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路骑行记-清水断崖的前世今生

AlexPan (舟山) LV.2
2016-07-27 23:05 421/7
  • 出发时间/2016-07-10

两千米高的山不稀奇,把山当做海岸也不稀奇;但把两千米高的山当做海岸,一定是世界奇观;而在九十度的临海绝壁上再开辟一条干线公路,那更是绝无仅有了。

出发去台湾之前,苏花公路上的清水断崖、太鲁阁峡谷、合欢山武岭是决心必去的地方。然而不期而至的台风让中央山脉行程基本泡汤,仅剩下海边的清水断崖尚存一线希望。只是天不遂人愿,7月10日抵达花莲后,从七星潭往清水断崖看去是这样的:

台风刚过,近岸海水泛黄;虽然烈日当空,但山上云层很厚,完全看不见断崖山体海拔500米以上的部分,近海还有降水回波。虽然很怀疑上去后能看见个啥,但既然武岭和太鲁阁已泡汤,如果清水断崖再泡汤,整个东部行程相当于只在台东勘察了一天灾情。心心念了多年的苏花公路,为了不留太多遗憾,便决定上山试试。

清水断崖是一个总称,广义的清水断崖自南向北包括得其黎断崖、清水断崖、卡那岗断崖、姑姑子断崖共四个部分。前三个断崖位于太鲁阁国家公园内,南起崇德隧道南口,北至和仁火车站南。其中得其黎断崖南侧的崇德观景平台、清水断崖南侧的汇德观景平台,是游客和拼车团较为集中的两个目的地。下面我是根据网络资料简要制作的示意图,底图来自Googleearth。

花莲市区到崇德平台大约30公里出头,没有直达公车。总结了几种前往清水断崖的方式:

(公车=公交,机车=摩托车,单车=自行车,计程车=出租车,台币与人民币汇率约5:1)

土豪型:打车。既然是土豪就无所谓费用了吧。

正常型:包车/拼车。拼车游台湾是大陆自由行游客最常用的方式了。花莲的拼车产品一般包含七星潭、太鲁阁和清水断崖,费用不高,大约700-800新台币。人多可以选择包车,更方便。

本土型:租机车或电动车。租个机车是让你显得不那么外地人的最好办法。但原则上在台湾租机车需要国际驾照垦丁这种陆客扎堆的地方除外),另外市区内行车,交规与大陆也有所不同(如普通路口需要两段式左拐)。而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有限,清水断崖路程很长、爬坡多,不推荐。

深度型:台铁+步行/骑车。可以先坐台铁到离断崖最近的崇德站下车(花莲-崇德区间车约20分钟),从崇德站步行或骑车约2.5公里(30-40分钟)到崇德观景平台。如果带了自行车,既可以选择在崇德下车向北骑,也可以多坐一站到和仁下车,向南骑回来。台铁区间车的车厢类似地铁,因此是可以携带单车上车的,额外补张半票即可。但要注意火车班次不多,平均1-2个小时一班,要掐好时间。台湾租单车比较便宜,捷安特山地车一天200-250新台币,附带头盔和车锁。

自虐型:全程骑车。在花莲市区租单车沿海边一路骑过去。到汇德观景平台约35公里,其中有6公里左右的爬坡。清水断崖的海拔不高,但过了太鲁阁大桥之后是连续起伏的上下坡,对体力有一定要求。算上中途停车拍照的时间,大约2.5-3个小时左右能抵达汇德平台,如果体力允许、时间充裕,可以继续往前,甚至骑完整段清水断崖。另外,从七星潭往北的沿海公路会穿过一大片坟地,介意者可以选择绕行。

需要注意的是,清水断崖并非正儿八经的旅游景点。首先它是一条繁忙的干线公路(台9线),双车道,多隧道,没有自行车道,路上多运砂石的大货车,骑车或步行需要特别注意安全。其次,由于公路左侧是几百米高的垂直崖壁,经常有落石和塌方,因此去之前一定要注意天气,如果当天或之前几天有过持续性强降雨或是地震,都建议取消行程。即便是大晴天前往,也最好带上安全帽以防不测。

今次我的骑行路线:花莲火车站-七星潭-崇德平台-汇德平台-锦文隧道-13号隧道-折返-汇德平台-崇德火车站,全程约50公里。

中午12点半,终于骑到了断崖的起点:崇德隧道南口,之后继续一路向北。

断崖上的隧道都是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隧道两侧的路肩很窄无法骑车,因此运砂石大卡车经过时会对骑行者造成一定威胁。我的办法是,没车的时候骑得飞快,听到后方来车时立即停车并将车抬上路肩,人也站在路肩上,等车辆通过后继续骑行。

崇德隧道不长,仅300来米,但由于是一个半径很小的大右弯,汽车在由南向北行进时视线受阻产生盲区,不易看清前方右侧道面,故骑行者需额外小心。

前些日子下过雨,隧道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渗水,有些路段如瀑布。毫无防备的我被淋了个透。

出了崇德隧道,就是崇德观景平台。天气晴朗时,从这里向北望去可以看到得其黎断崖和清水断崖的全貌,是拍摄断崖全貌的最佳地点。然而今次天候不佳,海水也不蓝。

崇德隧道北口,山上溪水下泄形成瀑布,也是造成隧道内小瀑布的元凶。另外,隧道口外立面背后的红色砖墙,是原先的隧道口,在最近一次塌方中被落石砸毁。从露出的钢筋仍能看出被落石击中的痕迹。

港真,被两天前的台风完全吸引了注意力的我,在来清水断崖前几乎没怎么做功课,只是粗略知道崇德平台适合拍照。就地简单Google了一下,觉得如果只是骑行至此,意义不大。于是决定继续前行,而惊喜也确实在后面。

其实清水断崖最大的魅力不仅在于高山峭壁与海景,还在于其长达一百多年的曲折历史。清政府于1874年开山辟路,道路狭窄仅能行人。1932年日本人修筑完成了可以单向通车的临海道路,少有隧道,车辆大多在没有护栏的崖壁上行进,乘客透过车窗看不到路面,只有蔚蓝的太平洋。1945年后,这条道路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修整、改道,大量截弯取直的新建隧道代替了悬崖边的临海路段,直到1990年苏花公路才具备双向通行的条件。如今,苏花公路大多在新建的隧道内行驶,越来越多的临海险峻路段被遗弃。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曾将这些被遗弃的临海路段改造成观景步道。但这些步道地势险峻,塌方落石不断,甚至有游客丧命于此,当局最终被迫关闭了这些步道并停止维护,颇为遗憾。

崇德观景平台旁原本有一条步道可以直通悬崖底部的海滩。然而由于近两年持续不断的塌方和路基掏空,该步道已经完全关闭。

从崇德平台继续向北骑行,约100米后抵达汇德隧道南口。

汇德隧道南口右侧,穿过乱石堆和树丛可以通往的汇德隧道开通之前的苏花路故道。这段故道完全约有500米完全沿着得其黎断崖海岸,异常凶险,之后穿过旧清水隧道,与我即将骑行的汇德隧道北口交汇。

汇德隧道是整个台9线苏花段清水断崖中最长的隧道,长达1400多米。大卡车经过时产生的巨大轰鸣声会对骑行者的心理产生不小的压抑感。不过还好隧道内光线充足,相对崇德隧道也比较直,坚持“听到车声——上路肩避让”这一原则就可安全通过。

来到汇德隧道北口,就到了汇德观景平台。这也是旅行社或拼车团一般到达的最北点。从这里向北可以看到清水断崖的全貌。天气不好,下图调过光,实际更暗。

向南则可以看到得其黎断崖上被遗弃的苏花路故道和旧清水隧道。2000年内侧的汇德隧道通车后,外侧得其黎断崖上的路段就被废弃了,任其塌方。旧清水隧道外侧还有小路,应当是日据时代或更早前的遗迹。

BTW,汇德观景平台本身就是利用一小段旧苏花公路改建而成的。

拍了一堆照,继续向北行进。拐过几个弯,便到了锦文隧道。隧道的名字是纪念1950年抢修公路时被落石击中不幸坠海遇难的台湾省公路局花莲工务段段长吴锦文先生。隧道外侧的塌方禁行区域,亦是真正的清水断崖故道。

锦文隧道口向南回望,上方是汇德观景平台,下方是台铁北迴线。正好有一列台铁列车通过。

锦文隧道的右侧有几个直通太平洋的大洞,洞外是已塌方的日据时代苏花故道。(一闪而过,又忘记拍了)

锦文隧道的北侧,隧道开始呈现毛坯状,仅糊以简单的水泥。同前面两个隧道一样,锦文隧道的漏水情况也很严重。北口又是大瀑布。

穿出锦文隧道后,在前方13号隧道口的外侧海边惊喜地发现了日据时代老苏花路路基和隧洞遗迹。

老苏花路路基。笔直插入太平洋的悬崖,车行万丈深渊边。

回头看锦文隧道北口,可以看到一段由废弃苏花路改建的观光步道,但这段步道也因塌方而于几年前封闭。下面两张照片,上图是Google街景(2014年11月),下图是我拍的(2016年7月)。可见隧道口外侧的日据时代苏花老路有很多新的落石和塌方。苏花路的遗憾与魅力并存于此。

13号隧道内部同样是毛坯洞,一个人骑在里面感觉瘆得慌,加上隧道顶部不断渗水,颇有在防空洞探险的味道。

出了13号隧道,天上落起了雨滴。刚套上雨衣,暴雨倾泻而下,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没辙,13号隧道北口也是落石易发区域,赶紧回头躲进隧道。本来还想继续穿过前方的大清水隧道去卡那岗断崖看看,现在看来不能冒险,只得用平生最快的速度飙回到汇德观景平台(平台较为宽敞,就算落石,也有回旋余地)。时速一度飙上了40kph。其实事后想来,躲在隧道内可能是更安全的。

此时汇德平台也是暴雨倾盆。虽然没见到碧海蓝天的清水断崖,雨雾中的清水断崖倒也别具韵味。

雨只下了不到半个小时。慢悠悠地骑回崇德火车站,买了张半个小时后的区间车回花莲。台铁区间车的车厢布置很像地铁。

骑行过很多地方,台九线的这段骑行虽然不长,但太平洋、断崖、隧道、崩塌的故道、与大货车擦肩而过,还有不期而至的暴雨,这些意象混杂带给人非常奇妙的体验,也是历次骑行中最有成就感的一次。由于天气原因没能继续向前骑到和仁,颇为遗憾,下次一定找个晴天去卡那岗断崖看看。

只是希望这个下次不会等太久——苏花路改建工程仍在继续,今后将增添更多隧道,临海段公路将越来越少;已放弃维护的日据时代苏花路故道,也可能在未来的某次崩塌中完全消失。

苏花公路,再不去就塌了。

彩蛋:嗯,饿扁了。当晚在花莲公正街包子店一口气干掉15个包子和两份贡丸汤。这包子里放了什么玩意儿敢这么好吃?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28 11:38

2016-07-28 11:55

引用 AlexPan 的文字:

2016-07-29 02:4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1 09:53

刚环岛回来,可惜错过了这绝美的一段

2016-10-17 20:18

你好,请问崇德隧道的路肩的宽度如何,可步行在路肩上通过该隧道吗,谢谢

2016-11-04 12:10

引用 明天放假life 发表于 2016-11-04 12:10:57 的回复:

回复明天放假life:你好,路肩宽度是可以容纳一人步行的,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