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的四川九黄大环线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物/带小孩

一、概述

自上次巴厘岛出游之后,我就决定将来国内旅行都以自由行方式进行。这次的四川之行,是我年初重庆成都游的延续,四川旅游资源丰富,希望一次玩遍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川西北地区的九黄大环线——成都-九寨沟-松潘-若尔盖-唐克-红原-米亚罗-古尔沟-理县-汶川-映秀-都江堰-成都
1、人员的确定:这是这次旅游最纠结的问题,我们是以家庭(一家三口)为单位出行的,3月份聚会的时候,有四个家庭有出游兴趣,等到5月底,有两个家庭因为时间没法安排和出行意愿等原因,无法一同出行,最终只有两个家庭6个人出游。
2、四川首站目的地的确定:我们从上海出发,打算先乘机到达四川,我做出行攻略时,打算不走回头路,备选了广元绵阳九寨沟成都作为首站。其实,最合适的是直飞九寨,但不知道为什么,上海居然没有直飞九寨(九黄机场)的航班,要从成都或者西安转机,而且时间普遍较长,至少要耗费8个小时,所以我们只能放弃了首飞九寨的打算,另辟蹊径!在其他三个选项中,成都进出是最常规的线路,绵阳本身离成都也不远,首飞绵阳还不如飞成都;因此我考虑首飞广元,这样也可以游玩一下广元的剑门关和千佛崖。无论首站是哪里,都必须和整个行程衔接好。我们这次自由行以自驾为主,一共6人,我们商量决定租一辆GL8商务车,偏偏广元这个地方,搜遍所有租车公司,只有一辆手动江淮的七人车,和我们的要求差距太大。毕竟,这次出行走的大部分是国道和省道,道路状况不如上海这类大城市,出行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只能放弃首飞广元,选择各类资源较为丰富的成都作为首站。
3、时间:2016年6月25日~7月2日,共8天。
4、费用预算:(1)机票: 因为我们出行人数确定得较晚,所以机票价格差不多是7折左右。(2)租车:租期从6月26日上午9点~7月2日上午9点,共计6天,平均每天450元。这里着重说一下,租车价格由租车费、基本保险费和手续费组成,有些租车公司有一些增值项目,如不计免赔险、导航和行车记录仪等,我们选择的租车公司导航不收费,我们加了一个不计免赔,这很重要,对一些小的碰擦可以不用麻烦租客,租车公司会自行解决,也免去诸如修理和车辆怠运等麻烦问题(我们的行程中就碰到了意外事件)。车辆费用中还有油费、过路费和停车费,这部分共计花费约1050元。(3)住宿:我们这六个人都不喜欢穷游,所以在住宿方面。基本都是选择当地中上水平的酒店,预算费用为每天每家500元左右。(4)吃:我们的宗旨是,走到哪吃到哪,以当地特色为主!预算每天每家300~500元。(5)门票:在这条游行线路中,有些收门票,有些不收,我们主张走到哪游到哪,景点中除九寨,其他都临时决定,有些想要去的景点,因种种原因,最终只是路过看了一下就走了,这块总共花费了1170元(每个家庭)。
5、路线攻略:我们的行程从成都开始,先直奔九寨沟,然后返程经松潘若尔盖唐克红原理县汶川映秀,最后回到成都。沿线每个地方都有其特色风景,如九寨看水、松潘古城、热尔大草原、唐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红原的月亮湾、米亚罗的枫叶、汶川映秀的地震遗址以及一路上的藏寨和羌寨等等。攻略中除了主要游览的景点,还要考虑到食宿问题,比如每天的行程可以走到哪,当地的特色美食和住宿宾馆的选择,如果没有到达预计目的地,备选地的选择也要考虑好。

接下来,就说说具体的行程:

二、行程

DAY1:6月25日,我们乘坐四川航空的飞机前往首站——成都。由于当天航线上的天气原因,原本11点多起飞的航班,延误到下午3点多才起飞。航班的延误,导致当天的成都锦里的行程只能作罢;6点半到达成都后,我们搭乘川航提供的接、送机服务直接去往酒店。这里解释一下川航的这项服务,进出成都只要选择四川航空的班机,都可以享受到他们提供的接送机服务,接机凭当天的登机牌,到停车场的接待处登记,即可享受接机服务,在机场大厅的门口也会有川航的工作人员,举着接机牌进行指引。我们那天看到指引,开始还将信将疑,等到了停车场,看到许多川航的班车,才逐步相信;送机服务要提前一天,打川航的热线进行预约。在前往酒店的路上,川航司机为我们介绍了一些成都比较火爆的火锅店,还详细讲述了去九寨沟的S9和G213的路况,尤其是G213的测速点较多,他嘱咐我们车速不要超过80码,事实也证明了他的说法。

来到酒店后,我们迅速放下行李,前往介绍的火锅店。从我们的酒店过去要穿过文殊坊到北大街,大概15分钟后我们抵达火锅店。就如下图中的大红灯笼一样,这家店很火爆,排队的人群有好几拨,味道也很正宗,麻辣带劲!(我不详细展开了,去成都的朋友可以亲自体验。共消费310元)

DAY2:成都——茂县——九寨沟(S9--G213--S301)
       这天我们9点接到租车公司送来的GL8,进行一番的交接后,我们一行6人,开始旅途的下一站——九寨沟。我根据导航提供的路线,一路行驶得比较畅通,没有遇到封路的情况。出成都后,我们上了S9高速,大概几十公里后有一个收费站(36元的过路费),之后到映秀的一段高速不收费。在映秀高速的尽头,紧接着就是G213,这条国道线还算好走,沿途穿越了汶川茂县松潘以及一些乡镇,我们按预定行程,在茂县简单地用了午餐(140元),继续赶路。过了松潘古城就是川主寺、九黄机场,进入九寨沟境内后,沿途景色有了很大的变化,道路就是围绕着山间盘旋,时上时下,还有著名的九道拐。由于山间道路弯道较多,车速提不起来,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很不爽!整个G213国道,感觉路况还不错(在我们整个行程中,除高速以外,G213和S301的路况都算是最好的了。),车辆也比较多的,而且车速普遍较快,除了到测速点减一下速,其他时候基本在80码以上。经过近9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九寨沟景区外,在落脚点的问题上,我们原先打算体验一下民宿,走访了评价较高的几家后,普遍感觉没有特色,环境也不舒服,所以我们还是走进了当地的五星级酒店——天源豪生度假酒店。这家酒店符合五星级的标准,700元的豪华标间也很宽敞,房间有阳台,可以看看外面的风景,整个酒店唯一让我感觉较坑的地方,是他们的价值138元的早餐,没有亮点,品种也少!
       晚上的沟口很热闹,有好几档表演,沟口餐饮消费偏贵(晚上的藏式牦牛火锅和烤肉串,共计360元),没办法 ,谁叫他是五A级景区啊!

DAY3:九寨沟内一日游
       景区内游玩至今也有半个月了,怎么形容呢?沟内的景色是美丽的,但人的审美会疲劳的,总体给我一种没办法去回味的感觉!“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话大家都在说,但我们看完这些海子,都觉得淡而无味,没有一种看完美景后的兴奋感。我老婆去过普达措,她说景色没法比!也许我们进沟时间太晚,而且那天一直在下雨,导致错过镜海最美的那一刻!也许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佳观赏期,总感觉水少了点,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几乎没水!唉,不说这些了,说说九寨的好吧!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两个瀑布——诺日朗和珍珠滩瀑布,去诺日朗的时候,雨下得很大,但大家还是被美景吸引住了,至于珍珠滩瀑布,我们从上游看到瀑布下方,真如其名,瀑布的上游是一片有20°左右斜度的钙化滩,水珠从上流下,撞击成珍珠粒,十分形象!五彩池的色彩斑斓、长海的宽大壮观、镜海的倒影以及藏寨的独有气息,组成了九寨的美,这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
       我们原本打算,如果四点左右出沟,就直奔松潘,夜游古镇。若晚了就在九寨过夜,次日再去松潘若尔盖。我们出沟的时候大约是五点半了,大家普遍觉得很累,就决定再在九寨住一晚。晚上的川菜做得很正宗,麻辣水煮鱼、炒牦牛肉、炒野菜、麻辣豆腐、番茄炒蛋、60°的青稞酒和青稞啤酒,大家吃完就早早休息了。

DAY4:景色最美的一天。九寨沟——松潘——若尔盖县(S301--G213松潘--G213若尔盖
       今天,我们八点半离开了九寨沟,一路行驶了近两个小时,去往今天的第一站——松潘松潘的历史变迁和发生过的重大事件,我就不浪费笔墨了,我只说一下我在走走停停中,对这个地方的感觉!
       出了九寨沟,经过九道拐,穿过了大山,过了去九黄机场的岔路,进入松潘县境内。去九寨的时候,我们也路径松潘,初步了解了松潘的一些景点,对感兴趣的地方,大家一致认为回去的时候要停一下,看一看。在临近九黄机场岔路的地方,山边有一处大型的经幡,我们路过的时候,有当地人在那里祈福,这是我们在整个行程中见到的最大的经幡。第二处让我们停下来的是,具有“松潘普罗旺斯之称”的薰衣草种植基地,这个基地有部分地方是对外开放的,可以供游客拍照、游玩;在这背景是蓝天、白云和大山的薰衣草花海中,让人进入了童话世界,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童话世界里的一份子。上午的最后一站是逛松潘古城,顺便在古城内解决午饭。我们的车辆驶入古城后,找了个地方停了下来,边逛边寻找吃饭的地方;古城面积不大,也就一个县城城区的大小,保留下来的古城墙很高,而且有些有两层,足以抵御外敌的入侵。古城里给我的感觉是,当地气息浓重,没有被旅游经济完全归化。在古城里近三个多小时,我没有看到一个旅行团队,摊贩、商店里出入的都是些当地居民,十分原生态,偶尔看到几个外地人,也是像我们一样,自驾过来的。我觉得这样很好,能够把这里最原汁原味的东西传承下去。我们在一家乳仔牛的饭馆吃的饭,吃的是这家的特色番茄火锅,味道还不错,牛肉很嫩,蔬菜比较新鲜,菌菇类品种较多,让我们最推崇的是他的牛颈肉,很Q、软磷脂超高!在松潘,我们买了些当地出产的青稞酒,60°的,超赞,为我们团队中的两个“酒鬼”爸爸,提供了足够的“弹药”!
       离开松潘,我们沿G213国道,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大草原、若尔盖县城。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每天面对的是钢筋混凝土,无法去想象草原的一望无际和壮丽,无法去描述草原给你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无法感受到身边遍地是牛、羊、马的感觉。在进入若尔盖草原后,我们选择了一个牧民家,歇脚连带了解风土民情,小朋友们也能近距离看看牦牛、骑骑马。经双方简单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草原上的生活并不那么惬意,他们缺少蔬菜和饮水,而且每年要大规模迁徙两次。在若尔盖草原,他们除了饲养家畜,还经营着蒙古包的生意,基本能维持整个团队的生计。我们逗留了近一个小时,聊聊天、拍拍照,小孩子们骑骑马、亲近一下大自然。离开牧民家,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来到了若尔盖县城(其中有近一个小时被堵在路上)。县城的中心,正在进行市政施工,所以灰尘较大,我们找了家较好的宾馆住了下来(但条件没法跟大城市比)。

DAY5:最惊心动魄的一天。若尔盖县—花湖—唐克红原县(G213川朗公路--花湖--G213--S209--唐克--红原
       今天是6月29日,为什么我将今天形容成惊心动魄的一天?
       我们大约是上午九点离开了若尔盖县城,赶往花湖风景区,进入热尔大草原的核心区域。一路上仍然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车辆在草原中穿梭,翻越了一个个山头。去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很多驴友一致认为,6月底、7月初的花湖是鲜花盛开的时节,也是一年中最美的。我们购票进入景区后,就乘上了景区巴士,直达花湖最美的区域。我们沿着景区栈道缓慢行进,满怀希望欣赏着周围的景色,走出一段距离后,我们中的一个娃说了这么一句话:“什么花湖啊,没啥看头,还没草原风景漂亮!”我们听后都无奈地笑了起来,的确,我们看到的花湖就是一片湿地,湿地里长着些水草,和夹杂着零零落落的小花,和上海崇明的东滩湿地差不多的景色。我们一致觉得景色没有传说的那么惊艳,跑那么远的路来看这么一块湿地,还要搭上105块的门票和车费,大家认为不值!了无兴致地走马观花一番,我们拍了几张照,也算到此一游了。
       原本我们还想去郎木寺,但被这花湖一搅合,大家兴致全无,经过商量后决定就此折返直奔唐克。在我们的回程中,我们参观了一个藏族小村庄,并在草原蒙古包里吃了顿藏式火锅。午餐后,我们踏上了这天最为惊险的旅程!沿G213国道,过若尔盖县城后,我们进入S209省道,前往今天的终点站——唐克镇。我们原打算今晚住在唐克黄河第一湾大酒店,尽情游览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景色,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这里的日出、日落和夜晚的星空。但这天下午发生的一切,令我们不想在这个地方多呆一分钟,最终连夜赶到红原县城落脚。刚开进S209省道,我们看到S209正在进行道路施工,只留下半边道路通行。这时我们犹豫了一下,是否继续走这条道,或者绕道前往。经过查找和导航搜索,去唐克镇只有这么一条路,如果从S301省道绕行,要多走2个小时,而且还是要绕道S209,所以我们决定继续走S209,路不好走就慢慢开。开了一段路以后,我们发觉这条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但路况却很差,有很多弯,路面上还布满了小石子。像这类道路对车辆和驾驶员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第一个危险情况就发生在一个差不多45°的弯道上,当时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可能驾驶员觉得来往车辆不多,所以逐步提高了车速,在进入这个弯的时候,车速是80码,驾驶员踩了下刹车,同时打了把方向,就在下一秒,车子开始左右摇摆起来,呈S形路线行驶!庆幸的是当时对面车道没有车辆驶过,驾驶员逐步控制住车辆,靠边停车后,我们几个大人都吓出一身冷汗,要知道道路的两边就是悬崖,连栏杆都没有啊,我们算是捡回了一条小命,阿弥陀佛!我们检查了一下车辆,确认没有问题后,准备继续前进!这时,我有一刹那想到应该换人驾驶,但我没有坚持,其实后来回想起那一刻,我觉得,无论谁驾驶车辆碰到这种变故,从心理上考虑,不应该继续驾驶,他需要休息一下、缓一缓。之后发生的第二件事,印证了今天的不顺!我们行驶到一处施工现场,道路的一半在施工,另一半保持单边通行,轮到我们车道通行的时候,有一位施工人员,抄起一锹碎石,往道路对面甩去。正在这时,我们的车开到这个人旁边,他的那锹碎石块,不偏不倚砸在我们的挡风玻璃上,我们又是一惊!随后,我们下车检查挡风玻璃,发觉有些小裂缝和大片磨损,随即我们找到施工人员,要求索赔。在初步索赔无果后,我们只能报警,等待警察前来处理,就这样为了这个事还进了次派出所,大概三个小时后,终于在人民警察的干预下,工地老板赔偿了部分玻璃费用!走出警局的时候,已经是下午7点左右了,我们全无游玩的兴致,一刻都不想呆在这个地方,都希望赶快离开这里,别再出什么幺蛾子了!
       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我觉得自驾游本身就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旅途中可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这都很正常。重要的是,发生事情以后,如果去解决和应变,如何在出发前尽可能多的考虑的意外情况,增强自身的承受能力,这也是自驾游的魅力所在。在我们离开唐克的第二天,我们看到一个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唐克星空,美极了,也后悔极了!这份遗憾只能等缘分来了,才能弥补了!
      从唐克镇到红原县,走的仍是那条被整的名目全非的S209。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足足开了2个多小时。这段路我坚持自己驾驶,走到瓦切乡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只能匆匆一瞥道路边的塔林,继续旅程。到达红原县城后,我们住进了当地还算不错的宾馆,这时我才真正地舒了一口气。

DAY6:红原(月亮湾、黄河长江分水岭)——米亚罗——古尔沟(S209--G317)
       早晨,我们一般都是差不多8点左右起床,9点多退房、出发,很休闲吧!
       今天仍旧走S209省道,往理县方向出发,经过安曲乡、壤口乡和刷经寺镇后,走G317国道。G317国道的另一个方向,去往马尔康色达甘孜,我们南下去往理县境内。
       对于这一天的行程描述,我思考了好几天,不是因为忘了,而是这天有我们整个行程中,好几个第一。第一次很早就来到住宿点,到达了这次旅行的最高海拔4345米,第一次经历动物大规模过马路,第一次住民宿,第一次遭遇晚上停电意外。
       先说说动物,藏獒、牦牛、秃鹫、土拨鼠、鹰、马和羊等等,这些在藏区草原常见的动物,在这次旅行中都看到了。今天我们经历了一大群牦牛和马,穿越国道的情况,很壮观,有大有小,小崽子的模样也跟旁边的妈妈很相似。在藏区,畜牧过马路的现象很多,国道上也有兽道的标志,所以它们过马路的时候,所有车辆都会停下来等待,这也是人和动物共存时的和谐的一面。再说藏獒,整个行程中,我们共看到3头比较正宗的藏獒,它们都是被饲养的,它们的头很大,张开嘴巴的时候,简直让人毛骨悚然,很威猛!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从红原县城出发,大概半个小时来到月亮湾,这是红原境内较为著名的景点,不收费!可能还是水较少的缘故,所以没有感觉特别惊艳,结合周围的景色,还算不错。有个摄友告诉我,月亮湾的日出很漂亮,但我去到的时间太晚了,所以就错过了!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候,我们继续往理县方向前进。查真梁子,海拔4345,是我们这次走得最高的地方,这里也是黄河长江分水岭。到了这个点,我开始有高原反应了,走两步要喘几喘,明显呼吸困难!所谓分水岭,也就是一座山,把黄河长江分开了,山的一边是黄河,另一边是长江。走上观景台,看到的是一座座山脉,连绵起伏,没有尽头!在这地方待一会儿,感觉十分不适应,我们拍照的拍照,看景的看景,两个小家伙索性呆在车上不下来了。要知道理县的海拔只有两千多,和这里有两千米的落差,所以大家看完后,赶紧离开这里了。接下来就是很长的下坡路,一路南行。过了壤口乡有个俄木塘花海的景点,据说很新,还没有开发成熟,因为花湖的经历,我们普遍觉得这些景点不靠谱,还没有沿途风光来的实在。
       我们在刷经寺镇用的午餐,过了该镇应该就是理县境内了。在上海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理县米亚罗的枫叶、古尔沟的温泉、毕棚沟的风景和桃坪羌寨,不过我们这次行程中,一个景点都没进去,原因是枫叶也到十月份才会变红,现在不是看的时候,不过我还是在沿途拍了张枫叶的照片;我们对温泉也不太感兴趣,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泡不到正宗的温泉;毕棚沟嘛,从一些驴友的照片看,跟九寨沟类似,但景色没法相比;桃坪羌寨因为一部电影走红,我们在古尔沟路过的丘地藏寨就很有味道。所以,整个下午,我们就是奔着甲蕃林卡去的,由于汶马线施工,导致那里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但这家民宿周边的风景,的确很别致。我们大约三点到达的,办好入住手续后,就开始各忙各的,拍照、喝茶聊天、打牌、发呆,总之,这个下午过得很惬意很休闲!
       (这里我想补充一点,红原有个机场,在S209旁边,很小。我们路过的时候,还以为是军用机场,周边没有一点生活设施。我们最后一天,在成都机场等待登机的时候,发现成都有航班去红原,我估计自由行的比较少,应该都是团队的。)

DAY7:心情最沉重的一天。古尔沟——理县——汶川——映秀——成都(G317-S9)
        从古尔沟出发,到成都,全程也就4个小时左右。但今天我们打算去汶川映秀看看,看一下5.12地震遗址。
        今天出发比较晚,加上古尔沟大沟村(昨晚民宿位于大沟村)村道因施工被封闭,所以到中午才达汶川。大概因为今天的行程安排去看地震遗址,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一路上除了一些羌寨、藏寨的景点,基本没有什么可停留的。到汶川参观了钟楼地震遗址,就在附近吃了午餐。说到沿途的吃饭问题,我们基本上是走到哪吃到哪,在阿坝藏区我们不求吃好,只要求干净卫生即可。新汶川的建设格局和北川新县城有很大区别,可能是因为每个地方的风俗和援建省份不同吧。新汶川给我的感觉是进入了老县城,而新北川给我一种现代化城镇的味道。用完午餐后,我们直奔映秀,去看看当时伤亡比较惨重的璇口中学。我们可能提前下了S9,走了一段G213,这条路太难走了,一路坑坑洼洼的,而且还有落石,所以这里建议广大驴友,去映秀的时候尽量走高速,高速下来就到映秀镇了,很方便的!璇口中学的遗址里,一片狼藉,我们看到的一楼,其实是二楼,甚至是三楼,真正的一楼、二楼,都埋在地下去了。据说这里还有些人的尸体,没有挖出来,我们一路跟着讲解,听得不禁悲从心生,太惨了!
       回到成都后,那个热啊!三十几度,没有阿坝那么风凉了!晚上继续四川火锅,饭后游了下锦里,这些都不细说了!

DAY8:成都——上海
         上午还车、早餐后,我们去家乐福,购买一些当地的特产和伴手礼,在藏区也能购买,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大型超市的东西比较靠谱。
         我们是五点的飞机,由于当天天气原因,实施空管,我们的飞机到晚上十点多才起飞,到达上海已经是第九天的凌晨了!
         至此,我们结束了这次旅行。

三、旅途感想

整个旅程大家都玩得很愉快,看到了自己想看的东西,吃到自己想吃的,小朋友们跟着我们也是增长了很多见识。自驾游的特点就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受束缚。费用上,回上海计算一下,每个人5000元不到,这个价格和团队游比,还是很有优势的。
       着重讲一下安全问题,就如我们这次出游,也碰到了突发意外和行车安全。在确定自驾游行程路线后,一定要做好攻略,多看点他人类似的行程,特别是沿途的所见所闻,这很重要。我们碰到的情况,可能其他人没有碰到,但可以作为一个实例,供大家参考。比如,最近一年要去唐克的朋友,能避开S209就尽量避开,那里在修路,很难走!我们可以从红原过去,也可以从郎木寺走唐热线。还有就是沿途的落石问题,大家一定要小心,虽然我们没碰到,但落石的现象确实存在,而且经常发生!
       景点在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角度看,会存在差异,我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好不容易到了这里,就去看一下!
       最后,祝大家在各自的旅程中,都能尽兴而归!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超爱九寨,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2016-07-28 11:3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28 13:25

自驾的最大优点就是,想去哪就去哪,不受约束。旅途中的意外难免,即使熟悉路况的老驾驶员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本人认为只要遵守交规,能够相互谦让,谨慎驾驶即可。

2016-07-31 21:0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1 01:02

自由行是我最推荐的,游玩轻松,时间充足!除了自驾,包车我是首选!那边山路大于90度的弯道特别多,非常考验车技哟!我去九寨沟黄龙就是包车自助游!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为人实诚,好说话,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都丰富!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