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醉”美姑苏城

2016-07-28 09:29 1625/10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其它

两年生活,编集四万字、精选六百图,制成详细攻略,带你领略不一样的苏州

来到苏州,不知不觉间,已经快两年了,不得不感叹,时间过的真快!光阴似箭啊!
两年的时间,从一开始对苏州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
两年的时间,陆陆续续的在苏州城的大街小巷中留下了我的足迹;
两年的时间,二十一到二十三,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光阴留在了姑苏城;
接下来,让我慢慢诉说我在苏州的两年里,去过的那些地,走过的那些路,赏过的那些景;
                                                                      ——谨以此篇文章纪念我在苏州的两年时光

苏州
一座历史与现代并存的城市
向我们展示了悠久的历史与高速发展的现代化
向我们展示了她不仅可以是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江南水乡
也向我们展示了她还可以是高楼大厦的现代化都市
向我们展示了她温柔婉约,大家闺秀的一面
也向我们展示了她卓越多姿,鲜为人知的一面

苏州老城区历史久,要慢慢逛;
苏州的老城区,如一杯功夫茶;
需要花些功夫,细细品尝,方能品出那茶叶的清香、甘甜,给人一种悠闲舒适感。

苏州新城区,现代感十足,购物广场比比皆是,不比大上海差;
苏州新城区,如一杯鸡尾酒;
外表艳丽多彩,入口辛辣刺激,给人一种新鲜刺激感。

苏州园林.网师园.局部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精致婉约,成就了苏州古典园林。
于是,有了:“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誉。

平山.红枫节

红色的枫叶,黄顶的游船,此刻定格,成为最美的风景。

独墅湖.教堂

从独墅湖岸边一角,远眺独墅湖教堂;
平静的湖面如镜子般,映衬着蓝天,白云,教堂,高楼...

苏州大学.本部

苏大前身是东吴大学,百年历史。

写在前面的话

【初到.苏州
刚来苏州时,有着太多的不适应...
语言的不适应:苏州话——吴侬软语,虽然语调好听,但真心听不懂在说什么,对于听不懂的人来说,好比外语...
餐食的不适应:苏州的餐食口味偏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是道菜,不管什么菜里面都有糖...
这两点是我最不适应的,待了两年还是这样,苏州话依旧听不懂,苏帮菜依旧吃不惯...
但不同的是
如今虽仍听不懂苏州话,吃不惯苏帮菜
但两年的时间里,苏州话、苏帮菜几乎每天都围绕着你,跟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些早已不知不觉的融入到我的生活,已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两年时间,不长不短
两年时间,这座城市的气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两年时间,我也在慢慢地融入这座城市
两年时间,从陌生到熟悉
两年时间,走过了不少地方,留下了足迹
两年时间,结识了不少朋友,见证了友情
唯一的遗憾,没有遇到那个她,没有找到属于我的爱情
渴望,遇 一人白首,择 苏城终老!

关于本篇游记

不知多久,没像现在一样认认真真的写过东西了...
很长时间没写,咋一写,没刹住,所以前面写了挺多(感觉写的还挺文艺的,哈哈...希望大家不要看的烦,正文快到了~其实挺想当个文艺小青年的,可奈何骨子里,不是文艺青年的料,搜肠刮肚的只能写成这样,写的不好,请多包涵~)

我写这篇游记的目的,无非两点:
一是想写下我这两年里在苏州,所去过的地方,以及一些所见所感,给自己留个纪念,就当是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啦
二呢,“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下我在苏州这座城市,游玩过的一些地方的感受、心得,希望能给大家的游玩提供一些帮助和参考。

关于交通

正文中所介绍的景点,我会列出详细的地址,但具体的交通路线就不一一列出,这里就给大家简要地推荐下苏州出行的一些交通工具;
(因为路线方式很多,大家的情况又各不相同,而且现在各种地图APP很强大,上面都有路线推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具体的出行路线。)

苏州的交通,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道路情况良好,公共交通便捷。
1.地铁:
(1)苏州是国内第一个独立建设城市地铁的地级市。
苏州现有两条地铁线:
①  一号线车站:木渎站 → 金枫路 → 汾湖路 → 玉山路 →苏州乐园→ 塔园路 → 滨河路 → 西环路 → 桐泾北路 →广济南路(换乘2号线)→ 养育巷 →乐桥站→临顿路 → 相门→ 东环路 → 中央公园 →星海广场→东方之门→ 文化博览中心 → 时代广场 → 星湖街 → 南施街 →星塘街→ 钟南街。
② 二号线车站:高铁苏州北站→ 大湾 → 富元路 →蠡口→ 徐图港 →阳澄湖中路→ 陆慕 → 平泷路东 → 平河路→苏州火车站→山塘街→ 石路→广济南路(换乘1号线)→ 三香广场 →劳动路→ 胥江路 →桐泾公园→ 友联→盘蠡路→ 新家桥 →石湖东路→宝带桥南。]
备注:[ ]里的内容均摘自360百科,苏州轨道交通 词条。
(2)苏州地铁很方便,基本的一些商圈都有到达站,而且等候时间短,速度快;
(3)在老城区,建议地铁出行,老城区道路较窄,早晚高峰时会经常堵车。

2.公交:苏州的公交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普通公交,优点:班次多,选择多;缺点:站点多,路程时间长;
(2)快速公交,优点:站点少,绕路少,路程时间短;缺点:线路少;
(3)“好行”旅游专线,应该是苏州有关部门为了游客设置的旅游专线,很方便,基本包含了苏州的主要景点;
(4)费用:① 普通、快速公交都是两块(空调车),三、四、九、十月为一块;
                    ② “好行”旅游专线是根据所去路程的远近付费。(没坐过,具体价格不清楚,不好乱说,应该比公交贵不了多少)

3.出租车苏州的出租车起步价好像是10元(印象中是这个价,大家乘坐前,问下吧);现在的打车软件挺普遍的,可以用打车软件,不仅打车方便,而且优惠幅度还挺大。

4.自驾:短途的旅行,自驾是个好选择,自由自在的。比如太湖,去东山、西山,这些景点离苏州城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这时自驾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5.步行:前面介绍了在老城区最好是选择地铁出行,但地铁站台都是固定的,肯定有些地方不能直达,这时就需要靠“11路”(两条腿)了...好在,苏州老城区的景点基本都在一起,间隔不远。

6.黄包车:老城区(比如观前街)会有些人力黄包车,走累了,可以体验下;费用:我没坐过...所以不清楚价格,建议可以多问几人,比较下...

关于说明

1.关于文章:
(1)这篇游记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写出来的,也许写的不够好,但也是花了心思,花了精力的,所以我对这篇游记保有基本的权利,盗用必究。
(2)为了让大家对一些景点有更多的了解,正文中的一些景点介绍我会从网上找些相关资料,让大家对此有更全面的了解。这些介绍我会在文章中注明所摘要内容的出处,侵权删。

2.关于照片:
(1)本游记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像素什么的硬件条件不高,可能有些图片不是很清晰,请大家多包涵~(打算买个单反,对单反不懂,大家如果有什么值得推荐的牌子、型号可以在下方留言给我,入门级的就好,最好性价比较高的,在此就先谢谢各位热心人了~)
(2)所有照片都是原图,只是有些照片用PS软件裁剪了些多余部分,还有为了防止盗图,加了水印“Mr.張先森”(我的蚂蜂窝呢称,前面的图都加了水印,但照片太多,总共610张~没那么多时间、精力,后面的不加了...大家知道就ok...)
(3)从网上或朋友那拷贝过来的,我会在每张图下备注说明、来源的,侵权删(没有特别说明、备注的图片均为本人所拍)。

3.关于背景音乐:
歌名:《水色》;歌手:范宗沛。
简介:范宗沛是台湾音乐家。《水色》专辑是音乐鬼才范宗沛与好友在江南游的旅行经历下诞生的。专辑中有四首音乐是结合了苏州评弹,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是采用了专辑中的第二首,同名音乐<水色>,音乐结合了钢琴与评弹,既有钢琴的灵动,又有评弹的婉约,中西结合,十分动听。

4.写这个说明,不是不让大家转载分享,既然写了肯定就是分享给大家看的,只是为了以防万一,防止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盗用而已,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希望大家不要介意哈~

正文概述

正文大致分为四部分:
1.第一部分:园林篇。说到苏州,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会是园林,所以第一部分就和大家说说苏州的古典园林;

2.第二部分:山湖篇。苏州除了园林,还有什么,我想大家肯定不太了解苏州的那些山,那些湖,那些也是风景秀丽、景色不错的地方,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但一般外地游客很少会去,所以我放在第二部分介绍;

3.第三部分:其他篇。苏州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历史街区,古镇很多,这些地方大多也很有名,很多游客来苏州,除了园林,就是去这些地方,大家对这些地方也比较熟悉,网上各种游记,攻略也很多,但真正的老苏州人,去这些地方并不多(商业化较严重),大多都是来自各地的游客,这些地方我去过一些,但基本都是走马观花,照片也没拍几张...所以放在第三部分,做一个合集,笼统的、简要的介绍下,就不多做介绍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在网上自行查找相关攻略(不是觉得这些地方不好,而是实在太有名气了,是苏州的代表,介绍的人多,各种攻略、游记也很多,我自认为写的没他们好,没他们写的详细,就一笔带过,不重复介绍了)

4.第四部分:大学篇。介绍我的学校——苏州大学,会介绍下苏大的三个校区。

正文

正文时间到,前面罗哩罗嗦的写了一大堆,希望大家不要嫌烦~下面正式开讲:

一、园林篇

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

人们常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
园林就是苏州的一张名片,(相信大多数人,提到苏州,第一印象肯定是园林)
所以嘛,第一个讲的,非 园林 莫属啦。

苏州的园林很多,为什么呢?因为苏州以前的状元、进士多,这样进京当官的也就多啦,当官的多了,年迈了告老还乡的也就多了,告老还乡了,后半生就要在这待着了,幸苦了一辈子,晚年肯定得过好点了,就倾尽人力、财力、物力修建了很多住宅,也就相当于今天的私人别墅,庄园,经过几百年的历史,保留到今天,于是成为了名扬中外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园林!

因为在苏州上学,所以在校学生可以凭学生证办理“苏州园林卡”(120元/年/人),很划算的,包含了十几个景点,基本囊括了苏州大部分比较不错的园林。

关于办园林卡,详见图一。

园林卡的办理条件还是蛮多的,游客还是挺难办理的...不过没关系,不用遗憾,因为园林去看看几个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除非是对园林有浓厚的兴趣,或学建筑,园林相关专业的,要多看看外;我们游客去看看几个就好了,不然再美的事物,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的。

没有园林卡的朋友,只能去一个园林买一张票了,我从网上找到了部分园林门票价格信息,见图二,以供大家参考(网上信息有的可能不准,因为门票价格随时会调整,具体门票价格以景区售票处的价格为准)。

注意事项:在火车站的公交站台附近,拙政园景区门口等地方,会有“黄牛”向游客兜售景区门票,往往会以低价门票为由来诱惑游客。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贪图便宜,还是要到专门的售票大厅购买为好。

我对园林的了解也不是很多,我想大家也不太愿意看那么多文字介绍,所以我对下面的园林介绍,会这样,先来个基本的介绍,这是很有必要的,毕竟来看园林,多少还是得了解些大致情况,有个基本了解;不然真的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除了来拍拍照,证明到此一游外,什么都不知道,游玩的一点意义都没有。

这些介绍大部分来自各种百科,会在文章中注明所摘要内容的出处;基本的介绍后,就会直接上图,有些会附上一些简短的介绍。
园林卡上的园林我基本都去了,然后我会在下面的篇幅里逐一讲解,所以这章内容会比较多(苏州有名的,没名的园林都会涉及)感兴趣的可以仔细看,如果觉得乏味了,可以就看看前面几个,后面的可以一扫而过或直接跳过。
所以,对于这些园林,我会给出自己的“推荐指数”(共五星,五星最高,一星最低,详细的指数见下面),个人意见,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和帮助。
1.推荐指数:五星(强烈推荐,非去不可)
2.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到此一游)
3.推荐指数:三星(值得去,走马观花)
4.推荐指数:二星(可以去,不去也行)
5.推荐指数:一星(不推荐,有钱有闲可以去)

图一,图片来源: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官方网站( http://www.szcic.com)截图

图二,部分园林景点门票价格信息;图片来源:互联网。

1.拙政园

[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2014年)已有500多年历史,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

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门票价格:90元/位(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70元/位(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

备注:[ ]里的内容均摘自360百科,拙政园 词条。

拙政园我去过两次,第一次去是春天,4月份;还有一次是冬季,12月份。
拙政园游览的最佳时间春、夏、秋三季都可以,不同的时间去,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
冬季还是建议不要去游览任何园林,因为我冬季去过一次,跟春天去的那次,形成鲜明的对比,冬季的拙政园里草木枯黄,园内一片萧条...所以我那次一张照片都没拍...不过,如果有幸遇到下雪天,那一定是要去的,见识下银装素裹的园林雪景,感受下别样的风景。

拙政园,入口处

曲径通幽,沿着石板向上,可以到上方的亭中小憩

小桥、流水,典型的苏州园林特色

图片中间的那座塔,为北寺塔。
这里是拙政园内唯一一处可以看到北寺塔的地方,是园内的著名一景,来到这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

[ 北寺塔(又称报恩寺塔),古刹报恩寺乃苏州璀璨之明珠。它位于苏州古城之北人民路1918号,是苏州最古老的一座佛寺,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为中国著名的江南古刹之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北寺塔词条。

古树扎根伫立在水边,不知已有多少年,默默地见证这岁月的变迁

四角的飞檐翘的好高啊~

鸳鸯正在惬意的游水

长廊中的游客正在拍照,孰不知自己也成为了照片中景色的一部分,也许我也成为她照片景色中的一部分...

两层的小楼是从前府主小姐的闺房。
铁质栏杆的小桥,据说那铁质栏杆是当时府主从德国定制的...

屋中那蓝色的琉璃窗户,是园中的又一特色。
当时中国的琉璃制造的技术水平不是很高,琉璃制品很少,据说这些蓝色琉璃都是府主花了大价钱够得的,“一块琉璃一块金”这句话足以见得当时琉璃的价之高。

这建筑具体叫什么,不记得了...不过这建筑是仿照龙形而建,左下方的桥,就是龙的两条胡须

园中茂密的植被,将亭子遮盖的隐隐约约

盆景园中的盆景假山。
拙政园中还有盆景园,里面有许多年代久远、造型奇特的盆景。
[ 盆景园:拙政园西部一片清影摇曳的竹篱墙内,集萃着苏派盆景的精品,它被称为“名园瑰宝”,拥有50余个品种,近万盆盆景。]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拙政园,盆景园 词条。

拙政园篇结束啦,最后就用这张图片结尾。
盆景园中的古树,虽历经百年岁月,但依然茁壮,枝繁叶茂,勃勃生机,就如同这拙政园历经岁月的洗礼,如今已成为世界遗产。

2.留园

[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1961年,留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7年,包括留园在内的苏州古典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1年,留园作为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留园)扩展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词条。

留园我是秋季去的,秋天的留园很美,黄色的银杏,红色的枫树和古典的建筑一起组成一副 留园秋景图。

推荐指数:五星(强烈推荐,非去不可)

留园导览图,大致的了解留园的分布构造

古木交柯

近处的红枫与远处的银杏,交相呼应,共构一副美景

园中的景色,真的是一步一景,每走一步都有不一样的景色。

透过树丛,看对面的楼阁,仿佛楼阁是隐藏在树丛中

绿色的植被、红色的枫叶、黄色的银杏,这样的景色只有秋季才能看到吧

游玩累了,人们在亭中小憩、聊天

[ 小蓬莱:《史记》:“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此处在水池当中,故借以为名。二面曲桥相连,上面架以亭式紫藤棚架。此处有黄石,刻有“小蓬莱”三字,系解放后新题。盛氏时园中亦有小蓬莱者,据考证系指今西部土山。]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小蓬莱 词条。

游人在拍照留念,有拍景,有拍物,当然还有——自拍

[ 济仙亭:此亭为廊亭,盛氏时此亭无名,后因亭北青枫树边有一石形如济颠,而俗称济仙亭。]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济仙亭 词条。

古老的银杏树,满树的叶子,一片金黄,如同盛开的花朵

五峰仙馆:此馆为园内最大的厅堂,五开间,九架屋,硬山造。由于梁柱均为楠木,故又称楠木厅。此处旧为徐氏“后乐堂”,刘氏时扩建为“传经堂”。盛氏时因得文征明停云馆藏石,属吴大澄书 其额,更名“五峰仙馆”。]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五峰仙馆 词条。

林泉耆硕之馆:[  林泉者,指山林泉石,游憩之地;耆,指高年;硕,有名望的人。这里是指老人和名流的游憩之所。馆为一屋两翻轩,南北装修不同。北为方梁,有雕花;南为圆梁,无雕花。窗及地坪方砖也有所不同,故又称鸳鸯厅。厅为四面厅形式,单檐歇山造,其北两角飞檐上塑有凤穿牡丹图案。建筑三开间九架屋,并环有走廊。馆为盛氏时所建。馆内有两匾,南“奇石寿太古”,北“林泉耆硕之馆”。“冠云峰赞序”屏门对着冠云峰。]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林泉耆硕之馆 词条。

[ 冠云峰:留园内的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冠云峰 词条。

走在鹅卵石铺成的小径,再看两旁栽满了翠竹、绿树,心情不由的舒缓下来...

又一村:[ 陆游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亭为正方形,单檐歇山造,解放后新建。“又一村”三字盛氏时即有,开始系指东面一片,即“花好月圆人寿轩”,“少风波处便为家”,“亦吾庐”这一范围,后开辟西部,通常指西面一带。因广植梅林,并有绿杨、桃杏、菜畦、豆架,富有田园风味,故名。]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又一村 词条。

盆景园中的假山

[ 自在处:宋陆游诗“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此处景色与诗意相同,借以为名。前侧一峰名“朵云”,对面置有青石牡丹花台,雕刻精美,为明代园林遗物。]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自在处 词条。

[ 洞天一碧:建筑为小屋一间,因三面置有空窗,亦可称亭。因此地在石林小院内,有如洞天福地中的一块碧玉,故名。刘氏时此建筑就有,盛氏时称“洞天一碧”,解放后曾称“石林小屋”,今已恢复原名。]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留园,洞天一碧 词条。

园中一角,巨大的芭蕉在角落里茁壮的生长着。

池塘中有很多鱼儿

枫叶正渐渐地变红,告诉你秋季已经到来。
秋季的留园,也有别样的风采。

3.虎丘

[ 虎丘位于苏州西北郊,距城区中心五公里,为苏州西山之余脉,因周边地形脱离西山主体,成为独立的小山。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阖闾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一说"丘如蹲虎,以形名"。
山高34.3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吴地记》载:"虎丘山绝岩纵壑,茂林深篁,为江左丘壑之表。"
向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
苏州虎丘山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悠久历史。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到苏州必游之地,是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的标志。
虎丘,原名海涌山,据《史记》载吴王阖闾葬于此,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名。
虎丘占地虽仅三百余亩,山高仅三十多米,但却有“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绝岩耸壑,气象万千,并有三绝九宜十八景之胜。
最为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和剑池。
高耸入云的云岩寺塔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世界第二斜塔,古朴雄奇,早已成为古老苏州的象征。
剑池幽奇神秘,埋有吴王阖闾墓葬的千古之谜以及神鹅易字的美丽传说,风壑云泉,令人流连忘返。]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 词条。

吴中第一名山——虎丘山

虎丘全景

景区旁的居民,依水而居

虎丘景区大门口的指路牌,景区附近还有很多景点哦,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逛逛

虎阜禅寺

两旁的银杏,映衬着中央的虎丘塔

河中的游船,与两旁的树木交相辉映

[ 断梁殿:断梁殿,也就是虎丘二山门。元至正四年(公元1344年),重新修整虎丘山寺,新建有“断梁殿”之称的二山门。此山门粗看也就是普通的山门形式,但是在门内仰头一看,发现此山门的正梁是断开的,有明显的接缝。众所周知,中国古代建筑的正梁是最重要的,整个屋顶的负重都靠正梁,所以才把国家的重要人才称之为“栋梁之才”。但是这里却是断梁。断梁不同于无梁,如南京灵谷寺的无梁殿其实是穹窿顶,似乎就是造石拱桥技术德尔移植。断梁则不然。细看断梁殿会发现从正梁之下生出二十四根“琵琶木”,把整个屋顶的重量分解到立柱和墙体上,构思极其巧妙。明摆着,这建筑师在显本事。这样的建筑全国只此一家,独一无二。这不能不叹息前人的敢想和巧思。]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断梁殿 词条。

[ 憨憨泉:这里有一段美丽的传说,憨憨是我国梁代著名的高僧,当时他的眼睛不好,患有目疾,也就是现在说的“白内障”,虎丘山的方丈因为可怜他,收他做一个挑水和尚,但是当时挑水的路很远,有一次他挑水途经这里,因为感到累,于是就坐在这里休息,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在梦中它梦见一位高僧对他说这里有一泉眼可通大海,醒后他就用双手触摸这片地,在这里摸到了一些青苔,他想有青苔就说明这地下一定有水,于是他用挑水的扁担在这里挖,大约挖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一脉泉眼涌了出来,治好了憨憨的眼睛,因这口井是他所挖所以取名为“憨憨泉”。]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憨憨泉 词条。

[ 试剑石:虎丘山非常著名的一块石头——试剑石。相传,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了争霸天下,召来了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 莫邪夫妇为他铸剑。满期那天,他提着“莫邪”剑来到了虎丘山,将此剑献给了阖闾,阖闾为了试其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当然我们大家都知道再锋利的剑也不可能把这么一块石头一劈为二,事实上,这块石头是典型的火山喷出岩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沿着裂隙形成这样一条大缝,酷似剑劈。]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试剑石 词条。

石桃:因其外形如同桃子一般而得名。

[ 枕石:相传,晋代著名高僧生公就坐在这块石头上看经书,疲倦了就睡在这块石头上。石头得了仙气,成了苏州文人膜拜的仙石,赶考的秀才离开苏州时,总要到此抛一下小石子,预补前程。这块石头又称“蜒蝣石”,因为它形如蜒蝣,而且以前这块石头有粘质,扔石子上去它能够粘住不下落。]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枕石 词条。

[ 千人石:是虎丘的主景区。相传吴王阖闾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夫差将他父亲葬于虎丘山,但是等墓筑完之后,夫差就要想了这么多的人都知道我父亲墓的所在地,如果有一天他们手头缺钱的话,就很有可能一起结伴而行来盗墓。于是他想了一个奸计,一天他召集了这一千多个工匠,请他们喝酒,并且观看鹤舞,等到深夜,乘他们都醉的时候,命他手下官兵将这一千多人统统杀死,据说当年他们的鲜血把这块石头染成了红色,每到下雨天或阴天时石头就特别的红,现在看这块石头,它仍然是红颜色的,当然不是古代工匠的鲜血,因为虎丘的岩质是酸性流纹岩,它的石质原本就是红色的。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宛若用刀所劈而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千人石 词条。

虎丘塔伫立在远方,只能看到高高的塔尖。

别有洞天;进去之后就是著名的剑池。

[ 剑池:虎丘中最引人入胜的古迹名胜就是传为吴王阖闾墓的剑池。从千人石上朝北看,“ 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据方志上记载,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剑池广约45米,深约6米,终年不干,清澈见底,可以汲饮。唐代李秀卿曾为“天下第五泉”。]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剑池 词条。

剑池,虽不知道是什么字体,但可以感受到字的苍劲有力。

风壑云泉

从上方俯瞰剑池

云岩寺塔,虎丘塔只是她的俗称。

[ 虎丘塔:该塔为仿楼阁式砖木套筒式结构。由8个外墩和4个内墩支承。

屋檐为仿木斗拱,飞檐起翘。塔内有两层塔壁,仿佛是一座小塔外面又套了一座大塔,其层间的连接以叠涩砌作的砖砌体连接上下和左右。

虎丘塔塔身平面呈八角形,由外墩、回廊、内墩和塔心室组合而成,内墩之间有十字通道与回廊沟通,外墩间有8个壶门与平座(即外回廊)连通,设计完全体现了唐宋时代的建筑风格。由于塔基土厚薄不均,塔墩基础设计构造不完善等原因,从明代起,虎丘塔就开始向西北倾斜。经专家测量,塔尖倾斜2.34米,塔身最大倾斜度为3度59分,虎丘斜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虎丘塔 词条。

[ 万景山庄:万景山庄里集中了苏派盆景精品600多盆,占地25亩,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主要有树桩盆景和水石盆景两个展示区域。苏派盆景是我国盆景的一个重要流派。苏派盆景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近代又有较大的发展。苏派盆景以树桩盆景为主。传统的树桩盆景讲究六台、三托、一顶。即左右两个枝条,加上后面一个枝条,由下而上,形成三个层次,最后在顶上再形成一片,所有的叶片均呈馒头状。这类盆景以扎为主,以剪为辅,工整、华贵。近年来,苏派盆景一反传统,注重创新,以剪为主,以扎为辅,注重盆景的天然情趣,保持其自然状态,并用中国画的原理,调理主干与支干的对比、变化,引发人们审视美的联想。]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万景山庄 词条。

松风明月厅

虎丘,万景山庄的景色

亦山亦水:引水从假山上流下,如同人造瀑布般飞泻而下,阳光照在水上,波光粼粼~

萍香榭

碧瑶山房

东溪一曲

盆景假山“秋江叠嶂夕阳红”

养鹤涧

慈孝竹

马车~

游人们争相

通幽轩

山顶俯瞰下方建筑

小船河中游

老树,古塔,蓝天,白云,构成一副古朴的画卷。

[ 云在茶香:建于1982年,但与虎丘历史名茶“白云茶”有着不解之缘。杜甫诗云“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唐人卢延让《松寺》诗云“茶香时拨涧中泉”,清人俞樾有《茶香室》,因以为名。

虎丘白云茶从宋代起就声明显赫,到了明代更成为了一代名茶。据《苏州府志》载:“虎丘金粟山房旧产茶,极佳。烹之,色白如玉,香味如兰,而不耐久,宋人呼为白云茶。苏轼书以为精品也。”]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云在茶香 词条。

山中之水,从竹林中徐徐而出,由于落差,形成小瀑布,汇聚而成小池塘。

[ 西溪环翠:西溪环翠也是虎丘历史十景之一。
原为唐高士甫里先生陆龟蒙祠堂,乾隆五十一年(1787年)甫里先生二十四世孙陆肇域即石成基,凭林起栋,仿甫里别墅八景而筑,旧有环翠阁、清风亭、桂子轩、斗鸭池、菊畦、竹堤诸景。至清咸丰年(1862)惨遭兵燹,景点几成废墟,沦为郊农菜畦,后来成为景区的花房。
2004年经重新修复,正式对外开放,在原址重修环翠阁、清风亭、桂子轩、斗鸭池等景点,新增镜台云梦、篱门幽竹、聆音榭、垂花门、野山石景、循环水景诸胜。
据《虎阜志》和《桐桥倚棹录》中有关虎丘花市的记载,构筑了“镜台云梦”古戏台,为今后花会民俗表演提供合适的场所,台前构筑由千吨野山石堆叠而成的假山群,与虎丘山系一脉相承,勾勒出一个花神广场,演绎一段虎丘花神的传说。
利用如今山西侧竹林蔽日,曲径通幽的环境,恢复完善《吴都法乘》所载的“小竹林”景点,在竹间隙地造竹篱草舍数间,开挖埋没多年的古井“绿玉泉”,将竹林中的清涧迂回至环翠阁、斗鸭池等景点,同山后的云在茶香景区遥相呼应,重现了“林皋生众绿,西溪春欲来。野旷鸟声静,风和花意催”的历史胜境。]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虎丘,西溪环翠 词条。

虎丘就介绍到这,去虎丘游玩的那天,天气很好,最后就用这张蓝天的照片给虎丘篇章做个结尾。

4.网师园

[ 网师园是苏州园林中极具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的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
网师园位于苏州市城区东南部带城桥路阔家头巷11号。是苏州园林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旧为宋代藏书家、官至侍郎的扬州文人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花园名为"渔隐",后废。至清乾隆年间(约公元1770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之并重建,定园名为"网师园"。
网师园始建于公元1174年(宋淳熙初年),始称"渔隐",几经沧桑变更,至公元1765年(清乾隆三十年)前后,定名为"网师园",并形成现状布局。网师园几易其主,园主多为文人雅士,各有诗文碑刻遗于园内,历经修葺整理。
网师园为典型的宅园合一的私家园林。住宅部分共三进,自大门至轿厅、万卷堂、撷秀楼,沿中轴线依次展开,主厅"万卷堂"屋宇高敞,装饰雅致。
网师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 。]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 词条。

网师园,个人觉得是除了拙政园,留园这两个园林外,比较不错的一个园林,值得一去。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到此一游)

屏风上刻画着网师园全景。

[ 轿厅:轿厅是旧时宾客、主人停放轿子的地方。上匾"清能早达",是封建王朝标榜官吏品德、清廉能干、早年发达之意。]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轿厅 词条。

[ 濯缨水阁:此处为夏日景点。水阁是歇山卷棚式,纤巧空灵,坐南朝北,高架水上,凉爽宜人,可凭栏观荷赏鱼。取名"濯缨水阁",源于《孟子·离娄》:"……有孺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缨,指官帽帽带。)意为达则濯缨,隐则濯足。]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濯缨水阁 词条。

[ 月到风来亭:亭在园内彩霞池西,六角攒尖型,三面环水,亭心直径3.5米,高5米余,戗角高翘,黛瓦覆盖,青砖宝顶,线条流畅。取宋人邵雍诗句"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 之意,故名。内设"鹅颈靠",供人坐憩,是临风赏月之佳处。]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月到风来亭 词条。

[ 看松读画轩:此主室为冬景所在。轩南庭中有相传为万卷堂时遗留下的一株古柏,为园中最古、最高的大树,树梢已枯,中侧枝垂挂干上,依然苍翠。另有罗汉松、黑松、白皮松等,多是百年之物。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严冬万木凋零,惟松柏长青,此时观赏,更见精神。用"读画"一语,意即深入体味其神韵。]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看松读画轩 词条。

[ 殿春簃:殿春",即春末。楼阁边小屋称簃,旧为书斋庭院。此处为春末景点,庭中遍植芍药,故名。座落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明轩"即以此为蓝本而建。]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殿春簃 词条。

[ 竹外一枝轩:为园中春景景点,取宋代苏轼"江头千树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诗意而名。]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竹外一枝轩 词条。

[ 集虚斋:取《庄子·人间世》"惟道集虚,虚者,心斋也。"意即清除思想上的杂念,让心头澄澈明朗,为修身养性之所,是园主之读书处。]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集虚斋 词条。

园中小路上,用鹅卵石铺成的仙鹤、松树的造型。

[ 梯云室:梯云之意,取自唐张读《宣室志》中载周生八月中秋以绳为梯,云中取月的故事。此屋前庭院假山,均用云头皴手法堆叠而成。主峰在五峰书屋东山头,倚楼叠成楼房山,可攀登山道而进入楼中。]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梯云室 词条。

看,这个图案是不是有点像“中国联通”的标致~

通幽;曲径通幽处,芭蕉角落生。

来张芭蕉的特写~

[ 万卷堂:大厅是园林建筑的主题,过去为园主办事与接待宾客之处,装修陈设华丽。万卷堂,藏书万卷之堂。]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万卷堂 词条。

[ 引静桥:小桥在彩霞池东南水湾处,呈弓形,石栏、石级、拱洞一应俱全。体态小巧,长2.4米,宽不足1米,三步而逾,故又称之为"三步桥"。桥顶刻有圆形牡丹浮雕,桥身藤萝缠身,是一座地道的袖珍小桥,不愧为佳构之作。]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网师园,引静桥 词条。

露华馆

网师园,园中之景。

5.狮子林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
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
狮子林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另外在北京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中则各有一处仿建。
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

园林特色:以"假山王国"著称于世。
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古典园林中堆山最曲折,最复杂的实例之一。
元末明初建园时,搜集了大量北宋"花石纲"的遗物,经过叠石名家的精妙构思,假山群以"透、漏、瘦、皱"的太湖石堆叠。假山上有石峰和石笋,石缝间长着古树和松柏。石笋上悬葛垂萝。假山分上、中、下三层,共有9条山路、21个洞口。在假山顶上,耸立着著名的五峰:居中为狮子峰,东侧为含晖峰,西侧为吐月峰。两侧为立玉、昂霄峰及数十小峰。清代文人朱炳靖钻过假山后写道:"对面石势阻,回头路忽通。如穿几曲珠,旋绕势嵌空,如逢八阵图,变化形无穷。故路忘出入,新术迷西东。同游偶分散,音闻人不逢。"

旅游顺序:燕誉堂--小方厅--揖峰指柏轩--古五松园--湖山亭--花蓝厅--真趣亭--石舫--暗香疏影楼--飞瀑亭--问梅阁--双香仙馆--扇亭--文天祥碑亭--御碑亭--修竹阁--立雪堂--出口

门票价格:40元/位(旺季),30元/位(淡季)。 ]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 词条。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到此一游)

狮子林,游览全景图。

大厅:此处原为贝家祠堂,现为迎客大厅,大厅屋脊有“福禄寿”雕塑,意为“三星高照”。厅内家具陈设按晚清时期江南大宅式样布局。

大厅内部陈设。

大厅右侧陈设,狮子戏绣球。

[ 燕誉堂:堂名出自《诗经·小雅·车舝》"式燕且誉,好而无射",意为燕而娱乐、始终不已之意。燕誉堂为全园主厅,原是园主宴客所用。此厅是苏州园林中较为有名的鸳鸯厅。]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燕誉堂 词条。

彩色的琉璃镶嵌在木门上,为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 九狮峰:由太湖石堆砌而成,因有拟态的九头狮子造型而得名。其整体气势雄伟,涡洞纵横,玲珑奇特,妙趣横生,不愧为狮子林众多湖石峰的代表之一。]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相约久久网,景点大全,苏州狮子林旅游攻略。

[ 指柏轩:指柏轩为两层楼建筑,全名是"揖峰指柏轩",出处:一是狮子林为现存的唯一一座"禅意"园林,其建筑名称大多与禅宗的公案有关。指柏轩来自"赵州指柏"的典故。另一说源于宋代朱熹的诗句"前揖庐山,一峰独秀";明代高启的诗句"人来问不应,笑指庭前柏"。指柏轩体态高大,四周围廊,有栏杆围合。轩前古柏数株,为狮子林主景之一。]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指柏轩  词条。

远望对面的“卧云室”。
[ 卧云室:卧云室为僧人休居的禅房。它呈凸字形,两层,上、下各6只戗角飞翘,造型奇特,苏州园林中独此一"室"。楼阁周围空间极狭,似在石壁重重的山坳中。"卧云"出自元好问诗句"何时卧云身,因节遂疏懒"。]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卧云室  词条。

[ 修竹阁:跨涧而筑,方砖铺地,南北两侧有挂落、坐槛,设吴王靠。阁内北望,只见小溪蜿蜒于山间,曲折幽深;南望则可见错落的石岸围住湖水一泓,似山中小湖,颇含野趣。]

石桥上站满了游客,手中的相机不停地闪烁着,要把这园中的景色一一记录下来。

[ 扇亭:外形象折扇的扇面。扇形月洞,扇形吴王靠,扇形石台,置身其中,可饱览园景。]

白墙黑瓦构成的古建,经历了岁月的洗礼,白墙已变成灰白色,此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沧桑。

[ 花篮厅:花篮厅面水而筑,前有平台。厅南14扇落地长窗,刻有唐诗各一首,厅北6扇长窗均刻有山水人物故事。厅内步柱不落地,柱端雕刻成花篮形状及梅、兰、竹、菊。厅中间设屏门4扇,南刻松寿图,北雕王同愈撰汉代仲长统《乐志论》。]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花篮厅  词条。

狮子林,园中假山众多,构成了假山的王国。

船形建筑为石舫,石舫后的建筑为暗香疏影楼。

[ 石舫:又称旱船,人称"不系舟"。位于狮子林水池西北,建于民国初年,系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园主所建。石舫中、后舱均为两层,四周安有86扇镶嵌彩色玻璃的和合窗。舫身四面皆在水中,船首有小石板桥与池岸相通,犹如跳板。船身、梁柱、屋顶为石构,门窗、挂落、装修为木制。前舱耸起,屋顶呈弧形曲面,中船低平,屋顶为平台,屋舱上下二屋,有楼梯相通。其制作精巧,造型逼真,细部花饰已带有一些西洋风味。]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石舫  词条。

[ 暗香疏影楼:取自“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楼依湖而建,一层为通道。上楼南面可欣赏到园问梅阁、五叠瀑布、听涛亭及400年的古银杏树组成园西部景区,古朴而幽静。]

[ 古五松园:清康熙时狮子林内有五棵参天古松,故狮子林又名五松园。古五松园现为东西向厅堂,"古五松园"匾由苏局仙题。匾额下,吴致木先生作绢质五松联屏一幅。]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古五松园  词条。

园中的假山

[ 真趣亭:亭上方所悬“真趣”匾额,为乾隆御笔,亭内装饰金碧辉煌,绘有凤穿牡丹图案,雍荣华贵。三面设吴王靠,可在此小坐 ,悉心欣赏湖心亭、九曲石桥、石舫、飞瀑和连绵的假山远景。]

位于亭中两旁立柱上的对联。

真趣亭全貌,真的够金碧辉煌的!

[ 问梅阁:名字出自禅宗公案,是西部园景的主体建筑。筑于土山之上,阁前遍植梅树,问梅阁周边种有一小片红梅、绿梅,林中铺地也以梅花点缀。重檐巍峨的问梅阁中,悬挂"绮窗春讯"匾额,取自唐代王维《杂诗》"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诗意。阁内的桌椅都以梅花造型,桌下有精美的梅花雕刻,窗纹、地面都有梅花图案,八扇屏风上的书画也以梅为主题,可谓做足了梅花的韵致和文章,也体现了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情趣。]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狮子林,问梅阁  词条。

[ 飞瀑亭:建在瀑布旁,为方形卷棚歇山顶,置身亭中,流水潺潺,如闻涛声,故又名“听涛亭”。]

瀑布之水,飞流而下。

站在上方的亭中,俯瞰下方的景色。

[ 立雪堂:堂名出自禅宗典故“慧可见达摩”,意在尊师重道。堂中置落地圆光罩(俗称“一根籐”地罩,此罩似迷宫图案,苏州园林中有两只,此为其中之一)。]

石舫被垂下的柳枝遮住了大半,展现了她的朦脓美。

[ 湖心亭:有曲桥通东西两岸,是观赏瀑布的最佳位置,故又名“观瀑亭”。]

6.艺圃

[  艺圃是一处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古典私家园林建筑,坐落在苏州西北金门附近,位于阊门内天库前文衙弄,属于苏州名园之一。
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05月25日, 艺圃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艺圃是苏州现存明式小园林的代表,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前身是明代袁祖庚所建的醉颖堂。
袁祖庚(1519~1590)字绳之,长洲(今苏州)人。明嘉靖二十七年(1541)进士,官至浙江按察副使(考核官吏、管理司法的官),四十岁后辞官退隐,在苏州择地建造宅园,并悬匾额"城市山林",过隐士生活。明亡后,在清初为明崇祯进士姜采(号敬亭)所有,改称"敬亭山房",后其子姜实节更名"艺圃"。至道光年间为绸缎业七襄公所所在地。

四百多年来历经沧桑,主体风格却无多大变化,开朗简练的叠山理水手法以及"闭塞中求敞"、"浅显中求深"、"狭隘中求险"的哲学诉求,至今还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位与之谋面的有缘人。]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艺圃 词条。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到此一游)

艺圃虽不及拙政园,留园那般有名,游客也没有那么多,不过正是如此,她才会让你体会到苏州园林的静谧,婉约。

艺圃不像拙政园那样直接暴露在闹市中,而是隐于市井之中,深居苏州小巷深处,正所谓:“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唯有步行或骑车前往,非诚心之游人不可得。

艺圃前身是明代袁祖庚所建的醉颖堂。至道光年间为绸缎业七襄公所所在地。

艺圃全景图。

垂落的柳枝,上面泛黄的叶子,仿佛在告诉人们,冬季已经渐渐来临。

艺圃园中之景。

参天古树,倒映在湖面中,仿佛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水中。

世伦堂。

东莱草堂。

刚健中正。

东莱草堂,外部。

[ 博雅堂:此堂面阔五间,中间三间为厅,东西两间辟成套房。堂内梁柱等为明代之物。此堂在清初为姜氏艺圃中的念祖堂,也是袁祖庚的醉颖堂、文震孟时之世纶堂旧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艺圃,博雅堂 词条。

园中湖面西北角的岸边,停靠着一艘小船,应该是工作人员清理湖面的工作船。

水面上有了船,感觉整个水面都“活”了起来。

被松枝遮挡住的为 延光阁。

[ 博雅堂之南为一小院,四面环廊。院南是一座凌驾于水面的水阁:延光阁。

袁氏时的艺圃,水池广达二亩余,后来池不足二亩,所缩的就是后来建于水面上的延光阁。有人以为这座建筑置于此,使水岸形成一条长长的平直线,是园中景物处理之败笔。]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艺圃,延光阁 词条。

[ 响月廊:响月廊本是姜氏园之西廊。"响"通"向","响月"即对月之向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艺圃,响月廊 词条。

关于响月廊的介绍,网上的和景点的解释有些不一样,这里我把这两种介绍都列举出来,供大家参考。
关于有些景点的名词解释不一样,或者有多种解释,我觉得这就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因为每个人的阅历都不同,也就导致会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

圆形门洞上方,写有“浴鸥”二字。

[ 浴鸥池:在艺圃的西南,有浴鸥池,此池甚小,与大水池成对比。浴鸥池萦回多姿,又被两座精致的小桥分割,显得很有层次。艺圃的第二代园主文震孟之弟文震亨(1585~1645)在他的著作《长物志》中认为:"阶前石畔凿一小池,必须湖石四围,泉清可见底,中蓄朱鱼翠藻,游泳可玩。四周树野藤细竹,能掘地稍深,引泉脉者更佳。忌方圆八角诸式。"浴鸥池与他的理论相合。池南有低矮的湖石花坛,上植柿、枫等树,西南角用竹掩去墙壁。小院西为一组"品"字形的建筑群,北为香草居,南为南斋,中间为湖石花坛小庭,有门与小院相通。两厅之西凸出的小室取名鹤柴轩。]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艺圃,浴鸥池 词条。

金黄的腊梅盛开在枝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透过

透过圆形的门洞看对面的延光阁。

沿着下方的石板桥行走到尽头,便有座小方亭,名为乳鱼亭。

[ 乳鱼亭:为明代原物,属古董了。亭内梁枋上还有彩绘,也是明代原作。亭名中的"乳",表示饲养的意思。]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艺圃,乳鱼亭  词条。

塘中的鱼儿,欢快的游着,无忧无虑~

7.枫桥风景区

[ 枫桥风景名胜区是以寒山古寺、江枫古桥、铁铃古关、枫桥古镇和古运河"五古"为主要游览内容的省级风景名胜区。
枫桥景区从1986年开始规划建设,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国家旅游发展计划。枫桥景区距苏州古城3.5公里,占地面积10公顷。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现已成为旅游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具有江南水乡古镇风貌的风景名胜区。
现开放景点有枫桥苑、枫桥铁铃关、特色旅游项目"枫桥古镇水上游"、枫桥书场等。

景区历史悠久,隋唐以来由古运河孕育出繁荣的枫桥镇;始建于梁代的寒山寺香火延续至今;
唐代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描写出这里空灵而阔大的意境,使景区成为中外游人向往之地;
明代抗击倭寇,留下遗迹铁铃关,成为苏州西大门的一道屏障。

地理位置:位于苏州市 金阊区 枫桥路。]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枫桥景区 词条。

枫桥景区我个人不是很推荐去,因为景点真的没什么亮点...但是奈何,唐代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这里名声大噪,使之游客纷纷闻名而来,络绎不绝,尤其是其中的寒山寺,几乎快成为姑苏城的代表。
个人建议:枫桥景区,第一次来苏州的朋友,还是去看看吧,感受下张继笔下的《枫桥夜泊》,还是挺不错的选择。

推荐指数:三星(值得去,走马观花)

高大的牌坊上书写“枫桥胜迹”四个鎏金大字。

踏入牌坊即进入枫桥景区。

此为江村桥。

寺庙外墙上刻有“寒山寺”三字。

唐代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枫桥闻名至今。

古建中上方的匾上书写“吴门古韵”四字。

在上面建筑的两侧各有两口铁缸,取名“太平缸”,是为了储水防止火灾。

建筑的前面,正中的位置摆放了个寿碗状的雕塑,上面书写了“福禄寿”三字,并刻画了与之对应的蝠,鹿,兽三种动物,表达了一种美好的祝愿。

江村愁眠。

听钟桥。

中间的桥就是鼎鼎大名的“枫桥”。

[ 枫桥,旧又作封桥。
枫桥是苏州有名的古迹,始建年代不详。当年张继夜泊时所见的唐代古桥早已不存,现在的这座半圆形单孔石桥是清同治六年(公元1867年)重建的。桥长三十九点六米,宽五点二七米,跨度十米,东堍与铁铃关相连。游人可乘坐画肪,穿行桥洞,在水上饱览古桥、古关、古镇、古刹的清幽景色,领略《枫桥夜泊》的意境。
枫桥,在寒山寺北,距山门不过百步之遥,犹如一弯新月横跨在枫江之上。枫江,又称枫桥塘、枫里星河,南接胥江、越来溪,是苏州古城和太湖的另一条北上水道。南宋范成大《吴郡志》曰“枫桥,在阊门外九里道傍,自古有名,南北客经由,末有不憩此桥而题咏者。”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就是其中脍炙人口的名篇。]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枫桥景区 词条。

照片中左边可以看的那高高的塔尖,那就是“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描写的就是这的景色。

游船正缓缓驶向枫桥。

唐寅诗石。

张继的雕塑,下方石板上刻有他的《枫桥夜泊》。

听导游介绍,来到这,要摸下雕塑的食指,会有好运。虽不知真假,但看到那雕塑的食指被游客摸的锃光瓦亮,都快成为“金手指”了,就估且当真吧。

景区真的是处处都有《枫桥夜泊》......

江枫洲。

[ 铁铃关,又称枫桥敌楼。据方志记载,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倭寇烧阊阎门枫桥一带,“焚掠殆遍”,“积蓄纤悉无遗”。一年后,倭寇又自浒墅关窜犯枫桥。经苏州军民英勇奋战,终于全歼寇贼。明人郑若曾在《枫桥险要说》中记载:“天下财货莫盛于苏州苏州财货莫盛于阊门。倭寇垂涎,往事可鉴。枫桥北近射读、长荡,南通齾塘、太湖。寇之所热中者,城内十一,而此地十九。”为了加强金阊一带的防卫,枫桥敌楼拔地而起,“方广周十三丈有奇,高三丈六尺有奇,下垒石为基,四面瓷砖,中为三层,上覆以瓦,旁置多孔,发矢石铳炮”。平时可以登高僚望,巡视戒备,战时可以举烟报警,藏军固守,与关前的河道、桥梁构成一道扼守苏州城西的重要军事屏障。

铁铃关与枫桥相依,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是苏州人民抗击倭寇留下的唯一较为完好的遗迹,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上楼阁是1987年重建的,下部基台仍是明清古物。铁铃关是古驿道和古运河进入苏州城的水陆交通要塞。桥关相连,是江南古关隘的典型,至今已很少见。登关远眺,枫桥古镇傍水而筑,蜿蜓曲折,粉墙黛瓦,错落有致。俯视运河,客船渔火,舟楫往来,古镇风貌尽现眼前:小桥流水相依,古塔石桥相映,酒肆茶楼相倚,吴歌丝竹相闻。

清道光九年(公元1829年),关楼重修。次年,巡抚陶渤将其改建为文昌阁,以昌文运。现在铁铃关上的楼阁是1987年重建的,但下部基台仍是明清故物。当年与枫桥敌楼同时建造的还有葑门敌楼和木渎敌楼,葑门敌楼早己废毁,木渎楼的残基也于五十年代拆除。因此,铁铃关就成为苏州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抗倭关楼遗迹。

铁铃关与枫桥相连,桥蕴姑苏水乡之秀,楼显古道关隘之雄,刚柔兼济,堪称江南绝景。]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枫桥景区  词条。

惊虹渡。

高大的牌坊上书写“塔影钟声”四个鎏金大字。

走出牌坊即离开枫桥景区。

8.沧浪亭

[ 沧浪亭,是一处始建于北宋时代的中国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位于现苏州市城南三元坊附近,其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

园内除沧浪亭本身外还有印心石屋、明道堂、看山楼等建筑和景观,全园布局,自然和谐,堪称构思巧妙、手法得宜的佳作。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

1982年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增补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命名缘由:沧浪亭始为五代时吴越国广陵王钱元璙近戚中吴军节度使孙承佑的池馆。宋代著名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自号沧浪翁,并作《沧浪亭记》。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

地理位置:苏州市三元坊沧浪亭街3号。

门票价格:旺季20元,淡季15元。]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 词条。

沧浪亭。

牌坊上书“沧浪胜迹”。

下面几张照片都是 沧浪亭 景区外部景色。

入口处的两棵树,像两位迎宾小姐一样,欢迎着每位到来的游客。

走进大门,迎面便是太湖石堆砌而成的假山。

[ 面水轩,原为"观鱼处",同治十二年巡抚张树声重修后改为"面水轩",袭唐杜甫诗"层轩皆面水,老树饱经霜"之意,故名。此轩面北临流,庭前古木参差交映,轩左复廊一条蜿蜒而东,两面可行,内外借景,隔水迎人。相传,临河一带旧有湖石玲珑,形有五百罗汉像之说。]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面水轩 词条。

曲径。

园中小丘上的亭子。

角落里的参天古树。

上图中的家具陈设,为清香馆中物品。

[ 清香馆,又名"木犀亭",南宋绍兴初韩世忠时所题。袭唐李商隐诗"殷勤莫使清香透,牢合金鱼锁桂丛"之意,故名。馆前一道漏窗粉墙,自成院落,院内植有桂花数枝。]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清香馆 词条。

曲径,圆门,竹子,芭蕉,园林构成的常见要素。

[ 翠玲珑,又叫做"竹亭",南宋绍兴初韩世忠时就有其名,取苏子美诗"秋色入林红黯淡,日光穿竹翠玲珑"之意为名。此处前后,万竿摇空,修竹如林,粉墙竹影,滴翠匀碧,历来为文人墨客雅游、静观、觞咏、作画之地。]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翠玲珑 词条。

[ 看山楼,同治十二年巡抚张树声创建,取卢集诗:"有客归谋酒,无言卧看山"之意,故名。楼筑于洞曲之上,共三层居园之西南隅,近俯南园,平畴村舍,远眺楞伽、七子和灵岩、天平诸山,隐现槛前。而今已被周围的高楼所围,视野近乎咫尺,旧景已不复见。]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看山楼 词条。

瑶华境界,此处原为古戏台,民国后渐渐荒废,1954年人民政府重修时改为今状,今屋内悬匾“瑶华境界”为他处移悬此处。

[ 瑶华境界,南宋绍兴初沧浪亭为抗金名将韩世忠时就有其名。明卢熊府志"梅之亭"曰"瑶华境界"。]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瑶华境界 词条。

[ 明道堂,为清同治十二年巡抚张树声所创,龚苏舜钦《沧浪亭》中语"观听无邪,则道以明"之意而名。旧为会文讲学之所,此堂开敞四舍,宏伟庄严,是为园中主厅。其北峰峦若屏,乔木郁然苍翠。]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沧浪亭,明道堂 词条。

闻妙香室: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巡抚张树声重修时候,取唐朝杜甫诗句“等映照天睡,心清闻妙香”之意,原为园主读书处。

室前遍植梅花,早春暗香浮动,沁人心脾,探梅者纷至沓来,乃市赏梅之佳地也。

“沧浪亭” 对面既是 “可园”。

我是2014年办的园林卡,当时园林卡里不包括“可园”,就没有去...走了这么多园林,感觉园林都大同小异,这里就不对此多做介绍了。

9.苏州动物园

苏州动物园,于1954年5月1日建立,位于姑苏城东内河口的一个孤岛,面积约30亩。该园内古树参天、绿树成荫、花草繁茂,动物布局紧凑合理,是保护野生动物、普及动物科学知识和人们文化娱乐的良好场所。 动物园的东部和后部,饲养着几十种哺乳类动物;西部分布几十种鸟类动物;横跨东、西两部的中央,有优美的金鱼观展廊;金鱼馆前面的东、西水池,饲养着国内仅存的一对斑鳖;在园外西面有有两幢两层隔离饲养和繁殖大楼,有长桥与园内相通。

苏州动物园现已逐步搬迁至新园。新的苏州动物园叫“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位于上方山南麓,只是上方山石湖生态园的组成部分之一,生态园还包括植物园、科普园等。]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苏州动物园 词条。

苏州动物园。

鸸鹋,澳大利亚的国宝~

小熊猫,“干脆面君”

秃鹫,虽然笼子已经挺大的,但对它而言再大的笼子也是小。

小小东北虎,萌萌的~

这才有“丛林之王”的气质。

雄狮,昂首挺胸状,草原霸主的气息从骨子中渗透而出。

黑豹,不知如何会想到“黑豹乐队”~

金钱豹,这才是真正的豹纹啊!

大尾巴狼~

这只老虎,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东北虎”,还是“华南虎”,旁边没有标牌...
感觉应该是“华南虎”,因为苏州动物园好像有个华南虎研究中心。

古巴的火烈鸟与中国的丹顶鹤成为了邻居~

澳大利亚的另一国宝——袋鼠。

斑马~

羚牛,长得有点奇怪,不太像牛啊。

梅花鹿,印象中的梅花鹿身上应该有斑点花纹的,为嘛这的鹿没有?

沙漠之舟——骆驼。

孔雀,好傲娇的感觉~

羊驼,“草泥马”,神兽啊。

黑天鹅,优雅的动物。

看了黑天鹅,怎能不看看白天鹅~

走出动物园便来到东园。

苏州动物园与东园,耦园等连在一起,几者共同归“苏州东园管理处”管理。

灰墙黑瓦,倒映在水中;小小的船儿,游在水面上。

沿着小路,一路边走边欣赏着美景,来到耦园。

10.耦园

[ 耦园原名涉园,位于江苏苏州市仓街小新桥巷,为清顺治年间保宁知府陆锦所筑,取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之意,黄石假山是耦园的特色。此园因在住宅东西两侧各有一园,故名耦园。南北驳岸码头是耦园特色之一,尽显姑苏"人家尽枕河"的特色。耦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耦园三面临河,一面通街,前后设有河埠。粉墙黛瓦,映衬着小桥流水,颇有江南水乡风韵。

耦园前身为“涉园”,建于清初,咸丰年间毁于兵燹,同治十三年(1874年)正值侨寓吴中养病的苏松太道道台湖州人氏沈秉成购得废园。时沈氏有归隐之意,故聘清画家顾沄设计,扩地营构,建成现状,易名“耦园”。耦通偶,寓夫妇偕隐意,1876年耦园落成。沈秉成夫妇在园内偕隐了8年,伉俪情深,十分恩爱。耦园占地约12亩,住宅居中,东西花园分列两边,北端背河而起一排楼房,借“走马楼”贯穿。这样一宅两园的布局,在苏州众多古典园林中独具特色。

苏州耦园之精妙,自要游者亲历细品,方可得之。]

推荐指数:三星(值得去,走马观花)

耦园景区入口处,走过拱桥,便来到耦园景区的范围。

耦园,入口处。

轿厅,内部陈设。

轿厅,正中上方悬有一匾,上书“偕隐双山”。

平泉小隐”

[ 耦园中部为住宅区,沿南北中轴线依次设有门厅、轿厅、大厅和楼厅。大厅曾于1950年失火焚毁,1993年重建,额“载酒堂”。]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耦园 词条。

载酒堂,内部陈设。

“厚德载物”

“”

[ 楼厅呈凹字形,五间开阔,气宇恢宏,厅前建有砖细墙楼,砖雕精美,额题“诗酒联欢”。]

园内假山盆景。

“织帘老屋”

[ 西花园面积不大,整个园子以“织帘老屋”书斋为中心,分隔为东、南、北不间断的三个院落。
此厅硬山顶,鸳鸯厅式,屋架高大,门宕、窗宕及窗台均为砖细构筑,前有宽敞月台。

“织帘老屋”之南为湖石假山,小巧玲珑,峰峦绝壁,山洞蹬道一应俱全,山间散植乔木,老树参天,与东花园的黄石假山遥遥相对。

“织帘老屋”之北为一庭院,院北即藏书楼。

西花园环境幽雅宁静,具苏州书斋花园的特色。]

“织帘老屋”

“鹤寿亭”

[ “织帘老屋”之东为三进平房,其中一二进有耳房,南面有墙门,门前隔走廊为一歇山顶方亭,南向,与“织帘老屋”比邻,为正方形,外观精巧,质朴而轻快。亭东走廊中有西向歇山顶半亭一座,额“鹤寿亭”,其依墙而建,古朴素雅。廊壁有砖细花窗,在苏州各园中见之不多。]

“无俗韵轩”

中部住宅与东花园过渡之小型庭院,为园主读书、会客之所。

墙边的枫树上,那火红的枫叶十分引人注目。

精美的镂雕窗。

苏州园林真的很讲究,一个小小的窗户就能体现出来。

小桥、假山、楼阁、长廊。

[ “山水间”内大型杞梓木“岁寒三友”落地罩,采用透雕手法,雕镂技艺极为精湛,构图风格粗犷,给人以浑厚大气之美,据传该罩为明代遗构。]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耦园 词条。

视线的错觉,仿佛楼阁是在假山之中建造而成。

“吾爱亭”

长长的走廊曲折南延,与“望月亭”、“吾爱亭”相接,廊外伴植丛竹。

“望月亭”

“还砚斋”

[ 东花园楼区东端略向南突,呈曲尺形,上层名“双照楼”,下层名“还砚斋”。“双照楼”三面临窗,面南而立,可得日月双照,是全园赏景佳处。]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耦园 词条。

“城曲草堂”

[ 东花园主体建筑,是一组退居北端、跨度40米的重檐楼阁读书楼建筑群,楼前有月台,楼中有天井四处,整个造型气势雄伟。楼中间设大厅三间,下名“城曲草堂”,上名“补读旧书楼”,装修陈设气度不凡。]

“藤花舫”

“藤花舫”外部景色。

“相门”苏州古城楼之一。

离开“耦园”,无意中走到苏州的古城楼(两者相距不远)。

微微细雨,漫步在苏州的古城墙下。

旅行的乐处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发现一些好玩的,有意思的地方。

11.怡园

[ 怡园,位于市区人民路原43号(现1265号),现有面积6270平方米,怡园为清光绪年间所建,园分东、西两部分,园西旧为祠堂,园南可通住宅。因建园较晚,吸收了诸园所长,如复廊、鸳鸯厅、假山、石舫等。1963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 词条。

推荐指数:三星(值得去,走马观花)

怡园,景区游览示意图。

[ 游览线路:入园即为东部,以庭院、建筑为主。循曲廊南行经玉延亭,折向西北,至四时潇洒亭,廊由此分为二路:一路西行经玉虹亭、石舫、锁绿轩,出复廊北端院洞门,达西部北端假山。另一路南下至坡仙琴馆、拜石轩。再西行由复廊南端可进入西部。]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 词条。

[ 玉延亭:此处原有一片竹林,取“万竿戛玉、一笠延秋,洒然清风”诗意而名。“万竿戛玉”即风吹竹林摇摆而发出玉石响声。亭中镶有董其昌草书石刻:“静坐参众妙,法谭适我情”。]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玉延亭 词条。

[ 石舫:此室室内家具(石台、石凳)原均系白石砍削成,并且屋作舫形,故名“石舫”,又称“白石精舍”。内悬郑板桥对联一副“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石舫 词条。

“锁绿轩”

[ 小沧浪亭:亭南临绿波涟漪的荷花池,取《楚辞》“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句意得名。亭为六角形,仅在朝北的一面设壁,上开六角形漏窗。立于亭中可纵览全园景色。亭东北立有三块造型独特的太湖石,为怡园镇园之宝。]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小沧浪亭 词条。

阳光明媚的天,猫儿也出来散步了~

[ 画舫斋(又称松籁阁),此斋作画舫形,为旱船,船头部分深入水池,斋前水面虽小,却有画舫泊于船坞的意趣,故名。
旧时斋北为一片松林,绿溪种樱桃、紫薇、石榴、梅杏之树,花开四时不绝,落英 缤纷,松荫满径,为园中最幽处,曲园先生摘司空表圣句作匾额:“碧涧之曲,古松之阴”。楼阁上听松涛声最宜,故又称“松籁阁”。]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画舫斋 词条。

[ 面壁亭:传说达摩折苇渡江,止嵩山少林寺,面壁悟道。此亭面对石壁,壁置明镜,使人面壁对镜,故名 。]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面壁亭 词条。

以前的建筑真的蛮讲究的,屋顶侧面雕刻了类似祥云图案的纹饰。

[ 碧梧楼凤馆:馆名取白居易“楼凤安于梧,潜鱼东于藻。”诗意,吴观乐书匾跋曰:“新桐初到么凤迟来,徒倚绿阴 ,渺渺兮予怀也。”馆藏桐荫深处,桐下植凤尾竹,以符馆意。]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碧梧楼凤馆 词条。

[ 藕香榭:为全园主厅,鸳鸯厅式,厅北取自杜甫“疏树空云色,茵陈春藕香”诗句,得名藕香榭,又名荷花厅,盛夏可自平台赏荷观鱼,室内陈列黄杨、楠木树根桌椅,一半天然,一半人工;窗棂外形优美,造型与构图极具特色,窗大而外中美景极易映入眼帘。]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藕香榭 词条。

[ 锄月轩:厅南取自元萨都剌诗“今日归来如昨梦,自锄明月种梅花”,得名锄月轩,因旧时轩南植梅花百株,故又名“梅花厅;严冬经暖阁可寻梅望雪。轩中“梅花厅事”扁下刻有 “怡园记”全文。]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锄月轩 词条。

[ 拜石轩(又名:岁寒草庐)——为怡园东园主要建筑,宋米芾爱石成癖,见怪石即拜,故称为“米颠拜石”,此轩北面庭院多奇石,故名“拜石轩”。轩南面天井遍植松柏、冬青、方竹、山茶,皆经冬不凋,凌寒独茂,故又称“岁寒草庐”。方竹为怡园特色之一,今在拜石轩内可听苏州评弹及古曲演奏,也是怡园特色之一。]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拜石轩 词条。

此轩北面庭院多奇石,故名“拜石轩”。

“石听琴室”

[ 坡仙琴馆:室分东西两部分,东为“坡仙琴馆”,悬吴云手书额并加跋,旧藏宋代苏东坡“玉涧流泉琴”,并图东坡小像(现无),故名。西即“石听琴室”,昔顾文彬得翁方纲手书“石听琴室”旧额,加跋悬于宅内。室外庭院中有湖石如伛偻老人作俯首听琴状。]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怡园,坡仙琴馆 词条。

12.环秀山庄

[ 环秀山庄位于苏州城中景德路262号,今苏州刺绣博物馆内。现占地面积2179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754平方米。
面积虽为3亩,却集建筑、园林、雕刻、诗书、灰雕等汉族传统艺术于一身。突出了汉族园林建筑中雄、奇、险、幽、秀、旷的特点。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园景以山为主,池水辅之,建筑不多。园虽小,却极有气势,有诗云:"风景自清嘉,有画舫补秋,奇峰环秀:园林占优胜,看寒泉飞雪,高阁涵云"将园内景色描绘得淋漓尽致,是汉族传统文化宝库的一支奇葩,它特色鲜明地折射出中国人的自然观和人生观。

秀山庄占地不大,但其内湖石假山为中国之最。据载,此山为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虽由人作,有如天开,尽得造化之妙,堪称假山之珍。环秀山庄亦因此而驰名,充分反映了天人合一的汉民族文化特色,表现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的宇宙观。

此园本是五代吴越钱氏"金谷园"旧址。其后屡有兴废。清代乾隆(1736-1795)以来,蒋(楫)、毕(沅)、孙(士毅)三家先后居于此处,掘地为池,叠石为山,造屋筑亭于其间。道光29年(1847)成为汪氏宗祠"耕耘义庄"的一部分,更名"环秀山庄",又称"颐园"。

秀山庄原为唐代金谷园故址,清乾隆年间为刑部员外郎蒋楫宅,蒋氏建有"求自楼",并于楼后叠石为山,掘地三尺,有清泉流溢汇为池,名泉为"飞雪"。其后相继为尚书毕沅宅、大学士孙士毅宅。园中叠有一座假山,存留至今,系叠山大师戈裕良杰作。道光二十九年,汪为仁购建汪氏宗祠,立耕荫义庄,并重修东北部花园,名为颐园,又称环秀山庄。后经咸丰、同治年间战事,园多毁损。光绪中重修。及至1949年,仅存一山、一池、一座"补秋舫"。]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环秀山庄 词条。

为什么我对环秀山庄不推荐呢,原因有三。
第一,位置偏僻,隐藏在苏州刺绣博物馆内;
第二,不出名,要不是园林卡上有,一般真的不会知道这个园林;
第三,规模不大,前前后后绕一圈十几二十分钟就逛完了。

推荐指数:一星(不推荐,有钱有闲可以去)

“环秀山庄”

”有毅堂“

[ 环秀山庄西面是秋山,临池石壁上刻有"飞雪"两个字,也曾经是苏州园林中的一处名泉。环秀山庄在明代曾一度归申时行所有,到清朝乾隆年间,刑部员外郎蒋楫(字济川)购得重修,掘地得泉,水质优美,蒋楫以苏东坡试院煎茶诗中"蒙茸出磨细珠落,眩转绕瓯飞雪轻"的意思题名为"飞雪泉"。

飞雪泉年久淤塞,现存遗址,后人巧用其地作为大假山山涧的源头。山涧中有险巧步石,雨后瀑布奔流而下,进入池中和主山山腹。石壁占地很少,却洞壑涧崖毕备,构筑自成一体,与主山一主一从,一正一副,极富神韵,壁间有蹬道和边楼相通。从楼上循山岩而下,可直抵水边,路径极其险峻,妙的是在岩壁合适的位置上都设有扶手石,安排得恰到好处,自然而又不留痕迹,不能不令人惊叹造园家非凡的匠心。山道尽头临水石矶随水波隐现,富有自然意趣。]

备注:[ ]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环秀山庄 词条。

二、山湖篇

苏州的那些山:
苏州虽然是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带,但还是有些山的(都不高,可以称为丘陵)。
因为办的“园林卡”景点中包括了一些山,然后我个人,也比较喜欢爬山,也加了几个苏州的登山户外群,和群中的驴友们爬了苏州不少山。
既然写了这篇游记,索性就写的全面点,这里就和大家分享下,苏州的那些山,感兴趣的小伙伴,下次来苏州,要是游玩园林、古镇腻了,可以来这些地方体验下,换换口味,感受不一样的苏州

苏州的那些湖:
苏州作为鱼米之乡,肯定是江河湖泊众多。
我们开学典礼上,学院领导讲过“阳澄湖畔好养生,金鸡湖畔搞经济,独墅湖畔好读书”(当时领导讲了很多,但现在就记得这句,哈哈)这句俗语就简要的概括了苏州市区内主要的三个湖泊。
湖泊,因为去的不多,所以这里主要就围绕这三个湖来和大家介绍介绍(这三个还就最后一个独墅湖去的次数多,拍了写照片,其他的我没怎么去,就一带而过了,希望大家不要怪我...大家要是感兴趣,可以自己网上搜搜,我相信什么攻略啊肯定都有

(一)苏州的那些山

苏州的山虽不高,但高高低低的山还是有不少。两年的时间,我也断断续续的去过不少山,接下来我将和大家一一详谈。

正文开始前,先来个概述:
1.灵岩山。灵岩山有"灵岩秀绝冠江南"和"灵岩奇绝胜天台"的美誉。

2.天平山。每年的9月下旬至12月上旬是天平山红枫节,深秋季节,火红的枫叶在群山绿水的映衬下具有别样的风采;期间有杂技民俗类表演,以及自助烧烤、骑马、游艇等活动。 红枫节期间,天平山下的街道上有很多小吃摊,售卖各种饮食和小吃点心。

3.白马涧。内有一池,名为“龙池”,与白马涧景区合为“白马涧龙池风景区”。

4.灵白线。灵岩山——白马涧,驴友常规线,强度不大,被驴友称为休闲线,线路用时大约2小时,现在(2016年6月份开始)灵白线后半程的白马涧要收门票了。

5.灵穹线。灵岩山——穹窿山,与驴友一起,行走六座山(灵岩山-天平山-白马涧-花山-白象湾-穹窿山)历时六个多小时。

6.树山。我是4月份去的,每年的3、4月份树山有梨花节,爬到山上往下俯瞰,成片的梨树开满了洁白的梨花,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白纱,美不胜收。

1.灵岩山

[ 灵岩山座落在苏州城西南三十里的木渎镇旁。灵岩山山高182米,周广1800亩,山上多奇石。灵岩山怪石嶙峋,旧有"十二奇石"或"十八奇石"之说。因为灵岩塔前有一块"灵芝石"十分有名,因此得名"灵岩山"。又因为山石颜色深紫,可以制砚,又称砚石山。山南峭壁如城,相传吴王曾在山上筑有石头城,故又名石城山。灵岩山有"灵岩秀绝冠江南"和"灵岩奇绝胜天台"的美誉。]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苏州灵岩山 词条。

位于灵岩山下的牌坊,牌坊正中书有“灵岩山寺”,左右书有“佛教圣地”,“净土道场”。

灵岩山上的石刻。

[ 山顶是灵岩寺,即吴王"馆娃宫"的旧址。春秋吴越夫椒一战,越国大败,越王勾践和大夫范蠡被押为人质,居住在石室之中,向夫差献上越中美女西施。吴王夫差为西施在灵岩山上建造行宫,铜钩玉槛,奢侈无比。吴人称美女为娃,故名"馆娃宫"。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从水路攻进吴国,把这富丽堂皇的馆娃宫付之一炬,烧成断壁残垣。东晋时有人在灵岩山吴宫遗址修建别业。后舍宅为寺,南朝梁天监二年(503年)扩建为寺院,名"秀峰寺"。唐代改称灵岩寺。

灵岩寺现存寺院规模宏大,为典型的中国佛教净土道场之一。灵岩寺建在山顶,高耸入云,巍峨壮观。寺门前松柏参天,门额"灵岩山寺"为赵朴初题写。进门便是天王殿,亦称弥勒阁,殿中央供奉天冠弥勒,背后供韦驮菩萨,两侧排列着四大天王。再进为前院,院中有池名砚池,池上架有"界清桥",据说大雨后,桥东之水清,桥西之水浊。大雄宝殿高25米,宽20米,气势雄伟庄严,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巨像,迦叶、阿难两弟子侍立两旁,佛祖背后为海岛观音,东西两壁排列十六罗汉。大殿后壁供奉文殊、普贤。

位于大殿东侧的灵岩塔初建于梁代天监二年,历经沧桑,现为七级八面砖塔,挺拔耸立,是灵岩山的标志,凡来游山者莫不在此留影纪念。灵岩塔又称多宝塔,高34米,7级8面,砖木结构、楼阁式。游人可拾级登塔,极目远眺姑苏景色。塔南有钟楼,楼高15.3米,为两层木构。上悬大钟,下置地藏佛像。]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苏州灵岩山 词条。

灵岩山寺位于灵岩山顶,进入寺庙需要买门票(一元钱)。

站在山顶,俯瞰山下景色,可谓“一览众山小”。

游玩建议:
游玩灵岩山,可以结合木渎古镇一起,两者相距不远。
木渎古镇虽不及周庄同里那般有名,但古镇基本都是一个样,而且不出名有一个好处,就是游客相对较少。
二者结合,既可以体验江南水乡,感受古镇情怀,又可以爬山徒步,锻炼身体,真正的是游山玩水,不亦乐乎啊!

2.天平山

苏州市境内的天平山,海拔 201 米,山势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系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
境内开辟有:天平山风景名胜区,景区占地近百公顷,向以"红枫、奇石、清泉"三绝著称,有万笏朝天、高义叠翠、万丈红霞、玉泉轻吟等十八胜景。
"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门票价格:30元。]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天平山 词条。

平山最佳游玩时间是深秋季节,每年的9月下旬至12月上旬是天平山红枫节。

我是2014年10月中下旬去的天平山,那时天平山的枫叶刚刚变红。

上图是朋友拍的,枫叶的特写,单反拍出的效果就是好~

红的,黄的,绿的叶子交织在一起,在湖面的映衬下,更加的美丽。

游客们乘坐在小船中,欣赏这火红的枫叶。

抬头仰望天空,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高大的枫树伸展开枝叶,犹如枝叶构成的花纹烙印在蓝天织成的画布上。

高大的牌坊上书“高义园”三字,在红色的枫叶映衬下,更显历史的年代感。

游玩建议:
1.游玩天平山最好选择在深秋季节,因为可以看红枫。
2.天平山与白马涧景区相距不远,如果感兴趣可以考虑将两者结合一起游玩。
3.登山爱好者,可以从灵岩山出发,结合天平山走“灵天线”或结合白马涧走“灵白线”,具体的线路我这一两句也说不清,如果感兴趣,可以到了灵岩山景区大门口(基本每个周末的七八点都有许多户外登山群的驴友活动),问一些驴友,探明线路或者直接跟他们说明情况,跟他们的队伍一起。

3.白马涧龙池风景区

[ 白马涧生态园位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西部,是苏州西部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7平方公里,是整个高新区的一块原生态"绿肺"。离市中心16公里,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经济发达,由国内著名的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高标准、高起点、和谐统一,内分六个功能区(四个自然风景区和两个大众休闲区)。规划定位:把白马涧生态园建设成为一个苏州城区内的自然生态型休闲度假区,突出场地自然、生态和文化特色,形成"东有金鸡湖,中有苏州古典园林,西有白马涧生态园"的城市休闲格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白马涧龙池景区 词条。

[ 山水汇龙池,池为涧之源头。荡漾池畔,移步换景,或莺啼柳绿,或溪水潺潺。水是龙池风景区的精华所在。
上游为龙池,又名胜天水库,重建于1952年,为原苏州地区乃至江苏省建库最早的水库。湖面面积20000平方米,容积水量约80000立方米。
属天然雨水和山泉,水质清澈,无污染,是历年来游泳的最佳场所。三山相拥,乾隆御碑题曰"明镜漾云根"。临水的有水滨步道、天工石韵、十里木栈,其中水滨步道是龙池风景区乘凉、观景的中心位置,面朝龙池,放眼望去,山水尽入眼帘。近百棵高8米的古香樟树下,是原态绿色大茶吧,可容纳500人同时纳凉,提供茶水、风味小吃,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实为消暑纳凉休闲场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白马涧生态园 词条。

上图为景区内的活动所制作的熊猫雕塑,下图为牌坊,上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两张图有点记不清了,不知拍摄地点是天平山,还是白马涧...

4.灵白线

站在山上,真的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连绵不绝的山丘,不禁想起,李宗盛《山丘》的“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喋喋不休,时不我予的哀愁”

灵白线的必经之路~

极限运动之山地自行车。

灵白线不仅吸引了许多登山爱好者,更因为其独特的山地地貌吸引了许多极限运动爱好者。

极限运动之越野摩托车。

极限运动之峭壁速降。

玩极限运动太危险了,也有不危险的噢~

四驱玩具车,听玩车的人说,这车别看小,那也不便宜...

玩具车玩的不过瘾?没关系,那就来真家伙吧!

四驱越野车组成的车队,准备要“征服”这座山~看!山上已经有两辆越野车爬上去了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更别说这个大家伙了,真的佩服那些开车的人,真的是“城会玩”!

把车开上山,真不容易...来张特写吧!

苏州,周末偶尔会和登山群的伙伴们一起去爬爬山,锻炼锻炼身体。
爬山的次数多了,就会发现,有时候在爬山的途中会遇到一群带着红帽子,穿着绿马甲的人在山上捡垃圾,有次实在是好奇,就上前询问他们在干什么,原来他们是“苏州义工联”的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活动。
后来,我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中,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既能爬山锻炼,又能为环保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不过随着参加志愿活动次数的增加,渐渐的对“苏州义工联”,对志愿者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志愿者,三个字听起来挺高尚的,但其中包含了大家许多的付出与坚持。

我觉得在苏州的朋友,如果周末有闲暇的时间,是可以适当的参加一些义工活动,既让自己的周末过的充实有意义,又能帮助他人。
苏州有很多义工组织,“苏州义工联”只是其中之一(参加方法:可以百度搜索“苏州义工联合会”,找到其官网“苏州义工网”,里面有具体的加入方法和要求)。我觉得不管参加哪个义工组织,只要能在不影响自己正常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是挺不错的,挺有意义的。

上图为领队向我们介绍“苏州义工联”环保组净山活动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

身穿蓝衣服的是楼主~

义工联的朋友正在清理垃圾。

每次参加净山活动,都会有游客向我们投来赞扬的目光,但也有不理解的,有次参加净山活动,有游客直接说我们是捡垃圾的,当时听了肯定多少有点不舒服,不过既然参加义工志愿活动,就要能接受褒贬评价。但更多的游客会被我们的行动所感染,不会随地乱扔垃圾,甚至加入我们环保大家庭,这也是我们活动的最终目的,通过环保口号,加上捡垃圾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大家养成不随地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看,我们义工联的朋友,一路上清理了这么多垃圾。

大家净山结束,合影留恋。

我们义工联的小伙伴们从事各行各业,大家平时都很忙,但周末有空的话都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义工联有很多活动,不是仅有净山,还有其他,比如导乘组是在火车站,为市民指路,方便市民出行;松柏组是去敬老院陪伴老人;支教组是去社区为学生辅导功课;等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5.灵穹线

去的时候正值五一(2015年),五月份的天气挺好,不过太阳也挺厉害的,爬了一天山,晚上回到宿舍发现晒伤了,皮肤红红的,有点火辣辣的疼痛感,第二天脖子后面脱了层皮...说这么多,只是希望大家以我为前车之鉴,夏天去户外运动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那天走了20多公里,历时6个多小时!

灵岩山景区大门口,我们登山群的小伙伴们合影留恋~

关于登山群:
苏州有很多户外登山群,我以前加了好几个群,但真正参加群内活动的,也就这一两个群。
这个登山群,我参加活动时,才刚加不久,里面的成员也认识不多,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大家在一起愉快的玩耍~

穿黑衣服,拿着登山杖的就是楼主啦~
ps:后面的妹纸身手敏捷,大步向前,楼主身为一小伙,还拿着登山杖...汗颜啊!

驴友们就是这么任性,不走寻常路~
ps:安全第一,没有领队带领,还是不要独自爬这些山,我们都是由领队带的,领队都是“老江湖”啦,对这里的路况很熟悉。

手脚并用,向着山顶出发!

下山了,偶遇马儿~马儿们悠闲地在树荫下乘凉。

一路翻山越岭,一行人潇潇洒洒的来到了“白马涧景区”。

在“白马涧龙池景区”大门口,合影留恋。

告别“白马涧”,来到“花山景区”。
从小路走,绕过花山大门口。

又爬山了,这时已不像在“白马涧”,那般潇洒了...

木渎影视基地,应该是叫这名吧,不过已经荒废了。

这里成为了我们一行人中午的休息、补给站,吃点东西,休整休整。

大家来到亭中休整。

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干粮,聊着天,虽然走了一上午,有点累,但此时还是蛮惬意的。

吃饱喝足,开始“得瑟”起来,各种拍照~(中间是楼主~)

翻山越岭后,还要徒步很长一段路...

来到“白象湾”。
快集合,全体合影留恋啦!

张开双臂,在山顶展翅高飞,我要飞得更高!

灵穹线(灵岩山——穹窿山)已经快走到尾声了,但大家的体力也消耗很大,每隔一段就要休整下。

这是哪也记不清了(时间真的挺久了,去年五一去的,一年多了),应该是快到穹窿山了吧,反正应该就是那一块...

看,这还有人工白沙滩~去年来的时候,这景区还没建好,游客很少。

走在小路上,已经进入穹窿山了。

两旁高大的竹林,走在下面,十分凉爽。

来到穹窿山的半山腰,休整。
灵穹线快告一段落了。

下山了,行走20公里,历时6个小时的灵穹线,就此结束。
这次登山之旅很开心,虽然爬山、徒步了这么远,身体的确很累,但结识了这么多小伙伴,一路上欢声笑语,气氛很好,轻松自在,真的很开心。

最后以这张穹窿山顶的合影,来结束这一节的内容吧。

6.树山

树山生态村位于苏州高新区,处于大阳山北麓,北靠通安镇区,东邻浒墅关镇。

位于树山中的“云泉寺”。

感觉好像苏州的每座山中都会有座寺庙,灵岩山有灵岩山寺,天平山有天平山寺,这树山也有寺庙。不过这山中有寺庙看起来的确挺有灵气的。

树上开满了洁白的梨花。

从这个角度放眼望去,对面的山体呈现锥形,是不是有点像日本富士山,只不过这里的山脚下没有粉红的樱花,取而代之的是洁白的梨花,更增添一种圣洁之感。

看了成片成片的梨花,感受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再来张梨花的近景特写吧~

洁白的梨花丛中,零星布在梨园的桃树上,也不甘寂寞的开出了粉红的桃花,在洁白的梨花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娇艳美丽。

梨花在枝头争相齐放,用自己洁白的花朵馈赠来到这里的每位游客。

(二)苏州的那些湖

苏州被称为水乡,河网密布,湖泊众多,其中阳澄湖,金鸡湖,独墅湖为苏州市内主要三大湖泊,更有俗语“阳澄湖畔好养生,金鸡湖畔搞经济,独墅湖畔好读书”,十分贴切的形容了这三个湖泊。

苏州除了这三个湖泊外,还有许多湖,其中最为有名的非“太湖”莫属了。但是“太湖”我没有去过,没有直观的感受,这里也就不和大家多说了。
大家来到苏州,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去“太湖”游玩下,尤其是现在夏天,去湖边是个不错的选择。

1.阳澄湖

虽然在苏州待了两年,但是阳澄湖一次都没去,说不遗憾那是假话。没有去,就没照片分享了,只好从百度拷贝些阳澄湖的介绍,给大家看看了。
阳澄湖在苏州相城区境内,环境优美,有俗语“阳澄湖畔好养生”。

著名景点:①重元寺;②阳澄湖莲花岛;等...

[ 阳澄湖又名阳城湖。
江苏省南部,苏州东北五公里,相城区境内。它拥有岸线9.67千米,岸线蜿蜒曲折,富有诗意。南北长17千米,东西最大,宽度8千米,面积117平方千米,蓄水量3.7亿立方米。阳澄湖总水面18万亩,太湖下游湖群之一,系古太湖的残留。
湖中纵列沙埂2条,将阳澄湖分为东、中、西3湖。其中东湖最大。

阳澄湖水产资源十分丰富,阳澄湖盛产七十种淡水产品,白鱼、鲢鱼、清水虾、大闸蟹为"湖中六宝",其中素有"蟹中之王"美称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更是驰名中外。
阳澄湖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这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有关。水域百里方圆,碧波荡漾,水质清淳如镜,水浅底硬,水草丰茂 ,延伸宽阔,气候得宜,正是螃蟹定居生长最理想的水晶宫。所以,阳澄湖蟹的形态和肉质,在螃蟹家族中,大大的与众不同。
秋风起是吃蟹日子当你感到有薄薄的秋风刮起(约农历九月左右),那时的大闸蟹就会很肥美了,一直至年尾都会有蟹买,当然是农历九月及十月时吃最好,9月中旬至12月是阳澄湖大闸蟹的成熟季节,其中农历九月雌蟹壳凸黄满,肉质细嫩;十月雄蟹膏脂厚腻,肉丰味美,最是食蟹佳期。有“九雌十雄”之说法,而以阳澄湖莲花岛原产地出 产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最为著名。]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阳澄湖 词条。

阳西下,余晖洒满湖面,照的湖面像披上了一层金衣。

图片来源:360百科,阳澄湖 词条。

① [ 重元寺:据记载,苏州重元寺首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二年(公元503年),距今1507年。与寒山寺、灵岩寺、保圣寺同时代。重建后的重元寺占地三百余亩,堪称海内巨制,以水上观音院室内高达33米的观音圣像为其一大特色。水上观音院重元禅院相互呼应,表现出莲花佛国的的观音道场特色,万佛庄严的独特风貌。寺内还建有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等宏丽建筑,其中大雄宝殿建筑面积达2100平方米,是国内寺庙中最大的单体建筑。再现了当年重元寺的风采,成就了一个佛、法、僧三宝具足的佛教道场。]

② [ “没有到过莲花岛,就没有来过阳澄湖!”。是来到阳澄湖的人说的一句常话。莲花岛位于阳澄湖中央靠北,是餐饮、娱乐、会务、休闲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阳澄湖莲花岛还成为苏州市旅游局安排的十大乡村生态旅游景点之一。
莲花岛位于江苏省阳澄湖西湖、中湖、东湖中心,面积约3平方千米,形似一朵盛开的莲花,镶嵌在湖中,因此得名“莲花岛”。]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阳澄湖 词条。
图片来源:360百科,阳澄湖莲花岛 词条。

2.金鸡湖

金鸡湖虽然去过几次,但只是在附近走马观花的看看,对此了解也不是很多,照片只拍了寥寥几张...不过金鸡湖附近值得去的地方还不少,我可以在此给大家推荐推荐。

下面照例,百度上拷贝些简介,让大家对金鸡湖先有个大致了解。
[ 金鸡湖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中国大城市湖泊公园,是二十一世纪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
金鸡湖景区位于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景区投资89.53亿元,按照“园区即景区、商务即旅游”的城市商务旅游功能布局,精心打造了文化会展区、时尚购物区、休闲美食区、城市观光区、中央水景区五大功能区。
金鸡湖景区八大景观带来奇丽的感官之旅,六大商旅体验提供高端时尚品鉴,三大旅游产品为商务人士、游客、市民提供丰富的定制化旅游产品,金鸡湖景区是国内极少数免费对外开放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金鸡湖 词条。

推荐景点:
① [ 月光码头: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北岸,紧邻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属中央CBD区核心位置。]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月光码头 词条。

② [ 购物:
圆融时代广场:整个圆融时代广场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项目建筑群分为五大功能区,包括商务办公区、圆融天幕街区、滨河餐饮区、生活休闲区以及苏州首座17万平方米的久光百货区。
亮点景观:世界第一天幕。
这座500米长、32米宽的巨型LED天幕,取代了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400米“天幕”而成为世界第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圆融时代广场 词条。

③ [ 摩天轮:苏州摩天轮是世界最大的水上摩天轮,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岸,文化水廊景观区域,现代休闲广场南侧,包括了一座直径为120米的巨型摩天轮及多种配套游乐设施的主题游乐园,该项目总占地3.768公顷。]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苏州摩天轮 词条。

④ [ 诚品书店:苏州诚品书店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东畔,毗邻洲际酒店。]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百度百科,苏州诚品书店 词条。

⑤ [ 东方之门(英语:The Gate of the Orient)是位于中国江苏苏州市的一座301米高的摩天大楼。东方之门分北楼、南楼两部分,是一个外形为门的超高层建筑,总高度达到300米,在层高238米处两部分建筑连接起来。]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东方之门 词条。

金鸡湖局部风景。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金鸡湖 词条。

① 月光码头入选苏州十大夜景最美地方之首。

黄昏中的月光码头。

月光码头。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金鸡湖 词条。

② 圆融时代广场,亮点景观:世界第一天幕。

③ 夜色中的摩天轮在灯光和湖面的映衬下格外的美丽。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金鸡湖 词条。

④ 苏州诚品书店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诚品书店。

⑤ 东方之门效果图。

东方之门虽有着“世界第一门”的美誉,但网友们更愿意称它为“秋裤楼”~

图片来源:360百科,东方之门 词条。

3.独墅湖

[ 独墅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南,面积大约11.52平方公里,因宋朝时期的一次大地震而形成。独墅湖景色秀丽,湖水清澈,是苏州地区较大的淡水湖之一,比金鸡湖大一倍。独墅湖隧道从湖底穿过,将湖东与湖西串联起来。]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独墅湖 词条。

独墅湖是这三个湖泊中,我去过的次数最多的一个,对此了解也较多,附近的景点也不少,这里也一并给大家推荐下。

推荐景点:(详细介绍在下面,会配合图片进行介绍)
①白鹭园
②独墅湖教堂
③独墅湖影剧院

从蓝天白云,可见苏州的空气质量还是蛮高的;从湖水,可见苏州湖水的清澈。
一张好的照片,可以通过先进设备、后期技术来得到;而好的风景,不论你用什么都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水天一色,蓝天与湖水仿佛在远处连成一片。

远处游人乘着帆船游览独墅湖的美景。

帆船静静地停靠在岸边。

岸边的帆船,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仿佛镀上了一层金箔。

岸边的雕塑。
水鸟造型的雕塑在岸边展翅高飞,鸟儿如同真的飞起来了~

① [ 白鹭园:位于高教区独墅湖畔,因白鹭常在此栖息,故此得名。它是一座以植物造景与硬质景观相结合,以“基于自然、高于自然”的环境营造出的高绿化覆盖率的生态公园。公园总面积约23万平米,绿化面积约18万平米,绿化率占76.5%,园内自然式与规则式相结合,地形起伏、线条优美,乔木与灌木、落叶与常绿合理配置、季相分明、景色丰富。

园内的各处景观风格各异,形神相依。主入口景区喷泉景墙、树池景灯,呈现出气派大方的入口景观;亲水平台处湖水与水岸相衔接,站在水岸边独墅湖景色尽收眼底,俨然一副水天相接、天高水阔的美景;临水广场的铺地采用天然石材自然拼接,相嵌在草坪内,时而散置、时而规则、增加了几分趣味,更增添了不少景色。无论晨昏,来此一游,您皆可坐拥波光粼粼的水域,或者湖滨散步,或者静听涛声与湖水星光为伴,享尽无限的生活情趣。

湿地区呈现在您面前的是一幅“荷花水中开、芦苇随风摆”的迷人景象。尤其是傍晚时分,当太阳斜向天的一方,染红了天边的云霞,落日余晖里,荷叶芦花轻轻摇曳,伴着迎面徐徐拂来的暖风,此情此景,煞是醉人。另外,湿地四周还有欧式、中式草亭,水榭木廊、叠水瀑布等景色更是层出不穷、风光无限。

苏州独墅湖白鹭园是免费的市民公园。]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白鹭园,苏州独墅湖白鹭园 词条。

从白鹭园中远眺矗立在湖岸边的教堂。

② [ 独墅湖教堂:座落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畔的基督教堂,占地约5000平方米,为苏州最大最美的基督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以广场为分界线,分为南北两侧。北侧一楼为各种规模的小会堂等,二楼是能容纳1000人的主堂,为方便残疾人进入教堂,在一楼设置残疾人专用电梯,联系上下层。广场南侧为附房,主要是主日学、听道室、档案室、接待室及办公室。独墅湖基督教堂把宗教教义与艺术元素紧密结合,用宗教艺术的感染力来增强宗教教义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凸显整个教堂的审美价值。 基督堂新增添的标志性建筑水中十字架很极具创意。十字架稳重大气与山景特色的苏州高新区狮山基督堂遥相呼应,更突显现出湖滨建筑的超然。]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独墅湖,教堂 词条。

独墅湖教堂的礼拜堂。

教堂广场中央矗立着耶稣的雕塑。

独墅湖教堂吸引了许多新人在此拍婚纱照。

随处可见拍婚纱照的新人们。

③ [ 苏州独墅湖影剧院:位于高教区中部以体育、休闲、娱乐、商务、办公为主的核心地块(星湖街西侧,高教区体育馆南侧),占地面积13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主体结构三层。]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独墅湖,影剧院 词条。

上图是我在2015年6月份拍的照片,那时独墅湖影剧院正在举办“班夫山地电影节”,有幸得到了票就去涨涨见识了。

本篇游记的第二部分——“山湖篇”就此结束。
苏州的那些山山水水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上文只是把我所去过的一些山、湖介绍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的游玩有一定的帮助。
下面就开始第三部分——“其他篇”。

三、其他篇

两年时间,走走停停,东一脚西一脚的,也去了不少地方,这些地方我也不知怎么概括,就索性放在这里,弄个“大杂烩”然后取个美名,曰:“其他”(哈哈,要不要再起个英文名,叫“Other”啊?)好了,言归正传,开始介绍啦。
这里我会推荐一些我认为不错的,值得去的地方,以供大家参考。

1.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位于拙政园旁,与狮子林,观前街,平江路等相距不远,可以考虑安排一到两天将这几个景点放在一起游玩。

博物馆个人觉得有两大看点:
一是建筑。该馆是由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主持设计的(如果大家对“贝聿铭”三字不熟悉,那对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北京的香山饭店,香港的中银大厦一定不陌生吧,这些闻名中外的建筑都是由他设计的);
二是藏品。该馆陈列面积2200平方米。该馆藏品1.5万多号,以古代书画、瓷器、工艺、出土文物和革命文物为主,其中一级文物240件(组),二级文物1147件(组),图书资料7万多册,碑刻拓本2万多件。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馆址太平天国忠王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
1999年苏州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加上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总建筑面积达26500平方米,投资达3.39亿元。

苏州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地理位置:苏州博物馆位于江苏苏州东北街。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是保存至今最完整的一座太平天国王府建筑。

设计风格:博物馆新馆的设计结合了传统的苏州建筑风格,把博物馆置于院落之间,使建筑物与其周围环境相协调。博物馆的主庭院等于是北面拙政园建筑风格的延伸和现代版的诠释。
在整体布局上,新馆巧妙地借助水面,与紧邻的拙政园、忠王府融会贯通,成为其建筑风格的延伸。新馆建筑群坐北朝南,被分成三大块:中央部分为入口、中央大厅和主庭院;西部为博物馆主展区;东部为次展区和行政办公区。这种以中轴线对称的东、中、西三路布局,和东侧的忠王府格局相互映衬,十分和谐。新馆与原有拙政园的建筑环境既浑然一体,相互借景、相互辉映,符合历史建筑环境要求,又有其本身的独立性,以中轴线及园林、庭园空间将两者结合起来,无论空间布局和城市机理都恰到好处。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 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苏州博物馆 词条。

苏州博物馆大门。

去博物馆的交通很方便,从火车站(苏州站)出发,坐178路,202路等,到“苏州博物馆”站下车,就到了。
博物馆往东,就是拙政园,所以建议安排两者一起游玩,可以节省路上的时间。

图片来源:360图片,苏州博物馆。

图片来源:苏州博物馆官网。

博物馆内部景观。

博物馆夜景。

2.平江路&山塘街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东起外城河、西临临顿路,南起干将路、北至白塔东路,面积约116.5公顷。
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典型、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
今天的平江历史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内有世界文化遗产1座-耦园,文化保护单位9处,控保建筑43处,以及为数众多的古建筑、古桥、古井、古树、古牌坊,至今还保留着古城墙遗址。
历史上,许多文人雅士、达官贵人曾生活于此,至今,区域内的居民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

门票价格:免费。

交通信息:
① 地铁:搭乘地铁1号线在相门站或临顿路站下,北边即是平江路历史街区的南端。
② 公交车:搭乘游1、游2、游5、55、178、202、309、313、518、529、923路等公交车在苏州博物馆站下,再往东步行约400米可到。]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平江历史街区 词条。

平江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同为历史文化名街的还有山塘街。
平江路和山塘街,个人感觉两者都差不多,和南京的夫子庙一样,都是买些吃的商铺,可谓是”小吃一条街“。
山塘街有着”七里山塘“之称,但我都没怎么逛,实在是对这些古街不感冒,而且感觉古街都一个样,没什么意思...

平江路游玩,个人建议:
如果时间充裕,最好是白天去一次,晚上再去一次,因为晚上平江路的夜景不错。
然后平江路有不少小吃(来到平江路就是吃吃吃!
平江路小吃有三宝,一为生煎包,二是酸奶,三是凤爪。(个人总结,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有不同意见,欢迎下方留言,一起讨论讨论~)

① 生煎包:苏州的生煎包对于老苏州来说,就相当与上海人对于小笼包,两者虽从外观上看,都是个小,精致,但口味却大有不同。
生煎包是用平锅油煎而成,包子底部会结有一层脆皮,吃起来香脆可口,再咬上一口,生煎的肉汁随之流出,十分鲜美。
苏州最有名的生煎包非”哑巴生煎“莫属,店铺在 临顿路 上,离平江路不远,离观前街很近。

② 酸奶:平江路上卖酸奶的店铺很多,但最有名的还是”狐狸家“。

③ 凤爪:平江路里买凤爪的店家也很多,几乎是每走几步就有一家卖,但这里店家的招牌上都不会写“凤爪”二字,而是会写上“卤鸡爪”(也许是各地说法不同)。
其中人气较高的店是“鸡脚旮旯”,但我没买过...那次准备去他家买点尝尝,可奈何,慕名而来的人太多,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前面还有很多人,最后就索性不买了。
后来在河道对面发现了一家卖凤爪的小店,那是一位当地的老婆婆自己卤制的鸡爪,就摆在她家门口,门口放有一口大铁锅,里面是卤制的鸡爪、白干子,再摆放三两小凳在河岸边,这样的小店虽不大,位置也较偏僻,更没有什么名气,但就这样坐在小凳上,吃着凤爪,再看看对面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一刻真的感觉自己不是处在那繁华的景区中,没有了匆忙,只剩悠闲。
(个人觉得大家好不容易来旅游一次,实在是没必要把时间花在这上面,也许他家的味道的确好,但只要不是太讲究的人,真的没必要为了一份凤爪,苦苦等候...不如把等候的时间省下来,好好的游玩这姑苏城)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苏州平江路。

平江历史街区示意图。

河道内停靠着一艘游船,等待着游人的到来。

红色的灯笼高高挂起,给古朴的建筑更增添一份水乡特色。

飞檐建筑是一座茶楼,里面可以听苏州评弹。

位于平江路里的 猫的天空之城,是来平江路的不可错过的一处地方,可以在此买几张明信片写给自己的朋友。这里应该是文艺小清新的最爱吧~

图片来源:360图片,平江历史街区 。

小桥,流水,游船,典型的江南水乡。

苏州山塘街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曾是明清时期中国商贸、文化最为发达的街区之一,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老街重现了当年山塘的繁盛,店肆林立、会馆齐聚。既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苏州山塘街 词条。

前面我已经讲了,山塘街我只是走马观花的随便逛了逛,对此只是有个大致的印象,个人感觉和平江路没什么区别。(也许是我没仔细游玩,没发现其中的乐趣,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再看看蚂蜂窝里其他朋友写的游记介绍,以便对此地有更详细全面的了解。)
不过去山塘街,对游客来说,倒是挺方便的。从火车站(苏州站)出发,坐地铁只要一站就到了。

“山塘胜迹”

因为山塘街只是走马观花的逛了下,没怎么拍照,本来打算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下就好,但没图没真相,没有图就不能给大家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所以从网上找了些图片,给大家一些参考。

图片来源:360图片,山塘街 。

七里山塘,街景。

天色渐暗,两岸的商铺打开了灯光,但此时的灯光效果并没有全部展现出来。

大红灯笼高高挂,七里山塘美如画。

图片来源:360图片,山塘街 。

七里山塘此时已笼罩在夜色中,在灯光的映衬下,跟白天相比,有种与众不同的美。

3.观前街&玄妙观

[ 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它的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汇集稻香村、乾泰祥、黄天源等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而名满天;地处碧凤坊--太监弄的美食街更是以苏帮美食誉满江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妙观,以其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观前街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占地0.52平方千米,区域内商业繁荣,名店云集,古迹众多,在苏州"东园西区,古城居中,一体两翼"的现代城市建设格局中具有无可取代的中心作用。

它的盛名,如同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天桥,是一个集商业、娱乐、饮食、文化于一处的大众消遣场所;也如同夫子庙有孔庙、城隍庙有豫园一样,观前街是因为有玄妙观而闻名。

同时观前街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成为与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无锡崇安寺齐名的江南四大特色街区。]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观前街 词条。

观前街与玄妙观同位于苏州古城中心,临顿路上。(玄妙观就在观前街里)

个人感觉就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和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差不多,对于想要购物的朋友来说,这是个好去处,但要是行程安排紧,时间不充裕,还是不建议到此游玩。

[ 玄妙观是位于苏州的著名道观,创建于公元276年,最初名叫"真庆道院",后来曾改称为"开元宫"、"天庆观"。公元1295年元朝皇帝下令改为玄妙观。玄妙观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所以被称为"江南第一古观"。

玄妙观坐落在苏州古城中心,其主殿三清殿建成于南宋年间,是苏州仅存的一座南宋木构殿宇式建筑,历史悠久、规模宏伟,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1982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玄妙观进行了修复整治,有殿堂七座,中路有正山门、三清殿,东路有文昌殿、斗姆阁、寿星殿,西路有雷尊殿、财神殿。观内有很多珍贵的文物遗迹,道教文化内涵深厚,是中国少有的完整道观建筑群,其中三清殿现仍保留着宋代建筑的风貌与特点。

玄妙观历史上曾是苏州宗教文化中心,现是苏州地区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众多的文物古迹以及丰富的道教文化内涵,玄妙观已成为苏州市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玄妙观 词条。

"江南第一古观"——玄妙观。

三清殿。

寿星殿。

文昌大殿。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360百科,玄妙观 词条。

四、大学篇

本文最后的一个篇章,主要讲讲我的大学——苏州大学。

1.苏州大学(本部)

苏州大学(本部)坐落于古城苏州,其前身为创建于1900年光绪年间的东吴大学,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苏州大学(本部)是最有历史感的一个校区,最吸引人的是满校园的老式建筑,具有民国建筑特色,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是红楼和钟楼,就是数科院和校长室。内部还有一个苏州大学博物馆(即本部体育馆),也值得一看。

不过去苏大的任何一个校区都要学生的校园卡,校门口的保安很认真的,会检查每个进入学校的人。游客们进校园参观是要登记的,应该是要凭身份证登记吧,这个还真不太清楚,不过其他学校的学生可以凭学生证登记,进校参观。

到苏大本部,要注意不要走错校区,因为本部和东校区在一起,中间有一桥相连,可以自由来往。

“东吴大学”校门,现已成为苏大本部的标志性建筑。

图片来源:朋友QQ空间。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古老的校训,镌刻在校门之上,时刻激励着苏大的学子。

高耸的钟楼。

红楼的门楣上镌刻着的一行英文“THE LAURA HAYGOOD MEMORI AL”!下方标有该建筑建造的时间1903,距今已有113年。
海淑德(La u r aAskewHaygood)是美国基督教监理会派往中国的第一位女传教士,献身中国女子教育17年。
红楼原属“景海女塾”(景仰海淑德之意)。

红楼侧面。

[ 孙堂为纪念东吴大学第一任校长孙乐文而命名,建于1908~1912年。孙堂的平面布局与立面构图均基本对称,建筑风格细腻,施工工艺精良,风格上以英国哥特复兴式为主。入口门廊为哥特式尖券造型,高两层,门洞上部缀有精美的石雕花饰,是近代西式风格建筑中难得的精品。夏日的孙堂立面爬满了藤蔓,与美国东部常春藤大学校舍的面貌十分相似,斜阳西照下凝视这座巍峨的建筑,说不出的高贵、雅致、神秘和幽静。]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新浪旅游。
图片来源:朋友QQ空间。

[ 林堂始建于1901—1903年,为纪念该校奠基者之一林乐知得名。
林堂以红砖勾勒框架和窗楣,青砖填充墙面,而柱式、线脚和花饰则为石制。该楼落成后,成为当时苏州地区规模最大的西式建筑,高高耸立的钟塔在外廊和两边壁柱的衬托下显得优雅挺拔,青红砖墙与石材条带组合而成的色彩基调沉着而明快。建筑上层的钟塔位于校区的中轴线上,顶部置有报时大钟,所以“林堂”又被称为钟楼。
林堂在建筑形式上隽秀雅致,比例优美精当,无论在当时还是历经百年后的今天,她都是整个学校的标志建筑。]

备注:[ ]里的内容摘自新浪旅游。
图片来源:朋友QQ空间。

[ 司马德体育馆建于1934~1937年间,是东吴大学校舍发展第二个阶段的代表作品,因纪念美籍教师司马德在东吴倡导体育教学的功勋得名。这是一座外观两层,主体部分屋架采用钢屋架和木斜梁支撑。窗洞高大,采用半圆券式样,保证了室内采光。入口突出并饰以文艺复兴式线脚,上方有孔祥熙所题“体育馆”三字。]

如今“司马德体育馆”已改为“苏州大学博物馆”。

2.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

虽在苏大念了两年书,但我们上课却不在本部,第一年是在阳澄湖校区,第二年来到独墅湖校区,两个校区一北一南,各有特色。

阳澄湖校区在相城区,靠近阳澄湖。校园相对来说,比较偏远,周围没有什么商场,不是很热闹,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不过适合学习、“养老”,正应了那句“阳澄湖畔好养生”。

阳澄湖校区图书馆。

站在湖对岸远眺图书馆全貌。

校园一角。

弯曲的小路通向教学楼。

被大雾笼罩的食堂。

上图和下图都是冬季拍的,那天正好起了浓雾,整个学校被大雾笼罩,校园里的建筑若隐若现的,仿佛在仙境一般。

雾中教学楼。

夏荷。

上图和下面两张照片都是去年(2015年)6月份拍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白色的图书馆在湖面,荷叶的映衬下,显得更美!

3.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独墅湖校区在工业园区,在独墅湖旁,位于仁爱路上。附近又是独墅湖高教区(周围都是高校),都是年轻人,活力四射;商场,购物街什么的挺多,可谓热闹非凡!不过高校区里的各个校园都很不错,基本都是园林式校园,挺美的;学习氛围也不错,正所谓“独墅湖畔好读书”~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独墅湖校区共分为两期,一期占地890亩,基本建设完毕(一期不太熟...一是比较大,二是我的学院在二期,上课、宿舍什么的都在二期,所以二期比较熟悉点);二期占地640亩,还在建设中,现只有几个学院(建筑学院,传媒学院,文学院,药学院,还有个医学院正在建)两者中间相隔一条文景路。

独墅湖校区的图书馆——炳麟图书馆。

炳麟图书馆由美籍华人实业家唐仲英先生捐助,并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的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其型似"水晶莲花"。

毕业了,怎么能没有毕业照了呢?

上图为楼主在炳麟图书馆拍的毕业照~

毕业啦!欧耶~

钟楼模样的建筑是位于独墅湖校区二期的文学院。

通向学校南门的道路,道路两旁栽了两排枫树,到了秋天,树叶变成红色,两排火红的枫树随风摇摆,像是在欢迎到来的朋友。

不过现在这些枫树被移走了,南门也被封了,因为这里在建医学部的教学楼...

校园里丰富多彩的活动。

上图为2016年伴夏草地公益音乐节。

从宿舍的阳台,远眺窗外的景色,蓝天白云,风光无限好!

这是学校斜对面的“西交利物浦”。

独墅湖校区是位于独墅湖高教区,高教区内高校遍布,比如上图的“西交利物浦”,还有中科大苏州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

结束语

断断续续地写了快一个月,终于“呕心沥血”完成了这一“鸿篇巨制”写的不好,但的的确确是花了心思,用了心写的。
苏州待了两年,多少会对这座城有些感情了,虽有些不舍,但现已离开苏州
写这篇游记,一方面是自己的一个记录,把两年时间里去过的一些地方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留个纪念(写的时候,看着一张张照片,真的都是满满的回忆啊!感慨中...);
另一方面是自己毕业了,就当是送给自己的一个毕业礼物,就像文章开头所说:“谨以此篇文章纪念我在苏州的两年时光!”

苏州的蓝天作为结束图吧!希望对苏州的印象就如这蓝天一般纯净,美好!

苏州,再见!
苏州,不再见!

搂住 这篇游记写的太详细啦!棒!收藏备用!!

2016-07-28 15:0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28 16: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8 15:01:36 的回复:

搂住 这篇游记写的太详细啦!棒!收藏备用!!

回复耳背de阿怂:希望能帮到你~

2016-07-29 09:20

引用 jijing 发表于 2016-07-28 16:25:2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jijing: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写游记前,先列个大纲,大致要写哪些,自己心里得有个数;然后根据大纲正式开始写,“万事开头难”,游记开头写好了,后面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就是坚持了,每天写一点,积少成多,最终完成。(可以定个计划,比如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必须完成,这样自己也有写的动力)。

2016-07-29 09:29

游记不错啊,顶了,有空也来看看我们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52840.html, 帮顶一下啊

2016-07-29 12:25

问下楼主,独塾湖教堂假期期间可以进吗

2016-07-29 16:54

引用 波浪卷~~ 发表于 2016-07-29 16:54:43 的回复:

问下楼主,独塾湖教堂假期期间可以进吗

回复波浪卷~~:独塾湖教堂每个周末好像都有礼拜活动,周末应该可以进去。我去的那几次都不是周末,没进去过...

2016-07-30 10:34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7-29 12:25:12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嗯嗯,看了你们的游记,也很好啊,顶了~

2016-07-30 10:3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1 19:01

引用 重庆市锋锋 发表于 2016-08-01 19:01:20 的回复:

回复重庆市锋锋:哈哈~觉得不错就麻烦顶一下,算是对我的鼓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