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跳岩望虹桥——凤凰古城印象

• 出发时间/2014-06-19

心情感悟

不是游历,是终生忘不掉的记忆。这次自助旅行,巧遇连阴雨天。但在凤凰古城,在中国这座最美小城,却是心旷神怡的。清澈的沱江、通幽的跳岩、恢弘的虹桥、美丽的吊脚楼、古朴的石板街……凤凰令人感到如此的亲切,能不让人醉吗?

凤凰印象

关键词1:小城故事

这是一篇迟写的游记。早在两年前就去了凤凰古城,一直没能动笔写它。

说起凤凰古城游还有一段“故事”。那是2005年跟团游张家界时,在一幅巨型广告牌上看到了“凤凰古城”倩影。“古朴的小城、美丽的沱江、细长的扁舟、干净的石板街……”我被这美妙的广告词打动了心扉……

一晃八、九年过去了。2013年退职后赋闲在家,觉得无聊,便萌生了出去走一走的念想。忽一日不知哪根神经抖动,使我猛地又想起了心仪中的凤凰古城,尽管此时这座古城已不再是免费开放(从2013 年4 月10 日年起,游凤凰古城每人需购买门票148元),但还是下定决心要到此一游。之所以选择凤凰,除了几年前那次“偶遇”的因素外,主要还是因为目的地只有这一个,在交通、住宿安排上变数较小,且该景区在各项服务设施上已是相当成熟,很适合我们的出游形式——自助游。

说实话,过去一直是跟团游,没操过什么心。这次决定和老婆一块儿单独自由行,还真有点心里没底的感觉。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筹备期间下了不少功夫做准备,终于在2014年6月稍晚些时候,成就了这趟对于我们来说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自助行程。

关键词2:认识凤凰

凤凰是一个县,隶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古城位于本县沱江镇沱江两岸,沱江自西北到东南穿城而过。

据资料显示,凤凰有着“中国最美的小城”之誉和“画乡”的美称。核心古城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 年),历经300 年风雨沧桑,古貌犹存,历史上曾有四大古城门屹立在东西南北四方,目前除南门外,其余三个古城门完好留存。古城里街巷纵横,四通八达,从东门到文化广场的东正街贯穿东西,是古城的中轴线。在古城内游玩,单是步行就能去到你想去的地方。

这里曾是政客、军阀、土司、苗人、土匪聚集的地方,算得上是标准的蛮夷之地。但就在这个小小的山城里,近百年来出了个民国总理熊希龄、文人沈从文及画家黄永玉,使得古城如明珠般璀璨,点缀着湘西的风情土地。在沈从文的文章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在谭盾的琴里,在罗洗河的棋里,都能亲密接触到这个中国最美的小城——凤凰古城。

(图001)触摸一下古城的“历史”(下图)。

(图002)沱江岸边的城墙(下图)。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古城将砖城墙改建成石城墙。

(图003)鸟瞰古城(下图)。

(图004)沱江风光(下图)。

(图005)南华桥下的街景(下图)。

(图006)矗立在沱江畔的万名塔。

(图007)凤凰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物——虹桥(风雨桥)(下图)。

(图008)北门。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定为“壁辉门”(下图),一直保存至今。从北门外过来可到沱江边,“沱江泛舟”“跳岩”就在于此。

(图009)沱江左岸(下图)。

(图010)古城街市(下图)。

(图011)沱江左岸的特色酒吧(下图)。

(图012)来这儿绘画写生的学生(下图)。

(图013)古城街面风光(下图)。

(图014)夜凤凰(下图)。

(图015)打鼓娱乐的文青(下图)。

关键词3:行程安排

本次行程安排得很紧凑。因为是自助游,首先考虑的是来回的大交通,根据火车的时间表来安排行程,同时留足游览时间。

5天时间(实际上可算4天半),去程1天(凌晨上车,傍晚抵达),回程1天(下午3点前离开凤凰,次日上午回到家),周边游1天时间(在凤凰古城报团,到毗邻的贵州苗王府、南长城一日游),其余时间在古城内游玩。

关键词4:如何到达

凤凰县没有机场也无直达火车,到达或离开凤凰都要乘汽车。距离最近的机场为铜仁凤凰机场、最近的火车站为吉首站。旅行者多选择乘火车到吉首,接驳交通十分方便。在火车站出口处往左走100米,有前往凤凰古城直达快班,15分钟/班,车费约25元/人(但有时需等客满才发车),走的是高速路只需1小时。

凤凰县主要的长途汽车站只有一个,即凤凰城北汽车站(也叫汽车客运总站),吉首来的班车一般都停在这里。但这儿离古城还有一段距离,游客需在此换乘市内1路公交车到达古城,在南华门或栗湾停车场下车。也直接电话联系所订客栈咨询该如何到达客栈。

我们是于2014年6月19日凌晨从洛阳出发,当日抵达凤凰古城。

第一程:关林—吉首(里程966公里)。乘K267(北京-怀化);行程时间:13小时36分。00:48关林发车,14:29到达吉首

第二程:吉首凤凰(52公里/80分钟)。下火车后,广场上或马路边去凤凰的车很多,司乘人员在热情地拉客,不费劲地就坐上了车,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凤凰城北汽车站。

第三程:内部交通。车停凤凰汽车北站,接驳的1路公交就在城北汽车站停车处,上车后每人投币2元,10几分钟就到了古城。

关键词5:古城入口

凤凰古城入口在哪里?从吉首方向来的,主要从南华门进城,也可从西门进城,还有从虹桥那边进入。

凤凰古城的东、西、北三个城门均在沱江右岸(注:左右岸判断标准是,面朝着水流的下游流向,即河流流去的方向,人的左手边为左岸,人的右手边为右岸)。南华门也在沱江右岸、古城北,紧邻南华桥。从南华桥沿沱江右岸而下,步行几百米就能到北门。再沿右岸城墙再往下游走几百米就到了东门。东门对着东正街,东正街向西走几百米,通向西门。坐其他交通工具,可从西门进,路程3公里左右。

从城北汽车站坐1路公交车来的,一般是从南华门进入凤凰古城的。在此下车可以提前在南华桥上感受一下凤凰全景。凤凰南华门是古城的入口之一,交通方便,也是到凤凰旅游的必到地之一;又是凤凰古城跟新城的分界线。这里还是返程吉首的乘车点和篝火晚会上车点,每天的早上跟傍晚这里的喧哗声不断,十分的热闹。

到了凤凰汽车北站,也可打的到古城。虹桥算是真正的凤凰古城中心,你站在南华门大桥往沱江河水流的方向往远处看(大致是东南方),有一座横在沱江上的类似房子的廊桥,那就是虹桥。住在虹桥附近的游客,打的去就可以了。打的起价是2.5元,上车什么也别说,就说去虹桥就可以,看计价器给钱。

(图016)这就是南华门(下图)。

(图017)南华桥(下图)。

(图018)站在跳岩看沱江右岸的北城门(下图)。

关键词6:关于门票

从2013 年4 月10 日年起,游凤凰古城需购买门票,每人148 元,包含十大景点(下文简称“十景”),即东门城楼、杨家祠堂、古城博物馆、熊希龄故居、虹桥、万寿宫、沈从文故居、崇德堂、沱江泛舟、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十景均不单独售票)。

进入古城主景区及十景都会有查票关卡,若查到未购票则需要补票。

(图019)西门查票处(下图)。

(图020)沱江左岸查票处(下图)。

关键词7:如何住宿

凤凰古城住宿不是问题,宾馆客栈多里是,能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价格因位置和档次而不同。

我们预约住凤凰古城梅子小楼,说好老板娘到南华门接站,于是我们坐上1路公交车到南华门桥站下了车。电话打过去,仅5分钟时间老板娘梅子的妈妈就打着伞过来,带我们去宾馆。宾馆离南华门虽近但在古城内,正常情况下在古城的入口处买票才可进古城(下车处就有一个售票处),梅子妈妈说先带我们逃票到客栈(假如不想买票,有人带着就可偷渡。但古城内一是查票较严,二是没票10个景点进不去。既然来了也就不差这几个钱,我们在第二天早上就买了票。)

为了保险起见,来凤凰之前,我们看游记说梅子小楼评价不错,于是提前打电话联系(电话:13508436169),预订了三个晚上。

梅子小楼离南华门入口就五分钟路程。跟着妹子妈妈来到这里,议好价,3晚200元(正常标价,标间68元/晚),先安排住宿,走时结账。

梅子小楼实际上是一个客栈,位于凤凰古城文星街王家弄(大约在东、西门之间的位置)。这是一个凤凰城内单门独院的老户人家,3层小楼依山坡而建,三层可眺望到沱江畔的建筑,入目的尽是飞檐翘角的古屋和连绵挺峻的青山宝塔。楼下有个小小的院子,空间虽小,但主人在院中种了许多花,还在老树下吊了个摇椅,显得有几分浪漫。

梅子的妈妈6、70岁的样子,待人挺好。她拿出一张古城地图在上面勾画一番,帮我们了解古城的方位,对初来乍到的客人来说有很好的向导作用。

(图021)凤凰古城三天住宿地(下图)。

(图022)

(图023)

关键词8:看些什么

第一天(6月19日) 去程/初到凤凰夜游古城

第一天刚到古城,也不良费看景的时间。

住宿安排停顿,我们便急奔江边,欣赏古城的夜景。从梅子小楼到江边步行不足五分钟,天虽还下着小雨,但是被能阻止住我们的脚步。

凤凰古城,我们来了!沱江上灯火通明,城墙内雨雾朦胧。这,也许就是“烟雨凤凰”的感受吧。

(图024)古城雨夜(下图)。

沿着城墙漫步,从北门城楼走到东门城楼,又在东正街上打个来回。驻足江边的老菜街的“城墙人家酒楼”,在这里品尝的“血粑鸭”似乎是古城地道的舌尖上的味道。

(图025)

回到梅子小楼,虽经一天的舟车劳累,但还是难以入眠。是啊,沱江岸边的霓虹灯还在闪烁,文艺青年的歌声还在荡漾……

(图026)古城之夜,沱江岸边的酒吧热歌劲舞(下图)。

第二天(6月20日)古城内部景点全天游

20日,也就是行程的第二天,我们全天安排古城内部景点游玩。

一大早来到西城门外吃了早点。

西城门,又叫“阜成门”,这里是新老城的交汇处。城墙外,部分古建犹存,道地的“酸辣粉”就在这儿享用了。

不过,老婆不服水土,仍忘不掉那碗豆浆和几个包子。好歹有卖,吃得也尽兴。

(图027)

用完早点,就在西城门入口处买了门票,回到城里。按图索骥,本日行程就从此开始。

(图028)

(图029)售票处(下图)。

景点一:文化广场

西城门内正对着的是凤凰文化广场,广场中心位置矗立着的铜质凤凰雕像,是古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图030)广场上的凤凰雕像(下图)。

(图031)“土匪”拍照(下图)。

广场上有租苗族服饰照相的,花10元钱给老婆租来一套换上,我不停地按下快门,拍出一组“特色照”来。

(图032)床上苗族服饰的老婆(下图)。

景点二:凤凰城影壁

顺着文化广场右侧的街道往前行,不远处便是凤凰城影壁。影壁上是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于“辛巳春”题写的“凤凰城”三个大字,这儿已成为凤凰城的标志性建筑了。据说朱总理不喜欢到处题词题字,不知他与凤凰城有何缘源?

(图033)朱镕基题词(下图)。

景点三:沈从文故居(十景之一)

从“凤凰城”牌坊旁一条名叫中营街的口上竖有一块写有“沈从文故居”的标识碑,从此小巷子拐进去2、30米就到了沈从文故居。不少人知道、了解凤凰,是从沈从文的小说《边城》开始的。1902年12月28日,我国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沈从文先生诞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沈从文先生在这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图034)沈从文故居所在的小巷(下图)。

(图035)沈从文故居(下图)。

据说在读学子用院中天井那口大缸里的水洗洗手后,会文思如涌,下笔如有神助。坐一坐沈从文老先生当年的座椅,或许能沾点大文豪的灵气吧……

(图036)大水缸(下图)

(图037)

景点四:陈宝箴古宅(十景之一)

出了沈从文故居那条小巷,再往前行左拐,一座古宅映入眼帘,这就是陈宝箴古宅,是古城凤凰的又一道人文景观。现在是古城博物馆了,占地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是一个集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为一体的文化载体。馆址范围即为清光绪年间道台衙门的组成部分,陈宝箴三代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灿烂的家世成就了陈氏门厅的辉煌,馆内现陈列着的不掉、匾额显现着历史的厚重。

(图038)陈宝箴故居外景(下图)

(图039)木雕、古匾(下图)

景点五:崇德堂(十景之一)

从古城博物馆出来,拐进一个里弄,另一个景点崇德堂就位于这里。崇德堂始建于1884年,建筑规矩雅致,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于1884年由江西丰城人裴守禄修建。总面积622平方米。为上下两层的建筑,将起居与待客的公共区域与主人卧室等私人区域合理划分。

(图040)崇德堂内景(下图)

在这里听到的是一段富甲传奇,坐一坐这儿的椅子,据说可以长生不老……

(图041)

景点六:杨家祠堂(十景之一)

杨家祠堂位于沱江左岸城墙边儿的老菜街,是凤凰城内保护最好的祠堂,始建于道光16年(1836年),也曾是凤凰县政府旧址。祠堂古旧,大门顶上有颗红星,内有2层小楼,每天有当地民俗风情的小表演,如新娘哭嫁,上台猜新娘,还可看媒婆是如何用搞笑的肢体语言告诉你杨家祠堂的八大现象,简直是一出穿越古今的戏。

(图042)

(图043)这里曾是凤凰县政府旧址(下图)。

(图044)

一辈子未坐过轿子的老婆,在这儿坐进了过去用的大花轿,亲身体味一下新娘子坐轿出嫁时心情愉悦的感受。

(图045)

景点七:东门城楼(十景之一)

东门(也叫升恒门),为凤凰古城四大城门之一,也是凤凰最古老的城楼,位于城东,面对东岭,紧靠沱江,古朴典雅。头天晚上来这儿时,上不到城楼,现在如愿以偿了。这是一座写满历史的楼,高11 米,大门上方有枪眼8 孔,也许城楼内的兵器、炮台及布防图等展示品不会令你印象深刻,但当从瞭望口远眺时,还是能感受到古城沧桑。

(图046)东门(下图)

(图047)

(图048)站在东城门楼上看东正街(下图)

(图049)

景点八:回龙阁古街

位于凤凰古城的虹桥的下游,穿过东城门,来到这儿。在这里一带预定客栈性价比高,临江的酒吧夜晚异常的热闹。

(图050)

(图051)

景点九: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十景之一)

出了回龙阁,爬山一个小坡,就来到了南华山的山门。左手方向就是著名的虹桥。这会儿体力尚好,就先冒雨上了南华山。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是由南华山及神凤文化景区组成的景区,不仅是一座森林公园可登山吸氧,一览古城全貌,还可到神凤殿了解凤凰图腾的由来。来此的游客不多,平时较为安静。这天一直下雨,来的人更少,以致产生一种无名的恐惧感。上山路口,背身着苗族服饰的美少女拦住去路,在唱歌的一会儿,对面的“快枪手”为我们拍了照,只好在下山时掏钱买下。不过,站在南华山上放眼望去,美丽的古城、沱江及山脚下的虹桥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图052)南华山山门(下图)

(图053)凤凰雕像(下图)

景点十:虹桥(十景之一)

又称“风雨楼”的虹桥横卧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的中心地标建筑。桥体为原明洪武七年始建的,桥上建筑为2000年重建的。桥的两头壁上镌有黄永玉撰、其弟黄永前书的对联。虹桥一层不需查票,可自由通行;二层虹桥艺术馆在凤凰十景之内,通票148元,上二层需检票。站在虹桥二楼看沱江,看沱江边上吊脚楼,沱江中的跳岩,看跳岩上的过江人……不由得赞叹:美!

虹桥南口(下图)。

(图054)虹桥南门(下图)

(图055)站在跳岩看虹桥(下图)。

(图056)站在右岸看虹桥(下图)。

(图057)站在南华山上鸟瞰虹桥(下图)。

(图058)

(图059)

(图060)虹桥一楼的商铺,纯手工纺织的色彩鲜艳的围巾,值得捎上几条。

(图061)

景点十一:熊希龄故居(十景之一)

看完虹桥,从北端沿沱江上行,跨过跳岩到对岸,从北城门下过去,沿街走不远拐进一条通往文化广场的小里弄,就会发现熊希龄故居的牌匾。这里实际上距离我们居住的梅子小楼很近,头天没有走到这里。

熊希龄故居自2000年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座典型的苗族古院落建筑,房屋矮小,现存的4间房屋基本保持了原貌,古朴而精致。蹭着听了团队的导游讲解,才能知晓了这座宅子承载的意义。熊希龄被誉称“湖南神童”和“熊凤凰”,当过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虽时间不长,但名声赫赫。他的童年、少年时代就是在凤凰这栋南与文渊先师孔圣人的古庙大成殿相连、东与碧水悠悠的沱江河相临、北与凤凰直隶厅绿营兵营相接的熊希龄故居度过。1937年12月25日这位风云人物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

(图062)熊希龄故居正门(下图)

从熊希龄故居出来,已是下午快三点了,我们感到有点累,加上此时还未吃午饭,于是决定到新城区看看。我们沿里弄直行,出了西城门,这儿是早上古城内游出发的地方。转了一圈,也未发现有好吃的地方,路过一家小店,买了鸭脖、水果什么的,绕道南华门回到客栈。吃完东西,洗一洗休息到傍晚时分。天还在下小雨,此时没了再出去游玩的兴趣。我一人到将变得街上,打了一瓶本地自酿的酒,回到晕乎倒床睡觉。

其实,古城里还有十大景点之一的“万寿宫”没到,“沱江泛舟”也没做,只好留在后面的时间再说了。

第三天(21日) 凤凰古城周边一日游

20日晚些时候,我们通过老板娘定了次日到贵州的一日游。不错是贵州,这儿与松桃苗族自治州的阿拉营镇毗邻,不过十几公里的距离,很近的。有苗王城、南方长城等景点。

21日早起,8:00前赶到集合的地点是南华门桥头,坐车地点在南华桥的另一端的喜鹊坡路和南华路交叉口上的“归一园”停车场。这一天天气不太好,一直下小雨,这地方可能就是这样。这天是周六,参加一日游的人挺多,至少有三大巴车。

(图063)去往停车场的路上(下图)。

(图064)乘坐的旅游车(下图)。

景点十二:三碗不过岗酒行

这是一日游的第一站,就在南方长城脚下。在这儿停留时间很短,主要是品酒、买酒。

(图065)

(图066)

景点十三:万亩茶场

一日游的第二站,实际上是贵州松林正大现代高效茶叶示范园区,茶场面积之大令人震撼。

(图067)

(图068)

景点十四:苗王城

一日游的第三站,位于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苗王城已有600多年历史,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后经苗王石各野、龙达哥、吴不尔、龙西波、吴黑苗等长期经营,逐步成为腊尔山区南长城外围的“王者之城”。

(图069)苗王府景区大门(下图)

(图070)苗王府大门内广场(下图)

(图071)苗王府(下图)

(图072)苗王府大门(下图)

(图073)苗寨民居(下图)

苗王城景区集山、水、洞、泉、瀑、峡谷、森林、古树、原始村寨、军事巷道、苗族风情为一体,是旅游、休闲、度假、探险的胜地,被誉为“千里苗疆第一寨”。也是著名的苗歌之乡,苗故之乡,民间绝技之乡。门票80人民币。在这儿可感受到泡舟河畔三面环水的苗人村寨,古老而文明。

(图074)苗寨(下图)

(图075)廊桥(下图)

(图076)土特产(下图)

(图077)

苗族小孩唱歌索要小费、苗家姑娘拦寨门、“土匪”把路等旅游环节,显得民族气息十分浓郁。

(图078)拦寨门表演(下图)

(图079)苗族小孩拦路唱歌索要小费(下图)

(图080)午餐也是在寨子里的“苗王食府”享用的。

(图081)团餐为八菜一汤一主食,能管饱(下图)

景点十五:南方长城

一日游的第四站,是在返回的路上去的。景点位置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土桥路(古城以西约15公里处),门票45元。这座中国南方唯一的长城又名苗疆边墙,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 年),但多数为后来重建,真正的古长城只剩下一小段残垣断壁。相比北方长城的雄伟壮大,南方长城显得比较秀美,但高而陡峭的城墙也不可小觑。我们是冒着大风加大雨进入景区的,花了进一个小时的时间绕行城墙一周。站在山顶上感觉视野不错。整体玩点不大,有意思的是长城上建起了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围棋盘,听说五届中韩围棋比赛曾在此举办。

(图082)南方长城烽火台(下图)

(图083)筑在山顶上的城墙(下图)

(图084)大棋盘(下图)

(图085)长城下的水田像是一幅水墨画(下图)

回到凤凰,聪明的导游没有忘记导购,下车的地方就在“凤凰钻牛角尖1号店”的门外头的停车场。老婆顶不住忽悠,看中一副水晶手镯,花几百块钱买下了,也算是博得小导游一笑了之。

(图086)

之后,沿路步行,一直到虹桥。从虹桥北端走到南端,在南华山门前的那条美食一条街上用了晚餐,回到客栈。

(图087)在虹桥南端美食街上用的晚餐(下图)

第四天 古城半日游 / 返程

22日,是到凤凰古城的第四天,也是离开凤凰的日子,我们安排在古城内自由活动。

景点十六:沱江泛舟

当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先到北门码头完成“沱江泛舟”项目。船行沱江之中,远望两岸风光,由于视角的变换,有了另一番的感觉。

(图088)沱江泛舟上船处(下图)

景点十七:万寿宫

下船的地方在城东门外沙湾处“万名塔”附近,也就是下穿虹桥前行不远处。这时才发现,前天没到的那个叫“万寿宫”的点就在这儿。万寿宫是沱江泛舟的终点站,也是江西会馆遗址,现在叫“凤凰民俗博物馆”,其建筑设计精巧独特,雕琢玲珑剔透。

(图089)沱江泛舟下船处(下图)

(图090)凤凰民俗博物馆大门(下图)

(图091)

进去一看,这里现在是艺术大师黄永玉的个人艺术馆,还展示了一些当地先人曾使用的物品。在这儿见识了黄大师的绘画真迹。

(图092)黄永玉和他的杰作(下图)

(图093)

(图094)

景点十八:沱江跳岩

是指正对着北门城楼的跳岩,是由两排独立的方块石墩形成了一条独特通道连接两岸。正如其名,经此过江时要一步一“跳”,脚下是清澈的沱江,有些刺激。因此这里可说是凤凰最具人气的拍摄点之一。站在跳岩上,背后是广阔的沱江,风景美得让人留恋。我和老婆相互拍照,让别人帮我们拍合影照,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影像。

(图095)沱江上的跳岩是凤凰古城的一道风景线(下图)

(图096)

(图097)

景点十九:南华桥

顺着南华路走进南华门就到了南华桥,站在南华桥上眺望凤凰古城,沱江顺势而下,两岸风光旖旎;站在跳岩回望,南华桥气势恢宏……

(图098)

(图099)南华桥夜景(下图)

景点二十:沱江风光

凤凰古城的两天半时间里,几次沿着沱江边漫游,看足了这里的风光。虹桥、万名塔、吊脚楼、大水车、跳岩……都成了我们留影的好背景。

(图100)美丽的沱江(下图)

(图101)

(图102)

(图103)

(图104)

(图105)大水车(下图)

(图106)

(图107)沱江之夜(下图)

(图108)

关键词9:如何返程

第一程:凤凰吉首。中午一时许,回到客栈,因早上就退了房间,在老板室的沙发上小憩了个把小时。然后告别梅子妈妈,离开了客栈。步行到南华门外的小吃店吃了午饭,又步行到新城区的超市够了带回家的礼品。看时间有余,想不行去城北汽车站乘车。这是一辆开往吉首的客车路过揽客,一听车票价格比来时少,就坐上了这辆车,谁知下车的地方不是火车站,每人又花1元钱坐公交到火车站。由于时间充裕,没误啥事。

第二程:吉首洛阳(里程:966公里)。17:34在吉首火车站,乘上K2288(昆明长春),行程时间15小时18分(出发前没有订到卧铺票,坐硬座返回,午夜时分实在难熬)。

第五天(6月22日) 返回洛阳

22日日上午8:52在关林火车站下车,回到温馨的家。

关键词10:注意事项

1.记得自带牙刷牙膏、毛巾等日用品,客栈是不配的。

2.记得带上雨具,这里的夏季老下雨。还有手电筒,晚上很多地方没路灯。

3.其实凤凰古城的治安比较好,就是逛街的时候要提防小手。

4.如果是摄影爱好者,要带三脚架,不然是拍不好夜景的,还要大一点的内存。

5.记得购物或租住客栈时要狠狠地砍价。买东西也是如此,一定要讲价。在这里什么都能讲价。

6.特别提醒:凤凰旅游投诉电话:0743-3229365。

关于支出

总计支出旅游支出为1816元(不含购物)。
其中:交通818元,占45.03%;食宿480元,占26.45%;门票518元,占28.52%。

———— END ————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7-28 19:25

引用 美丽的花朵lili 发表于 2016-07-28 19:25:29 的回复:

回复美丽的花朵lili:拍了近千张,后期处理有点费时。上游记的百十张图基本是具有代表性的。谢谢关注!

2016-07-28 21:0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1 11:54

引用 donglixueyuan 发表于 2016-08-01 11:54:12 的回复:

回复donglixueyuan:游记其实很好写,简单的说,就是把自己的旅游行程中的所见所想记录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