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慢生活。2015年2月丽江客栈之旅~

老马 (天津) LV.6
2016-07-27 23:16 244/3
  • 出发时间/2015-01-20

2015年春节前去的,古城人少清静。
        在丽江,客栈也是一种文化。有年轻聚集的青年旅馆型,有独具民族特色的纳西族民居,也有台湾人投资的中式精品客栈,也有超五星酒店。我们这次丽江5日之行换了3处客栈,在丽江老街闲逛时也游荡了好多客栈,确实各具特色。冬日里的丽江,阳光明媚, 正值淡季,住宿相对更多选择,费用也合算。也正是这些独具特色舒适的客栈,温暖的阳光,让我慵懒放松。【丽江最值钱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光】,结果丽江一地呆了5天,放弃了大理苍山洱海。旅行就是这样,只有停留下来才能体会出她的与众不同。

丽江的客栈

行程很简单,天津昆明丽江。中间出了小插曲,昆明转机到丽江登机口时发现少了一件行李,而且完全失忆想不起何时丢的,丢在哪里,汗~。一路往回走,快走出机场了,终于想起落在办理换乘手续的登记处,有惊无险呀。光机场来回走了2.5公里,好在飞机延误晚点,没有误机。
         【客栈1-关山如月】:入住1天。纳西族特色民居改造,两层木结构楼房。“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式的布局。内部装饰传统又精致,洗漱用具配备也非常不错。丽江中少有几家配有地采暖的客栈,温暖舒适,当然价格上也有体现了,大约400多元/间。客栈老板正好是天津人,老板娘是丽江纳西族人。不过对于北方人来说,天井式的结构阻挡了丽江温暖阳光,所以第二天就换了另外一家。
       【客栈2-红尘净土客栈】:一个心灵の乌托邦,丽江排名第一的客栈,丽江口碑最好的客栈。传统样式的纳西庭院,溫馨、浪漫、舒适的装修风格。客栈的当家人阿魁,台湾桃园县人,,自称“台湾纳西族”。2007年,阿魁第一次来到丽江,被丽江风物和人文所打动,决心留在丽江生活。
红尘客栈有好几家,我们住的五一街。有个大露台,冬日温暖阳光,觉得时光都慢下来了,真是放松,非常不错。正值淡季促销,价格也合适。360多一间吧,连住2天。服务差强人意,爱答不理的。对了,他家的狗狗就叫红尘,因为主人离开,还有点抑郁了,呵~

【客栈3-纳里那里】:闲逛遇见,大大的院子、宽宽的吊床,七条散养的狗狗,是孩子们的乐园,果断搬入。正值艺龙有活动,才320元,住宿费用又节省了,哈~。客栈有自己的厨房,东北厨师,正适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最后一天我们一行人自行采买包饺子,太爽啦,带着不爱将就的老公,我也乐得
其所。

【客栈4-随便逛逛】丽江的客栈各有特色,客栈老板也不会为拉客而在门口吆喝。相反可以随便进去拍照和老板喝茶聊天。其中在束河遇见天津籍的客栈老板小高,听到满口天津话好亲切,招待我们喝茶聊天。后来我们在最后一家客栈包饺子时还电话邀请他一起吃呢。还有一家吴老板客栈,也是误打误撞进去喝茶聊天。

丽江客栈

其实丽江不需要什么攻略,完全是放松心情,应该每个人的体验会不同吧。不过还是整理了一下客栈,酒吧,餐厅的推荐。只不过丽江也是不留驻足的地方,恐怕循声而去,也许早已店主更换,物是人非啦。无论吃住还是酒吧都可以充分利用大众点评,还有很多团购优惠。丽江很商业,但也可以享受到商业的便利性。
      先说【客栈篇】吧,除了上述自己体验的客栈,有几家闲逛偶遇感觉也不错的,有机会各位蜂蜂们替我体验一下。具体地点描述不清楚,可以网上搜索吧。
    【梵尔巴艺术客栈】,庭院宽敞,好像400元左右吧,晚上好像有弹唱会。记得在五一街附近,拾级而上,客栈内幽静,客栈外繁华,内外两重天。

【意庐】:好像是有点名气的,在大理也有店。费用好像500+吧,不便宜。里面的庭院休闲不错,门口休闲区有书架,可以晒太阳喝茶看书。

【水岸別院】,是里面的吉他声吸引了我,应该是青年旅社的感觉,喜欢热闹的年轻人可以去看看,记得在七一街八一段附近。

【花间庐】:小资的蜂蜂可以去看看~

丽江美食

【美食篇】:当地美食【阿妈意纳西饮食院】,算是具有当地饮食特色,价格也算公道。建议还是要体验一下的。其实当地饮食,吃一两次还行,还是有口味差异。另外还有两家店推荐,可以尝试一下。
餐厅叫做【煮席】,口味不错,店面也很有特色,老板还是个书法爱好者。记得有点小贵,6人消费接近500元吧。

另外一家是粤式茶餐厅的菜品。菜品不贵,做为午餐不错。

吃腻了餐厅,带着爱做饭的老公和客栈的厨房不用太可惜。打听到丽江古镇菜市场,直奔而去,晚餐包饺子。背着菜篓爱做饭的老公绝对是暖男。

丽江酒吧

【酒吧篇】:丽江的各色酒吧和客栈一样,是不可缺少的体验。像一米阳光这样的酒吧略过,太闹都是找艳遇的地方。其实丽江藏匿很多不错的酒吧,推荐2个。
推荐1【遗忘的角落】,偶然路过被里面打鼓声所吸引,打鼓的是个配角光头男,其实鼓打的一般,歌也一般,但是那副自嗨自乐投入的神情让我驻足而立。这个光头男就是老板,貌似应该是个老店了,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依然遇见。

推荐2【流金岁月】,下午溜达累了,就想找个歇脚的地方误打误撞进去的。沿河边,展开式不像酒吧。老公看着眼熟,想起几年前去丽江时,也是偶遇这里,在二楼喝茶晒太阳,真是缘分。店面很小,服务生也就是老板,是个其貌不扬的毛头小生,瘦瘦高高,和文艺范一点不挨边,就像是个打工仔。既不招揽客人,也不推荐饮料酒品。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能真心保持如此淡定的心态,也是超脱呀,真心希望生意好好,下次一定还会去。酒吧中有2个歌手自弹自唱,都是民谣或轻摇滚的经典老歌。被第二个男歌手所吸引,唱着我最爱的许巍,歌声深沉但音色干净,听了一首又一首不忍离去。后来才知道这个歌手是纳西族人,叫“翔子”,网上搜索了一下,还是小有名气的。离开丽江的最后一晚,特意又来到这个小酒吧,可惜酒吧驻唱歌手都是走场式,今天不来这里。老板看我们的心意,特意邀请翔子散场后赶过来,到时已经晚上11点了。丽江要求23点过后,不能有音响开放影响休息。我们就关上店面,翔子用吉他清唱,只为我们专场,丽江最难忘的一夜。

路过的一家酒吧,五一公社酒吧。没停留,但感觉不错。

丽江茶室

【丽江普洱茶】:丽江茶店很多,也专门去几家品尝,想买普洱。也是偶遇【福兴昌茶庄】,茶艺师小燕的专业讲解和茶艺让我佩服。买了普洱云南玫瑰花茶,非常不错。

丽江艺人

【丽江艺人】

忆 . 丽江

不多不少也算是去过几个地方。突然发现,再美丽的景色也不过是照片中那一瞬间的记忆。只有丽江偶遇的那些人还不禁想起。 其实丽江的风情不在于风景或客栈,而是“人”。【遗忘的角落】酒吧中自唱自嗨的店老板,【多巴陶缘】沉浸手工的老艺人,街头两侧打手鼓卖光盘的美女,【福兴昌茶庄】的茶艺师,还有让我苦苦等待一晚上的纳西族歌手翔子。。。。
美景也许会伫立几年不变,而这些偶遇的人却只有擦肩而过。。。。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7-28 10:50

引用 凤山猎人 发表于 2016-07-28 10:50:09 的回复:

回复凤山猎人:本人超懒,此为第一篇游记,多谢关注,已更新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