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Holiday猴年马月菲律宾八日小游(长滩岛+杜马盖地+薄荷岛+宿务)

Charlene糖 (福建) LV.11
2016-07-28 11:08 1752/6
  • 出发时间/2016-06-03

续匆匆走过北京 上海 苏州 浙江 云南 台湾 香港之后,终于在猴年马月来到曾经想象无数次的海岛。
这次菲律宾行主要分长滩岛杜马盖地两个主要目的地,总共八天,利用端午小长假连休,6月开始到10月算是菲律宾的雨季了,我们很幸运只遇上一场雨。
这趟出行让我深有感悟,列下清单要抓紧学会游泳,找机会考OW证,水下世界的吸引力...

也好久不曾写游记,第一回出国还是想记录下。
话不多说,上图。

行前准备

【签证、保险】
万能的福建户口再万能的淘宝商家都不给办理,最后还是选择淘宝建发旅行社代理,有机票和酒店行程单的话¥238/人。差不多两周出签,签证是不贴在护照上另外给一张纸。
保险我们选择的安联保险¥102/人

【行李托运】
我们总共四段飞程,前三段买的都是宿务航空,宿务航空允许随身携带7KG的行李(20寸以下),托运行李是需要另外买行李费的限15KG,雨伞是不允许随身上机的,充电宝要记得随身。
我们全程只买了一个人的行李托运,回程坐的是厦门航空就不需要担忧行李托运的问题。这里要记得事先提早买好行李托运费,确定支付,以便办理登机。听说现场再买价格略高,这段是小伙伴负责的,所以具体不是很清楚就不详细说明。

【必备物品】
1.水下用品:浮潜眼镜盒呼吸管(淘宝买,以后潜水也能用,脚蹼可以到当地租),长袖浮潜衣物(有效防晒,在海水泡着更容易晒伤),沙滩防水袋,水下相机gopro或奥林巴斯TG-4(我们淘宝租gopro hero4八天220加运费,押金2300),泳衣2-3套,防水拖鞋。
2.洗护用品: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小样,护发精油(泡完海水后的头发特别干涩),洗面奶,牙膏牙刷,水乳精华,面膜,毛巾浴巾(如果不确定酒店是否提供还是自带一条方便出海擦身子用。)
3.防晒用品:
防晒霜,防晒喷雾(出海可以及时补),晒后修复芦荟膏,防晒衣,防晒伞。
4.其他:
药品(感冒冲剂、风油精、创可贴等)、墨镜、大帽檐帽子、换洗衣服、裙子、轻薄款羽绒服、小毛毯(机场过夜用,冷气非常非常足)、纸巾、湿纸巾、相机、手机、各类充电器(菲律宾有跟国内一样的两孔扁插,如果不是圆孔不需要转换插头)

【其他】
长滩岛攻略(超级详细,游玩各种介绍)http://www.mafengwo.cn/i/5409999.html
后两篇攻略为我们后半段的杜马提供了很大的参考性,放上来给大家做参考。

行程干货,一些碎碎念

【行程】
6.3 厦门-马尼拉
6.4 马尼拉-长滩岛(卡提克兰)
6.5 长滩岛 Nami spa 、PUKA沙滩
6.6 长滩岛蚂蜂窝拼船一日(PUKA、水晶岛、跳板)、落日风帆
6.7 长滩岛(卡里波)-宿务,宿务-杜马盖地
6.8 APO海龟
6.9 Oslob鲸鲨,杜马盖地-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
6.10 薄荷岛帕劳岛、处女岛,下午回到塔比拉兰码头附近
6.11 薄荷岛-宿务 ,宿务-厦门

【酒店】
我们这趟酒店花费¥1548.58/人,几乎是在agoda订的,大家确定好酒店可以货比三家,我们有一家就是在携程订,相对优惠很多。
菲律宾的酒店都会收取酒店税 12%和服务费 10% 。

长滩岛
1.Nami(Suite Ocean View )+6324898907
价钱:CNY 1119.48
评价:nami算是长滩最早的海景酒店,位于S1尽头,依山而建。酒店内的房间每间都是海景房,浴室和洗手间是分开的,阳台还有大浴缸。环境服务都还算不错,吃饭价也略高。Nami还提供各种SPA,不住此也可提前电话预约。

2.Summer Palace Resort Boracay 0063-2-705 2211
价钱:CNY 999两晚含早
评价:在S2繁华区,算是闹中取静吧。这家有一个大泳池,每天开放到晚上十点,而且最赞的是他们可以租借浴巾,如果出海有需要借上一条,方便擦拭。前台需要压押金2000P,入住前会跟我们核对冰箱饮料以免发生不愉快噢,早餐是比较简便的菜式,有欧姆蛋可以点。

杜马盖地
1.Hotel Essencia
价钱:CNY 515.86  两晚含早
评价:靠近杜马盖地码头,不是那个去Oslob的Sibulan码头噢。据说是华人老板,里面风格真的非常中式化,中式排插和烧水壶。而且据说是杜马盖地最高的楼,楼顶看风景不错。对于我们这种作为晚归休息的驻留点算性价比还不错的了。

薄荷:
1.Panglao Island Franzen Residences(帕劳岛)
价钱:CNY 298.65
评价:老板和老板娘会淡季休店出游,或者由他们的孩纸们看管。人非常nice,我们退房出海回来后,还让我们使用房间的浴室洗漱,而且也给了我们很多建议,走到阿罗娜海滩也还算便利。
就是酒店二楼楼顶有点晒,老式空调虽然送凉但是整个房间还是形容不出的闷热,空调开超低也无济于事,后半夜热气减退被冷醒。

2.Darunday Manor(塔比拉兰码头附近)
价钱:CNY 164.18
评价:很明显这家就是作为我们去码头搭最早那班船到宿务的一个转站点,类似国内的旅社。老式空调没有遥控器,半夜起来调温度结果调错,接连两天导致旅途最后的最后引发咽炎。

•Ocean suites bohol boutique
这边推荐一家在薄荷主岛,拥有无边泳池的酒店,普通房性价比还行。我们订的时间稍晚只剩几间价格颇高的海景房,旅途最后的周转站还是觉得没必要。酒店有早餐貌似也有机场码头接送。

【交通】
1.飞机
一共四段飞程,花费¥2491/人。
厦门-马尼拉,宿务航空¥368;
马尼拉-长滩岛(卡提克兰),宿务航空¥523;
长滩岛(卡里波)-宿务, 宿务航空¥104;
宿务-厦门厦门航空¥1496。

菲律宾是各种收税的国家,也许东南亚国都是如此,搭船上岛游都要做好要交税的打算。
我们从卡里波离开前往宿务需要收200P的税,最后从宿务离境需要收取750P的离境税,所以大家还是要预留点比索。

2016.6.3 23:30-01:50 5J269 厦门XMN-马尼拉MNL
这段由于是网页版买的 所以没有截图。
在宿务买机票网页版特别卡,要使用APP快捷多,搜索cebu pacific,输入“宿务”是找不到APP的。

长滩岛及其周边预览图

我们提早三个月在宿务做促销的时候买下厦门-马尼拉段,实惠颇多,但我们怕路程辛劳,最后长滩岛还是买的到达卡提克兰机场,离开的时候选择卡里波,一般选择中午的航班,这样七点半前搭船离开长滩岛时间上是充裕的。
图上可以看出卡里波比卡提克兰需要多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

卡提克兰机场-长滩(快捷价高)
1.从Caticlan机场出来后走三分钟,就能看到有一个船票和三轮摩托车的售票简陋小亭子。这边船票50P+三轮摩托车50P。
2.三轮车5分钟左右到达码头,到达码头还需要到窗口交环境税75P+环境税100P。
3.买完票过安检,进大厅候船。搭螃蟹船约15分钟到达长滩岛码头,上岸后做TUTU车前往酒店,差不多100-200P,拉下脸皮砍价不然可能会被宰。
我们到nami酒店在长滩岛S1最边边,码头在S3的一边,后面一位师傅愿意100P载我们两人,虽然一路上下客人,但到达目的地还是觉得很划算了。

卡里波机场-长滩(实惠路远)
1.Kalibo机场出来有许多巴士公司兜售车船车的联票,一路从Kalibo机场送到酒店。southwest公司较为宽敞正规(大概700P/人)。
2.返程:从Kalibo返程要预留四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没有提早买好southwest的票,所以我们选择的是自行坐tutu车到长滩岛码头,再搭乘southwest的船车到Kalibo机场。(这样只要500P/人,包括100P税)
我们是12:15的飞机,搭乘7:45的船出发,时间很富余,差不多10点半就到达Kalibo机场,但是机场安检口只有一个排队队伍很长,如果你赶飞机应该可以跟工作人员说明优先安检。

杜马盖地、宿务、薄荷岛关系图

杜马盖地是在宿务的最南边,杜马原先并未列入主要目的地,之前主要目的地为宿务和薄荷岛,但后面浏览攻略获知在薄荷帕劳的出游方式无非出海游,到巴里卡萨岛和处女岛,或者到OSLOB观赏鲸鲨和苏米龙岛,有时候天气不好去Oslob的小船还不一定能发船,而且几乎是一大早出船。
于是按照攻略上的建议逆时针走,先从宿务搭大巴车到杜马盖地,分别玩杜马两边的两个点APO和Oslob。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在宿务做任何停留,宿务的交通也是相当拥挤混乱,据说相对来讲杜马盖地会好很多,如果跟我们行程大致一致,建议还是直飞杜马盖地,省却坐大巴车以及各种转车的疲乏。或者选择长滩岛直飞薄荷(塔比拉兰),价钱会比直飞宿务贵一点,而后再从宿务搭船前往杜马盖地(船一天只有一班,早上10:30)

薄荷(Bohol)分为帕劳岛和薄荷本岛。
帕劳岛主要有阿罗娜海滩和保和蜂蜜农场,蜂蜜农场靠近薄荷本岛那头,所以从塔比拉兰码头过去农场也不远,出海游大部分在阿罗娜海滩出发,一般的选择是一早六点前出海看海豚、去巴里卡萨岛和处女岛。
薄荷本岛主要有眼镜猴中心和巧克力山,出海完下午有精力的话可以包车前往。

2.船
据说码头有很多轮渡,最快最好的是oceanjet。

宿务(cebu)- 薄荷岛(tagbiaran)最早6点,最晚18:35;薄荷-宿务最早7:05,最晚6:30。
薄荷岛(tagbiaran)- 杜马盖地(Dumaguete)10:30,杜马-薄荷15:00,一天来回各一趟。
最好确定行程后提早一天买票,买票窗口选好搭乘时间,在纸上填上个人信息、目的地和搭乘的时间,买票付款时候一起给工作人员。
这边搭船前还要特别到一个小窗口买terminal fee 25P/人。

PS!之前看到坐船需要托运大件行李,我们一进杜马盖地码头便有工作人员一路带领我们,指引我们办理行李托运,那时候都是一脸恍惚就按部就班办理。后面就听说这些工作人员专门针对国际友人的行李“引导”托运,对于当地人或者身材魁梧的欧美人就不动声色,其实如果行李不是超过20寸特大件的话,我觉得是可以不需要托运,自行搬上船找地方寄放的,不然下船时候只能耗时等行李一一搬下船认领。而且特别坑爹的是,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些所谓的行李托运,竟然是可以讲价的,我们当时两件行李200P,我了解到的有三件行李150P,也有四件行李100P,就看你的讲价功力了,当时获知后觉得黑线+懵逼!

3.的士,Tricycle&tutu车
我们从宿务机场打白色的士到宿务汽车南站遇上晚高峰,一路特别拥堵,用时45分钟,但只要250P左右。
据了解,马尼拉正规打表的是黄色出租车,而宿务打表的是白色出租车。如信息有误还请指出。

Tutu车都是可以讲价的,只要你出价不过于离谱在合理范围之内,这里给个我们的做参考,这边都是两人一车的价格。而且Tutu有的是愿意往返的,如果目的地不好叫车的话,建议跟师傅约好往返接送:

长滩岛码头(位S3)-酒店 100-150P
S2 D’MALL-PUKA海滩 300P往返
长滩上S2周边活动50-60P
宿务sibulan码头-杜马盖地市区100P
杜马市区-道因码头 300-400P往返
OSLOB Liloan码头-鲸鲨观赏点 100P往返(摩托车)
杜马市区周边20-50P
薄荷塔比拉兰码头-帕劳 包车600P(商务车)
(商务轿车可多人拼车,跟师傅谈好价格,以防加价,并且拿好零钱给。我们当时是跟别人拼车,司机到我们的酒店后说我们的较远临时加价,350P两人,而且我们拿的500P给他找零,结果只找150P不给都不行,只能吃亏。)
蜂蜜农场往返300P(摩托车)
薄荷本岛打车10P/人

【美食】
一.长滩
Jonah’s比较推荐的一家芒果冰沙,下午才开始营业。
其他热门大部分集中在S2 D’MALL一带,上面推荐的攻略里有很详细的各种推荐。
还有在长滩岛大家会选择到海选市场买海鲜,再选择饭店加工。

二.杜马盖地
1.Lab-as seafood restaurant
当地人和国人都会去的海鲜餐厅,我们听前台建议来到这里,感觉一般,菜略咸,价格中等。
2.Moon café
主打西餐,我们拼船的一对小伙伴说还不错,推荐芝士焗饭。

三.薄荷
1.Geraada’s:近薄荷本岛塔比拉兰码头附近必推荐的一家餐厅,薄荷岛排名第一的餐厅,真的不是徒有虚名,服务环境菜品是在菲律宾吃过最好的一顿。在帕劳住宿的老板娘也极力推荐,而且她不推荐在帕劳岛吃海鲜,看过其他游记也说到阿罗娜海滩周边的海鲜贵又不好吃。
这家真的是料足有实惠,相对于大天朝的海鲜料理,虽然不能算特别好吃,但也相当满足了!
2.蜂蜜农场:蜂蜜农场的冰淇淋和鲜花沙拉在国人攻略里都特别有名。我们尝试了榴莲冰淇淋,味道果然超赞!连冰淇淋皮都特别酥脆,其他口感没有尝试,大家人多的话可以多买点味道一试。餐厅里面有类似于自助的套餐可以点。

【机场转机】
我们到达马尼拉T3机场,是需要到T4航站楼飞卡提克兰。之前有看到说宿务航空都是在T3航站楼的说法并不太准确,我们就是信以为真,准备办理登记前才发现不是在T3简直惊出冷汗,好在时间还算充裕。建议大家还是到达后提早去确认自己航班所在的航站楼。
T3-T4是有免费接驳摆渡车的,就在T3航站楼内,千万不要出门打的如果被宰不负责咯。
出发层取完行李走出来,往左转走到尽头再左转,通往三楼的手扶梯就在此,还是在出发层沿着手扶梯的方向走到底,就能看到Terminal Transfer的提示牌。
如果不急着转机的话,出发层出来对面就有很多换汇点和ATM,也有买手机卡的地方,可以在此取现买卡再转机。

【机场WIFI】
到达马尼拉机场就是要连接WIFI报平安啦,连上之后速度还是不错的。
1.寻WIFI连接:GlobeFreeWIFI@NAIA
2.点击网页连接等待十来秒,会显示网页界面,然后将屏幕拉倒最下方,有一个橙色的按钮,点击它之后在等待十来秒,直到显示登陆成功的提醒,就可以啦!

【汇率、电话卡】
汇率几近1:7,建议大家带张国内免收手续费的银行卡,然后可以事先带些人民币。虽然我们国内卡取现不收手续费,但菲律宾方取现一次就要收取200P的手续费,而菲律宾一次最多只能取10000P(折合人民币1400左右),当天再取连国内卡都需要手续费了(带的华夏卡),而后出了马尼拉机场在其他地方再取现觉得汇率都不是特别划算,因为还要算上200P的手续费,所以建议带上点现金找汇率划算的地方换现。有看到说T3的花旗银行ATM免手续费,不过当时也没注意找,没有实地亲测。
我们去的八天,后面几天游玩的娱乐项目较多且都没有预先支付,每日支出较大。算除机票、酒店等大头,本以为留2000人民币就够了,后面证明按我们的消费要3000左右才较为富余。
菲律宾主要有Globle和smart两家运营商,我们选的Globle七天上网卡300P,流量有限制,但是网速不快也没怎么用到,后面要打电话直接充话费进去即可。我们取完现金后排队半小时才办理完手机卡,在排队时候就可以先确认自己买的电话卡种类,工作人员会帮你装卡开通。这里觉得Globle和smart都可选,哪里排队少就选哪种,因为我们选的Globle网络信号其实也并不好,可能跟手机也有关系吧。

旅途开始

宿务飞机这空调放的跟生鲜超市冷冻食材一般,不过起飞后冷气就没这么夸张了,不过还是自备毛毯以防着凉。
机上会发健康卡和入境卡填写,建议带上一支笔事先下好模板填写。

下飞机后取钱买手机卡然后在T3机场四楼吃早餐,之前看攻略推荐,叫做LEAMORETTO餐厅,没有很多人,可以让店员帮忙充电,还能趴一旁小睡一会。
美式早餐150P一份,然后一杯Hot Milk50P。

一次性最多只能选择取10000P,菲律宾比较人性化的是10000里面有一千元,伍佰元和一佰元,这点我觉得特别好,不用怕找零找不开。

D1.初识菲律宾

达卡提克兰机场了

我们自行到码头搭螃蟹船过去长滩岛

长滩白沙滩的海已经不那么清澈了,近海可以看到长出绿藻,但是那一片如粉末质感的白沙滩脱掉鞋走起来真的特别舒服,以往走在海滩都怕有磕磕碰碰的沙石,在这里完全不用担心,这也是长滩岛如此吸引游客的一点吧。长滩岛另一侧的普卡沙滩也特别有名,这里聚集的游客不像星期五沙滩那么多,大部分都是来这里下水游乐,海水也相对清澈很多,但是沙滩踩起来就没有那么舒适柔软咯。
相对来说,薄荷岛的阿罗娜海滩的确不如长滩岛的热闹,但是海水真的是特别漂亮,各种渐变蓝。我们到阿罗娜的时候临近中午,阳光特别晒,背光也没好好拍上几张海滩,事后回忆起来觉得阿罗娜海滩虽然沙质一般,海水却是最最清澈的~!

坐TUTU车从码头做到S1几乎快到尽头,辗转反侧终于到达我们的酒店nami,听说nami算是长滩最早的海景酒店,依山而建,办理入住需要按下门铃,由一个竹子搭建的电梯带领我们上二楼。由于还不能办理入住,我们便在一旁吃午餐等待,顺便选择下spa种类,我们最后选择大众款就是swedish massage 精油马杀鸡。
nami的spa是面朝大海的,体验起来也是很赞。没有入住也是可以专门预约做SPA,但是最好提前一天预约方便选择时间,之前有拿名片但是丢了,前台电话应该也能预约。

这就是nami的全景图,位于S1的尽头,沿着沙滩往S2方向走有著名地标圣母礁,在海面上。我们晚上经过完全忽略了,事后才知道那块陆地是鼎鼎大名的圣母礁。
长滩岛我们先住S1,初来乍到不熟悉地形,沿着白沙滩想走到S2觅食,无奈止步于S1S2交界处。而后两天搬到S2,果然人气满满游客遍布,大部分为韩国欧美友人与国人。

终于能办理入住了,我们的房间位于最高层,一入门满眼出乎意料的惊喜,超大的阳台海景房!nami算是我们这趟旅程花费最高的住宿了,但是物有所值。面朝大海270度的海景房,超大阳台和浴缸(之前还预想在那泡泡澡,虽然最终并未实现),舟车劳顿便补眠去了。

醒来洗洗在房间拍上几张,便准备出门走走,本以为云层很厚看不到日落了,结果那天算是我们在菲律宾见到最完整的日落和晚霞了。

海边的夕阳和晚霞算是第一次这么完整的体验到,夕阳余晖映射在海面上,晚霞久久挥散不去。往S2的方面每走几步一回头都忍不住的惊叹,每一次回头都是不一样的精彩。
这里也有很多国人在此拍摄婚纱照和写真照。

此时已接近七点了,晚霞还照亮着整片天空。
饥肠辘辘不熟悉地形的我们,随便钻进一家韩料点觅食去了。

吃完饭沿着白沙滩往S1走回酒店,一路吹着海风超级凉爽。之前我们沿着长滩岛岛上唯一的一条道路行走一小段,一路tutu车不断尾气不断,燥热不已,不过沿着街道行走有便利商店方便购买,如果想放松心情的就沿沙滩行走。
行走至一半还遇上菲律宾新人在沙滩举办婚礼PARTY,所有人都沉浸在音乐与美食中嗨皮,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忍不住围观...噗呲
之前初到长滩岛从码头往酒店行驶的一路,都能看见当地居民搭建的简易竹棚,跟一旁现代风的酒店形成鲜明的反差对比,让我一度误以为菲律宾人民都是如此穷苦,直到我们在沙滩上遇到Party上的人群,才明白原来不论世界各地都有着贫富差距。

D2.长滩岛游荡 星期五沙滩&PUKA沙滩

今天就要展开长滩岛的游玩啦~撒欢...

长滩岛的游乐项目主要有:
编辫子、刺青henna、跳岛游、潜水、落日风帆、拖曳伞、海上摩托车;
卢霍山(Mt.Loho)的飞索和越野摩托车、看日出(4点半出发,5点前到达);
还有很出名的Ariel’s Point(票价1600P,11:30-16:00):跳水、皮筏艇、浮潜。

第二天一早睡到自然醒,在nami餐厅就餐。之前预约了11点的SPA,就餐完毕就得回房间收拾准备退房换酒店了,真的是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这个超大海景房啊。~
之前办理入住前台会问你下一个酒店名字,因为他们有提供接送服务。

再俯瞰一眼S1的美景哈哈~

换完酒店,把行李放回房间,便准备出门觅食。
一来到S2,果然是不同S1的风格,感觉长滩大部分游客都聚集于此,许多热门餐饮店也在此处。
我们选择了一家比萨连锁店yellow cab。
可能是我们点的披萨不对我们的中国胃,我们并没有吃完选择了打包。之后经过于此也有见过当地人来此点餐打包外带,这家的铁罐冰淇淋据说也很有名,去晚了就没有咯,我们就没有点到。

披萨看起来很赞,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并没有让我们敞开胃口吃完。

饭饱之后,便在沙滩上随便挑了一家摊子画纹身,绑辫子。
岛上做生意拉客的当地人早已学会一种生存技能,能说上好几句中文,有的还会紧抓问你有没有男票~
这里要注意的是纹身要一个小时全干后,将多余的涂料清洗干净,否则印到酒店床单的话是要照价赔偿的。这里纹身100P,编辫子100P,若图案复杂size大点会加价50-100P。
随后我们便包tutu车前往PUKA 150P。

点上一杯饮料便可在躺椅上稍作休息,等待夕阳西下。

假装很享受的样子,过够了朝八晚五的两点一线生活,其实也真的很享受这样蓝天白云大海作伴的悠闲时光。

忍不住要自拍几张.......

选绑4个小辫子

运气不佳云层太厚,以致不遇前日那番晚霞,我们便打道回府回到S2 D’mall,跟伙伴也是随意进入一家面食店就餐。

在这里我们好像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可能我们都不是很喜欢照本宣科,有时候随遇而安偶遇的一家小店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吧,也可以说是我们太懒,想享受旅途中的慵懒吧。

D3.跳岛一日游 长滩PUKA海滩、水晶岛、落日风帆

这是我们的酒店,在吃早餐那拍摄的角度,还算有点美轮美奂的意境噢~

一早便下起了大雨,有点担心今天的跳岛能不能正常出行,好在出发前雨势便减小了。
上图是雨中酒店的画风,果然阳光是拍照很重要的条件因素。

这就是我们的大船。
在蚂蜂窝上报的一日团,两岛两潜,PUKA岛和水晶岛含午餐。一早便下起了大雨,这场雨算是我们遇上唯一的一场雨,好在出发时雨势减小,但当日的风浪颇大。匆匆吃过早餐后,按指定地点集合后走到发船处。我们的船包含了中式、泰式友人,一路风光不错,音响里还放着歌曲。

拖曳伞应该很刺激,我们没有玩下次有机会尝试。长滩岛是一个游乐项目相对丰富的地方,这片海域有很多游乐设施,就看大家各取所需所求咯。

我们十点半才发船,首站便是停留前日我们去过的PUKA岛,前日没有带装备下水,结果太兴奋以致我和小伙伴竟然将我们的拖鞋遗留在沙滩上,结果一路打赤脚的窘状。

刚停下的雨,可以看到乌云密布,拍起来的海水还不是那么清澈。阳光真是影响拍摄

第二站就是到一个相对浅水区域潜水,但由于当天风浪太大,完全不适合潜水,我们只下水一次便作罢,这边潜水的话需要交下水费10P。
于是转战一个小岛吃午餐,半自助式的形式,菜色看起来都很一般品尝起来还蛮有味道,不起眼的烤肉却成为我的最爱,我们报的团每桌还能附有两盘螃蟹,还算新鲜也成为我们此趟行程为数不多的“海鲜餐”。我们的午饭还不算丰富,饭饱后我们到达第三站水晶岛,在此就餐的环境和菜式更上一层楼。

阳光出来后,靠岸边的海水呈现青绿色,真的是波光粼粼。

我们经过一个跳板的小岛,大家看到十米跳台的老外都替他们兴奋不已。

第三站我们到达水晶岛。
到水晶岛还需缴纳200P的上岛税,我和伙伴打赤脚走在火辣辣的石板上还真是做了一趟脚底按摩,午后的阳光毒辣刺眼,逛完水晶岛我们便躲到一处凉亭纳凉休息,顺便欣赏这美妙的风景。

水晶洞要沿着一人梯下到底下去,洞里容纳不了太多人,但是相对岛上凉快不已,我们不会游泳也不敢轻易下水,便返回岛上。

难得在浅滩见到几条蓝色小鱼,可惜手机拍摄不太明显,大家可以搜寻看看

这趟长滩行我是很期待跳板这项游乐项目的,但我们没有提早报Ariel’s Point的项目。在完全以为不会有跳板活动准备打道回府时,船老大把船停靠刚才经过跳板的小岛。想要上岛不论跳与否都要交150P,当然也不限制跳水次数。当时抱着不能错过,以免让自己后悔的心理,决定上岛一探究竟。

当地小孩的水性真的特别好,真的是从小都在海水里泡大的,他们乐此不疲的调节跳水动作只为寻游客一乐。

截图回看那时落水完全不像运动员般的洒脱,而是满脸面目狰狞的表情,不过回忆起来也颇为有趣啊哈。会佩服那时候的勇气和果敢,一到那就遇上一位来回徘徊半个多小时的女孩,被她的各种举动言语吓到自己连退三步,其实就是这样的犹豫反而让她更不敢向前踏上一步,只能带着遗憾被友人拉走咯。
后面来了一伙女孩都接二连三扑腾下水,受他们鼓舞和鼓动,回程时间也掐在那,也不想像那位女孩那样后悔,心里还真的是破荡波荡起伏挣扎了好一番,其实下去后发现不过是吃了一口海水而已。说来好笑,那伙女孩一直让我一定要捏紧鼻子再下水以防吃水,结果回看视频下水前早就放开了双手,因此也尝到好大一口咸水。
相较于老外们争先口后的10M跳台,3M真不算什么,主要要战胜的自己内心恐慌和怕水的心理吧。
幸好我小试了一把。

其实跳台也不高,但是就是走出去到黑色橡皮胶的时候往下看总有一种无法描述的恐惧感,好像底下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无底洞。
下水前我可是一直呼喊救生员说 I can't swim,救生员也一直示意我没有问题,记得下水后他拉住我的时候还用中文问道“好玩吗”,我回答他喝水了不好玩

愿望完成,返程。

结束跳岛我们休息片刻,回酒店拿拖鞋,便又回到S2沙滩准备开始落日风帆的项目了。
菲律宾很多船是需要踏水踏浪上船,特别是落日风帆要做好湿全身的心里准备,所以建议事先穿好泳衣,把包手机手表等不防水物件寄在船老大的小屉子里。带上擦拭毛巾,湿身在夕阳的风浪中冷到起鸡毛疙瘩,除非你玩完此项目立马回酒店换洗衣物,不然只能跟我们一样湿哒哒游荡街头仓促觅食。
出海游还是少带一些不必要杂物,虽然如此我自己每次都是大包小包,噗呲。

今天的夕阳也不是很给力,云层太厚了。这个项目前后差不多有十五分钟,差不多行驶到接近S1便返回。整艘船迎风行驶,小黑拉着风帆的线来控制方向,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风帆,我们是直接半躺式的坐在“船翼”上,一路的风浪也是特别大啊,吃了好几口海水,湿身后风浪吹来还有些冷。

晚上我们拖着湿哒哒的身子来到传说中长滩岛一定要尝试Jonah’s的halo冰淇淋和mango shake,伙伴说是她喝过最好喝的mango shake了,阿错过没尝试下!

halo冰淇淋其实就是有种冰淇淋上加各式果糖和坚果的大炸汇,晚饭吃太撑了结果一碗冰两个人都没吃完,多人可以点一份试试。

D4.马不蹄停在路上,从长滩岛到杜马盖地的波折

这只宿务大飞机背后隐藏着我们的艰辛故事,后面描述...

终于下飞机到达宿务了,此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比原计划迟了三个钟头。一出机场航站楼往右手边,然后一直直走就到达打的处,大排长龙都是要等待打白的的人群,据说白的比黄的要正规实惠,因为都是正常打表的。
我们也证实了一把,从机场到宿务汽车南站仅要250P,车程四十五分钟…可见交通的拥堵程度,一路我们也是心急如焚。
这里要阐述一番我们的心泪史

7号那天堪称最为奔波的一日,车船-车飞机-车船,一路从长滩岛回到卡里波机场,卡里波飞宿务,紧接着又马不停蹄搭大巴赶往OSLOB,再乘船前往杜马盖地
每一块都特别紧迫,早上出发登船和伙伴还略有心情闲聊一把,直到中午的飞机延误,以致整个后面的心弦都被迫紧绷。
人生第一次遇到在飞机上已经做完安全提醒,却又整机人被请下飞机的窘境。炎热烧烤着人心,拉着小行李箱爬上飞机的长梯有多难就有多闷,结果还让我们再自行下来,心里亿万个草泥马奔腾而过。
本来还在庆幸一路宿务航空都几近准时起飞,本以为是因为飞机故障,结果却是因为这趟飞机不是飞往宿务,而是飞往马尼拉这种哭笑不得的缘由。
可是我们的计划是一到宿务就要到汽车南站搭乘四个小时的大巴到OSLOB的Liloan码头,再搭船到对岸的杜马盖地,一切以为计划得周全,结果却因为飞机DELAY3个钟头,以至于我们6点半才搭上大巴车,4个小时的车程都在担忧到了码头附近是否还有船能到对岸的杜马。一路咨询一路吃闭门羹,不知道是当地人不明白我们的语言,还是他们真的不清楚,我们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五点排上的士,一出发便发生了小刮擦,真是各种不顺~好在,终于启动出发了。
我们也算是撞上了宿务的晚高峰,拖飞机delay的福,一路见识了宿务交通车辆的繁多拥堵。
路上也目视着夕阳西下,诶没有太多赏美景的心情,心里念叨着的都是能不能赶上去杜马盖地的船。

快6点才到达宿务汽车南站,匆匆买了牛奶包子准备上车。到了获知已经没有开往杜马盖地的汽车,只有到达oslob Liloan码头的汽车,容不得犹豫只得选择搭乘。被这里的上车规则搞蒙,大天朝是买票验票上车,他们是先排队上车再买票。语言不通问半天都不知道从哪个入口进,里里外外的入口饶了几趟真的是哭笑不得。
上车前一位类似工作人员示意要帮我们提行李放进大巴车的行李柜中,我们没有任何防范,因为大天朝也有过司机帮忙的情况。这边上车因为没有车票所以是随机座位,我们幸运的在最后一排找到最后两个连座,这时那位“工作人员”上车寻觅人群索要辛苦小费,于是乎只能乖乖掏钱。车上几乎都是宿务的当地人,我们两个外国人出现在这辆大巴车上貌似显得有些唐突,也许大部分游客都是选择船做为交通工具吧,但是大巴车明显比搭船价钱实惠得多,而且路程花费时间基本一致。
路上竟然还有人找不到座位准备做好一路站到目的地的打算,可能他们的路程不似我们那么远,不然真是难以想象。

这一路都在奔波,也没怎么拍照,于是今日主要靠语言描述了...

汽车缓慢在宿务街头行驶,直到驶离市区进入山区国道,才明显感觉到加速。只有两车道的国道,和对向来车,还有小弯道,这样的速度还是稍微捏把汗。在大巴上稍微昏睡了一会,醒来发现两边的街道完全换了一种风格,完全是来到乡下的那种错觉,还有陆陆续续下车的当地人,车厢慢慢空旷起来,长路漫漫。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早已一一熄灭,一路街边都是类似于祖国大陆偏远乡村的模样,偶尔遇到几家亮着灯光的小店饮着小酒吃着宵夜的当地人,伙伴调侃要是真的没船过去,如果下车处有7-11,就只能在此处过夜了。四小时的车程到后半段几乎无睡意,一路借着微弱信号查询网上讯息,只可惜网上关于此的资讯甚少,一路在不平静度过,心想今晚要是能到达杜马预定的酒店睡一觉就无求了,管他计划好要找的潜店拼船看海龟看鲸鲨,早已被抛之脑后。
没有闲聊的心情,和伙伴都折腾得够呛,最后觉得只能听天由命了,于是闭目养神准备下一场无法预测的硬战。十点出头的时候,随着大巴上的当地人已所剩无几,我们也到达目的地Liloan码头,一下车就有人让我们填写资料买船票(70P),我和伙伴都一一惊呼还有船!瞬间豁然开朗,此时的心境应该只有我和伙伴懂。

上船后发现这是一艘载车载人的大船,我们很幸运,一上船不久便发船,三十来分钟左右就到达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
这边*整点的是大船,半点的是螃蟹船,价格上好像也不一致,我们第三天再从杜马去OSLOB,刚好都是坐的半点的螃蟹船。

右脚处就是那晚带我们从Oslob到杜马的大船,乌漆墨黑的夜晚也没见识到它的真容,图是我们去Oslob赏鲸鲨回程的时候与它再度相遇。

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打TUTU车前往酒店,终于在十一点到达我们先前在杜马预定的酒店。真的是铺床卧倒,奔波劳累的一日。zzZ

这里建议时间充裕,与我们路程一致的,可以选择直飞杜马盖地机场(价格略高),或者直飞宿务然后在宿务滞留一晚,否则就要做好跟我们一样奔波的心理准备咯,除非你们的飞机准时起飞,大哭中...

D5 APO海龟

天蓝云白的晴朗一日开启,我们来到离酒店不远的码头(不是那个遥远的Sibulan码头噢)预先买好过后天前往薄荷(塔比拉兰)的船票。
今日的主要行程是APO行,因为前晚太迟到达杜马盖地,也没报名上潜店的APO岛一日游。于是我们准备打TUTU车到潜店咨询一番,刚好遇上道因的本地师傅,他说可以带我们到道因码头(来回500p),然后那边有船可以前往APO岛。(我们的理解是他说那边也有潜店的分支点可以包揽一切前往APO,实际是等于包船到APO岛,剩下的还是自己去选择APO岛上的潜店)

上一个截图感觉更直观一些。APO岛是在杜马盖地的南边往下走从道因码头搭船前往,而要去Oslob赏鲸鲨则是要到杜马盖地北面的Sibulan码头搭船。
于是乎乘坐TUTU风尘仆仆出发。

这辆TUTU因为是刚刚运营,外层漆层少女粉,内部还算敞亮,我们回程坐了四个成人哈哈。

时速20-30行驶在大道上,顺便赏赏风景,各种热带水果高高挂着,一夜休整体力恢复很多。

我们到达道因已近中午,道因码头聚集着菲律宾当地小餐饮,当地人现场售卖烤乳猪按斤售卖,看起来很香,我们由于担心吃不完未买。有烤鱼,也有类似套餐的米饭鱼汤生鱼,也有潜店团队在此就餐,他们的套餐看起来很赞,吃饱饭足便搭乘小船到对岸的APO。

Apo我们去的时候风浪很大,我们人不多,刚好凑上也是准备自己前往的一对夫妻,四人一小船3000P,3000P仅仅只是包船费。此船真的小到只能容纳四人,加上两个船老大。一路风浪直铺脸,海水打得睁不开眼,以至于后面回来我直接带上潜水眼镜…而且一路风浪一个紧接一个打来,船被晃得我紧紧抓住船杆,甚是担忧一个风浪就打翻我们的小船,此时再美的海水在我眼里也只让人畏惧,不远处的APO好遥远,感觉就我们一艘孤船在茫茫大海里前行。到达APO需要交上岛费,租泳衣租场地请教练也是要另外收费的,人多平摊下比较划算些。

APO还是建议大家尽量报名潜店,应该是1000P左右全包,而且乘坐大船不至于像我们吃一脸海水。
我们四个人已经请了一个教练,那对小夫妻又请了一个拍照教练,等于我们四个人有两个教练,但由于海浪越来越大,海底的鱼儿也都不见踪影,也没有见识到传说之中APO的超美珊瑚。我们潜了不到一小时便上岸,只看到了海龟,意犹未尽不够尽兴啊。

初见海龟的时候很兴奋,便忍不住想跟它打招呼,结果好像有点进水,噗呲。而且潜水镜还不时起雾,太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带着潜水镜的缘故,很多东西呈放大状态,当下我还以为这千年老龟啊这么大SIZE后面看到教练的脚蹼才恍然大悟...

可以看得出海浪很高噢,一浪紧接一浪拍打。

教练冒着海浪拖着我俩也是不易,他的自拍技术还不错哈~

教练潜水底拍到的尼莫,我们并没有瞧到,大哭..

潜水完毕,又是一番乘风踏浪返回道因码头。乘坐TUTU回到杜马盖地市区,回酒店一番洗漱后出门觅食。
我们本来是打算去海鲜加工饭店的,结果前台推荐我们说很多国人去Lab-as seafood restaurant,于是乎我们便乘TUTU车前往(回来40P两人)

到地标钟楼附近的7-11溜达,整柜都是薯片,这很菲律宾。怕上火没尝试,超市物价大部分低于国内。

夜晚的钟楼看起来有点阴森哦...

我们特意让司机带我们去这个坐标打卡,拍完图打光灯突然熄灭,拍不了整只人,只能自拍咯。

D6 Oslob与鲸鲨同游,转战薄荷岛

睡到八点多醒来,洗漱吃早餐办理退房前台寄放行李,杜马这的酒店门口就停放很多tutu车,风尘仆仆半小时后来到了杜马北面的Sibulan码头。我们到达的时候整点大船已经开走,所以我们等候的是半点的螃蟹船,回程的时候也是搭乘螃蟹船。

因为看完鲸鲨还赶着回杜马乘坐下午三点的船去薄荷,所以我们一到达Oslob的Liloan码头,便火速选择摩托车载我们前往鲸鲨潜水点(车程需二十来分钟,因为觉得tutu价高速度又慢,平均时速是有20-30码
之前就听说路上的风光很不错,一面是山坡环绕一面是青蓝渐变的海,如果不赶时间可以选择tutu车然后慢慢拍照。

菲律宾英语口语还真有点味道在,有时候沟通不来,直接找出目的地的图片给司机看,立刻秒懂,胜过任何语言啊哈。

我们在摩托上随手拍的大海,如果不是赶时间的话,还真想在此逗留拍上几张照片。这片海域看起来真的是太美了吧,海面的浅蓝深蓝交叉渐变真的是美得窒息。原谅我说不出其他形容词

Oslob赏鲸鲨分船上、浮潜、体验深潜,分别500P、1000P、1500P每人,再加上100P/人税费。缴完费便可以到一边的保险柜寄存物品和换衣物,把不必要的物品都寄存了,只带防水相机和潜水用具,如果不下船的可以带上手机方便拍照,注意套上防水外套。然后工作人员会载你到200m外的一个亭子里等候,看完一些注意事项很快便能乘坐小船观赏,我们当时是四人小船,还有一个小黑带着还能帮忙拍照。
注意只能每天早上观赏,去的太迟就无法观看,我们当时观看的时间差不多为10点半,观赏时间差不多半小时,后面坐船返程的时候(11点半)听之前拼船的小伙伴说他们刚到达但是已经不被允许观赏。

见到水里的庞然大物了嘛,,,这边的居民会在每天早晨喂食鲸鲨。
小船游到离岸边不远处停下紧靠喂食渔民,虽然说水不是很深,但是要求大家必须穿救生衣。我当时的救生衣拉扣貌似没有拉紧,所以整个人一直往下滑,浮得超级费劲,按在木筏上,手臂都划了几道伤痕,不会游泳的囧境,大哭.../

这几张图片都是我们船的小黑帮忙拍摄的。他拉着我的手帮我跟鲸鲨合影,我当下还伸出手有意识想抚摸下鲸鲨,不过我们之间还是有距离的阿哈哈。
之前等候的时候阅读一些注意事项上面有写道,不要涂防晒霜不要喂食不要摸鲸鲨离鲸鲨需一段距离一定要穿救生衣等等。所以大家还是注意点哈~不过这庞然大物确实可爱,看到大家都对它们喜爱有加,我也不觉得有任何恐惧感,只是想跟它拉近距离来个亲密接触而已

不会游泳的我此刻只能靠着救生衣抱着木筏望洋兴叹,可惜救生衣穿得不给力,超级滑稽哈哈!

哇塞突然有一只庞然大物从我们身边游过,这只真的是超级大size阿,直接从同船小伙伴旁边游过,她老公可是赶忙游来拉开还在外围的她,有看到他们略惊悚的小表情嘛,估计已经跟鲸鲨来了个亲密接触了呢

就是你!~

真是多么直观的对比,看我整个人都在往下滑,还不停的抓住木筏支撑着。没掌握好潜水技巧真的很伤神,不时起雾不时进水还要防止自己不停的从救生衣中往下滑,我怎么这么悲惨。要知道潜水镜+呼吸管买的可是牌子,当时就怕质量不好吃水花了我三四百大洋呢。Anyway,这场奔波的鲸鲨行还是非常值得,至少为数不多的潜水中,这是我看到海底生物最多最丰富的一次了。诶,出息

就在我还没看够鲸鲨的时候,尽顾着拉木筏擦镜面去了,船老大就示意我们要返程了,不不不我还没能跟鲸鲨来个亲密接触呢,赶紧低下头再看两眼,这1100P得花得值啊,多拉回点性价比一点是一点啊。
最后,还是不得不告别庞然大物们上船返回咯。

回到杜马市区咯,此时不过十二点半,我们又来到钟楼旁边的一边烤鸡店Sr.Pedro Manokan吃午餐。这里的烤鸡是很多杜马的攻略里都有提及的,可以点半只或一只,堂食外带都可,可是店里没有空调有点闷热。

白天的钟楼看起来就正常多了,这个地标算是杜马的市中心了吧,我们说不清目的地时候,就告诉tutu车师傅到这附近。

Sr.Pedro Manokan烤鸡半只95P很划算,旁边这个不知道是酸奶还是冰淇淋40P搭配起来解腻。

回酒店拿行李,提早半小时到一小时到码头搭船,办理行李托运和缴税。船里空调很足,记得自备衣物。

两个小时船程到达薄荷岛塔比拉兰码头,当时已经五点。我们跟同行的三个小伙伴拼了一辆商务车,但是因为我们的酒店不同,下车被司机宰了100P。
到酒店已经快六点,安置完行李搭摩托车到蜂蜜农场,此时天已经黑了,也看不到所谓的海景,不过都在海上漂已经不会有第一天那么惊叹。

保和蜂蜜农场其实不过是卖的周边产品,有兴趣的可以逛逛他们家商店。这里有好多祖国大陆的游客,想必这里也是被国内游记吹捧起来的。但这里必吃的就是他们家的冰淇淋了,各种热带水果和香料口味,最最最推荐的就是榴莲口味了,连冰淇淋皮吃起来都特别香脆可口~

吃着冰淇淋我们赶紧定下农场的spa(工作人员八点前就关门下班咯),连着几天下水腰酸背痛刚好舒缓下筋骨,农场的spa房也是面朝大海,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晚上,只能听着海浪舒舒服服的躺着按摩。我和伙伴都一致觉得这里的SPA值得一试,相比nami略胜一筹,环境不相上下,价格更实惠(我们依然选择大众款700P/人)。

舒展完筋骨,便是要填饱肚子的时间,这里不愧是著名旅游风景区必经之点,套餐或者单点价格颇高。我和伙伴到此经费现金已然不足,做完spa又大出血了一次,自助套餐肯定是点不起了,如果点了就回不了酒店。只好单点几样看起来饱腹的食物,此时真是悲伤+忧伤...

这一大盘草就是蜂蜜农场赫赫有名的鲜花沙拉,说不出来的味道,因为一点也不饱腹...如果是住店或者点套餐的话,都有送,所以不必单点。

D7 薄荷Alona beach&处女岛,终于饱食一餐

如果准备在Alona海滩跟船出海,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大概是早上6点出发看海豚,去处女岛和巴里卡萨岛潜水。
我们起不来那么早,旅途一路奔波也不想太过于劳累,也没有跟酒店老板娘预定。
我们九点多才出发Alona海滩,酒店老板娘告诉我们也可以两个人单独包船出海,海滩上也有很多螃蟹船,价格就在1200P上下浮动,因为也已近午时也能很好讲价。
于是我们跟海滩边的当地人包船只去处女岛1200P一船,因为也没有太多精力和经费再去巴里卡萨岛潜水了(与处女岛离得不远),虽然听说那边的断层珊瑚特别美,留着有机会再寻觅咯。大家有精力还是去看看,那边据说也是浮潜最美的一大看点。

Alona海滩不像长滩岛有着许多棕榈树遮挡,一路走来阳光特别刺眼也没好好这面海滩,回看照片这片海滩的海水特别清澈透亮。

我们一路走来海滩上也没有什么人群,估计大伙都已经出海去了。
趁着出海前咔几张,那天因出海怕会泡水穿牛仔裤不好清洗,就穿了条花布裤子万一洗了速干,这搭配我为自己啧啧啧...

Anyway风景还是很秀丽怡人的...看这渐变蓝多漂亮啊@@

船老大之一,站那还挺有气势

走到海中时,海底呈现一片青绿色,海水的断层形成海水颜色还真是变幻莫测。

在请示了船老大之后,才坐上船头咔了几张,此时有点后悔剪掉长发,不然这张照片应该呈现的是长发飘飘的状态...

跟小黑合影一张,此时船还在前行中,请注意安全哟~
小黑们一个开船一个负责开路哈哈,他们其实应该是员工,受聘于统一的大Boss,我们定船的时候是找的大Boss定的。他们看起来很年轻,人也很nice,那个大Boss出海前也有交待说如果我们想下水游泳浮潜都可以让他们跟一起,等于就是请了一对一的私人教练。

快要到达目的地咯。

我们的船,还蛮大满宽敞的,不用再担心像之前去APO那样的一路艰险咯,再说一路风平浪静的也没什么风浪

话说gopro拍的风景略灰暗。

已接近中午,处女岛已经开始涨潮,被部分海水淹没也掩盖不了她的美。因为太多小船,没法往前靠,此时下水就是no legs...

我们一停靠,小岛上的商户立马拿着鲍鱼上门推销起来了,而且中文一句说得比一句要溜,我们买了三只鲍鱼200P,商家承诺煮好再给我们送来。
看到小岛上聚集着人群,我也是蠢蠢欲动跃跃欲试了,于是乎拉着其中一个小黑去一探究竟,结果发现在这个岛上聚集着无数国人。

处女岛上的海水呈现一片清透的波光,理解无数人推荐的理由了。

岛上有卖鱿鱼、鲍鱼、海胆还有炸香蕉(味道还不错吃呢)、白煮蛋,于是午餐我们就这么将就敷衍过去了。

这款油炸香蕉味道还不错呢~

右角处就是岛上聚集的一大群国人

我的菲律宾小男票当他听说我有男票时还假装不理我,我只好说他是我在菲的小男票哈哈哈~

这些都是小黑帮我拍的,他想出来的创意,当下我还没有理会到。

逛累了,小商贩如约送上鲍鱼,于是便上船休息。

呃,吃货德行~

吃完又跟着另一个小黑下水玩,还请他帮我拍了几张,这片沙滩上的海水并不深,但是旱鸭子的痛阿...

装腔弄势的游了几下子,摆拍中...

另外一位小黑,这就是有专门教练的福利啊哈哈,还特意抓了几只海星给我看。

打道回府我们回到酒店洗漱,便搭乘tutu回到薄荷本岛的酒店,就在塔比拉兰附近,休息一下傍晚出门觅食。
还是打tutu车去排行榜第一的餐厅Geraada’s,我们到的时候人还不多,所以很快就坐了,发现很多当地人也在此就餐,环境真的一流。

Geraada’s外观,里面大有乾坤。

这里有个妙招分享,我也是过后才看到的555...
在外面看着英语菜谱点菜还是蒙圈,当时就拿翻译软件出来翻译一个个菜名,后面看到有攻略介绍说百度翻译有一个菜单翻译功能,直接拍照涂抹需要翻译的地方,还能看菜谱,各位可以一试。

这份海鲜汤真的是货真价实,量大价美,和小伙伴终于美美吃上一把了。

牛排,也是很大一份。

这个叫“炒面”的菜品特别妙,这道菜的英文发音也似炒面的发音。就是面是脆的,不像我们一般的炒面,但是配料可以看出也很足。

饭后一到甜品,最终也是没有吃完。

还点了两杯芒果冰沙,也特别好喝噢~!

工作人员也是很热情,不时问问我们的菜品如何,还主动要帮我们拍照。
我们这样一餐也就1025P,大概在一百五人民币,真的是量大又划算~味道也还算过得去,如果跟大天朝对比的话...

我们的隔壁桌还坐了一桌日本友人和菲律宾当地一大家子,外头入门处的整个餐厅都已被包场,好像是在庆祝生日。这边很适合多人聚餐,环境真的算一流。

顺便拍了张庆生家庭摆放的蛋糕。

吃完便打算散步,旅途最后一夜在好好感受一番。而后便去了大型商场逛逛,再买点伴手礼——芒果干咯。(香蕉干也不错吃,但是貌似只在长滩岛才有卖,薄荷并没有看到噢)

逛了一大趟超市发现超市的物价大部分都低于大天朝啊,真的是...

东南亚国家就是各种香料,但是他们的食物大部分都是炸煮,不似我们还有卤。

抓获古龙罐头哈哈~

D8 掰掰咯菲律宾

最后一天就是七点前到码头搭船回宿务,搭车到宿务机场准备结束多日的旅程咯。

一路碎碎念也要告尾了,转眼旅途过去一个多月,慢慢整理起来也耗费一阵子。
就前几周还发生了南海仲裁案事件,想来我们还算幸运没赶上这阵子前往。
网络上的抵制评论让我有点恍惚还要不要继续这篇更新。
以前也曾误读菲律宾,将它列入一个危险国家。就在出发前刻才发现原来周遭很多人都曾前往,并认为它不像我们口中传闻那么可怕。
因为抵制就否定这个国家的美好,好像不是很理智。
大部分旅途中遇到的人都算善良,当然自己也要小心注意为妙,毕竟安全至上。当然同时还是深刻感受我们大天朝社会主义好。

猫力说 这个世界在你挂之前是走不完的。
所以 慢慢来吧。

引用 Charlene糖 的图片:

这个发型很厉害啊!

2016-07-28 19:1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9 12: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28 19:11:26 的回复:

这个发型很厉害啊!

回复zwxjerry:长滩岛都会小试一把编辫😁

2016-07-29 21:32

引用 yoyochenshiwo 发表于 2016-07-29 12:25:30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yoyochenshiwo:是的呢 回来还是觉得特别难忘 一次很棒的经历~

2016-07-29 21:3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1 19:01

宿务到杜马那一段看的替你们揪心啊,能赶上船真的是幸运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