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南疆行 之三

• 出发时间/2015-10-04

金秋南疆十月行 之一,请见:http://www.mafengwo.cn/i/5542828.html
       金秋南疆十月行 之二,请见:http://www.mafengwo.cn/i/5542846.html

第8天,上葱岭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唐代才有“帕米尔”之名。
       《西河旧事》云:“葱岭,其山高大,上悉生葱,故以名焉。”据当地老乡讲,在地势较高的夏牧场内,随处可见茂盛的野葱。
       帕米尔高原是古丝绸之路上往来于地中海诸国的必经之路。西汉时张骞、甘英出使,唐代的玄奘取经,元代马可•波罗东游…,都曾经此而过。

帕米尔高原又称“万山之祖”。三条世界级的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在这里汇聚。山高路险,冰雪封道。古时,在合适的季节,过葱岭就要走上数十天。现在,沿中巴国际公路G314国道段,从喀什塔什库尔干,只需大半天。

今天计划从喀什出发,到塔什库尔干(塔县)住宿。主要景点有:布伦口沙山、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冰川。

G314国道属二级公路,整体路况不错。不过,从奥依塔克镇到布伦口水库沿盖孜河谷的一段,正在改扩建工程的施工中。特别是穿越盖孜峡谷的一段几十公里的便道,坑洼起伏,尘土飞扬。

盖孜峡谷也叫昆仑山口。盖孜河流到西昆仑山脉的源头——公格尔山,将其切穿,形成了险峻陡峭的峡谷。
       以往,这一路段经常会因为夏季的洪水、泥石流和落石,冬季的暴风雪而断路。改扩建后,公路不再沿着山崖而行,基本上改成了高架和隧道。

在这段路上,将要立起24座高架桥,还有一条新疆最長的单洞公路隧道——公格尔隧道。隧道全長2635米,已经于2015年11月贯通。整个改扩建工程预期2016年10月份完工,那时再来帕米尔,就不会有断路堵车之虑了。
       下面的图是下葱岭回喀什时经过盖孜河谷,一排排桥墩高高矗立,路桥将直接从河谷上跨过,连接起穿山隧道。

中巴喀喇昆仑公路(G314国道),也称中巴国际公路。这条路值得说一说。
       中巴公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跨境公路,也是南疆地区通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唯一通道

道路东起新疆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和喜马拉雅三大山脉,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直达巴基斯坦北部的塔科特,全长1224km。在中国境内有415km。巴基斯坦境内从红其拉甫山口至塔科特大桥的613km道路也由中国帮助建设。在巴基斯坦接耳吉尔吉特的烈士陵园,至今还矗立着88位牺牲在这条路上的中国建设者的墓碑。

这条公路,是当今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之一。如果能向南延伸到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将开辟一条从我国西部直接通往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陆上通道。那时,中国中东非洲的贸易、能源运输,就不会只有南海马六甲海峡一条道了。这对中国能源和贸易的海上运输,战略意义非常的重要。作为战略通道,还将建设铁路、油气管道、通信光缆等,对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1)布伦口水库白沙山

穿过盖孜峡谷,就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帕米尔高原了。
       到了布伦口水库,道路已经变得崭新、平整,壮美的景色也扑面而来。
       湛蓝的湖水映衬着沙山、雪顶和蓝天,顿时让人忘却了刚才路上的颠簸与沙尘。
       还是看图吧…

2012年,布伦口水库建成蓄水后,白沙湖就被淹没了,白沙山浮在平湖之上。
       布伦口水库是盖孜河中游河段的龙头水库,按规划,下游还有五座阶梯水电站。将来,盖孜河谷上还会出现5个美丽的高原平湖。

天高湖阔,风平水静。
       白沙山倒映湖面,银沙起伏,洁白柔软,带给你无尽的想象。

水库边,虽然没有几部过往的车辆,路边卖石头的摊位还是不少。
       老乡执着地向过路人推销着石头。

(2)喀拉库勒湖

从布伦口水库继续往南,再走大约30km,就到了喀拉库勒湖。
       我们到湖边时,没见到有人来收钱售票,就直接把车开了进去。

喀拉库勒湖海拔3600米,面积约10km2,水深30多米。
       湖的东面是公格尔山和与之并肩的公格尔九别峰,南面是慕士塔格峰。
       从湖边看去,排列在眼前的是公格尔九别峰。公格尔九别峰是西昆仑山脉上的第二高峰,终年积雪的山顶和一道道冰川清晰可见。
       公格尔山才是西昆仑山脉上的最高峰,海拔7649米,但被九别峰的群山一挡,辨不清哪个山尖尖是她的主峰。

从网上找了一张图,才搞清楚了帕米尔高原上的“昆仑三雄”与喀湖的相对位置。

换过一个角度,终于看清了公格尔山的主峰。
       金字塔似的峰顶,兀立在蓝天中。有一只苍鹰正飞过, 好像在给我们指引目标…

天空中飞过一群大鸟,看不清是鸥,是雁?似乎有两只鹰在后面攻击它们。
       之后,仔细看湖,确实有许多禽鸟在水中悠游觅食。

南边的慕士塔格峰距湖更近。主峰海拔7509米,是帕米尔高原上的第三高峰。浑圆的冰盖在午时的阳光下闪闪发亮。

每当有游客来到湖边,这位老乡就会牵着一峰漂亮的白骆驼过来。游客一走,他就又牵着骆驼回到路边。我们来回两次经过喀湖停留,都见到了他。

喀湖的蓝天洁净得令人吃惊!没有一丝尘埃,甚至没有水汽和云彩。一路过来,在南疆塔里木盆地,天气再晴朗,总感觉有一层蒙蒙的尘埃。在这里,目力所及,清澈通透,深不见底……

湖边有几处毡房,可提供住宿。进毡房看了看,条件比较简陋。如果想晚上在湖边看星星,早起拍日出,到是可以在这儿落脚。

喀拉库勒湖的南边是一片沼泽,水草丰盛。从这边看公格尔山和公格尔九别峰也非常醒目。

G314国道沿着喀拉库勒湖的西岸而过,一路上都可以观赏湖景和山景。
       这里道路平展,虽然车辆不多,但车速都不慢,停车观景要找合适的地方,最好能下路基,安全第一。

(3)慕士塔格冰川

离慕士塔格峰越来越近了。仔细看,能见到慕士塔格峰顶的冰盖上被风吹起的冰屑,就像一缕淡淡的雾气在飘动…

一块“冰川保护区实验基地”的牌子把冰川和旷野拦入了铁丝栅栏。
       牌子上“慕士塔格远古活性冰川水”的标题,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
       后来才知道,这里出产冰川矿泉水。号称极品“低氘水”( 氘,音同“刀”)。
       据说,慕士塔格峰常年温度为-30℃,冰川无法从表面融化,这里出产的冰川水,都是靠地热从冰川底部融化的,所谓“远古之水”。
       且不说这种水对人体健康到底有多大作用,能喝上一口百万年前无污染的地球原始水,听起来也是挺诱人的…

下午4:40,到了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大门。售票处已经关闭,也不见管理人员。不清楚是下班了,还是因为进入旅游淡季,已经撤离了。

从景区大门到冰川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虽是砂石路,到很平整。
       车只能开到山脚下的停车点,剩下的路就要自己走了。

从停车点到冰川,步行大约需要三四十分钟。
       开头还有羊肠小道,再往上,基本就辨不清路了。满沟满谷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一脚高一脚低,小心翼翼往上登,心想,千万别崴脚。

这里的海拔已过4500米。调匀呼吸,稳住步伐,走走停停,一定不要着急。

气喘吁吁地登上最后一个山坡,终于看到了对面的冰墙。
       那就是慕士塔格冰川的冰舌。

以前在西藏波密云南迪庆也见过冰山和冰舌。但都是远观,没能近看。这次可是零距离接触。

迫不及待地跑下坡去,站到高高的冰墙之下。摸一摸冰凉凉的雪壁,握一握滑溜溜的冰凌,丰富和补充自己的视觉感受…
       顺着冰墙往上看,湛蓝的天穹干净得没有一丝云,那么远,又那么近,就像搭在冰墙上的天棚…
       冰墙下,融化的冰水顺着冰凌,滴滴答答地落入水中,清晰入耳…

呆在那里,听着水滴声,看着水珠入水激起的一圈圈微微涟漪,刚才的兴奋劲儿突然消失了,一时间,什么念头都没有…
       在这壮美宏大的慕士塔格峰冰盖的舌尖下,在冰墙耸立的一个小小角落中,此时的感受,就是两个字:空灵…

尝了尝滴落的冰川融水,清冽甘醇。

这里的冰舌坚硬,洁白,晶莹剔透。不像有些地方的冰川,要么支离破碎,要么被山石岩屑覆盖,灰黑一片。
       顺着冰墙往前,一池碧水托起一个半圆形的冰窟。

绕着冰湖走了一圈,从不同的角度看冰川。

慕士塔格冰川的冰舌有多厚?冰墙有多高?
       下面两张图中,可以与图片左下边的小小人影做个比较。

2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爬上山坡,看到停车点上仍然只有两辆车,再没有其他游客过来。景区大门遥不可见。
       晚上还要赶到塔县,于是开始返回。
       上山容易下山难。一路小心着脚下的石头,直到安全上车。

回望慕士塔格峰,圆圆山头上覆盖着的冰川,就像蛋糕上敷的一层厚奶油。

出了景区,山谷和公路早已被阴影笼罩。太阳把最后一抹阳光留给了慕士塔格峰。

赶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县城,天色已黑,入住信合宾馆。
      到一家四川人开的餐馆吃晚饭,见店堂里摊晒着像茶叶似东西,问老板娘,告诉我们那是玛咖叶,不是给客人用的,平时家人泡茶喝。年年还会带一些回四川老家。
      请老板娘冲了一壶。
       倒入玻璃杯中,水色绿中带点儿黄,闻有清香,品起来还有一丝淡淡的甜味。
       之后,在塔县的几顿饭都上她家吃了,老板娘每次都给我们泡上一壶玛咖茶。临走时,她还打了一大包,非要我们带回去品尝,我们要付钱,她坚决不收。至今,还能想起她热情爽朗的笑容…

第9天,红其拉普、金草滩

前去红其拉甫前哨班和界碑观光,要先在塔县的红其拉普边检站办妥《前往界碑通行证》。办证地址:中巴友谊路25号。院门口有个专门办证的小屋。
       早上去办证,窗口还没开。有4、5辆车在排队,没有一辆是大巴。后来在往返红其拉普的路上,包括在红其拉普国门游览,遇到的也就是这几辆车。看来,这个季节的游客真不多。

(1)红其拉普

从塔县出发去红其拉普,单程约130km。一路爬高,基本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行驶。感觉脑子有些慢,呼吸也有点儿压迫。在这种海拔高度,当属正常反应。

塔什库尔干河谷

G314国道顺着塔什库尔干河谷一路往南。越往上走,人烟越少。
       塔什库尔干河谷的西边是萨雷阔勒岭,东面是西昆仑山,南面是喀喇昆仑山。在这些山脉的夹持下,这条河谷成了中亚、西亚与内陆交往的唯一通道。古来有多少使者、将尉、僧侣、学者和商贾经此而过,开疆拓壤、求法传道、考察探险、贸易交流,成就事业,并青史留名。

来帕米尔的客人,通常关注的是“昆仑三雄”。其实,塔什库尔干河谷西边的“萨雷阔勒岭”是帮助我们认识和理解帕米尔高原的一个重要地标。她是两个内陆水系的分水岭,东面是我国境内的塔里木河(源头之一是叶儿羌河,塔什库尔干河是叶儿羌河的主要支流),西面是阿姆河(源头是瓦罕河)。在她的两侧分布着八“帕米尔”,一起构成了帕米尔高原。

历史上,帕米尔高原的绝大部分本曾属于中国。目前,在我国境内的“帕”还有一个半,既:格敦巴什帕米尔全部(今属新疆塔县)和郎库里帕米尔的一部分(今属新疆阿克陶县)。
       现在,我们正走在八“帕”中的格敦巴什帕米尔上。
       下图,在宽阔平坦的塔什库尔干河谷远观萨雷阔勒岭:

萨雷阔勒岭是我国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界山。岭上的几个山口,是进出塔什库尔干河谷的交通孔道。红其拉甫达坂就是其一。

路经红其拉普边防会晤站旧址。

边防会晤站,是边防部队与邻国边防机构交涉处理边境事务的活动场所。
       现在这里已不再使用,铁将军把门,只能在外面看看。里面像是有个展馆。

快到红其拉甫了。塔什库尔干河谷渐渐瘦身,南面已经能够看到喀喇昆仑山的雪峰。

站在“世界屋脊”上,周边的雪峰绵延不尽,虽不是那么的陡峻耸立, 但沉稳雄壮之势,让人肃然起敬。
       “万山之祖”、“万水之源”,这些溢美之词对于帕米尔高原,真是当之无愧。

差不多中午1点,到达红旗拉普口岸。哨兵核对证件,放行进入。

中国一侧的国门修建得敦实高大。顶部平台上的城垛风格,体现了国门建筑的关防寓意。

跨过7号界碑,脚下就是巴基斯坦的地界了。
       巴基斯坦边防军对中国游客十分友好。游客们与他一起照相合影,总是有求必应。

有几位巴基斯坦游客从对面过来,走到界碑后就不再往前,站在那儿观望中国一侧的国门。

在国门和界碑前逗留了大约有半个小时,期间没有遇上一辆过境的车辆。
       哨兵对今天过来观光的车辆和人员非常有数。送走最后一辆车,哨兵就关闭了口岸的通道

从红其拉普界碑回塔县,一路下坡。
       随着海拔高度的下降,路边的植被和景观也在变化。从满眼碎石,到遍地枯草。接近塔县,路基两边已是茂密的丛柳了,柳丛在路边拦起了两道黄色的矮墙,绵延不绝…

(2)吉日尕勒文化遗址

离塔县大约还有40km,经过一处“吉日尕勒文化遗址”。
       这是一片古人类生活的遗址。1983年调查发掘出人类用火遗迹和石器遗存等。经测定,属旧石器晚期,距今约一万年前。

附近还有古代的沟渠、耕地、村落、墓葬等遗迹,及古陶器残片等。

有一个古驿站的遗址,年代为汉—唐。现在这里修了一栋小木屋。

萨雷阔勒岭的一座山峰...

(3)阿拉尔金草滩

回到塔县直接转去阿拉尔金草滩。阿拉尔金草滩在县城的东面,是石头城下的一片湿地草原。

10月的金草滩一片金黄,流云溢彩,秋意浓浓。

我们没有去金草滩湿地公园新建的古堡广场、演艺广场、文化墙、景观柱、吊桥、观光水车等景观建筑。沿着草原上的木栈道蜿蜒而行,享受着金草滩美丽的自然风光。

(4)石头城

金草滩的西边,矗立着古城遗址——石头城
       “石头城”海拔3120米,是塔吉克人先祖在公元初年建立的竭盘陀国的都城遗址,全部用大石块垒砌而成,建筑复杂,结构牢固。她与辽宁石城南京石城并称“三大著名石城”。
       在维吾尔语里,“塔什库尔干”就是“石头城”的意思。

远远望去,石头城雄踞于岩山顶端。古老的城墙,历经千年风霜雨雪,依然傲然挺立。她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丝路的兴衰,向每一位仰望者传递着那段曾经的辉煌。

在海上丝路未开之前,帕米尔高原是东西交往的必经之路。古丝路在进入塔里木盆地后南北两分,到了葱岭又交汇一起,过了石头城再次南北分道,一线向西,经伊朗叙利亚土耳其欧洲大陆;另一线则转巴基斯坦阿富汗进入南亚次大陆北部。因而,石头城就成了古丝路上的门户和要塞。
       “石头城”自西汉以来就是重要的军政机构治所,西汉时属西域都护府管辖,为西域36国中的蒲犁国的王城。唐统西域,在这里设葱岭守捉所。清乾隆年间,设色勒库尔回庄;光绪年间是蒲犁厅的底驿,并在旧城堡的南面兴建了新的城镇,这座石头城遂被废弃。民国年间成为蒲犁县的治所和巴扎镇。直到1954年,这里成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首府。

《汉书•西域传》云:“蒲犁国,王治蒲犁谷,去长安九千五百五十里。户六百五十,口五千胜,兵二千人。东北至都护治所五千三百九十六里,东至莎车五百四十里,北至疏勒五百五十里,南与西夜、子合接,西至无雷五百四十里。侯、都尉各一人。寄田莎车。种俗与子合同。”所说的“西夜”、“子合”、“无雷”等,都是西域36国中的国家。

塔什库尔干河谷中的这些湿地和草原,宜农又宜牧,青稞遍野,马羊成群。正是这些草原,能够为古丝绸路上的行者和商贾提供给养和补充,给军队和官府提供食物和物资。

秋天的金草滩,名符其实。满眼都是金黄的色彩。

第10天,塔合曼的金色小路

今天,要离开住了两天的信合宾馆,从塔县返回喀什了。

早起,拉开窗帘往外看,塔镇的街道上几乎没有车辆,行人也很少,显得安静又干净。有几位塔吉克族孩子,匆匆穿过马路,赶去上学。

塔县是塔吉克族世代居住的地方,有大约4万塔吉克族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0.9%。我国60%的塔吉克族都居住在这儿。
塔吉克族属欧罗巴人种印度地中海类型。
       塔吉克语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帕米尔语支,包括色勒库尔语和瓦罕语两大方言。当地约四分之三的塔吉克族人都使用色勒库尔语。塔吉克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使用维语文字。
       我国境内的塔吉克族普遍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有两大派:逊尼派与什叶派,这里的塔吉克族信奉什叶派的重要支派—伊斯玛仪派。

出塔县往北约30km,就能看到塔合曼盆地。前天我们来塔县时曾路过这里,但天色已黑,什么也没看见。

G314国道穿入塔合曼盆地,一路北去。
       右手边,有一条小道,通往塔合曼乡。
       笔直的道路在黄叶掩映下,一眼望不到端。
       看见那么灿烂的一片秋色,谁能不停步呢。我们一头扎了进去…

路两边的树叶都黄透了,满眼的金色。
       收割后的庄稼地里,塔吉克族的老乡放牧着自家的羊群。

“塔合曼”的塔吉克语意思是“四面环山”。
       往北,能看到远处的慕士塔格峰。

塔吉克族牧民非常爱惜牲畜,从不踢、打牛羊,不许骑马穿过羊群或接近羊圈。每逢周三、周日不能卖牲畜。宰杀牲畜必须祈祷。也不吃未经宰杀而死亡的牲畜和家禽。

回到G314国道。
       这段路上的杨树也是金黄一片...

再次经过“昆仑三雄”,壮伟的雄姿看不够…

帕米尔高原的三天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壮美的风光,悠远的历史,多彩的民族,还有充满希望的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定会给高原的百姓带来更多经济和生活上的实惠,促进当地的进步和发展…

金秋十月南疆行之四,请见:   http://www.mafengwo.cn/i/5570702.html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28 19:25

引用 难狙 发表于 2016-07-28 19:25:30 的回复:

回复难狙:你好!冬季路难走些,口岸也封关。初夏到秋季都好。这次专门选秋天,也是兼顾来南疆看胡杨。后面几天正在整理,主题就是胡杨了...

2016-07-28 22:34

2016-07-28 23:22

6顶

2016-07-29 07:31

2016-07-30 08:23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7-29 07:31:37 的回复:

6顶

回复小山:谢谢鼓励!

2016-08-04 23:3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30 08:23:18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鼓励!

2016-08-04 23:38

路线好,打算国庆过去。想问问路况和安全

2016-09-19 21:00

引用 空气中的泡泡 发表于 2016-09-19 21:00:43 的回复:

回复空气中的泡泡:喀什去帕米尔高原,G314国道从奥依塔克镇到布伦口水库,沿盖孜河谷的一段正在改扩建施工,要走一段便道,尘土较大。南疆其它道路都很好。南疆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各地的安防措施都很严,路上也会遇到下车验证的卡子。预祝行程愉快!

2016-09-20 22:10

楼主,你们是特意去塔合曼乡还是路过呢?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吗?

2016-09-24 00:28

我们是路过,看见一片金黄就拐进去了。里面好像有湿地牧场,还有温泉,但当时没有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