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意外的遇见:埃及+迪拜十日谈说不出的落寞

Hana/sun (沈阳) LV.8
2016-07-28 00:54 3033/9
  • 出发时间/2016-06-18

也先晒几张照片吧,希望看官有心情往下翻

计划外的计划

因为小ZZ预产期在8月初,我力争在7月前完成休年假,于是过了一季度就开始计划今年的休假,最先研究去日本,房子虽然本来有点基础还特意去报了班学日语,本想自由行,不过一不小心到了5月还没开始办签证等准备工作,有点来不及,于是又开始研究约旦叙利亚以色列,一帮胆小鬼没人敢跟我去,又研究欧洲,又不了了之,偶然间看到途牛上埃及+迪拜10日,价格不错行程OK,问房子,房子懒得看说你说行就行,于是就下了订单,后来问了其他团友,好多都是途牛上定的,而且价格比在北京定的什么尾单价格都要便宜一点。不过刚定下来没几天就出了新闻

仔细一查还挺有历史

于是赶紧查往返都死阿联酋航空,顿时长舒一口气。原谅我少见多怪吧,真心觉得阿联酋航空棒棒哒,座椅、餐食都很稀饭,还有超美的空乘

关于准备

一、货币:
        在埃及迪拜都可以用美金,而且从报价和汇率来看如果使用现钞还是美金价格合适,如果在商场购物还是用当地货币结算划算,虽然经过两次汇率转换,但是还是划算。有趣的是在埃及机场兑换所兑换埃镑是1USD=8.9埃镑,但是民间兑换都是1USD=10埃镑,所以根本没必要在正规兑换所兑换了,有零刀直接使用零刀就好了。小件纪念品什么的都是one dollar,或者10埃镑,不收软妹币。在埃及即使埃镑,也最好准备零钱,因为大多数情况对方都以没有change为由不给找零钱,所以团友们经常就是给100埃镑买5个或10个。路上的公共卫生间收费1或2埃镑,基本就是交10埃镑进去5至10个人。迪拜迪拉姆差不多1AED=2软妹币,在迪拜自由行的话还是准备迪拉姆更方便,不过兑换所要额外收手续费,换迪拉姆的时候本来想每个面值留一张,结果迪拉姆最大面值为1000元,所以只从500起收集迪拉姆。
二、服装:
        我是比较自恋爱拍照的,所以要多带彩色衣裙,各色围巾披肩也不可少,至少腰带红白黑三色,埃及迪拜都是能热死人的40度以上,阳伞、冰袖、皮肤衣,跟晒得皮肤疼相比,宁可穿长袖热死也不晒死,迪拜当地人都穿长袖的,不穿长袍的也穿长袖衬衫跟长裤的。
三、其他物品
       埃及酒店没有拖鞋,室内拖鞋和塑料拖鞋或者沙滩拖鞋大家看着带吧
        埃及迪拜中国插头标准都不一样,不过酒店都有给准备,带不带都可以,我电器多,带个一拖三的转换头还是很必要,迪拜机场两次转机停留都很久,但机场有充电口都是USB的,也不担心转换问题,阿联酋航空上有USB充电口,手机相机都可以开机使用,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像我这种颈椎不好的出门要带枕头
        跟团在埃及的住宿条件都还不错,所以没必要带床品,反而是在迪拜图便宜住宿环境很一般,卫生和空调倒是没什么问题的
        相机卡一定要带大的,一个专门摄影的大哥带了100多个G,我这种凑热闹额也照了17个G。
        食品捎带一些还是应该的,在埃及真心吃不惯,五星级酒店也吃不惯,从开罗往返卢克索路程比较久中午只给餐盒,吃的宝宝心里苦啊
四、签证
        埃及是落地签,不用提前办,到了办酒ok
        迪拜是另纸签证,就是需要提前办,但是不在护照本上盖章,另给一张纸,这张纸在迪拜期间代替“身份证”,一直到处境
五、网络
        迪拜埃及的WiFi覆盖并不好,埃及全程酒店内无免费wifi,按小时收费价格较高,买一周的话很便宜,不过我们不会在一个地方住一周,这种适合度假的欧美人,迪拜酒店内有wifi不过信号时好时坏,勉强可以用吧;随身wifi租金价格相对较高,45一天;当地电话卡很便宜,机场都有卖,合软妹币几十块一张卡,用几天还是够用的,不过景区比较偏远的没信号。
六、清凉油
        我要着重说一下,当地人喜欢清凉油,但是更喜欢money,所以该给小费给钱的地方还是给钱,给完钱之后对方还会管你要清凉油,而且中文发音标准,说白了就是想白要,我去的时候没觉得清凉油可以当小费使用,不是为了省钱,因为换零钱很麻烦,以为带点清凉油当小费的,很多攻略都这么写,同团的游客也有很多都带了,不过我觉得这个东西如果自己也用的话当然自便,如果为了当小费用的话还是免了吧,挺麻烦的

关于安全

一、埃及
        埃及的危险不是新闻里面报道的航空公司飞机出事或者恐怖分子还是什么革命的,因为我们都是去旅游景点的,没觉得有什么问题,用长期在当地的华人说:大家生活还不就这么过,这边开一枪,国内报道开了一宿枪。还没感觉到危险。反而是景点的本地人打着赚游客钱的主意无孔不入,看见游客就缠住不放,好像五台山上卖香的那种难缠。他跟我讲one dollar 我们不理他们,然后对方就会在我们旁边说one kiss ,让我从心底里反胃。不过说到底也就是被骗点小钱,倒也没什么危险。用朋友的话说就是穷乡僻壤出刁民。
二、迪拜
        因为我们是斋月去的,本想感受一下斋月的气氛,谈不上后悔,但是确实吃了不少苦头,关于斋月埃及还好,迪拜是很严格的,所以不能在公共场合吃喝抽烟,想吃东西喝水要进到卫生间里面关起门来,即使卫生间挺干净的,但是那仍然是卫生间。一路上导游就给讲迪拜的法律如何如何,吓唬我们,虽然觉得她危言耸听,但是还是别拿自己做实验了。还有导游讲之前有游客打taxi遇到不太好的印度人,锁起门来向她们索要100美刀,不给不让下车,导游说一定要记好她的电话以及所乘出租车的车牌号,以防万一。

关于购物

我也是去哪里都买买买的,但是这边真心没啥好买的
一、椰枣:两个地方都是沙漠国家,本来都是寸草不生的,勉强种点棕榈产点椰枣,回去当伴手礼还不错,2、3刀一盒,夹杏仁或裹巧克力的好吃
二、说是香精产地,不过又不长植物,上哪里采花提取香精呢?不过买了个香精瓶子,觉得是艺术品很好看,按大小价格不一,买了个合软妹币100左右的,可以讲价。按毫升卖,有款姐买了很多。
三、在埃及去了哈利利市场,各种工艺品,不过看着各种衣服鞋子就觉得是made in china,主要还有印着法老头像的拨浪鼓,你说哪制造的?加上小商贩缠人的厉害,学会了各种中国话的叫卖语言和讨好语言例如“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爱中国我爱你”“buy something for me”“你好漂亮”“便宜”之类的,我就好讨厌,一路吓跑过去,都没敢看卖的什么,不过也有团友淘到了自己喜欢的小商品。
四、我买了几本不知道是不是古兰经的经书,送给回民的朋友
五、在迪拜去的黄金市场, 当地黄金都是22K、20K、18K、14K,反正没有24K,但是工艺很漂亮,价格是挺贵的,买的22K的戒指,也按克卖,合软妹币将近400元每克,真心比较贵,但是工艺很漂亮,也可以讲价的
六、在迪拜某博物馆卖挂毯,团友买了一个花了18000软妹币,说是铜线镀银镶宝石,那些宝石在我们这边都不叫宝石,金沙石之类的能叫宝石吗?反正卖的挺贵,我动心了,不过还是觉得贵就没买
七、当地长袍,逛了逛当地的服装店,黑色长袍和软妹币差不多800至一千多不等,看起来是黑色的其实是那种滑滑凉凉的料子,也难为她们了,试了两个没有小号,本地姑娘也不都很胖啊,为啥没小号捏,最后还是在埃及机场买了一件,才几十刀
八、迪拜免税店,逛了一圈,化妆品就lamer价格还行,其他都没有日上免税店便宜,没啥可买的,最后还是回来在日上买
九、在埃及买了个硬币钱币纪念册,据说里面的硬币都是已经不流通的超期硬币而且是流通过的,价格也便宜才1刀
十、有些团友买了些当地工艺品盘子玩偶什么的
十一、纸莎草画,卖的也挺贵,本想买张纸莎草的纸,一张纸卖50软妹币,于是我放弃了,画都买500软妹币起,还有据说是著名画家的,不过想买画的话我还是觉得市场里就有卖油画的倒是不错,主题当然都是当地特色的法老了

关于行程

第一天都在路上
第二天开罗埃及博物馆、伊斯兰清真寺、犹太教堂、悬空教堂、哈利利集市
第三天吉萨--孟菲斯--红海: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拉米西斯神像
第四天红海自由行
第五天卢克索:哈素女王庙、哭泣的门农、卡尔奈克神庙、帆船游尼罗河
第六天红海--开罗
第七天开罗--迪拜
第八天迪拜迪拜博物馆、黄金市场、朱美拉海滩+清真寺、帆船酒店、亚特兰蒂斯、棕榈岛
第九天迪拜自由行
第十天迪拜--北京--大沈阳

根据旅行发的出团通知行程内容,安排自由行时间,基本都是用大淘宝,价格比团里帮安排的自费项目便宜很多,比如迪拜冲沙当地价格75刀,淘宝价格从230到280价格不等,出发前就订好了几个项目,哈利法塔的门票、水族馆票、冲沙、水上飞机……房子晕船就没定夜游,迪拜虽然夜游景色不错,不过也赶不上外滩的水平。七星帆船和亚特兰蒂斯皇宫在当地定住宿价格超贵,要两千刀,在国内网站有打折的时候也才几千软妹币。定了午饭餐可以参观内部,否则都进不去门的,门卫会检查预定号的。哈利法塔下面的喷泉也许在下面看会更大一些,反正在塔上看还没有公园里的小喷泉好,也没有雁塔广场的好

关于心情

之所以觉得落寞,是因为埃及不是我想象中的埃及迪拜也不是新闻里说的那个迪拜。倒也算不上失望,不过也没留下什么好印象,从前梦想中的《尼罗河上的惨案》里那河、那神庙;新闻里迪拜的法拉利兰博基尼;灵性修为的金字塔;号称欧洲后花园的红海……以及探讨狮身人面像的鼻子是不是拿破仑打掉的,那么多的传闻与神秘故事交织成一千零一夜的阿拉伯世界的梦。
        看到的确实满目凋零,开罗的街道上到处都是烂尾楼,因为房子盖完了要交税,所以房子从来盖不完,破旧的房子和街道,满街的破车,很难看到一辆完好的车,我想他们的汽车也不买保险的,什么时候坏得开不了才会去修理,几乎所有的车身上都到处是划痕与事故的痕迹,我认真的想尝尝当地菜的口味,但是看着盘盘煮得像浆糊的tomato、potato,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跟着游客讨钱的小孩子比柬埔寨还多,只要给了一个就被一窝蜂的围住,让我觉得自己是裂了缝的鸡蛋被什么盯了一身,我并不觉得自己站在道德的高地或者炫耀中国的经济水平,只是,眼前看到的让我讶异与虔诚的穆斯林会如此不堪,我也很难相信在那样的地方竟成了灵性修养的热门地,以及文物损失被盗的程度悲惨到如此地步,欧洲当时的画家是用木乃伊研磨成粉末当做棕色燃料来作画,而现在埃及自己却没有多少木乃伊文物。
        还有,迪拜的物价水平跟中国差不多,务工人员的工资水平也跟中国差不多,满街的Toyota、honda、nissan和印度人,那些纸醉金迷如同丽江一样,都是外面的人借此地的狂欢,掩盖了本来的面目。
        虽然每一处都是美好的,每一处都是神秘的,每一处都带给我惊喜与落寞,只是那些心情难以言表。

第一天:迪拜转机飞开罗,时差6小时

好吧,除了日韩我大沈阳去哪都要转机。动车沈阳北京北京火车站到机场,北京迪拜迪拜开罗开罗机场到吉萨。辗转交通工具36小时。到了酒店真心累死宝宝了,还要倒时差。到了迪拜机场虽然心情蛮好如看西洋镜,但发现没有高晓松在他晓松奇谈里面讲迪拜机场的时候那么高大上,开始了隐隐的落寞

迪拜机场还是有一些女性工作人员的,个人觉得还没有那么保守。海关要求解腰带,大哥们都在提裤子

迪拜最奢侈的就是山水绿化

房子跟BURGER KING

我看见甜食就走不动道

中外香烟包装对比,中国的就是喜庆,就是看不见吸烟有害健康

捐助箱里面有各国货币, 我很难相信这些捐助款可以兑换,因为大部分都是零钞,我真心不信软妹币一元可以在迪拜兑换

华为广告遍布埃及迪拜

第二天开罗

门票不贵,不过进到里面要给相机买票,相机票30埃镑,里面时不时有工作人员查票,不过唯一仅存的图坦卡门的墓出土的纯金陪葬品馆内不允许拍照,拍了工作人员也要看着把相片删除才罢休

羞羞哒

个别陪葬塑像的眼珠使用雪花石做的,有反光的焦点,有移动光源的时候看起来眼球好像在跟着光源移动

白色是代表尊贵

其实到处都是狮身人面像,大大小小的,我们只知道最大的那个,其实到处都是

狮身人面像上面必有的印记,好像中国的御印,蚊子下面是法老名字

美神

里面是木乃伊

木乃伊要把内脏单独拿出来放到罐子里的,这就是装内脏的罐子

这张旧照片是图坦卡门陪葬品出土时的照片,堆得密密实实的也小小的一堆,展示开来也很多,是埃及仅存的文物了,差不多整个博物馆就靠他一个人的陪葬品撑场面了。其他的都在殖民时期被欧洲人掠夺走了,金字塔就好像中国墓葬的封土堆,那么大的目标怎么会找不到墓,盗墓也不是中国的专利,也不要怪会被盗墓,实在太容易找到了,想找不到都难。胡夫墓里面被盗的仅剩下手指头大小的一个小塑像,其余啥也没有了,想起来中国丢的和遗存的情况还算好了

本来死后做成木乃伊是只有皇室或贵族有钱人才能做到的,后来希腊人到了此地,开始山寨木乃伊,做了各种廉价的木乃伊,外面人物形象也明显不是埃及人,说明了当时的种族迁徙与融合,很有趣

后面就是纸莎草,埃及的纸早,中国的纸好,埃及的纸莎草比中国的纸早了上千年,很厉害,确实有穿越开挂的赶脚

好像我家大熊宝

展示下我家熊宝

埃及有20%的基督徒,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殖民者的后代

抓拍还是虚

大胡子神父

旅行团带去的清真寺在斋月也根本没人来,门口寄存鞋子要花one dollar,就是专门带游客的,刚开始很期待到清真寺看看,后来发现清真寺比超市都多,当地人礼拜的清真寺是不让游客进入的,不过即使是专给游客的清真寺也要全身上下遮盖住,绿袍子是寺院借的

历任神父,怎么看都好像ISIS

看着画成这样的神父跟圣母我实在忍不住

集市里的小玩意

谁敢跟我说这不是中国制造

本地人很多的清真寺

哈利利集市,就是开给中国游客的,我们到周边逛了逛,旁边就有本地人去的市场,花了15埃镑买了1.5L的芒果汁,纯纯的芒果汁,以为纯的芒果榨汁出来不兑水好像芒果酱一样

第三天 吉萨、孟菲斯

导游帮忙找的一家,其实到处都是骑骆驼拍照的,只拍照5刀,骑着走5分钟15刀,或者还有骗子喊着one dollar,最后是1刀上,下骆驼要50刀。未经允许拍人家的骆驼也要收费

其实这个人是个难缠的景区驻点骗钱的,头上的头巾刚开始说是gift,送给我们,又非要拆开包装给我们带上,然后各种非要指导我们照相然后合影,然后要钱one dollar,each,最后只好给钱,搞得房子心里很不爽

埃镑

第五天红海

我跟房子不约而同的来了情况,团友们去出海了,我们转转小镇,学着驾驶了小帆船,很有趣,不过我着实胆子小不敢往深水区去

斋月的夜晚很热闹

当地人喜欢喝的饮料,像没有气的可乐

当地人排队买大饼

那些鱼生前一定很美

忍不住去吃中餐,辽宁人在埃及开的店

当地服装店

第六天卢克索

守在这收费的当地人

one dollar

第七天购物店

香精瓶很漂亮

埃及的最后一顿饭

第八天 GO TO DUBAI

一万八的挂毯,要加三万二

帅哥

第九天迪拜自由行

宝宝累了,乱入了

到处都是印度明星广告牌

地铁

真实的迪拜

这个是土豪的方面,公交车站是玻璃房子,里面有空调

帅飞行员,水上飞机还是不错的

坐公交船,船费一迪拉姆

迪拜mall

这么买东西就是没看见从哪里出来

冲沙前车轮胎要放气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7-28 15:25

引用 yujie 发表于 2016-07-28 15:25:40 的回复:

回复yujie:我都是微单瞎拍的,不过男孩子不会拍照会被女友嫌弃哦

2016-07-28 19:30

长得真漂亮~请问你紫色的长袖裙子在哪儿买的呀,太好看了

2016-07-29 00:54

在埃及机场,几十刀

2016-07-29 20:4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1 01:02

引用 Hana/sun 的图片:

照片拍的好赞!

2016-08-01 11:2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1 11:54

引用 alison 发表于 2016-08-01 11:54:26 的回复:

回复alison:在红海有海鲜,还可以,埃及其他地方的真心吃不惯,在开罗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当地菜都觉得难以下咽……有是穆斯林,很多东西不吃的,但是沙漠也没有牛羊,所以除了海鲜真心没啥好吃的。因为是斋月,埃及管的不严,迪拜很严格,所有饭店白天都关门,只能吃中餐厅,还是后门进出才行,所以其实没吃到什么当地菜

2016-08-20 23:50

引用 chrestos 发表于 2016-08-01 01:02:0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chrestos:谢谢,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