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 彩云之南

2016-07-28 09:59 1539/15
  • 出发时间/2016-07-15

写在前面的话

以前都是看别人的攻略,真没想到自己也会着手写一篇游记,希望能给看这篇文章的你一些帮助。

这是我第一次去云南,十天九夜。旅行是跟我爸爸妈妈一起去的,计划是我自己设计好再跟爸爸讨论后制定的。整个行程没有偏离计划,进行得很顺利。来回机票、火车票、住宿都是去之前就订好的。
  这次是我用我自己旅游的方式带着我爸爸妈妈玩,秉持该用的地方绝不吝啬,该节约的地方绝不浪费的原则,不算穷游,也不奢侈。

一路上都非常幸运,天气预报一直显示大雨暴雨雷阵雨,然而真正遇到的雨却很少。
  云南的夏天温度很适合旅游,但紫外线有点强要做好防晒工作。虽然正值暑假,但我觉得算不上旺季,人并没有多到无法欣赏风景的程度。去了这么多天,接触了很多人,对云南人的感受就是人很淳朴,人热心。当地消费不是很高。

时间:7/15 ~ 7/24
地点:昆明 大理 丽江 香格里拉

行程计划

7/15
上海 —— 昆明
7/16
行程:昆明一日游、昆明 —— 大理
景点:石林风景区
7/17
行程:大理一日游
景点:大理古镇、崇圣寺三塔、苍山
7/18
行程:环洱海
景点: 喜洲镇、双廊镇、挖色镇
7/19
景点:丽江古镇
7/22
行程:丽江—— 香格里拉
景点: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7/23
行程:香格里拉一日游、香格里拉 —— 上海
景点: 噶丹•松赞林寺、普拉措国家公园

关于交通

我这次出去也算是把该坐的交通工具坐了个遍。飞机、汽车、火车、大客车。
  城市到城市之间用大型的交通工具,每到一个城市我们就选择在当地租车,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用这种方式旅行,体验下来感觉不错,方便快捷,主要很自由。
  租车我用的是【一嗨租车】app,可以自己选择车型,选择租车点,选择租车还车时间。一般在机场、车站旁边都设有租车点,每个点营业时间不同,app上都会有显示。我都是在前一天晚上预定好明天的车,到时候就去店里取车租车需要: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这三样东西必须是同一个人的。
  第一天租车有个小插曲,我在app上注册是我自己的信息,需要提供的三样东西都是我爸爸的。结果租车小哥跟我说这不行,app上预订的人必须和提供证件的人相同。完全不能通融的情况下,只能取消之前的订单再重新预订,这样的话不仅会产生价格差,还会很麻烦。我突然想到可以更改app上的信息,事实证明,机智如我!
  之后的租车就一切顺利了。

关于住宿

住宿是在旅游前我看了很多app,很多评价,很多地图后才决定一家的,这其实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有些人会觉得住宿不过是睡一觉的事情,但我觉得在外面玩了一整天,是需要一个地理位置便捷、干净、舒服的地方休息。
  当地以客栈为主,星级酒店并不是很多。像大理丽江这种背包客很多的城市,住客栈更接地气。然而客栈又不像星级酒店这么管理到位,各客栈之间的差距也不小,所以我在住宿上做了很多功课。
  在后面每一天的具体行程中,我会将住宿标注出来。

DAY.1  7/15

从上海虹桥飞到昆明,下午两点多的飞机。

带了本《小王子》在飞机上看。
  看到这段话 “我喜欢看日落,我们去看一回日落吧……” “可是得等……” “等什么?” “等太阳下山呀。”

然后,我就等到了日落。

航班延误了好久,抵达昆明将近十点……叫了辆滴滴去了酒店,【昆明佳华广场酒店】位于昆明市中心,大半夜的昆明还是很热闹。

DAY.2  7/16

云南的米线很出名,昨晚出门觅食宵夜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酒店旁边这家米线老店,早上就来吃了。【老滇过桥米线】

吃完早餐,去租车取车,出发去昆明最出名的【石林国家地质公园】。门票:¥175/人 观光车:¥25/人
  从停车场到售票点有免费观光车,然而从售票点到景区门口的观光车需要自己买票,3KM的距离。
  景区内人不少,但也不至于人挤人,不会觉得拥挤。
  在大石林登上望峰亭俯瞰纵横交错的巨石感觉还是很震撼的;在小石林看到了著名的“阿诗玛”。
  天气很好,风景不错。景区内需要徒步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遮蔽也较少,需要做好防晒,最好带把遮阳伞。

本来还打算去翠湖公园的,由于季节不对,现在没有红嘴鸥,再加上在石林走得有点累,就放弃了这个景点。
  从昆明大理的火车了我睡一次卧铺的心愿。卧铺是四个人一个房间,网上买票有个bug,明明一起买的票三张票却不在一起,上下铺也是随机的。上铺好挤,头都抬不起来,我撞了不下五次;火车哐当哐当,开开又停停,根本睡不好,真……的……很……累……

DAY.3  7/17

九点多的火车从昆明出发,到大理是凌晨四点多,这个时间点很尴尬,租的车还没到拿车时间,一晚上又没睡好,就在火车站附近的快捷酒店开了个钟点房补了一会儿觉。取好车,吃好早饭,出发苍山。
  早餐是饵丝和米线,饵丝和米线的口感还是差别很大的,一个有嚼劲,一个滑溜溜的。

苍山有三条索道,坐索道的地点也不相同,我们选择的是感通索道,抵达的地方不是很高,但是索道挺长的,在索道上可以看到洱海的全景。我们稍微感受了一下苍山就下来了。
  网上可以买 感通索道双程+苍山地质公园的门票:¥80

从苍山下来看大众点评找到了【感通饭店】,慕名而去。这一顿是真正意义上的云南菜,看菜点菜,店员推荐的几款特色菜都还不错,符合我们的胃口,性价比很高,只是环境差了点。
  吃完饭去了崇圣寺三塔,从三塔到崇圣寺坐的景区内观光车,寺院不拍照,所以这段行程没有照片。

接下去就去网上订好的客栈了。【大理月出歆蓝酒店】
  酒店确实是在海边,地理位置不是很好,还好自己有车比较自由跟着导航走,到了附近联系了客栈的前台出来接我们,不然真的找不到。订的海景房真的很海景,躺在床上看出去就是一片海,这个体验还是很棒的。 照片是在楼顶的公共平台拍的。

晚饭在【老李小吃】吃的,大众点评上搜到的看评价不错就导航过去了。
  偶遇了一片无限美好的海景,正当夕阳西下,蓝天晚霞海面,美不胜收。
  地址是龙龛村码头,那边一片也有很多客栈可以选择。

吃完晚饭开车去了大理古城,晚上的古城灯火辉煌,很热闹,也很气派,沿途都是店铺,走了一圈,买了两瓶奶回客栈了。

DAY.4  7/18

今天的行程是环洱海。
  这些照片是在喜洲镇拍的。

接着去了双廊。商业气氛很浓的一个镇,吃了顿饭没怎么玩就出发下一站挖色镇了。
  网上看了攻略说挖色海埂很适合拍照,便寻着导航去了,海埂大坝拍照的人不少。我们在附近找到了一块空地和一片长廊,拍拍照,看看海。

因为环洱海玩,回到之前的客栈显然浪费时间,所以今天换了昨晚入住的海对面的一家客栈。【大理苍海往事海景客栈】
  客栈在挖色镇上,小普陀附近,距离海隔了一条马路,在二楼的房间里望出去也是一片大海。客栈门口有一张很有特色的透明的圆形椅子,住店的免费,路过的游客想拍照要收费¥5,随意拍。客栈的四楼有一片露天的公共区域,适合拍照和欣赏海景。
  洱海的晚霞真的很漂亮,百看不厌。

DAY.5  7/19

从大理丽江,我选择的还是火车。这段路程不远,两三个小时就到了,途中还能在火车上欣赏欣赏风景,拍拍照。

今天的行程是到泸沽湖住宿,意味着我们一到丽江就要出发去泸沽湖了。还是租车
  因为最近时不时就有雷阵雨,去往泸沽湖的路又都是山路,保不准会有山体滑坡的情况。在火车上听别人说去往泸沽湖的路封了,立马联系了订好客栈的老板询问情况。得知丽江泸沽湖的新路因为塌方不能通行,老路可以,但老路比较远。
  老板给了几个导航的点。丽江站——大东乡——鸣音镇——阿海电站——翠玉乡——泸沽湖

山路真的很难开,辛苦爸爸开了六个多小时的车,过了大概一千零一个弯道,途中遇到了羊群牛群,车程末端还遇到一片乌云,车开得惊心动魄,安全抵达泸沽湖的时候已经大雨倾盆了。

不是选择自驾的话可以坐大巴或者包车来,那些司机开山路都很有经验,但坐着也会很累啊,欣赏欣赏沿途风光,抵达目的地你会觉得值得的。泸沽湖还修建了机场,从昆明飞的,一天只有一个航班,从机场到泸沽湖大概还要一个小时的车程。
  进入泸沽湖需要交费。 ¥100/人

在泸沽湖的两天都住在同一个客栈【泸沽湖小雅鹿鸣轻奢度假客栈】,装修风格深得我心,客栈一楼外面有一片连着湖的平台,有几张木质长椅,适合发呆看风景。

客栈送的泸沽湖手绘地图帮了很大忙。感谢。

DAY.6  7/20

辛辛苦苦到泸沽湖结果下雨,还迟迟不停让我心情很不好,睡觉前祈祷雨在夜晚全下完明天就不要再下了。
  第二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如何,看到雨不再下了心情也跟着明朗了。开车环泸沽湖游玩,阳光灿烂,因为昨天下过的雨,今天的天空特别的蓝。
  泸沽湖是海拔比较高的湖泊,群山环绕,翠绿如画,水天一色,清澈如镜。言语无法形容的美,唯有身临其境。
  泸沽湖有一段路封了,所以无法环岛一圈,只能从客栈出发一路前行到终点再回到客栈。手绘地图是好帮手,画得很详细很清楚,跟着走不用手机导航也完全没问题。

泸沽湖很美,美到无论怎么拍都是一幅画。

DAY.7  7/21

吃过早饭就出发回丽江了,还是那条熟悉的山路,弯弯曲曲五六个小时。
  回程的途中经客栈老板提示在泸沽湖观景台再看了一眼美丽的她,心满意足地离开。有缘再见。

傍晚抵达丽江,又开始下起了雨。
  晚上入住【丽江古巷古舍客栈】,客栈位于丽江古城南门,交通便捷。丽江商业气氛很浓,客栈非常多,选择的余地也很大。
  进入古城需要收古城保护费¥80/人,由于我们只待一个晚上,客栈的人建议我们八点以后再进去,保护费就不收了。
  我们放好行李从客栈出来雨停了,吃过晚饭再回古城漫步。晚上的丽江古城真的很热闹,路不宽,人又多,就是摩肩接踵的感觉。没走一会儿开始下雨了,所以照片也没拍。等雨小了些就回客栈休息了。

DAY.8  7/22

今天我们选择的交通工具是客车,从丽江香格里拉的客车班次很多,还算方便。
  一路颠簸,又是山路崎岖。还遇上了因为塌方导致的堵车,直到五点多才抵达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气温比丽江要低五度左右,海拔也高了不少。要做好保暖和预防高原反应的措施。我们在丽江客车站买了两大瓶氧气¥30/瓶,到了香格里拉的氧气价格就明显高了不少,所以需要的话就在丽江先备好。

晚上在【香格里拉蓝汐精品客栈】入住,客栈员工一直与我保持联系,抵达的时候派了车去接我们,送我们去客栈。客栈很安静,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到龟山公园徒步就可到达。
  安放好行李,我们便从客栈出发在独克宗古城内兜兜转转,去了龟山公园,看到了最大的转经筒,吃过晚饭后回到客栈休息。

DAY.9  7/23

香格里拉没有连锁的租车点,我们选择包了昨天接送我们去客栈的香格里拉小哥的车,包车的价格是根据你要去的景点定的。
  早上先去了松赞林寺,景区门票包括了观光车和导游讲解费用。去哪儿网可以买票。¥96/人
  松赞林寺是佛教圣地,有一些宗教禁忌导游都会详细说明,照片就在门口拍了一张。

从松赞林寺里面出来,司机就来接我们去普达措国家公园,车程四十多分钟。
  普达措的门票也可以在网上购买,和现场购票价格相差不多,但是一定得提前两小时买好票,不然无法出票。¥245/人(含景区观光车)

普达措里面非常大,一共分为三站。从景区门口到第一站的途中会有导游为你详细介绍每一站的具体游玩方法,徒步或坐车或坐船。

第一站和第三站如果选择徒步的话会都会经过一片森林,会看见小松鼠,在景区门口买了松子给它们喂食,他们会过来吃,手捧松子的样子超级可爱。它们还是很容易受惊,要有耐心地等。

晚上十一点多的飞机从香格里拉昆明,再从昆明转机到上海

DAY.10  7/24

抵达上海已经是第二天了。

完美结束了十天九夜的云南旅行。

写在最后的话

终于,把游记,写完了。真的,太不容易了。

感谢你能看完我这篇攻略性并不是很强的游记,哈哈哈哈哈!啾啾~
  有问题需要咨询的可以来微博私信我  @HuangQianr

感谢爸爸妈妈。附上三人合照一张。

旅行日记 彩云之南

途中用单反拍了一些片段,串成了一个小短片,素材拍得还是少了点,凑活看看吧。

2016-07-28 10:17

加油。

2016-07-28 10:22

写得真好,详细的介绍了旅行中的事,给你一百个赞!

2016-07-28 10:29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28 10:17:48 的回复:

回复虞。:谢谢

2016-07-28 10:39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7-28 10:22:59 的回复:

加油。

回复匆匆:谢谢你

2016-07-28 10:39

很不错!
有时间去往窝里转转……

2016-07-28 12:2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28 13:2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7-28 12:21:13 的回复:

很不错!
有时间去往窝里转转……

回复lebo:谢谢

2016-07-28 15:14

引用 liyanqiu 发表于 2016-07-28 13:25:5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liyanqiu:谢谢你

2016-07-28 15:14

2016-07-28 15:35

2016-07-28 15:42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7-28 15:42:25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

2016-07-28 18:1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28 15:35: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7-28 18:1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1 21:53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08-01 21:53: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