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纬8°去避暑——巴厘岛文化体验&义工行

2016年06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6日-7月8日,
我计划去巴厘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义工旅行!希望不晒黑,希望能真正的收获到友情和努力的成果~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巴厘岛是个怎样的地方?
出行前,我曾无数次地这样问过自己,也问过许多在巴厘岛旅游过的人。
那里应有碧海蓝天,游客成群,商品琳琅;应有良辰美景,特色按摩,高级酒店……诚然,这些巴厘岛都有,然而这也只是她的其中一面罢了。当旅行的人们来去匆匆,他们看到的只是异域风情,海岛美景,却无缘得见更生活化、更“接地气”的巴厘岛生活。我想,作为格林卫的志愿者,我们固然少了很多游玩享受的时间,可能接触到更多更有当地特色的东西,能了解到更多当地的风土人情,能为当地做出一些哪怕微薄的贡献,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的幸福。

Before 抵达

南航直飞的航班,往往是深夜抵达。待提好行李过完关,已经是半夜一点多了。好在尚有人借机,我心中未免忐忑:毕竟这么晚了还让人跑来跑去,实在让人有些愧疚。借机的司机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当地人,笑容热情,英语虽有不小的口音却很健谈。为了抵挡困意也是为了了解更多当地的讯息,我与他在路上聊了颇久。
折腾到宿舍时已经是两点多快三点,舍友们皆已抵达,并且睡得香甜,我无暇顾及其他,匆匆怕上床便也睡了。

Day 1 皇宫与森林——漫步在乌布

巴厘岛的天气迥异与想象中难耐的闷热,晚上还下了雨,早上天还有些阴,空气中沁着清凉的雨后气息,竟觉得比广东还好过得多。我们住的是一栋两层的民宿,一楼空置无人,我们宿舍独占二楼一层,有宽敞的阳台和洗手间,地面光可鉴人,没有空调,不过吊扇和落地风扇却也足够。床铺是竹子搭就的上下床,床铺柔软得躺在上面就感觉陷在云朵里,还隐隐有股当地熏香的甜香缭绕。
我们的宿舍包括我在内共住着六个人,早上经过交谈得知,其中有两名是同我一样的中国女孩,来自四川。另有两名荷兰女孩和一名法国女孩。法国女孩比我们来得都要早许多,早就开始了她的项目,因此不跟我们一起进行文化体验周。而荷兰女生们则由于本身便是教育专业,第二天就可以开始志愿教学了,因此第一天可以说是我们宿舍集体行动的唯一一天呢~
文化体验周的协调员是一名叫Aya的当地男子,肤色黝黑,身量不高,刚开始时行为间还略有些害羞。用过早饭后,他带领我们从营地走去乌布市区。这一路可不太好走,七拐八弯不说,还要上上下下上上,走石阶穿马路,还好事先有所准备,天公也很作美,时不时飘着小雨的阴天也比炎炎夏日舒服得多,所以一路上倒也顺利。参观完乌布皇宫,我们便顺带在乌布市场逛街并换当地货币,初次体验了一把一折砍起的疯狂砍价体验~总之就是买买买啦!

接下来的行程是猴子森林,顺着乌布皇宫一直走下去,穿过繁华的商业街便能看到猴子森林的门口。一只大猴子正大摇大摆地坐在门口啃着什么东西。Aya提醒我们收好自己的东西以防被猴子抢走骚扰,于是大包小包的我们开始艰辛地收东西……不过其实入口可以寄存的啦!想要来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
猴子森林里的猴子呐……真的会挺大胆的,在入口附近不觉得,可能因为游人比较多吧……所以猴子们都挺乖挺高冷的。不过深入一点,猴子多起来之后,它们的胆子也就见长啦!我手里拎着的一瓶矿泉水就被一只看似乖巧的小猴子先抓抓裤脚,然后顺着裤子一下子爬上来抱着不撒手了!吓得我赶紧松开手,于是那只抢了我水的小猴子就在一边对我的水又啃又咬,最后抱着水瓶跑了。哎…我可怜的水……在此提醒,千万不要逗猴子!这儿的猴子可凶辣!TUT
在游人如织的地方,虽然交通很便利,物产很丰富,挥挥手就有TAXI,满大街都是特色工艺品,可是物价也很离谱,所以哪怕是坐TAXI也要记得讲!价!啊!!最好是先在网上了解一个normal price再以此为基准讨价还价。
下午没什么安排,我就和舍友们一起在周边随便走走啦~发现了很多美丽的景色,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呢~

Day 2 特色乌布——从语言到舞蹈

第二天的任务是学习当地语言、学做当地美食以及观赏当地的特色舞蹈!大都是一般旅游所不会接触到的呢!很有趣噢~
当地语言跟英语其实很相似,都是26个字母,只是发音略有不同。坐在地上安安静静地做着笔记,跟着向导一起发音,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字母学到数字和打招呼……时间静静流淌,让人倍感珍惜学习的时光。个人觉得能学一门新语言也是很棒的呢!出门就可以跟民宿的主人用当地语言Say Hi呀,可以跟当地人笑着用当地的语言打招呼什么的,难道不值得期待吗~
下午的料理课是在另一处格林卫的办公室进行,从处理原料,摘豆芽、切菜到下锅油炸,全都是我们在指导下一步步完成的呢!最后完成的时候看着满桌的菜还蛮有成就感的哈哈~对了,炸香蕉超级超级超级好吃!好吃到爆炸!!!
晚上的舞蹈表演是当地的特色舞蹈,进入入口处不远可以拿到各种语言的剧情简介。乍一看下去一堆堆的人名和关系让人看得着实头晕眼花…前前后后看了三四遍才弄清思路就是了。舞蹈很有当地的特色,不过也……说实话有点催眠……反正表演结束后我们脑袋里最大的印象就是群众演员们富有节奏、此起彼伏、根据剧情需要还会有快有慢的“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jia”
不过表演最后的蹈火很有趣!不过也有点惊吓效果,毕竟有时候直接就把火星踢到了第一排的人脚下…嗯,虽然有点太刺激了,不过还是很值得回味的嘛!

Day 3 梯田与水花

第三天清晨我们刚出门就被道路两旁比之前大得多的贡花小小震惊了一下,问了向导,原来是之前讲到过的当地每个月圆的庆典日,在这天每家每户门口的贡花都会更成规模,还会加上竹子编的贡品和食物等,学校也会放假哦~
今天主要是去梯田,向导Aya在路上向我们介绍了巴厘岛最主要的三种米及其用途。我们脚下的路从平坦渐渐到泥泞,饱满的麦穗低垂着头颅,不时有杂草拂过脚踝。这段路程绝不能说是好走,可是举目四望,清风徐徐,麦田广阔,风景极好的同时,总叫人不由得想起中国的梯田与农民们的耕作生活。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跋涉以后,我们来到了公路边,并再向前一段走到了一处寺庙。我们在寺庙门口休息了一会便继续向下一站走去——被称为艺术村的Villa,以及最让我们兴奋的目的地——可以游泳的自助餐厅!
自助餐厅内的食物都很美味,装饰也很有当地特色。泳池虽然小了点,但是池水相当清澈,水也不是很深,我们玩儿得很开心,简直是沉醉不知归路…最后还是向导直接进来找的我们,我们才依依不舍地换衣服坐上了回去的小车。

Day 4

第四天全部都是手工课,上午一节Batik Painting 蜡染画,下午则是学习做当地人的贡花。对于我这种手作狂人来说简直是不要太开心!整个人都是雀跃的~还穿上了从家里带的汉服⁄(⁄ ⁄•⁄ω⁄•⁄ ⁄)⁄褙子+抹胸+褶裙的混搭看起来美美哒!
今天不像之前几天那样是阴天有小雨,而是艳阳高照,不过即使如此还是很凉快,就是有点晒,需要上好防晒哦~
Batik painting 主要有四个步骤,首先是用铅笔描出需要画的突然,然后是用融化的蜡勾线,接下来用颜料上色,最后晾干,就可以得到一幅美美的布画啦!不过第二步需要熟练的技巧,因此是当地的屋主代劳的,我们只需要负责第一、三步就可以了呢!我反正画得超开心啦XD
    下午的Flower offering课程也是全程动手,我手还蛮生的,连着做坏了好几个……不过好在向导很好人,一直在很耐心地教我。也是从这堂课,我们对在巴厘岛随处可见的flower offering有了更深的了解:每家人每天要做两次,每一个方位的花都代表了对一位神祗的供奉,还有规定的颜色呐~并且用来做flower offering 的花瓣不可以放在地上,放在地上就会被视为不洁的不能用来做offering啦~

Day 5圣泉

圣泉寺是非常有名的景点!很值得一去哦~寺里的水特别特别特别美!对了,巴厘岛的寺庙都需要穿着沙笼,一般在寺庙门口有收费或者免费的租借,不过在游人较多的时候可能会不够,而且巴厘岛的沙笼也算是一个特产吧~价格也在20~30人民币不等,可以在逛街的时候事先买好,既可以当裙子又可以拗造型还能当礼物送人,相当值得哟~另外,由于圣泉寺中的圣泉是可以下水接受圣泉祝福的,所以月经期的妹子们是不可以下到圣泉的池子里的哟!还有,女士在参观寺庙时不可披头散发,长头发的妹子们可以备好橡皮筋。
要注意的是在接受圣泉祝福的时候是整个下半身都会浸入水里,而且沐浴的时候要把头伸到水流下面,所以要记得带好换洗衣服呢!还有,池子里有三个泉眼是专门供奉神祗,不可以用来沐浴的,注意啦~
在这里说明一下,圣泉寺外面有很大的市场,专门卖各种特产,当地的商人估计熟门熟路了,经常会在外面叫卖“10块钱”啥的,不过注意啦!他们讲价钱的时候不像其他当地人省略一千,而是直接省略万的,而且报出来的价格也往往并不是10块钱而是更高更高更高……所以,如果你想在这里买点东西,千万要注意咯~不过我觉得,旅游区的东西嘛…坑爹是很正常的,真要买东西,还是自己擦亮眼睛吧~

Week 2 义工-环保教育

之前设想过第一次上课的种种,不过我想说的是,大多事情都是我们所料想不到的。
——比如第一天上课就因为生理原因肚子痛得直冒冷汗……只能弯着腰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缓半天才能缓过劲上台勉强带一带课。但是超温暖的是小孩子们经常会跑过来问我“Are you ok?”还叫了协调员过来…好感动啊哈哈~
本来又担心过语言不通没法教学,不过我发现其实当地五年级孩子的英文水平跟我们交流还是没有问题哒!不过在理解一些比较抽象的问题,比如北极的划分等之类有些困难。于是后来我们就在之前用的讲义的基础上教他们单词以及简单的数学~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出乎意料的擅长并且喜爱数学呢XD

总结

这是一段很有意义很值得的回忆~谢谢格林卫,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巴厘岛。也谢谢我此次遇到的每一个人,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力,谢谢你们陪伴我的时光。

Thank you~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28 13:25

引用 许诺和许多 发表于 2016-07-28 13:25:51 的回复:

回复许诺和许多:哈哈~谢谢~

2016-07-28 23:3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