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月山西平遥古城寻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6

北京山西600公里路程,虽离着不远但还是第一次去,这也是沾了我家领导(明媚)的光,凑了3天假期完成了这次山西之旅。庆幸的是在山西的这几天老天爷很给力,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太原下暴雨全程被淹,好险。因为明媚工作很忙开始的行程计划都是我在起草,不过随着时间临近我总是将预期的计划改来改去,明媚的小宇宙终于爆发了(差点大打出手
  这次山西去了3个半景点,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晋祠(门口转转没进园)。太原到处修路马路上脏兮兮的,堵车程度跟北京差不多,吃饭倒是物美价廉,我们选择世贸中心的河东颐祥阁。平遥古城商业气息浓重,街道两侧都是店铺.酒吧.客栈,但历史感还在,县衙.镖局.当铺.仿佛回到了从前。去之前还考虑是去王家大院乔家大院二选一,乔家大院拍过电视剧名气好像很大,但查看资料说王家大院是官宅,乔家大院是民宅,王家大院的建筑更宏伟一下,有着小紫禁城之称,最终还是选择参观王家大院。张壁古堡是领导临行前两天才临时加的景点,历史悠久,比较冷门,张壁古堡建于公元619年,隋末刘武周为抗击李世民,始筑该堡。并在城堡地下构筑了攻守兼备、可屯兵万人的地道,距今已有1380余年历史 。晋祠是从平遥太原路过的景点,就顺路去转了一圈,因为赶火车未做长时间停留。三天的行程很短暂,很悠闲,心情得到了放松。

行程

Day1 北京~太原~平遥古城
Day2 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Day3 平遥古城~晋祠~太原~北京

出行人员:明媚(领导)

出行人员:小弟(下属)

开销

北京太原动车197元*2人
太原北京动车197元*2人
一嗨租车费320元,加油费150元,过桥费60元,停车费80元,修车费300
红灯笼客栈213元*2天(原价238,去哪两天连住优惠10%)
又见平遥大型情景剧160元*2人(团购198元,淘宝订160)
王家大院门票49元*2人(团购51,淘宝订49)
张壁古堡门票60元*2人(原价票,美团团购现场不能验票)
太原河东颐祥阁用餐120元
平遥古城天元奎用餐120元
太原汉堡王72

基本开销就这么多,剩下的就是零散块八毛的。

北京~太原~平遥古城~夜宿红灯笼主题客栈

早上8:40乘坐北京太原的专列,中途石家庄停一站,全程2小时30分钟,11点10分到太原
  在肯德基买了两份早餐,一看时间有点紧就打包在火车上吃。

吃完早餐时间尚早,领导开始读熊猫学院的心理学课程认真的做着笔记,我在一边看电视剧“伪装者”,一下子就看出来两个人的差距。

2个多小时很快就到了,车停站后我给一嗨租车打个电话,他们有接站服务。太原南站建筑风格有点类似北京南站,不过感觉客流要少很多。

我的爱好就是偷拍

租车点办手续很快,一看时间尚早明媚查了太原市内的一个公园说先去转转,结果还赶上堵车,到了公园门口大门还封闭了,索性不去公园了直接去饭店用餐,太原的路真没法说走哪堵哪,好不容易蹭到位于世贸中心,此时地面停车场已经饱和,无奈只能将车停到地库,乘电梯上1楼拐了一个弯来到了河东颐祥阁,我们到这都快1点了还在排号,可见生意有多火 ,拿了号先点餐,对山西饮食不了解,结果点的几个菜感觉都可以当主食,比较无奈的说一句又吃顶了,晚上到平遥晚饭都没吃。

吃饱喝足看时间尚早打算先去山西博物馆参观,结果一导航去的太原博物馆,车开进博物馆地库来个倒库停车,还等着倒车雷达滴滴响呢,没想到租的这辆凯越没有倒车雷达,只听见Duang的一声,我撞到了充电桩上,四处张望一下还好没人看见。博物馆不知道闭馆还是什么情况反正没开门,一看天色有些阴沉马上要下雨了,打算不在太原停留直接去平遥太原平遥古城120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我们在刚上高速就下起了大雨,等到平遥地界雨神奇般的停了。到了平遥古城把车停到了北门停车场,过夜一辆车30元,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有专人在停车场的出口接我们去客栈,红灯笼客栈是一个标准的四合院,院内干净整洁,装修风格复古,进入客栈老板娘热情的接待我们,送了一份地图给我们介绍平遥古城的历史,介绍各个景点分布.推荐好吃的饭店,还有情提醒买东西可以去古城外的超市买,比古城还便宜不少,必定平遥古城是旅游区。我们住的房间叫“龙凤呈祥”按照婚房的风格设计,很有情调。

客栈休息片刻开始逛平遥古城,周末的缘故来平遥的游客很多,街道两旁商店.客栈.饭店一家挨着一家比较杂乱,比较有名的明清商业街附近有镖局.钱庄.当铺.都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

大的街巷人太多比较嘈杂,我们溜达进小胡同转转,路过一个院子写着“察院”,明媚是见门就得往里望望,绝不错过。(下图为一个女人三条狗)

明媚把衣服挂在胳膊上,我说你注意点别把身份证甩出去,一提醒倒好,人家居然没带身份证,晚上“又见平遥”的演出是她订的票,我们只好原路返回客栈去取身份证,到了客栈老板已经为大家煮了一锅绿豆汤,我中午吃太多了,正好喝几碗绿豆汤解解油腻。休息片刻打了一辆”狗骑兔子”直奔古城西门外的剧场,开车的是为一位当地大姐,路上还给我们介绍平遥历史和当地好玩的地方,虽然口音我听着费劲,但热情劲很感动。大约开了10分钟我们到了演出现场拿身份证换票很顺利,门票价格298(OMG),我们淘宝160买的还算实惠。

演出是21点开始,演出形式比较特别前一个小时我们随着剧情的发展走着看,后半个小时坐在剧场看演出,原景重现了当时场面,演员的表演也很有功力,至于剧情我就不剧透了(说实话也没记住,看图吧),跟着领导去也不敢拍过多美女,见谅。

在选妻测量脚的尺寸,看看能不能放进3寸碗里。

测量手掌的长度

挑选脸蛋,左一的胖妞可以下去了。我更看好左二

出征沙俄前在洗壮行澡

演出有一段是哥哥要去沙皇妹妹去送行的桥段,妹妹在哥哥身上咬一口,指不定这次之行还能否回来,场面比较感人,我偷眼瞄了一眼明媚感动的正在擦眼泪,我也把胳臂凑了过去让她咬我一口,她很亲切回答一个字“滚”

演出结束后打个“蹦蹦车”回客栈,门口大红灯笼已经亮了,回到房间躺躺龙凤大床(此处省略100字…..)

Day2 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

头一天太累了,第二天自然醒起来时已经八点半了,吃了一顿老板准备的丰盛的早餐。

出发奔赴王家大院平遥出发去王家大院大约50km开车需要1个小时,我们前一天在淘宝买的门票到门口换票,参观的人很多,门口有导游服务我们没有请,就随着大队人马蹭着导游听,一边走一边看。王家大院做为一个官府的宅院已经很大了,我在里面问明媚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可比故宫小多了,明媚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回答,这是官宅,故宫是皇上住的。明媚看见人多就心烦,我说拍几张照片吧,她回答不拍不拍,眼睛都睁不开拍什么啊,我有点不高兴了,爱拍不拍。就这么逛吧,估计她看出我不高兴了,随后逛的几个院子她拉着我一个劲的拍,就有了下面的照片 呵呵

好有夫妻相

离开王家大院开车直奔张壁古堡,路上基本上没车,一路畅通,大约20分钟抵达张壁古堡停车场。我去售票处买票,本以为美团的团购可以使用,工作人员说美团跟他们没有签协议,搞不懂什么意思,后来明媚说是要到指定地点换取走团购,豁然明白啦。买了票我们直奔景区,先进入关帝庙,里面供着关公的雕像,在里面四处闲逛一眨眼明媚不见了,后来从远处传来她的喊声,人家自己爬上了七星楼看古堡全景去了,下来跟我说什么都看不清。

顺着指示牌方向下楼梯进入一个大院子这里有进入古堡的地道,进入古堡地道温度明显低了很多,身上凉飕飕的,明媚一个人开路我在后面跟随,腿脚还挺快一会儿不见踪影,我在后面猛追,途径士兵窑.军机处.将军窑.通风口.排水口.古人的设计真是佩服,想得很周全。

明媚认真的看着作战图

古堡分为上下三层

地下作战指挥所,戴眼镜反光索性摘了

我们是在这里爬上来的

古堡出口

将军窑出来豁然开朗,里面潮湿阴冷,外面阳光明媚。

小弟将军观察敌情

古堡地道连接整个村子我们走了好久才走出来,一出来室外灼热的大太阳和地下的温度反差很大,村子里面很安静,参观的游客不多,我们静静的在村里走走,享受阳光的午后。

古堡出来直奔平遥古城,在客栈稍作休息我们前往老板推荐的天元奎用餐,点了一个98元的团购里面多是面食为主,我晕,又是吃了一肚子面,好撑,好撑,出门都得扶着墙出来😜

领导举筷子喂我平遥牛肉

吃饱接着逛古城消消食,县衙,风情街,教堂,学堂.尽收囊中,沿途的小店很多特色,明媚忍不住进去闲逛。人生第一根马迭尔冰棍居然是在平遥吃的,很特别。进了一家生产养生醋的作坊,参观制作醋的工艺流程,店员热情款待请我们喝醋,虽然我平时爱吃醋,但这喝醋的感觉真是很酸爽。

这一天走的路太多了,回到客栈继续龙凤雕花大床,早早睡了。

Day3平遥古城~晋祠~北京

客栈住的人比较多,有些人很早就在院子里说话,间接把我们吵醒,但还是耗到九点才起床,继续吃老板做的早餐,明媚身体不太舒服,我们吃完早餐又在客栈休息,12点准时退房,临行前老板送了一瓶自家产的醋,满满的醋意,我们带回北京

回来的途中顺路参观了晋祠,时间关系只是在门口的公园转了一圈,因此还错过了河东颐祥阁的午餐时间,在晋祠游览时简单的吃了一根玉米和一个桃子垫垫肚子。

回到太原市已经下午三点了途径商场匆匆吃了一顿汉堡王,接着去租车还车还车时还出了点小插曲,还记得前文提到“Duang”的一声嘛,当时只是感觉把充电桩撞了,没有注意到车的损伤,还车时工作人员对车的外观进行检查时发现车的后备箱有个大坑,按照规定是赔偿300元,我跟老板交涉半天还是不能便宜,因着急赶火车只好认倒霉,罚就罚吧。此时心情很糟糕,并不是钱的事,只是觉得这事憋屈,明媚在火车站问我车没事吧,我说没事就一点小剐蹭,我不希望把这坏心情带给身边的人,就藏在心底吧。
  租车旅行是一件方便的事,但因开的车和自家车的型号不一样,驾驶多少有些不熟悉,如果以后在去租车时时可以考虑上不计免赔险,省的找麻烦。
 火车开了不到3小时,大约19:40到的北京,安全的给明媚送回家,看着她上了楼心里才踏实,那句话说的好:喜欢的人东南西北都顺路。
 平遥3天之行到结束了,轻松而又愉快。和明媚认识之后感觉自己变化很大,朋友们都说费小弟现在文艺了,但我自认为文化水平较差,写文章特别吃力,居然没想到这已经是我第四篇游记了,东西不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有用的干货,只是流水账记录一下行程,给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
明媚 下次旅行我们在约!!!

赞赞

2016-07-28 12:08

很不错!
有时间去往窝里转转……

2016-07-28 12:17

引用 丰台费小弟 的图片:

2016-07-28 12:18

2016-07-28 12:28

不错啊,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帮我顶一下哦

2016-07-28 12:33

2016-07-28 14:26

2016-07-28 15:27

引用 丰台费小弟 的图片:

好特别,下次去也住这里!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8 15:36

山西只到过大同,以后一定要把中部这条线路走一趟。

2016-07-28 15:4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8 16:2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8 12:08:0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7-28 19:2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7-28 12:17:38 的回复:

很不错!
有时间去往窝里转转……

回复lebo:去吧,推荐。

2016-07-28 19:21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7-28 12:18:47 的回复:

回复Lauyu:😜

2016-07-28 19:21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7-28 12:28:34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

2016-07-28 19:21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7-28 12:33:22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没问题,多谢。

2016-07-28 19:21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7-28 14:26:42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7-28 19:22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7-28 15:27:56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

2016-07-28 19:22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7-28 15:36:25 的回复:

好特别,下次去也住这里!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住吧,很有感觉。当然可以😊

2016-07-28 19: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8 15:43:51 的回复:

山西只到过大同,以后一定要把中部这条线路走一趟。

回复海风小舟:山西中部值得去,要是时间来的急还打算去壶口瀑布。大哥来了,您给指点一下游记该如何写,我真是不太会。

2016-07-28 19:25

引用 nantang 发表于 2016-07-28 16:25:33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nantang:陪我们家领导圆梦之旅

2016-07-28 19:25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7-28 19:25:19 的回复:

回复丰台费小弟:这不是写得挺好的么?
当然按照我的习惯,是喜欢一个景区写一篇的,如果出游时间在三四天以上会写一个总篇,然后分篇写。

2016-07-28 19: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8 19:32:55 的回复:

这不是写得挺好的么?

回复海风小舟:我这游记写的纯流水账,跟您的相差甚远,看来还得多我拜读大哥游记,从中吸取经验。

2016-07-28 19:44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7-28 19:44:22 的回复:

回复丰台费小弟:流水账主要是给自己看喽

2016-07-28 19:46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7-28 19:23:29 的回复:

住吧,很有感觉。当然可以😊

回复丰台费小弟:

2016-07-29 09:1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1 11:54

引用 虎皮尖椒_ 发表于 2016-08-01 11:54:38 的回复:

回复虎皮尖椒_:出去旅游拍照是给别人看的,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才是重点(但这点我做的不好😊)

2016-08-02 22:09

领导出现,踩一脚

2016-08-03 11:49

引用 满目明媚 发表于 2016-08-03 11:49:13 的回复:

回复满目明媚:欢迎领导光临指导,多提宝贵意见。

2016-08-03 12:48

引用 丰台费小弟 的文字:

北京距山西600公里路程,虽离着不远但还是第一次去,这也是沾了我家领导(明媚)的光,凑了3天假期完成了这次山西之旅。庆幸的是在山西的这几天老天爷很给力,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太原下暴雨全程被淹,好险。因为明媚工作很忙开始的行程计划都是我在起草,不过随着时间临近我总是将预期的计划改来改去,明媚的小宇宙终于爆发了(差点大打出手)

看到你最新发表的游记才恍然大悟你俩已经在一起了这一篇我看得太粗心了!

2016-10-19 20: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9 20:20:4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当时还在努力,梦圆了。

2016-10-19 20:32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10-19 20:32:10 的回复:

当时还在努力,梦圆了。

回复丰台费小弟: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