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雪下閃耀的回憶

Clsora (北京) LV.16
2016-07-28 10:30 531/16
  • 出发时间/2016-01-08

在陰雨中向京都說再見,隨著初雪回到東京,放晴后濕漉漉的北之丸。就在離開之前,你終於又露出笑颜,不再是謊言。——題記

朝日未出前的漫步,
清水坂無人時,
憶昨天傍晚的彩雲,
重逢在京都

晴空下的白雪,
在江戶城天守閣跡。

本篇遊記詳細記載了我在1月18日和19日即將離開日本的行程,如果要參考相關攻略或了解所有行程,請大家戳下面的鏈接。

前作及目錄:1月8日——1月10日、1月12日、1月17日《东京(Tokyo)到京都(Kyoto)12天自由行札记:「背負著快樂與難耐,等待著春天的到來。」》http://www.mafengwo.cn/i/5391147.html
日記:1月11日《鎌倉(Kamakura)一日:禅意圆觉寺,梦归七里滨。》http://www.mafengwo.cn/i/5380934.html
日記:1月13日《京都(Kyoto):东山北部及北山一日六寺:晴云窗外万里寒。》http://www.mafengwo.cn/i/5379580.html
日記:1月14日《京都(Kyoto):西部西南部及伏见一日:探访日本的美学秘密。》http://www.mafengwo.cn/i/5381853.html
日記:1月15日《奈良(Nara):寻觅神明的踪迹》http://www.mafengwo.cn/i/5383917.html
日記:1月16日《京都奈良郊游:宇治(Uji)与飛鳥(明日香村)(Asuka):骑行记事簿 2016.1.16》http://www.mafengwo.cn/i/5383528.html

ONE · From Kyoto to Tokyo

寫在前面的話,平成二十八年睦月(January)十八日(2016年1月18日)到平成二十八年睦月(January)十九日(2016年1月19日)的京都到東京的兩天返京之路的行程,因為種種原因隱藏在前作《背負著快樂與難耐,等待著春天的到來》後邊的行程遲遲沒能給大家分享,現在我在同一年內的文月二十一日(2016年7月21日),著手整理這兩天的行程,在此給關注我的民那桑說聲對不起。(皆以日本現行的格里曆為準,描述時間也已UTC+9,也即東九區為準。)

After the Drizzle 告別 9:11 1/18

睦月十八日早九點左右,正是一場小雨過後,我們離開了島園口的民宿優結庵,檢查了所有的東西是否都帶好了,幫房主整理了所有的垃圾分類后,我們將門鎖好,把鑰匙按照規矩放到了房主在門前擺放好的密碼鎖小箱內,我們一行人拿起了所有的行李,輕輕向島園口站公交走去。位於西本願寺西北角的路口很自然地被稱作大宮花屋町,新翻修的加藤醫院靜悄悄地坐落在路口處,看起來和普通的民居別無二致,路口西北側的民居則運用了傳統的日式民居形式,比起島園溫泉附近的街道,這個地方甚至可以稱得上開闊多了,景致也不是一般的開闊,比起東京密集的高樓大廈,確實少了點什麼。

這圖中正中的建築實際上是2015年剛剛翻新的加藤醫院,圖右的城堡樣式石墻是西本願寺的圍墻,縱貫圖中的寬馬路喚作大宮通,而並不直對的兩條垂直于大宮通的窄馬路喚作花屋町通,只不過左邊的街與右邊的街不同,又喚作嶋原商店街,其中“嶋”字為“島”字的古體字,在日本多用作人名地名。

向東寺打一聲招呼 9:20 1/18

與東寺的邂逅純屬偶然的機遇,雖說我們之前幾天在島原口公交站等車的時候也曾經不止一次地望到了她標誌性的五重塔的輪廓,但塔的位置似乎比起她大名鼎鼎的教王護國寺金堂,看起來更顯眼。我們本沒有打算單獨費時去揭開她真正的面紗,但是匆忙中我們竟坐錯了公交,就把我們直接拉到了東寺東門站,我們這就與她來了個正面的照會,雖說這時間很短,我們並沒有在她門前有過多的停留,而是決定從這裡步行至五六百米遠的京都站,一路上的路途並沒有多遠,看起來也是比較輕鬆的距離,對我們拉著箱子的女生們來講則是不小的負擔,折騰了半天,雖然日本的街道對於步行者來說都已經是非常友好的級別了,然而我們在車站這樣巨大的建築物周邊的道路,仍然是找了幾條抄近路的街心公園才能找到最近的路線,所以,如果沒有導航,詢問路人火車站在哪才是最好的方法,表面上嚴肅冷漠的京都人實際上還是很樂意幫助你的。

東寺東大門。

我們所看到的東寺全景。

大宮通街景。

輾轉,寄存/京都站7-eleven早餐 10:10 1/18

十五分鐘后,終於來到了京都站,在這裡的行李箱存好了行李(因為當日就要返回東京, 而我們又想去看一看二條城,所以如是安排)。

京都站找去二條城方向的公車其實還是要花一點時間和心思的,因為這裡面公交車還是挺多的,站台的位置與公共汽車的號碼是有對應的,但仍然有一站台多公共汽車的現象,所以稍微花一點心思找一下也沒關係。

徜徉,在二之丸御殿 10:37 1/18

來到了二條城門前的時候我們看到售票處那裡竟然也貼心地提供了行李存儲箱,入口處元離宮二條城事務所的告示牌上寫著各個花種的開花情況。“つぼみふくらむ”意為“含苞待放”,所以還是先不要看花了吧,畢竟還是冬天。

二條城的歷史為世人熟知,此處不再贅述,如今的護城河和城墻也保有了當初的氣派,靜謐而莊嚴。

在德川將軍不在的時候,番所就是用於從幕府派遣來的“二條在番”的武士境界的(Guard Station)。我們去的時候番所正在維修,這個標誌便是貼在正在維修的部分外,簡潔而大方,沒有絲毫破壞二條城的景色,因而我們也絲毫沒有為此感到遺憾,修這樣的古建一般都要好幾年,就像我一年前去過清水寺的轟殿,在一年之後仍然還在維修那樣,這是一個十分精細的工作。

這裡是二條城二之丸的東側寬寬的沙路,這條沙路環繞了二之丸一周。

我們是從東大手門進入的二條(条)城(註“日本語和簡體中文有很多是一樣的”),首先遊覽了氣派的二之丸庭園和宮殿,然後過橋來到更袖珍一點的本丸參觀御殿,還可以登上位於本丸的天守閣跡眺望一下京都的二條、三條、四條。

東南隅櫓。櫓看起來很像天守閣,但並非天守閣。櫓的位置更像故宮的角樓,起到警示和防衛的作用。

即將進入二之丸御殿(我在二之丸御殿裡面按照參觀通路順時針走了兩圈,因為大都不讓拍照只得好好欣賞讓它起碼在頭腦中留下一些印象)。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唐門了,實際上是二之丸御殿院子的入口處,一拐彎一驚喜。

從唐門可以正對著看到二之丸御殿的入口。

步入二之丸庭園。

二之丸御殿——玄關。這張照片我精心用了Lightroom進行了後期處理,還免不了Snapseed調光的功效,因為那天天氣實在是太陰了,偌大一個御殿看起來還很陰森森的,可是裡面的東西非!常!值!得!看!

二之丸御殿的玄關,江戶風格雕飾映入眼簾。過了玄關,我們將進入一個被稱為“遺侍”的建築,我們只被允許走在室內的外側的走廊(這個走廊一直環繞二之丸御殿一圈),緊接著沒有經過任何院落便來到了第二個建築,第二個建築被稱為“式台”,這幾幢連起來的建築都是書院造的樣式,第三個建築則被稱為大廣間,之後以一個比較窄的廊子與黑書院相連,白書院則是黑書院之後的建築物,跟黑書院連成一體。

進入御殿內不得拍照,需要拖鞋,到了御殿的室外部分可以拍照。

二條城二之丸御殿室內的看點主要是屏風上的繪畫,可能是琳派的繪畫,很有浮世繪的感覺,但格調更高雅一些,有吉祥的寓意。這是即將出來之前拍攝的照片。

但正如前所述,我又在裡面走了一圈,裡面走一圈還挺大的其實,為了不讓旅伴們等著我我快步走出御殿。

院子里郁郁蔥蔥的樹木。

徘徊,在二之丸庭園 11:04 1/18

從二之丸御殿出來,正對的當然還是那個唐門啦,我們這次從右邊走,我們照了幾張二之丸御殿的特寫,然後再去本丸御殿看一看。

二之丸御殿特寫1。

二之丸御殿特寫2。

二之丸御殿特寫3.

二之丸庭園特寫1。

二之丸庭園特寫2。

二之丸庭園特寫3。(御殿在前)

二之丸庭園特寫5。

二之丸庭園特寫3。

二之丸庭園特寫4。池泉迴游式的庭園,若不看沒有皺瘦透漏的石頭,還真的讓人覺得是蘇州園林的樣子,只不過少了亭台樓閣。

二之丸庭園特寫5。(御殿)

二之丸庭園特寫6。(御殿外周地板)這個御殿從這看來明顯比桂離宮要大多了。

二之丸庭園特寫7。御所與庭園之間的沙地,據說是用來給武人習武的地方(我想應該是的,或者就是為了不給忍者近身的機會,特地拉開了距離)。

二之丸庭園特寫8。為了防止遊人們誤上禁止涉足的地方,元離宮二條城事務所特地用同樣的木材製作了絲毫沒有和景物衝突的木柵欄阻止遊客不當的行為,這樣的精心,也是蠻讓人感到舒心的

二之丸庭園特寫9。二之丸御殿的西端呈現出池泉迴游式庭園經典的樣式,類似於蘇州園林卻沒有皺瘦透漏的石頭,而是日本簡潔樣式的石組。

二之丸庭園特寫10。二之丸庭園石組,也有天橋立的樣式。這天橋立是日本三景之一,很多次出現在京都的庭園裡面,當然也有真實存在的天橋立,只不過不在我們的這次的行程裡。

二之丸庭園特寫11。松樹在日本的庭園裡面用得很多,在冬天也保持了綠色,在日本代表了生機和活力。只不過在我們中國,一般除了皇家禁地外很少使用松柏的這種寓意罷了。

二之丸庭園特寫12。沒有陽光的陰天天邊,露出了一小部分的藍天,初次遊覽的喜悅,讓本很靜謐的氣氛,增添了很多味道,或是複雜的情感。

二之丸庭園特寫13。高大的鐵樹被保護起來,以免受到寒冷冬天的襲擊。

二之丸庭園特寫14。

二之丸庭園特寫15。由表到里,一個院墻阻擋住了去路,里院我們在剛才脫了鞋在御殿裡面已經參觀過了。

二之丸庭園特寫16。我們即將離開二之丸庭園了。

二之丸庭園特寫17。二之丸庭園的出口處,竹柵欄的錯位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出口,很不起眼,但是匠心獨到。

二條城案內圖。二條城外圍的南側有櫻林,看到後我怦然心動,然而此時是冬天,離櫻花開的時節還有一段距離,梅花還未盛開,公園門口的導視牌上寫的字樣意思是含苞待放,還有很多日式庭園的小景,等著我去探索,下一站是本丸御殿,我們將會穿過內濠。

這是經過上一張照片所示的剛才的現在地向右拉近鏡頭照的照片,照片上的主人公是位於內濠東北側的鳴子門,其正對著的門稱作桃山門。

投食Play!內濠,享受歡愉的時光~ 11:14 1/18

內濠旁邊的小賣售賣著一種特殊的商品,它有一個讓人感覺很好吃的蛋筒材質的外殼,但警示語赫然寫在上面,禁止人食用,不懂日語的朋友可能真以為這個是某種新鮮的小零食。這是魚食!上面寫的“這是給魚吃的餌哦,可不要誤食了喲。”

就是這樣,內濠裡面的錦鯉已經躍躍欲試了。

投食Play 1。

投食Play 2。這個魚食套裝裡面就是普通的粒裝魚食,一共有兩小盒,不算細小,但也沒太大。投食後,可以把蛋卷殼掰碎後一併扔給魚兒們,魚兒們吃得可開心了,看來是餓壞了。

投食play 3。魚兒們雀躍地露著臉兒,內濠的水十分清澈,魚兒的面孔也很清晰。

森嚴的防衛,本丸御殿 11:23 1/18

穿過東橋,步入櫓門,我們來到了森嚴的本丸御殿、庭園。本丸比起二之丸庭園、御殿,更像一個軍事設施,像一個安土桃山時代的城堡,雖然並沒有做成山城的樣式,然而這種戒備森嚴的感覺絲毫不遜色于姬路城。

被雨浸濕的礫石路,緩緩地走在上面,這一段上坡,曲折婉轉。

相比之下,二之丸的防禦就只有象征性了,矮矮的“戰壕”和單薄的竹籬笆,樸素到極致,雖然不是為了安全著想,也是有一種樸素的美啊。

本丸御殿本身的規模並不大,它坐落在櫓門的西南側,並沒有正對著櫓門。

雖然“大”並不是本丸最大的特點,
但其高則是毋庸置疑的,
我們沿階而上,明顯感覺到了櫓門之屋頂
已經“下降到”和我們平視的高度了。
瀰漫著水氣,
黑色的松枝擺在我們面前,
猶如水墨畫。

天氣像哭泣的姑娘,
讓人心酥酥的。
本丸御殿啊,
怎麼看也看不厭,
即便這麼簡潔、樸素,
因為,實際上處處都是紋理,
顯得毫不枯燥。

本丸御殿的另一面,
開敞一些的草地。
天邊漏出的藍色的天空,
色彩卻仍然是蔭翳的。
即興而作,
多少話語。

微凸的屋頂,
如清水寺。

未完的廊下,
多麼氣派。
遠處的修剪整齊的松樹,
還有陰翳下的美。

重在這個角度可以拍攝本丸御殿的全貌
(廣角鏡頭效果更佳)。
注意入口處的石頭,數寄屋的樣子(大霧)。

高大的城墻掩映在松林后,
石燈籠擺放在恰到好處的位置。

這座御殿其實更像坐落在大草坪上的大茶室,
又有點像慈照寺的銀閣,
不過把人放過去看,
顯得還是很大。

Before Light 登上天守閣跡。11:27 1/18

二條城天守閣遺址是二條城的制高點。
來到這裡可以環視
整個二條城的美景。

本丸之行
之西南,
得以登台也。

登台之路,
天乃陰。

天守閣臺內側修成台階的樣子,
現在人也可以輕鬆地爬上爬下。

在天守閣遺跡,
向東北方向望去,
可以看到本丸御殿的幾個配殿,
以及雲霧遮掩下的東山。

很高很高的城墻,
上面有更高一層的天守閣的台基,
這種登高望遠的感覺似曾相識,好似一天前來到的姬路城一般。

濕漉漉的城墻,

而二條城之外,
京都高樓林立。

本丸御殿全景。

雲霧繚繞的東山。

從二條城天守閣向下俯瞰,
可以看到二條城本丸的城墻的很震撼的高度,
還有內濠的平靜的水。

After the rain 二条城外圍庭園 11:35

從天守閣下來,可以看到天守閣所在的城牆正是這樣一階階壘上去的,就像金字塔的方式那樣,雖然這裡的城牆比起金字塔的高度仍然會遜色不少,但這種堅如磐石而又豐富變化的空間佈局,我們仍未為此感到兩者之間有哪個更加珍奇。

離開本丸所在的城墻。

來到城牆外圍的護城河邊,陰鬱的天空,倒映在平靜如鏡般的濠上。

庭園外圍也有各種各樣的枯山水石組。

還有茶室。茶室前有猶如山峰一般靜止在水中的石組,也有拾階而上的小碼頭,分外有趣。

庭園外圍的石燈籠。

沿著這個順時針的方向參觀結束,這是返回時路過鳴子門(近),桃山門(遠)拍攝的照片。

再一次返回到內濠,這時我們看到了遠處的水面上有沒見過的一種野鴨子。

這種鴨子的頭是紅色的,時不時鑽入水中捕食。

匆匆離開了二條城,我們奔赴巴士站。

東南櫓。二條城再見,下一步我們就是去京都站拿好行李準備坐1月11日在藤澤站買好的從京都到東京新幹線車票。(新幹線車票建議提前一天購買,我們是1月12號從東京來京都的,所以在1月11日把往返的車票都買好了。)只要是JR車站都可以購買新幹線車票。

京都站,再見了京都! 12:45 1/18

京都短短的一星期就要結束了,我們照例使用公交一日券(或者用Suica和Icoca卡刷卡,每次230円)來到了京都站。

再見了京都站。

再見了,京都

隨著新幹線列車入站的聲音,我們在京都的旅程畫上了句點,我們把行李箱放到了應放的位置,舒適地坐在回東京的火車上,這一路上的風景,可謂是隨著初雪的腳步,雲霧繚繞的富士山,還有來的路上也不斷重複的民居和田野還有那滋賀縣的山巒。

Snowy Fuji 雲霧繚繞的富士山 14:33 1/18

在我們走的前一天夜裡,東京下起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厚厚的積雨雲籠罩著富士山,窗外的積雪時有時無。

富士山特寫。

日本阿爾卑斯山特寫。
或許,這是離著飛騨高山也不遠的地方了。

回到東京 15:48 1/18

回到東京了。我們從明治時代的建築東京站出來,步行到京橋地鐵站,乘車去往淺草(Asakusa)尋找之前在Airbnb上定好的民宿。

晚間去了澀谷買東西,還去了代官山蔦屋書店,買了四五本書。

TWO 2016年1月19日 東京巡禮

早起趕著退房之前出發,前往淺草寺和淺草文化觀光中心參觀一下,然後再回到住所收拾好行李拿著所有行李出發。之後我們分頭行動,我和一位同學去了上野地鐵站把所有行李寄存好,之後奔竹橋,參觀了皇居東御苑和北之丸公園,經過九段下前往早稻田大學,之後從早稻田返回上野,在上野嘗了嘗和菓子就直奔成田機場了,我們是直接在機場集合的,傍晚時分我們出關,乘坐全日空的航班返京。

Morning, Asakusa 8:52 1/19

從住所出來抓緊了早上的時間參觀了淺草文化觀光中心,裡面有台東區的大模型,從上野公園到淺草寺。

After the Snow 皇居東御苑 11:17

在這裡,我要留下晴雪下閃耀的回憶,雖然這裡的陽光照耀得格外刺眼,可是,初次造訪這裡的喜悅的感情早已壓抑了稍稍的不適,晴空下,閃耀的白雪,好比我這次五人組的旅程,在我的記憶深處烙下的印記。

這是江戶城的天守閣跡,明治天皇來這裡以後,天守閣——江戶幕府權力的象征便永久性地被拆除了,與其相對比的則是大阪城天守閣,在昭和時代的1931年,重新建立了起來,因為這個天守閣代表的是豐臣秀吉,而不是德川家康的權威了。

真冬の真白

Sunny 北之丸公園 11:21

我們離開了九段下,乘坐東京地鐵來到早稻田。

早稻田 12:12

早稻田大學漫步。

九段下——早稻田。

上野火车站 13:20 1/19

下午六點飛機順利起飛,返京,本次旅行圓滿結束!

引用 Clsora 的图片:

这个是冰淇淋么?什么口味的

2016-07-28 16:00

首顶好线路!占领日本!

2016-07-28 16:01

2016-07-28 16:10

欣赏

2016-07-28 16:1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8 16:2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7-28 16:18:3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謝謝

2016-07-28 18:16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8 16:10:10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謝謝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8 16:01:37 的回复:

首顶好线路!占领日本!

回复大雨致水:謝謝

2016-07-28 18:16

引用 cflion 发表于 2016-07-28 16:25:3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cflion:You‘re welcome.’

2016-07-28 18:1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8 16:00:26 的回复:

这个是冰淇淋么?什么口味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剛剛去微博上搜了一下這個店的地址:东京台东区浅草3丁目4-3

2016-07-28 18:40

引用 Clsora 的图片:

2016-07-28 21:13

2016-07-30 09: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1 21:53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7-28 21:13:06 的回复:

回复雯雯:謝謝支持

2016-09-01 19:50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7-30 09:24:58 的回复:

回复水天:謝謝支持

2016-09-01 19:50

引用 gitana 发表于 2016-08-01 21:53:4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