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西藏`行走在云端的17天

2016-07-28 00:07 3772/9
  • 出发时间/2014-06-28

开头絮絮叨叨

旅行带给我多少快乐,就如收行李带来的烦恼一样,所以,万物都是平衡的,享受就要承受,分享也要分担…
写一个算不上攻略的记录吧,要说攻略,各种网站一搜一大把,比我的专业,也权威多了,而我,只是写个给自己和身边人的旅行感受而已,杂七杂八,想哪写哪,思维略乱…
没真的要进藏前,提起自驾川藏进青藏出,第一感受是帅!牛!我向往,亦崇拜,可当真的行程就摆在面前,说走就真的要走时,我承认,我的懦弱和担忧又占了上风。所以,反反复复,纠纠结结,去与不去,这些情绪只在我一个人的脑海中徘徊,司机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走呗!怕啥?!我怒拍!姐也是性情中人来的,还怕了你不成?走就走!
出发前两天就算是这么定下来了,此次行程才多了一个我…可别看司机一脸的大无畏,回来我才知道他临走前写了一份所谓的“遗书”,一张纸交代了我家磨磨唧唧那点事儿,轻描淡写放在儿子书桌上。而我,则悄悄许下一个愿望“活着回来”。
临走前一天跑去书店买了两本关于进藏的书,一直到现在,都只是翻了翻而已~所以,我在只知道我们要去半个多月,经过西安成都后到达拉萨这些寥寥信息的情况下就跟着出发了,全然没料到路上的辛苦和高反的痛苦…
    Ps:如果你是个姑娘,可以略过下面这段,从“华丽丽的分割线终”开始看,我总觉得路况车况跟咱们无关哈,即使没有摄影师男盆友也得有个司机男盆友吧~这些事就留给他们吧。

行程安排(每天行驶海拔以及公里数)

————————————华丽丽的分割线始————————————
行程安排:2014年6月28日—2014年7月14日
D1、6月28日  唐山西安(1250公里)5:30~22:00
D2、6月29日  西安成都(720公里)9:00~21:00
D3、6月30日  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D4、7月1日  成都雅安—二郎山隧道—泸定泸定桥)—康定—折多山(4298米)—新都桥(430公里)8:00~19:00
D5、7月2日  新都桥—高尔寺山(4412米)—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718米)—理塘(3968米)—海子山(4685米)—巴塘(400公里)8:00~18:30
D6、7月3日  巴塘—宗巴拉山(4170米)—芒康—拉乌山(4338米)—东达山(5008米)—左贡(290公里)8:00~17:00
D7、7月4日  左贡邦达—业拉山(4618)—怒江72拐(4618米)—怒江大桥—然乌湖(3960米)—波密(2725米)(510公里)7:10~19:30
D8、7月5日  波密—通麦天险—鲁朗—色季拉山(4385米)—林芝—八一镇(260公里)8:00~19:00
D9、7月6日  八一镇—工布江达—松多—米拉山(5013米)—墨竹工卡达孜拉萨(470公里)10:30~21:00
D10、7月7日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娜玛瑟德)
D11、7月8日  羊卓雍错—八廓街—(玛吉阿米)
D12、7月9日  拉萨纳木错那曲(440公里)9:30~20:30
D13、7月10日 那曲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840公里)7:00~0:00
D14、7月11日 格尔木青海湖西宁(800公里)10:30~23:00
D15、7月12日 塔尔寺—兰州平凉(560公里)14:00~22:00
D16、7月13日 平凉西安—兵马俑—平遥(850公里)7:30~22:00
D17、7月14日 平遥古城—保定唐山(850公里)13:00~2:00

各种物品准备

物品准备:
1、车辆:备胎、千斤顶、拖车绳、gps导航、地图、对讲机、车载电源、木板、海拔表、指南针、记事本、纸笔、扑克牌u盘、手电、瑞士军刀、备用车钥匙、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
2、用品:双肩背、随身背包、腰包、冲锋衣(带抓绒)、防晒衣、长袖衫、短袖衫、秋裤、长裤、登山鞋、围巾、披肩、拖鞋、睡衣、太阳镜、太阳帽、雨伞、雨衣、棉袜、头巾、防晒霜、润唇膏、擦脸油、牙刷、牙膏、洗面奶、剃须刀、毛巾、内衣、湿巾、卫生纸、牙签、指甲刀、花露水、风油精
3、食品:方便面、巧克力、牛肉干、饼干、榨菜、火腿肠、罐头食品、水果、口香糖、纯净水、保温杯、保鲜袋
4、药品:西洋参含片、红景天、高原安、肌苷片、散利痛、创可贴、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晕车药、纱布、碘伏棉球、医疗胶带
5、其他:照相机、摄像机、三脚架、读卡器、U盘、各种充电器、笔记本电脑

吃住行简介

关于吃住:
关于住:住宿没有提前订,每天下午在订房网站搜一搜当天的酒店,城市住的大多是快捷连锁酒店,如家、7天等。川藏线上的县城是现到现找的,县城很小,开车10分钟就能从这头到那头,基本都有房间,价格在150-300不等,双床标间能洗澡就行了,要求什么环境啊!越是在成都拉萨靠近中间的位置价格越贵且环境越差,所谓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吧。从拉萨出来后的青藏线上的城市也能在网上找到提前预定,所以,住宿比较好订也不贵,略遗憾的是拉萨没能订上客栈感受别样感觉,下次,下次吧~司机说,所有的遗憾都是为了给能再来留个借口。
关于吃:吃饭就不用细讲了,四个字概括,一日两餐。早饭酒店自助或者楼下面馆,就往死里撑着吃吧,午饭方便面、饼干、火腿肠、榨菜、大饼。天天如此啊,高海拔开水直接喝都不烫嘴,可想而知泡方便面吃起来跟麻绳似的。所以,每晚不管几点到酒店我都要大吃一顿来慰藉饿了一天的胃。建议每晚在当地超市小卖部备好第二天午饭,不是不想吃午饭,是真的什么都没得卖啊!我就差把车里东西卖给他们了!
关于行:加油,我车的油箱是?升,加满大概?钱,此行平均油耗?(不好意思一直忘了问司机这事儿,待补)。每天出发前加满,在路上加油站还是不少的,我们没有见加油站就加满,有时候还会挑着石化石油的来加,同行一辆朋友的柴油车,因为在小加油站加的油不好,导致最后全部倒掉又重新加的,都是一锤子买卖的事儿,也是会上当的。油价在出了成都后就开始升,和住宿一样,越是两头不接的地方越贵,最贵的是9块多,忘了是哪个县,可以理解,人想进来都这么难呢,运油岂不更难。拉萨市内是8.65元,并且加油需要带驾驶证,行驶证登记。
————————————华丽丽的分割线终————————————

一组美片欣赏

Day1出发`唐山-西安

6月28日早晨五点半,没有仪式,没有合影,也没有欢呼,我们出发了,我不知道其他队友的心情如何,只知道自己纠结的情绪在开上高速阳光从背后车窗洒进来时才烟消云散。看着太阳一点点升高,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9点半到达保定出口接上同行朋友,此行的摄影师崔哥哥,吃了热乎乎的驴肉火烧作为此行的第一顿饭,向着西安进发。全程高速,路况很好,直到傍晚时分下起大雨,富平服务区稍作休息后继续赶路,已经八点多了,大家饥肠辘辘,我一边搜着攻略一边对讲机里介绍着西安的各种美食勾着大家馋虫,我还有一项任务就是负责订宾馆,也就是吃住都找我,行有司机呢!
大雨中降了速度,所以到达宾馆时已经是22点,比一早预计晚了两小时,宾馆在古城口,溜达着进城觅食无果,因为雨西安早早结束了这一天的生活,只能宾馆楼下每人一碗面匆匆吃完洗澡睡下顺利结束第一天。

Day2 西安-成都

6月29日一早,大家都在睡梦中的时候,司机早早叫醒我要带我去吃“好吃的”,知我者司机也~吃货媳妇来西安一趟连羊肉泡馍都不知道是啥味儿岂不太遗憾,我俩打车去了回民街,吃了羊肉泡膜,尝了甄糕,给小伙伴打包了腊牛肉夹膜做午餐,在家羊汤我是一口不喝连店都不进的,到这泡馍吃的欢呢,没办法,矫情这么些年了~
打车回酒店刚好是定好的集合时间,收拾行李装车出发,上高速时已经快10点了,开出不久后就是秦岭,穿越了136条隧道,在著名的秦岭服务区停车留影,这应该是每辆自驾进藏车都要停下的服务区吧,其实在刚刚看到各种山时我已经觉得踏上了进藏之路,后来才明白,这才哪到哪啊!
全天720公里,并且全程高速,任务不重也就不着急了,走走歇歇。下午4点进入四川界七盘关,晚9店到达如家罗马广场店入住。办理好手续来不及进房间就迫不及待集合吃饭,怕重蹈西安的覆辙,最后什么都吃不上,选择步行找家最近的,巴蜀大宅门火锅,竟歪打正着的正宗,我感觉成都火锅随便一家口味应该都一样吧,一个字,辣!俩字,麻辣!仨字,超级辣!开始还犹豫选择微辣还是中辣,事实证明,应该有微微微辣才好。由于第二天行程很轻松,司机也能放松喝点儿,一顿饭吃到周围人纷纷侧目窃窃私语我们的饭量,人家一根根的涮,我们一盘盘的往锅里扔,没办法,咱北方的汉子就是这么豪迈~伴随着“辣死我了”“再加几盘”“饮料饮料“的聊天中愉快结束第二天行程。

Day3 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

6月30日成都停留一天,车辆保养,人员休整,采买供给。提前预约了一早的4S店保养,换了机油???,用不到一小时。保养后去了武侯祠闲逛,微雨加湿润的空气,怪不得人家姑娘皮肤都那么好,我每次到成都也是连黑头都消失不见的,咱的空气,唉,连吐槽都懒得吐!
武侯祠某门(东南西北我分不清,但有路标)出来直接就是锦里了,我本以为早饭会在锦里吃,特意留着肚子没吃早餐,失误啊,一下就到午饭点儿了,看见啥都饿,锦里的小吃初看有惊喜,吃下去无惊艳,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唐山的煤医道,大同小异的美食一条街,尝尝就好。
之前看到攻略里推荐的老妈蹄花人民公园店,反正也是要去宽窄巷子的,顺道,我要吃,还要吃!大家都饱了,司机舍命陪吧!虽是奔着蹄花来的,夫妻肺片意外的好吃,好吧,肺片在家我也是不吃的,嗯,不用你们说我知道我矫情!
溜达着去宽窄巷子,算是个历史文化区吧,顾名思义,宽巷子、窄巷子加井巷子,现在成为旅游景点,商铺小吃咖啡店一条街。我没兴趣考究它的文化历史背景,只知道这地儿挺适合臭美拍照。拍够了赶快撤,小伙伴们还等我回去做足疗呢。
司机们统一回酒店午休,女家属们足疗按摩去,可是,这本该是司机们也享受享受的啊。这帮男家属不爱女色不爱按摩只爱打储儿必须赞一个!
晚饭连续战斗无间歇的吃了两顿,就是从第一家排骨菌汤锅结账出门口拐个弯走了100米到麻辣串串香又入座点餐了,吃货的生活不是无下限,简直就是不要脸!
直到现在回忆起成都那一日,我仍旧有种享受感,仍旧不能把这一日和第二日做一个完美衔接,明明就是天堂地狱嘛!只是后来的一切,在这日里我还不曾得知…

Day4 泸定桥-折多山-新都桥

7月1日早8店出发,出成都后高速只能开到雅安,大约两个小时雅安下高速,然后开始了漫长的318国道,而我在国道刚刚开始就不争气的晕车了,道路泥泞、颠簸、单行道、大车多,速度完全起不来,看看海拔表,才700米,这不能叫做高反吧?!后来才明白在一天中从几百米升到四千多米这就是高反。中午路边停车伴着扬沙吃了午饭,我吐过后继续昏昏沉沉睡,直到下午到达泸定桥,桥下的大渡河波涛汹涌水流湍急,我兴奋的桥面跑了几个晃悠悠的来回后,更晕了!傍晚时分,到达第一个海拔制高点,4298米的折多山,接近零度的气温,阴天、浓雾、高反,一行人几乎全军覆没,这一天我就是在下车吐,上车睡,到哪儿也不想拍照中度过的。
晚上住在哪,吃了啥我全都不知道,只知道从一楼走到三楼房间我上了有10分钟之久,如果不捂住嘴心脏一定会跳出来,躺在床上不敢睁开眼,天花板一直转,像在海上漂着,又像是自己转了很多圈突然停下来站不住的那种感觉一直持续,嘴唇发紫,面无血色,头疼头晕,恶心呕吐,睁不开眼却又睡不着,脑袋里好像有列火车,像是发着高烧喝醉酒又晕车了。这是后来能回忆起的我的高反感受,体质不同,每人的状况也不同。我的状况和其他团友比起来算是轻的了,之前在成都还豪言壮语“来趟西藏不体会下高反感受怎么敢说自己进过藏呢!”人呐,就不能说大话~
这一晚是在传说中的摄影天堂新都桥度过的,而我的手机相机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大家也只在酒店门口留了一张大合影,天堂与地狱一念间,身体在地狱的我无法感受天堂的美景,所以,我对新都桥没留下任何印象,况且美好~

Day5 理塘-巴塘

7月2日,熬过失眠难捱的一晚还得跟着大部队出发。我会在意识清醒时拿出手机搜索最近的机场,心里另一个声音阻止自己说,刚刚开始就回去,太丢脸了!更多时候是什么都想不了,抱着垃圾袋昏昏沉沉睡、吐、睡、吐…
这一天翻越了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最高县理塘、海子山,平均海拔在4500-4700米,这些名字都是后来在地图和别人的相机里找到的,我?就当我失忆了吧!恍惚中每到一制高山口司机都会劝我下车拍照,然后我就下车吐,吐完拍,带着紫黑的嘴唇和没表情的脸,真想为自己的敬业鼓掌!
当晚入住巴塘,海拔2600,人称“塞外小江南”,就觉得一下子活过来了,能吃饭、能走路、能说话、能逛县城、还不怕死的洗了澡。想想明天的海拔高度赶快去给自己买了药(当地人推荐:肌苷片、高原安、红景天口服液,让任选一种吃,我三种一起吃,急病乱投医了!)
吃饱睡好不想家,跟前两天相比,我岂止是活,简直是活蹦乱跳。

Day6 巴塘-左贡

7月3日,晨起下雨,客栈大姐告诉我们,这边的雨都是夜里下早晨停,雨后山石容易松动,要小心落石,除了司机,至少要有一个随时观察路况的,看见山上树动是要落大石,赶快停车,遇小石落加速过。不要鸣笛,以免震落石头,之后连续几天的道路算是比较危险的,听完这话我很紧张,也很负责的一直仰头望山,路遇不计其数的落石堆,有的已经被落石堆积成了单幅路,这边的驻军部队每天会巡视清理落石,可清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落的,真的是太多了。很幸运,没遇上危险情况,一路也没见到有被砸车辆。
这天正式进入西藏界,界碑上被无数人涂满具有天朝特色的“到此一游”。这天翻越了宗拉山、拉乌山和5008米的东达山,我们一次次挑战着自己的身体极限,也一次次刷新着海拔记录。
路况不乐观,当然也不敢跑太远的路,行车9小时后下午5点到达左贡,虽然这边的5点就相当于咱那的中午2点,还是决定入住了,距离下一个县城邦达还有一百多公里,这种路况下不敢贸然行动,更怕天黑后还滞留路上,那真的是太危险。
左贡海拔3800,顶着正午的太阳,望着蓝墨水泼过般的蓝天,终于吃上了从成都出发后的第一顿正餐,牦牛肉、水煮鱼、土豆丝、发面饼都觉得特别美味。我小心翼翼不跑不跳不敢吃撑也不大声说话,生怕高反感受重新折回来,还好,除了后半夜会头疼失眠脑袋里过火车外没别的其他感觉。(海拔高时睡前一片散利痛能一夜睡到天亮,当然,这也是后来才知道并经团友实验了的,我没用上)

Day7 七十二拐-然乌湖-波密

7月4日计划510公里,所以早早起床出发,这一天要经历川藏路上第一道险关,怒江72拐,看见最美湖泊然乌湖,翻越业拉山、经过军事重地怒江隧道,依旧蓝天白云,有雪山,有森林,还有米堆冰川。
72拐算是除了通麦天险的另一险吧,从4600米的山口沿着之之之…型急弯速降至3000米,道路急且陡,一面高山一面悬崖底下是怒江,光听“怒江”两字都觉得是个很恐怖的江。司机不敢一直踩刹车,也尽量不超车,我紧紧抓着把手生怕把自己给甩出去,司机全神贯注居然给自己绕晕车了。
下来后不久到达然乌湖,立马就换了一番天地,草地和油菜花田包围着整个湖,不远处一座座雪山相连,山顶的白雪与白云映衬纠缠,圣山下神湖边的玛尼堆静静屹立,让我想起那句“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你投下心湖的石子”…
晚7点半到达2700米的藏王故里波密,吃了传说中的大餐,石锅鸡、藏香猪、波密鱼,看见跳广场舞的老太太们特别亲切,像到了自家楼下。
波密,光听名字就让我爱上的一个地方,更别说这气候宜人,空气湿润。所以,波密也会是我以后生活的备选地之一,嗯,给自己留个记号!

Day8 通麦天险-鲁朗

7月5日,今天要经历通麦天险,是川藏线上路况最差也最危险的一段路,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雨季这里每周都有两到三次的塌方和泥石流,川藏线建成后,在这条路上遇难的更是人数众多,号称“通麦坟场”。全长14公里,狭窄到两车相错都要收倒车镜,一边是松散的岩石绝壁,随时可能落石和发生泥石流,另一边是深不见底的雅鲁藏布江峡谷,抬头蓝天白云安逸祥和,这样的完美组合只有在318才能领略吧。这14公里也是此行的重头戏~  听说通麦路段已经开始修隧道了,修好后通过时间能大大减少,也不再是“天险”,可想到下次来也许不能再经过这段路,也少了份对大自然的征服感。
清早从波密出发,途径一湖边云雾缭绕恍若仙境,分不清雾气水气还是云围绕在山水间,忍不住停车拍照,可能就是因为耽误的这十几分钟,终于还是赶上了天险的塌方和堵车。
通麦大桥是军事重地,禁止拍照,一车一放行,排队还算有序,如果你平时开车就不文明,到这还想超车加塞,那也就离送死不远了。
过了通麦大桥很快停滞不前,我徒步往前打探情况,看到刚刚发生不久的一处小塌方,驻军部队的工程车正在铺垫,铺垫好的路也只够单车缓慢通行,两头的车都要等待疏通,互相让行,我们距离塌方点前面也就堵了几十辆车,还算是近的,等了大约两个小时后安全通过,一颗心放回肚子里,其实在错车时刻眼看着倒车镜相擦或者是收了倒车镜才能过去,一车人都不敢大声出气。同伴的车也因为和货车错车蹭掉了漆,这种路况上的小刮蹭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算了,没人下车,也没人争吵。
进入鲁朗地区,马上又是一番别样天地,两边森林,道路平坦,吃了据说是参加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一家正宗石锅鸡,口味上我的评价已不够准确,你试试一早六点吃早饭到下午四点吃午饭,肯定也吃啥都好吃,所以,一只鸡388就当它真的好吃吧!
晚7点抵达林芝八一镇,洗车,休整,吃德克士~然后,司机发烧了,我半夜三点醒来摸他滚烫,在家我这伪大夫敢给吃点药算了,三千多海拔我就怕了,赶紧拽起来导航找医院,找到第二家医院敲门喊醒护士挂号,再喊醒医生,喊醒收费,喊醒采血,大家都睡得迷迷糊糊,我只能一个个的说“不好意思,打扰了!” 坐楼道里输了两瓶液,病房实在是不堪忍受,不知道他们这儿是不是也不洗澡,反正…味道…我是不行的…对了,这的医院外地人进来第一件事是测试血液含氧量呃~

Day9 米拉山口

7月6日,距离拉萨还有400多公里,主力司机发烧替补司机上吧,放心,不是我!
早十点半出发,翻越了川藏上最后一个也是海拔最高的一个山口,米拉山口,经历着依旧美丽的风景,在油菜花海里拍大片,我们看到拉萨市界标的激动欢呼,当然,这一切司机都不知道,他像第一天的我一样在车里昏睡,可能是烧的,也可能是累的,还可能是高反,最有可能的还是慢性子啥都来得慢,哈哈…
关于高反再多说一句,真的是每个人的反应和时间都不一样,我们七人,有第一天就不行了的,比如我!也有从拉萨出来后开始反应的,还有压根就没反应的,最厉害的就是全程这么多天都在高反的!应该和体质身材都无关,我觉得女性的反应更大些~
晚上九点抵达拉萨市内,要不是司机高反,我想我会当时就去布达拉宫门前欢呼拍照的!
吃饭、洗澡、睡觉,忘了说,我除了在高反那两天没洗澡外其余时候一直在洗,所以,让不让洗澡这个事看个人体质和反应大小吧,千万注意别感冒就行!

Day10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7月7日,问了当地人,说一早去排布达拉宫的票很难买到当天的,只好在旅行社报了布达拉宫大昭寺一日游,350/人,(门票布达拉宫200,大昭寺80),外送三个进店。后来问一早去排队的,票没有传说中那么难买,能自己排最好,能不跟团就不跟团吧,进店太耽误时间了。一上午都在购物店度过,直到吃完午饭,才到预约进布达拉宫的时间。
很震撼我没觉得,但是很神圣很敬仰很尊重是真的,不让拍照这事儿很多景点都有规定,在敦煌莫高窟我也不要脸的偷拍好几张,但布宫真的没有,即使没人监管都不会有举起相机的念头~
胖子遗憾没请个导游讲讲一直跟着其他团队听讲解,我倒是无所谓,反正听了我也不懂,懂了我也记不住,记住了我也讲不出,脑袋里就一直在想,那么多黄金珠宝得多少钱呐,7000斤黄金是啥概念呐,这还只是一个灵塔而已,而每个灵塔的珠宝价值是黄金十倍以上,所以说,这儿最不值钱的其实是黄金,听说一个布达拉宫能买下整个上海市,好吧,我捯捯…
临近黄昏到了大昭寺,这是朝圣信徒的终点,它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甚至胜于布达拉宫。广场上转经的人流,寺门口磕十万个等身长头的信徒,我就是莫名感动,很感动!安安静静看着他们湿了眼眶…
拉萨的著名餐厅玛吉阿米就在大昭寺旁的八廓街上,著名是因为这是传说中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坐在窗口看着八廓街的人流想着与心上人约会的心情就算是这餐的最高境界了吧,至于口味就不评价了,见仁见智吧,我嘴刁!
这餐是小伙伴们在拉萨团聚的唯一一顿正餐,她们各种不适我各种high到飞,拉着司机东奔西跑,大半夜都不想回去。
也在八廓街附近,有家娜玛瑟德餐厅,藏餐、印度餐、尼泊尔餐合一,点餐的藏族小伙儿我俩全靠手语交流,酥油楠超级好吃,配咖喱绝了!推荐这家!

Day11 羊卓雍错

7月8日,圣湖羊卓雍错,再次盘山而行时看着导航屏幕一个弯接一个弯七扭八拐的差点要放弃了,不是路有多难,是真心腻歪这路况了,总以为到了拉萨就不会再有318上的路况,根本不是我想象呀,拉萨市出个城随便去哪都得先开山路!
转了最后一个弯,湖面跃然眼前,就想说“还好我没放弃!”~当地人称“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湖”。这才是我心中的湖蓝色,画笔的颜色。心中竟然跳出阿凡达和他的潘多拉星球,不好意思串台了…我词穷,这种美丽意会吧,冬天会更美,心中暗想“我一定会在冬天再来一次的”,算是许给自己的承诺。
傍晚继续在八廓街晒晒太阳,拎着鞋赤脚走在路上,蹲在远处看着朝圣信徒的虔诚叩拜,想象他们心中是怎么笃定的信念,此情此景,日后应该很难忘怀…

Day12 纳木错

7月9日,一早将踏上返程的路途,别了拉萨,喜不喜欢,艰辛与否,我都会再来的…
青藏路上平坦开阔,虽也是4000多米高的海拔但是起伏很小,跟川藏相比一个是在不停翻过一座座的高山,一个是一直在宽阔的山顶上跑。
200多公里后到达纳木错,临近湖边时经历道路两侧两重天,左边乌云聚集形成一团雨,真的就是一团,从云中倾泻而下,右边依然是晴空万里,毫不相干又互相观望,大自然真的太神奇!
如果说羊湖是个婀娜多姿的仙女,纳木错就是她心胸宽广的爱人吧,湖面波光粼粼,蓝天白云湖水那么和谐相融,云隙中撒下的阳光照在湖面上,照在牦牛身上,也照在我的脸上,坐在湖边,身边有爱人,抬头望天,幸福感,浓浓的幸福感…
当晚八点半到达那曲县,途中有雨,到酒店楼下瞬间放晴,抓拍转瞬即逝的彩虹,饱餐一顿,依旧是海拔4500的环境入睡,但是我已经早已没有了来时的失眠头痛眩晕状态,跟在家里没有区别,能跑能跳也能大吃大喝。

Day13 可可西里

7月10日,今天是任务艰巨的一天,全天840公里,签单限速(限速多少我忘了不好意思),就是早晨出城给张单子写上出发时间和下一个地点的距离与到达时间,规定时间到达给新单再下个检查站换,感觉没多久就一张,这一天也不知道签了几张,其实没有那么严格,我们试着早到十几分也顺利换到了,只要别提前的太离谱。还是那句话,安全最重要!
一早七点出发,迎着晨光,看着远处厚厚的云层与地面相连,再慢慢的一点点拉开,上升,露出蓝天,又将是美好的一天。
早饭后司机小憩换我上,开了20分钟后看到唐古拉山5231m的路标,OMG,姐稀里糊涂就开上了此行的最高点,看以后谁还在我倒车时就笑说我是新手着,我也试过山路超车了好吗,满手心汗我会跟你们说么!司机被大家嘲笑,进拉萨发烧,海拔最高睡觉,风景最美高反,这孩砸这命儿啊~
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一路追逐着蓝天白云青藏铁路,哦,我还背着相机追了藏羚羊和小野驴!翻过了唐古拉山昆仑山,也遇到了堵车,修路,再堵车~在天快彻底黑下来时才刚刚到达昆仑山口,距离格尔木还有近200公里,山路,黑夜,车速50迈,还有一车饿着肚子的小伙伴,那一刻,真的挺绝望,司机开了十几个小时都没说什么,我不敢显得太烦躁,只能不断地调整坐姿,导航搜索倒计时公里数给大家加油打气。两车对讲机相互聊天,内容就是我们要狠吃点啥,我说我是靠着羊肉串的信念才撑下来的你们信吗?
十七个小时后,夜里12点终于到达格尔木,那种兴奋感不亚于当时到拉萨的心情。
大半夜坐在街边吃烤串,喝啤酒,羊肉炕锅,不知道格尔木的小羊一早是不是就心慌慌了捏~

Day14 青海湖

7月11日,十点半出发,格尔木开始有高速了。必须讲下这里的高速,在加油站问路时一个小伙子讲了半天告诉我们不要走高速,走下道,我嘴上答应嗯嗯半天,心想可看见高速了还走下道?我们可走的够够的了,不差钱儿,高速!在过了几个收费站交了两百多块高速费时忽然发现距高速路100多米有一条平行路,就是所谓的“下道”,除了一个收费一个不收费真看不出它俩有其他差别。怪不得之前高速路上有放羊过马路的,有出口随意上下的,还有对头逆行来的,这里的高速都是上来先收费,然后你就随意下吧,反正钱交了,没人管了。看到下道后才明白小伙子的用心良苦,立马改走下道省下了之后的高速费。
心心念念的青海湖,此行的最后一湖,远没有我期待中的感觉,只记住了湖边大片油菜花田上的落日和光脚淌水冰冷刺骨的湖水,不是青海湖不够美,只是最美的风景都已看过,曾经沧海难为水,再领巫山不是云。
傍晚到达西宁市,十几天都没见过这么大的城市了,我说西宁好大啊,司机说人家也是省会城市好嘛!好吧,我是小城来的。
城市越大饭店就越多,吃着火锅聊聊感受一下就到凌晨两点了

Day15 塔尔寺

7月12日,不算太放纵的自然醒,去做车辆保养,逃票游览塔尔寺,请相信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司机我俩先去做保养,然后与小伙伴们在塔尔寺汇合,我们进了景区,打电话他们还在门口排队。讲下逃跑过程,别跟着学啊!导航塔尔寺某门,进门被问几个人,我说两个,他说20停车费,我说你们这停车费按人头交吗?没理我!下车后找售票处,可为啥售票处在栅栏外呢,迷迷糊糊跟着人流就进了寺里游览,这景区管理,可真是大度。
下午从西宁出发,计划入住西安,可实际上到达距西安还有300公里的平凉时已经不想再开了,都九点了也不能再开了,饿!累!困!
平凉吃顿新疆大盘鸡也是醉了,酸辣土豆丝一下点两盘,还教老板怎么做大葱摊鸡蛋,差点自己去厨房炒了,我总想着我们走后他们的菜谱上是不是就加了这道菜呢,哈哈,不用谢不用谢哈!

Day16 兵马俑

7月13日,中午时分到西安市,直奔兵马俑,司机说他第一次来时进馆就被震撼到了,他问我震撼吗?just so so啦~观赏视角不同,司机超喜欢的地儿都是我看个热闹儿的地儿。
觉得距家越来越近了,当然,人也越来越多,天也越来越浅,云也越来越少,我想回家可又想那片蓝天。
晚上10点到达平遥,古城里搓一顿,溜一圈,离家近没压力,明天还能自然醒!

Day17 平遥古城

7月14日,睡醒后逛古城,这是我第二次来平遥,第一次来都没觉得喜欢过,这次也只把这当个落脚点不是游览点。
写到这里,其实我都已经不想写下去了,因为见到最美风景的那种感受会在日后回忆起时仍然清晰,而最后的两天,对于我,就是回家的路途,高速,偶尔堵车,简单吃饭,没啥,真的没啥了!
送同行伙伴赶回保定上班,吃顿驴肉火烧让我们又聊起第一天出发时的心情和那顿驴火,真是圆满!
8点多保定出发,接了我爸N个电话嘱咐我别睡,给司机看路,陪司机聊天,后来司机说我接完电话倒头就着,睡得那叫香,快到家了,踏实嘛!其实我觉得他并不需要我陪聊天,我睡着才能世界都安静。
凌晨1点到家,十七天旅程圆满结束。

感谢一切

有人说,西藏是个不来后悔,来了也后悔的地方,可我觉得西藏是一生中必须要来一次的地儿,没有征服自己那么宏伟的念头,只是这么美的风景没见过会可惜~人生那么短,尽量用脚步和眼睛去丈量这个世界吧,总要对得起自己!
如果非要为结局说点什么的话,想感谢我的老公,从结婚那天起他就开始完成我一个个的梦想,尽他最大的能力给我俩幸福,被我提到过的想去的地方他都会默默记在心里,找机会完成。期待快点与你老去,完成我们共同的愿望,改装辆房车一起去环游世界!

2016-07-28 15:48

超级棒!

2016-07-28 16:04

引用 刘亚军 发表于 2016-07-28 16:04:38 的回复:

回复刘亚军:

2016-07-28 16:13

引用 厦厦 的图片:

2016-07-28 20:12

文化功底不容小觑啊!

2016-07-29 08:33

引用 落玉盘 发表于 2016-07-29 08:33:34 的回复:

回复落玉盘:别夸过了

2016-07-29 09:58

2016-07-31 09:5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1 11:54

引用 晓瑷 发表于 2016-08-01 11:5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