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掉盲肠浪西藏

• 出发时间/2015-07-18

曲折的旅行—开篇

题外话:看题目有些血腥哈,但事实如此。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折磨,姐终于决定斩草除根,割除万恶的阑尾。之前虽然犯过几次,但是去医院检查都说是肠胃炎,姐也没怎么在意。后面4月底半夜突然发作,疼痛难忍,去华西检查,才知道是万恶的阑尾炎。尼玛,真的好想吐槽绵阳的医院,每次都当肠炎把姐糊弄过去。对于从小到大连液都没有输过的我,怎敢动刀子。我抱着20%能够靠液体治愈的可能性出院了。然后还去西昌浪了一圈。6月底,这个万恶的“鬼”又缠上了我,绵阳医院医生的意思让我保守治疗。姐痛定思痛,决定不管怎样,来一刀!!!(其实主要考虑到马上要去西藏了,到时候在高原再犯的话就是拿命在旅行)
       贴两张五一琼海的照片。

浪西藏—序章

前面扯远了,在做完手术的20度天内。我尽可能遵医嘱,努力让自己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之前因为身体的原因,圈胖纸差点让我放弃此次旅行。真是出师不利。重写写这篇游记的原因,姐在家待产,无聊。现在走哪都被嫌弃,只有只有宅在家,静候小圈的到来.....
   时间:2015年7月18—7月28日
   路线:成都——拉萨——日喀则——拉萨——纳木错——拉萨——成都
  PS:写这篇游记目的单纯,如下:
  1.给没有去过西藏和想去的朋友行程做参考;
  2.把自己从导游那听到的讲解努力复述出来,空白的地方,度娘告知大家。所以,在你参观寺庙时哪怕没有导游,你也不会太茫然;
  3.衣食住行,样样俱全,且不累赘。
   其实去西藏前,我的计划如上图。感觉都高大上,想去挑战下自己,终点就是大本营。但是,圈胖纸的高反让我放弃了这条路线。后面到日喀则的时候,他又提议去,觉得到了日喀则不去珠峰大本营,太遗憾了。但是因为后面跟姑姑姑父约好一起去纳木错,所以只有放弃了。这是为我下一次去西藏留下铺垫呀......
【必备物品推荐】
1.墨镜,(西藏的阳光太烈了,柏油马路下午的时候反光强烈)。
2.保温杯(西藏尽量喝热水,尤其坐火车上拉萨
3.遮阳帽,这个西藏紫外线太强烈了。
4.防晒霜。(不用肯定晒伤)
5.红糖。(我看攻略说这个比神马红景天管用多了,反正我是从青海一路喝到拉萨,基本没有高反,自我感觉有用,当然这个也因人而异)
6.食物,巧克力个人觉得不是很必要,我带去的基本没吃,都化了。牛肉,鱿鱼干,肉脯可以带点,跟团可以解馋。不过拉萨也是个大都市,什么都有,不想负重的同学可以少带点。我这次带的太多,累死了。
7.药品【网上推荐的散利痛/高原安,个人觉得没有多大必要,火车上只要头痛你就可以向列车员要吸氧管,这个是最快缓解高反的,而且后面说的什么有依赖性,是没有医学根据的,大胆吸吧】复合维生素,这个可以带点。
 8.鞋子。这个神马高帮防水徒步鞋,没有那么专业。只要你的行程跟我差不到,一双运动鞋足以!
 9.吹风(绝大数酒店都有配备),插线板(这个在火车上最实用,卧铺车厢只有3个插座,有了这个利器,你可以随意玩手机、pad、相机),充电宝。
 10.边防证(这个在当地办理是免费的,不过拉萨日喀则也有专门办理边防证的中心,据说要100银子。我所在的地方办理流程如下:首先,到出入境拿证明单,到所在单位或者居委会盖章确认;然后,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再次盖章确认你无违法犯罪记录,最后,出入境审核,需要带一张1寸照片,即可拿到证件)。
  7月底8月初去西藏的话是非常惬意的。一件冲锋衣+皮肤衣+短袖足以应付最冷的天气。(珠峰大本营的话就需要抓绒了)多带点短袖,刚去西藏前两天最好不要洗头洗澡,以免感冒。

【DAY 1】浪西藏—出发

圈胖纸回家探望家里的亲人,所以提前到了西安。我因为身体还在恢复期,就没有屁颠屁颠溜过去了。话说当时在12306抢西藏的票,也跟打仗一样。每天早上准时守在电脑旁,瞪着大眼,必须眼疾手快呀。7月18日,对于我来说,是个重大的日子,我扛着行李,从绵阳到辗转到成都,准备出发。接下来的行程如下表格:

【DAY 2 】再遇青海湖

【火车奇遇记】
      我是话唠,现在更加像个唠叨婆。圈胖纸说自从我怀孕后,变得比以前更能说了。经常一个人自言自语,肢体语言还特丰富。我总结为“孕期话唠综合征”。7月19日,圈胖纸和我在宝鸡会师了!我吃了历史上最有爱的一碗魏家凉皮,味道用陕西话说就是“嘹咋咧”!
      刚好我下铺呢就是一个在昆明读书的藏族大学生,我当时心想,这孩子也太能折腾了,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这求学的欲望该是多么令人钦佩!没事我就找他闹闹磕,他家在拉萨,感觉他们普通话话不是特别娴熟,问个问题要想好久,才能组织好语言,反正时间多,我也耷着脑袋听。不一会儿,从其他车厢来了一个他的同伴。我流口水了,是个标准的帅哥,怎么也找不出藏族人的影子。圈胖纸在旁边一脸鄙夷,真的,白白净净,秀秀气气的,像江南那么儒雅的男子。结果一打听,家在林芝,这个塞北江南,难怪能孕育出这么水灵的人。有帅哥我就更起劲了,天南海北的侃呀。印象中很深刻的交流就是,他们吐槽对昆明的印象一点都不好,被骗了好几次。
      沿途过了青海湖,真的太美了!跟车上的人闲谈,发现好多人都是从成都本地报团到西藏的,硬卧去,飞机回,约6000人民币。游览的地方大多为日喀则纳木错拉萨林芝,时间约为10天。
       以下图片均为手机透过车窗拍摄  型号:iphone5,景色迷人,让我们心旷神怡。勾起了我12年和圈胖在青海的回忆。

贴一张当时在青海门源看油菜花的美照,顺便陷入下沉思,哈哈

火车一路摇呀摇,我除了找人唠嗑,就是睡觉。圈胖纸基本都在看书,人家要做个安静的美男子。终于到达西宁,换乘有供氧装备的火车了。离梦想之地更近了,做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姐有点疲惫了。看我这双眼迷离,毫无神采。圈胖纸因为太安静了,所以那啤酒肚更明显了.....

继续发几张沿途的美景.....

顺便给大家见识下高原上的早餐,20元一份,据说稀饭可以随便添.....对于吃了一天泡面的我们,这味道真的还不耐,尽管我对吃的有些挑剔,也抵不住这清粥小菜的诱惑。

【DAY 3 】初见措那湖

~翻越5000M海拔的唐古拉山,高反来袭,终到日城拉萨
         话说坐了那么次火车,第一次觉得火车的空调风如此给力。头天晚上,圈胖纸有点高原反应,害怕他严重。上铺那空调风吹得人头疼,于是大义凛然的把下铺的黄金位置让给他。我一晚都没怎么睡着,此起彼伏的鼾声,磨牙声......强撑到6:00,隔壁床铺的大叔已经起床。我又跑去跟人聊天了......聊着聊着,就见到了高原第一湖泊——措那湖。第一次见识到高原湖泊的气派和广阔,让我这个乡下人不时啧啧赞叹不已。圈胖纸高反越来越严重,但禁不住我在旁边的诱惑,也探过头来,这一探不要紧,也被这高原明珠给征服了。(顺便吐槽下我粗心大意杂乱无章的性格,回来翻相机好多照片都丢失了)

绵延无尽的火车道在广阔的高原上

绵延无尽的火车道

高山上的牦牛群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措那湖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  ”,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铁路  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传说】措那湖相传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是当地的"神湖"。安多县牧民在藏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来接受金刚鲁姆女神的降福。神山圣湖是一个部落或地区共同崇拜的神灵的所在地,每至藏历龙年,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神湖,他们成群结队的转措那湖,有的在正月初一转湖,当天返回;有的路途较远,需要几天、十几天或更长的时间。朝拜神湖是多数牧民一生的心愿,也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

离西藏越近,圈胖纸的高反越严重。最开始让逞强,不吸氧。因为列车员会告诉你,尽量不要吸,后面有依赖性。结果是,头痛欲裂,恶心呕吐,看着让人心疼。他实在是扛不住了,结果,此时吸氧管也没了。我找了好多节车厢,才找到唯一的一根,但是此刻亡羊补牢,为时晚矣!他郁闷的说,到了拉萨,就准备飞回去了,威胁我......

这是到西藏境内停留的第一站,那曲。此地离羊八井很近,貌似后面我们去纳木错的时候要经过这个地方......

供氧的火车是无烟室,这俩小伙憋坏了,来一根赛神仙

下车后,圈胖也活泼了些,被高原反应折磨的有点憔悴的人儿呀....

下车后,深深的呼一口气,再享受的吸一口气,海纳百川,感觉太棒了。

那曲城镇的样貌,感觉在新建。停留时间匆匆,来不及细看,咔擦一张

不过后面从高海拔向下走的时候,我也感受了下高原的厉害。头硬生生的疼的厉害,好在有万能的“红糖水”,姐反正是一路喝到拉萨,大问题是没有的。后面我咨询了姑姑姑父,都是医生。姑父说,最开始头疼的时候就应该尽快吸氧,这个是缓解高原反应最快最安全的方法。所以有朋友坐火车摇上去的话,不舒服就尽情的吸吧,没有任何问题的。

~终于浪到拉萨
        历时40多个小时,终于窥见梦中之城,拉萨!我记得之前看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其中有一篇文章她曾执着的认为自己是药师的孙女,厄瓜多尔篇。我也曾经执着的认为自己是离神最近的民族,藏族人。(发神经啦)姑父早早的在火车站外面接我们,姑姑在家熬好清粥小菜,等着我们去洗肠子。这一路给康师傅做了太多的贡献,以至于后面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看到方便面都觉得。没办法,穷游,省钱啦!姑父怕我们太辛苦,特意借了个车来接我们,这待遇,好的不要不要的。回家,我迫不及待的吃了几大碗稀饭,圈胖只喝了一小碗,因为高反还在折磨他。姑父说,没事,吃完带你吸氧去,保证一个小时候你精神抖擞,氧到病除!

~卓玛医院吸氧,圈胖复活

圈胖一看到这氧气瓶,人都兴奋了。一个小时下来,满血复活。我无聊,顺便也陪着吸了点,感觉确实好很多。在西藏很多宾馆也提供吸氧设备.....

【DAY 4 】八廓街、小昭寺、色拉寺、文成公主实景剧场

7月21一大早我们就醒来,一晚都没睡好,太干了,晚上起来喝了几次水。好在姑父家还有个加湿器,要不我肯定被干死了!【夸张了,哈哈】不过,两个人的精神头都很好,才来的话最好在拉萨待两天再去其他地方,要先跟高原他老人家打好招呼,避免身体不适。
        常言道,要想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便是当地的公交车和甩火腿。于是我们选择公交车,准备到八廓街去逛逛。一上车,扑面而来的就是浓浓的藏族味,瞬间清醒,意识到自己确实身在异地。据说,西藏人一生只洗三次澡,第一次是出生的时候,第二次是结婚的时候,第三次是死去的时候。公交车前面六个对坐的位置上,都坐着一些年长的老人。每个人手上拿着一个转经筒,一串佛珠,念叨着我听不懂的经文。初次看到这个景象,我有点震撼。这太虔诚了吧,后面慢慢就习惯了.......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目的地1】~八廓街转经
          进八廓街的时候,必须安检!跟乘坐火车安检一样。在西藏这个地方,基本每个景区都有这种安检设置!而且随处能看见特警,看来这确实是个管制和严谨的城市!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进入八廓街的主街时,又一次让我震撼了,成群结队的藏族人一大早就围着大昭寺转经了,无论老少,每个人手里都拿着转经筒。像我们这些旅游者,倒在里面显得格格不入(转经的方向必须是顺时针,而且最好是单数!)

前面说了我喜欢帅哥,圈胖喜欢美女。这不,一眼就发现了这个艺术细胞极强的姑娘,眼光打在她的背影上,尤为美丽....

我们跟着藏民转啊转啊,终于到了大昭寺门口。因为预订了27日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一日游,所以我们只在门口看了看。早上一般游客是进不去大昭寺的,大多都是藏民带着酥油去拜佛。门口有一些磕长头的人,我本来想拍两张,被一个游客阻止了,还被训斥了两句。后面姑父告诉我,如果手上带着防护的,这种人一般是要钱的。当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独腿的人,后面再去了几次,也总能看到他

【目的地 2】~小昭寺
       八廓街和小昭寺离的很近,百度导航走路就到了。门票 20元/人,本地人进去是不需要钱的,门口有两个僧侣售票。
       小昭寺规模不太大,只有一个主殿,见下图!我们尾随着一群手拿酥油的藏民进去,途径一个有大鼓的地方,鼓后坐着一个喇嘛,不时敲着铜锣。(声音震耳发聩,我一度怀疑他已失聪)因为好奇,我试着屈身想一睹他的容貌,可排队的人太多,没有时间让我驻足停留。一路我都是被挤着前进的,看来,还是适合下午人少的时候来参观。当跨入正门的那一刻,我惊吓了,(今天已经被3惊了,原谅我是个见识浅薄的人)一排排身披红袍的喇嘛,正坐在佛堂上诵经。这种肃穆和庄严的气氛,我好尴尬呀!一路挤呀挤呀,终于到达后殿——整个寺庙的核心地带,8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供奉处,只见藏民们把酥油倒入油灯,然后绕圈陆续出来了,秩序井然。

小昭寺里有很多功德箱,量力而行,一毛,一元,一十...允许找零钱,比如,你想给一毛,可以往里扔一元,然后拿9毛出来,最开始我觉得很不习惯,但看着好多藏民都这样,我也不拘束找零了。在这,开启了投钱之路......

远道而来的喇嘛,很友好的请人帮他拍张纪念照

【轻松聊八卦】哈哈,聊一聊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以及尼布尔尺尊公主的故事。八卦来源:我后面跟团布达拉宫导游
         小昭寺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修建的,里面供奉着尼泊尔公主带来的8岁释迦摩尼等身佛像!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尼泊尔公主修建的,里面供佛着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据说是佛祖唯一一座自己开过光的佛像!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两个寺庙供奉的佛像反了呢?"
        ”据说,以前小昭寺就是供奉的12岁等身佛像,后来武则天执政期间,是佛教的虔诚信徒,民间传说,她欲夺取供奉在小昭寺的佛像,于是达赖喇嘛们决定,把8岁佛像和12岁调换了,并且把12岁佛像藏在大昭寺。“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关系怎么样,为什么大昭寺规模远远大于小昭寺,难道典籍上述说的松赞干布对文成公主如何爱是假的?“
         ”非也,尼泊尔公主比文成公主早4年嫁到西藏来,但文成公主来后,松赞干布才让人修建寺庙,足以证明松赞干布对文成公主的疼爱。”

【目的地 3】玛吉阿米
          从小昭寺出来都中午12:00了,我已经饥肠辘辘了,吵着要吃饭!之前给圈胖讲了玛吉阿米的故事。(据说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以前悄悄从布达拉宫偷跑出来,私会情人的地方)来西藏的游客大多会慕名而去。圈胖对仓央嘉措可是由衷的喜爱,根本不顾我的死活,执意要到玛吉阿米去感受一番。玛吉阿米坐落于八廓街,一座黄色的小房子,很醒目,辨识度很高。餐饮在二楼。

就是这座小房子,拉高了整个拉萨餐饮业的消费水平。东西很贵,味道一般。我们到的时候,正是用餐高峰期,排队的人暴多。好在人品爆好,圈胖说他长得太帅,直接电晕服务员。去了就直接把我们引上三楼,之前看很多游记推荐他家的酸奶蛋糕,我也不落俗套的来一块。然后点了一个烤鸡翅,必须得有肉呀。还要了一个原味酸奶,酸奶饭,最后加了一个大馕!整体消费161,其实我想吐槽我没吃饱。不过整理掌握在多数人手中,酸奶蛋糕确实不错,烤鸡翅也将就。

酸奶饭,不推荐

酸奶蛋糕,强烈推荐

原味酸奶,just so so

烤鸡翅,还行

正当姐狼吞虎咽的时候,来了一对情侣拼桌。我就放慢了进食的速度,已有五分饱了。他们等上菜期间,我们就主动聊起来。这是一对来自首都的情侣,一路自驾西藏的,走的是川藏线,已经出来10多天了。反正就一顿乱侃,具体内容我也忘记了。他们点了个甜茶,一个牦牛肉(端上来都没有熟,他俩就吃了一口,160多,好浪费呀),然后是烤鸡翅,两个酸奶,一个加蜂蜜,一个没加,300多大洋,感觉就他俩只吃了几口,首都来的果然都是有钱人.....

【温馨提示】玛吉阿米最低消费68/人,无发票!

在玛吉阿米吃饭还能俯瞰八角街,视野相当不错

【轻松聊八卦】 关于仓央嘉措的一些事,这个也是我从后面我跟随的布达拉宫导游那听来的
         后面我遇到的布达拉宫导游告诉我,其实玛吉阿米真正的名字应该叫玛吉阿妈,传说中的仓央嘉措经常去那私会情人是杜撰的。当时因为达赖五世圆寂后,他的弟子桑杰嘉措为了继续利用五世达赖权威掌管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事务,秘不发丧。但暗中一直派人在寻找五世的转世,后面找到了仓央嘉措。康熙皇帝在平定噶尔叛乱中得知五十达赖已经圆寂15年。非常生气,于是桑杰嘉措才迎接了仓央嘉措,但由于仓央嘉措出生于红教家庭,所以生性要活泼些!而传说中他纵情酒色,或者私会情人,这些都是敌对派对他的诋毁,并且仓央嘉措在位期间根本没有掌握到实权,后面又因敌对派上奏清政府说他沉溺酒色,不理教务,不是真正的达赖,于是被康熙皇帝废黜,诏送京师,后面有人传说仓央嘉措在途中死亡或者逃跑,历史也难考究出。据说玛吉阿米的老板是藏族人,出国留学过,难怪这么会做文章!看来有点洋墨水,确实不一样呀。(在拉萨所有的寺庙中,很难找到仓央嘉措的塑像,唯一的一座坐落于哲蚌寺中)

【目的地 4】~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吃过饭,圈胖执拗要逆时针返回。事实证明,这真是大错特错。几乎只有我们一对特立独行,搞得我很尴尬,至于胖纸的心理状态.....,途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进去晃了晃。讲述了西藏 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历史事实。

坐落于八廓街上,在这,我看到了拉萨美丽的日晕。别看门小,里面别有洞天。

【目的地 5】色拉寺看辩经
          吃饭时,姑姑打电话说下午有空,带我们去色拉寺转转。门票:50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  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色拉寺,看辩经最好的地方,辩经时间一般是下午3:00左右。姑姑姑父去过,说场面还是很有意思,值得去看。色拉寺殿内保存了完整的壁画,可带手电筒或者头灯观看。色拉寺后面有一大块平坦的石头是天葬台。姑父重口味,一直想去看,我们都避而远之!PS:色拉寺可以早点去,因为下午3:00左右大部分佛殿都关门了。)

接下来是一套完整的辩经动作:

拍手是双方辩经最激烈的时候,虽然听不懂,但拍手的响声足以让你感受到辩论的激烈

有人低头沉思,有人迫切提出疑问.....

周围围观的游客,丝毫没有影响他们讨论的积极性

绕着辩经场转了一圈,姑姑姑父一直让我们留个影,我俩其实都是不爱照相的人,略显尴尬!超级大头贴,好不和谐的入镜

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晚,且色拉寺最有特色的就是辩经场。所以最开始我们目标明确,没来及细看色拉寺的各个地方,直奔辩经场而去。欣赏完这一壮阔的景象,决定到色拉寺四周逛逛。但是下午3::0左右,色拉寺好多佛堂都关门了,之前看攻略什么壁画之类的也欣赏不了了。之前提到过色拉寺后山上有一个很大的圆石平台,是所谓的天葬台。姑父一直想上去看看,然后又各种撺掇。我们都望而生惧,没有谁愿意跟他去挑战这一高峰。据说天葬是藏族人死后最神圣的祭祀方式,要求此人身前没有说过谎话,积善,并且身体没有任何伤痕。我突然想到我肚子的那道疤,哈哈......

姑姑姑父,其实我现在还挺羡慕他们的工作方式。之前他们在林芝待了一年,现在他们边救死扶伤边旅游。每个城市都打算去溜达下。

第一次在喇嘛那换了这么多零钱,准备开始到处积功德。姑姑姑父他们在这待久了,也潜移默化了。我初来乍到,也要学习学习。在通往色拉寺大门口,我仔细看到旁边有很多乞讨的藏族妇人带着他们的小孩。即使你给他们一毛钱,他们也会再三感谢你。

色拉寺门口来张集体合影

【目的地 6】~文成公主实景大剧场
        色拉寺看完,我们就回家了!在拉萨我们的待遇非常好,因为姑姑姑父除了医生外,还是大厨。做的饭菜真的可以跟大饭店媲美,所以我们每天都吃的饱饱的,战斗力十足。
       晚上预约了文成公主实景剧的门票,姑父强烈建议我去,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文成公主16岁答应和亲,从大唐走了三年到达西藏,这段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可歌可泣,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还有真正的人工降雪,冷啊,建议多穿衣服。演出时间是晚上21:00-23:00,大家肯定想吐槽为什么这么晚,因为拉萨差不多这个时候才完全黑呀。【温馨提示:门票,网络售价:330,现场售价:380,我们是托朋友买的:240。我们去的话打车价格是40,回来先做的公交车2元,打车10元,合计292。后面我问了带我们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一日游的导游,他说,在他那拿票,280包接送,还蛮划算的,建议大家最好包车前往,因为后面回来的时候我们悲剧了,到处找不到车】

先贴一张全景图,场面壮观,气势恢宏

突然觉得文成公主的扮演者好像凤凰传奇,有木有....

9:30开始的历史剧,我们7:30就到了,看着天色,是不是感觉还很早。无聊我就让胖纸随便帮我拍两张留影,毕竟以后行程都很满,能摆拍的机会不多,顺便我也逼着胖纸摆造型.后面朋友评价我们这一画风,我承包了傻白,圈胖包揽了甜.....

其实我是个很没有耐心的人,两个小时的等待对我来说过于漫长。好在剧场周围有一些餐饮或者玩乐的地方。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叫做《天堂的书屋》书店。凭借门票可以免费领取两张明信片,而且里面的装潢让人感觉也很舒适。我俩左挑右选,各自选中了自己心仪的明信片。圈胖选择的是一张夜幕下的布达拉宫,而我选中了南迦巴瓦峰.....

大唐盛世,这是实景,后面的不是巨幕投影.....

松赞干布派使臣求姻于唐玄宗,玄宗为出难题考验吐蕃使臣禄东赞,被一一破解,文成公主终现身

【历史典故】
禄东赞在长安求亲的时候,各国来求亲的使者很多。唐太宗下了一道命令,要前来求亲的使者先解答五个难题。哪一国使者能够解答,就答允跟那国和亲。

第一道题目是要求把一根很细的丝线,穿过一颗有九曲孔道的明珠。禄东赞把丝线系在一只蚂蚁的腰部。蚂蚁带着丝线,爬过明珠的九曲孔道,丝线也就带过来了。

第二道题目是把一百匹母马和一百匹小马驹儿放在一起,要求辨认出哪匹马驹儿是哪匹母马生的。禄东赞把母马和马驹儿分开关了一天,断绝了马驹儿的饲料和水。第二天,再把它们放在一起。饿慌了的马驹儿分别奔到自己的母亲那里去吃奶。它们的母子关系也就认出来了。

禄东赞通过了一道道考试,最后一道是要从二千五百名美貌年青的女子中,找出谁是文成公主。禄东赞凭他敏锐的眼力,一下子就把那仪态大方的公主认出来了。

禄东赞

文成公主泪别大唐

日月兼程去拉萨

求姻成功,高原一片欢腾的景象

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暴风狂雪,马车上的佛像就是文成公主的陪嫁,释迦摩尼的12岁等身佛像。

【轻松聊八卦】藏族人跳舞的时候,为什么会带着这种脸朝上的面具?
 ~据说,以前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和休憩的地方都在布达拉宫的红宫,位置比较高,而剧场位置比较低,所以为了能让高处能看到下面的表演,面具就直接朝上,这一习俗延续至今。(大家去布达拉宫参观的时候,最后一个允许被拍照的地方,其实是表演的地方,就在预约票换正式票的旁边,也是世界上海拔落差最大的卫生间旁边)

经过三年的辛苦跋涉,松赞干布的苦苦等待,文成公主终于走到了拉萨,全国人民举国欢庆,载歌载舞

来个放大版的佛像真身

【注意事项】
   门票越便宜,位置越靠前。后排的位置都是VIP,来之前姑父就嘱咐我后面观景效果更佳,而且前面在表演风雪无阻的情景时,管综席也会下类似雨雪,带把雨伞是比较好的。到快结束的时候,我拉着圈胖到后面去拍全景了。后面被抱怨了半天,因为因为我们那个位置是结束后和演员拍合照的最佳位置。好吧,我又犯错误了.....

最后用圈胖朋友圈的话总结下对这场show的陈词:
     来西藏如果一定要推荐什么,于我,一定是《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剧。恢弘震撼的场面无与伦比。台上是凄美的爱情,台下是社稷大义的胁迫;台上雍容华贵,百工随从,台下历尽艰辛,背井离乡;台下集万千恩宠于一身,台下却是“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正是应了那句悲怆的歌词:天下没有远方......
      这些悲怆的文字都是圈胖被我姑父影响了的,姑父过来,把文成公主电视剧翻看了一遍。电视剧嘛,没有悲怆就衬托不出导演的水平,哈哈,啰嗦了....(于我,始终觉得松赞干布最爱的还是文成

~散场,路转粉,夜幕下的布达拉宫神秘而又美丽
       剧场的正对面正好是布达拉宫,届时,我对拉萨的印象由路转粉,在这个位置观看,拉萨的夜景实在太美,太美......
       23:00散场,温馨提示,没有跟旅行团的朋友,以下非常重要:
       这旅行团的车非常多,出租车分羹的机会比较少,因为挤不上来呀。(凡是有例外,有守株待兔的,价格太贵,正常打表价的4倍)。不过,有剧场—民航局的公交,运行2号线(1号线晚上停运),在最上面那个露台(售票处的上面)。我俩出来的时候就有点懵圈了,怕赶不上公交。就一个精的往下走,找了半天。才发现在上面。郁闷半天,又费劲的爬坡。圈胖爬的脸都白了.......
总结:21号,这一天,行程太满,用力过猛,第二天我们就打算休息一整天了,开启懒觉和休整模式!
                                           —— DAY 4,堪称完美而充实的一天 ——

【DAY 5 】西藏博物馆,夜巡布达拉宫

昨天的行程太满,本来打算今天修整一整天的。因为圈胖开始流鼻血了。我在旁边嘲笑他,他不屑的对我说:“难道你没听说过,身体越好的人在西藏越容易高反吗?。”我瘪了瘪嘴:“知道了,我身体差......"然后看着他一个劲在那擦鼻子,捧着肚子哈哈大笑,突然觉得好残忍,没有人文关怀就算了,爱情的船说翻就翻了......
      一觉醒来已经是11:00了,起床热了昨天剩下的馒头和排骨,解决了温饱问题。思忖着下一个目的地。因为想着来一趟西藏纯属不易,还是尽量不要浪费时间。左思右想,先是提议去哲蚌寺看看,但攻略上写着哲蚌寺在下午13:00后大部分寺庙都关门了,也没有什么看头。然后就是罗布林卡,据说是达赖们的夏宫。(冬宫乃布达拉宫是也)有拉萨“颐和园”之城。于是打车前往【西藏租车起价是10rmb/3km,然后每公里2rmb,允许无限制的拼车】,走到门口,我和圈胖都提不起兴趣。因为在大四川,这种秀丽的园林建筑太多了,我都看烦了。好在对面正好是西藏博物馆,虽然我的文化造诣不高,但是滥竽充数的本领还是很强大的。圈胖是文化人,我基本走马观花,就找个地歇下了,等着他一路细究。
    之前提到我是个超级马虎的人,嘿嘿,西藏博物馆的照片被我弄丢了。无图,以下图片文字贴自度娘:

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在这这么有历史沉淀的地方休憩,圈胖是鄙夷我的。我打趣道:“熏陶,你懂不?”等他看完,已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打车回家吃饭。吃完,姑父说,没事的话咱们去布宫溜达一圈。昨天才远距离感受了下夜幕下布宫的壮阔,今晚,必须近身接触,一探他的神秘。

话说我昨天还跟圈胖聊天,说他的文艺情怀越来越弱,在拍照这条路上水平越来越弱。以前才认识的时候,我俩会经常因为一张照片的构图、色彩、曝光之类的研究半天,现在就是,咔擦一张,好了。也不管人和景物是否和谐......懒癌综合征。

姑父太喜欢拍照了,非要我们留恋一张,好,满足他老人家的愿望

我和姑父留影,圈胖后面吐槽我穿的跟乞丐一样.....

当时超级喜欢这莲花灯,不过,现在在大绵阳成都到处都是这种,据说3W一盏,我们小区门口的一排可以买一套大house了。

来一张布宫面前戏谑圈胖

布达拉宫广场很美,这里有很多举着长枪大炮的专业人士在坐等天黑,找好位置,调整好角度,大展拳脚!我和圈胖没什么兴趣,就跟着姑父左转转,右瞅瞅!广场上有一个很高的纪念碑,还有跟随潮流的音乐广场。
    其实此地是拍摄布宫倒影最好的地方,无奈好多人泛舟湖上,打破了湖面的宁静。只剩下一片片破碎的倒影。好一番景致就被这般毁了,后面又来了一次,还是没拍了,此行遗憾之一

布宫广场旁边的电视塔,坐落于药王山,也就是传说中拍布宫景致最好的位置。以前花一元钱就能上去,由于旺季人太多,我们去的 时候已经封了,实在遗憾!

来一张布宫魅影

在布宫广场玩耍的话,最好不要超过十点,因为十点后没有公交车,没有公交车呀。在拉萨,打车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出租车司机可以无条件的拒载、拒载。我们一行有三人,基本都被出租车司机忽视而过,最喜欢的是形单影只的单身狗。最后,我们调整策略,兵分两路,才回家。

【DAY 6】羊湖小环线,车遇高反,终到日喀则

在拉萨已经休养生息两天半了,跟高原君也磨合的差不多了。接着就该到下一目的地浪了。羊湖是此行的必去之地,之前,姑父千辛万苦托人帮我们借了一辆车,准备自驾日喀则!我向来不喜欢跟团,因为是个自由和散漫惯了的人......

~三菱小轿车
话说这厮真心省油呀,圈胖子现在每每开着我们那个油罐子车的时候都无比怀念
【温馨提示:拉萨旺季租车太贵了,圈胖纸公司的办事处有在拉萨的,熟人介绍一个猎豹都要700/天,我俩真心舍不得呀】

传说中的日晕,刚好前一天QQ被刷屏了,很多人在拉萨看到日晕了,我没有佛缘,没看到,嘿!在去日喀则的路上看到了,车上拍的,请勿喷,手持有限

~出发,圈胖负责驾车,我负责咔擦,沿途的景致还是不错的

无所不能的骑行者,刚好,这两天在家接待了一群川藏线自驾的朋友,要不是我们家小圈,我也可以蹭车出发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羊卓雍湖,我们到的时候天色太不好了,降低了整个欣赏度。值得一提的是,到顶部后有两条路,一条继续上坡,一条直行。我们一不注意就直行了,然后错过了上坡口,我们还专门停车问了一个穿着警服的人,到羊湖走哪条路?警察蜀黎告诉我,两条都可以。一踩油门,放肆的一转弯,我就后悔了。原来上坡那条路是欣赏羊湖景致最好的点,错过了这个点,出片的机率就很小了。天气不给力,我俩也没那么多兴致,索性开车走人。【羊湖门票 80,话说在哪买门票我还真不知道?不过如果是自驾,上面观景台的停车费是40,比跟团便宜多了】

这是晚我两天,我认识的一个学校老师用手机拍的,我只能暗暗 说一句:这就是命呀!

标配的乞丐装,再加上这个帽子,更形象了,中场休息,圈胖饿了,赶紧充电

天啦,现在看着照片,觉得我俩的腿短的......算了,没有人帮合影就是这么的悲催

此刻,圣湖已在哭泣,悄悄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其实在这个时候,西藏应该是雨季。但今年迟迟未下雨,难道是为了等我俩?

虽然羊湖让我们失望了,但是真正美的景致全在绕湖的小环线上,喜悦的阀门又被打开了.

一路下来,羊湖暗淡的天气让让我们有些失望,但是环湖的景致又令我们喜出望外。但是,接下来,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在卡若冰川,我们的车高反了,高反了,高反了。

圈胖一路开车也挺辛苦的,记得来之前姑父就说过,卡若冰川值得停留的。况且冰川下面还有很大一片空旷的停车地,休息的好场所。正当我准备开车门拍两张照的时候,一个藏族人很激动的向我们奔了过来,我吓了一大跳。赶紧关上车门。隔着玻璃,他指了指手中的票:”门票 50“。
        “what?门票,还要门票?“
        “是的,两个人100.“他得意的扬了扬手中的票。
        “那我们马上走。“藏族蛮子惹不起,我躲。
         可是现在车子根本不听使唤,怎么也打不燃火。圈胖急的团团转,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好吓人呀。我们俩急的满头大汗,过往的游人多看了看,理论性的指导了下,完全没用。正当我们已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位常年跑包车旅游的大哥,很专业的帮我们分析了原因。可能久病成良医,迅速的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万分感谢!由于这次事故,害的我们中途都不敢停车,一路直奔日喀则

沿途的经幡,据说,经幡上全写着经文,风吹动一次,相当于人念一次经

到江孜了,意味着我们离日喀则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了。还有,意味着圈胖终于可以休息了。我俩已经饿的虚脱了,必须要停下修整然后吃一顿。

刚好遇到一群学生放学,人家很友好的摆pose让我拍照。可惜我连举相机的力气都没有了,为了回报他们的善意,我咔擦了一张。在这,我们要了两碗油泼辣子面和两个肉夹馍。圈胖吃的可香可香了,我只勉强把肉夹馍啃完了。趁着大娘用高压锅煮面的时间,我过去跟她聊了聊天。大娘的儿子在江孜当兵,全家就只有这一个孩子,大娘不放心,就跟老伴跟过来,目的是照看下孩子,顺便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吃饱继续......

这些都是车上手持拍的,太美了,随手一张Windows桌面。

远处红色的类似城墙的地方,就是著名的江孜城堡。因为没有时间走近参观,度娘一张图片近景如下:
跟旅行团出行的话,这个景点是可以选择去的,好像要在团费上单独加100元大洋

【轻松聊历史】
          因为电影《红河谷》,知道宗山城堡  的人很多,但详细了解这段历史的就少了。根据资料,宗山抗英发生在光绪30年(1904年)。光绪29年(1903),由荣赫鹏率领的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在1904年4月11日到达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强行推进,滥杀无辜。达赖13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全部壮烈殉国。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到了。世界旅游目的地——日喀则

晚上我们入住的当地七天酒店,标间,247,条件不错,房间够大!攻略说,日喀则的西瓜非常不错,刚好西瓜也是圈胖的最爱。放下包,我迫不及待的问了下七天的工作人员,这附近哪里有卖水果的地方。圈胖太辛苦了,必须好好犒赏一下。刚好隔壁超市就有,4元/斤,味道不错,甘甜略沙,名不虚传。
后面我们在日喀则开车转悠的时候,真心没发现专门的水果店。

贴一张日喀则的蓝天,结束今天的行程,洗洗睡了。
【温馨提示】
          西藏这边会给你开限速单,比如你到这个站的时间是2:00,下一个站时间必须是4:00,你不能提前到,不能超速,如果你提前到了,有可能被罚款,要不就停靠在旁边等着时间到了才能走,我们有一个地方早到了15分钟,我都被批评教育了半天。姑父说,西藏这个地方旅游容易出事,上个月才发生了一起事故,死了些人,所以现在旅游大巴限定只能坐16个人,每个车上标配一个警察,后面我们坐机场大巴去贡嘎机场的时候也是这个标配。

【DAY 7】 扎什伦布寺-日喀则-拉萨

要说日喀则最出名的地方莫过于珠峰大本营,这个目的的我们是放弃的,因为圈胖的高反。其次,值得一去的就是扎什伦布寺,然后我就孤陋寡闻了。扎什伦布寺是我此行中最没看懂的寺庙,虽然蹭了很多导游,但是每个都只听了一部分,凑也凑不完整。具体,我就只有度娘给大家解释了。
【扎什伦布寺门票:80】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  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  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加上青海  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六大黄教寺院之一。

话说又是一大群手持酥油茶的藏民,早早的排好队准备进入寺庙。我一度怀疑,他们难道都不用劳作吗?
寺庙挺大,进入后,根本找不到入口。我们只好跟着一群藏民走。

白塔,跟青海塔尔寺的白塔相像

圈胖对寺庙已经无半点兴致了,直接不参观了。让我自己去看,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闲逛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强巴佛,虽然不能跟乐山大佛的雄伟媲美!但是雕琢的精细度让人叹为观止。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 米,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间110个工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 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话说这寺庙我听导游说的最多就是哪座佛像花了多少黄金,镶嵌了多少颗宝石。
【强巴佛  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  。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  ,所以很受信徒的重视。】

措钦大殿的大经堂内,四十八根朱漆大柱遥相挺立,承 托殿顶殿堂正中有班禅  的宝座。大殿左侧,是公元1461年,在阿里古格王觉  五扎蚌 资助下扩建的大佛堂,当中塑造了一尊高十一米的弥勒佛像,佛像面部形态慈善和蔼,端庄娴静,由尼泊尔工匠与藏族工匠共同完成。大殿堂右侧,是度母佛堂,里面安放 着高两米的白度母  铜像,两旁是泥塑  的绿度母像。经堂里面是用喜马拉雅  山麓的片岩铺成,整个环境弥漫着一种修行炼法的浓厚气氛。

这是此行我看到所有庙堂中,唯一一个庙宇给与崇拜他们的子民有实惠性帮助的地方。藏民正在精心挑选着捐赠的衣物。

圈胖看见我,远远的给我打了个招呼。这么英姿勃发、伟岸的气势,我必须咔擦一张。无奈还是被身边这个喇嘛抢了镜头,他正拿着iPad在看什么.....,话说,在这寺庙中,我看到的喇嘛基本标配都是最新iPhone,iPad。

其实我也看的有点烦了,感觉都差不多,尤其是没有导游蹭的时候,胡乱拍了拍,准备离开。

大门口遇到一群刚刚供奉完酥油茶的藏民,回庙宇的

大概在寺庙里逛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就出来了。出门有一条购物街,各种藏式的珠子,很好看,价格也很实惠!我挑了几串,后面我都带着,每到一个寺庙都开光加持。这是跟姑姑姑父学的。差不多中午了,我俩合计吃饭的时候,我念念不忘的是肉夹馍(被圈胖同化了)。于是找了一间陕西面馆,要了2个肉夹馍和一个鸡蛋炒拉条子(圈胖最爱),超大份的。我俩分着吃,感觉特别香。返程回到七天,圈胖收拾行李,我买了隔壁剩下的最后一个习惯,踏上了回拉萨的归途。

~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走的路线和昨天不同,这次路要平坦很多,但基本都在下坡,更重要的是天气很不错。但是日喀则在修路,我们绕了好久才绕出县城,圈胖纸都快气炸了。

刚出日喀则,天气好到爆,一路下坡,车少人少,圈胖开的好不惬意

一路下来,日喀则-拉萨的铁路沿线真的美爆了,媲美青海湖沿线

前面我提到过限速单的事。我们拿着在上一个关口的单子去签下一个关口是单子时,悲剧了,早到了。看旁边排着的大货车和我们一样,停车等待。于是,我趁着停车逗留的时间,拍了两张此地的风景。这两个藏族人太热情了,一直保持甜美的微笑让我拍拍拍。还有,不小心拍到了CCTV的车车。

2016-07-28 15:28

引用 神猫儿闯天下@Fisher 的图片:

盲肠,我初中的时候割了,这是最后一次带着盲肠去旅行了吗?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8 15:33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7-28 15:33:03 的回复:

回复Vicky:是的,

2016-07-28 15:54

引用 神猫儿闯天下@Fisher 发表于 2016-07-28 15:54:03 的回复:

是的,

回复神猫儿闯天下@Fisher:可以的话互粉下哦,关注彼此的旅行!

2016-07-28 15:5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28 16:25

引用 zwqdswssn 发表于 2016-07-28 16:25:33 的回复:

回复zwqdswssn:就现在,晚上睡觉盖棉被,适合去避暑,白天也不太热。

2016-07-28 16:33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7-28 15:59:04 的回复:

可以的话互粉下哦,关注彼此的旅行!

回复Vicky:好的

2016-07-28 21:28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7-28 15:28:19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哈哈,太重口味了。

很精彩的好游记

2016-07-30 09:08

2016-07-31 09:5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30 09:08:53 的回复:

很精彩的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关注!

2016-07-31 16:3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1 11:54

引用 kouzikou 发表于 2016-08-01 11:54:40 的回复:

回复kouzikou:是的,我觉得真的很有必要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