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清明踏青之旅——青岛四日(上)

• 出发时间/2016-04-03

写在游记之前

自从去年国庆期间去了桂林之后,深秋又跑了次南京,正个冬天都处于冬眠状态,于是终于等到春回大地,这颗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心又蠢蠢欲动起来!
团团说,他去年还有几天年假要赶紧用掉,因此可以有时间陪我走出江浙沪包邮区,于是乎清明小长假前后就成了我们出行的时段。
然而目的地,在近半个月内始终确定不下来,从一开始的衢州,后来的泰宁,再后来的武汉,变了又变。
衢州太累,泰宁门票太贵,武汉买不到GD外的火车票且清明期间天不好,在综合了体力,交通方式,住宿价格等等各方面的因素,终于在出行前两天才把此行的目的地定在了青岛
由于目前本人属于素食者,因此那38元一只的大虾就不在我们的考虑范畴以内了。
青岛火车也只有高铁,但机票价格比较便宜,我们错峰一下,算下来往返也就比单程高铁单程贵一些,但飞机的好处是可以选择红眼航班,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不像高铁,总是要浪费大半天在路上。

行程

4月2日 晚上航班到达青岛
4月3日 五四广场-中山公园-八大关
4月4日 小青岛-德国监狱旧址-栈桥-青岛火车站-天主教堂
4月5日 崂山仰口景区
4月6日 奥帆中心-劈柴院-基督教堂-迎宾馆-信号山 夜班航班回上海

虽然看上去是5天,但第一天是纯粹移动,因此整个旅程就只能算4个整天。

第0天

这一天,上午天还不错,到了下午开始下雨,而天气预报显示上海在这清明小长假里基本都是与雨水相伴,而青岛的天却是不错的,看着外面已下得有模有样的雨,很庆幸自己能逃离这湿漉漉的天气。
晚上出门时雨势还不小,不过一旦钻进地铁,就等于告别了上海的天空,这个时候就为上海这庞大的地铁网感到骄傲。
距离起飞时间5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直接柜台,告知目的地后,工作人员就告知我们一个噩耗,到青岛的航班延误了,而且延误多久还不知道,因为灰机还在珠海呢!
好吧,基于“只能你等飞机,不能飞机等你”的不平等条约,我们只能在机场耐心等待。打开手机软件,关注航班动态,原来是前序航班耽搁在珠海没能准时起飞,我们要等飞机从珠海飞过来,才有可能登机。
等到十点多的时候,接到了青岛归属地的电话,我猜就是酒店打来确认的,接起来果然是,我只能告知他们实情,航班延误,要晚些才能到,于是酒店就答复说会帮我们保留房间。
终于,在这一天即将结束时,前序航班终于抵达上海,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第1天

上海青岛的飞行时间也就一小时左右,这次连带延误的时间,从前一天晚上8:30到机场开始,凌晨1:15到达青岛机场,耗时近五小时,相比高铁最快也要6个半小时的车程,比高铁便宜的票价,还是觉得挺值。
下飞机,拿好托运行李,就去找机场的守航线,城市的机场格局都差不多,一出出口就在很显眼的地方找到机场巴士,购票上车(20元一个),很快车就开了。
在等车开的时候,又一次接到了酒店的电话,这回我很理直气壮得告诉对方,我们已经到青岛了,正准备坐机场大巴去酒店。
这次我们订的是青岛的一家本地连锁酒店——爱尊客连锁酒店香港中路店,原因有几点:第一,我们这次订的机票都是红眼航班,需要守航机场巴士能到的地方,而这家爱尊客距离机场巴士必停的民航大厦不远,步行就能到,最晚一班发往机场的巴士是晚上9点,最后一天把行李寄放在酒店,一整天游玩好后可以定定心心吃好晚饭再去取行李;第二,价格适中,特别是去的前两晚,正逢清明假日,房价却没有疯长至平日价几倍,只是上涨了五六十,还是比较有良心的商家;第三,当然是这几天都有房,让我们不需要搬来搬去(由于我们决定得比较晚,很多酒店都是假期客满)。
巴士开了50分钟到达我们的目的地,下车确定了一下酒店方位,就向酒店走去。大约15分钟就到酒店,途中经过便利店还买了团团一路上惦记着的崂山可乐。
到达酒店,我去办理入住,团团则跟大堂经理聊了一下,原来整个酒店就我们预定的那间空房了,经理坦言,要不是我们预付了定金,这间房肯定是给其他人了!幸好幸好!
走进房间,让我们很是惊喜,房间面积很大,在窗边居然还放了台健身器,脚踏车那种,这是我们第一次住到房里有健身器的酒店,顿时就感觉高大上了。
团团进房的第一件事则是打开刚才买的崂山可乐,迫不及待得喝起来了,我也尝了一口,味道比可口可乐淡,但多出了一股中药味,初尝有咳嗽药水的感觉,不过再喝几口就觉得真心不错,回味不腻,没有平时喝常温可乐就像喝糖水的感觉,难怪网上旅游都很推崇呢,本地人也很爱喝,在出机场时,看到保安桌上还放了一瓶呢!
洗洗弄弄,睡下都过3点了,看过天气预报这几天天气都还不错,很期待醒来后的旅程。

早上醒来,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间透进来,顿时心情就大好,起床梳洗,找出衣服,把自己打扮得美美哒整装待发。(虽然不爱拍照,但出门要打扮是所有女生要做的功课)
这次由于是纯粹城市游,因此基本没带什么补给(除了一盒自热米饭,也是家里买多的),箱子里可以装一些外套,终于摆脱了千篇一律冲锋衣拍旅游照日子。
出门先去吃早饭,团团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寻找出当地有特色的食物,来到了山东,包子一定是不能不吃的,所有第一顿早餐就是包子,而且是开在居民区中的。
出门坐车,发现路上人好少,公交车也好空,就有点迷惑,现在不是还是小长假嘛,怎么看不到人从众呢?
话说青岛的公交,在上海人看来还是挺便宜的,普通车1元,空调车2元,不过空调车是在开空调的季节才收2元的,现在空调没开,还是1元。这个规定多么人性化呀,以前去其他城市也有这样的规定,怎么上海就不学习一下呢?

坐车来到一个老式的居民区,在一个路口找到了目标——孙平大包,一个挺简陋的路边摊,只在人行道上支了几张桌椅。
我点了两个素包,是茭瓜胡萝卜,团团点了两个肉包,一起点了一碗小米粥,包子个头不小,茭瓜就是西葫芦,放在包子里当馅儿还是第一次吃到,味道还不错。团团的肉包里面很结实的一只肉丸,据爱吃包子的团团说味道很不错。小米粥有点稀,不过过包子正好,喝一口,正像其他游记里提到的一样,淡的。果然到了长江以北,就不会出现甜粥,平时家里自己熬小米粥,是一定要放糖的,而根据团团这么多年走南闯北的经验来说,这样的小店也不可能准备糖这种调料,因此出发前,就是为了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自备了一小包绵白糖,得意洋洋地掏出糖,放到粥里调一调,再喝一口,满足了。

吃饱喝足,穿过居民小区间的道路,穿行到主干道,准备一路经音乐广场走去青岛的地标——五四广场。
沿着地图指向,一路向南,很快就看到一个有几个雕塑的小绿地,再向前就能看见海了,来到青岛第一次看到还是很兴奋的。
虽然我是一个生长在沿海城市的孩纸,但是在上海,看江比看海的机会多,不到城市最边缘处是看不到海的。
然而,在青岛,市中心就是沿海而建的,要走到海边比我们走到黄浦江边更容易,所以这时一座名副其实的滨海城市。
看着沿海堤坝上垂钓的人民,嬉笑的孩童,真是羡慕青岛市民呀!而且,这海水,是出乎意料得清澈干净。海边的风总是比较大的,风吹着海浪打在防汛墙上,而潮退后只留下水迹海藻,见不到任何垃圾。再回想自己站在外滩的观景平台上,眼见靠近防汛墙的江水里,都是大片大片的各色垃圾,饭盒饮料瓶的数量触目惊心。相比较下,看见这样的海水,脸上一阵惭愧啊!

沿着海边就能走到音乐广场。一开始看到音乐广场这个景点,下意识就认为会有音乐喷泉,我这个人最喜欢出去旅游,最喜欢两样东西:喷泉和瀑布。因此,当时说第一站去哪里的时候,我就坚定地说要去音乐广场。然而到了音乐广场,让我无尽的失望,除了一些音乐家的雕像外,就一个白色帐篷状的建筑,目前还在维护施工中。后来在网上看资料才知道,这个是一个软体雕塑,名为音乐之帆,在帆下地面有一架石制仿真数字钢琴,因为在维护,没能看见真容。
在音乐广场的观海平台上,就能看见五四广场了,五四广场的最显眼的就是钢结构雕塑——五月的风。火红色的五月的风,无论在哪里,只要能看见,就是最夺人眼球的景物。
继续沿着海边,就能走到五四广场,途中路过一个游船码头,那里有很多旅游纪念品商店,我们出游一般都会买几样东西作为旅游纪念:明信片、手绘地图、冰箱贴、扑克牌。于是在最大的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里挑了一张手绘地图和一套盖过章的明信片。
在对面的一长排小商店里,卖得最多的珍珠制品、贝壳工艺品以及海鲜产品。我们在几家店里看到了扑克牌,不过感觉有那么点粗糙,于是没有急着下手。然而买冰箱贴的店只有一家,做工也粗了点,想着我们只是第一天第一个正式景点,接下去一定还会有地方卖,就路过了。(没想到这一路过就是错过!)
走过纪念品一条街就来到了五四广场,五月的风的雕塑,近看原来是如此的壮观。我们挑选的不同的角度支了三脚架拍合照。(其实五月的风哪个角度看感觉都是一样的。)
对于拍照,团团总是最耐心的,于是乎,不知不觉我们就在五四广场围着五月的风磨蹭了一个小时。

下午1点离开五四广场,下一个目的地是中山公园,看介绍,中山公园有很多樱花树,虽然离樱花盛开的季节还有几天,还是想去碰碰运气。
我们从五四广场坐车去中山公园,在车站等车的人也不少,看到有观光1路和光4路的车牌,想起后面我们要去崂山似乎就是要坐这观光4路的,再看方向,是反方向,最好玩的是在车牌上有人用油性笔写着“一天只有几班车”,提醒人们不要干等,但是车牌上没有任何班次信息,这一点感觉做得太不人性化,团团说,观光车本身就是为来旅游的游客开的,因此这一人群是不太熟悉当地的情况的,在车牌上还不能体现游客所关心的信息,似乎与开设观光车的本意相悖。
好不容易等来一辆车,结果看着车窗上贴着一张公告,眼尖看到了上面有”中山公园“四个字,担心上错车,上错时还是问了下驾驶员师傅到不到中山公园,师傅就说中山公园交通管制,少坐一站或者多坐一站都可以。
上了车,再慢慢仔细研究那张公告,原来说的是,由于中山公园游客多,路过的公交车也多,因此4月份的节假日,部分线路将不停靠中山公园公交站,而我们所乘坐的这部公交车正是这部分线路之一。
车开转过几道弯,渐渐开始拥堵起来,到了中山公园前一站,武胜关路站,司机叫道:到中山公园的可以下了,原本想坐到终点的我们,看看前方一片车的海洋的道路,想着与其堵着,走走估计也到了,于是就跟车厢里大半人群一起下了车。
下车我还想辨别一下中山公园的方向,团团就说,别看了,跟着人流走准没错。好吧,看着这人流,要迷路的确很难。
这一站路的确不长,慢慢走10分钟也走到了公园入口,在途中,我们还看见了在建的地铁站(猜测应该是)。地铁站的钢结构框架已经形成了,浓浓的德式风格,与青岛这座到处能见到德式建筑的城市十分融洽。

说到青岛地铁,这里先岔开话题介绍一下,作为对地铁依赖程度比较高的上海人来说,来到一个陌生城市,选择地铁出行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方式。因此每次出发前会先去了解一下目的地城市的地铁情况,有时候距离地铁站的远近,也会成为选择住宿的一个考虑因素。
青岛已经建成的地铁线路是3号线(1号线2号线哪儿了?),而且是从青岛北站出发,没有经过任何一个景点和其他交通枢纽(例如青岛火车站或机场)。看到这个规划就有点纳闷,青岛北站目前应该还不能算青岛铁路主站,修地铁给谁坐呀。团团猜想,这一段地铁估计是试点,总结掌握完善好建造工艺,让其他线路修得更快更好。
现在,青岛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延伸段都在同时进行施工,这工程量使得青岛目前的主城区几乎变成一个大工地,我们所到之处基本都能看到地铁工地,可想而知,将来再来青岛,交通将更为便捷。

言归正传,当我们来到中山公园后,我终于知道早上嘀咕过的人从众在哪里了,中山公园可以说是花的海洋,同时也是人的海洋。作为青岛的著名赏樱地,进门一条大道两旁都种着樱花树,院内还有樱花大道,现在已经是满枝的花骨朵了,偶尔有一两朵急着绽放的花朵,看这情形,距离盛开没几天了,可惜不能再青岛久待,看不到这樱花盛开的盛景了。

既然樱花没有盛开,那么也就没什么兴致,就随着人流漫无目的地逛逛,无意识来到梅园,没想到这个季节,梅花居然是开得正旺,因此梅园里聚集了很多人,随手拍了几张照,此时已经是又累又饿了。走了一上午,早饭的两只素包已经渣都不剩下了,都过了两点,原本按照原定计划,要穿过中山公园以及与之毗邻的植物园,从植物园的一个出口出去,到位于湛山寺附近的一家水饺店去吃午饭,但是看着这偌大的中山公园,植物园还不知道能不能直接走得过去,所剩的体力没多少了,所以就决定坐车去。
中山公园不愧是著名景点,路过这里的公交足有十几条,难怪人流高峰时需要交通管制了。我们坐上去往湛山寺的车,不一会就到达目的地——船歌渔水饺。
看外观,装修很小资,实在太累,几乎是爬着进店的,我们到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三刻了,很担心人家午休,我已经没有力气爬出去到其他地方觅食了。幸好,这家店还是很表里如一的,小资的环境,小资的服务。我们进门时虽然已过饭点,但还是有人在用餐的。
点菜时发现,这里没有菜单,只有一个点餐区,墙上有各种菜名,周围还放着各式蔬菜海鲜。
饥肠辘辘的我们,点了两份水饺,一份凉拌苦菊,一份青岛凉粉,都是墙上的。

店里的水饺都是现包现煮的(其实水饺就应该这样吃,其他店感觉也都是这样的),让吃惯速冻水饺的我们着实感叹了一阵子。
鲅鱼水饺,这个是胶东的特色,必尝,馅儿完全是鱼肉,不腥,很鲜美。
胡萝卜素水饺,颜色很漂亮,有点像虾饺,吃上去有点鱼的味道,除了胡萝卜不知道还放了什么料。
这里不得不提他家的蘸料,应该是蒜泥,有点甜有点酸,蘸上水饺很香,平时在上海,对于这种级别的蒜泥一定是敬而远之的,不过为了入乡随俗,还是决定尝一口,没想到一尝就上瘾了。我想如果在上海如果吃得满嘴蒜味,估计都不好意思跟人说话,会遭人白眼,但是在山东,你身上若没有点大葱大蒜的味儿,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吧,哈哈!
凉拌苦菊,酸甜爽口,依旧有蒜泥,吃上去居然感觉味道很和谐。
青岛凉粉,这个特别有海的特色,那叫一个腥呀,吃了几口,实在受不了了,只能浪费了。个人觉得,如果吃不惯鱼腥草的就不要去挑战了。接下去的几天,只要看到凉粉,就要不自觉得抖一抖,然后默默飘走。

吃好总算恢复一些体力,发现我们居然没有包场,我们吃好已经快下午4点了,店里还有一两桌客人,看来这家店还是挺受欢迎的。

接下去,按照计划,我们准备去八大关,然后去太平角看日落。
大关是由十条由关隘命名的道路几周边道路组成,靠近海边,环境幽静,绿荫环绕,其中都是具有各国风格是别墅建筑。(有点类似于上海的武康路)
吃饭时查看了地图,八大关就在先前我们去中山公园时下车的武胜关路,光听路名就知道是八大关中其中一条路。于是我们就坐车回到武胜关路,车站对面就能看见一条绿树成荫的幽静小路,有游客模样的人们来来往往,不用看就知道那里就进入的八大关区域了。
大关景区最有名的建筑是丹麦风格的公主楼和哥特风格的花石楼,但沿街的其他建筑也是可有特色,不过对外开放就就只有公主楼和花石楼了。
我们就沿着林荫道随处走走,发现这些建筑有些保护得当,可能是被政府企业买下用于疗养接待,或者是成为私人住宅,但还有一些感觉是荒弃了,年久失修,外墙都有破损,院子里也是杂草丛生,真是可惜了啊!

走走逛逛,走到公主楼已经快5点了,公主楼是售票参观的,今天来太晚,已经停止售票了,其实原本也没打算进到里面看,就在外面看看外观吧,的确是很独特的风格。

离公主楼不远,就是宋家花园,据说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在这里取景。

最后我们来到了最有名的花石楼,整座建筑外墙用花岗岩堆砌而成,欧式古堡风格,同样也是已经关门了,参观不了了。

此时太阳已经西斜,想着要去太平角看日落,于是就沿着滨海游步道一路向东,时不时回望太阳,看见太阳已经变成了一只咸鸭蛋黄,渐渐下沉。
最终我们没能到达我们预期的地方,因为滨海游步道转向了,不再沿着海边,我们只能在转向前的一个平台上送别落日。

在这里遇见一对来自北京的老夫妻,健谈的团团又跟他们聊上了,获得了两条信息:第一,我们原本的目的地是军事区,被拦住了过不去的;
第二,八大关上午游人很多,还好我们是下午去的八大关,还能拍照拍出幽静的赶脚。
告别了北京老夫妻,我们就琢磨接下去怎么走,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而太平角这一带入夜后特别冷清,几乎没什么饭店酒吧咖啡店,没有便利店,更没有公交车。我们只能走到外面的主干道上才有公交车坐。
晚饭团团挑选了一家离住处不远的饭店,据说是比较小资的鲁菜馆,名叫俏胶东,下车找饭店居然找了20分钟,找到后才发现,其实我们一直在饭店周围转圈,不过在转圈中,看到了很有亲切感的85°C。
到了饭店,就跟团团吐槽,网上不知道谁评价说这里小资的,论装修风格,还不如中午的船歌渔,心想是不是菜品会比较小资呢。
点菜依旧没有菜单,看看点评上的推荐,点了炉火烤双拼(梅肉和鸡翅),炉火烤大头菜(在这里大头菜就是包菜),豆角烧山茄,鲅鱼丸汤,这三菜一汤外加两小碗饭。
等菜上来后,我们又同时狠狠鄙视了说小资的人,哪见过怎么菜量足的小资店呀!
炉火烤双拼,梅肉肥瘦适中,烤得很嫩,鸡翅也是外焦里嫩,看着就好吃,团团说孜然味有点辣。
炉火烤大头菜,居然也是孜然味的,我吃得挺香。
豆角烧山茄,很巨大的一盘,里面的配菜居然是五花肉片,无语了,哪有菜名上不写荤菜的呀!
鲅鱼丸汤,汤里还有黑木耳,汤很鲜美,一点也不腥,鱼丸应该没加什么添加剂,虽然没嚼劲,但感觉很放心。

吃饭期间,正好是员工开饭,也正好坐在我们旁边,于是乎,团团又发挥其善于聊天的技能,跟貌似大厨的师傅聊开了,提到让我们心有余悸的凉粉,师傅显得很自豪,说这是这里的特色,是用一种海菜熬出来的汁做成的,难怪中午就算挑没有浸在汁水的凉粉还是一股浓浓的腥味,原来这腥味是来自于凉粉本身呀!
虽然这一下午体力消耗不小,一直在走,到饭店基本是扶墙进的状态,但面对这三菜一汤,即便敞开胃口吃,最终还是打包了4只鸡翅和十来只鱼丸,并且走出饭店仍旧是扶墙出的状态。心中暗暗下决心,下次再去鲁菜馆,一定要少点一些,这小资的胃受不住这大盆菜啊!
吃好饭为了消食,就准备再绕一圈走回住处,顺便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路过7-11,买瓶给肠胃做运动的乳酸菌。
回到酒店,一打开房间门就觉得热气扑面,心想室内怎么这么热呀,无奈只能开冷空调,这时候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肿么回事。
洗洗刷刷,规划了一下明天的行程就睡下了。

第2天

一觉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跟太阳公公问了声早安,洗漱完成后,就出发去今天的第一站:早餐。
今天团团安排的早餐是味为先豆腐脑,也可以说是小倩倩馄饨,这两家其实就是一家店。
我们选择位于住处附近的太古购物广场的分店,通过昨晚的踩点,今天没有走一步冤枉路就找到了地方,店位于2楼,上楼后发现店堂里空空荡荡的,看看手表,9点15,心想,难道早市结束营业了吗?
来到点餐台前,也没有人,拉拉团团说,我们是不是来太晚了,人家关门休息了呀,团团到底脸皮厚,喊了声有人吗,终于有人答应了,从里间出来一个阿姨,热情地问要吃什么,这下总算放心了。
在我们犹豫期间,又来了一个貌似附近的居民,拿着个保鲜碗,说要买份豆腐脑,团团就让阿姨先招呼人家,我们再想想吃什么。
其实我知道团团,一定是想看豆腐脑长啥样子。
就见阿姨接过保鲜碗,打开一口大锅,从里面舀了勺豆腐脑出来,这跟上海的豆腐花的程序是一样的,然后就从另一口锅里舀出一勺酱料,看上去比上海豆腐花要稠,里面的料一定不少。(上海豆腐花好像只有鲜酱油,榨菜末,紫菜,虾皮和葱花),然后又撒上香菜,这都不奇怪,没想到,最后又加了一勺墨绿色的酱料,这时团团就跃跃欲试了,说要尝尝这豆腐脑。
于是乎我们最终点了一份小份了豆腐脑(6元),一个豆沙馅饼(2.5元),一碗南瓜馄饨(12元)。
豆腐脑:作为味为先品牌的主打,应该有其特别的地方,阿姨盛豆腐脑是,团团特意问了那墨绿色的一坨是什么东西,阿姨答曰韭花酱。小份的碗已经不小了,大份可能是用锅装的吧!豆腐脑很嫩,韭花酱是韭菜的香味,酱料里的货可不少,尤其团团从里面吃出貌似是五花肉还是不明贝类的肉,总之是荤物,而且数量还不少,团团感叹,难怪要卖6元,绝对值了。
南瓜馄饨:当时点的时候特意问阿姨,哪种馄饨里肉比较少,阿姨说南瓜的,结果,阿姨说的少跟我们的理解又有出入,馄饨是小馄饨的包法,不过馅儿绝对不少,咬开看去,还是肉为主,少量南瓜,如果这还算肉少,那其他的肉不少的不就几乎是纯肉了嘛!
豆沙馅饼:这个中规中矩,无功无过。
在我埋头消灭食物是,团团又跑去跟阿姨聊天了,又套来的情报是:这几天因为是小长假,大家都不上班,因此这里的生意就比较冷清了,如果放在平时,绝对不可能享受包场的待遇的。
而写阿姨还很热情,我们在拍录像介绍食物时,阿姨还搭话,太可爱了。

吃饱早饭,走出店门,来到太古广场,发现这时蓝天白云,赶紧掏出手机记录一下。

一路穿过太古广场,发现这里应该是一个购物街,似乎为印证刚才阿姨说的话,街上行人稀少。向前来到主干道香港中路上,这里有远洋广场公交站,我们接下去要去小青岛,就在这里坐车。
到了这里,发现挺热闹的,也不知道这人是从哪里钻出来的,明明岔路上人那么少。
上了公交车,沿着香港中路一路向西,途径昨天去过的八大关中山公园,瞄了一下,感觉人比昨天还多,然后又路过海底世界,在鲁迅公园下了车。
鲁迅公园也是沿着海边的一片开放性公共绿地,可以爬上海边的礁石,跟海来个情迷接触,那里有很多父母趁着节假日带着孩子在礁石下的软泥里挖小螃蟹,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这里的海水跟昨天看到的一样,十分清澈,没有一点垃圾或饮料瓶,真不知道青岛政府是怎么让人们改掉随手把垃圾扔在海里的坏习惯,上海的领导们真应该去学习借鉴一下。

在鲁迅公园门口按指示牌指示向右走就能到小青岛,小青岛售票处十分简陋,位于海军博物馆后门处,一个很破旧的铁皮屋子,怎么看怎么像临时搭建的。
青岛原名青岛,又由于岛的形状像把古琴,所以又名琴岛,由一段长长的堤坝与陆地连接,据说最早这段堤坝是日本人修建的,岛上还有日本人修的军火库。
堤坝的右边就是海军博物馆停放军舰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去也能看到军舰的全景,所以是一定要上军舰的游客就可以在堤坝上看,不用买票进海军博物馆。

堤坝的尽头是琴女雕塑,雕塑前的小广场上有凉亭长凳供游人休息,小广场的围栏外是礁石,可以跨过去接触到大海,不过如果是有风浪的时候就不推荐这么做了,毕竟小命要紧。
从琴女雕塑身后的台阶往上,就能到达小青岛灯塔,看过《极限挑战》青岛那期的一定很熟悉这个场景,不过灯塔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只能在外面仰望一下。灯塔是一次大战后德国占领青岛时修建的,作为进出港船舶的航标,听说至今仍能正常使用,这品质,真是杠杠的。

翻过灯塔往下走就又是一段堤坝,堤坝尽头是一座塔楼,与栈桥遥相呼应,塔楼离栈桥回澜阁的直线距离仅四百多米,站在塔楼下都能看到栈桥上的人头涌动,还看到回澜阁正在维修,所以之后我们不需要去栈桥上人挤人,看看远景就行了。
沿堤坝往回走,上岸后可以看到一条小道,进去就是小日本的军火库,不过现在库门紧闭,但从库门下延伸出来的铁轨可以想象,当时军火库里一定有不少重型武器。
沿铁轨向前走,就又能绕回进来时的堤坝,在路口处有块“小青岛”的小石碑,背后正好是灯塔,是到此一游照的很好的拍摄地。

从来时的路原路返回到主干道,左转再一直沿莱阳路走,不一会儿就能到海军博物馆的正门口,门前有门炮,不知道什么时候的古董了。
继续向前走,途中路过张玺故居,其实不是被故居本身吸引,是被房子上面那大大的“琴岛通”字样吸引,估计是琴岛通卡的营业厅,琴岛通卡应该类似于上海的交通卡,但是功能则不仅限于交通消费,看门口滚动的电子屏幕得知,琴岛通卡坐车是打8折的,后来在公交车上还挺人说,刷卡1小时内免费换乘,青岛公交基本都是1元的票价,如果刷卡是这样优惠的,出行成本还真是不贵。
再继续走,走过大学路,就进入太平路,这里就能看见一个掩映在其他建筑中的一个红色塔楼,那里就是我们今天的第二站——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
监狱旧址博物馆入口在一条小路里,不过路口有很醒目的指示牌,不会找不到。
票价25元,在网上团购的门票,20元一张,来这个地方的游客不多,门口门卫大叔很热情得招呼游客去买票,团团就顺着指引去售票处兑换门票。
进门检票的也是门卫大叔,大叔检完票还提示一句,让我们先往右转,参观图片展。
图片展主要介绍的是这座监狱的历史,对于不太喜欢那段耻辱历史的我来说,就走马观花得看看图片,文字就直接省略。
原本监狱是由“仁”、“义”、“礼”、“智”、“信”5座监房构成,我们在外面看见的那栋有塔楼的建筑就是“仁”字监房,进入监房,就感觉阴风阵阵,好在没有音效,要不然还真不敢进。走道里的广播循环播放着监狱的历史以及曾经关押在此的名人义士,在2楼3楼的几件监房中,还有人物蜡像以及介绍。
走到3楼尽头就有一个螺旋楼梯下楼,这个楼梯就位于刚才看到的圆柱形塔楼里,一路盘旋而下可以直接到地下一层,说是地下一层,其实是半层在地下,半层在地上,因此刚才在进门时团团就指着靠近地面的狭窄窗户问这是干嘛的,现在就可以确定,这是地下一层的窗户,如此设计,地下室也不是全封闭的。后来再仔细看看很多德式建筑,发现都有这样的半层地下室。
地下室当时小日本占领时被改成了水牢,抗日战争结束时关押日本战犯,这还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呀。
走出“仁”字监房是一个小广场,难道这是犯人放风的地方。
广场另一头是“义”“礼”字监房,没什么东西,厕所就设在“义”监房里面。

整个监狱参观下来也就半个多小时,走出监狱所在的岔路,有回到主干道太平路上,民俗博物馆即天后宫就在附近,不过我们这次不准备去。
民俗博物馆旁边有一幢挺漂亮的老房子,看到门口写着是太平路小学,心想这小学可真会挑地方,校舍那么有腔调。后来逛多了发现在老城区这样的房子很常见,就跟上海的石库门一样,很多都还有居民住着。

由于知道回澜阁在修,所以就不准备去栈桥上凑热闹了,只是想去拍个栈桥全景,太平路也是一条滨海的道路,有几处可以下到海边。
沿着太平路靠近海的那一边走,对面的楼都很好看,在经过几个丁字路口顺着路向里望也能看见很有德国风格的漂亮小楼,暗暗记下路名,比如安徽路,想着等有机会一定要回过来看看。攻略上也提到过青岛路沿途也有不少德式建筑,我路过时也特意留意了,可惜现在青岛路变成的一个工地,不知道里面会不会别有洞天,同样把这个疑问在心里记下,等有时间再来揭晓。
在离栈桥还有一段距离的一片沙滩上,我们拍好到此一游照,已经快下午三点半了,我们的午饭还没着落呢,于是乎就向着我们既定的午饭地点走去。午饭我们选择了老字号的排骨米饭店万和春,从栈桥走过去不算远,在栈桥入口准备过地道穿过太平路,发现青岛的地道简直就是一个地下商业世界,昨天的中山公园过街地道已经见识过了,这个比昨天的规模要大不少,上下楼梯两边都是各色小吃,由于太久没吃东西,现在看什么都觉得好吃。路过一个小吃摊,我看见有类似于上海千层饼的东西,不由回头多看了两眼,团团就问是不是想吃,我满眼冒星星得点头,于是就有回过头去问价格,一问之下,这样一个4分之块饼,虽然的确比上海的大许多,但开价5块还是心里暗自觉得有点贵,不过这里是景区,物价高是必然了,摸摸前胸贴后背的肚子,还是决定买了。就见老板拿一张饼放在热铁板上加热,恩恩,还能吃热的,不错不错;等加热的一会儿,老板刷了些酱,取了两片生菜叶放上了,恩?还有生菜叶,没想到还有这等福利,心里就有些小雀跃;再看老板,手一抓,拿了一根大葱,放上面了,熟练得卷起饼,交到有些发呆的我的手里。等等,难道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山东著名小吃烙饼卷大葱?我居然给认成的千层饼,哎,不能怪俺,俺没见过嘛!不过对于从小到大只吃过小葱的我来说,这大葱,还是生的,究竟能不能接受呢?正在纠结要不要把大葱抽出来扔掉的时候,回头一想,哎,入乡随俗吧,昨天那么多大蒜都吃了,今天尝尝这大葱的味道。于是乎,眼一闭,心一横,张嘴咬了一口嚼起来,没有想象中的辛辣,反而有股香甜味充满整个口腔,味道还不赖嘛!赶紧招呼团团也来尝一口,团团咬了一口就把饼塞回我手里说:都赏你了!我说味道不错啊,他头摇得拨浪鼓似的,说实在受不了大葱的味道。心里那么,我们两个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平时吃东西的口味也相近,怎么这次差那么多呢?不过不一会儿我就想明白了,想起我的外公是正宗的山东大汉,我有1/4山东的血统,虽然从没吃过,但所以骨子里不排斥大葱滴!团团的退出让我捧着整个饼啃起来,一边啃一边继续往地道里走,这个地道由于连通这附近好几条路,出口也有好几个,中间更有一个不小的美食广场,居然还树立着几个巨大的啤酒桶,心叹这里不愧为青岛啤酒的故乡,对于啤酒的热爱几乎深入了每个青岛人的骨子里吧!当初一战后,德国占领青岛,不仅留下了一大批的德式建筑,也将这德国最负盛名的啤酒引进到了这里,而“青岛”也成了国人一提到啤酒就不得不提的最响亮品牌。

钻出地道,我们到达中山路,感觉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中山路,青岛中山路也有不少老建筑,也有新建的综合性商场,原本团团准备去万和春排骨米饭之前去中山商城附近找一家鑫三角锅贴的店,这家锅贴店的地址很模糊,就写了在中山路派出所旁,中山商城对面,是团团最喜欢的本地人爱去的民间美食。于是我们开始在中山路沿线寻找中山商城,我们从路口一眼望去,没有貌似是中山商城的建筑物,(对于商城的理解应该是一个庞然大物),我们再向前走了一个路口,那里有百盛,但是一眼所及的几个路口之内还是不见中山商城影子,看看时间也不早了,就决定掉头去万和春。
万和春位于湖北路,不愧是老字号连锁店,地方很好找,看见店门口还放在恭贺开业的花篮,可见这家店是新开没多久的。抬头看见斜对面有一幢非常漂亮的德式建筑,想着等填饱肚子一定要去看看。进店已经快下午4点了,店堂里很空,几乎没客人,我们进门后原本在门口抽烟的以为大叔也尾随进来,询问我们要吃什么,我们说看一下,大叔就进去叫人招呼我们,看这架势应该是店长级别的。团团在来是就已经想好要点网上推荐了3块骨头的排骨米饭(忘了是两肋骨一脊骨还是一肋骨两脊骨了),现在主要是看看我点啥。看了一圈,就时素煲适合我,时素煲不带米饭,正和我意,我们刚才买的那个饼一路啃过来还剩两口没吃完,如果有米饭肯定要浪费了,而且团团的已经有米饭了,就算我吃不饱,还有团团的米饭呢。
不一会儿东西就上来了,作为招牌的排骨米饭,三块排骨,排骨上肉也很多,俗话说好肉都在骨头边,肉已经炖得酥烂,外加一小盆盛得满满的米饭,绝对足够我跟团团两个人的吃撑了。
我的时素煲,一端上桌,光着外表就足够惊艳到我了,黑色的木耳,白色的金针菇,橘黄的胡萝卜丝,绿色的黄瓜丝各自占据1/4的地方铺在小砂锅里,这样的姿色实在是让我不忍下筷啊!最后终于抵不过那阵阵清香扑鼻,锅中,除了面上的4样之外,下面都是煮烂大白菜,汤绝对是排骨清汤,大白菜吸饱了汤汁,十分鲜美,这一锅下肚,真真是太满足了。

走出万和春,就直奔刚才一直惦记着的建筑,这幢楼有个钟楼,走时居然还十分准确。走近一看,原来是当时的德国警察署旧址,现在是青岛市公安局的所在。站在马路对面对着钟楼一阵拍,心里却是没底,就担心有警察叔叔走过来说不能拍照。正拍着照,身边路过一位估计是住在附近买菜准备回家的大叔,看我们兴致勃勃得游客模样,就热情得跟我们搭讪起来,说是当时德国占领青岛时,建造所用的水泥都是德国进口的,因为当时中国还没有水泥,因此那些建筑都秉承了德国制造一向的严谨作风,非常牢固耐用,时至今日,只要是保护得当的,都是能正常使用了,即便是钟楼的钟,走时依旧准确。然后大叔跟我们说,沿着这条湖北路一直往回(往东)走,现在作为人民政府所在的那栋楼,也很好看。
告别大叔,跟团团讨论,大叔所说的楼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分明记得,市政府是位于五四广场啊,而且是一幢现代化的大楼呀!目前无法弄清楚,我们还是决定按照原来的计划,先去青岛火车站看看,然后再看有没有时间去找大叔所说的“市政府”楼。

根据地图指示,沿着湖北路一路向前(向西)走到底,就能进入青岛火车站的区域。果然,走出湖北路就能看见青岛站的站前广场,不过把这座德式风格的火车站拍全,只能站在进入车库的安全岛上,而且站前广场那一大排广告灯箱是怎么也避让不开的,有点煞风景。
在火车站的顶端,有一座钟楼以及旁边一幢小楼,那里就是百年前的老火车站的位置,但是建筑已不是当初的了,上世纪90年代扩建时百年前的建筑都拆掉了,后来拆旧如旧得建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钟楼。
看了站前对于青岛站的介绍,别看现在的青岛站的外观与原来的老站建筑风格十分融洽,然而在第一次改造的时候,不知道哪位设计师脑子进了水,新站的外观面使用的玻璃幕墙,这下新老两幢楼的建筑风格简直是格格不入,估计是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批评,后来才改建成了现在这样的德式风格。

由于在建地铁,火车站门前是个大工地,原本还想找找关于旅游观光线的信息,为明天去崂山作准备,但是实在无从下手,只能作罢。
这一点感觉青岛做的不太人性化,昨天好不容易找到个站牌,上面班次信息一概没有,连个咨询电话也没有,想着在火车站总能找到个问讯处啥的,结果也没看到。
沿着来时的湖北路往回走,想沿途看看有没有那位热心青岛大叔所说的漂亮建筑,过了中山路,看到一幢楼挺有特色,走近一看门口的牌子,原来是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难怪感觉整个建筑就想游轮的船舷一样,还真是与其用途太相称了,只可惜现在估计是荒废了。
在往前走就是浙江路了,在路口一抬头就能看到教堂的尖顶,对哦,这里离青岛的又一地标性景点浙江路天主教堂不远啦!好吧既然走过路过了就不要错过了,先放下青岛大叔的话,向天主教堂进发。
天主教堂位于浙江路的尽头,那是一段有一定坡度的上坡路,难怪教堂本身虽然不高,但是几个路口外都能看见。
我们抵达天主教堂已经要五点半了,不过天还没暗,教堂门前的广场上还有许多来拍婚纱照的小夫妻,看了教堂始终是婚纱照的外景圣地啊。
这么晚了,进教堂当然是不可能了,反正我们不是教徒,所仰慕的也还是教堂本身,在外面看看也不错,而且这时候光线特别柔和,很适合拍照。
仔细打量这座教堂,她没有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繁复的外墙装饰,但整座建筑透出的是简洁大气。
教堂周围的建筑也与其保持的相近的风格,不像上海的徐家汇教堂,怎么拍都无法避免其四周的现代化高楼。坐在门前广场的长凳上,一杯咖啡一本书,也许可以消磨整个午后时光。只可惜我们没有这整个下午可以消磨。

离开天主教堂,又想起了大叔的话,于是又回到湖北路继续前行。然而仅仅过了一个路口,看见了安徽路的路牌,又想起刚才从太平路去栈桥路上向安徽路的惊鸿一瞥,又一次本着走过路过不错过的原则再次将大叔的话放下了。
转弯进入安徽路,这里有个街心公园,看牌子知道是老舍公园,这里绿树成荫,很适合晚饭后广场舞大妈进行活动。
一路往栈桥方向走,团团就问我到底要找什么,我说我也不清楚,但是就是心心念念忘不了那一抹紫色。
终于快走到第二个路口时,终于看到了那栋紫色洋房,兴奋地拉着团团走到正面,指着洋房说我就是要找着栋楼,紫色是比较罕见的外墙颜色,更何况是老洋房呢。
团团向四周张望了一下,然后指着紫色洋房对面的一幢楼说,我还当时哪里呢,弄了半天不就是邮电博物馆嘛!我抬头看,可不是嘛,由于昨天已经买了套盖好章的明信片,因此邮电博物馆已经不是我们此行的必到地,没想还真是无心插柳之下还是到了这里。
邮电博物馆不出意外地已经关门,不过房子还是很美的,在这条十字路口东窜西窜拍了不少照片,天色也渐渐暗下来了。
虽然最终还是不知道紫色洋房是什么建筑,但这里楼下有商店,楼上有旅馆,还依然被使用着,团团则走近了楼下正对路口的一家小店,门口写着是卖明信片等纪念品的,我也只能跟进去,不过这门也太窄了,我估计如果吃撑的状态就要卡门了,还好现在已经六点多,中饭虽然吃得迟,但一路走下来也消化得差不多了。
挤进门,店里的地方倒不小,不过柜台摆放得比较国营,东西不少,有各种纪念邮票,明信片,青岛的旅游小纪念品,纪念品做工比较精致,不过价格么也不便宜。看了四周,没有冰箱贴,不过有扑克牌,貌似比昨天在五四刚才那里看到的要好些,一问价格,跟那里的一样,听老板说着版本跟外面满大街都卖的不一样,是老版,比新版质量要好。一样的价格,当然买不太一样的咯,团团果断掏钱买下了。再看看其他的,也没什么感兴趣的,就又挤出了店门。

出了门,沿着门前的广西路继续向东走,天也已经暗下来了,仰望天空,一片灰蒙蒙的,这样的天是绝对不会见到像昨天一样的晚霞的,心里有了小小的庆幸。本想找到大叔说的楼不过看天色也拍不了照了,于是乎就漫无目的地走走,一路上都是德式建筑,不过再没看到像紫色洋房那样使人眼前一亮的了。
走到前一个十字路口,那里是青岛路了,网上攻略说青岛路也有少老建筑,不过就跟去栈桥路过时看见的一样,这里整条街都被工程板拦起来了,是地铁的工地,虽然两边的确有掩映在树丛中的洋房,但是都是不能走近看的那种。
青岛路是一条由南向北的斜坡路,且坡度很大,两边人行道是台阶的,中间则是被围起来的工地,我还不死心,又向北走了一段,这一段像是个小绿地,一路向上,出口就是青岛路的尽头。
出来后看见马路对面是一片挺大的绿地,有人在那里烧东西,想想也是,现在还在清明期间,估计是祭奠先人的市民吧,不过在绿地烧,感觉不太合适吧。
穿过绿地,是一栋很有气势的建筑,做功课时也看过照片,就是胶澳总督府旧址,虽然知道胶澳总督府旧址就在青岛路附近,没想到这么近就走到了,打开地图确认一下,果然没错。
等等,这不就是在刚才青岛大叔说的那个方位嘛!原来大叔指的时这里呀!还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啊!看见门口悬挂着的国徽,这里一定是政府的办公地,仔细再看立柱上的牌匾,原来这里现在是青岛市市委以及政协的办公地,我这就纳闷了,这跟市政府还有点距离呀!(虽然很多市府市委是在一起的,但青岛市明显不是啊!)回来后去网上查了,原来这里的确曾经是市政府的办公地,后来市政府搬去了新楼,就是我们知道的五四广场那里,留下了市委和政协,不过青岛市民还是喜欢把这栋楼叫作“老市政府”。这时候我们才确定大叔所说的市政府指的就是胶澳总督府旧址。
因为天黑了,没有拍照片,只是在马路对面望了下这幢庄严的建筑,就准备等后面哪天有时间再过来看。
今天的游程就此结束了,接下去就准备去吃晚餐了,晚餐的地点还是在我们住处附近。不过看看时间,也就七点不到,直接去吃饭感觉早了店,跟团团合计了一下,觉得先去家乐福逛逛,惯例去看看有什么上海没有的饮料、泡面,再看看有什么特产卖,顺便买些水果。
定下方向,就上网查路线,发现还是要回到栈桥,那里公交线路比较多。于是又从青岛路返回到太平路,青岛路基本就是黑灯瞎火,一到太平路就眼前一亮。
公交车站对面的栈桥·王子饭店灯火通明,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样子,我眼中闪着小星星对团团说,等有钱了我们住这里好不好呀!团团白了我一下说,要住可以,你没发现这周围要便利店没便利店,要餐馆没餐馆的,住这里要多不方便就多不方便,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有便利店,有大超市,附近还有美食街,不是很好嘛!哎!虽然承认团团说得没错,但是骨子里的小资情结还是让我挺向往这种一看上去就很高级的住处。
团团看着对面打着光的大楼沉默了下,忽然对我说,要不要拍灯带照片。我眼睛一亮,老实话,自从买了这台微单以来,还没试过自动以外的模式,看时间还早,就试试吧!我们绝对是行动派,说干就干,支脚架,调快门速度,一切准备就绪,就缺车流了。
等了前方的一个红灯转绿灯,原本预想的滚滚车流没有出现,只是稀稀拉拉得开来几辆车,拍不出感觉啊!没想到还没入夜,青岛的主干道上就已经车流稀少了,这在上海是完全不能想象的,又等了几个红绿灯,总算有一波稍微多些的车子了,拍了几张还算可以的照片,看看时间也不早了,而且这海边实在是有点冷,果断收工去超市。

坐车去到家乐福,布局跟上海的类似,一楼是很多店铺,其中也有面包房,看了一圈,价格也不便宜。楼上就是超市了,面积很大,有很大一片区域是青岛特产,而摆放的基本就是各种鱼干,那一股腥味呀!如果买这个回去,估计箱子就要扔掉了。另外还看到了高粱饴,以前东北的同事带给过我,我一直以为这高粱饴只有东北才有呢。
最后挑了一包高粱饴,又买了两个苹果,至于饮料,这里是青岛啤酒的主场,当然是啤酒品种最多,另外就是崂山可乐、崂山矿泉水、苏打水,以及第一次留意到的白花蛇草水。啤酒我们不会喝,崂山可乐已经尝过了,矿泉水应该没啥特别的,于是就在白花蛇草水和苏打水之间摇摆,看着两瓶外观一样的饮料,不过由于从小就对蛇这类动物恐惧,最终还是选了苏打水,心里面知道,其实苏打水应该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

从超市出来已经八点半了,没想到原本觉得今天应该能早点吃晚饭的,结果还是磨蹭到这么晚。去选好的晚饭地点还是要坐车,到浮山所站坐车,顺便去看看机场大巴的上车地点(这是吸取上次桂林的教训)。每座有机场的城市应该都有一座民航大厦,这栋民航大厦那天坐机场巴士下车时我就观察过了,正在整体大修,因此是否还有上车点心理有些打鼓,幸好走近工地时在入口显眼位置有块牌子,上面写着“机场巴士等候区”几个大字,还很友爱得写了首末班车时间、班次间隔以及票价,最后还附上电话,真是跟旅游光线成鲜明对比。离着大牌子不远处,还有一个小小的售票亭。打探好了就放心了,这回肯定不会搞错了,就准备坐车去饭店。

其实坐车也就三站路,比昨天吃饭的地方远一站,下车后我们下意识得往有灯光热闹的地方走,一路寻找门牌号,但是不是每家店都有门牌号,总算找到两家能表明排列方向的已经走出不短的距离了,这时才发现我们走反了,原来真是要走那没灯光的一边。
过路口不远,就望见一处亮灯的招牌,果然是我们要找的粥全粥到。
到店已经九点了,原本就想喝点粥,可是太晚了,粥品基本都没有了,仅剩下猪肝粥这类我们不爱喝的,无奈之下,就要了一碗小份的手擀面,一份老厨大头菜,一份糖醋里脊,一份白菜水饺。
手擀面没有味道,估计是要配调料吃的吧;老厨大头菜,主料是卷心菜,还配有五花肉粉丝等等一大堆辅料,一大盘子那个震撼呀;糖醋里脊,味道有点像古老肉,这个倒是没有任何配菜,纯里脊肉,裹着的面粉也是薄薄一层,实打实都是肉啊都是肉;水饺个头大,数了数足有二十个。
撇开那一小碗手擀面,纵是我们自己为吸取了昨天的教训,只点了一份主食两个菜,然而结局还是吃不下,商议之下,决定集中战斗力消灭大头菜和水饺,吃不下的里脊装袋打包带走。
因此我们明天的崂山之行的午饭就异常丰富,有鱼丸、鸡翅还有里脊肉。
吃到十点,我们是最后一个进店的,也是最后一个出店的,服务员们就等着我们买单走人好下班呢!
再一次纳闷,怎么青岛就没有夜生活呢,9店进店就只能有啥吃啥了。可能是还没到旅游旺季的时候吧。
为了消消食,回酒店就一路逛回去,回到房间依旧是一股热气铺面而来,赶紧打开冷空调,后来在团团从大堂顺来的报纸上得知,此时的青岛还在供暖,在看看窗下那一排暖气片,终于后知后觉得意识到,我们居然昨天在供着暖气的房间里开着冷空调睡了一晚,难怪一早起来喉咙很干,难怪一晚上毛巾已经洗过的内衣裤都干了,原来这就是暖气呀!
对于我们这些没见识过暖气片的孩纸们不知道是否能关闭房间里的暖气,于是这晚就有要这样奢侈的度过了。好在报纸上说,全城供暖将在4月5日夜里12点停止,心想明晚应该不用开冷空调了吧。

引用 团团圆圆之圆圆 的图片:

晚霞真的太漂亮啦!!!楼主这张照片是原图吧!

2016-07-28 14:11

恩,原图。的确是漂亮,现场看还要壮观哦,嘻嘻。

2016-07-28 14:1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29 11: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