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之樱,唐风之盛

lavender (广州) LV.6
2016-07-28 11:46 726/5
  • 出发时间/2016-03-31

步履匆匆的艺伎,静待一个回眸

洛阳京都

日本印象

虽说九天,但每次飞行都五个小时,所以就七天半。以前以为去日本很贵,但是飞日本比过年飞西安便宜一半。交通4千,住宿一千五。门票两三百,很便宜。跟国内不一样,基本其他国家都是景点免费或者门票很低,而博物馆大概一顿饭的价格。虽然这次走极致穷游路线,但大吃大喝和血拼的还是不能省,因为味道口感这东西,离开了当地师傅当地水土,就无法复制了。

其实日本很适合一个人背包自由行,尤其是不会开车的女生。很干净,很安全。公共交通很发达便捷。吃住也有很多适合单人游的青年旅社,单人份套餐,精致贴心。不怕胖的还可以选择大份量的,价钱更划算。下次就放心自己去耍啦,虽然这次我带了一个四年前很努力学过两个月日语的同学。

都说日本人语速很快,英语发音很有特色,ice cream是“ 阿姨死哭林木”。但是其实虽然倭人不像我国学子要发音完美,但是交流绝对没问题。唯一反应不过来的是“俺多能死”. 在京都二条城想走进去看花,守卫说“俺多能死”. 在那边。我没搞懂但是还是很乖地从另一边进,过了几分钟才反应过来 “俺多能死”. 就是entrance。更令我汗的是,人家没有发音不标准,在住宿电梯按钮上赫然用片假文写着EN DO LAN SI, 安多能死。只能说日本人西学东渐,把一切本土化。好吧,入乡随俗,entrance就是“俺多能死”。

日本是一个既现代有传统的国度。自动化很高,买拉面,充交通卡都用自动售卖机。很方便,买什么看着图按个键塞钱就行了。有很多为女性而设的便利设施,如地铁的女性专列。长这么大还没做过专列呢。同时传统也保留的很好,建筑,服饰,音乐,茶道,礼仪都保留唐朝遗风。奈良是古长安的复制品,京都学的是洛阳。在京都街头,还用着写有洛阳东几号的路界。

行程:9天东京大阪奈良京都

D1 2016.3.31 广州东京(上野公园赏夜樱)
D2 2016.4.1  东京-大阪   (上野公园看樱花,不忍池看候鸟,东京大学看漂亮的建筑,下午去大阪
D3 2016.4.2  大阪城公园-道顿崛-大阪城公园夜樱
D4 2016.4.3  大阪-奈良--京都奈良鹿苑,唐朝保存至今的东大寺,典型的唐朝风格,春日大社,晚上去京都
D5 2016.4.4  京都:岚山---二条城
D6 2016.4.5 京都祇园---鸭川---京都御苑
D7 2016.4.6 京都-东京 (清水寺)
D8 2016.4.7 东京(筑底市场----江户博物馆---秋叶原shopping)
D9 东京-广州 编辑

干净的小路上,樱花满地

生态河流:白川----随处可见的城市水脉

交通:4000=1780(机票)+1400高铁+公交卡

全部交通费用4000人民币。
 2016元旦,在网上查好樱花前线预测,得知3月30号东京樱花满开,4月5号京都樱花满开,碰巧了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刚出了广州直飞的航线,于是就买了3月31日去,4月8号回来的广州东京往返直飞。1780人民币。
 在日本新干线(高铁)和地铁都很方便,于是在淘宝上买了JR PASS,可以在7天里免费搭乘JR(japan rail日本铁路公司)的交通工具,包括新干线与地铁JR线。1400人民币。
 在无法用JR pass的地方,比如其他地铁线路,公交车,单轨,买了全国通用的交通卡PASS MO,可以打折,尤其是链接机场和市中心的单轨,便宜了好多。

住宿:民宿和青旅都是这种小房子

D1 东京 382元 Taito Ryokan (太东旅馆 )榻榻米 十来平方米
D2 大阪 95.5元 东洋酒店(Backpackers Hotel Toyo)榻榻米 虽然只有六七平方米,但独立房间哦,还带窗户呢
D3 大阪 112.5元 东洋酒店(Backpackers Hotel Toyo)因为是周六所以升价了
D4 京都 201.81元 京都青年旅馆 (Kyoto Hostel Ryokan)    京都周日就是贵,一个八人间的床位要两百, 有日式早餐
D5 京都 179.5元 凯德旅馆 (Kaede Guesthouse) 有西式早餐
D6 京都   141.68元 樱花和平之家青年旅馆 (Peace House Sakura) 六人间,而且在地下室,幸好暖气开得足,没觉得地下室有什么问题
D7 东京   139.5元燕子旅馆 (Tsubame GuestHouse)
D8 东京 382元 Taito Ryokan (太东旅馆)

从窗口可以看待安静的街道和绽放的樱花。

美食:寿司,章鱼烧,炸串,青汁,荞麦冷面,拉面

东京
东京的筑底海鲜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海鲜市场,每天全球的海鲜都运到这里,然后全亚洲的餐馆到这里拿货。所以特别新鲜。

一大早,在市场内的各家寿司店门口排起了队伍,等待一尝最新鲜的寿司,连芬兰人都说好吃。
东京的荞麦面也很出名,有汤面和冷面,蘸着酱料吃的冷面是日本人的最爱。

大阪
章鱼烧 菜饼
大阪章鱼烧,菜饼很出名,有各种口味,不想太腻,选择了不加蛋黄酱的Ponzu(柑橘醋),味道一绝。
大阪烧也叫杂样煎菜饼,大阪名物。在广州每天吃一公斤蔬菜的我在日本明显蔬菜摄入不足,于是趁此机会要了一份大的。
老板看我吃这么多,还让我进入厨房拍照留念。大阪人好热情。
炸串
炸串在豪放的大阪大行其道,都是以相扑冠军(横刚)命名的。什么都炸,肉类蔬菜。蘸着那种酸甜的酱油,特别开胃好吃。不过吃炸串禁止二次蘸酱,一面污染酱料,所以我偷偷舀了几勺在自己碗里,想怎么蘸就怎么蘸。

花见团子
甜甜糯糯的也挺好吃,主要是样子漂亮,坐在樱花树下赏花,吃起来比较应景。

青汁(蔬菜汁)
听说蔬菜汁大名很久了,以为会很难喝,一喝才发现是甜的,味道很好。在素材珍贵的日本,蔬菜汁绝对是维生素的救命恩人。
京都没有吃怀石料理,以后带妈妈去再吃。 尝试了站着吃的拉面屋。

第一天:东京

经历了五个小时的飞行,从成田机场到东京的单轨,从单轨到港区的地铁。终于都到达地面了。
(港日文MINATO,和火影忍者的水门名字一样,临时决定去看看 )东京塔在港区,到了东京塔,被塔前面的幕府将军“德康家康”建的増上寺所吸引。唐朝风格的寺庙,还真第一次见。(少见多怪,奈良多着呢)两旁有灯叫“ 首提灯”,把首级当灯笼一样提着,德康将军的就这么重口味。
迫不及待跑到上野公园,公园真的很多人赏樱。整个办公室都带着啤酒来team building。
快11点时,大家把垃圾分类好,很高兴的回家。
大街上有熟悉又陌生的7/11,大街上赏完樱喝完酒情绪很高涨的人了。

第二天:东京,大阪

惦记着樱花的模样,一大早就去上野公园了。

免费的东京的上野公园正值樱花祭,其实就是赏花节。早上也有不少员工铺着蓝色塑料布坐在樱花树下占位子。垃圾堆放处也整整有条,瓶子处,可燃处,不可燃处,箱子处。这事我在日本见多的最多最集中的垃圾箱。其他地方简直没有。

免费的上野公园里有个湖,叫不忍池。三四月份,有很多鸟儿还在过冬,到了夏天就都飞回去西伯利亚了。这条堤开满了粉红粉白的樱花,樱花树上都挂着牌子介绍。白色的樱花叫染井吉野,粉红的叫山樱,很香的叫阳光。上野公园里还有一个美术馆。
回到上野地铁站,换了JR Pass。很快就换好了,没有怎么等待。
从上野公园做地铁去东京大学很绕,要转很多次。于是在上野地铁站的公园出口,找到了公交车到东大。

漂亮的石头拱门,让人想起文艺复兴,明治维新。这天是医学部毕业生就职仪式。学生们走进社会,穿着黑色西装,像东京神鸟乌鸦一样。东京大学红门对面有一家中古书店(二手书),里面都是哲学类的,太高深,买不下手。
于是回去上野转地铁到东京站坐东海新干线到大阪。JR PASS 除了不能做最快的“光”号,其他都可以,就做了第二快的“希望号”,三个小时就到了大阪。千万不要坐“小玉”号,我从大阪东京就不小心坐了,真的好慢,快五个多小时。
比较幸福的是,JR pass可以免费坐大阪JR环状线,而我住的旅社,大阪各个景点,甚至奈良都在环状线的站上。临时决定去一趟奈良

第三天 大阪城公园

离开了江户(东京故名)的德川家康,来到他的政敌丰臣秀吉的大阪城。对我而言德川家康就像曹操,丰臣秀吉就像孙权,所以比较喜欢大阪
 大阪城公园最外一圈是一条护城河,可以游船。大阪城的樱花开的真的很灿烂。其实冬天去还能看到梅花。
 大阪城公园里有一圈内护城河,护城河里面叫内丸,
 天守阁是大阪城最华丽的建筑,丰臣秀吉住的地方。是一个战时的城堡。屋顶上有两个纯金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周六,赏樱成了家庭聚会。爸爸和小孩玩棒球。年轻人弹吉他唱歌。其乐融融。

没想到能在大阪城公园里看到三味线,传统的乐器,快乐的和歌,还邀请我们路过的游客参加。非常欢乐。
和老人们道别后,去了美食之都道顿崛,本来奔着蟹道乐去的,后来在一兰拉面吃太饱了。惦记着大阪公园的夜樱,买了些宵夜就回来继续赏樱。

第四天 奈良

大阪吃完炸串(早餐也有不少人吃)就坐了十几分钟JR线去了奈良
把行李寄存在奈良站,就往奈良公园进发。一路上,古色古香的小店铺和古建筑林立。还看到很多只能在西安博物馆里看到的建筑模型的真品。
可能因为是周六,还看到一场路边演唱会。唱的歌就是背景音乐。 听到最后一句:一定还有明天,无论在怎样景况下。明天一定会来,为了你而来。如果说马来西亚的音乐是快乐的,那日本的音乐是热血的。
走了二十分后,进入公园,免费。路边的松树下有很多小鹿。
湖对面的亭台楼阁里有很多穿和服的姑娘在照相。还有很多照婚纱照的,日本人好像很注重家庭,婚纱照都是整家人出动的,摄影师也很敬业。跑到山上的石头里找最佳位置帮客人拍照,还老远把湖对面的小鹿引过来樱花下和新人合照。
正纳闷为何小鹿不喜欢樱花,就看到成群小鹿转场了,一只一只排好队有顺序地跳过小溪,最后一只小鹿不敢跳,小心翼翼把长腿伸进溪水里,再抬起攀上对岸。
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东大寺,完好保存的唐朝大寺,气势恢宏。买了联票还能去东大寺博物馆,文物解释很翔实,但是没有翻译。但是可以租借有中文的讲解器。
再往前走是著名的春日大社

奈良的小鹿窝成一团丸子,火影忍者的奈良鹿丸名字肯定由此而来。小鹿除了吃鹿饼,也吃我在地上精心捡来的嫩叶子。

第五天

如果说东京北京香港般节奏快速,大阪广州热闹爱吃,被称为古东瀛人自诩日本西安奈良像安静悠闲汴州开封,那么被自诩为洛阳京都杭州:历史悠久,人和山水都散发着古典美。
京都站坐了十几分钟JR线去了岚山。真的青山绿水。像杭州桃花开遍的天目山。其实岚山最美是秋天十一月的红叶。
这座山到处都是地标,怎么走都迷不了路。在深林里走时,遇到了两个人,估计是欧洲人,因为她们问野生的猴子的行踪。就告诉她们想看猴子应该去张家界

岚山里有一条穿过竹林的小路,宛如杭州竹林栖经。最爱听风吹竹海,摇曳婆娑。

岚山回来,去二条城看夜樱花。二条城白天开放到五点,清场后亮灯,晚上七点可以进场。40块钱门票,穿和服免费。
京都的城市规划和西安一样是棋盘布局。路都是水平一条条的,城堡在二条,我住在四条,走两条就到了。感觉像打麻将一样。
位于二条的城堡是德川家康的行宫。里面的建筑很精致,雕梁画栋的,还有很多狩猎派的画。
二条城的夜樱,是著名的八重红枝垂。万条垂下红丝绦,飘逸妖娆

二条城外的护城河,以及马路对面的小河。
这条小河上,周日有樱花节。可以我在奈良没赶上。没赶上的还有衹园的樱花祭。

东京二条城有优雅的古筝表演。还有light up的樱花。
八重红枝垂

第六天:千本鸟居-先斗町-鸭川-京都御所-衹园

一大早,把行李寄存在京都站的柜子里,出发伏见稻荷神社,这里鸟居很出名。
车厢里很多讲西班牙语的人,下了车,几个日本老人感叹:外国人真多啊!
伏见:伏下来看见,伏下来看见神的狐狸。所以这里有很多狐狸石像。
红色柱子写着奉纳的叫鸟居,一千个(其实不止)鸟居并列叫千本鸟居。看过火影忍者的都知道可以用鸟居抵挡封印邪恶的敌人。所以鸟居以内就是安全圣洁的地方。在伏见稻荷大社捐赠鸟居的人们,把名字日期可在柱子上。捐造的人这么多,可见香火多旺。
从伏见稻荷神社回来,去了著名的先斗町,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这地方的日文发音跟汉字毫不相关,到了看了墙上的介绍才发现葡萄牙语“先” 叫Ponto。先斗町很漂亮,在鸭川边的花街里有很贵的怀石料理。但是没有豁出去的我还是去了马路对面,年轻人排队的临街小铺,吃了一个海鲜饭,再加了六七块人民币的样子,要了一个拉面,然后和小伙伴两人分了。
然后沿着鸭川,一直向东京御所走。下午天气晴朗,不时有水鸟飞来。后来还看到河狸。

开始以为是鼬,兴奋之下大叫起来。两个日本老太太走过来,跟我说是鼬吗?像兔子哦,但是耳朵好小呢。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只好哼哼哈哈地回应。
后来才灵光一闪,觉得是河狸。Beaver,新概念英语第四册18课。
城市里,大马路边,居然有河狸。太生态了。
沿着鸭川,一路走到京都御所,居然走了一个下午。到了京都御所刚好看到日落。夕阳照在樱花上,一半金黄一半雪白,很像桂花。
而且这种樱花还是香的。第一次闻到有香味的樱花。京都御所是天皇的行宫,可以参观,但是必须提前一两天登记预约。
然后坐公交车去了衹园。

京都余所的夕阳很漂亮

衹园旁边的公园里有一棵八重红枝垂,地位很高,类似于樱花之王的感觉。公园里有感觉像大排档的地方,樱花树挂满了一串串灯,树下摆着一条条长桌和长椅。大家在上面吃小炒和烧烤,喝着啤酒,好不热闹。

第七天 : 花见小路+清水寺+东京

如果说东京神鸟乌鸦影响下,上班族都一黑西装;那在京都飞翔的白鹤,是否让整个京都都散发着优雅的味道?

在花间小路看到最多的和服,也遇到最多的艺伎。
下午,转场清水寺。爬上清水寺的斜坡里有很多铺子卖:清水烧——清水寺风格的陶瓷。从清水寺下来,是著名的三年坂。坂是斜坡的意思。所以大阪就是大斜坡,三年坂就是第三年的斜坡。因为三年和产宁谐音,所以大家都喜欢走三年坂,乞求生孩子平安无事。
在清水寺的著名清水舞台照相的人很多。但是画画的人只有一个老爷爷。他很大方地让大家照像。

右面的牌子写着:“晚上好,免费再来一碗的午餐开始11点到15点,谢谢”。决定第二天来吃。结果忘了这回事。

第八天:东京(筑地市场-东京江户博物馆-秋叶原血拼tips)

筑底市场要赶早去。在大雨的清早,倒了两趟地铁,市场的寿司屋外已经排了长队。纯粹是看到哪条人数比较居中就选择。喜欢唠嗑的我和排在后面的新加坡美女聊起来,她们说这一家在孤独星球有推荐,但其实所有都很好吃,只是这家排队的地方可以挡雨。然后得知我来之她的故乡就扯了很久。后来吃的时候,旁边坐着三个北京工作的东北人,他们说这一家攻略上有介绍,但其实所有的都很好。所以选一家人少的排就可以了。
在市场里有好多各种各样的海产,跟在一个导游后面听了一会儿。导游说我们很幸运,看到金枪鱼加工。本来买了一斤金枪鱼打算带给妈妈吃,但是发现住的地方没有冰箱,只好吃了。
东京江户博物馆其实就是明治维新的东西,讲了日本是怎么飞速发展起来的。一对比,觉得我国真的错失了良机才落后了这许多。也可能历史不长,没太多好东西展示,所以都是一些现代化的产物,第一台地铁,电饭煲,熨斗,学生的午餐,公寓等等,很贴近生活的现代化进程。有父母带着孩子,告诉孩子:那就是妈妈以前穿的校服,用的熨斗。很温馨的近代史教育。
博物馆一层有达芬奇手稿特产,大家有序地排队看最重要的作品《纺车边的圣母》,而且很自觉地只看一分钟就让下一位了。所以我也只能看一分钟。
从江户博物馆出来做了两个站,到秋叶原,其实我已经很累了,所以随便进了一家shopping mall。在三楼的无印良品买了几双袜子,忘记了退税。在二楼的UNICO买了好多棉衬衫和高腰裤子。没打折也不贵,打折后简直就是很便宜。 退税时花了十分钟,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护照给他们扫描。然后去了一家药妆店买了好多化妆水,卫生巾,防晒霜,其实我没有什么攻略。都是看哪个比较天然,也不知道国内价格。后来遇到一些香港人,她们知道价格和汇率,算好了告诉我,我负责看标签的原料和材质告诉她们,合作愉快。回来才发现东西随便买都可以,基本都比国内便宜一半。
回到上野,又进了一家药妆扫货。太累了,所以路过雷门没有进去。本来打算回到房间放下东西再去浅草寺的雷门。后来太累了就没去了。其实买东西,最好把大箱子带着。买了什么就扔进去。否者就和我一样,胳膊都断了。

五湖四海皆兄弟

在太东旅馆认识了一对法国母女,年轻母亲在画水彩画,在东京布展。第八天回来时,他们还在那里。
京都青年旅馆早上吃早餐时,认识了一个也是旅游的日本人,一个美籍希腊人,两个澳门人,澳门人对大陆比所有人都感兴趣,美籍希腊人还给我们看她的照片。
晚上在屋里认识了一大堆人,同屋里两个美国人和两个英国人还有两个语言不通的高加索人。她们都来过西安北京大理美国人会一点中文,英国人会很多日文。英国人推荐我去穿和服,化艺妓妆。她说女孩比较划算。男生同样价钱却只有一套简单的衣服铠甲。她男朋友被套上后,她觉得很不值,但是大家却赞她男友很帅 ,像汤姆克鲁斯。她说日本人觉得所有英国人都像汤姆克鲁斯。笑死我了。当我告诉她们其实艺妓回忆录是中国演员拍时,她们的的世界观颠覆了。她们都觉得住宿地铁很便宜。而我真心觉得贵。于是我装不屑和服,艺妓妆,自己动手,捡了写樱花插在发髻上,美曰唐朝风格。
回到太东旅馆,认识了一个印尼姑娘,他们居然不用办签证直接拿护照就来了。我很无奈。然后又认识了一家大连人,他们居然两小时就飞过来,很羡慕啊。
我也要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好,方便下一代出行。

签证 机票 tips

当我去大使馆问时,才发现人家10年前就不接受旅游签证了,于是我只要上淘宝拍了太易旅行社的签证服务,899元。按照要求提供了各种资料。因为太易说,只要资料真实,都是百分百成功的,于是就提前买了机票。其实如果再提前一个月买,就可以买到ANA航空,时间更好的机票了。总之,找一个可靠的旅行社,不用等和担心,然后提早买机票就对了。机票是在去哪网买的,估计在ANA官网可以再便宜十来块吧。

引用 lavender 的图片:

老爷爷画的好棒!!!楼主拍一张老爷爷照片好了~

2016-07-28 15:4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8 18:25

引用 qiutingfeng 发表于 2016-07-28 18:25:39 的回复:

回复qiutingfeng:游客是很多,但是赏樱的话大多日本人,药妆店的话香港人很多,而青旅就欧美那边的人最多。

2016-07-28 21:0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