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16日游记 西安-中卫沙坡头-甘南-天水-西安(自驾+独行)

花卷 (西安) LV.2
2016-07-28 10:46 1378/14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均费用/2000RMB

7月9号   西安-中卫 650 km,8小时
住宿:中卫宾馆

计划了好久的自驾游终于可以开始了,4个人(我+阿姨+舅舅+舅舅的朋友)一大早八点就出发了,听舅舅说他五点就睡不着了。一路上还是蛮顺利的,而且路况也不错,下午三点半就到中卫了。由于之前来过一趟,知道一家叫“民族手抓羊肉馆”还不错,大众点评上面可以找到,索性到了之后就先杀过去缓解一下舟车劳顿,呵呵呵呵。沙葱,羊排都是我喜欢滴。

饭后直接入住宾馆,宾馆虽然有些老旧,但是房间整体还不错,而且也不贵,并且含早餐是我比较满意的。能看得出来宾馆当时修建的时候也是为了接待领导们用的,主楼门前有个大大的花园和喷水池,可惜就是木有水咧。院子很大,停车超方便。

7月10号   中卫沙坡头景区,中卫-兰州

路线:(1)中卫市-景区:  20km,40分钟
       (2)中卫市-兰州市:350km,4.5小时(去的这几天刚好宁夏旅游促销,小车免路桥费,又省了一笔开销哈)

住宿:汉庭快捷酒店(由于要去看妹妹和外甥女,所以找了一家离她们家近的汉庭)

担心出太阳,所以吃过早饭之后就早早地出发去景区了,不过老天爷还是蛮给力的,一直阴天也没下雨,特别凉快,唯独不好的就是照片出来的效果略显暗淡,不过没有关系,只要玩儿好就行。

沙坡头分为黄河区、沙漠区,两个区域之间是火车道分隔,从火车道下方的隧道通过。黄河区主要就是些游乐项目了,滑沙、溜索、羊皮筏子,快艇。之前看到之前看到驴友们发的娱乐项目的费用都不便宜,而且要单独购买。不过这次居然有套票,130/人(滑索+缆车+滑沙+扶梯),个人觉得很划算。奉劝那些滑沙之后想爬上来的童鞋们,还是算了吧,没半个小时都别想上去。这次比较不爽的是没玩儿成羊皮筏子,主要是我们先去了沙漠区,出来的时候听管理员说应该先玩儿黄河区,团队都是这么玩儿的。不过没关系,回头还得带老婆大人再来一次,到时候就轻车熟路了。沙漠区则是另外一番景色,游乐项目有越野车、骑骆驼等等,如果步行的话,个人建议还是租个鞋套的好,本人已经在敦煌的鸣沙山吃过亏了,一个星期都没把沙子倒干净。不过如果天阴的话,大可以把鞋子袜子都脱掉,光脚踩在沙子上很舒服的,而且天阴沙子不烫脚,舅舅和他朋友果断这么干了这么干了,看着都觉得挺爽。

玩儿到下午一点实在是玩儿不动了,这才罢休,回中卫市里找了家面馆美美地吃了一碗,然后就踏上了去兰州的征程。

7月11号   兰州-拉卜楞寺-郎木寺

路线:(1)兰州-拉卜楞寺:250km,4个小时(兰州市堵车1小时),高速+省道
      (2)拉卜楞寺-郎木寺:180km,3个小时,可以全程省道,也可以高速+省道

住宿:郎木寺红山假日宾馆(长途车停车站点对面)

凌晨三点果断爬起来看了欧洲杯的决赛,然后赶紧又眯了一个小时准备今天的长途开车。可是就是这多眯的一个小时终于让我领略了兰州的拥堵。硬是在兰州市里堵了一个小时才上高速。不过走完之后发现,如果要从中卫过来的话,在兰州休息一晚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而且后面的行程也好安排了。爬上高速之后一路狂奔,路况非常好,打开导航输入目的地跟着跑就好了。十一点到达拉卜楞寺,很不幸地错过了上午的卖票时间,卖票的时间有两段08:30-10:30 & 14:00-16:00,就在停车场旁边的游客中心买票。无奈之下,我只能先吃午饭了。舅舅他们非要吃面,所以我立马大众点评搜出来“雪人宫”麻利儿跑去。老板娘人很nice,看我是一个人,又那么想吃,索性给我做了小份藏饭的一半,说心里话,藏饭真好吃,可能是本人又喜欢吃肉又喜欢吃辣椒的原因吧,吃完藏饭又来了杯酸奶,感觉棒极了!(PS:酸奶一定要在饭后再吃,这是藏民的习俗)

下午买到票,拉卜楞寺门口有专门负责给大家讲解的藏族小哥,只要攒够人数就可以进去了。里面好些寺庙都是要查验门票的,进去了之后藏族小哥就开始给大家讲解。其实本人已经去过很多藏族寺庙了,所以听起来并不会很陌生,也不会有特别强的好奇心了。下午接着出发,从拉卜楞寺的停车场出来之后有一个丁字口,左右都能走,走右边貌似是一路省道,应该会路过桑科草原,而且路会绕一些,因为一路上已经看了无数草原,所以桑科草原嘛,还是留给旅行团去玩耍好了。如果走左边的话一会儿就上高速了,接下来就可以往碌曲方向前进了,或者导航打开输入目的地,轻松又方便,两条路最终还是会在省道并线的。

下午六点到了郎木寺镇,其实镇子不大,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郎木寺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的名字,一条名曰“白龙江”、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甘肃境内的寺庙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如果能赶上能赶上办丧事的话可以去观看天葬,胆小的话还是算了。四川境内的寺庙称作“格尔底寺”,寺后是纳摩峡谷,号称“白龙江”的源头在峡谷峡谷里,但是后面我会将此说法推翻的。

本来计划到驴友们推荐的旅馆去住,但是发现在回民村里,回民村很狭窄,而且离郎木寺街道比较远,又不热闹又不方便,果断放弃另寻新欢。终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红山假日宾馆”,就在大巴车停靠点的对面,位置很好。宾馆老板是浙江人,很热情,关键是很会做生意,游客多就涨价,游客少马上降价,非常灵活。我们当天到了之后就开始下雨,郎木寺郎木寺镇上的人特别少,老板二话不多说给了一个相当不错的价格,房间又大又舒服,设备齐全,据老板说是今年5月份才开张的。本人外出旅游一般是不喜欢待在屋子里的,除非要睡觉了,所以跟老板开始天南海北的聊,老板的性格很开朗,后面住的这几天我每天都要跟他聊好久,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以前发生的故事。唯独有一点让我无法忍受的就是老板太能抽烟了,我两天一包,他一天三包,跟他聊的这几天把我一个月的眼都抽完了。

晚饭直接奔向达老餐厅,驴友们推荐的,也是我此次出游重点关注的餐厅,其实就是为了“石烹羊肉”这道菜,把烧热的石头和羊肉一起包在羊肚里面,用石头的温度吧羊肉烫熟,羊肚上面还留个小孔放热气用。看着藏族小哥不停地用手翻滚着鼓包包的羊肚,我能做的就是不停地吞咽口水了。羊肉烫熟之后把羊肚切开,取出石头,哇哇哇,羊肉和汤味真的很鲜美,而且木有膻味,就连不吃羊肉的阿姨也吃了好几块。记得吃完羊肉之后,羊肚要煮熟再爆炒啊。味道确实不错,可是价钱也够意思了,现在已经涨到188一份了,真想哭死,不过这道菜是老婆交待我要完成的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再贵也得完成

酒足饭饱,回去洗澡,就这么爽爽地过完了最忙碌的一天!

7月12日 郎木寺
路线:徒步白龙江源头(下午)
住宿:郎木寺红山假日宾馆

昨晚到达郎木寺之后就开始不停地下雨,已经下了一夜,早上起来还在下,舅舅和他的朋友已经不耐烦了,一直吵吵地要杀到九寨沟成都,但是这两个地方我已经去了很多次了,所以果断实施了第二套方案。他们三个开车直接去九寨,我一个人留下来,为了甘南的美景,我愿意等,而且我也可以自由安排我的时间了。

阴雨就这么淅淅沥沥的又下了一个上午,温度也是一下子降到了10度左右,还好我的衣服够多,不然真的要冻坏了。虽然等了一上午,但是旅馆老板讲了不少以前没有听说过的关于郎木寺这边的故事,还是蛮有收获的,跟老板也交流了不少旅游方面的心得,毕竟咱以前也在酒店和旅行社工作过哈

下午两点半,雨总算是停了,可是依旧阴天。但是既然来了,就不能放过这短暂的时光,跟老板打听了一下短距离徒步的线路。“花海”据说是一个是一个可以去的地方。PS:“花海”不是若尔盖那边的“花湖”,“花海”全都是花,老板说有五六种颜色,还给我看了照片,所以请勿跟“花湖”混淆。而且当地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据说这个地方是驴友发现的,然后带当地人过去,所以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旅馆老板说“花海”从郎木寺徒步过去的话半个多小时差不多就到了,可是按照老板说的方向,我慢慢就悲剧了

通往甘肃赛赤寺的路上有一座小桥,桥的左手边(面朝赛赤寺)有两条小路,面朝这两条小路靠右手边的就是让我悲剧的这条路线,晚上回来才知道这条路就不是通往“花海的”,实际上应该过了桥,再往前走几十米的左右边小路才是。不过“悲剧”不代表“悲惨”,这条小路下过雨之后有几段特别泥泞,途中碰到两位藏族小哥儿在给一辆“吉利熊猫”绑防滑链,看得我都揪心,这么泥的路,防滑链绑在小熊猫身上好使么。闲聊了几句才从他们口中得知,其实这条路上去才是真正的白龙江源头,四川格尔底寺后面纳摩峡谷里号称的“白龙江”源头其实就是为了招揽游客罢了。顿时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开足马力接着往前走。路上让我最惊险的就是碰到了一户放牧的藏民,门口竟然有四只藏獒啊,四只啊,四只啊,四只啊!一只叫,其他就像开了闸一样全都吼开了,这么幽静的环境了,耳边回响的全是藏獒的吼叫声,不知各位有何感想。更恐怖的是居然有一只木有栓链子啊,当时吓得我感觉魂都要散了。不过好在卓玛听到狗吠后赶紧从屋里出来,她知道外面肯定有人,要不是卓玛像救世主一般地降临,估计大家只能在下辈子看到我的游记了。可是另一个问题立即出现,回来肿么办,肿么办,肿么办!不管了,接着往前走吧,由于出来的晚,两点半才开始徒步,所以给自己设定的时间是不管到那儿,五点必须往回走,这也是很多驴友容易忽略的方面。后来走到一个貌似小水库的地方已经五点多了,想想温暖的被窝,想想路上的恶狗,赶紧撤吧,不然天黑了,再下雨的话,我就只能跟恶狗住一起了。其实第二天才知道,这个小水库离白龙江源头也就区区的几百米了,哎,谁让我出来的太晚呢。回去路上经过藏獒的时候我是打起了120分精神,狗狗们都在睡觉,但是我不能吵醒它们,而且我看到卓玛在半山上赶羊,万一没人帮我,那我不就死定了么。淡定先,接着一脚踩进旁边的泥草地里,静静地,静静地,静静地,一步三回头的看着睡熟的狗狗们胆战心惊的过去了,生怕吵醒它们。过去之后看到狗狗家主人的小男孩儿在河边玩耍,赶紧走过去闲聊了几句缓解一下我紧绷的神经。

回到镇子上已经晚上七点了,不过想想下午的经历,还是有些后怕的。

7月13日 郎木寺
路线:包车 白龙江源头+尕海湖
住宿:郎木寺红山假日宾馆

昨天差那么一点点都有走到白龙江源头一直让我大为不爽,无论如何我今天都得再去一趟。结果等了一上午也没等到拼车,最后没办法只能自己一个人包车,钱包相当吃紧啊!问了好几个师傅,要么价钱贵,要不不愿意跑。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位藏族帅哥(南杰),人很热情,我们聊的也很投机,看我一个人包车,没有像其他司机一样为了那么几十块钱不停跟我纠缠,很爽快地就答应了,也是因为他的好心,后面几天的拼车都是跟他联系的。小伙儿很有意思的是,跑车的时候还带着他的女朋友,据说明年要结婚了。而且聊天的时候才得知他在兰州上的大学,而且还在九寨学过唱歌和跳舞,难怪大家能聊到一起呢,出来旅游重要的就是能找到兴趣相投的人了。

话不多说,直接开车上白龙江源头,虽然昨天下午我已经体验过一次了,但是今天依旧没有改善,而且此时又开始下雨了,本来路就窄,再加有一段上全是泥,无奈之下我和帅哥的女朋友下来一起推车,这种经历在场的我们三个人真的是很难忘啊,不过如果有条件的驴友我建议还是骑马吧,看着一路的风景感觉更好,我们开车上去1个小时,骑马我估计得1.5-2个小时,徒步以我的速度得差不多3-3.5个小时。而且据说骑马的话可以一直绕到“花海”(再说一遍,不是若尔盖的“花湖”)再回到郎木寺。当车开到白龙江源头之后,眼前一片开朗,不过可惜的就是天阴,而且还飘着小雨,如果有太阳的话我相信景色一定会提升200%,此时骑马的队伍也上来了,从大家的兴奋劲儿就能感受到他们此刻的心情。

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赶紧开车下去吧,还要去尕海湖呢,又来到那段泥路,突然南杰想起来车后面有防滑链,顿时我们又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两驱五菱立马就变四驱霸道。下到郎木寺之后,午饭都顾不上吃,我整了个士力架,南杰和他女朋友干吃了包方便面,然后我们就一路杀到尕海湖了。不过尕海湖挺让我失望的,门票涨到了50,还不如去趟花湖呢,听南杰说以前的地尕海湖特别大,但是现在我眼前的尕海湖已经变得非常小了,而且现在又开始下雨了,天气也冷,本来就没多少鸟的尕海湖就剩下照片里这一家子了。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南杰还跟我说,就是因为尕海湖的水少了很多,当地有名望的喇嘛们还专门做过一回法式,而且过了不久就灵验了。但是喇嘛说尕海湖周围不能出现红色的顶子,可是当地居民貌似不大认可,可以看到景区门口的帐篷绝大多数都是红色的,哎,不晓得再过多少年,尕海湖还会不会出现在我们眼前了呢,可惜啊!

而这一天也就在最后的这些失望中度过了。

7月14日 扎尕那
路线:拼车 郎木寺-扎尕那(2个小时车程)
住宿:扎尕那藏青旅馆

由于出来的时间也差不多了,眼看就要到离开了,可是我最想去的扎尕那还没去呢。等了这么多天依旧是阴沉沉的天气,哎,管不了那么多了,就算是下刀子我也得去一趟。恰巧碰到了一个哥们儿,他的朋友生病了,所以也是单个儿去扎尕那。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又包了南杰的车,当然还有南杰的女朋友,四个人一路杀到扎尕那

我觉得真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走到一半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当时我们四个的心情简直好到爆啊,这么多天终于没有白等,让我可以一睹扎尕那的秀美风景。扎尕那其实是由4个村子组成,景区是在另外一边。山,树,草,牛,马,藏民,构建了扎尕那美丽的风光。其实扎尕那还是比较原生态的,景区里面没有像样的景观路,也没有围栏,栈道,一切都是原生态,不过沿路上我看到已经开始修栈道了,而且貌似景区要修新的景区大门,所以估计明年要是过来的话就要买门票了。现在的扎尕那连门票也没有,只是收取10块钱的垃圾管理费,听当地的藏民说,所有的村民是要轮流去景区里面捡垃圾的,所以真心的希望大家能够一起保护这美丽的景色,就算不为自己,也为了下一代吧。景色不多形容,直接看照片吧。由于第二天要去迭部坐到兰州的大巴,所以南杰还帮我找了他在村子的朋友家的旅馆(扎尕那藏青旅馆),50/床位,由于这几天下雨所以就没人,才让直接给了我一间大床房,吼吼吼。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住那些两三百一晚的旅馆,也就是也就是房间里有卫生间,房子大些罢了,只要不太讲究,50/床位就可以了,才让家也是今年才装修好的,干干净净,晚上还在公共浴室里洗了个澡,太阳能热水器洗的很舒服啊。晚上等到八点厨师才回来(其实厨师就是才让的叔叔),因为每家都要轮流去景区门口值班,所以今天刚好是他叔叔。因为我是一个人,为了能让我吃饱吃好,特意给我炒了半份儿藏香猪肉和半份儿油麦菜,又干掉两碗米饭。说实话,才让说他叔叔做饭好吃我本来还半信半疑呢,但是尝过之后觉得确实还不错。吃完饭后还特意跟小伙子聊了一会儿,后来才知道最好玩儿的路线其实是骑马到山后的牧场,所有的景点在路上都能看到,只不过骑马的时间有点儿长,来回光骑马都得9个小时。哎,要不是因为我的时间紧张而且又是一个人,我肯定得去整一圈。算了,美美地吃完这顿晚饭就安心地睡觉吧。

7月15日 扎尕那-迭部-兰州
路线:扎尕那-迭部 当地拼车 1小时
      迭部-兰州  大巴车  7.5小时
住宿:火车上

根据自己的计划,今天务必要赶到兰州,所以一大早六点就爬起来了,一来感受一下清晨的扎尕那,二来是想看看扎尕那的日出。清晨的扎尕那特别安静,一缕缕的炊烟缓缓升起浮在半山中,陆陆续续的还有藏民们走到山上的白塔跟前磕头,转动转经筒,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由于比较着急要赶到迭部,所以实在没办法等到太阳出山了。7点半匆忙回到了才让家,才让骑着摩托一路把我送到村口,然后又帮我找了一辆到迭部的拼车,就此与才让告别。

还好前一晚睡觉前在手机app上面把迭部兰州的长途车票买了,因为每天从迭部兰州的车只有两趟,一趟九点多,一趟十点多。到了迭部车站才发现我预定的那趟车早就没票了,同行的好几个朋友都没办法,只能十点多的车票了,而且貌似十点多那趟车还要经过另一个地方接乘客。就这样在车上晃悠了7.5个小时终于抵达兰州了。麻利儿地找个家下午还开门的牛肉拉面美美地吃了一顿,吃完后立马赶去中山桥,好歹来了兰州,虽说是过来坐火车,但是地标建筑中山桥和黄河还是值得去看看的,而且黄河边看日落也是另一番风景。

就这么晃悠晃悠晃悠到晚上,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坐公交去火车站,晚上12点的火车还在等着我呢,接下来就是我的最后一站——天水麦积山。

7月15日 天水
路线:兰州-天水 卧铺 5小时

睡梦中迷迷糊糊地被列车员叫醒,晚上12点上的车,5点就被赶下来了,无奈之下,一出站就钻进火车站对面的永和豆浆,吃饭是其次,主要是为了消磨时间,因为到麦积山的第一趟公交车06:40才从火车站发车。还好是5点到,要是3点到可肿么办呢。吃吃喝喝之后又溜达了一小会儿,赶着第一趟公交车直奔我的最后一站——麦积山。清晨的麦积山就像清晨的扎尕那一样,安安静静,到处都是花草树木的清香,特别特别喜欢这种感觉。买门票的时候还好买了往返电瓶车票,虽说从景区大门到麦积山脚下只有3km,但是毕竟是山路,而且我跑了这么多天,我更想把时间花在参观上面,而且下午还要在三点前赶回天水火车站坐火车回西安

看到驴友们说如果在景区找导游的话一定要在山脚下的导游中心找,不要在景区电瓶车的停车场找,因为那些不正规。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不同的导游讲解的东西不同,外面的导游会讲解很多麦积山的来历,历史发展等等除了石窟以外的故事,而导游中心的导游则讲的都是石窟的文化。所以我索性找个其他4个同行的朋友,每人出点儿钱,合着就可以拼一个导游了,2-5人的价格一样哈,外面也听了,里面也听了。PS:以我个人的个人的经验,人文景观一定要有讲解,不然真的就白来了,别小看这些讲解,我做过旅行社比较清楚,不停歇地能讲一个多小时那是真功夫。

本人去过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洛阳龙门石窟还木有去。麦积山石窟虽说不像其他三个石窟那么雄伟精美,但是也是很有它的特点的,值得大家一看,此处不便多解释,等待驴友们去亲身体验吧。

从麦积山回天水火车站的路上突然意识到这么多天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心里很纠结,因为路途中还有好多地方没时间去了。不过又很期待,因为甘南还有很多美景等着我以后继续发掘,哇哈哈哈哈哈,就这样吧。

引用 花卷 的图片:

这里好美啊,楼主拍的好棒

2016-07-28 11:57

谢谢啊!你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一趟哈,真的很漂亮。

2016-07-28 12:02

很不错!
有时间去往窝里转转……

2016-07-28 12:20

不错啊,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帮我顶一下哦

2016-07-28 12:35

2016-07-28 12:41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7-28 12:35:32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好的,其实我还是希望先把祖国的大好河山转完之后再出去😜😜😜

2016-07-28 13:03

2016-07-28 13:1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28 13:25

2016-07-28 13:30

引用 chenli_better 发表于 2016-07-28 13:25:59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chenli_better:其实一个人可以的,当地如果包车的话可以找人一起拼车,就是一个人比较孤单,而且需要计划好,因为小地方的长途车基本上一天就那么一两趟,错过了就得再等一天了,要不然就得包车,不太划算。

2016-07-28 14:20

2016-07-28 15:2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1 19:01

引用 smtuotuoliu 发表于 2016-08-01 19:0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