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啊,除了遥远 一无所有——春节西藏12日小游(火车进,飞机出)

willson (广州) LV.15
2016-07-27 23:01 3032/44
  • 出发时间/2016-02-11

回忆是一场精神的旅行。

细细回忆,重新体味这一次旅行。

记录回忆,并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帮助。

对于未来者
西藏是个令人神往的佛界净土
对于在此者
西藏是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离去者
西藏是一个让人怀念的地方
                                    ————马丽华
西藏一片宗教的圣土。向往者被其神秘所吸引。这片土地被宗教文化赋予了太多的神秘色彩,一个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开出的人类文明的灿烂花朵。一直在远方呼唤我的到来。

缘起

为什么把旅游目的地选在西藏
       我的西藏之旅可以说是偶然和必然结合的旅程。
       本来最早的打算是去海南环岛骑行,而且队友也联系好了,开始筹划行程的时侯想到自己15年8月的时候做了骨折手术,到2月也才过去半年。虽然说我有信心不会影响到骑行,但是环海南岛要8天左右,怕就怕中间出了什么意外,毕竟我的左脚踝承受不起什么意外的冲击。
       于是乎,把骑行之旅的主题换成摄影之旅。
        我的第一个目标是云南,彩云之都。原因有二,一个是去过的朋友都推荐说很美,二是有大学同学家在这边,加上过年,她也正好在家,可以招待。于是开始做攻略,根据自己的时间计划了一个云南南宁的小环线。可是计划路线做好后,发现真正吸引自己的发光点好像不多。可是要去想去的地点,时间和经费又不够。

就在我犹豫地翻着地图的时候,视线从云南往上移到了西藏。突然发现其实西藏也不远啊,也就比云南远一点点(当然这是个错误的直觉)。同时脑海里翻滚起印象中的西藏,雄伟的布达拉宫,壮丽的高山湖泊,神秘的藏传佛教。就在一瞬间,西藏仿佛无形之中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心,我要去西藏!我心里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

对于一个敢在冬季独自完成环青海湖骑行的人来说,西藏的困难简直就不是事。(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虽然吃了点嚣张气焰的苦头,火车上的高反)

接下来围绕着去西藏的艰难决定,开始联系旅友,定车票,定旅馆,一步步展开。

不得不说我遇到了接下来在我的旅行中很重要的一个人:堆堆。虽说进藏的决定已经下了,但是开始计划的前几天多少还是有些焦虑和兴奋。不过当我在蚂蜂窝联系上她的时候,在她的怂恿下焦虑完全消失了,剩下的就是兴奋!离出发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恶补西藏的文化知识成了我计划过程中的重要课题。

旅游回来后,发现为自己旅程增添最浓厚的色彩和回忆的不仅仅是脑海中的独特藏族文化,更是那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

行程

2016年
2月10日—2月13日  广州——拉萨(火车)
2月14日  拉萨(步行) 布达拉宫  八廓街  大昭寺
2月15日  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包车)
2月16日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包车)
2月17日  拉萨——纳木错——拉萨(包车) 凌晨出发,中午回程
2月18日  拉萨——雍布拉康——桑耶寺——拉萨 (包车)
2月19日  拉萨(出租车)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2月20日—2月21日  拉萨——广州(飞机)

详细行程

2月10日—2月13日  广州——拉萨(火车)
兜了大半个中国

2月15日                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包车) 280km
(加上16日的行程是二日小环线)
第一天早上9点拉萨出发,下午7点左右到日喀则。总共10h。途径羊湖,卡若拉,江孜

2月16日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包车)  265km

扎什伦布寺逛完就中午了,中午12点左右出发,到拉萨市下午7点左右

2月17日                拉萨——纳木错——拉萨(包车) 凌晨出发,中午回程 单程227km, 来回460km
来回统一路线。 我们是凌晨1点左右出发,到纳木错是5点左右。一路上也没有路灯,司机开车飙得飞快。吓破我们的胆!
中午12点左右从纳木错拉萨,下午3,4点左右到拉萨

2月18日                拉萨——雍布拉康——桑耶寺——拉萨 (包车) 全程365km

装备

从左到右分别是1.火车上的食物 2.衣服 3.摄影设备 4.相机包和背包
一.食物不外乎蛋糕和杯面
二.衣服冲锋衣一套,保暖内衣一套,薄内衣一套。轻羽绒背心一件。内裤若干。背心2件。帽子,手套,魔术围巾,洗漱包各一件。耳机一个。
三.摄影设备尼康D610;镜头(1.超广角图丽大眼睛  2.标头24-85mm 3. 50mm 1.8 定焦);快门线;三脚架;充电器;气吹;移动电源
四.50L登山包+相机包

费用

广州——拉萨 火车(865)
拉萨——广州 飞机(1470)
其他——住宿,门票,包车,餐饮(大概2500) 忘了,就是这么随性

总的大概是5000左右,穷游嘛~

美图先睹为快

布达拉宫的日出(摄于药王山观景台)

红山之上的布达拉宫,高高耸立,是拉萨市里最高的建筑,最接近天的地方。

罗布林卡的猫,冷冷的日系色调,漫着悠闲的脚步。

拉萨北京中路,摄于出租车内,天空因为云朵显得充满层次。

羊湖边,石头上结了一层层冰。泼在石头上的水因为气温非常低而结冰。

远处白色的雪峰,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

远眺羊湖,色调太硬了,懒得改了.........

纳木错的铁皮屋前拍摄,手动对焦全凭感觉,一片漆黑.........

纳木错边的念青唐古拉雪山,雪山下的铁皮屋还有漫天的繁星。

纳木错日出.........

羊湖边的合照,旅游因小伙伴才变得精彩无比.........

卡若了冰川和经幡.........

拉萨市内仙足岛的清晨.........

纳木错的日出.........

拉萨河岸的清晨.........

拉萨河湾.........

晨起的拉萨河.........

摄于雍布拉康,披着哈达的小孩.........

贡嘎俯瞰.........

贡嘎机场的停机坪

第 0 天 广州火车出发拉萨

广州火车站出发
漫长的火车旅程,一共要3天3夜

被忽悠出来的堂弟,这趟旅程没少被我的路线折腾

火车上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无聊的,呆呆坐在窗边望着窗外景色飞逝,也是旅游重要的一部分。

火车上活跃的孩子们。

很爱拍照的小男孩,少数民族的孩子,很可爱
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叫我鸽鸽,让我给他拍照,简直把我萌死了。
想要把照片发给他,但是他爸爸说没有邮箱什么的就算了

火车里对面铺的小女孩,和妈妈睡一个铺。很活泼。
妈妈在拉萨开店,她也在拉萨上小学。

因为缺2个门牙,不让我给她拍照,但笑起来很可爱。
开始很害羞,后来熟悉了,一直塞东西给我吃。
过了这么久还是非常想念这个可爱的小妹妹

半夜在格尔木站上火车的父女。
小女孩非常害羞,一句话也不说。
爸爸很年轻

西宁,换列车开始,火车不断地提高海拔,渐渐开始进入高原地区。窗外风景也慢慢变化。
完全冻结了的河流。
也是从这里开始海拔要到4000了吧。弟弟开始受不了了,卧床不起。我也开始觉得呼吸有点不顺畅。
直到晚上到了5000多的时候,本来还忍得了,我在几分钟内突然觉得头晕目眩,开始非常不舒服。
原因是一点准备没有,对的,一点没有。
没有吃药,也没刻意锻炼。反正我是应为骨折手术,有半年没怎么运动过了。
慢慢忍着就过去了,下了火车就好多了。一旦玩起来,兴奋了,就啥事没有。

传说中解决冻土难题的散热棒

沿途动物很少,有也是三两只,而且火车很快,一下就过去了。

这不知道是藏驴还是藏羊

防风沙的护栏

藏羚羊

火车通过高架桥,底下在夏秋的季节里可能有水流过。

那曲应该是能看到湖了,后来发现,冬季湖面都结冰了,而且还混杂了土色。

老鹰

第 1 天 到达拉萨 布达拉宫的夜景

2月13日 下午2,3点左右,快要进拉萨站,远眺可以看到布达拉宫。收拾行李准备下车。因为拉萨市位于拉萨河谷地带,海拔相对较低,只有3600m左右。所以下火车后高反就好多了。

小伙伴们下车集合,通过堆堆同学聚集到一起的小伙伴,有的一起玩,有的就没有了,毕竟人还是挺多的。

我,假装爱旅游,爱拍照的少年。除了坚持的极少的几个旅游目标,其他的都随意

我弟。假装文静的叛逆期躁动少年。比我更随意。

六六 湖南帅小伙,堆堆在火车上捡的筒子一枚。活泼善撩,酒量惊人。对女人无比的了解,不要问我为啥,我才不会说他是做内衣行业的。

华哥 深圳工作的青年。多才多艺,曾经在北京等多地打拼。学过武术,雕刻,电脑建模等等。现在好像又跑去浙江了。老成外表下也是有着一颗躁动的心。
还有和那个永远跟在华哥身边的美女:范范。他们都是住在深圳,以前也一起出游过。火车上见过几面,不认识的时候以为是高冷女神范,熟悉了才发现范范性格也是豪爽不多事的女生,非常易相处。

堆堆 武汉妹子 江苏浙江工作。热情爽朗,能说会道。在自拍少女和带头大哥间自由切换。

拉萨

舟马劳顿后,第一时间到拉萨市内找各自的旅馆。
晚上再约出来吃饭,游布达拉。我弟在青旅休息。
我们6人分队就到了布达拉宫前,拍拍夜景。(堆堆,六六,静静,妮妮,我和瑶姐)

又开始编各种狗血剧情~~

白塔

平措老楼大门

第 2 天 布达拉宫(晨) 大昭寺

因为要拍日出,我们就约好9点左右到药王山。华哥一早就到了。我也及时去到,放好三脚架后。静静等待日出。拉萨冬季的日出非常晚。差不多到9点才能看到日出。朝阳下的布达拉宫也被照得金黄,雄伟的布达拉宫在金光下显得神圣。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拉萨离天最近的宫殿。从拉萨四面八方遥望布达拉宫,他犹如耸立雪域高原上的一座巨大佛塔,为修行的人们指明朝圣的方向。他的无可替代,使布达拉宫成为西藏的标志

晨光下的布达拉宫,神圣而庄严。

拍完就去布达拉宫排队买票,非旺季不用提前预约。旺季的话听说不单只要排队,而且还可能买不到。

布达拉宫下的转经筒

斑驳的树叶,映射在白色的墙上,顿时感觉到时光错落,这是个重复了多少年的光景。

长长的队伍,拉萨居民只要1元的门票,游客则是100.

藏民背老母亲进布达拉宫朝拜

买票的平台

布达拉宫参观小分队:Xgirl;堆堆;华哥;达鑫(我弟);旺仔;六六;本人。

买好门票,走上一个石门,就来到了一个平台。这平台是历代达赖观赏歌舞的场所,一个小广场,名为“德阳厦”。此处为历代达赖兴行坐床,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政治活动的场所。(貌似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

旺仔,东莞工作,到拉萨的第一天就被神秘人要求回去。悲剧地和我们分开。最后只能在我们的微信群里被我们的图片晒死。

每个房间内的佛像都不允许拍照。一直以来我以为是对佛祖的尊重,后来我听到另外一种解释:

拉萨凡有名的寺庙都卖门票,不许拍照,对这些我持反对意见。我给大家讲个小插曲,是我跟一名寺活佛的对话,他当时正在为游客的什物开光,供奉随意。
  我问“你们这里为什么不让照相?”
  活佛“佛祖不让照”
  我说“我在理塘巴塘等其他寺庙,都可以照,佛是没有分别心的”
  活佛“国家不让照”
  我说“你们卖门票,那些买不起门票的,不是就得不到佛的普渡,也就与佛无缘罗”
  活佛“不是我们要卖的”

看来拉萨圣地好像也有许多俗世烦恼。

当地藏民的匆匆步伐。宫里的每个室内都供奉着佛像。藏民们一般口中年八字真言,一边用佛珠或者手掌摩擦佛像或者神盒,以求获得祝福。当然还有很多人会往佛像或者箱子里塞钱。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信仰以及祈求祝福。

下山,离开布达拉宫。

八廓街

早上游赏完布达拉宫,下午就去大昭寺,附近就是八廓街。

门外的这条路踏了千年,凝聚了千年的历史。
这里流传着玛吉阿米和仓央嘉措的浪漫相遇的故事。以及那首浪漫的诗歌: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未嫁娇娘的面容,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在那东方的山顶上》

八廓古街

大昭寺

八廓街转完一圈,我们就一起找了个导游,带我们游览大昭寺。
关于大昭寺的故事太多了,那只背土填湖的小山羊,格鲁派宗师宗喀巴,二次禁佛的血腥历史,金瓶掣签的转世活佛,镇压罗刹女的心脏等等。在导游的口中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到现在我依然记得导游一句话,无论你是否信仰佛教,善都是伟大的。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鎏金大钟,悦耳的钟声应该就是从大钟上面挂着的小钟发出的。

大昭寺顶层,远眺布达拉宫。听说夏天这里有椅子可以在这喝茶休息~

远眺布达拉宫

鎏金的屋顶

下午6点左右,听着大昭寺的风铃声,清脆悦耳。

离开大昭寺,一起去聚餐。
不得不吐槽一下拉萨的饮食.....这商场里的餐馆实在是难吃.......

在堆堆的组织下,我们一行人在西措老楼开明天的旅程计划大会。

第 3 天 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拉萨出发羊湖。
出发前还有个小插曲,9座的车,除去司机,只能坐8个。而我们有9个人。最后只能委屈最后加入的小伙伴了。他只能自己再找人了。听说他是个警察
8人分别是:堆堆,六六,静静,妮妮,范范,华哥,我,我弟
涛涛司机
刚出拉萨就发生了意外,涛涛的小伙伴没有吧行驶证放在车上,导致我们只能回头去取行驶证再出发。

离开拉萨,前往羊湖

晨光下的山丘

前往山南浪卡子县,羊卓雍错的所在地。

刚出拉萨,就看到前往大昭寺,长途跋涉磕长头的藏民

雅鲁藏布江

蜿蜒的盘山公路,惊讶这样浩大艰难的工程是如何完成的~

羊卓雍错

经过漫长的盘山公路,我们终于来到了圣湖:羊卓雍错。在涛涛的提醒下,我们从山洞里穿梭而出的一瞬间就紧紧盯着右手边,只见映入眼帘的是黄土山中的一条碧蓝的丝绸,格外的醒目显眼。我们不禁为她的美丽在车里发出惊呼。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穿越最后一个山洞,出现眼前的是美的无法形容的羊湖。碧绿的湖水,像绸带一样围绕着土黄的山。

认真拍照的华哥。

接着我们来到湖边的一个观景台。

六六

涛涛司机,今明2天的司机,和我们也成了好朋友。活泼青春啊~是个敢想敢做的boy。

浙江2人组,妮妮,95年的小菇凉。开始以为是很文静的,还来发现也挺能疯的。

浙江2人组:静静 明显豪放派,笑声不停,穿透力还很强

堆堆,带队。除了路上捡的,其他人都是通过她联系上的。武汉妹子,阿里金融的产品锦鲤。

欢乐8人众

远方的雪山就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

压马路ing

这2个人算是黏上了。

上车出发~~

离开羊湖,前往卡若拉冰川

不知道这栈道的终点是哪里?反正我们是没有时间探索了。

结冰的湖面。

经过一天的劳累,我们在下午7点左右到了日喀则。在旅馆边的饭店吃了一餐后,回旅馆休息。
在涛涛的怂恿下,我们一行人回酒店后,继续喝酒聊天。
涛涛买了几瓶白酒和啤酒,还有花生等下酒菜。于是我们就在他的房间里喝酒聊天。
虽然说到西藏最好不要喝酒,很容易加重高反。
但是我喝完半小瓶白酒后,好像更舒服了,连一点点的高反都没有了。只是晚上兴奋得一晚都没有睡觉。

第 4 天 扎什伦布寺

睁着眼睛,很快一晚就过去了。第二日又开始新的行程。

扎什伦布寺

作为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这里给人感觉很是安逸静谧。这里有很多的鸽子,不知是否有人专门饲养,还是野生。在鸽子的叫声和呢喃的念佛声,是人和自然的交响乐章。

在寺里上早课的僧人,把鞋脱在门外。

前来朝拜的藏民们,排着队,心中默念佛经祈祷,为佛灯添苏油,拜祭神佛。虔诚而敬畏

小沙弥提着佛经匆匆走过岁月磨砺的通道

扎什伦布寺的鸽子叫声。把整个寺院衬托得清幽怡然。

因为是春节,旅游淡季,大部分都是藏民前来朝拜,进佛殿的队伍排得非常长。

朝拜的人群中,不乏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家,而有的佛殿又必须登高而上。所以经常能看到小伙子背着老人家,爬楼梯,登佛殿拜佛。
在寺庙里经常能遇到老人家,他们看我们的穿着就知道是旅客,常常会用慈祥的目光和满脸的笑容欢迎我们的到来。

也许信仰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来的

参观完后,开始回程,从日喀则返回拉萨

第 5 天 纳木错

回到拉萨,马上就准备前往纳木错。我们凌晨1点出发,原来的8人小伙伴又有2个亲加入。分别是带队的堆堆,负责拍照的华哥,负责睡觉的范范,负责搞笑的静静,负责笑得妮妮,负责带头唱歌的我,我弟,六六,新成员小朝和老师(晕,没记住名字.....)

载我们的是当雄的一个大哥,叫望堆。

离开拉萨后一路上基本没有路灯了,特别是到了当雄纳木错的路。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可怕。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上,司机踩足了油门。每个转弯也是用了最快的速度通过,就差漂移了。

由于十分担心司机凌晨开车会睡觉,我们开始轮流唱歌,希望车子别太安静,以免司机有倦意。就这样高速公路上,上演着我们11人的速度与激情。车外的风呼呼作响,车内歌声不断。就这样我们边唱边期待着我们的目的地:纳木错

几经波折我们终于在凌晨5点左右到了纳木错。大伙都躲进铁皮屋里取暖,喝奶茶。我嘛,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铁皮屋前架起三脚架,想要拍星空。除了铁皮屋门缝里透出一点点的光,这里到处都是伸手不见五指。

拍了1个小时左右,其他的小伙伴也休息好了。回到铁皮屋,我们就架起三脚架,三五成群,打着手电筒往湖边走去。然而就在我们忘我地拍着星空的时候,特别吓人的事情发生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从四面八方传来了犬吠的声音。一开始我们也没在意,因为之前拍也有犬吠。但是这犬吠声,却一直不停。有时候左边,有时候右边,有时前面,有时后面。在一片漆黑的环境里,不停的犬吠声,而且明显感觉到有一群狗从四面八方向我们包围过来,可怕的是虽然生意越来越近,但是一直看不到到底有多少只狗,他们为什么一直朝我们吠,而且越来越靠近。我们越想越怕。人类的恐惧永远来自于未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几个还在拍照的小伙伴按捺不住了,4个人(我,六六,静静,妮妮)抱成团,一起退到湖边的一个游客中心。我们拍照的地方和游客中心大概50米吧,我们每一步都走得胆颤心惊。特别是到最后10到20米的时候,我手电筒能照到有4,5条狗将我们围住,一直赶着我们走。远方还不停的有此起彼伏的吠声。这感觉好像他们把我们4个当成牛羊一样在赶啊。我手紧紧地拽着三脚架,心想,如果它们冲过来我就用三脚架把它们击退。幸好的是他们并没有上来咬我们的意思,只是一直赶着我们。最后我们退到游客中心,关上玻璃门。狗狗们就一直守在门口。后来是我们叫来小伙伴,把狗狗驱散我们才得以被救。

后来铁皮屋的老板娘笑着说,我们太敏感了,狗狗不会咬人。不过当时四处一片黑暗,我们又人生地不熟的。也难免会害怕。不过后来我们听另外一个司机说,纳木错冬天经常有听到狗咬人的事件

更有趣的是我们回程的时候,顺便到了司机望堆的家里作客。望堆去楼上取东西,把我们带到了他家里大厅坐下。能够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藏族民居,也是我们这次的聚到收获。我们坐下没一会,望堆的姐姐就过来招待我们,又是青稞酒,又是酥油茶,非常热情。相对而言我们就含蓄很多。在堆堆同学的建议下,我们一起为他们唱一首歌。看到望堆姐姐和望堆妈妈笑得很开心,并把我们送到门口。虽然望堆妈妈和我们语音不通,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她很开心。

纳木错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

凌晨4点纳木错的天空

之前把我们吓得够呛的狗狗,天亮后发现,其实他们很友善和可爱~~

发了疯的静静,还有静静地看着静静的狗狗

有点逗的六六

走啦~感觉左一好像牵着左二的手,左二好像小朋友

望堆的家。还有很多过年准备的食物。确实很隆重。

神台上的祭品~

第 6 天 雍布拉康 桑耶寺

第六天了,剩下的小伙伴不多了。静静和妮妮已经坐飞机去往成都。三毛老师也离开拉萨了。堆堆因为多天的劳累下来,顶不住了,要在拉萨休息1天。所以我们的队伍就剩下华哥,范范,小朝,我,还有我弟。5人小队,清晨从索娜姆出发,坐一辆7坐的商务车。因为桑耶寺有金刚神舞节,一大早出了拉萨上高速公路没走一段,就发现前面大塞车,全是排队前往桑耶寺的车。于是司机临时改道,先去雍布拉康,下午再回来。下午回来桑耶寺的时候,给沿途的沙尘暴给吓了一大跳。漫天黄沙,飞驰的沙石不断拍打着车窗。虽然下午车相对少了一点,但是还是有很多车排队。于是我们在离桑耶寺还有2-3km的时候下车走过去。留下司机慢慢排队。
       漫天的黄沙给桑耶寺笼罩上一层层神秘的色彩。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让我更加惊讶信仰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在这个地方建造出寺庙。
       桑耶寺里有好多的白塔,听说是108个小白塔,和4个大的彩色塔。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因为金刚神舞,桑耶寺里人满为患,虽然漫天风沙,但是挡不住大家看表演的热情。寺里热闹非凡。
      到了这里卖纪念品的店子里,我们人手买了一个牦牛酸奶,打算蹲路边吃起。但是风沙实在太大,只能多到寺里的一个建筑里。进去之后,我们才发现好多藏民在这围着吃东西。看到我们也进来蹲着吃东西,热情的藏民大妈三番两次走过来递东西给我们吃。

像棉花糖一样的云朵。

有人烟的地方,就一定有风马旗。飘扬的彩色经幡,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这里是西藏

拉萨河

雅鲁藏布江的观景台,风沙加河流一对矛盾的组合在这里共存。

载我们的开车司机!藏族帅小伙

雍布拉康

“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1]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文成公主初到西藏时每年夏季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度假,不过我游览完感觉也没什么好玩的啊~可能是季节不对吧~~

高高立在扎西次日山上的雍布拉康

偶遇活佛一起登上,不过这架势怎么感觉和国内什么大领导巡查一样~

从雍布拉康往下望到的方正整齐的田地

忘记是谁说抬头,我在1秒内抬起相机,咔嚓地拍下这张相片。后来想想,这些可能是天葬的乌鸦或者秃鹫。

披着哈达的男孩~

飘扬的风马旗,上面的经文和佛像清晰可见,应该是没挂多久的。

转山转水转经纶

离开雍布拉康,前往桑耶寺,沿途满是风沙

跨过雅鲁藏布江的大桥消失在漫天的风沙之中

桑耶寺

桑耶寺,第一座聚佛,经,僧于一寺的寺庙。为迎接印度过来传法的莲花生大师建造。

一同下车徒步前往桑耶寺的藏民~

拜祭的烟,自然的风沙,和观看金刚神舞的藏民。

被围得水泄不通的金刚神舞表演场地。带着各式各样面具的舞者,用舞蹈的方式迎接莲花生大师归来~

第 7 天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今天的主要行程主要是博物馆和罗布林卡。感受西藏历史文化和游览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旅游走了一大半,今天的行程就是由我和我弟组成的二人小分队。

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好像更多的是展示西藏和中原各个朝代的各种羁绊,各种渊源。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藏文意思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夏宫,园内绿树成荫,幽林蔽日,园内宫殿建筑富丽堂皇,也是传统藏戏及民间歌舞表演的重大场所,所以,罗布林卡是一所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大型古代宫廷式园林。相当于北京的颐和园。

一位诗人的诗,带我们走进寂静的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只有一个僧人:秋风
  罗布林卡只有我一个俗人:秋风
  用落叶交谈
  寂静,没有空隙

著名的“雪顿节”的活动中心,就在罗布林卡,节日里,这里到处都布满彩色的帐篷

逛完罗布林卡,我又回到了药王山。

这座白塔,位于红山(布达拉宫所在山)和药王山之间,白塔下的门洞,是古老拉萨城的门户,后因修公路,人们认为斩断了龙脉,所以,用铁链将龙脉续起,这个传说,跟风水有关。

小海,堆堆的朋友。武汉旅游公司外派到拉萨工作。闷骚文艺范的小青年。对当地非常熟悉,我们去羊湖的路线和司机都是他帮忙联系的。晚上我们一起吃饭,吃完后他带我们穿街走巷,在拉萨的老巷里穿梭。带我们到一家叫那里的酒吧听歌喝酒。

最后一个留在拉萨的夜晚,体验了拉萨的文艺夜生活。鸡尾酒加黑啤。听酒吧驻唱唱歌。

听歌,喝酒,在拉萨已经是第三晚喝酒了,什么高反的啥事没有。

夜晚的拉萨,没有了朝拜的信徒,科技的灯光照亮了城市。让拉萨给人从传统的印象里跳脱到一个现代城市的形象。

第 8 天 拉萨河

第八天了,没有什么行程安排。小伙伴们也走得七七八八了。利用早上的空闲时间,到拉萨河走走拍拍。刚出索娜姆的门口,就看到推着行李箱准备去机场的堆堆。送走一个个小伙伴,看到她走了也非常不舍,但是最后说出口的也就是再见和一路顺风~

斑头雁

除了前2天在平措,之后的5,6天都是住在这里。娑纳姆国际青旅。

结语

原来生命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次浪费是否是“美好”的。后来,当我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便问自己,你认为它是美好的吗?如果是,那就去做吧,从这里出发,我们去抵抗命运,享受生活。by 吴晓波

有一群狗狗作伴,什么都不怕了,哈哈哈

2016-07-28 11:4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28 13:25

拍得真棒

2016-07-28 13:41

景色如画

2016-07-28 13:42

引用 saleea 发表于 2016-07-28 13:25:45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saleea:嗯嗯,会慢慢完善~

2016-07-28 14:36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7-28 11:44:05 的回复:

有一群狗狗作伴,什么都不怕了,哈哈哈

回复妞儿:哈哈,我们刚到的时候给这些牧羊犬吓死了,后来发现他们很乖

2016-07-28 16:58

2016-07-28 20:16

2016-07-28 23:27

2016-07-31 09:5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28 23:27:20 的回复:

回复土尘:Thx

2016-07-31 11:1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31 09:55:44 的回复:

回复K.K:Thx

2016-07-31 11:1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1 11:54

引用 静享韶华 发表于 2016-08-01 11:54:15 的回复:

回复静享韶华:谢谢~

2016-08-01 12:37

你有司机的 联系方试吗

2016-08-02 16:33

引用 poecham 发表于 2016-08-02 16:33:45 的回复:

回复poecham:当然有了,你加他微信吧:wangwentao0726. 他也有自己的青旅哦~

2016-08-02 16:35

你的游记也很赞,谢谢分享

2016-08-06 09:24

引用 chiushing0 发表于 2016-08-06 09:24:57 的回复:

回复chiushing0:谢谢~~

2016-08-06 09:36

2016-08-06 10:05

引用 裤裤music 发表于 2016-08-06 10:05:35 的回复:

我只想知道LZ是怎么买到火车票的?每次看都无票

回复裤裤music:。。。我是年初三左右出发的,票还好啊,我打算去的时候还剩下1个星期,票还是挺好买的

2016-08-06 10:07

2016-10-06 09:26

引用 Abby.Lee 发表于 2016-10-06 09:26:39 的回复:

LZ是怎样找旅友的?打算17年春节出发

回复Abby.Lee:结伴里有的,你用电脑上马蜂窝,有人发起结伴旅行的

2016-10-06 12:56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0-06 12:56:21 的回复:

结伴里有的,你用电脑上马蜂窝,有人发起结伴旅行的

回复willson:LZ,暂有两个时间段出发:一是年前,一是年后,那个时间段出发更好?坐标佛山

2016-10-07 20:38

引用 Abby.Lee 发表于 2016-10-07 20:38:16 的回复:

回复Abby.Lee:看你自己吧~其实差别不大~我们是年后去的,大约是年初三出发~~

2016-10-07 20:56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08 15:39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08 15:39:56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啊~

2016-10-08 16:33

引用 willson 的图片:

喜欢拍星空的人。。。

2016-10-09 17:2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9 17:24:42 的回复:

回复丸子:恩,第一次拍,还有好多改进的地方

2016-10-09 17:32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0-09 17:32:21 的回复:

恩,第一次拍,还有好多改进的地方

回复willson:加油!技术会越来越好哒!

2016-10-09 21:04

美图!必须赞!

2016-11-06 10:43

引用 一陆疯景 发表于 2016-11-06 10:43:04 的回复:

回复一陆疯景:没有啦,谢谢

2016-11-06 10:48

我只想知道LZ是怎么买到火车票的?每次看都无票

回复裤裤music:请问楼主春节前票好买吗,要17年去大概二十四出发,好怕买不到票啊

2016-11-06 11:28

2016-11-06 16:00

2016-11-06 16:05

2016-11-06 16:06

2016-11-06 16:07

请问凌晨粗发去纳木错是自己包车去的吗?

2016-11-06 20:12

引用 向前看 发表于 2016-11-06 20:12:25 的回复:

回复向前看:是的

楼主,春节去会很冷很冷吗?这几天在做攻略,准备带女儿去拉萨过年,但同事们都说冬天去要冻死的

2016-11-19 10: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639860 发表于 2016-11-19 10:26: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639860:不会冷,反正觉得只要有太阳比广州还暖,如风景区会冷一点,不过过衣服穿好不会冷。

2016-11-19 10:28

LZ是怎样找旅友的?打算17年春节出发

回复Abby.Lee:我也是。一起吧。

2016-11-23 15:38

引用 Ma soeur 发表于 2016-11-23 15:38:51 的回复:

我也是。一起吧。

回复Ma soeur:亲,你哪里的?我这里是两个人

2016-11-27 17:38

最后总结的很到位

2016-11-28 08:30

我也是。一起吧。

回复Ma soeur:你们是在哪里出发,我也准备一人去  今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