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来过会爱上

• 出发时间/2016-06-03

几年前无意中在网上看见这两张照片,第一次知道有个地方叫仙本那,真的有人生活在像天堂一样的地方。生活有时候会不太平衡,需要定期出走,暂时丢弃掉那些稠云密雨。年初,和璐说起出游计划,列了几个备选却不能决定。我开玩笑说,看机票吧,哪个最便宜就去哪吧。其实当决定来这里的时候我是有一点担心的,从网上了解了一些信息加上之前来过的朋友一些叮嘱,这也是之前一直没把仙本那列为早期list的原因,心想来这种地方还是要人多才比较保险。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没有经历过的总会有些恐惧和紧张,只有去试过才知道结果怎么样,才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么。

先上预告。。。

不知道为什么视频上传后,被压缩的很严重TT

清迈普吉游记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395297.html

行前准备

证件:马来西亚今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中国大陆居民免签,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网上查下,实际是需要备齐材料网上申请电子签证,一般立刻出,打印带上就行。具体参考: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alreadyCheckLang=1&lang=zh。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申请的是ENTRI,必须要求是从中国大陆出境,港澳台不可以。

机票:去哪儿,深圳往返吉隆坡,亚航,1050RMB/人含税;吉隆坡斗湖仙本那),亚航,500RMB/人含税;斗湖飞哥打基纳巴卢(KK),马航,220RMB/人含税;KK飞吉隆坡,马印航空,360RMB/人含税。建议如果对航班时间没有特别要求的话,马来国内机票可以不用太早买,晚点买会便宜。

住宿:住宿都是Agoda上预订,部分酒店可以延期付款,若计划有变也不会损失什么。
仙本那:手贱跑去查之前的岛上绑架事件,加上朋友再三叮嘱,最终放弃住岛上的想法,后来看见住岛上的朋友拍的水上屋照片,不能更羡慕和后悔TT。酒店是去过的朋友推荐的Sipadan Inn2,地理位置超级方便,设施还算齐全,但是还是有点旧,洗手间脏脏的。不过,整个仙本那镇都比较落后,应该都这水平。镇上陆续有新开的酒店,建议去搜搜,会比较干净。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047267.html
KK:梦想酒店,也是去过的朋友推荐的。位置很方便,离Gaya街很近,走过去就几分钟。KK是沙巴州的首府,自然繁华很多,酒店环境也好起来了,自助早餐很赞。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18920.html
吉隆坡:Regalia Residence,璐在网上看见一张无边屋顶泳池的照片,面向双子塔,于是各种搜索终于找到。因为它是酒店式公寓,是个小区,有很多家在承包经营,只要名字地址不错,随便订哪家都一样的。我们预订的是个华人姐姐,自己租了20间左右管理经营,人很nice,入住的那天刚好是端午节,还特意送了自己亲手做的水果布丁粽子。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322970.html

电话卡: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分别为Maxis、DIGI、Celcom,具体大家可以百度下。我们买的是Maxis旗下Hotlink的SIM卡,因为是凌晨1点多到的,担心机场那些店会关门。下了飞机未入镜前经过一个柜台看见就立刻买了,是用人民币买的,汇率很不划算,算下来78一张,7天不限流量,赠30分钟通话。后来入镜后发现机场很多店还在营业,用马币买会便宜很多。Hotlink的速度和信号都还可以,在仙本那的那些离岛上基本都能正常使用。

现金:我们在仙本那各项费用都是淘宝提前预订好了,所以就只需要带上吃饭的钱。仙本那镇很落后取钱很不方便,最好在吉隆坡机场或者斗湖机场把钱都取好,如果只是吃饭的话每人每天100马币足足有余,那里也没什么购物消费。

保险:去哪儿买机票的时候一起买的境外险,150元/人,不算便宜但是方便,懒得再对比了。

行程和境内交通:
1. 仙本那:朋友推荐的林老板,在他家订的所有行程➕接送机,去之前会觉得他家比较贵,去了才知道原因,后面会慢慢说。反正选林老板家不会错。淘宝搜索:仙本那林老板BIGJOHN
2. KK:淘宝订的的经典KAWA河长鼻猴萤火虫日落一日游➕接送机,200元/人。这个是朋友订的,淘宝很多家代理,基本差不多。
3. 吉隆坡:机场到市区,坐的KLExpress,55RM/人,20分钟左右,太贵不推荐。机场大巴11RM/人,不堵车的情况50分钟左右,Uber的话90RM左右。吉隆坡市区主要是地铁,还算方便,注意KTM线只能人工窗口买票,自助售票机是买不到的。另外,吉隆坡市区可以坐City Tour双层巴士,日票不限上下次数45RM/人,沿途基本覆盖吉隆坡主要旅游景点。

摄影设备:NikonD5200+35mm f/1.8G,Gopro Hero3,iPhone 6sP

消费明细

行程安排

[Day1] 6月3日 深圳吉隆坡

[Day2] 6月4日 吉隆坡斗湖 - 仙本那-酒店休整

[Day3] 6月5日 马达京岛-潘达南岛-仙本那

[Day4] 6月6日 卡帕莱岛马布岛体验深潜-仙本那

[Day5] 6月7日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3岛(睡美人岛 - 曼达布湾岛 - 军舰岛)+巴瑶族经典一天游-仙本那

[Day6] 6月8日 斗湖 - 哥打基纳巴卢(KK,亚庇) - KAWA河长鼻猴萤火虫日落半日游(水上清真寺-长鼻猴-日落-萤火虫)

[Day7] 6月9日 哥打基纳巴卢-吉隆坡-唐人街-双子塔

[Day8] 6月10日 City Tour 双层巴士一日游(国家博物馆-皇宫-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 - 吉隆坡塔 - 十号胡同-武吉免登)

[Day9] 6月11日 吉隆坡深圳

正式开始啦

如果你也爱大海-仙本那篇

当走出机舱门的那一刻,大概便爱上这里。空旷的停机坪只有一两架飞机,天空蓝的不像话,偶尔飘来几朵棉花糖。机场航站楼小到都觉得不应该叫航站楼,时不时飞进几只调皮的鸟儿,在座椅上解决鸟生大事。周围绿树成荫,通向机场唯一的一条路延伸进丛林里消失不见。。。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镇大约1小时车程,沿途两边都是丛林,人烟较少比较荒凉。

关于仙本那(来自网络):
曾经只是一个小小的渔村,甚至在地图上都无法找寻到它。但仙本那小镇被如绿松石般的海水包围着,它和它的附属海岛就像是一个现实世界中的梦幻之岛。仙本那镇作为一个中转站。主要的观光和娱乐点都在周边离岛。每个小岛均可以形容为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水下能见度极高。无论你是浮潜亦或是深潜,都能享受到无敌的海底景观。最最人气的离岛卡帕莱岛马达京岛马布岛、PomPom岛,白皙的沙滩、高耸的椰树、五颜六色的珊瑚礁和海水中游曳着的鱼儿让游客们趋之若鹜。

你见过的蓝天白云。

午后的小镇,除了少数车辆来往,路上行人很少,应该都出海去了。在林老板家确认预订好的行程后,便回酒店休整。

马达京-潘达南岛

早上8点去林老板家集合,等待人齐了出发。林老板家员工很多,浮潜基本都是教练一带一,虽然海面很平静也穿了救生衣,但是逆流游的时候还是需要教练在会比较安心。
仙本那码头到马达京岛大约1小时船程,我们大概10点左右第一个上岛的(小马达京),空无一人。

马达京岛由大马达京岛和小马达京岛,中间有长尾沙滩相连。大马达京岛,非岛上度假村客人不能上岛。

岛上玩的差不多就去浮潜啦。。。

你看,又有个二货在看我们。。。
是啊,有啥好看的?!!
还拿个不知道啥东西一直对着我们,真讨厌!!!

宝宝累了,要找个凉快地儿午睡去了

第一天和我们同行的是一家三口,还有一个酷酷的很文静的妹纸。没有熊孩子,没有挑剔的游客,整个行程异常舒服和谐。

潜到中午就在船上休息,午饭是打包好的盒饭,不太好吃,那边出海条件都是这样。吃不完的玉米就喂鱼,阳光灿烂,就这样踏着海浪,微风轻拂,所有的烦恼都飞走了。

马达京浮潜有少量海龟,我大概见到5、6只,但是潘达南岛真是超多,水性好的还能下去和它们游一会。

潘达南岛上的驻军营,偷偷地拍一张赶紧跑。

卡帕莱岛,马布岛

因为深潜后24小时不能坐飞机,所以把卡帕莱和马布岛深潜安排在第二天。

卡帕莱是建在礁石上的度假村,不是岛,同样不是度假屋住客不能上去,就在周边水下潜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人居住的原因,海水不是很清澈,鱼也还算多。

这里要特别感谢邓邓同学友情提供Gopro和SJ7000。因为担心下午深潜Gopro电不够,上午卡帕莱浮潜就用的是SJ7000,加上有雾气,拍的不是很清楚。

海蛇,在海里远远看见毛孔都竖起来了,教练说它不会游上来这才大胆看着。

你瞅啥??
瞅你咋地了???
再瞅我削你啊。。。

马布岛水上屋,下面是浅滩,随处都能看到海星

岛上居民住的房子,其实条件很艰苦,尤其缺淡水。岛上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机构完全谈不上,小孩子不上学,平时下海抓一些虾蟹之类的卖给度假村的住客,算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了。下午去深潜的时候,有个小男孩跟我们一起出海,在船上帮忙。男孩很腼腆,因为语言不通的关系,和他说话只是笑笑。看个头觉得顶多5、6岁左右,但是潜水教练跟我说已经10岁了,那边小孩都和他差不多,应该是长期营养跟不上的原因导致身材比较矮小。
后来我们刚好和林老板同一班飞机飞KK,林老板载我们去机场。一路上聊了很多。他准备在马布岛建学校,让那些孩子都能去读书,希望以后能招募一些志愿者,给那些孩子当老师。以后再去希望能有机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里给林老板大大的赞。

林老板家深潜是一带一,我是军长带的,他说,看你一脸懵逼的样子我还是亲自下去吧😄。。。下水前真是超级紧张,同行的意大利大叔也是一样,但是还不停地安慰我。Anyway,thank you Paul。

体验潜因为没证,所以只能下到12米。除了条巨丑无比的鱼,没能看见海龟,军长说,因为退潮的关系,鱼群比较少,下次一定要去考证。

中二患者又没吃药😂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睡美人岛 - 曼达布湾岛 - 军舰岛)

大概也有很多人是被这张照片吸引去仙本那的吧。

从码头爬上来半小时左右,一定要穿鞋,人字拖、拖鞋不可以。这里有个很恐怖的事情提醒大家:地处热带,有蛇!!!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一路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超紧张,猛然眼睛一亮一条荧光绿的蛇盘旋在路边,没吓尿但是已经哭地惊天动地,腿软了在原地一动也不敢动,后来被潜水教练笑话了一整天。

从山上下来后,就坐在码头解决了午饭。面对这样的景色,再难吃的盒饭也变得很美味。

下午去的分别是曼达布湾岛和军舰岛。
每次下水都是从船头后仰下来,终于鼓足勇气要跳下来,但教练在下面喊了5、6遍123我还没跳,真是太怂。

军舰岛,上岛签字登记后,教练带我环岛逛了一圈,景色超级美。深潜考证的一般都在这边练习,海滩到处都是背着氧气罐从水面出来的,那场景感觉很奇妙。

岛上有驻军营,修葺得像私家海岛别院,要是没有那些菲律宾乱贼,日子应该会很惬意。

能看出乌龟上面的黑影吗?也算是达成和海龟合影的心愿了😂

教练给的饭粒,吸引来超多吃货

下午没穿脚蹼游了会,因为太耗体力好饿,游得时候看见这些东西就在想:这个清蒸应该不错,那个适合椒盐,这个…这个咸蛋黄味应该很赞。。。最后看见海胆没忍住想让教练弄几只给我吃,结果当然是被微笑拒绝,吃货本性暴露无疑。

教练说我们可以游去菲律宾了,哈哈真的游好远,最后依旧是船开过找我们。

拜拜啦,蓝天,白云,大海,海鲜们。。。

傍晚的小镇,依然静谧不喧哗,码头陆续驶来返回的船只。

关于巴瑶族

以下来自百度百科
“巴瑶”(Bajau)在印尼语里是“海上之民”的意思。这个古老的海洋游牧民族常被称为“海上的吉普赛人”。
巴瑶族人是自由潜泳的高手,能潜到30米甚至更深的海域捕深海鱼,寻找珍珠以及海参。海参不仅是巴瑶族的美食,也是过去几个世纪以来巴瑶族向外界兜售的珍品。潜水时,他们都会佩戴镶着玻璃镜片手工雕刻的木质护目镜,手持利用船上废旧材料改制的渔叉。
由于潜水是每日必须的活动,巴瑶人在幼年时就会故意戳穿自己的耳鼓膜,来减少潜水时水压带来的痛苦。但晚年的巴瑶族人听力也因此变得不好。
巴瑶族人生活的地方是东南亚广大的珊瑚三角区,那里面积广阔,跨越东南亚6个国家,是地球上海洋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分布着全球约76%的珊瑚和岩礁鱼类,还包括蓝鲸、儒艮、侏儒海马等诸多海洋珍稀动物。

林老板家的船只,每次过来都会带一些吃的给这里的原住民,可能每家只能分到一块木薯粉,一点蔬菜,一些柴米油盐,但是对于那些原住民来说就是一家几口几天的口粮。他们生活的区域,离最近的城镇也要40分钟快艇的距离,而对于没有动力船的他们来说,去购物或者兑换商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后来和林老板聊起,他说“这是一种感恩吧,我的生活比他们好,我现在也在靠他们挣钱,就带一些吧。”

这一对应该是兄妹,小男孩看见我拿着相机就拉着妹妹的手比划着“✌️”让我拍照,拍完之后小男孩就伸手问我要东西,那一刻突然说不出来的心酸。我们之前忘了准备买些糖果之类的带过去,包里仅有一包早餐没吃的饼干,但是当时我的四周全是原住民,林老板家员工也不在身边,怕拿出来遭到哄抢就没有给他,当船快要离开的时候才敢拿出来给了一个孕妇。现在每次看见这张照片,就想起当时那个神情,感觉很愧疚。TT

这一家十多口人就挤在这一间水屋里,床单做的吊船里还有一个小baby在睡觉,屋子里杂乱的放着一些衣物和睡觉的床褥,角落里有一口残缺的铁锅架在两块石头上,下面是一些灰烬,简陋到不像是一个“家”。

我们时常会抱怨生活很糟糕,不尽人意,但是在世界的另一边,有那么一群人每天需要为如何吃饱穿暖发愁,别人给一点吃的就开心的不得了。生病了就用一些土法医治,活不活的下来常常靠天命。

这里的原住民,他们过着纯天然,淳朴的生活,其实一方面希望旅游业的发展能改善他们的物质生活,但是同时又会担心我们将失去这世界上少有的人间净土。这里的海,这里的沙,足以有理由不去看其他任何的海,和任何的沙滩了。

仙本那,谢谢你收留我的烦恼,给我满满的阳光灿烂,谢谢你的纯净美好,让我知道要眺望远方。

KK的萤火星空,收获意外惊喜和感动

去KK应该是计划之外的行程,本来打算考OW所以预留仙本那4~5天然后吉隆坡逗留1~2天回。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放弃OW和岛上度假屋,于是多出来的3天全部安排吉隆坡闲逛又觉得很浪费,那就打个飞的去看著名的丹绒亚路日落吧,尽管最后也没看着。

早上9点从仙本那亚庇,大概1小时左右,依然是淘宝定的接送机,从KK机场到梦想酒店约15分钟车程。预订的KAWA河行程是1点来酒店接,我们把行李先寄存时间尚早就出门觅食去了。梦想酒店离著名的Gaya街约5分钟路程。慕名佑记肉骨茶去的,结果中午不营业,改去新记了。

(借用别人图片,Gaya街的牌坊)

KAWA河经典游(水上清真寺-长鼻猴-日落-萤火虫)

水上清真寺,要租衣服裹的非常严实才能进去。我们不是穆斯林,就在外面拍了张照逛逛就回车上了。

亚庇市区到Kawa河大约2~3小时车程,到达的时候已是傍晚。车先在海滩边的一家餐厅停留,提供免费下午茶,其实就是一些马来虾片,甜甜圈,水什么的。餐厅距离Kawa河5分钟车程。

忘记叫什么猴,不是长鼻猴。长鼻猴数量很少,而且在树上或者丛林深处活动,看见较难得。

看完长鼻猴又从Kawa河回来餐厅,看日落和吃晚餐。这是餐厅门口的海滩,那天云层比较厚,没有看到圆润的咸蛋黄,但是火烧云也很美。

天完全黑后,又驱车去Kawa河。由于环境和条件不允许,未能拍出萤火虫和星空照,以下图片也是借网友的,出处见水印。
船上除了一个大人开船外,还有个小男孩在帮忙,指引方向。小男孩站在船头,通过调节手上手电的亮度,会把萤火虫吸引过来。导游说,是因为手电的光较亮,那些萤火虫误以为是雄性萤火虫,才会靠近。

夜空下,漫天繁星,星轨清新可见,远处树梢稀疏地闪着光点,分不清是萤火虫还是星星。船上同行的游客也都安静的抬头看向星空,小朋友轻轻地说,爸爸是太阳,妈妈是月亮,我是星星,so sweet。

星空下,小男孩抬头仰望星空,流星轻轻滑进树梢消失在萤火里,眼角不自觉的湿润了。

失而复得和久别重逢,大概是人生最美妙的两件事。

走马观花吉隆坡

KK飞吉隆坡KL2机场大概1小时,我们从机场坐KL Express到KL Sentral大约20分钟。
KL Sentral吉隆坡火车站,不仅是多条地铁线的换乘站,也是吉隆坡公共交通系统枢纽。我们在吉隆坡2天,多次从这里换乘,所以如果选择住在这边应该很方便。
从KL Sentral出来叫了Uber去酒店,真是炒鸡幸运司机是会说华语的吉隆坡人,不然那么大的车站我真没信心能用英语告诉他我的准确位置。大约十几分钟路程,但是由于酒店地理位置还有司机不熟路的关系,我们在酒店周围绕了一圈又一圈,眼看酒店在眼前就是接近不了,也是醉了。不过Uber司机人真的超级nice,把我们送进去后,因为我们订的是私人管理的酒店式公寓,没有前台。开始我们也是不知道,司机大哥就帮我们各种问人,联系公寓管理员,最后等有人来接我们才离开。因为在去吉隆坡之前就听说各种治安不好的事情,在KK还遇见个朋友刚刚在吉隆坡被抢劫的同伴,心里很是忐忑,但是我们刚到就遇到很好的人,好暖。

房间很大,住4个人完全没问题。公寓里有餐厅,免费的健身房,37楼的泳池下水时间最晚是晚上10点,10点之后不可以下水但是可以躺在泳池边聊人生,哈哈。旁边有个酒吧,可以点些喝的。

酒店附近有两个地铁站:Putra和PWTC,从Putra坐KTM线到Kuala Lumpur(吉隆坡站),沿着路标指示或者问下人就可以走去唐人街。注意KTM线是人工售票,而且人工检票,自动售票机上是买不到KTM线车票的。

吉隆坡站好大,像是火车站。

吉隆坡的雨真是说来就来,下了地铁一路暴雨走去唐人街。那天刚好是端午节,唐人街好多华人餐厅都不营业,慕名而去的金莲记也关门了,sad。可能因为下雨的关系,唐人街没啥好逛的,感觉都是些印度人、华人卖各种大牌A货的聚集地,而且是那种质量比较low的A货。我们走马观花看了一圈就去觅食了。

好好吃的豆花,阿伯的蜂蜜周围竟然“养了”好多蜜蜂,好和谐。

这里有蛮多吃的,各种茶餐厅,烧烤,都是华人开的,跟国内各种规模的美食街内容差不多,但是有无敌好吃的榴莲!!!

吃完就去看大名鼎鼎的双子塔。

这是第二天在双层巴士上拍的。

到此一游照哈哈。

City Tour巴士一日游

第二天我们选择乘坐City Tour巴士一日游。
*双层巴士的主要售票点:1# 6# 11#, 但是如果你不在这几站附近也没关系,可以上车补票。
*1张票24小时有效。有2天游可供选择,也有夜间巴士。
*巴士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层全封闭的,一种是第二层的后半部分是露天的。全封闭的巴士比半封闭的巴士多,所以上车之前可以先问问,一般是10到15分钟一辆吧。
巴士主要经过:
1# MaTic——2# KL Tower 吉隆坡塔——3# P Ramlee KL City Walk——4# KL Convention centre & Aquaria 吉隆坡会议中心和水族馆——5# Karyaneka 马来西亚本土特色商品店——6# Bintang Walk 武吉免登——7# Tengkat Tong Shin——8# China Town 唐人街——9# Centre Market 中央市场——10# Little india 小印度——11# KL sentre 吉隆坡火车站——12# National Museum 国家博物馆——13# National Palace 国家皇宫——14# Lake Garden 滨湖公园——15# Bird Park 鸟类公园——16# National Mosque 国家清真寺——17# Dataran Merdeka 独立广场 Independence Square——18# Medan Mara——19# Raja Laut Raja Laut 路——20# Bulantan Padang——21# Titiwangsa 蒂蒂旺沙——22# CITI Bank 美帝的花旗银行——23# KLCC 吉隆坡石油双塔
具体每一站有哪些值得看的可以网上搜下,一天下来全部都去肯定是不现实的,可以有选择的看下。

我们是在KL Sentral上的车,去了国家博物馆,国家皇宫,清真寺,独立广场,KL Tower,武吉免登。
National Museum 国家博物馆:和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博物馆一样,讲述了这个国家的由来和历史,里面有很多马来人的出土物品。博物馆很安静,分为两层,挺大的,可以参观了解下。
National Palace 国家皇宫:不可以进去,只能门口拍照,可以考虑不下车。
国家清真寺:因为6月是伊斯兰教的斋戒月,刚好那天又是周日,教徒们都去做礼拜,不对外开放。平时的话,也是分时段对游客开放的,具体可以网上查下。
独立广场:在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是为纪念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脱离英国统治独立而建的。
KL Tower:吉隆坡的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建在山上。最上层是旋转自助餐厅,每人200+马币,可以网上预订。上塔是要钱的,我们拍了到此一游照就走了😂
武吉免登:吉隆坡的商业中心,各种购物中心云集,还有蔡澜推荐的lot 10(10号胡同)饮食街(在乐天地下一层)。武吉免登购物应该是今天的终极目的才对,可是两个二货从十号胡同出来不认路,竟然就错过了!!!走错好多路,最后再走回来所剩的时间已经逛不了什么了,so so sad😢

电影里那些乘坐观光巴士,一切阳光灿烂给人感觉很惬意的画面都是假的!😢我们离烤肉的距离就差一撮孜然TT

国家博物馆里展览的旧报纸,有亮点哦

国家皇宫到此一游

国家清真寺对面的建筑,不知道是啥,很奇特。

独立广场

武吉购物中心

从武吉逛完就匆匆回去酒店拿行李,然后再去KL Sentral坐机场巴士。这里提下,KL Sentral有自助寄存行李的储物箱,根据体积大小价格不等,时间是24小时。如果计划行程和我们一样,完全可以先把行李寄存在这里,会减少很多折腾和麻烦。从KL Sentral到机场巴士11马币/人,晚上不堵车大约50分钟左右就到了。

KL2的零食免税店,小朋友看到会赖着不走了吧

因为去的比较晚,只剩下2个24小时营业的化妆品免税店,其他都关门了,没买到要买的东西,不能更sad😭😭😭另外,吉隆坡机场是要过二次安检的,所以至今我还不清楚如果在免税店买的那些瓶瓶罐罐是否能顺利登机。。。
这里说下退税:
免税及退税:KLCC和武吉的Shopping Mall一样是满300就可以办理退税,退税比例为5%。一般在商场买满300就可以办理退税,需要出示护照,导购会根据你的个人信息和商品情况填一张退税表,上面主要是你的国际,名字,护照号,入境时间、出境时间等。会和你的购物小票订在一起。办理好后一定要好好对照信息是否有误,一但出现错误,机场就不给退税。
机场退税流程:进入KL2机场国际出发你会看见一个咨询台,面向咨询台的右边,你走过去就能看到退税资格审核的地方,完成资格审核了,他们会给你一张小票凭证,要出境后走L通道过去,看到一个GLOBAL BLUE就可以退款了,退的都是马币。

以下照片有毒

仙本那的第一天中午随便进的一家马来人开的餐厅,天然的布丁果肉椰子,完胜以前吃过的任何椰肉。

由于前一天晚上都在赶飞机睡机场,所以回酒店后一直睡到7点多才醒,出门去大名鼎鼎的肥妈,超多人。朋友极力推荐的奶油老虎虾没了,想着还有好几天肯定会吃到,但是最后还是错过了TT。
2个人点了一份象牙蚌,一只蟹,海鲜粥,蔬菜,两杯芒果冰沙,还有啥忘了,好像人均40马币。

象牙蚌,口感很爽口,我觉得还挺好的,璐璐却不喜欢。

第二天和同船的一家三口约了一起晚饭,肥妈依然爆满,于是走到海丰旁边的天下客,据说价格会比肥妈便宜,我们5个人点了超多,人均75马币,这比之前在泰国吃的简直便宜太多啊。
椒盐濑尿虾,虾是炸过的,口感不是很好,胜在原材料新鲜,满满的虾膏。

宇宙无敌赞芒果冰沙……其实那边的冰沙都是满满的新鲜果肉榨的,随便哪家都很好喝。

海鲜一条街上的冰淇淋店Summer Breeze,大爱榴莲冰淇淋,在榴莲面前我开始抛弃芒果了😂

第三天出门前和璐商量着晚餐吃什么
我:今晚要不清淡点,别海鲜了?
璐:是啊,天天吃不太好,换个别的吃吃吧。。。
我:好,那就随便吃点去。。。
朋友极力推荐渔港家的牛油果冰沙,所以去试试,本打算点些不是海鲜的随便吃吃。但是看见一桌又一桌的蟹啊、虾啊、鱼什么的,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招牌豆腐,炸过的,豆腐的口感和我们平时吃的不一样,可以试试。

星斑鱼,肉质好嫩

清蒸濑尿虾

最后一顿海鲜大餐啦。
同行遇见很有趣的两姐妹,约了晚饭。我和璐累的不行先回酒店洗澡休整,她俩提议去码头买食材再拿去餐厅加工,我开始还会觉得很麻烦,但是真的省好多,一堆鱼虾蟹还有蔬菜人均才30马币,超值!
我们在渔港加工的,每个菜10马币加工费。

咸蛋黄口味的蟹,赞!

濑尿虾分了椒盐和奶油两种做法,椒盐的比天下客的好吃。虽然没吃到奶油老虎虾,但是奶油濑尿虾也好好吃啊

到最后鱼吃不动了😂

到KK的当天午饭,在新记解决的。

用椰子做的椰子布丁,也好好吃。

晚上从Kawa河回来已经10点了,佑记还是炒鸡多人,肉骨茶只剩下排骨、肥肠、猪肝这几种了。和仙本那遇到的姐妹俩又一起点了满满一桌😄

肉骨茶真的是超级补😂,反正吃完的第二天亲戚就来探望了,导致错过了屋顶泳池😭

KK 梦想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很多,来这么些天终于吃顿营养丰富的早餐了。

吉隆坡唐人街随便进的一家茶餐厅

这个酱烧鱼头好好吃

肉骨茶相比佑记就很一般了

猪蹄汤很赞

十号胡同的新荣记

放毒完毕,到这里流水账差不多写完啦。

再美的旅程也有结束的时候,无论生活有多么不堪,怀着乐观总有转机。

总是想法太多,时间太少,愿岁月无可回头,下站见啦。

2016-07-28 10:18

引用 Miss_Karen 的图片:

果然是一个没去也会爱上的地方 有点事情想问问楼楼 请问可以加我吗 微: May-crystal29  Q:202959537

2016-07-28 10:28

顶下

2016-07-28 10:39

引用 Miss_Karen 的图片:

相当的美丽~小女子毛里求斯新游记http://file32.mafengwo.net/M00/1E/5F/wKgBs1eThy6AQ_acAA7LOBIcoRg94.groupinfo.w680.jpeg~只为求个顶!!!相互支持~

2016-07-28 10:58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7-28 11:2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7-28 13:25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8 11:26:13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7-28 21:14

引用 群众点歌 发表于 2016-07-28 13:25:5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群众点歌:哈哈都是流水账

2016-07-28 21:14

引用 Amy菲菲 发表于 2016-07-28 10:58:36 的回复:

回复Amy菲菲:👌

2016-07-28 21:1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7-28 10:39:4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7-28 21:15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28 10:18:24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7-28 21:15

引用 礼曼蔓 发表于 2016-07-28 10:28:21 的回复:

回复礼曼蔓:这里直接问吧

2016-07-28 21:1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1 11:54

引用 cnkaito 发表于 2016-08-01 11:54:26 的回复:

回复cnkaito:哈哈哈,你也可以说走就走

2016-08-02 00:01

亲,你这个几月份去?语言沟通方便有没问题~~看完你游记很想去看看。。。

2016-10-12 10:41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10-12 10:41:57 的回复:

回复vicky:端午节假期去哒~语言沟通基本没问题,仙本那那边一般一只船都配一个中文导游,餐厅多数都是华人开的,其他会基本的英语口语就可以~

2016-10-18 11:32

攻略好详细,照片很美

2016-10-27 00:11

引用 如果云知道 发表于 2016-10-27 00:1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