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记录那段碧蓝色的回忆——帕劳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蜜月线路的选择

在度蜜月前,对旅游线路曾经有过无数的遐想——去古希腊罗马观赏惊叹人文古迹之宏伟,去新西兰自驾感受最淳朴最真实的自然环境,去斐济体验海岛蓝色的生活,去泰国畅游最极致的世界。最终,当看到JOJO出品帕劳篇时,那片海、那片天,还有那群灵动的海洋精灵瞬间抨击了我的心,击碎了之前无尽的遐想,帕劳成为我蜜月旅游的不二之选。

出游准备

目前帕劳的旅游方式基本是国内旅行社预定机+酒,再报帕劳地接社出海浮潜/深潜。在蚂蜂窝上对比了许多机+酒套餐,对于同一家酒店和同一个出发地,旅行社报价差异不大,而暑假和国庆报价相比其他时段贵30%左右。出于自身经济和酒店环境考虑,本人选择了一家在市区的简单舒适性酒店——尼莫的家(到店后发现入住的基本都是俊男美女)。帕劳当地最大最有名的地接社是漫漫浪,但为了省事,本人通过国内旅行社直接预定帕劳地接社——蓝岛假日。

预定好机+酒,出海游后,就要准备帕劳旅游必备品了,将其分为证件类、药物类、装备类、货币类。
       1、证件类:包括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护照、电子行程单(一般出团前两三天旅行社才发给顾客),电子行程单必须要每人打印一份,凭护照和电子行程单在港澳过关后,在机场领登机牌。
       2、药物类:药物类包括感冒药、肠胃药、退烧药、救心丸、创可贴、驱蚊液、清凉油、红糖姜茶、水壶,所有药品需要有英文说明,建议女性朋友出海前用水壶泡着红糖姜茶,浮潜在海里进进出出特别容易着凉。

3、装备类包括浮潜三宝、泳裤、比基尼、太阳镜、帽子、魔法头巾、沙滩鞋、大的防水袋、水下相机、水母衣、SPF100+以上防晒霜(水宝宝或香蕉船)、晒后修复乳、转换插头、旅游套装(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一次性内裤、更衣罩(非常有用,可换衣服可抵挡海风可在飞机当衣服穿,某宝有出售)。
       4、货币类:美元现金(人均约700美元),VISA或MASTER信用卡。常见费用含出海税50美金/人,钓鱼税20美金/人,水母湖税50美金/人,导游船长小费10美金/人/天,离境税50美金/人,餐费约25美金/人/顿。据说帕劳将增加入境税50美金/人,上调离境税为100美金/人。

出发

本次出行选择的是澳门直飞7天5晚。早上8点半在珠海拱北口岸过关,直奔中国边检护照通道,等待海关工作人员收集电子行程单审核,审核通过后拿护照和电子行程单出境。在澳门入境时不需要走护照或者港澳通信证通道,只要拿着护照和电子行程单到澳门边检站最右边的审核区审核,约15分钟审核通过后直接走快速通道入境。

在澳门入境后直接打的或者到负一层乘坐AP1可到达澳门国际机场。本打算跟媳妇早点到机场花一整天的时间吃喝玩乐,结果到达机场后发现澳门机场跟市里汽车总站面积相当,从A区走到D区只要5分钟的时间,入境在负一楼,出境在一楼,无奈之下跟媳妇只好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

在机场二楼只有一家麦当劳和一家西餐馆(忘了名字,XX小厨),麦当劳价格与大陆差不多,一个汉堡套餐约45港元,力荐旁边的蓝莓芝士蛋糕,芝士味很浓,而西餐馆价格略贵,一份伊面85港元。

大概下午两点,跟媳妇办理登机手续,14:40左右到达机场免税店。可能受限于容量,澳门免税店很少,远远不及香港机场免税店琳琅满目。
     TIPS:(1)在飞机上要填帕劳入境表,全英文,建议提前下载好翻译APP。
             (2)帕劳网络很差,不如国内2G网速,建议提前下载好图文攻略。
             (3)帕劳与国内未建交,不能使用国内运营商SIM卡(移动、电信、联通都不行)。运营商没有推出澳门电话流量套餐,一天使用流量限制为30M,机场有免费wifi。

旅行历程——DAY 1

第一天行程包括浮潜教学、二战遗址、德国水道、海底大断层、无人岛BBQ、万象硬珊瑚区、七彩软珊瑚区、海鲜大餐。

早上8:40集合后就出海了。先来到二战遗址,导游在此浮潜教学。在下海前需要先对潜水面镜除雾,方法非常原始,直接把口水吐在内镜上抹匀,一开始我也是抗拒的,后来慢慢也习惯了。带好面镜、呼吸管、穿好潜水袜后就准备下海了。看着这一片深蓝色的海,我是没有任何抵抗力的,纵身一跃投身怀里,整个人浸泡在海水里,瞬间明白什么叫“苦海无边”,我马上把头冒出来,海水流过我的鼻腔、口腔、呼吸道,所到之处咸苦至极。看来以后我要对这片海温柔点,否则分分钟教我如何做人。

忘记痛苦,继续“潜行”。整个人轻轻平俯在水面,看着这艘二战期间被美国人打沉的日本补给船,很多珊瑚在船身、船头、船尾都安了家,鱼儿也在慢慢游着,似乎这是一个被冰冻的第n维世界,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而我们则是n+1维的存在,与这个世界这么近又那么远。

离开二战遗址后,前往海底大断层,途径德国水道。相传在20世纪初,德国为了运输磷矿,用炸药炸开环礁(珊瑚礁)开通出的一条水道。

在到达海底大断层前,不曾抱有太大期望,原以为只是看看地壳断裂后岩石位移构造。当我把头埋进水面的那一刻,被震撼到了,在整个无边无际的断层上布满了形态各异、五彩斑斓的珊瑚,小鱼儿尽情放肆想用着丰富的饵料,形成一个超立体动感的海底世界。再多言语也无法道尽这一神秘的海底世界,上图。

到了中午时间,我们来到了无人岛,助手为我们早已准备好午餐。虽然食材比较简单,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到了岛上,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展现比基尼的机会,媳妇怕晒黑一直不肯把水母衣脱了。好吧,我只能尽力把你拍出美感。

下午来到万象硬珊瑚区。这儿的珊瑚像一朵朵硕大玫瑰,在这里惊现帕劳国宝大苏梅和水中活化石鲟龙鱼。大苏梅长得呆萌呆萌的,感觉总是一副不屑的眼神看着你,哈哈。鲟龙鱼形态酷似鲨鱼,一开始大家都误以为是小鲨鱼在船底下。

当天行程最后一站是七彩软珊瑚区,处于一个岩洞下,岩洞中间受洋流影响很大,只能顺着洋流方向走,所以如果要逆洋流前行,需要避开洞口正对着的海水,靠岩洞两边游。Anyway,游不动导游会帮你的。

晚上我们在苏杭酒楼吃“海鲜”大餐,一共上了10道菜左右,其中前面8道基本是素菜,最后上了金枪鱼/砗磲贝刺身和红树林蟹,终于解了了一下嘴馋。据导游说砗磲贝生长速度非常慢,一年只长1公分,我们今晚吃的砗磲贝大概有20年贝龄。海鲜配上wasabi,味道更加鲜美。

旅行历程——DAY 2

第二天行程包括美容牛奶湖、鹿角珊瑚花园、七彩鱼世界、无人岛BBQ、鲨鱼城、干贝城。

7月-10月是帕劳雨季,帕劳当地没有天气预报,每天的行程船长根据气象预判。第二天根据计划先来到帕劳有名的牛奶湖,牛奶湖虽叫“湖”,但事实上是一片海域,只是三面环山,只留一个缺口与大海相连,海面相对平静,被当地人更贴切地称为“湖”。牛奶湖的颜色是蓝绿色透着点乳白色,印象中的湖底泥是乳白色,当导游和船长潜到湖底给我们挖了一板后,发现原来湖底泥是灰白色的。接过湖底泥,团友们难掩心中激动,在头、身、腿、臂上都抹了一层又一层湖底泥。不管是否真的有美容效果,心情玩嗨最重要。上图吧。

离开牛奶湖时,天色转阴。当我们来到鹿角珊瑚花园时,下起了暴雨。只是雨再大,也无法浇灭我们盎然的探索神秘海底世界的兴致。我们一个两个一个两个投入大海,海水并没想象中冷,反而比船上暖和得多。重来没想过自己能够在暴风雨中浩瀚的海洋中畅游,面对暴风雨的肆虐、海浪的冲击,内心不但没有恐慌,反而感到从容、敬畏。

无论海面如何狂风肆虐、滂沱大雨,海底世界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海底的时间轴里只记录海底精灵。

黄色那厮不是一片枯叶,是一条鱼!一条鱼!!一条鱼!!!   o(╯□╰)o      o(╯□╰)o

去往七彩鱼世界途中,我们偶遇一群海鸥捕鱼,场面也是挺震撼的。

七彩鱼世界是看鱼和喂鱼的地方,鱼的数量、种类让人目不暇接。这儿的鱼比我想象中要大点儿,有手掌大小的1.5倍。下水前导游建议把面包搓碎,每次喂食时快速甩手让面包碎从指缝滑落,否则直接放在掌心喂鱼会被鱼嘴咬伤。如有潜水手套,可直接用手喂鱼。

尽管整个身子置身于鱼群中,但鱼儿不会蹭伤我们。喜欢这样一种群鱼环绕、人鱼共舞的感觉。

接着,我们来到干贝城。这片海域有较多贝龄超100年的砗磲贝,长约100公分。它们静静地躺在这个地方,冒着泡泡,导游潜下水轻轻碰下,它们机灵地收缩起来。

据导游介绍,世上只有9种砗磲贝,而这块石头上已经有7种了。为了保持生态平衡,帕劳的砗磲贝是不可以带出离境的,只能通过当地专业人员捕捞后对某些砗磲贝做成工艺品出售,据说有辟邪功效,无论真假,我还是更推崇国内玉器。

下午来到鲨鱼城。从来未曾想过会,在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鲨鱼这么近距离接触,而且是一群鲨鱼。我们10个人一起双手按着浮板,呈花瓣状散开,平俯在水面上。助手潜到深海,用鸡骨头、爆米花为我们招来鲨鱼。助手逐渐把鲨鱼引向我们,10米、8米、5米、3米、1.5米,没错!最后鲨鱼跟我们的距离只有1.5米左右,女生们一阵尖叫、大吼。导游跟我们解释这片海域的鲨鱼由于平时被喂养多了,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所以不用太担心。

在鲨鱼靠近时,发现鲨鱼前有5条小鱼,导游解释小鱼是向导鱼,由于鲨鱼视力不好,向导鱼给鲨鱼引导有鱼群/食物,它们吃鲨鱼吃剩的残渣,同时鲨鱼为它们提供保护。原来海底世界早就有双赢规则了!

晚上来到一家日式餐厅Mog Mog。跟媳妇点了一份金枪鱼、海鲜意粉、炒饭、鸡肉姜汤,味道一般,不太符合中国人口味,人均20美金。

旅行历程——DAY 3

第三天行程相对简单,只有海钓和小丑家的家。

早上9点集合后出发。当天是出海的最后一天,很舍不得这一片纯净的蓝天碧水,只好坐在船边吹着海风,静静地看着、感受着。出海途中碰见一颗枯萎的椰子树漂到海上了,船长靠边停着确定不是污染物后继续前行。

终于到达海钓海域,导游先教我们放线和收线,放线应45°斜握线盘,直接拉着线把锥子抛入海中,利用锥子重力把线带入海中;收线时要绕着线盘一圈一圈往上拉,否则线会打死结。大家都跃跃欲试,马上勾起鱼饵(一条小鱼)后,把锥子甩向大海等待着鱼儿上钩。一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大家都没钓到。说好的帕劳鱼儿智商低呢?说好的新手都能掉三条呢?大概15分钟后助手钓到一条红色石斑,足以让大家亢奋和重拾信心。

船长看这边海域的鱼不好钓,来到了第二片海域,副船长也拿着鱼枪下海打大鱼。这儿助手为我们钓了一条龙占鱼类金带鲷,据导游说可以做鱼生,团友也终于钓到我们团第一条鱼。直到第三片海域,这儿的鱼相对好钓,团友钓了一条马鲛鱼,助手一个人已经钓了超过10条鱼了,副船长最后在深海里为我们打了4条大鱼。来看看我们的收获把,哈哈。

到无人岛后,助手开始帮我们做海鲜火锅、海鲜刺身和炭烤大鱼。鱼肉非常鲜美爽口。

我跟媳妇都属于超没镜头感的人,所以一路都在拍景很少派人,但是面对如此美的景色,怎能按捺心中的激动。我们跑来船艇上各种摆拍,在这片蓝天碧海中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下午做客小丑鱼的家。在海底总动员里第一次看到小丑鱼,当时觉得这条鱼并不丑,为什么被称为小丑鱼。后来了解到,原来因其脸上都有一条或两条白色条纹,好似京剧中的丑角而得名。据导游介绍,小丑鱼和海葵是天生一对好基友,小丑鱼给海葵引诱食物,海葵为小丑鱼提供保护,两者相互依存,又是大自然的双赢法则。

帕劳有两家有名的日本料理店——美登和鸟鸟(Tori Tori)。据导游介绍,鸟鸟的刺身更加新鲜,价格相对优惠点,但是经常爆满。于是晚上跟媳妇早早来到占座。点了一份刺身、一份寿司、一份海鲜沙拉,两杯红茶(帕劳的餐厅都没有免费水),花了一共63$。鸟鸟果然不失所望,非常非常非常新鲜的刺身,超好吃。

旅行历程——DAY 4

第四天选择了环岛自驾游。到帕劳第一天就找导游帮忙提前预约租车了,也可以提前在国内某宝上预约,这样选择车型更多。租车费用普通四座50$/天,普通七座或越野车70$/天,甲壳虫80$/天,两座敞篷跑车120$/天,野马敞篷跑车200$/天。今天行程计划有Jungle River(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小白宫、泥洼海滩、安德茂大瀑布、KB桥夕阳。

早上九点半到租车取车(需要带护照和国内驾照),拿到车后经市区通往KB桥开始环岛游。前往Jungle River前,导游告诉我预约了早上10点半码头等,并让我一直靠右沿着海岛开,在路边会有一个码头,以致于我以为帕劳的环岛自驾一边靠海,一边靠山,只有一条大路。结果过了KB桥就开始迷茫了,出现了分叉路口,按着小地图指示,选择了往机场方向走。走了大概5分钟,又出现了分叉路口,还是按着小地图指示,继续往机场方向,结果走了大概10分钟,一路上荒山野岭,路上没怎么看到车,也没有看到海,更别提会有码头。于是跟媳妇断定我们走错路了,往回走另外一条路,走了大概15分钟,发现另外一条路更加荒芜,一下子心拔凉拔凉的。无奈下我们走回机场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再次经过机场时,我们发现已经没办法按时赴约赶到码头了,那就这样吧。大概开了20分钟,竟然在路边发现了Jungle River的指示牌,我们下了车去到小草屋时,船长已经离开了。既然来了,那就拍几张照片留念吧,也算是一种经历。

离开Jungle River后不久,就来到了总统府——小白宫。总统府在帕劳大岛,非常荒芜,据说总统都不来这儿办公。总统府所处环境还挺漂亮的,依山傍海。

继续开车来到了泥洼海滩的镜面湖。顾名思义,湖面跟镜子似的。

继续前行来到了一个大的分叉路口,跟媳妇决定沿着分叉路口开车会不会别有一番风景。结果开了大概30分钟,都没发现美景,最后在一座桥下发现有一片红树林,也算是弥补了错失Jungle River船游红树林的遗憾吧。

到达大岛11点方位时,有一个破落的国家主题公园,把车开过去后跟媳妇下了车。看到有几辆车停靠,几个本地人各自忙乎,也没人招呼我们。在树丛里看到一条破旧的小火车,以为这里是一个已经荒废的主题公园,后来离开后才被告知安德茂大瀑布就在这里,需要往里面走10分钟。好吧,我相信肯定比不上国内的黄果树大瀑布。

到了傍晚5点半,跟媳妇来到了KB桥附近一个海边平地,开始观赏夕阳。

第四天浮潜团友选择了去往凯漾岛。据团友介绍,凯漾岛非常漂亮,他们一直惊叹景色之美,马尔代夫也不过如此,而且这片海域的鱼才是真的笨鱼,人手钓三条鱼不成问题,一天费用约175$。这儿上一些团友拍的美图。PS:团友去往途中巧遇海豚。

旅行历程——DAY 5

最后一天需要在中午12点前退房,据说帕劳所有酒店都有这个规矩,无论顾客是几点的航班,都需要退房。

中午来到导游介绍的一家餐厅,这家餐厅就在尼莫的家旁边,一个绿色铁皮建成的房子,非常不起眼。餐厅从早上开到下午三四点钟,很多当地人喜欢去。进去餐厅后感觉很不错,是一个无烟餐厅,坐落着基本都是当地人,老板看起来像菲律宾人。跟媳妇点了两份面,一个汉堡包,加起来竟然不用15美元,非常实惠。

晚上碰到了帕劳两周一次(周五)的夜市,在广东菜馆斜对面的大草地上,有警察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在夜市看到各家商铺都会来摆摊位,包括礼品店和餐饮店,在夜市还有很多当地小吃,有点古代赶集的味道。

在夜市旁边的加油站后面,有一家帕劳非常有名的汉堡屋(在大树下),是帕劳唯一一家24小时经营的店,汉堡是现买现烤的,牛肉非常新鲜。

帕劳之旅有太多惊喜、太多意外——人生第一次浮潜、第一次见到海底大断层、第一次跟海洋精灵零距离接触、第一次见到大苏梅、第一次在暴雨中在海里畅游、第一次做火山泥SPA、第一次与鲨鱼共泳、第一次海钓、第一次见到小丑鱼。同时,也留下了两点遗憾:(1)今年年中厄尔尼诺现象使无毒水母湖里水母全部死光,据导游介绍湖底下可能还有水母,但是已经不会游到湖面了,传言目前有人见到的最大水母只有指甲般大;(2)没有去被誉为“天使洒落在海上的晶莹泪珠”的人间天堂凯漾岛。希望遗憾是为了更好地准备下一次的相逢。再见了,帕劳,再见了,蓝天碧海,再见了,灵动鲜活的海底精灵。

2016-07-28 10:18

引用 Johnny 的图片:

美!请问可以加楼楼吗 有点问题想问问~~谢谢啦 微: May-crystal29  Q:202959537

2016-07-28 10:30

顶下

2016-07-28 10:3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28 13:25

引用 莫愁莫愁 发表于 2016-07-28 13:25:50 的回复:

回复莫愁莫愁:可能是我怕丢失这段珍贵的回忆吧,回来休息了两天就一气呵成,花了20个小时。

2016-07-28 13:58

请问楼主 中午出海三天报的什么团 吃的是盒饭吗

2016-07-28 23:02

引用 ✨ Fan.💤💋 发表于 2016-07-28 23:02:23 的回复:

回复✨ Fan.💤💋:报的是三天出海游,可以在自己在网上联系帕劳地接社,也可以叫国内旅行社帮忙预定。地接社一般根据出海行程组团,两天行程的一个团,三天行程的一个团。有两个中午吃便当,一个中午吃海鲜火锅。

2016-07-28 23:10

顶一下阿辉,下次我们再去凯漾岛!

2016-07-29 20:05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29 20:05:02 的回复:

回复AK-47:好

2016-07-29 20:07

还要去水母湖看水母!

2016-07-29 20:14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7-29 20:14:29 的回复:

回复AK-47:是啊,带着遗憾下次再约,哈哈

2016-07-29 20:15

为了你可是注册账号啊!确实太美啦,记录也很详细!话说,关于红糖生姜茶还有防晒霜的讲解是不是媳妇写的啊,哈哈

2016-07-30 01:44

引用 ^小肥羊^ 发表于 2016-07-30 01:44:04 的回复:

回复^小肥羊^:甘支持。。哈哈。那些都是自己写的,因为我们不知道无买到,结果她感冒了。。。

2016-07-30 07:39

攻略型的游记我最爱~照片看得我好想去海岛!

2016-07-30 10:47

然后,我想知道你有没有变更黑啦哈哈哈哈哈

2016-07-30 10:48

引用 cn想要环游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7-30 10:47:16 的回复:

攻略型的游记我最爱~照片看得我好想去海岛!

回复cn想要环游的世界:哈哈,谢谢。我当时看完了马上订票了,刚好有假期,哈哈。

2016-07-30 10:55

引用 cn想要环游的世界 发表于 2016-07-30 10:48:15 的回复:

然后,我想知道你有没有变更黑啦哈哈哈哈哈

回复cn想要环游的世界:黑是必然的,不过也要看个人肤色,看到有些女生做好防晒,回来还是非常白,哈哈

2016-07-30 10:56

引用 Johnny 发表于 2016-07-30 10:56:23 的回复:

回复Johnny:大黄要变大黑的节奏!

2016-07-30 14:35

回复Johnny:想问下凯漾岛是联系哪家地接社呀?

2016-07-30 23: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30 23:44:24 的回复:

想问下凯漾岛是联系哪家地接社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是个好问题。据我团友介绍,只有日本地接社去那里,叫impae。他们也是在酒店前台看到宣传单才联系上的。你可以试登录www.palau-impac.com。

2016-07-30 23:53

引用 Johnny 发表于 2016-07-30 23:53:12 的回复:

回复Johnny:谢谢!

2016-07-31 00:00

凯漾岛可在impac网站预定,不过只有英文和日文,可以打九五折,去到帕劳的酒店前台一般都有资料,可以打电话预定,星象岛也可以跟他们的地接社去。

2016-08-01 00:37

引用 Johnny 的图片:

行程不错,玩的愉快就好,帕劳小马哥欢迎每位小伙伴来帕劳嗨皮哈

2016-08-01 15:42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8-01 00:37:20 的回复:

回复AK47:impac china 在这里

2016-08-19 14:05

想问下凯漾岛是联系哪家地接社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impac日本旅行社。找哦也可以帮你订·哦叫家宁

2016-08-19 14:07

引用 家宁(Johnny) 发表于 2016-08-19 14:07:39 的回复:

impac日本旅行社。找哦也可以帮你订·哦叫家宁

回复家宁(Johnny):你好,你是impac的导游吗?

2016-09-03 20: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3 20:57:47 的回复:

你好,你是impac的导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