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赶旅行』三日暴走(食)港澳!

• 出发时间/2016-06-08

看到头图的一瞬间有没有感觉特别血腥残暴,但这张照片真的是我此行最爱的一张,完全自然!完整的图和拍摄的地标看到后面就知道啦。如题,端午小假期,我从北京出发三天暴走港澳,完成了史上最赶旅行没之一。虽然此行的初衷是为了吃顿米其林餐厅,不过我觉得90后可能或多或少都对香港澳门有些情节。无论是小时候唱的七子之歌还是少年时代看的TVB或者听的无数粤语歌,所以为了今年ToDoList 上的吃米其林,当然就近选从小政治课本里的两个小红人啦,还是得说明一下,此攻略除了前面比较干货外后面可能三句不离吃, 请看官们做好准备,迅速墨迹完,祝观赏愉快:)

当然也还是要放几张预热一下

行程安排

北京——深圳——澳门——香港——深圳机场——北京

其实按照大多数人的行程是先香港澳门的,这样也确实比较划算,一是蛇口的送关比较贵,而且蛇口——澳门的去要比返要贵100块钱,所以大家安排行程的时候最好还是先港后澳啦。

交通

『内部交通』

香港澳门的公共交通都很发达,澳门很小,公交车完全可以打通关,但是要记得换好零钱,澳门公交车是不提供找零的,所以我们当时一直就被迫多投。香港的交通更为方便,一张八达通卡在手就可以走遍全香港了,也可以在便利店刷卡购物,当时第一次在便利店买东西的时候完全脑补『志明与春娇』里两个人在便利店互相帮对方付款的情节,不过香港的公共交通是真的好贵,回来再也没脸抱怨帝都地铁涨价了。

tips:
八达通卡可以提前在淘宝购入,成人卡131/张,另外还有儿童卡和长者卡,也可以在地铁站直接办理,价格差不多,提前网上办理当然就省了排队之苦。

『外部交通』

北京——深圳  1500/人  去哪儿网搞定

因为属于不能自由行的城市(宝宝心里苦),还是就选择了北京先飞深圳再入关的行程,不过在机场也有送关服务的,就是费用比较高,我之前在穷游查到的是500/人,所以不如转深圳便宜了。这次行程算是订的比较匆忙,临出发前一天才开始换钱,所以很多路线都没有查,以往我是从机场到住处的线路都会提完查好的准备充足girl,这次几乎全程都是靠问。深圳机场也是迷宫一样,摸索着找到机场大巴问了工作人员,坐到距离目的地最近的一站,就路边直接uber了,在北京打折惯了到了深圳发现uber都贵出好多,拖着箱子照例会被司机问从哪来到哪去,一听北京又要问雾霾,雾霾这事连香港的出租车司机都会用着蹩脚国语一脸费劲的跟我讨论,也是实力懵逼 = =

tips:
机场大巴有很多直接到口岸的车,也有直接到香港的车,线路非常多。可以参考链接里的大巴时刻表:http://www.ly.com/FlightAirPortDB-SZX.html

深圳(蛇口码头)——澳门(新港澳外港码头) 200/人   某宝搞定

预订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6529002110&spm=a1z09.2.0.0.N28sa5&_u=g44qidc6654&qa=q&sku_properties=8557920:572218473;17046500:572218473

tips:
蛇口到澳门有两个码头,一个是新港澳外港码头,一个是氹仔码头,新港澳外港码头距离老城区比较近,去往大三巴牌坊比较方便;氹仔码头距离官也街和威尼斯人等景点比较方便,大家视行程订票哈。

附时间表

澳门(新港澳外港码头)——香港(尖沙咀中港城码头 )145/人    某宝搞定

预订链接:https://item.alitrip.com/item.htm?id=533258954307&spm=2013.1.20141002.9.T7np9K&scm=1007.10009.31621.100200300000001&pvid=da0d65dd-dbda-4056-95b1-8be76b10fcf1

我们住处在旺角,所以选择了去往尖沙咀的航线,另外也有氹仔出发的船,大家在预订的时候都可以视自己的行程调整。

香港——深圳机场  大巴 88/人   某宝搞定

预订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4066554946&spm=a1z09.2.0.0.N28sa5&_u=g44qidcc2d5&skuId=78924326783

这里不得不夸香港的旅游产品真的太成熟了,像市区就直接有到深圳机场的大巴车,非常多上车地点,可以就近选择,到关口40分钟左右,过关之后重新登车再40分钟到机场,不用来回转乘地铁,非常节约时间。

电话卡

电话卡也是直接淘宝购买的香港7天不限流量电话卡,26/张搞定,但是里面居然有398块钱的话费,简直不可思议,不过开机后会自动扣除168元的香港不限量套餐,在澳门需要另外打电话开通上网套餐,我们当时用剩余的钱开通了澳门128包100M的套餐,另外也有打电话,话费完全够用,没有停机。澳门香港的机场、商场等都是有覆盖wifi的,速度也很快,几乎不用担心上网问题。
特别神奇的是我一直以为港澳的运营商会想大陆联通移动电信这种,没想到这个电话卡居然是旅游公司自己定制的,开机还有各种信息查询,也是功能强大,不过上网速度还是有点慢,但是毕竟价格喜人。

购买链接:

附详情说明

港澳通行证+送关

首次办理须本人至户籍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提交申请,申请材料有: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原件及复印件(用A4纸复印,可复印在同一张纸上)以及填写《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2寸白底彩照2张(也可现场拍照,费用自付),同时分别申请赴香港澳门的签注。只去香港则申请香港签注,只去澳门则申请澳门签注,如果香港澳门都去,则两地签注都要申请。
港澳通行证有两种样式,旧版为本式,有效期五年,新版卡式,有效期十年,目前有大陆有49个城市(详情参考百度百科港澳通行证)的居民,可以个人游(即G签)身份来港旅游,剩下其他的城市就只能以团队游(即L签)前往港澳。

那L签就不能自由行了吗?
不要担心,万能的某宝一切都可以搞定,搜索送关服务,无论从哪个关口的送关服务都可以找到,每种行程价格都是不一样的,在预订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比如我们先澳门香港就要预订蛇口出发港澳的,也有只蛇口到澳门不含香港的,所以预订的时候记得咨询一下以免行程出现问题。一般罗湖福田口岸送关费几块钱不等,建议提前在网上预约,在关口现找导游的话价格会高出很多。我们在蛇口出关人很少,导游直接在港口接人,走VIP通道,几乎没有排队,非常方便。

预订链接:

tips:
港澳通行证办理时限: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首次或非首次申请),但均不含邮递日(一般在五天左右)以及节假日。
港澳通行证办理费用:新版港澳通行证(卡):100元,一次有效港/澳签注: 20元
二次有效港/澳签注:40元

住宿

澳门    578/标间

澳门入住的是新新酒店,新港澳码头出来做公交车直接到终点站司打口下车走一百多米就到了。离大三巴牌坊非常近,可以步行前往,附近街道和吃喝的地方都特别多。如果想感受澳门老城的话就建议住在大三巴附近,氹仔就是各种赌场之类的现代风。

香港  504/两室一厅

香港是在airbnb订的民宿,从民宿风兴起就一直想尝试,但是种种原因一直都是住酒店,这次终于满足这个愿望啦!地点位于旺角弼街,距离地铁很近,楼下是女人街,重点价格完全棒呆。

两居室,有厨房可以做饭,房间内雨伞、转换插头,锅碗瓢盆、衣架、电吹风都一应俱全。房间有两张双人床,客厅沙发床打开可以睡三个人,另外还有一个折叠床,简直不能再划算,进大厦门和房门都需要输入密码,楼下也有保安和监控,非常安全。

tips:
在这特别特别友情提示!!一定要记得用首次优惠,通过别人的优惠链接注册,然后预订第一单超过500就可以免268人民币,是真的货真价实的200多大洋,在此默默奉上我的优惠链接。https://zh.airbnb.com/c/81963c?s=10&user_id=72314600&ref_device_id=fbaf48a5fb0a2da89bb39f44ed834cd38980d976&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不过以后有机会还是想住比较有装修特色的房子,airbnb最初做推广的时候经常会晒房车改造的旧房子,树屋或者其他很有设计感的房子,在查香港民宿的时候我还发现了可以住游艇的房间,但是位置不太方便

另外在预订的时候有些房间会收取清洁费等一些其他的费用,要打开这个界面检查一下。在预订的时候会先生成一个预链接,显示的价格就是你最终支付的价格,如果这时候没有显示有其他的费用,那就是没问题了,有的小伙伴会碰到支付完发现有额外费用,到时候再退款就比较麻烦啦。

『您在香港香港有一个称之为家的地方了』在此真的表扬文案,实力感人!!

关于沟通问题,房东在airbnb上回复很快,后来加了微信沟通就更方便了,不过后来没见到Alice,一直都是负责这间房的陈太来办理我们的入住,不过陈太国语真的是实力听不懂,打电话双方都要急死。

换钱

其实在香港澳门也是可以用人民币的,只不过实在是太太不划算,并不建议。另外澳门可以通用港币,有的时候会出现你给港币但是找回来的是葡币的情况,所以只换好港币就妥妥的了。因为香港千元的港币很多假币,尤其是渣打银行的千元纸币,换钱的时候格外注意一下,很多店家已经拒收千元面值。但是不幸的是国内银行可以兑换的一般都是千元面值,所以这次我是在住处附近的联合货币兑换的,汇率跟银行差不多且没有手续费(机场店应该是有手续费的),不过香港刷卡还是很方便的,不用带太多现金,有信用卡就是万能的。

搞定一切就可以出门啦!

①议事亭前地、大三巴牌坊、官也街、威尼斯人

深圳只做了非常短暂的停留,一顿夜宵下肚后第二天一早就奔赴了蛇口码头,怕赶不上船提前一个小时就出发去码头了,结果取票十分顺畅,进售票口直接用自动售票机搞定。另外建议出游高峰期一定要提前订票,在我们无聊等着的时候好多人都因为到了港口发现买不到票,又赶不上之前预约的送关时间,只能转从珠海入关,而且还要重新订送关。

在船上就可以换上卡啦,这个卡是三合一的,不用剪卡,提醒大家记得带换卡的针啊!不然可只能望卡兴叹了。换上卡后会收到开通短信,这个时候就可以打电话开通澳门的套餐了,接受短信的时候可能会稍微有点长,如果过半个小时还没收到就可以重新订下试试,千万别重复购买了。

大约一个小时候后就可以到澳门了,另外深圳澳门也可以坐大巴,但是坐船是比较方便舒适的方式,就是价格略贵。下船之后可以指引就可以到办手续的地方啦。这里就体现出通行卡的好处了!新版的港澳通行证可以直接走自助通道,刷指纹然后打印进关单就可以了,而旧版的则要走人工窗口,比较耽误时间。记得保留好那张小纸片,虽然我们后期没有碰到检查,但是万一呢。

出发之前看到港澳天气预报全是雨天结果来了发现完全大蓝天,不过后来事实证明也是假象,不过还是很庆幸有天晴的时候可以拍几张!

出了外港码头不用过马路就可以直接等公交车了,澳门的公交车路线图有一点迷醉,因为可能会出现双向的都在一个站点上车,所以要看清车上写的是开往哪的,不放心的就再问问司机,按不同的里程收费,记得看清楚价格。

tips:
香港的票规定是当天的至少提前45分钟取票 早上9点前坐船需提前一天取票,到澳门之后可以先根据短信提示的取票地点把票取了,第二天可以节省下时间。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我们因为忽略了堵车时间,一路慌乱的一直问路人还有几站,一个澳门小哥还特好心的给我倒计时,还有两站了,转个弯就是了,还一站了,我说我得跑了= =,完全是掐点到码头飞奔上船,澳门早上真的也会堵车,大家记得早出门!

已经开启拍照模式,公交站牌边也不忘来一发。

一路碰到而且各种大转弯,我全程都在用力扶好箱子,当然也趁着平缓的时候赶紧拍几张照片和外景。
另外,在此点无数个赞夸奖澳门的司机!无论是过大小路口,无论有没有斑马线,无论是公交车还是私家车,无论你是否打手势,只要有车看到你过马路都会自动停车让路人先过。比在清迈打手势就停车更让人暖心

下了公交车发现一家牌匾充满吸引力的甜品店,本来想着放下行李来吃,结果又被新的美食吸引,只有三天的行程对吃货来说真的太残忍,虽然后面我日均无数顿,但是仍旧充满遗憾,尤其是没在澳门吃上葡国菜

酒店的入住时间是12点以后,这点不像国内,有的时候可以早上办入住,不过可能也是房源紧张吧,寄存好行李就粗发大三巴牌坊了,跟着地图走进一条小巷子,完美抄近道。

tips:
澳门香港包括境外游还是建议下一个Google地图,百度、高德还是有点不太灵光,重点是周边推荐十分强大,会直接推荐出附近好吃的店和值得逛的地标,我是后来在香港才探索出这个神功能,但是最丧心病狂的功能就是甚至会弹出你要去店的营业时间,着实强大!

大上坡感觉随便就能拍个几十张可是无奈肚子饿太阳又晒,但是由于行程实在紧凑最后也没有再拍(无数个哭脸)

『议事亭前地』

大三巴牌坊所在的一片叫做议事亭前地,俗称『喷水池』,是澳门的一个广场,坐落在民政总署总部对面(看到总署立马进入港剧风有木有!),整个广场由碎石子铺成波浪状,这一带的建筑物都非常有欧洲特色,很多都被评为纪念物或者具建筑艺术价值的建筑物。受文物保护的建筑物,门面都不许改动,只可以改动室内架构,所以基本都保留了原貌。另外也有很多教堂,我是没有这方面信仰也觉得进去会打扰到真正有信仰的人所以教堂没有列进行程。

进入大三巴广场区域碰到了第一家记录在案的老店——黄枝记。这个是后来澳门朋友都称赞我攻略做到家的店,当然排队人数也是很可观,被排号吓到之后我们就自作聪明的领了号先溜达了,路上先随便进了一家,立马点了猪扒包和冻奶茶,猪扒现炸的,咬开的时候都烫嘴但是超好吃,后来在香港老店金华冰室也点了猪扒包,完全比不上这家。冻奶茶也好喝,就是冰块略多,后面的味道就大打折扣了。

继续溜达顺利找到大三巴牌坊,人流量就真的让人完全不想拍照,深夜再度到访一次,完全就是撸照胜地,拍完这张爬起来碰到几个印度阿三哥,非要一起合照,跟四个人全拍完全程被闪光灯晃瞎眼,末了跟我说会传到Facebook吧啦吧啦走的时候还朝我眨眼也是懵逼,还好我们两个人出来,感觉港澳的人员还是比较混杂,晚上出来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

溜达了一圈返回黄枝记号当个过了十万八千里了,分享排号攻略,黄枝记真的是看着号很多实则等位很快的,因为很多人都是领了去逛一不小心就会过,这里过号就要重新取号,所以还是建议等一下,一会就可以吃上啦。

本来想专门去找水蟹粥的,刚好菜单有就一起点了,味道到不说不好,就是性价比不高,虾子捞面也是澳门特色,不过味道确实有点。。连海边长大如我都感觉有点过腥,不过尝还是要尝的。作为澳门最出名的竹升面店之一,毕竟才有名的还是云吞面,果然也没有失望,如果真的不想碰雷来只点一碗面就好了。

吃完就立马去往传说中能从头吃到尾的手信一条街——官也街啦!手信就是礼物的意思,官也街位于氹仔,很多公交都可以直达,这里一整条都是美食街,而且不是小块试吃的那种,都是豪气切大块的。刚下公交就开始下雨,依旧没影响的边走边吃边拍。

打卡莫义记榴莲冰淇淋,米其林推荐的街头小吃,还有各种明星照片压阵,不过其实很像榴莲直接丢进冰箱冷冻室的口感。

旁边的糯米糍也不错,奇异果味的真的超好吃,放的是金果,特别甜!

雨越下越大只好杀进威尼斯人里躲雨了,冷气开超级足不愧是赌场豪,传说中的永远的蓝天白云,真的超级逼真!

威尼斯既视感的贡多拉船船夫,可以买票坐上去游一圈运河,还可以听船夫唱歌
贡多拉船不设订位服务,每艘船2人起坐,不设单人服务,全段15-20分钟,一条船最多可乘坐4个人,按人头收费。
1周岁以下免费,1-12岁收儿童票:澳门币98MOP(网上可以提前预订60元起);
成人:澳门币128MOP(网上70元起);
家庭套票:澳门币512MOP;
(价格只做参考哈,因为我也没有做,这是网上查到的价格)

威尼斯人里惊喜碰到安德鲁蛋挞,澳门有两家比较有名的蛋挞点,一家是安德鲁,一家是玛嘉烈,但是两家其实是有渊源的。之前做攻略功课看到过,安德鲁和玛嘉烈本为夫妻,据说两人后来离婚闹翻了,老婆拿着老公的秘方跑去市区自立门户,而且把安德鲁先生视为至宝的蛋挞配方改良了还卖给了肯德基,所以其实肯德基吃到的就是玛嘉烈蛋挞了。不过单看这个故事我也更喜欢安于现状管理小店享受制作过程的安德鲁,不过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去成总店,安德鲁饼屋坐落在宁静的路环岛,奉上地址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可以去打卡!
地址
澳门路环岛路环巿中心挞沙街1号地下
电话
(853)28882534
交通
乘15、21A、25、26、26A、50、N3路公交车在路环市区-2站下车
人均消费
人均约19人民币 10MOP/只
开放时间
7:00-22:00

上实物图!

内馅真的浓浓的奶油和鸡蛋味,表面还有点上深棕色的焦糖,好吃是好吃腻也是真的腻,还偷拍了制作过程一张

还有食用指南哦~

蛋挞刚下肚,没有任何的消化时间又来了一发日料。据点评说是澳门殿堂级日料餐厅,800MOP/人,在澳门有很多家分店,窗外就是大运河还能看看船夫划船唱歌。不过除了鱼生和天妇罗,其他的感觉都还好。鱼生真的胜在原料新鲜,说是从日本直接采购空运过来,所有刺身都是厚切,吃起来各种满足,尤其三文鱼特别肥美,脂肪分布均匀真的满口软糯的感觉,虾金枪鱼海胆每一样都特别新鲜,一次吃到爽,but!2500一船是真贵。

服务方面虽然开始拿着奶茶进门的时候服务员特别没好气不让外带东西入内,但是吃饭过程中不小心碰掉筷子没等低头捡,服务员已经把新筷子递过来,也算10%的服务费没有白收。谢谢阿薇的晚餐!

因为赌场内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在电梯上偷偷拍一张,本来想反正没钱赌就不要进去了,结果还是好奇,然后进门的是就被盘问了。因为进赌场有严格的年龄限制,所以会检查身份证,递上身份证后外国保安小哥满脸蒙圈,看着我各种摇头,学渣的英语这次没用在讲价用在证明我是我了,再度端详很久终于放行。不怪小哥,身份证照片真的很可怕,可怕我没有勇气po出来对比。
进去就是各种赌场风云既视感了,里面灯火辉煌不知昼夜的,估计赌上瘾真的就不记得时间了,机器基本上都是100一下,桌上的就是100、200、400压一次不等,然而我进去就是走了一圈没有浪费一分钱赌,出来就非常可怕了,因为发现了免税店,在各个专柜彩妆前完全。虽然来之前信誓旦旦说时间太紧我不会逛街最后还是流连忘返。但是事实是这次买的所有化妆品都买贵了,比网上代购贵很多,此处有眼泪!时间紧迫的时候真的要避免进任何商场!

威尼斯人里从下午两点多呆到九点多出来真的悔恨太浪费时间,回去放下东西就匆匆出来找寻牛杂了,十点多的澳门街头人已经很少了,完全没有被小长假游客轰炸的痕迹,一路可以撒欢拍拍拍。

跟着地图走啊走啊,绕啊绕啊,期间Google地图还贴心弹出来您要找的店营业时间半个小时候之后结束营业哦。然后就开启快跑模式加一路慌乱问人。

最后!!!!没有猜错,关门了。。。。真的此刻只想坐在门口静静。。。

立马大众点评了另一家分店电话,粤语接电话听我用普通立马换了个能说普通话大哥,回复说营业到凌晨五点的,但是我们的手机过了12点就没流量 了,还得回去,所以只能就近找一家了,一份大概60葡币,可以自行选配菜。咖喱味的牛杂真的好吃到飞起,此处有表情包。

但是吃完很坑的是,我们发现绕了很大一圈,其实五分钟就可以走过来,我们大概了绕了半个小时之久。Google也是坑一次!不过也算旅行中的痛并快乐着了。

吃完就赶紧趁着有导航赶回酒店,晚安澳门啦!!!

② 重庆大厦 天星小轮 中环 半山扶梯 庙街

经历了一大早的疯狂赶船之后,终于坐上空旷到不行的座位。在船上工作人员会发一张出入境的登记卡,如果你已经有通行证喝签注这里就不用填了,这里主要针对的应该主要是国外游客。进港之后依旧可以走自助通道,通行凭证直接打印出来,无敌节省时间。

从码头出来直接就是地下商场,由于导航都不怎么灵只能到处问人,商场工作人员先是给我们指了去地铁的路线,后来得知我们的目的地后又告诉我们五个人出租车更经济方便,还进电梯帮我们按好能打车的楼层又出去,非常暖心。

第一次看到香港的出租车当然忍不住拍拍,另外内心再次忍不住说这就是港剧啊!香港租车非常棒的一点就是可以坐五个人,不过还是分车型的,开始我们没发现机关,开始没发现也会问错4人座,有的司机会狠狠瞪我一眼然后踩油门飞驰而过,后来发现车尾处会贴标志,大家吸取教训啊!

另外香港道路是真的窄,一定要做好堵车的准备,比如我们临走的一程就是两公里左右堵了60块,下车的时候司机还特别不好意思,平常没这么贵,堵车啦。还有香港的车副驾驶和国外一样也是在左侧,不要像我一样再次习惯性开了司机的车门= =

打车很快就到了民宿附近,本来应该也是下午三点入住,但是可以跟房东提前联系放行李,等陈太的时间里逛了逛周边,我们订的民宿地处旺角的女人街,其实就相当于北京的动批和上海的七浦路,衣服价格便宜但是质量就很地摊,不过还是很热闹的。上楼放下行李就出发啦!香港的街景真的是怎么拍都不嫌烦。

路遇一个老店金华冰厅,没想到就在楼下也是占据完美位置!
电 话:+852-23926830
地 址:九龙太子弼街47号地下
营业时间:周一-周日6:30-23:30

冰厅不是指吃冰的地方,其实就是茶餐厅了,金华冰厅最有名的当然是号称全港最出色的菠萝油!现烤菠萝包切开加上一块黄油,外皮特别酥脆再加上黄油融进去,再喝上一口冻奶茶真的美呆,另外还点了公仔面其实就是我们的方便面了,不过没那么油,干炒牛河也很好吃!

吃完步行至地铁站,直接刷提前办好的八达通卡进站,终于也看到了无数攻略里拍到的马赛克地铁名,如果不是时间太赶真的想拍所有熟悉的站名,但是也还是过了一些瘾。

第一个打卡的地标,重庆大厦。

你也许没听过重庆大厦,但是你一定听过王家卫的『重庆森林』,这里就是片中林青霞找运毒的印度人和金城武饰演的警察追赶毒贩的地方。

踏进重庆大厦后你会发现这里还和电影里一样,二十几年没有变过,满眼的印度人和空气里浓浓的咖喱味,走过摊贩还会有印度人搭讪用中文说着要不要吃。但如果不是看过重庆大厦的报道,我可能也只是会把这里简单的当做一个电影拍摄地。

其实现实中的重庆大厦也如电影里描述的那样,真的算是『臭名昭著』,在百度上搜索重庆大厦出来的几乎全是凶杀案、毒品案、强X案,但是即便这样重庆大厦还是吸引着很多人前来猎奇,包括我,这么可怕为什么还要去啊,如果你多了解一定重庆大厦一定也有这样的想法。

《时代》杂志曾评论重庆大厦是最能反映全球化,也是最能反映香港多元文化特色的地方。因为在大厦约4000个住客里大概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住户或者商户,以印度巴基斯坦南亚裔和非洲裔人士居多,甚至还有鱼龙混杂的人群(性工作者、瘾君子、非法劳工、政治避难者等)。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主任麦高登还对重庆大厦进行人类学研究,还在他后来以此为经历写了本《香港重庆大厦》的书,里面写到了大厦居民与国际商品、金钱、理念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甚至有人说理解重庆大厦,也是理解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关系,还是理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懒得买书的也可以看看这篇报道了解一二。http://cul.qq.com/a/20151230/011027.htm  还有知乎的话题: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32485
反正我看完真的是对重庆大厦好奇更多,不过书的高度还是无法企及了,但对我来说这种复杂性让这座大厦除了有最便宜的住宿也有最多的故事,虽然很想攀谈一下,但是港真,进去的时候确实紧张到不行!当时想随手拍个食物但是印度小哥意外闯进镜头,但是被发现后立马被恶狠狠的瞪还被警告不能拍照,虽然我真的是无意拍到。

当时脑袋里即刻回想起各种案件的报道,几乎是头也不敢回的逃出了大厦,不过出了门还是忍不住咔嚓几张。

重庆大厦出来就继续往尖沙咀码头走了,香港有很多特色的公共交通,除了的士,还有天星小轮、叮叮车、观光巴士等,天星小轮是很多人前往中环的选择,不光便宜还可以观赏一下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而且船内一直保持着老香港的样貌,所以受到《Lonely Planet》的强力推荐,用八达通卡可以直接刷卡上船。

附主要航线:
尖沙咀←→中环
尖沙咀←→湾仔
尖沙咀/湾仔往来中环航线收费:平日下层港币2.00元、上层船港币2.50元,3至12岁小童收费分别为1.40元和1.50元;周六日及公众假日下层港币2.40元、上层船港币3.00元,3至12岁小童收费分别为1.70元和1.80元(湾仔至尖沙咀航线统一按上层收费,无下层收费)。

tips:
天星小轮来往尖沙咀的航班会航行至晚上11时左右,在一些特别的节日如除夕经常会通霄服务。而遇上台风迫近香港时,亦会停航。

但是上船后我居然晕船了,也有可能与上船前的凉茶有关,真的是苦到没朋友。老板听闻我嘴里长泡上火后给我推荐了疗效奇佳的一款还丧心病狂加了盐,真的难喝到想吐,但是泡真的一会消了特别神奇,一直觉得香港人对中医的研究还是很深的,果然也是名不虚传。

到达中环码头就看到了传说中的双层观光巴士,我们因为行程紧张而且一日票不怎么划算,想做的同学可以参考链接内的信息 http://wenda.16fan.com/question/138392.html

另外中环码头距离另一个景点太平山山顶缆车也很近,我个人是觉得为了拍张夜景浪费几个小时在这么紧张的行程里有点不值所以没有去,淘宝可以提前买票也是很方便的。

在中环还碰到传说中的阿sir,简直激动,然后立马想起TVB经典陀枪师姐,顺带联想起某一集的那个鲍国平!当时简直被吓哭,幼小的心灵深深记住了巷子里的垃圾桶旁边发现受害人的情节。

第二个打卡的地标 半山扶梯

来这之前我以为是志明与春娇的取景地,没想到依旧是『重庆森林』,原来片子里梁朝伟房间外的电梯就是半山扶梯,是空姐前女友出发前经过的电梯也是王菲悄悄打扫完房间离开的电梯。

当然自己也少不了拍上几张

tips:
地址:中环站C出口循德辅道中直走,遇租庇利街左转,步行约10分钟。
扶梯从中环租庇利街开始,经阁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罗庙街、罗便臣街,到干德道终止。
运行时间:半山往中环方向为6:00-10:00;反之则为10:20—午夜。

边走碰到菜市场又是忍不住拍

另附志明与春娇的正确打开方式。

半山扶梯下来就就近打卡九记牛腩,地址:香港中环歌赋街21号,香港最出名的牛腩店,属于传说中香港必去的30家食肆之一,首创清汤牛腩闻名全港。店里只有牛腩卖,没有其他品种,分清汤牛腩、咖喱牛筋腩和牛腩河粉等。清汤牛腩100元港币一碗,牛腩粉面40元一碗,一碗用牛腩熬制的清汤也要10元。
tips:
店铺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 12:30-22:30,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付款方式 :现金(拒收千元港币)

牛腩都是每天新鲜购进,再慢火煲熬,从早上煮至中午,故12:30才开卖。因太多人堂吃,下午3点前不做外卖。晚上5点半前才能吃到牛腩河粉,5点半后只有牛腩伊面及米粉,9点半后只卖米粉,10点半关门。请吃货伙伴们牢记时间表以免抓瞎。

我们点了清汤牛腩面喝咖喱牛腩面,真的是名不虚传的好吃,之前从未吃过炖的如此软烂的牛腩,咖喱的味道也很有特点,完全异于之前吃过的泰式的和所谓的印度咖喱!虽然排队人数到可怕,但是机智如我直接点了外卖打包,然后一群人就直接路边台阶吃,后来发现这个秘籍后很多人也跟着效仿,以至于后面台阶上布满打包的人群,我也是全无形象的直接甩开高跟鞋吃了个痛快,另附情景剧一张。

饱餐完之后就开始了对中环的走走拍拍,是时候来一波照片雨了!

然而没拍多久天降暴雨,只能再度商场躲雨买买买,香港之行让我意识到可能除了吃其他的我真没什么大兴趣,在好朋友给我安利了一堆化妆品但是我面对商场各种专柜居然一个都没找到,完全在商场迷失,最后找到头疼欲裂气急败坏,还不如坐在路边发呆,终于等同行伙伴逛完杀去庙街我才感觉心情得到舒缓,这就是吃货的病啊!

有女人街当然也会有男人街,也就是庙街啦,庙街位于香港九龙油麻地,有名的露天市场 ,同样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很多港片电影以庙街取景,就是传说中的古惑仔!不过我来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吃,庙街的美食街有着各种的夜市大排档,然而!!!我却错过了。
真的劝大家出游的时候不要太赶,真的会很影响心情让人特别急躁,当时跟着导航好不容易走到庙街,结果发现满眼小商品摊子,同行的伙伴也打退堂鼓要么随便吃点吧,我也实在是心累没有执着去找。随便进了一家烧腊店,虽然内心很想打卡传说中一乐烧鹅。

香港烧腊指南:

1、  强记饭店:北角书局街15号地下,近地铁北角站B1出口

2、  华丰烧腊:中环威灵顿街112号地下,近地铁上环站E1出口

3、  一乐烧鹅:中环士丹利街34号地下,近地铁中环站D2出口

4、  永合隆饭店:太子砵兰街392号地下,近地铁太子站C2出口

5、  陈六记饭店:上水巡抚街4号地下,近地铁上水站A3出口

6、  金华烧腊:中环租庇利街9号地下,近地铁香港站C出口

7、  新桂香烧腊:柴湾柴湾道345号地下,近地铁柴湾站D出口

8、  镛记酒家:中环威灵顿街32号地下,近地铁中环站D2出口

9、  再兴烧腊:湾仔轩尼诗道265号地下,近地铁湾仔站A4出口

点了双拼饭,女服务员态度坏的要命,只是更换一下点的菜品立马生气的把之前点的单撕掉还说极不耐烦的说想好再点!不过餐厅里的大叔态度还是很好的教我沾酸梅酱吃,味道也还好,电视里放着前不久刚看的电影『王家欣』,有熟悉镜头也减轻了一点刚刚的不快。

临走的时候朋友着急出门,我喊了一声等我一下,我拍个烧腊,一时情急音量有点大,烧腊旁的餐厅工作人员立马给你拍给你拍,脸上一副内地人就是没素质的表情也是让我很不爽,但是还是耐着性子说请问能拍吗?临走也道谢了,还是不想他们对内地游客误解太深,反正还是从我做起呗

其实来香港之前很多人都说不要去啦,现在各种仇视内地人啦,虽然有的时候在餐厅里服务员对内地游客和本地人有明显的区别对待,但想想其实哪里都有性子急和素质差的人,后面还是遇到很多不错的香港人,还是不能以偏概全了。

但是最生气的是后面打车想去附近拍照的时候,往前走了不到100米就路过了大排档区域,当时真的心情差到不行也不想下车吃了,心理满是错过的遗憾,继而又想起了澳门错过的牛杂,下次有机会一定都要弥补回来!!!

可能也是这边确实比较复杂时间也很晚了。下车的时候司机大叔还好心提醒我们『小心烂人啊!』请脑补香港腔,我反应了一下才意识到说的是坏人,暖心+1

拍庙街的时候路过一个外国大叔,看我和小伙伴只能分别拍没有合影立马上前要帮我们拍,拍完还要检查下拍的怎么样,特别可爱。

后面也有另外一个人跟着我们走了一小段,然后非要推荐一条路说拍照好,但是有警惕性的我们还是先选了条人多的路看有没有被跟踪又折返选的本来想走的,总之女生在外旅行还是小心为妙,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然后就是一路各种拍!

还碰到最爱的大肠,不过不好吃!- -

下图有亮点,修照片的时候简直笑cry了

回到房间后完全开启大学寝室模式,电视机里传来粤语,看着香港的娱乐节目,大家一人霸占镜子一角卸妆,聊天,P照片。真的感叹相聚的不容易和还是上学的时候好,上班之后分散在各地几乎隔大半个中国,每年见面一次都已经很不易,迷迷糊糊聊了很多,终于在凌晨三点睡着

第二天,晚安香港

③ 花园街菜市场 添好运

昨天睡得辣么晚但是唯一激励我早起的就是,我要去菜市场!

之前曾经在公众号发过一篇『最美不过菜市场』,这篇文章至今是我浏览量最高峰。里面记录了一些旅行过程中或者生活中碰到过的菜市场,文章发完后,也在后台收到很多别人给我发的当地菜市场的图片。现在关于菜市场的情怀还是那些,想看的朋友可以支持下哈哈。

所以到了香港当然不能落下,尤其当时选在居民区扎堆的旺角也是有这个私心啦。导航依旧不给力,此时真的想念百度地图走遍北京的安心,还好楼下的保安阿姨热心,询问了之后还出门给我指方向,还问我是常住吗?我说我就住一天,阿姨一脸惊奇原来大厦里还有日租的房子存在。对了,澳门香港对很少有大面积的小区,几乎都是隐藏在路边街角的XX大厦,这里的大厦不是商用办公大厦,其实是居民楼,找住处的时候不要以为自己找错了。明确方位后就冒雨出发啦,没想到走了二百米就到了!简直满脸惊喜

进门之后发现完全是想要的菜市场,每一层的货品不同,都有指引,在一层烧腊摊买了叉烧和腊肠,事实证明还是菜市场的味道最地道!

二楼拍了此行最为满意的一张照片!虽然肉档老板们感觉分分钟要操刀砍人的架势,之前从来没觉得屠夫带着戾气,见到香港的大佬们我懂了。。感觉年轻时候都是古惑仔哈哈哈,这一张也是唯一没有询问就拍的照片,因为实在想拍下来又怕遭到拒绝,所以狠心抬手随意咔了一张,然后立马感受到老板们的杀气,随后尴尬的笑笑飞快跑走了,所以拍张照片真的不容易

第二个记忆深刻的摊位是药膳摊,作为一个厨娘早就对广东香港的煲汤技艺膜拜不已,这次看到满眼的炖汤材料更是挪动不了。来来回回看了半天老板就上来招呼,依旧是从哪来的开场白,老板还以为我是新加坡人,我明明一脸山东大汉相貌啊。说到在北京工作的时候,老板立马说我年轻的时候去过北京中国人都应该去北京一次,听到老板的这句中国人言论后真的一瞬间被爱国情绪感染,之前在餐厅遇到的种种不快也消散了,随后还跟老板展开了对香港北京两地租房和工资水平的对比,真的太喜欢跟当地人闲聊的感觉,这不是千篇一律跟团游能得到的,真的是自由行的魅力。

最后收获满满离开菜市场,对香港的好感更增加了一分。

到了香港当然要叹个早茶,“叹”在广东话中是享受的意思,一大早吃的辣么好当然享受。也曾在北京起大早想去茶餐厅来发早茶,结果被告知没有早茶只好吃成午饭,虽然东西差不多但是仪式感这东西错过了时段可就变味了。

香港吃早餐当然要奔添好运了,作为国外美食纪录片中的常客,号称全世界最平价的米其林餐厅,也是完成我to do list 的一项,就是今年要吃一顿米其林推荐的餐厅,虽然只有一星,但是以后慢慢摘吧哈哈哈。

因为实在平价,几乎点满了大半个菜单,经典叉烧包必须出镜,添好运叉烧包的特殊是区别于常见的馒头一样的外皮用的是菠萝油的外皮,不过也加重了油腻的口感,一个基本上已经极限。

还记当做美食编辑的一个工作内容就是审核菜谱,编辑的第二篇就是萝卜糕,当时也是第一次听到,所以后来去茶餐厅当然也点来尝了,味道完全一般,终于在添好运尝到萝卜糕的真正奥义!

猪肝肠粉也是三个头牌之一,我真的超级喜欢吃下水,猪肠和猪肝排名几乎不分先后,大学几乎每隔几天都会点猪肝粥,拌凉菜也会加猪肝,不过这次没在香港喝碗猪肝粥也算遗憾之一,因为后来在北京也没找到的好喝的猪肝粥,有人知道么?真的真心求推荐!回归肠粉其实我觉得外皮基本上我吃不出什么差别但是内馅的猪肝无论调味还是嫩度都特别好!

后面就是七七八八的了,荷叶鸡、肉丸都有点腻不怎么推荐,虾饺烧卖也都还不错

吃完又就近逛了逛商场,香港真的不缺购物的地方,遍地的sasa卓越,然而香港的东西真的没有很便宜,随便找个代购都可以秒杀,但是专程来吃还是很值得的,边逛着房东已经催我们回去了,匆忙收拾完行李又冒雨去金华冰厅打包了猪扒包和冻奶茶,猪扒包完全比不上澳门的那顿,蛋挞也很一般,然而这并不是最后一顿。

是的,在不足三个小时里我马上要开始第三餐。因为距离大巴来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所以头也不回的又扎进了路边的一家茶餐厅,事实证明真的太!好!吃!鱼丸和鱼饼做的紫菜汤太!好!吃!之前买的或者店里吃的鱼丸都有种很腥的气味,这家的完全鲜,吃完还不忘打包带走,一路手拎放在有空调的地方,进门第一件事行李扔在一边先放进冰箱冷冻室,难过的是还是一点点变味,但是鱼饼还是很棒!回家也复制了一顿。

龙利鱼排炸的也不腻,肉很嫩,调味也棒,朋友点的牛腩面汤头还不错,不过还是无法跟九记媲美就是了。

最后还询问了老板能不能拍包云吞的照片,一直以为虾是单独的,最后放只虾进去,没想到直接是拌在一起的。

此顿吃完我就只有钢镚在了。

然而最丧心病狂的是,在最后五分钟里我还冲进了7-11,把最后八达通的卡也刷了,然后终于等来了去深圳机场的大巴车。上车之前工作人员会给你贴一个贴纸,记得保留好哦,因为到达口岸的时候会下车大家分别出关,而且还要涉及到换车,下车的时候也要记得带好行李,下车后根据司机说的泊车位找再去深圳机场的车,总体还是非常方便的。

在说完上顿一定是最后一顿之后,在机场又默默吃了一顿甜品,香港之行也是激发出了胃的无限可能,也多亏我临行前一周吃了一星期沙拉:)

终于把港澳的游记整理完了,在这几个月里经历了老妈生病跑医院还要兼职更文,每天睡觉的时间真的都是挤出来,回来的时候更是晚点凌晨三点多到家然后接着上班六天,最后终于在周末瞬间晕倒。用血泪教训告诉大家真的要多睡觉多喝水保重身体才能去更多地方玩耍!!!

最后还是放上我那久久未更(最近真的累炸天,我马上会捡起来的)的公众号

『吃饭 | 说话』

另外有什么港澳的问题也可以微博@柚子吃不够

还有另外两篇游记感兴趣的也可以戳一戳啦

【在清迈找夏天】夜市、菜市场外加吃吃吃的泰不囧!

武汉 长沙 龙脊梯田 阳朔 贵阳 宜昌 合肥 跟老爸的毕业旅行

-end

引用 柚子吃不够 的图片:

看到了咖喱鱼蛋!!!

2016-07-28 11:40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7-28 11:40:50 的回复:

回复妞儿:想再回香港吃三天三夜

2016-07-28 12:11

请问下那个优惠劵在哪里查看?

2016-07-28 13:04

引用 leah 发表于 2016-07-28 13:04:17 的回复:

回复leah:就是airbnb

请问下那个优惠劵在哪里查看?

回复leah:是得你通过我的那个邀请链接注册然后就自动放进新注册的账户里啦

2016-07-28 13:05

哇哇哇

2016-07-28 13:44

吃的最后一家在哪里呢

2016-07-28 13:57

引用 小雁雁 发表于 2016-07-28 13:57:09 的回复:

回复小雁雁:旺角上海街517号,叫适来园,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到

2016-07-28 13:5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8 13:44:15 的回复:

哇哇哇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7-28 14:0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8 15:25

引用 xiaoyinglong 发表于 2016-07-28 15:25:34 的回复:

回复xiaoyinglong:我是出发之前会习惯看一些,再去就会觉得格外有感觉了哈哈

2016-07-28 15:28

引用 柚子吃不够 的图片:

荣记在北京街维景酒店房有一间。

2016-07-28 23:15

引用 hbb 发表于 2016-07-28 23:15:07 的回复:

回复hbb:差点看成在北京有刚要激动的查一下哈哈,再去澳门一定直奔荣记!

2016-07-28 23:17

引用 柚子吃不够 发表于 2016-07-28 23:17:11 的回复:

回复柚子吃不够:如果是为了吃牛杂建议去新马路去麒麟阁.陶陶居那条巷巷口那家排档(明记)。

2016-07-28 23:38

引用 hbb 发表于 2016-07-28 23:38:47 的回复:

回复hbb:有推荐太好啦,记在攻略小本上了希望以后能吃到

2016-07-29 01:26

楼主超美的。

2016-07-30 16:44

引用 寂寞先生。 发表于 2016-07-30 16:44:56 的回复:

回复寂寞先生。:哈哈哈哈谢谢!

2016-07-30 16:52

引用 柚子吃不够 发表于 2016-07-30 16:52:07 的回复:

哈哈哈哈谢谢!

回复柚子吃不够:明天天津飞香港,我是被你吸引过来的

2016-07-30 16:53

引用 寂寞先生。 发表于 2016-07-30 16:53:33 的回复:

明天天津飞香港,我是被你吸引过来的

回复寂寞先生。:预祝玩,更重要的是吃的愉快!

2016-07-30 16:57

你的游记背景音乐是什么来的,这声音好熟啊,这首歌好有感觉啊

2016-07-30 23:31

引用 hey走自己的路 发表于 2016-07-30 23:31:00 的回复:

回复hey走自己的路:是陀枪师姐里的歌,郑秀文的女人本色,我当时也找了好久才下载下来,网易云可以在线听

2016-07-30 23:43

楼主裤子好看诶~什么牌子呀~哪里买的

2016-08-01 18:5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1 19:01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8-01 18:59:01 的回复:

楼主裤子好看诶~什么牌子呀~哪里买的

回复Kelly:zara哒

2016-08-01 22:14

引用 unrealgf 发表于 2016-08-01 19:01:10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unrealgf:哈哈哈挺适合一个人吃,其实逛还好,我觉得找个远离市区的渔村呆一下更有意思

2016-08-01 22:17

引用 柚子吃不够 发表于 2016-08-01 22:14:16 的回复:

zara哒

回复柚子吃不够:谢谢!

2016-08-02 10:36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8-02 10:36:2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Kelly:别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