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9月带妈妈去甘肃走了走

• 人物/其它

旅途开始

从哪里说起呢?
父亲在嘉峪关出差(i come from dalian),去年姥姥10月分走了,妈妈退休后一直照顾姥姥,2015年终于从姥姥的离世中缓和,自己9月份请了年假,计划了下行程,领着妈妈上路了。
起点:我的家乡 大连
终点:嘉峪关

兰州

D1:大连-西安(经停)-兰州

提前订了机票,妈妈超怕坐飞机(尽管做过许多次了)。于是我在飞机上的主要活动就是观赏老妈的丰富表情~——希望妈妈看不到这篇游记。。经停西安期间去了附近的家属楼附近吃了肉夹馍和凉皮、小馄钝---肉夹馍太咸了,凉皮超好吃---吃那家店的都是当地人——还算正宗啦。
      这里需要重点提示一下西安经停的飞机一般全部晚点(与天气无直接相关性),我在机场等了3个小时,我回程的时候又在这里被坑了!

D2-3
下一段路线到兰州已经后半夜。。。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提前找好的旅店关门了却没有提前通知(我提前一周确认过)所以直接打车去了如家。在车上有对和我们同行的回族夫妇——他们刚刚送孩子去外地读书回来——一路上很热情而自豪的讲述着孩子的成绩、孩子的学校,我妈妈一句都没听懂人家在讲什么,我全程翻译(拜托了老妈,人家讲的是中文,ok?只是有浓重的西北口音而已。。没那么难懂呀)。当时将近凌晨1点,但是兰州的夜生活还是很丰富,路边人很多,这倒是挺意外的。
饱饱睡了一觉,第二天上午起来,下楼拐个弯就到了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人很多基本客满,惊喜也很大---超好吃的,我居然都吃完的,平常都是大半碗提前给别人的。。

原定计划是白天逛逛甘肃省博物馆,晚上去正宁路夜市。博物馆还是很不错的,有青年志愿者做讲解员,语言表达能力相当好的~看到了小学课本上的铜奔马,各种佛教、伊斯兰教风格的文物,与华东地区的风格迥异,对我来说是蛮有异域色彩的。——————请大家自动关闭闪光灯
大多数展品右下角有二维码,扫一下就有语音讲解,非常人性化,~\(≧▽≦)/~赞!!
顺带一提——博物馆门口有位(应该是)回族的老人(如果认错了民族请大方的原谅我)卖当地的酸奶,一级棒!!表面油层黄油膜,味道超浓郁!老人笑得相当可爱!

接下来考验运气的时候来啦——正宁路夜市——网上很火的那个,夜幕将近,就拉着我妈妈去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天13号,夜市入口牌子写着12号开始停市整顿。。。。哪天我干的最幸运的是没去另一条夜市。。。我后来得知那条夜市也整顿。。。。。
转道去了附近的美食城,名字真的不记得了(以后写游记不能拖一年呀。。),里面有不少当地的学生、工人吃,非常有地域特色,甜酿子推荐尝尝,还有其他好多小甜品,都很有特色!9月中旬当地鲜核桃成熟,街上有好多卖的。(——吃了人生第一次鲜核桃,好感动!!)

总体来讲,兰州还算是做挺精彩的城市,很小,但很丰富。各个民族生活在一起,各种宗教聚集在一起,黄河穿城而过,这一切的融合最终又回归于这座城市平凡的一日日、一年年。

张掖

D4 张掖
乘动车前往张掖,这条线路沿途风光极好,推荐,途经门源一带,可以看到地貌的各种变化!还能一睹祁连雪山的风采!

张掖 ——近几年很火的一个地方——以其独特丹霞地貌文明于世。
可以看出旅游业对这个小地方的明显影响,基础设施跟不上时代,出租车非常陈旧,但是要价可不低。
风景非常不错!!运气明显好转前一天刚刚下了下雨,——前一天下雨的话丹霞的颜色会更加艳丽明显!——小雨和丹霞更配哦~~
据说近夕阳的时候更美,但是担心天黑说以没有太晚去。
景点内分几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都需要步行一段路程,不是太远但也不近。路上偶遇一位85岁的老人通路攀爬,女儿陪同,慢慢的走,玩的也蛮开心的。
如果想去请带好饮用水,不想在景点附近吃的话请带好食物,附近的司机推荐的店铺多有回扣,但是有比较有特色的食物,当然价格偏贵。
ps:妈妈看的很高兴,所以我也很高兴(更年期的女人你别惹!!)

敦煌

D5-7 敦煌
张掖敦煌只有普快(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而且只有两班,都是半夜的,要有心理准备!!
晚上在火车上度过,第二天(D5)一早起来外面风景大变——很平缓的地势,但是除了胡杨什么都没有——是的欢迎来到戈壁!!
敦煌明显已经适应的游客的叨扰,我和妈妈乘出租车经过市区,居民区井然有序,看起来很是平和,建筑也很有风格(注意看看民用平房~)。主城区与景区是分开的。我们住在沙洲夜市的客栈,挺想去敦煌山庄的,但是居然全部被订满了。。。有想去的一定提前预约!!这里的基础设施明显先进许多,司机师傅素质呈现指数增长~旅游线路完善。到敦煌的时候是上午,有客栈的小师傅过来接我们直接去住处(沙洲夜市附近的新龙门客栈点个赞!)好好睡了一觉才出来换了莫高窟的门票,顺便溜达溜达~
这里提醒一下想去莫高窟的朋友们提前网上订票!!(同出投宿的几个人也是自由行,结果因为没有提前买票没去成。那时候相对还是淡季---9月十几号)
下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
经历如下:骆驼好可爱——哇哇哇!!蜣螂!!——沙漠沙漠!好厉害!!——月牙泉咋是灰色的(单反相机请假UV镜!!)

鸣沙山-月牙泉

第六天早起去了莫高窟,详情请百度,个人感觉非常不错~
前两天晚上没睡好,买了两瓶啤酒喝,早上起晚了,差点错过莫高窟的场次(一天几场参观,过期不补)。。。
特别推荐数字影厅那个片子!!一定要看!!非常充实的一天,傍晚去附近水果店买了当地的水果,因为纬度原因昼夜温差不小(离新疆很近),水果超好吃!!一定多吃点水果!夜市气氛不错,但是真正值得一买的并不多。
吃的方面当地特色小吃还是不少,尝了很多-----浆水面条(还不错)、驴肉黄面(这个当时因为跑男的关系好像很火,但味道一般)、胡辣羊蹄(棒棒哒)、炒羊杂(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香味浓郁但是不膻)、回族阿姨用菜子油炸制的各种面食(超好吃,但是只能现买现吃,晚上就不好吃了,一点都不腻)、吊炉烤出的羊肉串(只买的一串,因为实在吃不下了)等等等等。
作为吃货,很后悔没拍下来再吃,下次吃到,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啦

请不要随处撒钱。。。

D7-8嘉峪关
这条路线并不顺路,请不要轻易采用,除非你也去访亲探友。
休息了一下下午晚上去附近景点溜达溜达。嘉峪关门票普遍很贵,但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冰川、寺庙、关口都还不错。寺庙以藏传佛教为主,没有进去,(不太熟悉,怕多有冒犯)著名的酒钢就在这里。路上看到了古长城遗址。
需要注意的是当地于北京时间其实有较大时差,对东部来的人来说比较明显;另外中午12-13点外面很少有吃的,因为当地人有良好的午睡习惯,好多商场都关门,街上也没什么人活动(旅游旺季除外)。

吃了当地手抓羊肉,非常美味!!!

D8去兰州买了特产独自回大连,妈妈在嘉峪关呆了一周,还吃了当地烤羊腿,人家都没来得及吃,年假就结束了

小结

这段旅行已过去近一年,最近才写下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懒。。。
路上的风景,路上的行人,一颗在路上的心。这样的话语或许略显矫情,但却还算实在。有许多人问我你怎么想去甘肃的?还有人感叹说这路线走的太文艺。我得承认这趟旅行路费上确实小贵,但是带着妈妈出行,这些钱换来的舒适交通环境还是值得的。去甘肃是冲着敦煌莫高窟去的,去了之后再回来,我已经不觉得之前的订票、换票、长途飞行是很麻烦的,莫高窟带给人们的震撼太多,同时她又濒临毁灭……而我又太需要这种机会去逃离一下那时的本我。我们一直在前行,却也一直忘记——最美的风景一直都在路上。

引用 草莓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超爱这种壮阔的感觉

2016-07-28 14:16

2016-07-28 14:25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7-28 14:25:32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07-28 14: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8 14:16:40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超爱这种壮阔的感觉

回复狗剩儿:特别高大上

2016-07-28 15:02

引用 草莓 的图片:

好温馨的题目,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带妈妈出去走走!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8 15:19

特别喜欢这种地貌,真漂亮!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8 15:2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7-28 15:25

引用 zuozuoyouyou 发表于 2016-07-28 15:25:49 的回复:

回复zuozuoyouyou:一路顺风~

2016-07-28 15:4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1 01: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01 19:01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08-01 19:01: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