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草原深处

Paul G (北京) LV.6
2016-07-27 23:14 1638/6
  • 出发时间/2016-07-15

前言

久居都市的人,必定是向往草原的。只一个”空阔“,便可将钢筋水泥丛林给人的压抑、拥挤、烦躁感抛向九霄云外,更遑论还有蓝天、白云、绿草、蜿蜒的河流、宁静的湖泊、凉爽的风以及各种草原美食。2016年7月,与几家朋友一同内蒙古自驾游,现将经过写下来,如果对想去内蒙的朋友能有所帮助,是我最大的愿望。

时间:2016年7月15日---7月24日。历时10天。
        路线:北京---太仆寺旗(15日住宿)---东乌珠穆沁旗(16日住宿)---霍林郭勒(17日住宿)---阿尔山伊尔施镇(18日住宿)---新巴尔虎左旗(19日住宿)----满洲里(20日住宿)---海拉尔(21日住宿)---阿尔山(22日住宿)---赤峰(23日住宿)---北京。全程4246公里。

第一天, 7月15日中午11点40,从西三旗出发,走G6京藏高速,距居庸关约2公里开始堵车,高德地图实时路况显示堵车到八达岭,从居庸关出G6走S216辅路。到康庄重新上G6高速,到张家口上S10张石高速,过九连城收费站后就进入内蒙古境内了,且高速路也更名为S27锡张高速。到宝昌南出口出高速,16点左右,就到太仆寺旗了。全程约330公里。过路费130元,如果G6走全程当然会更多些。
      住宿宝康商务宾馆,标间188元,三人间238元。房间一般。
      晚餐就在宾馆旁一个看似不错的莜面餐馆吃的,菜量不小,就是比较咸,口味也一般。
      特别提示:从张北野狐岭开始,一直在下雨,到太仆寺旗气温比较低。看来即使是7月份,去北方草原,冲锋衣还是要准备的。

第二天, 7月16日早晨在宾馆旁边小饭馆早餐,7点30从太仆寺旗出发,继续沿S27北行到达锡林浩特,横穿市区沿S307东行至西乌珠穆沁换S204向北行,大约17点钟到达至东乌珠穆沁旗所在地乌里雅斯太镇。全程大约550公里,过路费135元,沿途经过乌珠穆沁草原,典型的温带草原地带。可能是干旱的原因,草没有想象中好。
      住宿浙商商务宾馆,宾馆房间很小。床品有一股怪味道,不知道是没洗还是就用这种特殊味道的洗涤剂洗的。卫生间是用玻璃隔出来的,里面拉个帘,门还关不严。空调只能吹热风。楼梯转角处还有半截台阶,同行几个人差点摔倒,强烈不建议住宿。
      中午在快到西乌珠穆沁时在S307路边草原上吃野餐。晚饭在当地人推荐的银海酒楼。环境还不错,自制的酸奶很好吃。疙瘩汤也很好吃,用羊肉汤做的,感觉有些像羊肉泡馍。晚饭后去县城北面的喇嘛库伦山逛一逛。山脚下有一座库伦庙,藏传佛教的喇嘛庙,应该是在原址上后修的。感受一下清冽的晚风、灿烂的星空。

第三天,7月17日早晨7点30,从乌里雅斯太镇出发,沿S101向东行,距乌里雅斯太镇大约55公里处有岔路向北,即S303 省道,这是可通往阿尔山的一条道,距阿尔山只有350公里。比经过霍林郭勒、鲁北镇、突泉、乌兰浩特阿尔山少走500多公里。来之前咨询朋友知道这条路路况很差。由于同行并非全部越野车,我们走了几十公里后原路返回继续走S101。途经神往已久的乌拉盖草原---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蓝天白云下用优美曲线起伏的山峦上覆盖着青青绿草,点缀着蒙古包与片片羊群。下午去乌拉盖水库,比想象中规模小,略感失望。下午17点30左右到达霍林郭勒市。全程大约260公里。过路费30元。
      住宿滨河大酒店,标间198元,含早餐。标准的三星宾馆,设施略显陈旧。据说是电影《狼图腾》剧组下榻的宾馆。
      中午在乌拉盖草原的路边野餐。晚餐就在宾馆的餐厅。手把肉、疙瘩汤都很地道。只是蒙餐的羊肉不会像我们自己家里煮的那样烂,牙口不好的啃着费劲。

第四天,7月18日早晨8点30,从霍林郭勒出发,沿G304至扎鲁特旗北镇,再沿S306至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硕,再沿G111至乌兰浩特西换S203至阿尔山北面的伊尔施镇。17点30到达,全程大约650公里。沿途10个收费站,过路费140元,今天路途有点远。
      预定的阿尔山悦家宾馆把我们卖给了天缘宾馆。标准的农家自建小旅社,有的房间还没有窗户,房间倒还算干净。这个季节去阿尔山的人太多,住宿紧张,如果不是提前预定好的宾馆价格会很贵。如果肯定能按时入住的话尽量先付费,否则有可能宾馆不给保留房间,等你到达再把你卖给其他小宾馆。当然先付费如果对宾馆条件不满意又可能不退款。据说这里的宾馆都很糟糕,看来最好的选择就是不住在这里---伊尔施。
      中午在乌兰浩特附近的路边野餐,晚餐在住宿旁边的林海宾馆的餐厅吃面条,才知道面条可以这么难吃,而且这么贵。

第五天,7月19日早晨8点10,从伊尔施出发,沿S203至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10点30到达,全程大约190公里,沿途3个收费站,只有伊尔施收费10元。过瑰峰后有一段路感觉好像在逆行,与地上的箭头反方向行进,看到所有的车都这么走才放心,应该是对侧修路改道到这边,道路标线又没有从新施划。越往北行,山头和森林渐渐消失了,地势变得平坦无比。离开了大兴安岭山脉,也就离开了兴安盟,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了。一眼望去只见一道笔直的地平线。距伊尔施大约110公里处就到了著名的诺门罕战役遗址,喜欢军事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是当年苏俄和关东军死磕的地方,诅咒这肮脏的战争发生在我们的国土上。
      住宿甘珠尔宾馆,设施陈旧,但房间还干净,标间228元。
      办完入住去午餐,乾德门蒙古火锅城,估计是火锅城不善炒菜的原因,上菜超慢。吃一个来一个。吃完午饭去贝尔湖(著名的捕鱼儿海)。明朝大将蓝玉大破北元的地方。《明太祖实录》记载战役是在捕鱼儿海东北八十余里,应该就是现在阿木古郎镇的附近。北元皇帝脱古思帖木儿几乎只身幸免,逃亡途中被杀。从此彻底失去了对明王朝的威胁,所以有人说贝尔湖还有一个别名---脱古思帖木儿的眼泪。贝尔湖又是中蒙的界湖,湖西北岸向湖内延伸一公里属我国,其余大部分水面属蒙古。沿906县道从县城往西南方向55公里即到。由于是中蒙边境,要经过一个边防检查站,检查站就设在连接呼伦湖和贝尔湖的乌尔逊河上。身份证要检查,而且要登记,后备箱要检查。过检查站后很快就到湖边。这时看到湖对面大雨,天上大片的乌云及连接地面的雨线,蔚为壮观。一会儿雨就过来了,20分钟后,雨停了,但天空仍堆积着大量的云。这时,一轮彩虹挂在了贝尔湖的东北方,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变幻多端。
       特别提示:在贝尔湖及附近摄影要注意不能拍摄营房、哨所、指示牌等军事设施。

第六天,7月20日早晨7点早餐,就是宾馆旁边的一家清真小馆,奶茶、油条、豆腐脑、牛肉包子,相当好吃。7点30从阿木古郎镇出发,沿S203至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勒莫镇,全程大约125公里,过甘珠尔寺后,路况越来越差。新修的S203与老路并排正在施工,有些地段已铺完沥青,应该很快就能走了。快进镇子前经过一块湿地,芦苇水草茂密,许多不知名的水鸟云集。后来查地图才知道那就是著名的克鲁伦河---蒙古民族的母亲河,从外蒙古肯特山蜿蜒流来,注入呼伦湖。9点50到达阿拉坦额勒莫镇,然后去镇东北27公里的呼伦湖金海岸,门票20,儿童及60岁以上老人半票。一眼看不到边的呼伦湖,感觉就像大海。在地图上测了一下,周长230多公里,孩子们在湖边玩水、挖沙子,感觉像到了北戴河。在湖边野餐完毕,13点50离开金海岸,回到S203再向北行16公里右转下土路13公里去往呼伦湖下一个景点---成吉思汗拴马桩。这里的湖岸是石崖,高出湖面很多,观赏景色视野更好,更壮观。16点离开呼伦湖回到S203 ,再北行80多公里到达了北方国门---满洲里。全天行程大约280公里,可能由于道路太烂,没收过路费。
      住宿宜居假日酒店,在一道街附近,标间308,房间一般。
      晚饭就在隔了一条街的中苏街清花饺子,东北菜,饺子。比较符合平时的饮食习惯。菜品和价格也还可以。
      满洲里有大量的异国风格建筑,许多普通建筑也揉进了异国元素。城市不大,很干净。可能由于是口岸城市,商业繁荣。特别是晚上的城市夜景照明,流光溢彩。给人繁华都市的印象。晚饭后去套娃广场转转。套娃广场的蚊子很厉害,建议穿长衣服,喷驱蚊液。

第七天,7月21日上午转转购物,有些俄罗斯商品,其实也没什么可买的。部分同行者去了国门景区。早早吃完午饭,12点出发奔向下一个城市呼伦贝尔海拉尔),沿G301向东,13点40到达陈巴尔虎旗的呼和诺尔游牧文化旅游景区,门票20元。观光休息后将近1个小时。然后继续向海拉尔方向,16点30到达呼伦贝尔吉吉酒店式公寓。全程大约190多公里。过三个收费站,收费45元。办理入住后去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逛逛,门票30元。就是个郊野公园的水平,不值得去。
     住宿在巴尔虎东路的吉吉酒店式公寓,一个10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算两个房间,可住两家人。每个房间价格206元。
     晚饭在不远处的双龙大酒店。据说有20多年的历史了。一层有个超大的厅,能摆几十桌酒席,据说婚宴要提前一年预订才能订到。菜品亲民,价格也实惠,服务员训练有素。值得推荐。

第八天,7月22日早晨8点20,从海拉尔出发,沿S202向南,经鄂温克自治县、伊敏河镇、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再向西南回到S203省道,继续向南回到阿尔山市。全程350公里,途经四个收费站,收过路费45元。
        据说海拉尔向北现在也都是好走的柏油路,可以穿过额尔古纳市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以及莫尔道嘎镇。由于时间原因,只能不去了。
       11点到达伊敏苏木附近的伊敏河滩。绿草青青,河水蜿蜒,不远处山坡下成群的马儿在吃草。于是决定在此野餐。12点半离开去往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13点50到达,雨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来。门票62元。景区内有一个湖,其余就是樟子松森林,湖边各种野花、蝴蝶及不知名的昆虫。还有几只可怜的狼和狍子被关在笼子里。15点30离开,继续沿S202南行几十公里,发现路边许多过路车停车拍摄,原来是几只不怕人的狐狸在路边玩耍。等待路人投喂食物。这几只狐狸品种不一,有的还吃的臃肿圆滚,在路边和路上跑来跑去,毫不惧人,估计是人工放养的。继续前行至诺干湖风景区,还在建设,不收门票。在此稍事休息,离开时,雨大了起来,暴雨从天而降,给干渴的呼伦贝尔草原带来了大量水分。车辆闪烁着灯光,在暴雨中沿着草原蜿蜒起伏的道路奔驰。直到驶上S203后许久,雨才渐渐变小。到阿尔山玫瑰峰时,雨已经停了。袅袅云雾从远处山上的树林中飘出,恍若仙境。
      19点30分到达阿尔山牧马人度假酒店。标间403元,含早。乡村酒店装修特色,只记得楼梯间超级的窄,我提着箱子上楼拐弯都费劲。但比起伊尔施的住宿来,再考虑这个季节,应该知足了。
      晚饭在利民街与温泉路路口西北侧的野菜粗粮馆吃的,都晚上8点多了还生意火爆。普通菜价还公道,但有点特色的就比较贵。菜做的也一般般,给我们上的鲇鱼豆腐是用黄辣丁做的。

第九天,7月23日7点早餐,牧马人宾馆的早餐只有一锅二米粥、一盆煮鸡蛋(每人只限一个)、两箱包子(一荤一素)、还有自己腌制的泡菜咸菜。就着咸菜喝碗粥吃俩包子,清清爽爽,这早餐却相当让人留恋。
       8点半从牧马人出发,走S203至乌兰浩特西转未来的G5511至巴林右旗西南的查干花互通再转G16,一路向南奔向赤峰。途经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突泉县科尔沁右翼中旗通辽扎鲁特旗赤峰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翁牛特旗、路途890多公里。这条路线基本是沿大兴安岭山脉南麓与其并行。沿途地貌或森林、或草原,或沙地,到赤峰开始出现玉米地了。也说明从牧区开始进入半农半牧区了。中间小休、午餐、加油不再赘述。晚19点半到达赤峰,11个小时,相当累人。13个收费站,过路费220元。
       住宿赤峰市天王国际酒店,标准的五星级酒店,标间405元,含早。经济实惠,推荐入住。
       晚饭在酒店附近的昭乌达路和钢铁街路口西侧的铁锅一居。据说是连锁店,在呼市、乌兰察布等地都有店面。招牌菜就是大铁锅烩面,确实不错,大块牛肉和豆角烩面,好吃。
       赤峰处于西拉沐沦河与老哈河流域,是契丹民族的发源地。且有新石器时代的红山文化遗迹。其北部的克什克腾旗又有达里诺尔湖和阿斯哈图石林。如果时间允许应该很值得转转。

第十天,7月24日用完早餐,9点50从赤峰出发,沿G45一路向承德北京方向,导航显示,还有430公里就到家了。途中路过喀喇沁旗王爷府,对那位卓索图盟喀喇沁右旗世袭扎萨克亲王贡桑诺尔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这位办报纸、兴办现代教育、邮政,对蒙古进行现代经济文化改革的王爷在当时应该是具有世界视野的。再向前穿过6776米长的茅荆坝隧道后就是河北承德隆化县的地界了。茅荆坝是武烈河的源头,水源丰沛。而且正处在锦山--两家断裂带上。所以造就了优质的地热资源,当地最好的泉眼在七家镇的温泉村,水温有90几度。感兴趣的话可以下高速去泡个温泉。中午在茅荆坝服务区休息。下午3点多钟,车过北六环酸枣岭桥,车速渐渐慢下来。堵车开始了,熟悉的生活又开始了。
       对了,最后一天过路费是茅荆坝45元、金山岭80元、黄港65元。共计190元。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28 13:25

引用 niemalsaufhoeren 发表于 2016-07-28 13:25:46 的回复:

回复niemalsaufhoeren:其实,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你愿意。
照片确实没来得及修饰一下,但我想,还是自然真实一些的好吧,虽然,不是最美。

2016-07-28 13:28

请问你们从东乌珠穆沁转至霍林郭勒是因为303非常难走的缘故吗?

2016-07-31 07: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31 07:44:1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来之前听说比较难走。尝试走了几十公里,路面越来越烂,但还是能走的,就往回走了。 不过看到许多车还在往前走,不知道后面路状最差会到什么情况。但肯定有车从303走到了阿尔山。

2016-07-31 14:3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