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必须走一遭!

yuanyuan LV.7
2016-07-27 23:47 1570/9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台湾,在我们心目中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颗美丽的明珠。在小学的课文里,台湾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日月潭(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华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的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阿里山(高山青 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我们向往的地方。同时由于自由行动开放,很多朋友都在朋友圈里带我们领略了宝岛的美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台湾行的决心,于是,在新年的游轮行后,我们就开始策划这次的台湾之旅。

行前准备

急性子的我三月初就拉着儿子去办理了通行证和自由行签证,但是,由于入台证的有效期只有三个月,所以我在五月中开始着手办理的(某宝),想不到这入台证的办理麻烦程度比签证还有过之,准备的材料很多,不仅要财产证明,作为公务员还要写切结书,幸好早办理,我们一直拖了二十几天才拿到。然后我们开始定机票(温州台北直飞),比较了各个航班的时间,我们决定7月9日(周六)出发,因为只有周六的飞机是早上11点的,到了我们还能玩半天,其他日子都只有晚上的航班,17日(周日)回来。这样安排机票价格也是挺好的,每人往返加保险1740元,不算太贵。接着就开始定住宿,说实话,台湾的住宿以民宿为主,真心贵,我们第一晚定的西门町的住宿本来是两人间,三百多,算是此行最便宜的,民宿主人给了我们四人间,所以房间不算小,但是由于卫生间没有窗,有一股味道,,我们到捷运站要走十来分钟,后来定的花莲的住宿时我不知道自强夜市已经搬离,定在那附近,挺好的一家民宿,很干净,床品超舒服,只是房间有点小。然后是垦丁的住宿,虽然面海,但离闹市有点远,价格却和后来的圆山大饭店不相上下,高雄的住宿是我们此行中性价比最高的。我留着最后一晚的住宿没有预定,因为我想着如果没有女人的特殊情况,我就去住加贺屋,日本的皇家度假温泉酒店,(2000+)不过幸好没有定,因为女人就是麻烦。(关于机票和酒店,我都是通过携程和蚂蜂搞定,8晚住宿总共花费4100左右)

行程规划

如何玩转台湾,首先就得对台湾的地形,区域,景点分布有一定的了解;台湾自由行基本有两种,环岛和半岛。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区别,其实差不多,看你喜欢往哪个方向走而已,亲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每个城市喜好来分配停留的时间。我们选择了环岛顺时针一般路线:台北-瑞芳(平溪线)-花莲-垦丁-高雄(左营)-台北
        在规划行程的时候我们本来想吧阿里山日月潭也走一走,但是朋友都说阿里山不如我们温州的雁荡壮观,日月潭不如西湖美,只是跟团游的打卡景点,加上如果去这两景点,使我们的行程匆忙,会很累的,所以果断放弃,让阿里山日月潭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下那一抹的美好。至于台中的清境农场,由于台风后有影响,我们也放弃了,才有了后来的圆山之行。如果孩子小,倒是可以考虑下垦丁的夜宿海生馆,儿子大了,不喜欢,我们也因此没有安排这个行程。

儿子在行前看了《孤独的美食家》台湾篇,很是喜欢,说自己要沿着伍郎的足迹去台湾当一回吃货,所以我们的行程就变成了吃货游台湾

通信和金融

在通信方面,我们开通了手机的港澳台功能,花费不贵,每分钟只要9毛9,但是出于我们自由行导航和查询方便,我们还是买了一张中华电信的十日无限流量卡,500台币,很好用,在我们接下来的9天行程了,查询攻略,地图导航(一定要到台湾后再下个谷歌地图才好用),和家人朋友的微信通话,打电话给民宿老板等统统搞定。

我们事先没有兑换台币,只是带了张浙江农商银行的卡,到了台北再直接取现,这张卡是不收取手续费的,非常好用,我们总共取了2万台币,刚刚好够用,至于买东西我们就用信用卡。

小麻烦

天气一定要写,因为你出游,天气是最为重要的关键之一,台湾是沿海城市,会经常有台风,选择7月去而不是8月去,最为主要的也是因为经验告诉我8月台风高发。但人算不如天算,今年的台风来得比以往更晚,却偏偏凑巧在8号登陆台东,我们一直当心行程会因此延误,那个忐忑不安,夜里一直没有睡着,每个小时都要关心下台风的动态。幸好,9号早上台湾那边传来消息,台北机场正常开放,经过电话确认,温州机场也正常,我们能按行程出发了!

第一天(7月9日)

等待:经过很长时间的忐忑,终于能按时出发,感谢老天的眷顾。记得儿子上一次乘飞机是三年前去香港(自马航事件后我们一直对飞机心生恐惧),再次来到候机楼,小家伙的还是挺兴奋的。我们的飞机在这样的天气里准点起飞,很是难得。小家伙一直念叨着飞机餐,说自己最喜欢在飞机上享用美食了,但事实证明,我们选择的华信航空飞机餐只有一个鸡肉卷和一瓶水,虽然如此,儿子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到了到了,我们终于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在机场我们取了钱,买了电话卡,却错过了免费的接机巴士,但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有很多车,每人也就20块人民币,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台北市区。

今夜我们入住西门町民宿,到达时刚好已经能办理入住了,感觉这个民宿没什么特色,不值得推荐,我们也就没有留下照片办理完入住,稍事休息,我们在飞机上还没有吃饱,因此首要任务就是出来觅食。哈哈,附近就有7天,进去买点牛奶先喝喝(台湾的牛奶真好喝),由于时间不对,很多店还没有开始晚市,于是随便在街角找了家店,吃了牛肉饭。

吃饱了,我们在西门町逛了一会儿,总的来说这里好像上海南京路,很多店,适合来购物。但是想着我们接下来还要环岛行,提着东西会很不方便,所以我们什么都没有买。然后我们就路过一家叫鸭肉扁的店,是《孤独的美食家》里提到的,虽然肚子不饿,但儿子还要去尝一尝。其实这是一家挂鸭名卖鹅肉的店,台湾只有一家,没有分店,我们只叫了一只鹅腿和一小碗面,味道还行。,值得品尝。

吃撑了,看看时间,我们决定去淡水走一走。于是来到捷运站,买了悠游卡,(我们的卡是押金卡,是可以退还的,但我们最后没有退,儿子说要留作纪念,听说接下来的卡都是不可退的卡了)。到淡水后本来想看日落的,但受台风影响,变天了,马上就要下雨了。我们看到了星巴克,传说这里很有特色,于是星粉妈妈就决定在这里避雨。

雨小了,我们去淡水老街和渔人码头逛逛。

结束第一天行程,回去休息啰!

第二天(7月10日)

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抓紧时间下楼,在附近的台湾牛乳大王吃了早饭。马上出发去猫缆,(猫缆上没有空调,迟了怕太热)时间正合适,我们没有排队,不到十分钟就登上了水晶缆车。

虽是周日,但山上人很少,逛了下,决定放弃在山上吃饭的念头,于是我们搭小巴下山,换捷运去台北101。后来证明这是明智的决定,我们上101都不用排队,但我们下来后看到门口排了老长的队伍。101的门票500台币/人,比起大陆便宜不少(台湾很少地方要买门票),搭最快的电梯到了观景层。

准备吃午饭,但发现101楼下人是在太多,于是先去7天吃点小食,然后我们去吃台湾最有名的牛肉面。

吃完我们去中正纪念馆走一走。来台湾必须要看一看换岗仪式,台北有三个地方可以看到,我们选择最近的中正纪念馆来看,真是好看,很威武。

看完,我们决定去永康街逛逛,但天又下雨了,只好躲躲雨,吃点思慕昔芒果冰。

晚上,去师大夜市,发现没有什么好吃的,这时候,儿子发挥吃货精神。拉着我转战宁夏夜市。终于吃到了伍郎吃过的虱目鱼肚汤,很香,一点不腥,但有点腻。

今天很累了,想到明天还要早起于是我们很奢侈地打车回去休息了!

第三天(7月11日)

今天早起,随便在7天里吃了早餐,立马向车站出发,搭乘区间车到瑞芳。我们本来有点弄不清搭哪班车,在站台上问了一个老伯,正好老伯是本地人,也要去瑞芳,于是很热心的带我们搭区间车,到站还告诉我们如何去买票搭乘平溪线小火车。由于下午还要赶火车去花莲,我们只能选择平溪和十分两个点走一走。

本来我们选择平溪走一走,但发现十分冷清,刚好又路过一个车站,问下当地人,5分钟后有公交车去青桐,于是,我们意外吃到了矿工便当。

十分,我们来了,放飞天灯,祈求上天的祝福。

逛完,赶紧回到瑞芳车站,我们要赶火车去花莲。话说瑞芳到花莲的车票真是很难买到,我提前在某宝上定也只能定到慢车票,且时间不如我意。我们料定晚上我们会很迟吃饭,所以,等车的间隙,跑去买了瑞芳当地人推荐的龙凤腿和饮料。

到花莲了。这是我们入住的民宿,叫小羊房,很干净,床超舒服,主人也很好,知道第二天我们要早走,特地为我们准备了面包当早餐。

东大门夜市,我们来了。一直以为花莲最有名的是自强夜市,但是不知道今年花莲政府已经将花莲三大夜市合并组成了东大门夜市,这是我此行最大的夜市,离名宿有点远,主人帮我们叫了车,100台币。我们吃了很多,才花了不到6百台币,比平时在家吃省多了。

第四天(7月12日)

今天,我们本来准备先赏鲸,但台风还有影响,所以取消原定计划,零时在蜂窝上定了纵谷线拼车去垦丁。(话说蜂窝的服务真好,我们起先定错了路线,联系客服后马上给我们退了单。)
       早上,车子在8:30左右来民宿接我们,第一站,云山水,打卡景点。

第二站,瑞穗牧场,儿子喜欢,我们休息一下,吃点最新鲜的乳制品。

第三站,北回归线标志,在旁边小店买的凤梨却意外好吃。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吃池上饭包。

饭后,伯朗大道散散步。

接下来,一路颠簸,不晕车的我在到达最车站时吐完胃里所有东西才舒服。本以为堵车加这个我们看不到火车经过,但运气不错,火车晚点。

到达垦丁民宿已经晚上八点,由于下雨,我们只好在台湾最南的7天里解决晚餐,然后休息了。

第五天(7月13日)

在垦丁,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电瓶车,可是我不会骑,所以今天我们九通过民宿老板包了一辆车,8小时,2千8台币,不算太贵,如果早回来,晚上还会帮你送到垦丁大街。鹅銮鼻,美丽的灯塔。出火景点,大家可以不用来了。今天的浪很大,水上项目很多停了,但是包车司机带我们来到了一处宁静的港湾,儿子欢乐的和小鱼嬉戏,然后我们选择南湾沙滩,儿子在那里玩了很久,我则租了顶伞,吹着海风,看着儿子嬉闹。这期间司机一直在附近等我们,中午还帮我们找儿子要吃的面条。虽然比电瓶车贵不少,但不用找路,不用顶着太阳开车,路上可以吹着空调休息,这样带孩子玩感觉省力不少。

累了,回酒店休息,顺便晒晒我们住的民宿,叫海南岛精品度假酒店,在船帆石对面,环境不错,但是离大街有点远,吃东西不方便,如果预算允许,我推荐住夏都沙滩酒店或福华度假酒店。

休息好了,向垦丁大街出发,民宿老板推荐的大玉食堂,当地小炒不错。

回民宿休息啰!

第六天(7月14日)

今天睡到自然醒,因为民宿没有早晨,我们还是去7天吃了早餐,真便宜,这么多才113台币。

然后民宿老板帮我们定了拼车去高雄,拼车比垦丁快线好多了,不仅会来民宿接,还会负责送你到高雄酒店。在高雄入住的酒店叫秝芯旅店六合馆,是我们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漂亮干净,位置就在六和夜市附近。而且不仅有好吃的早餐,房间里还有免费的泡面和饮料。

驳二特,一个有点鸡肋的景点,我们在那里吃了顿午餐,那后就去给e

买完了,时间刚刚好,我们去“高雄眼”看看华灯初上高雄美景。这是台湾最大的巨型摩天轮,建在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顶层,晚上亮起幻变霓虹灯光后,就成了高雄一颗璀璨明珠。高雄之眼直径50米,旋转一圈需要15分钟,36个车厢内均有彩绘作品。它更是全台首个海景摩天轮,坐在包厢内可尽览高雄海岸风光。很幸运,这36个车厢只有2个是水晶车厢,我们又不用排队坐到了。

回酒店,路过美丽岛车站,留个纪念。

六合夜市逛逛,吃点买点,回酒店休息。

第七天(7月15日)

又是自然醒,然后吃了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里面的肉燥饭不要太好吃哦,然后再拍点照留念,我们今天就要离开高雄了。很多人用各种方法早早买早鸟票,我觉得定时的票会让我们感觉很被动,所以我没有买,我上网买了台湾高铁游客券(7折),没有比早鸟票贵几块钱,随时到车站,换取最早的班次车票就可以走了。

真快,一个半小时,我们就到台北了,先喝杯50岚奶茶,然后到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

很高大上吧,这里原来是台湾的国宾馆,蒋介石就是在这里接待外宾的,我们定了无窗房,一点也不闷,正好有活动,含双早的才9百,让我们也体验下国家领导人的待遇。
        住不了温泉酒店,也要去北投走走,那里又美丽的图书馆,带着泳衣还可以以超便宜(40台币)的价格泡个大众汤。然后回酒店休息,再坐酒店的接驳巴士去士林夜市,吃吃喝喝,话说士林夜市还有很多商店,可以买买,特别是运动品牌的,很便宜,我们买了三双鞋。

比脸还大的豪大大鸡排,才70台币。药膳排骨,汤真好喝,还有忘记拍照的士林香肠,只恨自己只有一个胃,装不下了。

第八天(7月16日)

早起早起,去享用国宾级的早餐。

吃完快九点了,赶紧去下一项行程-参观蒋介石的密道,只有住店的客人才能预约参观,而且还是收费的。

回房间整理整理,我们告别圆山大饭店了!

下一站,台北市中心。由于还没有到入住时间,我们九把行李寄存再“艾美琪”。然后这附近就是sogo,我们还是想先去诚品书店,于是,利用手机导航,大概走了20来分钟到了敦南店。儿子有买了礼物。

诚品书店很大,逛了好久,肚子饿了,于是上蜂窝搜索,决定去林东芳吃牛肉面,马上导航,搭公车去。

吃完,看看地图,发现离我们的酒店很近,于是决定回去先休息一下。到酒店后,已经可以入住了,房间不错。

下午太热了,我们一直躲房间里,四点多了,才决定出来先去饕餮必去的“上引水产”吃立吞寿司。台北的鱼货真多,超级新鲜。我们本来以为会排很久的队伍,但是想不到人虽多,却也很快,不到半小时,就叫到我们了。

你没看错,这是台币的价格。

所谓的立吞,就是站折吃的意思。这里的食材一级棒,价格和我们这边差不多,但吃到的东西品质却超了好多档次。

味增汤真材实料,全是大鱼骨熬出来的,鲜极,平时不吃鱼的儿子几乎把这碗汤喝光了。

寿司,看着就是享受,鲜的掉眉毛哦!

我们还买了好吃的果冻和大芒果,准备晚上当夜宵,结果没有吃,被我们带了回家。

回到酒店附近逛逛,奢侈品咱只能看看,买不起。

商场中有美景,我们来拍照。

哈哈哈,这是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晚,夜宵走起。

第九天(7月17日)

今天,我们要回家了,回家前必须还要逛一下 ,但是台北的商店没有这么早开门,所以我们还以睡到自然醒,酒店的早餐实在太差了,于是决定去吃早午餐,鼎泰丰,我们回家前就决定吃你了(其实酒店旁边就有马辣,但感觉这几天吃太多了,撑不下了,所以放弃)。

蟹粉小笼包,好多蟹粉哦!

吃完逛了下,看见天又要下雨的样子,于是决定提前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我们回程的航班在松山机场,离酒店很近,只用搭3站。儿子还念念不忘说要喝台湾珍珠奶茶的鼻祖春水堂的奶茶,百度了以后发现我们回去的松山机场有一家分店。

机场的免税店不是很大,但种类还算全,可以买买买。

后记

本次旅行人均花费7千(不算购物),虽比跟团游贵了许多,但也好玩了许多。虽拖着儿子,但也感觉自由行很方便,不会比跟团吃力。

顶下

2016-07-28 10:38

引用 yuanyuan 的图片:

对这课柱子好感兴趣。。。

2016-07-28 11:0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8 13:25

赞赞

2016-07-28 13:28

2016-07-29 02:40

台湾高铁游客券怎么买

2016-07-29 16:24

引用 阳光下的小雏菊 发表于 2016-07-29 16:24:35 的回复:

台湾高铁游客券怎么买

回复阳光下的小雏菊:某宝上买

2016-07-29 16: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1 11:54

挺好的!好棒的妈妈!很有爱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