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不一样的“台”式风情

• 出发时间/2016-07-02

踏上去往台湾的路时,耳机里传来的那首 飘扬过海来看你的歌曲不断在循环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我正要去的是以前憧憬过很多次的地方;在书里看过,旅行的意义是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曾经书本里的“宝岛”,我们就这样来了。

预告片……

国立台湾大学图书馆

台北101

十分老街

缓缓上升的天灯,载着我满满的心愿!

那些年……已远去!

九份老街,千与千寻原景重现

九份的山景,独特的美!

带上小Q去旅行!

尼伯特来之前的太平洋,特别的美!

前记

从三月份开始一直在计划出行,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最不情愿的七月出行,之前考虑过兰卡威丽贝岛、澳洲、希腊日本……七月是暑假,不仅热,人还多,排除了海岛,剩下澳洲、希腊日本,由于某人的年假一共只有9天,限于时间关系,如果去澳洲的话飞机上就得去掉两天,时间太赶,玩得也不尽兴所以排除掉;希腊一直是我心心念念很久的地方,蜜月就一直想去,由于某人工作的原因腾不出时间飞去北京办签被搁浅,这次本来铁了心要去圣托里尼看蓝房子,嘿嘿,又被各种事务搁浅……!SO……,好吧,换,换,换,日本!额……就在日本这个问题上我和某人展开了马拉松式滴辩论,虽然很多很多朋友告诉我日本真的很不错,可惜我一点都提不起兴趣,那就找一个既有城市又有海的地方,好吧,那就去台湾
      对台湾的印象是从一部叫《流星花园》的偶像剧开始的,随后一发不可收拾,《薰衣草》、《海豚湾恋人》、《天国的嫁衣》、《绿光森林》、《斗鱼》……我几乎看过那几年台湾所有的偶像剧,机车、蚵仔煎、林志玲、夜市、偶像剧、康熙来了这些词语成了台湾的代名词,想象
满街都充斥着林志玲那样的声音还是挺受不了滴,定了要去台湾之后,我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恶补,看了无数篇达人攻略,重温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悲情城市》、《千与千寻》、《海角七号》等电影,越看越期待,7月2日,我们的台湾之行正式开始了……

出行证照办理

入台证是台湾地区内政部门入出国及移民署发给中国大陆及港澳人士,用以出入台湾的证件。入台证有单次证、逐次证、一年多次证、三年多次证之分。持有台湾地区护照人士无需申请入台证,持有外国护照人士除非适用免签证,否则应申请入台证。

下面为大家详细讲解办理入台证的流程。
一、 确认《大通证》有效期不少于6个月,出入境时间要在签注有效期内;
二、 请准备以下资料并扫描(扫描件要求彩色300DPI分辨率的JPG格式):
1、 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2、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信息页扫描件和“G签注”页扫描件;
3、 电子版照片:近期拍摄,白底彩色正规证件照电子版照片(也可提供2寸照片扫描件);
4、 财力证明扫描件:
4.1  年薪13万元人民币以上且盖有单位公章的收入证明扫描件。此证明需用带有公司/单位名称、地址、电话的抬头纸开具,如没有此种抬头纸,请在证明中写明公司名称、地址、电话等信息;
4.2  本人名下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存款(无需冻结)证明扫描件;
4.3  银行核发的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无限卡(必须有英文字样GOLD/PLATINUM/INFINITE,如果没有GOLD/PLATINUM/ INFINITE字样需去银行开具相关证明)原件正、反面彩色扫描件,信用卡英文名必须与本人姓名相符,否则视为无效(注意:不接受理财金卡,为了您的用卡安全请将反面的三位消费码遮住)。
三、 如申请人为大陆在校学生无需提供财力证明但需提供以下资料中任意一项:
1、 大陆学校提供的学生证整本(封皮+照片页+注册页)原件扫描件,学生证注册页需要完整的注册日期和学校盖章,否则视为无效;
2、 大陆学校开具的在校证明原件彩色扫描件(需2015年内开具)
3、 高中应届毕业生:录取通知书扫描件(申请日期不得超过录取通知书报到日期),同时提供高中毕业证书扫描件。
注:未满18岁者不能单独申请,需作为随行亲属,且只能是直系亲属。超过18岁,未满20岁的独立申请人,需附父母同意书(模板见资料上传页面)以及与父母的关系证明,且不能作为主申请人带随行亲属。
四、 如有随行亲属,需提供随行亲属与主申请人的关系证明,其他资料和主申请人一样。说明如下:
1、 随行直系亲属(仅限父母、夫妻、子女、祖孙、兄弟、姐妹)需提供以下资料作为关系证明:
1.1在同一户口簿上能直接显示出父母、子女、祖孙、兄弟等申请人之间的关系(如关系成员有迁出情况,迁出页和新户口簿迁入页也要提供);
1.2夫妻同行要提供结婚证;
1.3独生子女证或出生证明(如果是未成年一定要提供);
1.4祖孙同行,必须是孙子(女),外孙子(女)不可以;
如上述关系证明都没有的情况下请提供派出所开具的亲属关系证明。
2、 随行亲属若尚未持有身份证,可用户口簿本人页扫描件作为身份证明。
3、 随行亲属无需提供财力证明,但其他资料同主申请人一样,且要和主申请人同一航班进出台湾,若主申请人不去的话,随行亲属入台证失效。
注:1、提供在校证明的学生不可带随行亲属。
2、主申请人或随行亲属有70周岁以上的老人需要直系亲属提供免责声明,按模板要求填写(模板在资料上传页中)。
3、办理入台证期间移民署保留让客人增补资料的权利,若48小时之内不能及时补交,则需重新预约配额。若其拒绝增补资料,则入台证无法办理,且不退款。请按照我公司的要求提供办理入台证的相关材料,否则因增补资料和处理相关资料格式而延误您入台证的办理,概不负责。
五、 紧急联系人:必须是直系亲属且年满20周岁,作为赴台申请的紧急联系人需提供以下材料:
1、 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2、 紧急联系人和申请人的亲属关系证明。
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以下材料任选其一:
2.1  户口簿的首页、户主页、赴台申请者本人页、紧急联系人本人页(必须是在同一个户口簿上);
2.2  结婚证;
2.3  出生证明或独生子女证;
2.4  派出所开具的亲属关系证明;
2.5  公证书。
注:1、作为紧急联系人,当申请人在台遇突发事件时,应协助处理后续相关事宜。2、当申请人在台发生逾期滞留事件,配合相关部门联系有关协助寻找事宜。3、如申请人在台逾期不归,同意3年内不得申请赴台活动。

办理入台证最恶心的不是提供各种资料,而是有所谓的配额日,配额日是指台湾移民署开始受理的时间,台湾移民署每天只受理固定数量(4000左右人次)的资料,超出的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受理,客人资料齐全之后递交到移民署才可以分配到配额日。换句话说,要自由行的话最好是提前一个多月提交申请,一般只要资料齐全,是肯定会受理的,问题就是时间,建议等申请下来之后再订出行的机票最妥。找旅行社办理,会非常的快捷,人均500大洋左右,BUT,要是你什么都信得过的话,万能的淘宝可以解决一切。

注意:香港机场过关是不需要带港澳通行证的,因为是转机,只需出示台湾通行证和护照就OK了。有时候会查看你的机票,只需要准备好电子版或者打印的机票购买信息凭证就可以了。 另外要把电子版的入台证和扫描文件拉到U盘里面,带去台湾,以防自己打印的格式不正确或者入台证丢失,这样随时都可以再打印一张。关口也有也有警察抽检。

交通

从成都有直飞到台北桃园机场的航班,我买的是港龙航空成都——香港——台北台北——香港——成都的往返机票,这儿要BUG一下选择在香港中转的原因,2014年五一节,我已经买好了两张飞往香港的往返机票(不可退),往往天意就是那么弄人,公司派我外出学习两个月,SO……机票作废,只退了几百块燃油费,这个梗一直卡在我心里面,正好借这次机会,可以腾出一天时间留在香港。毫不犹豫提前了一个月,在去哪儿上订好了成都台北的往返机票。
    台北有两个机场,一个是桃园机场,一个是松山机场,松山机场地铁可以直达,桃园机场到市区有来往的国光客运大巴车,大巴车是滚动发车,坐满就走,桃园机场首发站到台北车站终点站,一共1个小时,购票非常方便,机场到处都有自动售票机,而在台北车站出站口旁就是国光客运的总站,乘车非常之方便。
 Tips:
  青年卡:
      青年旅游卡(或称青壮卡)是台湾行政院青辅会为鼓励青年认识探索台湾,带动青年旅行学习风气,于2006年起面向全球与台湾15至30岁的青年所发行的。持青壮卡的青年在台湾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优惠内容和商家名单印于随卡下发的手册上,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小港国际机场、特定火车站、捷运站和航空站的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都有申请处。But,我们没有买,因为我们只去了台北故宫一个景点,意义不大,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决定。

悠游卡:
        悠游卡(EasyCard)是通用于大台北地区的非接触式交通电子票证系统,类似于香港的“八达通”。可用于搭乘捷运与市区公车、短程客运/线路以及在公有停车场使用。我们是在淘宝买的,里面有60人民币,相当于台币300左右,在捷运站可以办理退卡,非常方便。

捷运和公车都可以使用悠游卡付车费(类似于大陆的一卡通),这个悠游卡几乎全台湾都可以用,只有高雄的地铁不能用悠游卡,需要单独买票,其余的城市都可以。
悠游卡可以在任何一个捷运站里办理,需要20台的手续费和80台的押金,离开台湾前可以退卡并退回押金和卡里余额的。7-11里也有卖悠游卡的,跟在捷运站里办理的悠游卡的区别是:卡面比较漂亮,但是最后是不能退卡的。

高铁tips:
台湾的高铁有早鸟票(特价票),也就是开车的28天前开始有65折的票。不是所有时间和车次都有,65折卖完了卖8折然后原价。 特价票不多,行程安排好后,建议多关注台湾的高铁票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订早鸟票有3点注意1.买的是准确的车次也就是需要提前订好哪天几点的车 2.当然是要早要抢的3.外国旅客必须要有VISA信用卡
还有一种购票方法,淘宝!也有打折票65折左右(淘宝搜索:台湾高铁早鸟票),但比自己去官网买稍微贵个二十多快吧。
台铁tips:
台铁是普通火车,高铁线以外的台湾铁路网皆由台铁覆盖。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jǔ)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
.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好多朋友都说在台铁的网站上订不了票,是不太好订。可以先到官网摸索一番,大陆旅客订票要选择“外国旅客”订票口,选中文显示即可;台湾的火车订票是直接选车站代码搜索那个路段的火车,所以订之前你要先查询好,你要乘坐的那一段车站代码是多少,在直接选择订票。
如果大家要是没在网上订到台铁票,也不用着急,到了台湾你会发现车次很多,并且很多网上查到没有票的车站也有预留票,很好买的。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台铁需注意:
1,台湾捷运是不可以饮食的,但是高铁台铁可以
2,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票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当然要收取少量的手续费,去火车站取票免费。
3,台铁出售对号票和自由票,对号票,即预订时有固定的座位号;但是台铁的自由票没有指定的车厢,几乎等同于站票,任何车厢有空座才可以坐。
4,台北往返花莲的台铁票,相对比较难买,旺季找代购也可能买不到直达票。游记里有人说找了某宝代购,但还是被迫分成了两段购买。所以这趟车一定要尽可能地提前买。

住宿

台北车站是大台北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
高铁、台铁、捷运(我们叫地铁)三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地上设有长途客运站,(国光客运就在旁边,通宵发车,前往台湾大城市非常方便)。地下通道四通八达,是台北交通最方便的街区。车站连接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方便南下。著名的中正纪念堂和当地人爱去的宁夏夜市也在附近。另外,还有大量的的背包客栈、商务旅馆及星级酒店,住宿选择应有尽有。
最开始了解到要在车站边住,心里很抵触,后来我才发现,我太low了,在台湾,车站仅仅是车站,只是一个交通枢纽而已,和我们的脏乱差的形象相去甚远,什么拉客、街边小吃摊都没有,有的真的是很干净的地板,明亮的灯光,规范的秩序……关键是住在这附近,出行太方便了,前后不过几分钟,什么宁夏夜市,总统府,西门町,中正纪念堂……步行都可以去的。所以这次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住在车站附近,住宿离车站步行5分钟。
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  这个大家都很熟悉,里面主要以酒店旅馆为主,民宿不多。台北高雄大城市可以在上面找。入住前7天取消不收费用。这次我们的住宿全在这上面定的,我对住的要求很高,而我这次出行行程比较满,所以酒店只是一个落脚的地方,台湾住宿算是比较贵的,类似大陆的三星级普通点的标间基本在400以上,我们在台北住的台北精品门酒店,价格是560多,房间很小但是环境很好,服务态度超级好,九份就住在老街上那家最出名的民宿九重町,老板娘是成都人,价格在600多,而我在花莲是住的,价格偏贵的,BOOKing热搜第一的民宿叫美丽晨曦,确实性价比很高,一楼独带小院,可以直接欣赏中央山脉,价格在700多,每天早上老板亲自做的早餐都不一样,用的都是有机煮食,像木薯,红薯,火龙果,面包现烤,鸡块现炸……太好吃了,老板自己还有一家茶叶厂,所以他们家的高山茶不错,关键是免费喝哦,不管晚上玩到多晚,外面雨多大,贴心的管家都会热情的站在门口迎接客人的回来,并悉心的送上一壶热开水,真是暖暖哒!!下次去我还要住那儿。

台北车站,窗明几净

干净的街道,规范的秩序

台北车站中央的地面,非常干净,可以直接席地而坐。

台北车站下面有步行街,仍然非常干净。

候车顺便席地而坐的人们……

九重町是在九份山城老街的一家非常出名的民宿,这家民宿地理位置优越,就在老街上,出门就是各类琳琅满目的小商店,往左走不远就是千与千寻的场景源地阿妹茶楼和观海台,往右走就是老街出入口,真的是非常方便。民宿楼上是住宿,楼下是喝茶饮酒的休闲吧,楼上的住宿房间不多,都是榻榻米,进门脱鞋,这家老板娘是成都人,到台湾十几年,说的四川话带有台湾腔,第一次听,印象很深刻,她家住在双楠,还说空了大家联系,哈哈,总之,人很好。早餐也是老板自己煎的汉堡包,这家民宿虽说在老街上,但是一点都不吵,因为老街的商铺7、8点就都关闭了,所以要逛老街的话请趁早。

美丽晨曦是花莲近郊的一家星级民宿,在去哪网和BOOKING上都非常的推崇,好评如潮,当然我们也是冲着好的口碑去的,这家店主是一家三口,另请了一个菲佣和两个管家,一共十间房,一楼是带小院的单间,房间满大,小院有喝茶的桌子椅子,院里有一株鸡蛋花树,风一吹,满地的鸡蛋花,甚美!小院外墙有几棵木瓜树,可惜木瓜还没有熟透,真是忍不住想去摘几个。房间和小院采用落地窗,掀开窗帘可以清晰看到台湾的中央山脉,云雾环绕,若隐若现,空气清新。二楼有公共活动区域,有冰箱,书架,饮水机,饮茶座,房间有三人间,标间和山景房。
美丽晨曦的外观感觉像一栋花园洋房,一楼客厅也是公共活动区域,所有的家具和摆件是老板亲自挑选的全实木家具,独具匠心。每天早上的早餐都不一样,老板会热情地介绍早餐的食物,会关切地询问每日的行程,并提供建议,必要时还会叫车方便出行,每次外出回来,管家会亲切地守在大门口迎接,非常温暖。虽然这次我们的行程因台风影响,耽误一天,但是和老板的聊天让我了解了好多台湾的当地文化,也算收获颇丰。要去的亲们,强烈推荐这家民宿。

我们住的一楼带独院大房,右边是一棵鸡蛋花树,不远处就是中央山脉。

民宿的早餐,每天不重样,饮品自选,有豆浆,果汁,牛奶,奶茶,咖啡等,餐盘左上角是花莲当地的豆芽,叫木薯,很脆,非常好吃,水果和蔬菜全是有机的,去了几天我已经非常习惯吃当地的蔬菜沙拉,真的真的非常好吃,特别是生菜,口感比大陆好很多。

行程安排

7月2日:成都——香港——台北
7月3日:台北故宫博物馆,士林街,永康街,西门町,宁夏夜市;
7月4日:国立台湾大学,台北101世贸大楼,新光三越百货,台北车站附近街道遛弯;
7月5日:瑞芳,平溪——青桐一线,九份
7月6日:九份九份——花莲(七星潭,花莲市区);
7月7日: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花莲市区);
7月8日:花莲花莲市区);
7月9日:花莲——台北香港
7月10日:香港(尖沙咀、维多利亚港),香港——成都

台北

台北的景点有很多,台北故宫,猫空缆车,阳明山,渔人码头、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士林府邸等等都是很热门的景点,但是我却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只打算去趟感兴趣的台北故宫,其他时间自由发挥,真正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台北街道不宽,街道两旁的居民楼和商务楼有些破旧,风格和日本香港类似,但是地面确真心干净,繁华而不喧闹,破旧不丢传统,哪怕是一条很小的过道,角落也非常干净并且没有异味,在街边可以随处可见机车大军,机车和汽车公用一个车道,等红绿灯时,机车停在机动车前面,由于他们的街道狭小,骑行机车会方便很多,特别另我震惊的是,停放在路边的机车哪怕没有锁,也不会被偷,在花莲我和民宿老板聊天,她就亲口告诉我,她的机车被遗忘在街边一个月没有锁,第二个月去还在,问其原因,她只说,他们那儿的人都这样,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相反,而我们呢?
虽然街道狭窄较拥挤,但是出行逛街确非常的便利,周边的建筑以骑士楼为主,人行道就是骑士楼的过道,行人穿梭在楼下哪怕狂风暴雨,逛街也不会受影响,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每个十字路口都有红绿灯,大多40秒左右,足够行人过街,右转车辆会主动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司机开行速度都比较慢,在街上一般都听不见嘈杂的喇叭声,听说这边的交通道路发也很严,特别是酒驾。
在街道上,随处可见世界各国的人儿,可能是恰逢暑假的原因,韩国学生和日本学生特别多,我们住的街道恰好是补课学校扎根的地方,什么补语文、数学、会计、英文等等,满街的繁体字,仿佛嗅到了传统的味道,街上常常可以听见当地人以流利的英文和老外自如的对话,俨然一个带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大都市。

酒店旁的街道,干净

新光三越百货旁的街道

士林街边一条不知名街道,突然看见一对老两口,手挽手一起回家,很温暖。

台北的天气变化莫测,大雨随时都可能来,洗了脚之后出来发现已经下过一场大雨。

台北故宫
记得以前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时,解说提到,有一些精美的后宫首饰、器物被带到了台湾,放在了台北故宫博物馆,所以脑海里一直觉得台北故宫里全是奇珍异宝,哈哈,怎么说这次也要去看看。
路线:从台北车站坐(淡水线方向)捷运,到士林站下车,(20分钟左右)出站后有清晰的指示牌,右转在屈臣氏外面有去往故宫博物馆的多辆公交,20分钟路程很快到达。另外,如果嫌坐公交麻烦,出站后有出租车,也是很方便。Tips:台北的公交有些是上车刷卡,有些是下车刷卡,有些是上车刷一次,下车又刷一次,搞不清楚最好问问司机师傅,一般上车后司机会友情提示。

捷运站拉小提琴的老人,他们有政府颁发的允许表演的资格证。

地铁线路没有北京的复杂,各位小主应该能很快弄清,来回几趟就熟记了。地铁上不拥挤,秩序井然,博爱座很少有年轻人去坐。

台北故宫比想象中小,始建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为中国宫殿式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院前广场耸立由6根石柱组成的牌坊,气势宏伟,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文化瑰宝不胜枚举。院内展品很多,共有65万件文物,是一般博物馆(院)的收藏都不能比的。其中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热河行宫运到台湾的24万件文物,皆为稀世珍宝,展馆每3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据说即便这样也要60年才能更换一轮。

这次出行最遗憾的就是忘带笔记本,很多景点都有盖纪念章的地方,到一个地方打一个卡,喜欢的朋友记得带笔记本哦。

故宫的镇馆之宝当属那颗享誉海外的“翠玉白菜”,这颗光绪瑾妃的陪嫁品,外什么要带白菜陪嫁,咋们老祖宗的规矩可多了,白菜白菜不是一清二白吗,作为陪嫁,既暗示着瑾妃婚前清清白白,二来“白菜”和“百财'谐音,暗示带来了财富,额……长知识长知识,说了那么多,呵呵,去的时候这颗白菜放到嘉义故宫南院进行展出,所以,我……没见到!哈哈……

台北故宫的门票是150元台币,相当于30块人民币。
台北故宫官网上有讲解预约,专业讲解一天分四个时段,每个团人数为30人,对历史文物非常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行免费预约。
为了方便自由走动, 在一楼入口处旁的语音导览服务处租了一个语音讲解器,备有中、台、客、英、日、韩、西、法、粤等语言,走到你想听的文物前,在讲解器上按下玻璃箱上的编号,就可以静静的聆听关于它的故事了,介绍全面,操作也很方便。100新台币,相当于20块钱人民币。

西门町

台北的西门町其实就和我们的春熙路一样,很大,外地游客有很多,重点是吃的特别多。

台北的很多艺人都有在西门町演出哦,街头艺人表演也很多。

西门红楼也算是一个小景点吧,其实就是一个老剧场,以前邓丽君在里面演出过,本来我们没打算过来的,谁知走着走着就看到了。

宁夏夜市

这家蚵仔煎是我在台湾吃过的最好吃的一家,地点就在宁夏夜市边,怎么找,你看到很多人在那儿排队的就是了,一个蚵仔煎60台币,打包在店里吃都可以。

宁夏夜市比不了士林夜市,但是宁夏夜市的当地人很多,东西也更本土,好吃的东西是在太多,只有自己慢慢感受了。

永康街

来这条街,纯粹是奔着吃吃吃来的,永康街离101很近,步行可达,这条街不长,几百米就走到头,但是每一家都有吃点,什么永康牛肉面,高记,度小月,思慕昔,芋头大王……太多,只怪肚子太小。

一眼能忘到头的街道,两边全是吃点。

大分量的雪花冰饮品,可惜就是人气太旺,一堆人,没吃成。

台北101

台北101(Taipei 101),又称台北101大楼,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每八层形成一组自主构成的空间,内斜七度的建筑面,层层往上递增,自然化解高层建筑引起之气流对地面造成的风场效应,大楼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馀,象征生生不息的中国传统建筑意涵。
       防震措施方面,台北101采用新式的“巨型结构”(megastructure),在大楼的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两支巨柱,共八支巨柱,每支截面长3公尺、宽2.4公尺,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

和大多数摩天大楼差不多,台北101的B1-5楼为大型综合商场,若要去89楼室内观景台,则需在5楼买票。我们去的时候时间太早,不太想上去观景,所以就没去,在楼下看看挺好的。

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我们是从国立大学直接坐公交过去的很近,里面和成都的IFS很像,全是奢侈品,负一楼有个小的美食广场,东西特别好吃,另外就是在里面的消费都可以退税。重点是夜景,确实漂亮。

负一楼的糖村专卖店,个人觉得牛轧糖胜过凤梨酥。糖村的价格算是偏贵的了,但是包装很精美,当年高圆圆和赵又廷的婚礼就用的糖村喜糖,所以名气比较大,送人的话可以考虑,如果纯粹自己吃,个人觉得没必要,一个凤梨酥8个包装的价格在50多人民币,12个包装的在70左右,一代牛轧糖在40左右,大袋的60多,买来送人一两千人民币轻轻松松就出去了,从口感上来说,个人觉得比不上手信坊和佳德的饼(糖村死忠粉请不要喷我,香香嘴尝了很多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尝几家。

战利品,20寸小箱子瞬间塞满。

国立台湾大学

台湾大学(Taiwan University),简称台大,成立于1928年,是坐落于台湾台北市的一所研究型公立综合大学,素有“台湾第一学府”之称。其前身为日本统治时期所建立的“台北帝国大学”,这是当时日本建立的九所帝国大学之一。1945年,台湾光复后,改名为“国立台湾大学”。1949年,蒋介石政府迁往台湾后,台大取代了当时尚未在台复校的中央大学,成为了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资助经费最多的一所大学。作为连战、马英九和李敖先生的母校自然光芒万丈。
       台大的学系很多,有些是我听都没有听说过的,的确长见识了,有40多个研究中心,什么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与创新研究中心,新兴物质与前瞻元件科技研究中心,总之很高大上。
      从台北车站坐捷运(新店方向)到公馆站下车,出捷运口右转,走几步看到有个小门,门外有保安查岗,童颜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多装几年学生,哈哈,顺利溜进校园,其实台湾大学本来是可以供游客参观的,一进校园,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七月初学校还没放暑假,所以学生很多,恰巧某人也背了个书包,所以我们毫无违和感。
       什么叫别人的学校寝室我算是见识到了,每个寝室都有空调,热水器,宿舍楼层不高,研究生寝室更是独门独户,环境之好,和我们蚂蜂窝式的居住差距太大,羡慕啊……
      校园很幽静,也很大,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结合,到处都能嗅到文化气息,逛一圈非常舒服,也勾起了我们的大学时光,手牵手在校园里漫步,无忧无虑……想起都美好。在校园门口都可以租自行车,只需投币就可以了,很方便,我们为了慢慢逛,就没有租自行车。校园的建筑保留了当年日据时期的风格,红墙白砖,低矮敦实,颇具民国时期的风采,适合拍照留恋。

走进校园,是他们的宿舍楼,楼下停满了自行车,有些还没有锁哦,要是在我们学校,那我只能呵呵了……

这是女生宿舍,楼房不高,设施设备都很俱全,有了充足的后勤保障,自然学习也更卖力了

这是他们的研究生公寓,哈哈,单间,洋气吧……

学校历史悠久,随处可见树枝粗壮的大树,环境非常好。

校园漫步……绿树成荫……

好吧,这就是被誉为“神级”华夫饼的森林小屋,它们家的华夫饼真心好吃,口味超多。

边走边吃,前方是图书馆……

图书馆。

教学楼一角

夏季来草坪要多注意蚊虫,特别是台湾的小黑蚊,天啦,一会儿时间两条腿20几个包真不是盖的,神龙见首不见尾,是在太小了,根本就看不见,一会儿时间哪儿都在痒,额……好厉害!不过7-11有专治小黑蚊的喷雾,走走就好,不适合在树林和草坪多停留。

小钟楼

瑞芳

瑞芳是台北的一个区,从台北坐台铁过去大概50分钟,车票建议如果是旅游旺季就提前买,在台北车站大厅出示证件,很快就能拿到票,也可以在台铁官网上预定。
瑞芳火车站算是比较大的了, 比起平溪线的车站来说 ,这儿算是一个中转站,所以游客相对更多。
瑞芳火车站有寄存行李的地方 出来右转就是了 一般20寸以上的旅行箱都是100台币 小件行李就50 很方便 如果去平溪线玩的话 ,出站右转有个铁门,里面可以寄存行李到晚上8:00点。

前往台北车站准备坐台铁去瑞芳站。

前往台北

瑞芳火车站铁道很有古老的感觉,平溪线小火车也是在这儿坐。

瑞芳站真的很小,我们当天去的时候天气巨好,38°高温,哈哈,这是在瑞房车站前面的而一个广场,正直中午,准备去老街上觅食。

瑞芳街道依然很窄,整个瑞芳也就几万人口,像我们的小县城,出车站左转,有个公交站牌,就可以坐公交去九份,大概半个小时,非常方便哦。

平溪线:这条线路最初是为了运输矿坑的煤矿而兴建此的,后来才并兼办客运,非常出名的那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就在那儿取得景。
平溪线车票,一小时一班,一日无限次乘坐,站点分别是:瑞芳—猴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车票价格80新台币,站与站的时间大概在20分钟左右,所以游玩想认真平溪线请准备一天的时间。我们时间有限,当天下午要赶在5点前去九份入住,所以只有4个多小时,我们选了猴硐和十分两个站点。猴硐是猫村,十分有天灯。“文艺范”、“小清新”是平溪线的代名词,所以絮叨电影、电视剧、MV、广告都在这边取景,适合深度慢逛每一条老街,感受本土风情。

平溪小火车,小清新……

十分车站,是不是很小……

每一站都有盖章的地方,这一站叫十分幸福,希望来十分的人儿都幸福。

街边沿途有各式各样的小店,有卖商品的,有卖吃的,更多的是卖天灯的。

天灯一条街。

这边的韩国学生和日本人比较多,每次人们放出天灯,都大声喊出自己的心愿,祈祷美好的祝愿能实现。

我的心愿越飞越高……

到猴硐站,一下火车,满眼的小猫卡通,感觉进了主题公园。

咖啡店外面的小猫,懒洋洋的

名副其实的猫村

九份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青桐和平溪,平溪线上呆了3个小时,只停留了十分和猴硐,最后回到瑞芳,在从瑞芳坐车去九份
怎么去九份:瑞芳车站出来往左手边走大约一段路,5-7分钟左右吧,在马路对面有一个公交车站牌,那里 就有很多车到九份,车程30分钟左右。我们出站往公交车站走,突然听到出租车师傅在喊客拼车,还差两个客人,去九份50台币一个人,我们一听觉得很划算,于是毫不犹豫就跳上了出租车,10分钟后就到了九份
       九份宫崎骏笔下的童话世界,也是侯孝贤导演的“悲情城市”,背靠基隆山,环抱太平洋,山城的点点星光点缀着这片神奇的土地,一滴水一块土都能透露出浓浓的台湾人文气息,像一杯泡久了的茶,浓郁,又像一首首民谣,经久不衰。
       我很喜欢这样的九份,安静,也很喜欢它有故事的底蕴。
       不管你信不信,一去就会爱上。

这样的夜,甚是美好!

据说,宫崎骏当年来到九份山城,被山城错落别致的建筑和文化深深吸引,特别是阿妹茶楼外的灯笼,所以,后来有了千与千寻这样的大作。上图是实地对比图。

千与千寻中的无脸男,原型来自阿妹茶楼外的人形面具。

九份的观海台。前方是太平洋,连绵起伏的是基隆山脉。

这是老街上一家水果店,当地的芭乐我实在不感冒!

山城里错落的房屋在白天看来无异样,但在晚上,有点点灯光的衬托,特别美!

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澡堂屋的原型,阿妹茶楼!

非常古老的戏院,昇平戏院,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就在这儿取的景。

来街上正在表演的艺人。那个陶瓷小猫咪的尾巴是可以吹出悦耳音乐的哦

看吧,华灯初上的九份

不管是老街里还是街外,都挂满了红灯笼,特别的喜庆。

阿妹茶楼的茶谈不上特别好喝,但是冲着名气也要尝尝,不然岂不是白来了。哈哈……

小千……

花莲

在花莲,时间仿佛有好多种消遣方式,你可以在七星潭的海边吹着海风发一下午的呆,也可以在太鲁阁公园里面对着大自然吸氧健步走,你可以去牧场里跟小动物们打招呼,也可以点上一杯咖啡在松园别馆体验当地人的闲适,到了夜晚,花莲夜市五花八门的美食会让你忘记了减肥的重任。花莲的生活方式和成都好像,慢生活,慢慢看,慢慢走,慢慢感受,慢慢体会。
     花莲地处台湾东部,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东靠太平洋,由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横贯东西,也正是由于有山脉阻隔,这次我们遇上的强台尼伯特登陆后威力减小了不少。
     我们早上从九份出发回瑞芳,在瑞芳火车站坐10:58分的台铁前往花莲,到达花莲时间为13:55,坐在台铁上,风景是在无法言喻,一路环海,实在是太美了!
    到达花莲后,民宿老板的女儿开着宝马来接我们,直奔民宿落脚,由于之前就知道台风要来,所以我们把行程压缩了,民宿老板联系上出海赏鲸的船公司,半个小时之后就来接我们了,本来是想赶在天气变之前看个鲸鱼或者海豚的,可惜,紧赶慢赶还是慢了一步,花莲海警署在下午3点发布了禁海令,所有船只只出不进,我们到的时候已经3点半了,非常遗憾。当天天气其实非常好,蓝天白云红火大太阳,我们商量立即前去七星潭,如果台风来了,是肯定会封锁海边的,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到达七星潭海边半个多小时后,海巡拉起了警报,全面封锁海边。还好,台风来之前的海面是最美的。我们在花莲计划了两天半,太鲁阁一线本来游一天的,由于台风的影响,多条观景台,步道都被关闭,最后半天就结束了。遗憾的是纵谷一线没有去到,好吧,下面就是详细的花莲行程。

在台铁上的风景……

美丽晨曦老板的女儿,人很nice,非常热情。

出海码头,当时被告知禁海,整个人都不好了……

美丽的七星潭……,海边和寻常海边不一样,七星潭的海边全是鹅卵石,没有细沙,由于当天台风快来了,加上天气,所以拍出的照片特别美!

海水很蓝,很清澈……

台风来之前的海面,美呆了!

中央山脉的云层越来越厚

花莲中心市区,黄金三角,曾记麻薯,就是我们的糯米粑粑,谈不上特别好吃,但是名气很大。

花莲街道。

夜晚的火烧云

以前的自强也是拆了,把市区所有夜市都合并了,这是一个出入口。

房间小院外的中央山脉

太鲁阁,风景还好。作为生活在四川的本地人,对太鲁阁的山和水不太感冒!

台风来之前的5小时的海面,海水已开始上涨。海浪也变得很大,天空布满乌云,开始下起了小雨。

被誉为台湾八大奇迹之一的清水断崖。

民宿外的街道。

院里的鸡蛋花和小Q。

台风快来了,海边被禁,看我的头发,风真的很大!从来没有经历过台风的内陆人,心情还有点小激动。

美食

台湾怎么能错过美食美食美食呢,好吧,我这只小白鼠为大家倾情整理了台北九份花莲的美食!
台北
1.【鼎泰丰】    ——台北101店
 推荐理由:台湾很出名的店,虽然在大陆也有,但是在台湾吃真的太划算了!几乎是大陆的半价。一定要尝的是他们家的小笼包和牛肉汤~

2.【度小月担仔面】    ——永康街店
 推荐理由:这家店不出名,很多排行榜上也没有,但是独特的店面装修,一进去就会爱上,可惜就是分量太少了,不过确实好吃到词穷!

3.【50°岚鲜奶珍珠奶茶】    ——汉口街店
 推荐理由:很好喝的奶茶,是我在洗脚店按脚时,洗脚小哥强烈推荐的,因为他们家都用的是鲜奶,而且这是连锁店,很容易买到。

4.【高记粉肠】 ——永康街店
推荐理由:入口即溶的口感,鲜嫩滑爽,绝对会让你多来几份,另外,高记的萝卜糕也很好吃。

5.【手信坊芒果鲜冻】  ——西门町店
推荐理由:用新鲜芒果做成,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浓浓的芒果香,和果冻口感类似,真的好吃到翻白眼!

6.【鱼蛋小屋鱼蛋】  ——西门町店
推荐理由: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鱼蛋,麻辣味的香而入味,颗颗Q弹,在西门町里面,绝对是你的不二之选。

7.【小南门豆花】  ——台北101店
推荐理由:最开始说起吃豆花我是拒绝的,因为平常我不喜欢吃豆子类的,可是,可是,当尝到小南门第一口豆花时好想哭,花生入口即化,豆花和奶酪的口感一样,香甜可口,重点是和奶酪一样,完全没有豆类的味道,世上怎么可能有那么好吃的豆花,吃完后导致我念念不忘,最后一天还去吃了一碗,然后就心满意足的走了!

8.【赖记鸡蛋蚵仔煎】——宁夏夜市
推荐理由:第一次知道蚵仔煎是从罗志祥演的一部叫《转角遇到爱》的偶像剧里知道的,后来在成都吃过,感觉一般,来台湾了,蚵仔煎的名气太大,怎能不尝尝,这家蚵仔煎人气爆棚,排了好久的队终于买上了,里面的蛤蜊肉好多,吃了一份不够,于是一份接一份……好吃到哭!

9.【森林小屋焦糖松饼】  ——台湾国立大学
推荐理由:这家松饼被吃货达人们誉为“神级松饼”,几十种口味可选,重点是这家森林小屋在国立大学里面,大家都知道大学的东西都特别好吃,果然一点都不失望,分量足,口感松软,让我至今想念……

花莲
1.【鹅肉先生】
 推荐理由:这家店是第一次去花莲的时候,本地人推荐给我的,之后也是一定每次都会去的。专门吃鹅肉的一家店,对于食物只进行最基本的加工,让食物保持了原材料的美味,一定要尝尝的是鹅肉,鹅肝,还有鱼籽沙拉

2.【瑞穗牧场】
 推荐理由:这家最出名就是他们的鲜奶,牧场嘛,奶牛多咯,他们有奶酪,鲜奶,牛轧糖,果冻,牛奶香皂……凡是跟牛奶有关的,应有尽有,他们家的鲜奶确实很棒,奶浓味香,关键是不加任何添加剂啊。

3.【椿山日本料理】
 推荐理由:当地人推荐的日料,是当地很好吃的日本料理。味道确实很棒,强烈推荐的是鳗鱼相关的所有!还有牛肉很好吃很嫩~价格比起花莲其他吃食稍微偏高,但是也还行~有时间可以去尝尝。

4.【京郁拉面】
 推荐理由:如果想吃日式拉面,可以去尝尝这家,分量超级大,汤也很好喝,强烈建议点小碗,大碗根本吃不完!

5.【一心泡泡冰】
推荐理由:这家所有的冰饮品都是超大分量,两个人吃都吃不完,所有的水果都是现切,分量大到惊人,特别推荐芒果雪花冰。

6.【公正包子】
推荐理由:这家的包子皮薄馅多,口味多种,这家已经被游客包围,所以尝一尝还是很不错的。

九份
1.【护理长的店】
 推荐理由:在台湾吃过无数家卤味店后,最喜欢的一家卤味。没什么好说的,这个去了九份就一定要吃的~别去太晚,七点左右就关门了,而且很多东西可能都卖光了。

2.【赖阿婆芋圆】
 推荐理由:九份最好吃的芋圆店了,个人觉得比山上的阿柑姨芋圆好吃,更加软糯而且没有那么甜,口味品种也更多,慕名来的人很多,确实好吃好吃。

3.【金枝红糟肉圆】
推荐理由:这家老字号在山城到处可见,一个个大大的,外头皮子糯糯的,里面肉分量很足,由于我是打包到阿妹茶楼吃的,不然还要多买几个。

4.【金牌红豆饼】
推荐理由:说来全是缘分啊,在奔去找老公的路上,饿了,看到红豆饼毫不犹豫就买了一个,没想到那么那么好吃,内陆的跟这边的简直没法比,还是那句话,好吃到翻白眼。

平溪线:
1.【平溪故事香肠】
 推荐理由:上过台湾电视节目的一家大肠包小肠,除去台中逢甲夜市的官芝霖大肠包小肠,我觉得就这家的最好吃了~

2.【十分鸡翅包饭】
 推荐理由:一到十分火车站就能看到排长队的一家店,也是两次去平溪线都尝了的一家店,我个人还好,觉得就是吃个新鲜吧~~

宁夏夜市旁

奶茶,正宗的哦。

到现在都心心念念的豆花。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8 15:25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07-28 15:25:31 的回复:

回复celestins:出去旅行怎么会不拍照记录呢?

2016-07-28 19:54

2016-07-29 02:4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1 19:01

四五六月天气很不错,我觉得在那边,体会更多的是一种传统的人文情怀,值得细细品味…

2016-08-01 22:22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08-01 19:01:06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佳佳_佳佳:非常值得一去,要是时间足够,环岛最好

2016-08-01 22:23

感謝对台湾評价比。本人也到过成都,成都也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