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 新疆天池、禾木、喀纳斯、那拉提、吐鲁番旅游攻略

米妈妈 (北京) LV.5
2016-07-28 09:20 2139/10
  • 出发时间/2016-07-10

出发前的准备之一 明确目标

根据家庭旅行计划,去年是中国娃到美国过暑假,今年就是美国娃到中国过暑假啦;同时考虑到父母年岁已大,美丽的西部总是要去看看的,加上近期新疆局势已趋于稳定,所以下定决心带一家老小去新疆逛逛。另外此次是观光旅游(以参观、欣赏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为主要目的和游览内容的旅游消费活动),所以准备过程和出国游不尽相同,要先确定行程、再出机票。
        接下来就是明确以下三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一个问题是持有外国护照人士去新疆旅游是否需要审批?咨询了航空公司、旅行社,都没有明确的文件要求外籍人士到新疆要像西藏那样,需要提出正式申请,购买机票也没有限制条件。
        第二个问题是去哪些地方玩好呢?新疆面积非常之大,占中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一般以天山山脉为界分成北疆南疆北疆以哈萨克族为主,南疆以维吾尔族为主。考虑到安全形势,我们这次只选择在北疆范围活动,呵呵,首选我心心念念的喀纳斯,还有上次到了伊犁却没去成的那拉提草原。
        第三个问题是选用何种交通工具?
        首先是北京乌鲁木齐的往返,最快的火车Z69也要32小时18分,由于此行11人有2个近70岁的老人、4个孩子,所以我们只能考虑飞机往返。
        然后就是学习新疆地理知识,由于新疆的很多地名是少数民族语言直接音译的,非常容易混淆,这里先简单说明一下度娘提供的内容,以下黑体字部分是我们这次计划去的地方。乌鲁木齐,通称“乌市”,旧称迪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是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简称伊犁州、伊犁,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是全国唯一的既辖地级行政区、又辖县级行政区的自治州,也是全国唯一的副省级自治州。管辖塔城地区和阿勒泰地区,直辖伊宁市、奎屯市、霍尔果斯市、伊宁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霍城县、巩留县、新源县、昭苏县、特克斯县、尼勒克县。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总面积的三十分之一。
        归属伊犁哈斯克自治州的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来源于阿尔泰山。阿尔泰山,史书称之为“金微山”、“金山”。阿尔泰在突厥语和蒙古语里都是“金子”的意思,因此山蕴藏出产丰富的黄金。阿勒泰地区辖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吉木乃县、福海县、富蕴县、青河县。
        喀纳斯湖(Kanas Lake)位于布尔津县北部,禾木草原位于布尔津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禾木乡是禾木大草原的最高行政机构,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
        伊宁市古称宁远,始建于1762年,为清代伊犁九城之一,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
        新源县位于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东端,巩乃斯河河谷地带。
        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坐汽车的话,从乌鲁木齐布尔津需要10小时、900公里,布尔津到贾登峪(喀纳斯景区门口)还要2小时,贾登峪到禾木有70公里;而从布尔津到赛里木湖560公里,再到那拉提草原还有420公里。单看距离,再加上我们这些老老少少,在新疆境内全靠长途包车明显不现实。结合费用性价比综合考虑,初步决定以乌鲁木齐为中转点,从乌鲁木齐喀纳斯的往返选用飞机,乌鲁木齐伊宁(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城市)选用软卧,然后再在当地租用旅游包车到各景点游完。
        注:年轻且希望花钱少的同学,完全可以选用长途包车走乌鲁木齐-布尔津-喀纳斯-贾登峪-禾木-布尔津-精河-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巩乃斯-乌鲁木齐路线。

出发前的准备之二 定行程、选宾馆

这一行11人只有我去过新疆,但是我也没有去过喀纳斯禾木和那拉提草原,加上我们长途线路已经选用为飞机和火车,所以决定在喀纳斯禾木伊宁乌鲁木齐三地分别联系地接旅行社,我们选了朋友推荐的三家社,事实证明非常可靠。
        (一) 新疆金桥国际旅行社阿勒泰分社
        旅行社老板王总是个爽朗的当地人,退伍军人出身。因为是提前2个月开始联系,王总明确告诉我景点的所有价格都没有公布出来,但是我又急着出机票,只能用去年的价格参考了。
        新疆境内飞机都是南方航空新疆公司承运,提前2个月前查询乌鲁木齐喀纳斯的航班一天只有一班往返,都是早晨时间;又因为禾木离机场远一些,所以第一天飞机下来先去禾木,住一晚,清晨起来看最美的乡村景色,然后到喀纳斯再住一晚,慢悠悠逛逛,第三天离开景区住在贾登峪,第四天一早赶飞机回乌鲁木齐
        包车有两个选择,一是用旅行社的车,二是用喀纳斯景区的车,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只有喀纳斯景区的车才能直接进景区,旅行社包车只能到景区大门,然后再转景区内的区间车。使用景区里的车,门票包含的区间车费用不能免除;使用旅行社的车,即使我们在景区游玩的时候,车也不能返回布尔津,所以包车时间一样计算。考虑到老人孩子使用方便,我们选择使用景区内的车,呵呵,景区包车总共只有12辆,其中能支持11人以上的只有两辆考斯特。我们迅速定了一辆,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啊,尽管银子付到我心痛。
        宾馆也有两个选择,一是住在景区里,二是住在景区外。前几年我们去乌镇游玩、住在西栅,每天早晨在游人未到、傍晚等游人退去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乌镇的韵味,所以这次一点不犹豫,依旧选择住在景区里。
        旅行社初定行程为:第一天早上接机后乘车前往禾木,行程100公里约3小时,到达后在禾木村自由游览,晚餐后入住禾木景区内禾木神苑;第二天早起登禾木观景台,观禾木全景及禾木日出,然后乘车前往喀纳斯景区,行程100公里约4小时,晚餐后入住喀纳斯景区内冰川一号宾馆;第三天早餐后游览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午餐后自由活动,晚餐后前往贾登峪入住鸿福生态酒店;第四天早餐后前往喀纳斯机场。

(二) 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伊宁市分公司
        这个社和我联系的是一个爽朗的女士,因为那拉提景区允许旅行社的车将行李送至景区内酒店,所以选用旅行社包车;住依旧是住在景区里。
        旅行社初定行程为:第一天早上在伊宁接火车,后乘车280公里约4小时,赴国家5A级风景区那拉提大草原,晚宿那拉提大酒店;第二天早餐后乘车420公里赴赛里木湖,沿途欣赏果子沟大桥,后乘车返回伊宁,参观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返回伊宁乘火车。

(三) 乌鲁木齐 新疆恒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这个社的联系人是个可爱的女生,因为我们在乌鲁木齐是中转,所以时间不是很整齐、也不连续,旅行社主要出面帮我们租正规的旅游包车,行程由我们自定,初步打算为:
        第一天乌鲁木齐接机后直接去天池,次日一早送机场。
        第五天乌鲁木齐接机后去大巴扎、新疆区博物馆,晚餐后送到火车站。
        第八天早火车接站后,去吐鲁番,晚上送返京飞机(吐鲁番最多可以2-3个地方,建议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
        因为乌鲁木齐的路况相对不错,所以就不选贵的车型,选了国产全胜17座车。
        注:旅行社最好选用朋友用过、口碑好的,一分价钱一分货!
        因预定时间较早,所以当时只支付少量定金,等出发前几天再付剩下的余款。
        旅游包车不能按照人头精确预定,例如我们11人,最好定17座以上的车,因为车上总有坐的不舒服的位置,还要预留行李放的空间。

出发前的准备之三 出机票、火车票

行程大致确定、并预定好包车和宾馆后,就是出机票和定火车票啦,出票顺序自然是从远及近。
        首先是北京乌鲁木齐的往返机票,因为暑假是新疆旅游的旺季,所以各家航空公司折扣幅度很小,我们的选择只有出10人团体票加一个儿童票呢,还是出7张全价票加4个儿童票呢。团体票的政策规定比较严格,一定要求10人以上,且所有人的出发地、目的地要完全一致,不能享受儿童票折扣,不能改签。国航北京乌鲁木齐的往返全价是5360元(单程2630元,机场建设费50),7折往返价格3780元(含税),2-12岁享受半价儿童票2640元,两种方案差别7640元,比较了一下,我们还是选择前一个方案出团体票。
        然后是乌鲁木齐喀纳斯的往返机票,看到查询结果崩溃了,每天只有一班南航航班,往返4000元不含税,全价不打折,太太太贵了!为了银子,申请到团体优惠折扣,在南方航空客服电话中心出全部机票,很是繁琐,要分别报11人的身份证号、护照号,然后再逐一核对信息,成功出票!
        最后就是乌鲁木齐伊宁的往返软卧车票啦,在12306官网上查清楚售票开始时间,然后到点去抢11人的往返软卧票。为了保证旅途舒适,我给4个小孩子分别购买了软卧车票。这不是技术活,是体力活啊!
        注:现在12306规定一张订单最多5张票,所以最好是4个人一组下订单,系统好像尽可能会把4人放在一个软卧车厢的,这是俺已实践成功的经验哦!

出发前的准备之四 新疆4飞8日游行程

D1  北京/乌鲁木齐 CA1293 7:30-11:40 北京-乌鲁木齐 乌市机场附近
       用过午餐,乘车前往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
D2  乌鲁木齐/喀纳斯/禾木    CZ6613  7:55-9:00 乌鲁木齐-喀纳斯
       接机后乘车前往【神的自留地】禾木村,(行程100KM,约3小时)。在禾木百花中拍照留念,后在禾木村自由游览,行走在古朴的村庄里,体会着原始的宁静。或去图瓦家人中进行家访了解民俗风情。
D3  禾木/喀纳斯    早起登禾木观景台,观禾木全景及禾木日出(禾木最美的是清晨);然后乘车前往“人类的最后一块净土”喀纳斯景区(行程100KM,约4小时)
D4  喀纳斯/贾登峪    早餐后游览栩栩如生的卧龙湾,风景如画的月亮湾,云雾缭绕的神仙湾。午餐后前往贾登峪,入住酒店,自由活动。
D5  喀纳斯/乌鲁木齐    CZ6614  9:45-10:55  喀纳斯-乌鲁木齐
      接机,大巴扎,新疆博物馆,送火车站,K9789  22:03-7:54(+1) 乌鲁木齐-伊宁
D6  伊宁/那拉提    早伊宁接飞机或火车,后乘车(280公里,需4小时)赴国家5A级风景区那拉提,换乘区间车游览高山河谷草原风光。
D7  那拉提/赛里木湖/伊宁(420公里 )早餐后,乘车赴【赛里木湖】、果子沟特大桥,【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后返回伊宁
      K9790,伊宁始发,22:42-7:09(+1),伊宁-乌鲁木齐,软卧
D8  乌鲁木齐/吐鲁番/北京    早接火车,驱车去吐鲁番
      晚CA1292  21:10-00:35(+1)乌鲁木齐-北京
注:新疆和内地相比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一般早餐8点,午餐14点,晚餐20点。

出发前的准备之五 付银子、备行囊

出发前一周,所有包车、宾馆的价格都已经确认,我深刻体会到旅游旺季的高价格哈!新疆因为冬天太冷,所以真正适宜普通游客的旅游时间只有每年的6月到9月,一般过了国庆很多地方就进入寒冬了,所有旅游景区、司机、导游等旅游产业要在这短短4个月挣出一年的利润,价格必定要偏高不少。
        出发前再把所有游客身份证、护照号码分别发给各家旅行社,方便各家提前办理旅游保险及宾馆入住手续,并分别电话确认各项内容实际预定情况;同时根据合同约定价格电汇费用余款,其实这个还不是最后的实际价格,因为实际旅行途中还会有出入,所以等旅行完毕回来才是最后的价格清算。
        大笔银子从我的荷包里出去后,万事俱备只欠行囊啦。
        去新疆的行李重点是防雨防晒防蚊子,必带雨衣或雨伞、防晒霜和太阳镜、防蚊药及电热蚊香。另外由于每天要换住的地方,住宿全部在景区,所以需要尽可能精简行李。
        新疆地区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变化大,需要带足保暖防寒衣物,这不是开玩笑,我们带的薄羽绒服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是在预计冷的阿勒泰,嘻嘻!
        高山自然风光,最好穿鲜亮色的服装拍照较好,如红、黄、白等色。
        新疆是少数民族聚焦地,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必遵守守当地人民的生活习惯,或听众导游的安排,防止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注:去新疆最好带身份证或户口本,若带的是中国护照,也会被要求入住涉外宾馆。另边疆地区最好带现金,多数场合不支持信用卡付款。

美丽的新疆之一 集合

因为是提前2个月就开始准备行程,所以我一直就把这件事情当成正常任务来完成,但是随着出发时间的临近,四面八方的同学逐渐汇聚到北京以后,小朋友的兴奋情绪也感染了我,心情也开始变得飞扬起来。
        出发前一天,是旅行同伴集合的大日子,下午先是去天津探亲的美国孩子高铁回北京,然后是去广州开会的胖娃娃小姨飞机回北京,最后是胖娃娃的小青梅和她爸爸高铁从南京北京。还没到周末,妈妈我就密切关注各地天气预报,特别是广州的天气,心里嘀嘀咕咕祈祷天气可一定要好啊!果然老天非常帮忙,连续下雨50天的广州居然这两天都不下了(我为啥会知道广州连续下雨50天呢?呵呵,我有个同事到广州交流工作,连续在朋友圈发了50天各式下雨图片),各路人马基本准点到京!
        等待的同时,俺也不闲着,去蛋糕店买明天坐飞机的早餐、去超市采购路上的小零食,然后回家以家庭为单位封装各类食品。
        注:新疆饮食多为清真风格,主食是面条、馕和牛羊肉,菜以酸辣口味为主,洋葱、番茄、辣椒、土豆、大蒜头等是常用的蔬菜配料,少不了孜然、辣椒粉、醋等调味料,和江苏饮食完全不同,所以建议提前准备一些小零食路上备用。

美丽的新疆之二 出发

早上7点半的飞机,5点半从家里出发,6点到达首都机场出发大厅,傻眼了,乌央乌央的人群,办票队伍都是2、30人。我们幸好人多,分别排队,顶着后面同学的白眼,在排的最快队伍办完所有人的登记手续后,就飞奔去办理安检(没有单独去新疆方向的安检),早晨6点半的首都机场已经打开了所有的安检通道,依旧是人山人海的排队人群啊!
        一片兵荒马乱的排队、检查后,终于跑到登机口,这时听到广播里我们航班的最后一次广播提醒,真惊险!
        注:暑假一定要提前3小时赶飞机!

美丽的新疆之三 天池

下了飞机,顺利找到接我们的司机师傅,11人加7件大箱子,坐17座的全胜车略显拥挤。
        我们从机场直奔天山天池景区,路上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原昌吉回族自治州原米泉市和原乌鲁木齐市东山区合并),找了家当地家常菜馆,满眼的拌面,各式浇头的拌面!
        天山天池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
        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天山天池,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天山天池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简单的说,天山天池就是王母娘娘的家!
        新疆全部景区都做了改造,不允许旅游包车进入,所有门票都是包含景区门票及区间车价格。各个景区门票优惠条件不尽相同,正常7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65-70岁老人半票,1米2以下儿童免票,但是多数只是免景区门票不免区间车费用。老人需要出示身份证,儿童由检票人员目测判断。
        进入天山天池的购票厅需要安检,并出示身份证。不过不是严格执行,一般一行人出示几个身份证就可以了。
        从大门到天山天池的区间车需要换乘一次,换乘点是一个新建的哈萨克民俗村,实际就是旅游产品销售一条街。区间车全程约30公里,循环发车,车上电视有沿途风景介绍。
        区间车终点站离天池还有几百米距离,可以沿着栈道缓缓上行。小朋友们兴奋的不行,到处留影,插句题外话,手机的确改变了照相机产业,所有人都拿着手机照的不亦乐乎!
        今天天气特别的晴朗,热烈的阳光下,对面雄伟的博格达雪山,山顶的积雪终年不化,山下的天池宛如一颗明珠静静的躺在群山怀抱。美中不足的是,景区开放了湖上游船游览,破坏了一些画面感。我曾经在02年来过一次天山天池,当时天气有点阴沉,连带着看风景的我们心情也不是很爽朗,而这一次完全弥补了上次的遗憾。
        天池边上还有上午刚开完的2016中国自行车联赛(新疆阜康天山天池站)的领奖台,小朋友们在领奖台上也玩的很开心。
        从天池出来,我们就近在阜康市找了家农家乐吃晚饭,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的西瓜,特别好吃!
        返回乌鲁木齐的回程证明提前吃完饭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因为进入乌鲁木齐的所有公路,都要求车辆摇下车窗接收抽查,这样势必会引起堵车,我们一直折腾到晚上十点多才到宾馆。
        小知识:馕在新疆的历史悠久,外皮为金黄色,古代称为“胡饼”、“炉饼”。馕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多为发酵的面,但不放碱而放少许盐。由于胡饼本身具有易于制作、便于携带、久存不坏、适合旅途携带等特点,也成为商旅行人的最佳选择。馕因为水分少,所以十分耐放,在新疆是少数民族远行必备食物,再加之新疆本身就气候干燥,通风放一两个月都没问题。
        注:在乌鲁木齐最好补充给养,例如馕、酸奶啥,等到了阿勒泰,就完全是边疆饮食了。沿途连超市都很稀少,只有当地牧民在自己帐篷开的小卖部,卫生、口味都无法满足要求,后来我们11人在一周内吃掉10张大馕。

美丽的新疆之四 禾木

吸取昨天在北京赶飞机的教训,今天8:40的飞机我们6:40就出发(住的地方离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20分钟车程)。果不其然,进入机场的所有路口也有单独的安全检查,所有车辆摇下车窗抽查。磨磨蹭蹭到达机场,顺利办完check in,安检程序更严格了,每个人都要脱鞋检查,昨天在北京过关的防晒霜、洗手液也被没收。总算磕磕碰碰的过了安检,爬上飞机没多久就正常起飞了。
        很快就到了喀纳斯机场,好小的袖珍机场哦,没有机场廊桥,就是楼梯上下。据说这个机场每年只有旅游旺季才有民航飞机,其余时间就是军用机场了。
        出了机场,顺利和王总接上头,也见到我们的导游小祝,一个纯朴的女士,特别喜欢小朋友。因为我们的车是从喀纳斯景区直接开来的,所以王总特别辛苦地从200公里以外的阿勒泰把我们的导游小祝送来和我们会合,再次赞一个!
        出了个小插曲,伊宁的同学通知我,我们在那拉提预定的宾馆被政府全部征用,只能更换宾馆了,哎!
        在机场和王总分手后,我们就一路向景区开去。出了机场,放眼望去就是一片绿绿的牧场,小祝告诉我们这是当地哈萨克牧民的冬牧场,现在他们都去了夏牧场,冬天回到这里过冬。
        一路都是景色,蓝莹莹的天,白胖胖的云,绿油油的草,紫色黄色的野花,星星点点的毡房(哈萨克族的帐篷和蒙古包有一些区别,叫毡房),到处吃草的马牛羊,如诗如画。小祝还特别请司机师傅停在路边一个山坡顶,让我们这些小朋友下到草原去撒欢,胖娃娃瞬间就到了几十米之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可见小朋友们还是喜欢亲近大自然的啊!
        没过多久到了一个三叉路口,一个是去喀纳斯景区,一个是去禾木景区。我们先去禾木景区,路非常的好,路边栅栏都是用木头搭建的,和自然混为一体,非常和谐。小祝告诉我们,到禾木的公路今年才通车,去年只有步行和骑马才能到禾木,我们大家非常庆幸有这样的机会。
        中间路过一个当地哈萨克孩子卖酸奶的摊子,城市的孩子居然无法接收原生态酸奶,觉得太酸。不过我们的孩子也很善良,主动拿了一些我们带来的零食给当地哈萨克孩子品尝。
        中午我们入住禾木神苑,离禾木村有一小段距离,这里是景区单独辟出来的住宿区域。禾木神苑是由一栋栋独立的小木屋组成,每栋木屋有4间房间,我们一行人正好入住一栋木屋。房间条件大约相当内地3星级宾馆标准。房间都没有空调,中午最热的时候,在房间休息也需要盖被子滴!房间安装了暖气,据说是为了冬天来此地滑雪的旅行者准备的。
        自己组团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我们安心在宾馆吃了午饭,价格还比较公道,又午睡了一小时再出门。
        午休起来,车把我们送到禾木村。禾木村位于喀纳斯湖东侧约30公里处,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但是现实和理想是有一定距离的,呵呵,一进入村庄,景色依旧的美,就是牛羊粪的味道大了点。下午的节目是骑马上观景台,小祝找到马队队长,联系了8匹马(每匹马100元上下山一次),按照小孩特点找了温和的驯马人陪同。我陪着父母在禾木村附近闲逛,远处的雪山,近处的草原,懒散的牛羊,挺拔的白桦林,新建禾木桥,处处是景色。
        一个小时以后,骑马同学下山了,据说路途坡很陡,还是颇有些惊险。然后小祝带着我们沿着禾木河边的栈道溜达,小朋友们驻足河边石头摊,爸爸们分别展示小时候扔石头的技能,胖爹居然用一片薄石头在水上弹了3次,胜出!
        现在的禾木村已经有很多商户进驻了,也有很多小型客栈,比较适合驴友。我们居然看到一道菜名是“没结婚的羊娃子”,据说就是羊羔肉,笑坏了大家。
        从禾木村出来,小祝还特地带我们到每年农历五月十一日禾木村举办敖包节的敖包看看,胖娃娃的美国弟弟在妈妈指导下,非常虔诚的、闭着眼睛围着敖包转圈许愿。
        这里强调一下,敖包不是蒙古包!敖包是蒙古语,意即" 堆子" ,也有译成“脑包”、“鄂博”的,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十五的月亮 升上了天空哟
        你为什么 还不到来哟嗬
        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
                                ----《敖包相会》
        晚上慢悠悠的吃完晚饭,就到了娃的撒欢时间。小祝带着孩子们去附近的草原,不仅撒野还采了野草莓,胖娃娃很孝顺地带了几个给妈妈尝尝,赞!
        住在景区的优势充分体现了,等大批游客退去,孩子们在草原中尽情地奔跑、嬉戏,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啊!
        晚上和小祝约好,第二天早上先到观景台看日出再吃早饭,其实最好的时间是6点半就爬到观景台等日出,但是我们这一行老老少少,我们只能去看美景的尾巴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们全副武装,薄羽绒、牛仔裤的上山了。这时候看完日出的游客陆续在往下走。来之前就知道禾木村号称“神的后花园”,最令人着迷的就是清晨,狭长山谷中的座座木屋炊烟袅袅,爬到观景台果然如此。背靠雪山,远处也是群山环抱,山谷中一座座原木小屋,禾木河围绕着村庄静静流过。看到这幅美景,觉得人的心顿时静了下来。
        下了禾木村观景台到宾馆吃了早饭,我们就准备出发到喀纳斯景区。
        注:阿勒泰地区有两个机场,一个是阿勒泰机场,一个是喀纳斯机场,离喀纳斯禾木景区近的是喀纳斯机场。另禾木村里面的小规模民宿居住条件比较一般,推荐我们住的禾木神苑哈。

美丽的新疆之五 喀纳斯

经过一段路程,我们回到昨天来过的三叉路口,转而向喀纳斯景区前进。到了景区大门(也就是贾登峪),人非常的多,明显比禾木的游客多了很多。
        所有游客都要在这里下车,住在景区的游客还要带上行李进景区排队换区间车。我们这时候充分觉得多花银子租景区的车是多么值得,我们只要人下来进景区即可,李师傅开着包车带着我们的行李直接进景区。
        过了景区大门,我们上了包车,一路直行到入住宾馆,一道湾酒店,其实是原来的护林所改建的,不过条件很好。宾馆就在喀纳斯湖边,三层小楼,内部全是木头装饰。卫生间条件也好于禾木神苑,果然一分价钱一分货啊。
        中午在宾馆吃了午饭,呵呵,物价远远高于禾木村,服务员还告诉我这价格比喀纳斯游客中心要公道一些。米东一盘22元的拌面此地卖98元,没办法,该吃还是要吃啊。吃完昂贵的中饭,我们依旧休息一小时再出发。
        下午的游览内容有两项,一是坐船游喀纳斯湖,二是参观到当地人家里拜访。一群人懒懒散散的走到游船码头,这是自费项目,没有老人和孩子的优惠。游船归当地海事部门管理,看上去很规范,开船的男生看上去像是哈萨克族,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和岸边管理人员沟通。一艘船大约可以做不到100人,船很快出发,在喀纳斯湖上乘风破浪起来,开船的男生还调皮地开着船坐了一个大弧度拐弯,船上不停响起此起彼伏的惊叫声。
        船很快开到三道弯,船上的广播告诉我们可以在此停留十分钟供大家拍照,这时船上可以看到山上的观鱼台,和传说中湖怪出没的水域。呵呵,关于湖怪,胖娃娃最关心的是,一旦我要是拍到湖怪的照片,是不是有奖金?我无奈地告诉他,等你先拍到照片再去问有无奖金吧。广播告诉我们,湖怪最有可能是湖里生长多年的冷水鱼,据说湖里有的冷水鱼寿命到150年,很让人震惊!
        回到码头,大家心里都暗暗觉得其实喀纳斯湖一般吗,就是一个高原湖泊,不过本着不打击我这个组织者的积极性,都没有明说出来。直到第二天爬上观鱼台才真正领略喀纳斯湖的美丽,这是后话了。

接下来就是到图瓦人家拜访了,小祝带我们来到一个图瓦人家,很多木头小房子,中间是一个大的固定蒙古包。我们来的时间很巧,拖鞋进到蒙古包就开始文艺表演了。
        一个穿着普通休闲T恤的小姑娘开始用流利的汉语自我介绍,她们家是图瓦人,来源总说纷纭,有说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士兵的后裔,也有人认为,图瓦人的祖先是五百年前从西伯利亚迁徙而来,与现今俄罗斯图瓦共和国的图瓦人属同一民族。
        目前新疆布尔津县,阿尔泰山深处的喀纳斯湖区,生活着大约两千名图瓦人。图瓦人就是晚清《新疆图志》所记载的“乌梁海”人,世代以放牧、狩猎为生,居深山密林,沿袭传统的生活方式。
        图瓦人是天生的语言学家,他们首先当然是会说自己民族的语言图瓦语,语属于突厥语系,没有文字,使用蒙古文;然后由于世代和哈萨克族生活在一个区域,所以也学习了哈萨克语、维吾尔族语(据说哈萨克语和维语有一半是相同的);现在国家推广义务教育,孩子们到学校又学习了汉语、英语,这样数下来,每个人都会说5种语言,真是惊人啊!
        我们喝着马奶酒、吃着当地小吃,听着小姑娘轻声说着自己民族的故事,非常悠闲惬意。小姑娘说完以后,来了4个小伙子,自我介绍是一个乐队,旱獭组合,一把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一只图瓦特有的秀尔,一把吉他,一个手鼓,唱着他们自己创作的歌曲,非常原生态的歌曲中加了一些现代元素,很好听!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呼麦和楚尔。度娘说“呼麦”是一种“喉音”艺术。演唱者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演唱者运用闭气技巧,使气息猛烈冲击声带,发出粗壮的气泡音,形成低音声部。在此基础上,巧妙调节口腔共鸣,强化和集中泛音,唱出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因声部,获得无比美妙的声音效果。
        呼麦是图瓦语“喉咙”的意思,起源于两千多年前,是蒙古族的独特唱法。平时我们在唱歌的时候是用气、用腹腔胸腹的声音来发声,而图瓦人是用嗓子来发声,我们听到他发出声音,但是感觉不到演唱者嘴在动,声音从嗓子里出来,有点像乐器发出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很能震撼到、打动到我们的心灵,这是一种由喉咙紧锁而唱出双声的技法,演唱者同时发出高低两种不同声音,自己完成两个声部的演唱。
        而楚尔就是一截空心的草做的笛子,要想用它演奏出音乐,必须具备高超的演奏技巧,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和竹笛相比,这种草笛几乎没有重量。草笛中空,一端有三个圆孔,各种美妙的乐音就是通过这3个孔发出来的。用丹田之气吹奏,吹孔置于嘴角,靠舌尖的振动发声。
        小伙子还告诉我们,他们的乐队在中央电视台有播放,回来以后我果然在CCTV-4远方的家特别节目《天籁之音》中看到他们,电视介绍的更详细,也更加深了我对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印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边疆少数民族喜欢四处游牧的缘故,总体来说,凄凉的羌笛、忧伤的马头琴、还有今天听到的楚尔呼麦,都是让人感觉非常的苍凉悲壮,带给人无限伤感与哀怨。
        从蒙古包出来,就是欢乐的集体舞时间,我们像模像样地学着蒙古舞的抖肩膀,啥形象都有,果然还是经常锻炼的老妈跳的最有韵味。
        我在小祝的带领下去交家访费用,和正在洗衣服的小姑娘攀谈了几句。据说这是她们姐姐带着她们开的图瓦家访,小姑娘自己刚从湖南的大学毕业回来,小祝还告诉我这家的弟弟妹妹都是姐姐辛苦挣钱供的大学,现在全家人齐心创业,年轻人在传承民族音乐并加入新的元素发扬光大,同时也保证一定的家庭收入,既保留了传统,也提高生活水平,良性循环,非常不错哈!
        离开图瓦族蒙古包,我们回宾馆吃晚饭。其实喀纳斯村的民宿都有民族特色饭食供应,但是和我们江苏人的饮食习惯差异较大,加上担心卫生条件,所以我们尽量选择在宾馆吃饭。
        晚饭后是小朋友们例行撒欢时间,今天的主题是湖边乱逛,依旧玩的很高兴。

第二天吃过早饭,司机李师傅就开车带我们上观鱼台。先简单介绍一下喀纳斯喀纳斯景区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而观鱼台喀纳斯湖湖面垂直落差有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游客正常应在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更换上观鱼台的小区间车,我们就是李师傅直接开车上去了。
        我们要从右边的阶梯爬上去,左边的步道走下来。每隔一段距离,楼梯上就有标记说你已经爬了多少级台阶,从山脚下到观鱼台总共1068级台阶,开始是一百级一标,爬到一半以后体贴地改成十级一标,最后一百步是一级一标。沿途都有观景台供游客眺望、照相,每一阶段的景色都不一样,逐渐越来越开阔,最后连滚带爬的到了观鱼台,才看到全景喀纳斯湖有多美,一个个碧绿的湖泊散落在高山之间,胖娃娃小姨说只有到了山顶才能领略这样的风光,尤其这个风光不是随便坐车得来的,而是自己辛苦登高看到的!
        从观鱼台下山,就是往喀纳斯景区大门走,第一个路过的是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湖面背光看去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洒落。由此也称它为“珍珠滩”。加上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木相映,如临仙境,神仙湾由此得名。
        接下来是月亮湾,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月亮湾附近还有一个“圣泉”,是公路东侧高山沿岩石裂隙淋滤下渗的泉水,属于优良天然饮用水,小朋友们都兴高采烈地拿着空矿泉水瓶去打水。由于此泉在公路旁边,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哦!
        最后就是卧龙湾了,俯视Ω形河曲全景,恰似一条蛟龙盘卧嬉水,卧龙湾由此得名。其实我们自己看,更像一个大恐龙,小朋友就一直恐龙湾、恐龙湾的乱叫着。
        离开卧龙湾,很快就到了喀纳斯景区大门,出了大门,就到了贾登峪,蒙古语意为“贾登的房子”。这里有个传说,贾登是一位神秘的猎人,他长年孤身一人在大山里狩猎,练就了一身轻盈飘渺的狩猎本领,能轻易地发现和捕杀猎物,却很少有人见过他的踪迹。贾登既是一个捕猎能手,也是一个关爱他人的大好人,他每天趁夜深人静时将猎物放在那些老弱病残以及贫苦的牧人房前再悄然离去。人们早晨起来,便会发现房前的各种猎物,大家都知道是贾登送来的,却无法找寻贾登的下落,始终未曾见到他的踪影。每天早晨在房前照样摆放着各种猎物,就这样过了50多年。忽然一天早晨,牧人们发现房前没有猎物,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第六天,人们焦急地发现房前没有任何猎物。牧人们预感到贾登可能出事了,便组织起全体人员分头开始寻找。整整找了一个月,牧人们才在一座高山的山洞里发现了一位已死去的白发白须老人,他身旁放着狩猎的用具,牧人们揣测这就是贾登。而在山洞里,除了一些兽皮和炊具外,就什么都没有了。
        牧人们感念贾登的恩情,把他抬到深山里一个美丽肥沃的地方埋了起来,并在坟墓上为贾登盖了一间木头房子。从此,牧人们每年都会在当年发现贾登的那个日子去贾登的木屋前祭祀,每年也都有专人将贾登的木屋维修一新,让贾登永远住在新房子里。“贾登峪”就是贾登住的地方的意思。
        到酒店吃了午饭,呵呵,说一说新疆泡饭,原来以为和南方一样的汤泡的米饭,仔细问了才知道,新疆泡饭就是西红柿面片汤,不是我们以为的米饭啊!
        睡了个长长的午觉,好好休整迎接下来相对艰苦的旅程。午觉起来,依旧是撒欢奔跑环节,就不逐一赘述了。
        注:尽量在景区、宾馆、加油站上洗手间。

美丽的新疆之六 乌鲁木齐

早上起来,小祝帮我们打包了早餐就出发去喀纳斯机场。这里必须表扬一下新疆的牛奶,不论何种包装,奶质都是纯正浓厚,完全不是我们平时喝的味道!
        一路上依依不舍地和草原蒙古包、马牛羊说着再见,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道着珍重,和小朋友们喜爱的小祝阿姨做告别,“神的自留地”、“上帝的调色盘”、“东方的瑞士”、“中国最后一片净土”,BYE!
        飞机基本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顺利和司机师傅接上头,由于车队安排失误,今天的车辆是15座车,果然很显拥挤。折腾好一会,才把人和行李全部放下,立即出发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博物馆免费参观,但是必须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主要有新疆民族风情、新疆历史文物、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及古代西域服饰记忆四个展区。我们首先参观了民族风情馆,一进去,就看见一个维族小姑娘用维语做介绍,很快又来了一个汉族小姑娘用汉语做介绍,大约是当地放暑假孩子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吧。民族风情馆按照新疆各民族人数排序,分别介绍民族住房、生活用品、服饰、乐器等特点,有维族、蒙古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很有异域风情。
        然后参观了新疆历史文物馆,该馆按照历史年代由远及近介绍新疆的历史发展进程,整个陈列分为文明的曙光、金石之光耀天山、汉通西域开先河、群雄争霸 民族融合、大唐雄威置安西、勇捷回鹘迁天山蒙古西征立汉国等12个单元。
        接着到了博物馆最有特色的新疆干尸陈列,由于新疆的气候极其干燥,降雨稀少等众多的特殊自然环境,使新疆成为世界上拥有人种古尸最多,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我胆子小,没敢进去,据进去的同学讲,看见了著名的楼兰美女及其复原图。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去了朋友推荐吃汉餐的饭店,服务员很自豪的推荐说,他们做所有菜系的汉餐,呵呵,但是但是但是,这家馆子多数菜是辣的,我们把不辣的菜基本挑全了,口味的确很不错,我们全部吃光了!
        吃完午饭,就是此行的唯一购物环节了,逛大巴扎!“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我们一头扎进大巴扎,第一是买围巾,第二是买手鼓,剩下就随意啦。在挑选过程中,胖娃娃不断向妈妈表示不满、不想陪女生逛街的不满,呵呵!又专门陪他去挑选了小朋友用的维族手鼓,叫维吾尔达卜,总算情绪好点了。最后还到家乐福超市补充了零食和水。
        为了准时赶上晚上的火车,我们提前去吃晚饭。我趁空和乌鲁木齐的小袁再次沟通,最后一天能否按时从吐鲁番返回乌鲁木齐赶飞机?小袁再三告诉我,无法保证,现在旅行社不会安吐鲁番游当天赶飞机,路况实在无法保证。再三沟通后,小袁出了个主意,建议我们包车去吐鲁番,游完结束后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方案已定,我立即开始实施,上网站定火车票、找朋友联系当天行李寄存,从吐鲁番乌鲁木齐火车班次很多,但是下午时间段没有动车,我选了最快的T307,哇塞,从福州开到乌鲁木齐火车的最后一站啊!
        屋漏偏逢连夜雨,小袁又发现帮我定的去吐鲁番包车时间错了,不知道为啥给定成18日的,我们实际应该17日去,又是一番调整折腾。一片混乱的吃完晚饭、定好车票、调整行李,我们就向乌鲁木齐南站出发了。到了南站,曲曲折折的多次安检通道,顺利通过后,带着老老少少进了母婴候车室。火车站安排很贴心,可以直接从这个候车室提前检票上车,火车车厢条件很一般,是我们不太常见的绿皮车,车厢没有电源插座,啊,没过多久,我们带的多个手机、PAD基本都没电了,无比怀念俺的充电宝啊!
        注:因为我们一行人数较多,所以尽可能选择乌鲁木齐始发、伊宁终点的火车班次,以方便上下车。另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给小朋友买单独的卧铺票,这样能保证爸爸妈妈充足睡眠。

美丽的新疆之七 那拉提草原

尽管火车条件一般,而且开的速度不快,不过却特别适合睡眠。我们一行人居然都睡了整觉,小朋友更是睡得香,早上喊都喊不醒。
        原定早上快8点到伊宁的火车,7点询问列车员得到的答复是一定晚点了,不知道晚多少,7点半过了到了一个站,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伊宁站了。那个兵荒马乱啊,换车票、收行李、喊娃起,这多少让我们这些习惯坐高铁的人体验了一次小时候坐的慢悠悠火车感觉,无比庆幸伊宁是终点站啊!
        出了火车站,雨已经比较大了,联系上我们这两天的回族导游小白,爬上我们的包车,和考斯特大小差不多,还是比较宽敞滴。
        小白简单向我们介绍了自己,她来自伊宁非常传统的回族家庭,母亲现在一天要做五次礼拜。我们赶紧提醒小朋友们注意,要尊重回族的传统,不要乱说乱讲。汽车直接出发到那拉提草原,路上在加油站补充了两箱纯净水。
        小白是个很健谈的女孩子,对孩子们也很温柔。从伊宁到那拉提四小时路程,她一直很敬业的反向坐着、面对我们,介绍伊宁的历史,从细君公主到解忧公主,从细君公主唱的:吾家嫁我兮天一方 远托异国兮乌孙王 穹庐为室兮毡为墙 肉为食兮酪为浆 居常土兮心内伤 愿为黄鹄兮归故乡,说到塞人、乌孙、匈奴的风俗。一路上小白还要应对小朋友脑洞大开的各式提问,说说笑笑,4小时很快过去,但是雨依旧一点没有停的迹象。路边浑浊湍急的巩乃斯河,昭示着上游雨水一定很大。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我们先到新源县那拉提镇吃午饭,爸爸们眼明手快的找到电源,给我们缺电设备加油!
        吃完午饭,我们穿上薄羽绒服、雨披,带上伞,全副武装地进入那拉提景区。这里说明一下的,那拉提和景区和喀纳斯景区有个不同,那拉提景区允许旅游包车把行李直接运到要入住的宾馆、而喀纳斯不允许所有旅游包车进入,所以我们在喀纳斯预定了景区车辆、到那拉提就不用了。
        景区区间车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空中草原路线,一条是胡杨林到森林公园路线。因为雨太大,去空中草原的区间车已经停运,我们上了去森林公园的区间车,中间司机师傅会安排大家去看景点,但是雨太大,气温也越来越冷,根本无法去看景点,我居然还看到一个穿着短裤的勇敢女生,看的我自己都直打哆嗦。没办法,我们只好匆匆返回到晚上住的宾馆,那拉提景区里的空中草原酒店。
        大家开了短会讨论了一下,查看了明天的天气预报,明天那拉提草原是晴天。(在这里赞一下墨迹天气,真心厉害,居然发布那拉提小时天气预报!)我们实在不甘心就这样从草原去赛里木湖,尤其是我,十多年前我到伊宁,就是因为有个联合收割机挡住道路,没去成那拉提草原,这次又赶上大雨!所以和小白讨论后决定,要是明天早上起来还是有雨,我们就按原计划去赛里木湖,要是晴天,就放弃去赛里木湖,继续在那拉提草原深度游。
        入住酒店,清洗、整理、充电,雨还是一直在下。吃过晚饭,雨逐渐有停的迹象,小白和司机师傅带着小朋友们出发去找蘑菇,不过很可惜没有找到,但是看到不一样的雨后草原,一大片雨雾飘在大山中间,最后还看到了美丽彩虹!我们心定了,明天应该是晴天。
        第二天起来,因为我们是住在景区里,所以不用再买门票了,但是需要重新购买区间车票去空中草原。再次进入景区,看到和昨天完全不一样的景色,远处的山,蓝天白云下一片片牧场,点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零星的哈萨克毡房,慢悠悠吃草的羊群,我突然理解为啥乌孙人到了这个地方就不肯回去找匈奴报仇了,多么优越的自然条件啊,作为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潘帕斯草原)的那拉提草原,是是全国哈萨克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地区,每年6月以后,大群的牧畜转入,进入草原的黄金季节,草原人的各种集会也多在此举行,所以有人说那拉提是草原集会的胜地。
        到了空中草原终点站,小白建议我们先坐电瓶车去雪莲谷,然后再去骑马。很明智的决定,因为很快坐电瓶车的人就多了起来,我们去得早不用排队。
        去雪莲谷的道路比较崎岖,所以换成了十人座电瓶车。雪莲谷就是雪山脚下的一个小峡谷,在谷里看雪山觉得触手可及。小朋友们又欢快在小溪边玩耍,不过这里气温非常的低,水也很冰,不能逗留太长时间。雪莲谷下山路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大部分那拉提草原,美不胜收!
        骑完马,排队乘区间车下山到景区门口吃了中饭,就开始返程回伊宁。快到伊宁的时候,我们参观了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地处“塞外江南伊犁河谷,因其与薰衣草原产地地中海有着相似的气候条件,成为国内薰衣草种植的最佳区域,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种植历史,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因为这季薰衣草已经被采摘,我们只好在同样紫色的马鞭草中照相留念。
        回到伊宁市区吃了晚饭,我们就赶往伊宁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回乌鲁木齐。非常凑巧的是,我们坐的是前天来的那班火车,列车员都直说和我们很有缘分!
        注:K字头火车车厢条件不算很好,建议提前准备充电宝。

美丽的新疆之八 吐鲁番

早上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我们先把行李放到乌市好朋友的车上,然后轻装上阵出发去吐鲁番
        果然上了高速公路,就看到对面进入乌鲁木齐的车辆排了很长的长队,以货运大卡车为主。这才是早上8点多,相当于内地的6点啊。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天天如此!幸好我们改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不然铁定赶不上晚上的飞机了。
        乌鲁木齐吐鲁番的高速公路条件不错,最先路过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飞旋,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
        接下来就是中国死海新疆盐湖,据司机师傅介绍,新疆人吃的盐都产自这个盐湖。
        后来我们爬到一个高处,司机师傅高速我们,这是大河沿,号称三十里风区,2007年有11节火车车厢在此被风吹得侧翻。他还说这里双向车道之间预留很大的空地,就是为了防止大风时双向车辆吸在一起。
        司机师傅很健谈,还说因为吐鲁番是个盆地,是中国地势最低和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所以我们下午坐的吐鲁番火车站不能设在盆地里,普通火车动力爬不出来,火车站在盆地边的高地上;但是现在动车动力充足,所以只有动车火车站放在吐鲁番市区。
        进入吐鲁番市区,我们先到坎儿井乐园参观。吐鲁番有一个坎儿井博物馆,俗称新井;还有一个坎儿井乐园,俗称老井,这是以一个一直在使用的坎儿井为基础建设的。这次我们参观的是老井。
        问了度娘,坎儿井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由竖井、暗渠、明渠、涝坝四个部分组成,在盆地边缘由高向低打若干口立井,再将立井逐次从地下挖通连成串,水便从地下引出地表。无须动力,不怕高温,四季流淌,冬暖夏凉。被誉为绿洲生命家,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种智慧创造。有了坎儿井,才有了吐鲁番瓜果飘香的美丽风光。全新疆有1600多条坎儿井,其中的1100多条就在吐鲁番,年径流量达 2.94亿立方米;吐鲁番现有耕地面积70多万亩,其中有47万亩就是靠坎儿井的水来灌溉的。
        坎儿井之所以能在吐鲁番大量修建,是与这里的地理条件分不开的。首先,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克拉乌成山,为坎儿井提供了大量的水源,每当夏季来临,就有大量的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当水流出山口后,很快渗入戈壁地下变为潜流。积聚日久,使戈壁下面含水层加厚,水储量大,使挖掘坎儿井有了可能。其次,吐鲁番盆地与北部和西部雪山有巨大的落差,这就可以沿地势引水,使得北部水源可以按地势向盆地汇聚,确定了水的流向,通过挖掘疏导,自流向盆地。第三个条件是吐鲁番大漠底下深处的土层,主要是由粘土或钙质胶结的砂砾石,质地坚实,因此坎儿井挖好后不易坍塌。这种钙质粘性土不仅粘合性非常好,而且十分坚硬,正是这种特殊的土质,才使古老的坎儿井能保存至今。
        我们参观的是最具典型的、有800年历史的米依木•阿吉坎儿井的下游部分,我们走到十几米地下的100米参观通道内领略坎儿井暗渠和竖井的原貌。清澈见底的雪水沿着坎儿井缓缓流下,现在这条坎儿井还在当地正常使用。
        离开坎儿井,我们直奔火焰山。火焰山古称赤石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唐人以其炎热曾名为“火山”。火焰山童山秃岭,寸草不生,飞鸟匿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加上明代晚期吴承恩将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写进著名古代小说《西游记》,把火焰山与唐僧、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联系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美国娃都知道的MONKEY山啊!
        不过等到了火焰山,不免有点失望,景区增加了很多人造景观,有点不伦不类。司机师傅建议我们不要买门票进去,进去也没啥看头,就直接在景区门口背靠火焰山照了些照片。这个景点就算是慕名补缺吧。
        从火焰山出来,我们立即赶往葡萄沟。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吐鲁番独居榜首。我们去了老沟,人不算多,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走马观花、在观赏葡萄架下简单看看,就去了当地人家购买葡萄干。
        热情的古丽给我们做了葡萄干知识讲座,我们在内地多见的碧绿色葡萄干,据说是内地黑心商人在葡萄沟买的未成熟、掉在地上的葡萄熏制而成,一斤葡萄能晾一斤葡萄干,而当地中等葡萄干是采用八成熟葡萄放到晾房自然风干而成,但是由于葡萄没有完全成熟,所以这类葡萄干偏酸一点,最上等的葡萄干是全熟葡萄在葡萄架上风干得来的,特别甜润爽口。
        胖娃娃毫不犹豫的选了最甜的自然风干葡萄干,100元一公斤,景区价格自然不能以常理论,好在娃的确爱吃,买到手以后就吃了一路。
        离开葡萄沟,简单吃了午饭,就直奔吐鲁番火车站,该站属于兰新铁路,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大河沿镇,是南疆铁路的起点站。到了火车站,直奔售票处取网络购票,哎,排在我前面的同学不停地换主意查询,把我焦虑得。当地人非常善良,先是排在我前面的少数民族女生让我先取,可惜前面同学一直没拿定主意买那个班次,这时隔壁队伍的同学又提出让我们到隔壁队伍取票,总算顺利拿到凭护照和户口本取的火车票。急急忙忙过了安检,稍等片刻就上了火车。安定下来,问了旁边的女士,她是从甘肃天水上的车,已经在火车上坐了26小时。查了一下,这趟火车从福州开往乌鲁木齐,总共运行53小时31分,哇塞!怪不得从吐鲁番站开始,许多人就开始站起来拿行李,太漫长的旅程啦!
        火车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我们又在朋友帮助下顺利折腾到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办完登记手续还有点时间,简单在机场吃了晚饭。
        过了安检,就听到广播通知这班航班晚点不到一小时,不过这时候我们就不着急了,大人们四处寻找充电插头,小朋友们安心打游戏,我这一路担心时间赶不上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飞机抵达首都机场已经是凌晨了,这一路还算顺利,菩萨保佑!

本篇游记共含20519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8 10:50

良心贴啊~~~ 超细致超实用的有木有!!

2016-07-28 11:12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7-28 11:21

很不错!
有时间去往窝里转转……

2016-07-28 12:22

喀纳斯的秋天是最美的

2016-07-28 14:45

2016-07-28 15:39

2016-07-30 08:2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12:52

引用 hardlee 发表于 2016-08-01 12:52:38 的回复:

回复hardlee:据说南方航空有乌鲁木齐-伊宁-喀纳斯-乌鲁木齐的联程票,若是这样可以更节约体力哈

2016-08-01 15:10

非常用心,非常详细,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