过几次日本自由行经验,但对日语也是没什么研究。做了点攻略,我们就上路了。

实用的信息们

在文艺之前,先写一些干货。
签证:日本自由行签证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淘宝上做这个的也很多,最好提前半个月着手,要准备的材料蛮多的,照片也有特殊的要求,一定要按照要求准备。去冲绳可以申请三年多次签证,前提是需要在冲绳正规酒店住1个晚上,最好2晚,拿到酒店开具的入住证明书。我们为了这个三年多次,不得不改掉了在民宿的住宿计划,还损失了点钱。出行前,突然英国脱欧,日元暴涨,欲哭无泪,只能庆幸airbnb的钱已经付好,少损失一些。
携带物品:
必备一:达摩卡,在日本不能打电话,但是可以上网,3G,我的华为是移动版,无压力,足以满足日常需求。淘宝60多一张,插卡日开始激活,可以连用7天。手机能上网简直是太重要的功能,用这个就不需要租wifi了。
必备二:APP。百度地图到了日本就不太准了,还是google map更靠谱。另外,需要下载一个翻译软件,遇到特殊情况可以救急,此软件救了我们两次。我这次用的出国翻译官,输入中文可以直接转换成日语的文字+语音,冲绳有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做服务,语言对他们来说更方便。另有小伙伴推荐有道翻译官,有道可以离线用,提前下好语言包即可
必备三:大箱子,大箱子,大箱子。临行前发现大箱子坏了迫不得已换了小箱子的我,在日本又买了个背包才把东西都带回来。
衣物:冲绳大阪都比较晒,需要准备防晒装备。防晒霜,墨镜,阳伞都可以考虑。衣物以裙子短裤为主。去冲绳免不了玩海水,游泳衣和拖鞋也是要准备的。韩国人在海里都是穿长袖的装备。至于面膜之类的东西可以在日本买啦,遍地都是药妆店。

交通:
大阪大阪的轨道交通很发达啦,从机场出来买一张icoca 卡,和东京的西瓜卡是一个意思,全国通用,地铁和便利店都可以用。Icoca的钱可以多充一点,因为轨道交通很贵……大阪地铁最低票价180yen,做南海线从关西机场坐到市区要800多yen。
     在大阪乘地铁前可以先看一下有没有本日特惠之类的,我们正好遇到了一日票特惠,600yen,24小时市内地铁线路随便坐,比较划算。地铁里的站名有英文版也有汉字版,完全可以看明白。有的地铁站配了中文工作人员,买票遇到问题可以找他们帮忙。
     如果返程还是要从关西机场走,坐南海线一定要注意,不要坐错车……我们坐错了两次,一定要看好车上的终点站标志,是关西空港,不是和歌山市之类的地方。第二次我们又错上了蓝色炫酷的机场特急,被告知我们的票不能坐这个车,补票要加700yen,只好下车后再换。请不要重蹈覆辙。
Google可以搜到南海线的运行时刻表,存在手机里查看比较方便。日本的车运行时间是很靠谱的,可以按照时间表做出行准备。
冲绳
冲绳只有一条轨道交通路线,就是他们的单轨电车。如果住在那霸市,一般都会选择单轨电车沿线的酒店,从机场出来买一张单轨电车的一日券,同样24小时生效,去酒店放好行李,继续坐单轨电车去终点站首里城,凭一日券还可以享受首里城的门票打折,当天可以随便坐,超级划算。
出了那霸,只能坐公交、打车或者包车。打车是500yen起步,表走得很快,短途可以考虑,长途还是公交或者包车吧。冲绳是比较大的岛,从那霸到北部古宇利岛即使走高速也要开一个多小时。公交车据说开得比较慢,车次也不多,所以我们没有尝试。考虑到生活方便,我们四天都住在了那霸,所以交通是个大问题,后面的日程安排里我会详细写不同路线的安排。

住宿:
     此行住宿都是小伙伴搞定的,airbnb订了四天民宿,booking订了两天酒店(为了签证)。大阪据说比东京便宜很多,我们住的那家浴室装修得特别整洁,还是不错的。相反冲绳住的酒店格局就局促很多了,两个人被迫住一张1米5的大床也是欲哭无泪。
     大阪住宿订在市中心比较方便,难波、心斋桥、道顿堀附近都是不错的考虑。我们住在日本桥附近,也是很方便,走着去道顿堀就行了。
     冲绳如果住在那霸,沿着单轨电车的线路订就行了,新都心附近是很受国人欢迎的,出站就是DFS,旁边有吃饭购物都适合的3A百货。还有不少人住在旭桥附近,离波上宫神社比较近。我们的酒店在美荣桥附近,离国际通比较近;民宿在安里附近。相较而言,我更喜欢民宿旁边的环境,住在居民区里能更好地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吃喝
日本料理吃起来比较健康,没有心理负担,看起来小小一份,实际也能吃得很饱。缺陷是早餐,没什么太多选择,我们连着吃了一个礼拜的便利店,饭团和三明治交替吃。
旅行时的午饭讲究个随遇而安,遇到什么店,就吃什么店。晚饭可以做做功课,大众点评可以参考,但不需要太较真,尤其大众点评的地图不是很准确。大阪的道顿堀值得去吃一次,遍地都是餐厅。冲绳国际通是游客吃饭的聚集地,我们后来在民宿附近吃的也很好。

文艺一点的行程

Day1  晚上到大阪,大晚上出站,买icoca卡,换地铁线,找路,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加上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到驻地已经晚上10点多了。民宿的房东给的路线示意视频都在google上,看起来并不方便,导致找路费了不少精力。第一次搭乘准乘6人的电梯,是个有趣的体验。
日本的方便在于便利店到处都有,晚上11点去买东西完全么有压力。我们旁边的全家买了关东煮、沙拉之类的东西,简单地吃了点东西,睡觉补体力。
民宿装修风格是和式,尤其浴室,和哆啦a梦里静香洗澡的配置一模一样。

Day2  上午去大阪美术馆看底特律美术馆特展,跟着超级文艺的小伙伴去感受了艺术,莫奈雷诺啊毕加索都有画作展出。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美术馆里的老人特别多,老两口手拉手去看美术展的情况特别多,门票并不便宜哦。当时的感觉是,我国整体国民素质提高还需要一代人的努力。

美术馆出来地铁到天王寺站,路上看到了一心寺的牌子,进去逛了逛,后面逛了天王寺,没有进里面去看。日本的寺庙人很多,一心寺似乎承担着寄存骨灰、祭奠先人的重要职能,天王寺的很多建筑也都挂着牌子禁止游览,所以我们并没有乱逛,也没有拍太多照片。天王寺某个水池里趴满了乌龟倒是很有意思。

出来在门口找了一家小饭店吃了猪肉饭和特制乌冬,有点咸,但是很适合大量出汗的旅行者。

下午去大阪城,暴晒啊,晒到死,晒到小伙伴有点中暑。买了张通票,看了大阪城的防御工事和天守阁。防御工事规模真心是不大,那个日本最古老的弹药库也是把我雷到了。景点里的老爷爷和老奶奶会用英文给游客做介绍。天守阁算是个地标建筑吧,也是毁了重建的,里面的各类设施看起来比雷锋塔有意思多了,至少还有一点文物在陈列。天守阁出来有一溜卖纪念品的商店,日本特色很鲜明,和其他地方比起来价格也并不贵,后来我再想找这样的店反而找不到了,这里是个可以下手的地方。

大阪城出来四点多,我们踏上了买买买之旅。我心心念念想看梅田著名的建筑,到了梅田却死活查不到建筑的名字了,只好随便逛了逛商城,一无所获,误打误撞地找到一家似乎是网红的店铺,吃了满是葱的章鱼烧,坐地铁回心斋桥。心斋桥是买买买的主阵地,大丸百货买一些高档的化妆品,大国药妆扫荡药品和开架化妆品。走到道顿堀,大阪的夜变得五光十色,俨然发达国家景象。

我们最后选择去吃矶丸水产碳烤海鲜,大个的扇贝和鱿鱼让人满足感爆棚。吃完沿着道顿堀川溜达回家,河两岸是灯火祭的灯笼,这边是幽静的流水,那边是流光的闹市。

在梅田地铁出口,有一家大型百货公司,地下一层是食品场,挤满了当地人,排队买各种各样的食物,每一样看上去都超级好吃。可是这个地方并没有堂吃的场所,大家都是买好带走,我只好默默地收回了口水,遭受到一万点暴击,心碎得甚至忘记了拍照。真正适合旅行者买买买的地方还是心斋桥吧,梅田更像潮人聚集地。
Day3
一大早去关西机场,经历了两次坐错车的打击,终于到了机场。我们买了peach航空的票去冲绳,却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廉的廉航。大家以后买廉航还是选选捷星啊,香草之类的吧。首先,peach自己用一个单独的航站楼,要坐接驳车去,那个航站楼看上去像彩钢搭的仓库。办手续的柜台不到时间是不开的。机票是不含行李托运的,行李超过一定重量或者一定大小,要买行李票,2800yen。我提前在网上买了一张行李票,1800yen。飞机上当然是不提供食品饮料的。下飞机时取行李是纯人工的,没有传送带,距离也是相当的远,要坐接驳车才能到那霸空港站去坐车。

那霸并不大,我们住在美荣桥附近,是单轨电车第八站,从机场坐过去只要20分钟左右。放好行李出去觅食,发现附近没有在2点之后还营业的餐馆,心情无比拧巴与惆怅。最后找到了一家我那霸豚肉店,打算要个猪排饭,点了个healthy pork set,上来竟然是猪肉火锅!还是第一次吃白水煮五花肉片配米饭啊!口感意外地清爽,配上他家的四季柑调味料吃很不错呢。虽然对食物非常意外,我俩还是风卷残云地吃光了。

吃好饭坐单轨电车去首里城。从首里站走过去要20分钟左右。路上走过冲绳的街道,家家门口都养花,心旷神怡。

作为琉球国王的宫殿来说,首里城的规模实在是惨了点,但是挺值得一去的,因为重建了多次,一切都是崭新崭新的。殿内需要脱鞋参观,馆方会准备好塑料袋给游客装鞋。走到书房的区域,感觉豁然开朗,让我在那里读一辈子书也是乐意的。

从首里城回车站的路上,瞥见了一家泡泡茶店,据说是冲绳特色,进去歇脚+体验,年纪很大的老板娘教我们打泡泡,超好玩。茶的味道没什么特殊,体验一下倒是很有意思。

晚上去逛了著名的国际通,其实就是一条大型购物街,主要卖一些冲绳特产,纪念品都是冲绳特色,不像大阪那样和风十足。走到累得不行就去排队吃著名的暖暮拉面,店面只有10个人左右的座位,必须等里面的人出来才能进去。几乎都是说中文的人在排队,估计是拜攻略所赐。同去的小伙伴说没有一兰拉面好吃,但是我觉得还不错,除了汤头有点咸。后来在名护又吃了一次,不如这家了。

冲绳第一天我们就在那霸这样吃吃喝喝度过了,看看路边的花,享受干净的空气和蓝天白云,不太辛苦,适合坐了一上午飞机的行程。里士满的床虽然又小又窄,但是垫子很舒服,饱饱地睡了一觉。

冲绳是个很大的岛,除了那霸附近的首里城,其他值得玩的景点都在中部和北部,汽车作为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非常重要的。攻略上都说公交开得比较慢,所以只能选择包车或者报团。
因为两个人连续包车价格太昂贵,我们选择了北部一日游的行程。产品是在蚂蜂窝上买的,综合比较下来,价格和路线都比较合适。305一个人,含古宇利岛、水族馆、万座毛、琉球村,中间有个30分钟的简短购物。大巴开到北部就能看见蓝蓝的海水,景色好极了。那蓝色沁人心脾,不像三亚的水带着绿色调,是纯正的硫酸铜蓝。
古宇利岛只给了20分钟,只能在海滩上玩玩,看看大桥。

水族馆坐落在海洋博览园里,给的时间只能把水族馆的范围彻底玩好,翡翠海滩和热带植物园就没有时间去了。先玩馆内,珊瑚特别多,也很漂亮。

我们在著名的黑潮之海逗留了很久,还在旁边吃了个午饭,享受了一下水下餐厅的感觉。那么近距离地观看鲸鲨,深刻地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吃好饭出来去看海豚表演,可以说是我看过最棒的海豚表演。再出来可以看看海龟馆,海牛馆,时间就差不多了。水族馆那一带如果要细细地玩,大概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万座毛是个很小的景点,导游给的20分钟也是够的,然而景色一级棒,往全日空酒店方向看过去,海水的蓝得特别丰富,没有海天一线,却被白云点缀地灵动异常。

行程中间有30分钟在御果子御殿购物,但是很宽松,不强迫购物,还有很多试吃的样品。我们买了冷藏的紫薯挞堂吃,比礼盒版的好吃多了。旁边买纪念品的小店有无敌海景。

最后一个景点是琉球村,是有琉球风格的村庄,仍然有村民居住,主要卖东西,我们到的比较晚,歌舞表演没有看到,简单转了转,感受一下民风,看看无处不在的琉球十字。出来时竟然买了点纪念品,价格并不比国际通贵。

晚上回到牧志公社海鲜市场吃饭,楼下是市场,二楼是制作。楼下一个大刺身拼盘1500yen,含将近10个品类,单品刺身500yen一盘。大的海虾和大的生蚝都是500yen一个。楼上除了制作海鲜,可以点菜,吃炒米线。大部分游客都是在台湾人开的那家吃。我们尝了冲绳炒苦瓜,一顿吃地饱饱的,还剩了不少。这顿饭是我们吃得最贵的一顿,花了8000多yen,不过在国内吃成这样,价格大概要翻倍吧。吃好饭只能慢慢溜达回去,消化消化。

Day5
包车玩北部和中部。淘宝上的包车价格都是1200多8个小时起步,蚂蜂窝卖1155,所以还是在这里买了,提前一天下单就可以用。包车走高速要自己付费。
冲绳的出租司机都是老爷爷,很敬业,到了景点都会带我们去买票,指方向,老爷爷说不了多少英文,但是会拿着中文的景点介绍跟我们沟通,特别复杂的东西我就用翻译软件和老爷爷交流,算是没什么障碍。

古宇利岛又去了一次,和老爷爷提出去看心型石,沿着长满热带植物的小径走到海边,突然出现一片浅蓝色的大海和两块心形的礁石,水清得像玻璃一样,简直美呆。

在暖暮简单吃了午饭,邀请老爷爷同去,但是被拒绝了。饭后去了海中公园,买了通票,先乘玻璃底船,再去海中瞭望台。一个是低头看海里,鱼群会跟着船走,另一个是下到四五米深的海洋深处,看鱼儿在眼前游来游去,虽然都是看鱼,但是是完全不同的体验,两个都值得去看看。这旁边有家高级酒店,很多韩国人在玩,以后如果再来冲绳,考虑住在这边。

原本计划去残波岬,但是时间不太够了,跟老爷爷商量之后,去了美国村。美国村其实是驻冲绳美军的家属区,基本就是个购物功能区,建筑很有特点。我们在美国村陷入买买买而不能自拔,因为这里的东西看上去很!正!常!并不像国际通那样绘满了冲绳花纹。我们买到了合适的背包、墨镜和帽子,这是之前在国际通走九遍野没有买到的东西。

晚上老爷爷把我们送到民宿的地址,为了弄清具体位置还特意打电话和中介确定了很久,最后把我们送到确切的地方。老爷爷临走给我们鞠了躬,感谢负责的老爷爷!

放好行李我们去了新都心吃和风亭,单轨电车1站,110yen,比大阪便宜。和风亭是和食连锁店,门口也是有很多台湾人排队,但是并不需要排很久。点了两个套餐,都是颜值和味道俱佳的食物。吃好饭我们在3A百货大逛了一通,我买了口锅……锅……还在超市买了不少食材之类的东西,很有收获。

Day6
冲绳最后一天安排给了离岛。旺季的时候,去离岛的船票最好提前订好。国外信用卡要提前23天以上才能付款,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淘宝。我提前7天去预订,已经买不到快船票了,连续三天全部售完,只好买了慢船。慢船单程2小时,快船50分钟。票价差1000多yen。打车告诉司机去toumari,就到泊头了。虽然路程长了一点,但是路上的海景够美,尤其是蓝得深邃的海,在阳光照射下变换着不同的蓝色,船头溅起的水花映出一道小彩虹,让整艘船都散发着光芒。

离岛比较热门的是座间味,阿嘉,渡敷嘉,我们选择了座间味。10点开船,12点到,码头有村营公交车,300yen一个人,贵得发指,第一站是古坐间味海滩,我们就下车了。阳伞+躺椅2000yen到下午5点,浮潜套装1000yen。我简单地吃了几口早上在便利店买的寿司卷,就换衣服下海了。换衣服的地方就有卖食物的地方,但是我觉得不能在吃饭上耽误时间!因为3点半就要返程了!

座间味海滩的浮潜区域有很多近海珊瑚礁,水清得像玻璃,能够从两层楼高的地方,清楚地看到海底两三厘米长的小鱼。更难得的是,这里的珊瑚都是活的,颜色丰富,海葵也很多,吸引了不同种类的鱼。看到了20cm长的尼莫,特别开心。海边店铺出售gopro,但是考虑了一下我还是没有买,毕竟观赏比拍照要重要。

这个岛日本人多,韩国人多,中国人少,很多小朋友在浮潜,五六岁时如果能看到这么美丽的海底世界,应该是特别美好的经历吧。
本来还可以去阿真海滩和观景台,但是我沉迷于海底的珊瑚和小鱼,小伙伴沉迷于海边的景色,谁都没有动,在海滩瘫到了3点多,才返回码头,搭4点的轮渡回那霸

回住处的时候看到老爷爷正在自家餐馆门口挂门帘,我们就进去吃了,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拦不住吃货的心,就像在家里吃了一顿家常晚餐,亲子饭好吃到无以复加,特别温馨。

Day7
  返程。冲绳机场的国际出发航站楼没什么可买的东西,国内出发的店多一些,主要是特产。过关之后有几家小小的店,化妆品少得可怜。中途我在首尔转机,倒是买了不少东西,买东西的机场,还是首尔好。

总结一下,大阪适合吃喝玩乐和买买买,这次没有去环球影城,据说挺好玩的。冲绳适合亲子游,飞行时间短,海比东南亚要漂亮,总体花费和东南亚差不多,很适合带老人小孩出行。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吃饭的机会简直太少了,没办法尝遍美食,在日本这一周,吃饭上没有踩过雷,每一顿都很好吃。那些大热的pablo紫薯挞,blue seal的冰淇淋都不错,临走前我去全家疯狂地买 了一大堆梅子和柿种,带回来吃。

我是个很懒的人,所有的照片都没有p,拍成什么样子,就放什么,足以见得景色有多好。回来快一周了,我还会时不时想起冲绳蓝蓝的海,白白的云,想起古宇利岛的风光,想起座间味岛游来游去的尼莫、被珊瑚和海葵覆盖起来的礁石。
如果有机会,住在中部或者北部,去离岛住上两晚,晚上看漫天的星星,被蓝色包裹起来,感受如水的平静。

引用 兔子 的图片:

大自然真是太神奇啦!楼主去的时候天气真是太棒啦!

2016-07-28 11:20

运气特别好,一直是的晴朗多云的天气

2016-07-28 12:5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8 15:25

引用 小九 发表于 2016-07-28 15:25:30 的回复:

回复小九:频道遇到一对整容姐妹算不算有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