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游记—泰国囧旅(二)

晚城 LV.4
2016-07-28 10:08 400/6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亲子

day2
旅行大巴驶往大皇宫,快两小时车程,入眼处并不繁华,从高架看路两旁,
设施房屋老旧,低矮,连公交车都看上去破旧,垃圾随处可见,偶尔看见河流,
河水浑浊,路旁方形的电线杆子矗立,并不高的空中,到处凌乱地缠绕着黑色的
电线。即使到达大皇宫,想象中应该属于繁华的地段,也与想象相差甚远。
据阿滨介绍,泰国是一个崇尚佛法的国家,全国有三万多间寺庙,男子到了
一定年龄,都要出家当和尚三个月,这是懂得感恩父母的起始,出家的时候,不能自己走着去,因为脚不能落地。有钱人家就租大象,骑着到就近的寺院,而穷人家只能父亲背着去寺院,一路上父亲流的汗水,浸湿儿子的衣襟,儿子方能切身感受父亲的不易,而出家期间,将钵放在肚腹部的衣服里,讨要的食物要一直放在里面,一天比一天重,但不能放下,以此感受母亲十月怀胎的不容易。三个月后可以还俗,也可以继续出家,也可以分阶段多次出家,比如现在泰国年逾九旬的九世皇,就曾两次出家。泰国信奉的是小乘佛法,崇尚先渡己后渡人,而大乘佛法是先渡人后渡己,阿滨举的例子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他说在泰国打仗时,保住自己的性命是第一位的,而在中国,可能会命令无论牺牲多少人,都是守住阵地,仿若确实如此。有时候好奇阿滨对中国文化融入骨髓的了解,那种了解,如果不是出生生长在中国或者在中国受教育,很难想象,但一直没问,已经过了好奇宝宝的年龄。
    据介绍,泰国经济比中国落后23年,可它是一个人民有着超强幸福感的国家,首先可能是它远离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均属于战外国;其次是国家体制,土地与房子都是属于终身的;如果没有吃的与住的,可以去寺院吃住;如果生病了,只要交30泰铢,相当于6元人民币,就可以住院,一直到病好为止;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是免费的;就业率达99%,无需争抢资源。现在位的九世皇已年逾九旬,不太参与朝政,尽管有皇太子,可目前把持朝政的是二公主。
    从阿滨介绍中可以听得出对这个垂垂老矣的国王满满的爱戴之情,他在位逾60年,颁布的法令中,其中一条关系国计民生,影响深远:制假药死刑。据闻他年轻时曾患眼疾(网上又说是车祸,真假不得而知,因为假药,差点失明,发皇榜求医,后来被熟知《本草纲目》的中国人掀皇榜治愈,尽管可以见物,但看起来还是有点斗鸡眼,所以,他上位后即刻颁布制假药死刑的条令。故目前泰国的药效果非常好,我也深有体会(这个后面会讲到)。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因为他患眼疾一事,除了泰国人民因而得福外,中国侨胞也因而得福,因为他的眼疾被治愈后,问帮他治疗的中国医者要什么报酬,医者说他自己什么也不要,但中国人下南洋讨生活的人非常多,他们在泰国没有身份也没有土地,希望国王能让中国人在泰国也可以有身份与土地,于是,才有了泰国华侨。
    真假不得而知,因为导游讲些美丽的传说故事,似是而非,以假乱真,无伤大雅,中国导游也是那样。我宁愿相信这是真的,无论是那个年逾九旬的九世皇还是中国医者,都深领渡人渡己的佛法精髓,无论先渡人还是渡己,但他们有能力且愿意渡人,无疑是伟大的。
    阿滨还讲了九世皇知道种罂粟是害人的,发大宏愿消灭罂粟,于是,出国留学研究农业,誓将大片罂粟田改为农田,现在有种最好的泰国米,就是他带领研究出来的。
    问题多多的阿滨,还问了大家是否知道为什么电线杆子是方的,有人举手答出是为了防蛇,得到了一瓶泰国红牛作为奖励(泰国红牛纯度比中国的纯,我觉得颇有催情的作用,对于平时就不习惯喝功能饮料的人,还是少喝为妙),顺便也解释了为什么电线在空中而不是为安全起见埋地下,是因为泰国土地私有,政府没有权利动用。
这时的泰国,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中国,那时候工作分配,房子分配,物资慢慢充足,经济发展,只要不懒惰,就能吃饱穿暖,还能有所结余追求精神生活(比如录音机,电视机),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而国家由经历过抗战的领导人邓小平坐镇,对外开放,态度不卑不亢,外国对中国不敢小觑,那时经历过饥饿的父辈们作为社会中流砥柱,应该也是满满的幸福感吧?
但随着经济发展,通货膨胀,贫富差距,钱变成了一切的导向,工作不再分配,房子也得自己买,尽管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上学还是难,三百六十行,行行以赚大钱为成功的评判。道德也好,知识也罢,屈居于金钱的淫威下面无法直立行走。
    突然,有点觉得悲哀,为十年或者二十年后泰国,由奢入俭难,坐惯了需要钱的空调车,有多少人愿意在平均气温超过35度的泰国去搭乘没有空调的免费公车,去习惯了真正星级服务路都不用走,看感冒都需要2000元的医院,有多少人愿意去6元的医院?首先是生存环境,无论再没有洁癖的人,也愿意在干净整洁的地方呆着吧?更为深入地考虑,如果人民都无追求,去寺院免费吃住,或者赚钱温饱就好,那国家如何发展?有很多问题,不能思考,也没有答案,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愿意相信的答案。
车子经过湄南河的时候,阿滨介绍这是泰国的母亲河,里面有种佛鱼(其实是中国的鲢鱼)头顶有佛印,泰国人是不吃的,湄南河在大皇宫旁边,河水浑浊。
    但时间原因,去参观大皇宫前先去附近吃了中餐,餐比想象中好,有菜有肉,但色香味不俱全,看起来就让人没有胃口,比备受吐槽的大学食堂与单位食堂,颇为不如,但米饭不错,糯软可口,就吃了两大碗米饭。
    吃完饭大约五分钟车程就到达大皇宫,为表对皇室的尊重,进入大皇宫要穿长裤长袖,因为导游讲过,所以我准备挺齐全的。但没有穿长裤的人也不用担心,门口到处售卖着陇基(围起来系带的裙子,字不会写),还有男人穿的裤子,并不贵,100泰铢一条,约相当于20元人民币,我觉得是必备单品,去泰国不买条自己喜欢的,真是一种遗憾,穿起来特别凉快,跟没穿一样,如果去海边怕晒,也能穿上遮挡太阳,拍照也很漂亮。(好吧,之所以极力推荐,就因为准备太齐全,又带着象宝不方便,当天我没有买,后来就没看到自己喜欢的颜色,也没有那么便宜,基本都是200泰铢或250泰铢,总觉得花翻两倍的价格,去买自己并不喜欢的颜色,有点傻,于是至今遗憾。)
大皇宫入口,不但检查服装,还检查背包,可能担心恐怖分子搞破环,进去以后人山人海,九成以上是中国人,导游让尽量跟随着解说员,如果走散了,就15:15在入口处的第三棵歪脖子树下集合。解说员拿着一把袈裟黄颜色的伞(由于团队太多,为方便寻找,大家都各出奇招,拿着不同的方便记忆的,可以举高的物品。大皇宫解说员多数是不同颜色的伞,导游及助理们是可伸缩的铁杆上栓着不同的物品,有毛毛熊呀,五花八门,记不太清,最记得的当然是阿滨助理——一个泰国本地小伙阿富的用暗红色布缝制成五个一排的鞭炮,上面系了两个小铃铛,出海那天,为逗象宝,善良敦厚的阿富解下了一个铃铛给了象宝,于是只剩下一个)。我们还没有入检票口,已经跟解说员走散,并且后来一直也没看到那拿着袈裟黄色伞的解说员。于是,我们自己瞎逛,拍照。
逛了不到15分钟,象宝开始肠胃不适,腹泻,等不到寻找到轰男(卫生间)。穿的内裤、外裤已经全脏了,还好,带了足够的湿纸巾,而我,也怕他裤子不合格不能进入大皇宫,给他多带了两条裤子,躲在人少的角落帮他更换,当时真担心被人家发现,以大不敬之罪轰出来或者抓起来,后来找到卫生间,又带他去了一次。这样一折腾,外加睡眠不足,平时旅行总上车睡觉,下车活蹦乱跳的精神状态体力都好过我的象宝状态开始变差,哼哼唧唧,需要抱。于是只能在凉亭里陪他休息,大皇宫内部也不再进去,这样一折腾,我就将集合时间记成了15:45,15:00刚过,看见一个团友往外走(自从记忆力衰退,记人脸其实也挺困难,之所以能认出来,是因为阿滨制作了专门的牌子,上面有佛像、佛理、他与阿富的电话,每个人一块,挂脖子上,观察了一下,其他团队并没有,所以他确实也挺用心的)。
    想着还是早点出去,宁可等别人,也不要让别人等自己,于是,也往外走,没跟上团友,尽管顺着人流,但还是忘记了怎么到集合地点,一阵乱闯,终于找到出口,15:30多到集合地点,团友们基本都到了。阿滨问是不是在里面迷路了,我说我没迟到吧?阿滨才说他说的时间是15:15集合,那么瞬间,也被自己惊人的遗忘能力吓了一跳。
    从大皇宫出来,步行不到五分钟,坐船游览湄南河,又是各种中国团排队,让我想起中国的各大旅游景点。排队时间不算长,乘坐上了柳叶一样细长的船,看上去很旧,但应该很牢固,泰国人制造东西慢,但不会半年完成,用半年就坏。比如曼谷机场,据闻修建了47年才投入使用,地基处理,混泥土渗入,晾干,再渗入,就花了好几年,人家用来打地基的时间,我们大长水都可以建造两个了。
    在船上坐下后,船家来献花环,要给20株的小费,泰国是小费制国家,每天早上床头要放不少于20株小费,各处都会用到小费,所以我已经有了准备,给了零钱,无需找补。不过如果没有零钱,他们还是会跟你找补的,不找补的情况除非你说多给,不用找补。
    河两边的建筑,也非常老旧,船用发动机发动,非常快速,行驶两三分钟,到达有佛鱼的地方,停了下来,船家又开始卖喂鱼的面包,也是20株,一提袋,比面包工坊那香枕面包还大,买了后丢入水中喂鱼,尽管水较浑浊,但还是看到头顶有佛印的大条大条的鱼跃起来抢面包吃,不到两分钟,船又开动,嘟嘟往回驶,我们下船后又继续接待下一批游客。流水化作业,其实没看出泰国人性格中的宅焉焉(慢慢的)。
    游完湄南河,乘坐大巴赶往看人妖表演附近的用餐地点,大巴上象宝又腹泻两次,一次有准备,用了方便袋,另外一次没忍住,除了刚换的他的裤子外,抱着他的我的裤子也糟了殃,尽管坐倒数第四排,但还是对团友们有影响,感觉万分抱歉及尴尬,我的泰国囧旅已经注定。
到了用餐饭店,去卫生间将他与我进行了彻底清洗,还好他还有条干净裤子,我也因为去大皇宫需穿长裤,后怕太热背了条短裤,刚好换上,终于得以清爽。吃饭时候,象宝明显没了胃口,而我,也开始吃不下饭,午餐吃两碗米饭的气势顿弱,草草吃了几片西瓜了事。
    饭后步行三分钟去看人妖show,本来阿滨买好16:00的票,结果各种耽误,最后改为19:00,天完全黑下来了,人妖表演地方的门口,竟然有个有中文标识的超市,约100多平。因为人太多,而且即将开场,所以只能排队先进,进去前还想着,出来时一定要逛下这个超市,买点尿不湿给象宝。进去后发现人已经坐满,我们属于加座,坐在过道的塑料凳子上,不算年轻的人妖表演舞蹈,唱歌之类的,这些人妖属老妖与中妖,有漂亮的,也有不漂亮的。
    关于人妖,阿滨做了详细介绍,这是泰国走向世界,向世界打出的第一张名片,人妖分为老妖、中妖、小妖三代,老妖主要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各国壮年男子下南洋淘金,晚上没有娱乐活动,空虚寂寞冷,于是,请了泰国女人们陪酒陪玩,然后给钱,男人们看见女人们那么好赚钱,就装扮成女人,也去陪酒陪玩赚钱,就产生了第一代人妖(别问我为什么没被发现,我也有疑问,但没好意思问,或许,确实只是纯洁的陪酒关系);第二代人妖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因为泰国不实行计划生育,家里孩子太多了,又养不起,看第一代人妖比较好赚钱,于是挑选家里长得好看的孩子,从3、4岁就开始喂他雌激素,让他向女性化方面长,等长大后出来赚钱,养活一家子;第三代人妖是九十年代的人妖,医学已经发达,帅气的男人们通过手术变性成为女人,只是不会怀孕生宝宝,其他与女人没不同,跟我国知名主持人金星一样。泰国不歧视人妖,就业机会跟其他人一样,所以各行各业都有人妖存在,平常是看不出来的,难怪阿滨分辨不出。他也提醒,这里的人妖多数是老妖与中妖,合影又贵,要100泰铢一次,还不能摸,第二天到芭提雅的时候,晚餐要在东方公主号边看表演边吃,东方公主号都是小妖,又年轻又漂亮,20泰铢就能合影,还能摸着合影。
    热闹是象宝最爱的,精神也好了点,人妖表演还没结束,旁边一道门开了,发现是后门,而象宝要去卫生间,我就带着他出来绕去前门旁边的卫生间,出来后带他逛超市,找尿不湿,结果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尿不湿,于是看了药,会中文的售货员给我介绍了有中文介绍的药--肚痛健胃整肠丸,尽管阿滨说泰国有中文字幕的药都是卖给中国人的,药效差强人意,但还是买了一瓶,56泰铢,十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7-28 11:1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8 11:3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1 12:52

引用 joust 发表于 2016-08-01 12:52:40 的回复:

回复joust:值得去的

2016-08-01 20:38

引用 missnest 发表于 2016-07-28 11:38:11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missnest:嗯,希望能给你提供参考

2016-08-01 20:39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8 11:19: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