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世界荒凉,我愿与你一同放浪——青海甘肃8天自驾行

LC (北京) LV.2
2016-07-28 13:09 787/7

先来聊点别的

6月9号从青海回来,就想着要把这次的故事和风景写下来,一拖再拖,七月即将过去,故事还停留在开头。如今,太多的情节已经忘记,但是再次翻看相册,心里的感动和温暖还是想要诉诸笔端,与别人共同分享旅行的故事,我决定抓住七月的尾巴,把没有讲完的故事继续起来......

进入正题之前,先随意浏览一下大西北的风景吧~~所有的照片没有经过处理哦,只是部分照片用的是(富士xt10)adv2模式,所以颜色看起来特别浓重,上下还有虚化的赶脚,我倒感觉这种风格还蛮好看,以至于后来几天的照片基本都是用的这种拍摄模式。

基本介绍——2人(情侣),8天,拼车,自驾游,约3000公里行程,费用小超1万
行程安排——5月31日从广州西宁,6月9日从西宁南京
第1天:贵德公园+黄河+坎布拉公园
第2天: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第3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冷湖
第4天:最美公路+九层妖塔+鸣沙山露营
第5天: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第6天:张掖嘉峪关
第7天:七彩丹霞
第8天:祁连卓尔山
当中满满8天行程,从青海甘肃的跨越,天气和风景变化最为明显,基本是青海极冷下车十来分钟就冻得往车里钻,甘肃暴晒,裹得严严实实都难以在风景区转悠,窝在车上的时间更多。即使不需要开车,优哉游哉地看着路上的风景即可,但我还是觉得这次的旅行是目前为止最赶最累的一次~~哈哈,亲爱的马哥(需要马哥全名和联系方式的可以找我哦,原谅我不能在这里不能公开他的信息)看到这估计都想打我了~~
住宿&美食——坦白讲,一直到6月1日早上我都不知道行程路线是怎么安排的,虽然交完定金后心里忐忑,也一直催促小马哥把路线提前发给我,结果一直没有等到!木有等到啊!!!师傅说,住宿不需要提前安排,到时跟着他们走,大家住一起就可以了。所以呢,从2号晚上的住宿就一直都是师傅介绍的,价格比较经济,价位在120-130左右,都是双人标间。
吃饭也是基本跟着师傅一起去的,早上直接在宾馆吃过早饭大家一起出发,中午从景区里出来一起到清真餐馆吃饭,好像约定俗成的一样,中午大家都是简单吃点就赶着往下一站出发了,对于我这种吃完饭都要站半小时的人来说极为痛苦。想想吃的饱饱的的,立刻被塞进车里,挤成一团,还好有美景抚慰我受伤的心情。晚上到住的地方大概都是六七点钟,因为9点左右太阳才下山,于是我们的晚餐估计就变成夜宵了,每吃一口我都觉得犯罪!没有特别去寻找当地特色美食,只是简单的农家小炒。你要问我什么美食一定要去尝尝,我自己都不知道,因为除了吃了正宗的牛羊肉,其他的什么特产貌似也没有品尝过哎。印象特清楚的是,去清真吃的手抓羊肉,感觉还不如我老妈简单炒的一盘牛肉好吃呢
关于拼车——我们两人8天拼车费是3000RMB(包车价5500)虽说是自驾游,但始终不是那么自由,可这又和传统的跟团游不一样,全全凭借师傅们经验丰富,土生土长风土人人情景点资源都颇有掌握,于是放心地跟着师傅们走起来。费用纯粹是车费哦,不含食宿和景点门票,至于景点是否买票进去游玩观赏自己决定,师傅纯粹是司机,不做推销。可是......每天就一两个景点(基本都是一个景点),到了门口都不进去的话,一趟旅行下来,可就一直在车上奔波看风景了哦~~

5月31日,初到西宁

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是31号下午1点,搭机场大巴到城市中心站下车,然后打车到事先定好的西宁理体青年旅舍。青年旅舍在居民楼里,也方便找,就是电梯只到15楼,需要提着箱子再走一层楼梯。老板和前台的小姑娘服务态度特别好,公共地方虽然较小,但布置和其他青年旅舍一样美美的文艺风格,一眼就很喜欢,至于他们奇葩的大床房没有独立卫生间这一点我就认了。(从来没有遇到过大床房没有独卫的情况,嗯,这家青年旅舍比较特别,不过还是美美哒)

旅舍分为上下两层,这是下层的的客厅,家的感觉很明显有木有~客厅还有大电视,不过貌似没有用,尝试着开了,没成功。阳台上的盆栽,墙壁上的相框,整体感觉温馨而舒适。
所以,放下行李来不及整理便在客厅拍起照了,是有那么点臭美了~~

连接上下两层的楼梯比较狭窄,布置了假花的藤蔓,看起来清新又浪漫,楼梯间放了小桌椅,没事的时候可以坐着喝点东西,安静地看看书或是玩手机。不过对于游客来说,估计拍照的功能更强,因为外面还有专门休息的书吧和阳台,空间更为宽阔,风景更为美丽哦。

这是晒衣服的阳台,空间比较大,用沙发和盆栽植物以及木质小桌子布置出来的休憩区,三几好友聊天或是小情侣坐着谈谈心甚是合适。不用担心阳光会晒,因为休息区基本已经属于室内了,不仅微风习习,光线充足,还有很好的遮阳顶棚,尤其是太阳下山后的傍晚,窝在沙发里坐着哪怕什么都不干都异常的舒适。

上层的大厅,酒水吧台,书吧还有台球,格局不大,狭长型的,但是一眼望去比较舒心,不会有拥挤的压迫感。LL 球技超棒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台球的小白来说,对他是无比崇拜。跟着LL学打台球,领悟能力太差而被教训,一脸的恨铁不成钢,不过倒是培养了我的兴趣,在这里又get一项新技能哦,虽然还没有学会,哈哈哈哈。

特别喜欢这边的小书吧,不属于封闭性的,两边都是大大的落地窗,不管是看书还是看16楼下面的车辆人群,或者抬头望天,装装文艺小青年,都是极好的呢。
下午在旅舍拍完照,练了几局台球,已是傍晚7点,听说附近的莫家街美食较多,于是果断前往莫家街寻找美食。虽然还未到太阳下山,却已经感受到阵阵凉意,早晚温差大,绝对需要一件外套方能出门啊。
到了莫家街便无比失望,与其说是美食街不如说是菜市场,数几个小贩蹲在地上卖菜,气味难闻极了,诺大的莫家街牌坊,站在牌坊下一眼望去,一百来米的距离,两边都是商铺,卖一些当地特产还有就是肉铺,枸杞倒是很多,不过没有前去问价。心想着说不定是来的太早了,要晚上才会有夜市的,所以就往前走去了冯忠食府,里面倒是有许多家小餐馆,类似于美食一条街的性质。龙蛇混杂,品质不一,部分餐馆味道挺不错的,随处可见的是当地特色-酸奶,试了一份酸奶惊呆了我的味觉神经,导致后面几天我都不敢尝试这辺的酸奶。
从冯忠食府出来,就近溜达溜了一圈,甚是无聊,于是打道回府,再次路过莫家街的时候,进去看了看,再次 失望,除了少数人在兜售围巾酸奶再无其他。原来莫家街真的没有美食!!

6月1日 坎布拉的double二

和小马哥约好早上八点半来旅舍接我们,对此,虽有抱怨,但还是极力配合,于是早早地起床收拾好,坐等司机来接,为此,都没吃早饭。结果,一直等到8:50,司机师傅才到达旅舍。唉~什么时候出去旅游需要起那么早???曾经的曾经,从来没有9点前起床的经历啊~~不说睡懒觉,至少睡到自然醒吧~事实证明,真的是我想太多!!接下下来的每一天都是闹钟把我叫醒的啊 啊啊啊啊

第一天,开始下雨,小马哥安排了别的师傅来接我们,黑色别克,如果没记错的话。
同行的还有一个姑娘,驻地武警,正在休假中。这是姑娘的最后一天行程,结束后将直奔拉萨,羡慕姑娘一个人轻装上阵,潇洒成行。
第一站贵德公园,从西宁市区一路前行,200多公里终于到达。司机师傅说没必要进去,于是在门口瞅了一眼就开始下一站了。(门票80)

大概11点左右,雨还在下着,关键是风-很-大-大-大,穿着薄薄的外套浑身都冻的发抖。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因为是黄河边上,姑且先黄河叫着吧~下了雨的黄河水特别的浑浊,泥沙被冲上岸边,脚只能躲着走。

下雨也没有影响大家拍照看风景的心情,偶遇一伙阿姨饶有兴趣地背着黄河拍照,不仅衣着艳丽,更是备了好几条色彩缤纷的丝巾,大家伙轮流着拿丝巾凹造型,看见他们将伞丢一边,在风雨中无所畏惧地飞舞着丝巾,瞬间心情被点燃了,我们小年轻怎么可以输给一伙大妈阿姨呢?丢掉伞,造型凹起来~·

不知道这是什么神像雕塑,只是看见大家都在拍,我也不落俗套地拍了合影~~我的原意是借错位拍一个雕塑在手里的美美照片,貌似现实和想象还有一段很远的距离啊~好尴尬~

黄河边上漫步,看见黄河对面挂了很多经幡,初次见到甚是美丽,老想着找条路渡河,去亲手触摸仔细查看,不为虔诚信仰,只为拍一组美美的照片,后来才知道这是青藏地区的一个常见特色,成片的经幡五颜六色的,在风中肆意摇摆那才真的美丽,对于我们,它是风景,而对于当地藏民(是藏民吗吗吗)来说,那是信仰吧~

黄河边上半小时的游玩,寒风瑟瑟,饥寒交迫,超级后悔没有吃个热乎的早餐出门,午饭时间点,没有地方可以解决温饱,只能在车上看着云,想象一口一口的棉花糖,嗯~好甜!

黄河边上出发,直接奔向今天的最后一站坎布拉公园,盘山公路一圈又一圈,几千米的海拔没有让晕车的我高反,真是奇怪。第一次看见这种地貌,想到了高中地理课本上的黄土高原,我知道,这不是黄土高原。雨开始停了,天边的云还是乌泱泱的,水汽还有雾气满山地氤氲,朦胧的美感或许来得更加动人。在我们的要求下,师傅将车停在了大道上,呼吸着冰冷的空气,在公路上放肆奔跑,远方的雪山,还有栓起来的藏獒,破落的小板房,一切都别开生面,足以让来自南方的我异常惊喜,啊,不对,是兴奋!

坎布拉公园与其说是公园,不如说是山,进去的时候盘山上,出去的时候盘山下。
下午三点钟左右的时候,开始下山回家,海拔逐渐降低,看着车窗外总感觉下一秒就会冲下山,不过司机师傅车技很赞,绝对是老司机,车开的很稳。下山的时候已经没有进来的时候那样新奇了,整整一天都没有进食,更是饥寒交迫,面对差不多的风景没有想要停车观望的激动,闭目养神或是索性呼呼大睡。
开回西宁市区已是5点多,找好住的宾馆便奔着姑娘推荐的炕锅羊排去了,一路念叨着清真和羊排,结果还是没有吃成,以至于LL后面的7天都在念叨炕锅羊排,直到飞回了南京还是没有吃到炕锅羊排,执着的LL每次吃饭都要抒发一下对羊排的遗憾之情。

6月2日塔尔寺的阳光拉脊山的雪

6月2日,天气很好,早上说8点半来接我们的马师傅结果9点才到,和我们拼车的是一对中年夫妻,5人一车,好在本田内部宽阔也不觉得拥挤,7天拼车的旅行正式开始

上午9点多到达塔尔寺,马哥给我们两个小时参观,而同行的大叔和阿姨因为见过太多寺庙了,决定就近溜达不进去了。这就是所谓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吧,哈哈哈~

很喜欢这边僧人的衣服,总觉得散发着一股信仰的味道,塔尔寺里有很多殿,但是都不大,也没有大雄宝殿的概念,寺庙没有威严或是雄伟的感觉,来的多是游客,看风景的游客,难得见着当地人一跪一叩虔诚地入殿拜佛。
(寺庙内不给拍照,对不起我违反了规定偷偷拍了一张当地人跪拜入殿的照片,大家不要学我,我是反面教材)

LL是党员,拥护共产主义,信奉科学,所以入庙从不拜佛,虽然我不信鬼神也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入庙不拜佛始终觉得膈应。这里的佛像和我们信奉的还不一样,看起来比较狰狞,殿堂内的格调始终偷透着阴森,给人一种很压抑的赶脚,于是我们果断决定就在外面看看风景。

上午在塔尔寺还是艳阳高照,越接近拉脊山越冷,还在半山腰的时候看见雪花像毛絮一样漫天飞舞,立刻变得激动起来.....
提示各位去青海的朋友,千 万 要 带 羽 绒 服

在这边千万不要奔跑,不要奔跑,不要奔跑!重要的事情讲三遍,从车上下来后,发现拍照5分钟就躲上车的策略已经行不通了,果断从箱子里再拿了件外套披身上,可是忍不住地发抖~~向前方走了不到100米,雪突然下大了,连在雪山上挖虫草的当地居民也躲起来了,于是我和LL迅速跑回车上,明明就100来米的距离,感觉像是跑了几公里的气喘,头晕,全身乏力,没有办法呼吸,极度缺氧。

看见很多牦牛,顶着冻感冒的风险下车拍合影,可是还没接近牦牛已经被吓走了

风景太美,忍不住在大马路上跑起来了,高原地区,跑一步就喘啊

趁着雪变小了,我忽悠着车上的大叔阿姨一起下车打雪仗,不过老人家们说,老了玩不动了,于是我和LL两个人自顾玩起了雪,司机师傅帮忙拍了很多打雪仗的照片,这一趟来值了,从来没有和LL一起走过下雪天,打雪仗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心机girl,哈哈哈,故意把LL这么丑的照片放上来,不能只让我一个人丑~~

从拉脊山下来前往青海湖,路上经过倒淌河,本该是路线中的一环,很遗憾当天没有开放,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等待其他两辆车跟我们汇合。由于乘坐的本田有点小故障,为了不影响后面行程,司机师傅决定换车,再换了一辆红色的马自达后,5人一车开始拥挤了。

青海湖真的很美,但是也很冷,呼呼的海风吹着,女神也变女神经了(嗯,我是说岸边的那些女神变女神经了,我不是女神好危险,要被拍板砖了)加衣服加衣服加衣服!!!

我如此神情地望着LL ,哼,居然不给我回应~

青海湖边上的经幡,真好看,青海边上的LL更好看当然,还是秀秀更好看

青海湖边上呆了十分钟,已是极限,灰溜溜地躲到车上去了,真真是冷啊,要是有一身暖暖的羽绒服那该多幸福,在湖边散步看夕阳多浪漫不是?没有羽绒服的孩子还是和师傅回黑马河去吧。

青海湖开车前往晚上的住宿地方——黑马河,之前在网上看攻略说黑马河很难找到有热水的地方,所以对于师傅帮忙预定的家庭旅馆还是很满意,于是粗略地检查了一下房间就决定住下了。结果晚上想要洗澡就发现悲剧了,要么就是烫的没有办法用,要么就是冰的没有办法用,完全没有办法取一个中间值,只能草草用冰冷的凉水洗个脸了事,不要以为夏天用冷水很舒服,你完全可以想象一下大冬天用井水洗脸的感觉。还得提示各位,这边所有住宿没有空调,其他地方还好,即使没有空调盖床被子也足够了,但是黑马河盖着厚厚的被子再加电热毯还是冻得不行!由此你也应该能想象到不穿羽绒服去青海湖边的冰冷了!
晚餐是在住宿的旅馆解决的,点了个小份的小火锅,当地特色,味道好赞。LL说,这应该是近几天以来吃的最开心的一顿了,我傻乎乎地点了花卷做主食,因为花卷有黄色的边缘,感觉和以前吃的花卷很不一样,特别漂亮,结果就是无情地发现,这花卷真是巨难吃。

6月3日 红裙子的茶卡盐湖

黑马河的日出,叔叔阿姨缺了我们的激情和体力,决定还是留在旅馆睡到自然醒。早上5点40,马哥给我们电话,叫我们起床去青海湖看日出,我和LL卷了床上的两床毛毯就麻利地出门了,大概十分钟来到青海湖边上,选了比较好的位置等待日出给我惊艳。
6点08,日出缓缓升起,看着海平面一点点变黄变亮,心里的感觉也变得很奇怪,我看见海边的人都在拿着手里的相机认真地拍着,都怕一不小心就错过了美丽的瞬间。日出很美,可是陪你看日出的人应该更美吧,看着日出升起来,心里也透亮透亮的,有一种安静而欢乐的喜悦,有人陪着一起看日出,真美好!

距离看日出的青海湖边上有大片大片的露营帐篷,虽然住宿条件极其差,没有水洗脸洗澡,连上厕所都是问题,但是对于想要体验的游客来说,一切新鲜的事物都应该被尝试。与我们同行的一车游客就选择了晚上住帐篷,听我们的司机马哥说,半夜被冻的不行,可是大半夜的也没有地方可以安排住宿了,只能冻到早上了。

看完日出回去收拾收拾,来不及睡回笼觉,便简单地吃过早饭继续出发,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遇到满眼翠绿的大草地,遗忘在一旁的破落经幡有着别样的魅力,就是喜欢这种艳丽的风景,尽管残破凌乱,但是大家伙都已经在草地上开始奔跑了,依旧处在青海境内,气温一如既往的低,再加上刺骨的寒风,分分钟感觉像是南京的初冬。

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明明知道会很冷,但是姑娘们都穿上了鲜艳的裙子,好像茶卡盐湖已经和红色裙子画上了等号。
天气也很给力,11点钟达到茶卡盐湖,此时的太阳已经非常晒了,有种又晒又冷的矛盾感。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镜,脱掉鞋袜,手牵着手在盐湖里轻松漫步,就连生气的小情绪也会被美化的无影无踪。马哥就给我们留了两个小时参观游玩,在我看来,这边的美适合慢慢品味,先是围着广场慢悠悠地走一圈,然后顺着小栈道或是铁轨走到盐湖的尽头,之后走进盐湖里,用脚和心去感受盐粒的摩挲,它值得花费半天时间去浪费。

从茶卡盐湖出来,开始向敦煌前进了,下午没有别的安排,就是前往晚上住宿的地方——大柴旦
路上的风景开始越来越荒了,除了美美的公路还有广阔无垠的大荒漠,不知道具体叫什么地方,不过马哥告诉我,这边都属于冷湖

唯一一张司机师傅们的大合照,小伙伴们都爬上高高的小土坡拍照了,司机师傅们也玩心大起在公路上拍起了照片,还拉着大家一起拍合照打广告,哈哈,我是不会帮你们打广告的......

小土坡虽然不高,但是爬上去还是费了一点功夫的,高原地区做点运动不容易哎!玩了一圈下来发现身上覆了厚厚的一层沙

公路也是取景的极佳之地,只是还没拍的尽兴,司机师傅们已经号召大队继续往前赶路了,马哥说,明天的最美公路更漂亮,留着明天慢慢拍。

晚上不到七点到达住宿的大柴旦,也是一家新开的宾馆,算是一家比较正规的宾馆,终于不是破破落落的旅馆了,除了有一股装修的味儿,其他条件非常满意。

6月4日 前往敦煌

这是长久的风沙侵蚀所形成的独特地貌,开阔的沙地上高高耸起零散的几座沙堆。除了我们面前的这座沙堆,大部分都不是很高,但是不太好攀爬,我特别留意了下,除了LL爬上了最高的这座沙堆,没有任何一名男子上去了,在LL 的带领下,有位大叔蠢蠢欲动,想要上去独领风骚,结果还剩下三分之二的高度便果断放弃,悻悻而归。

这就是马哥说的最美公路了,路上齐刷刷地停了一排的车子,游客都停在这儿拍照,时不时地有往来的车辆经过,然后就会有眼尖的游客大声呼喊,提醒忘情拍照的游客注意避让车辆。想要取个比较好的景,就得一直往前走,到没有人占地的前方,以防别的游客成了风景的背景板。不过遇上人多的大团体,他们会一直霸占着前方的美丽公路,一拍就收不住了,想要拍照的游客没有耐心等他们慢慢拍完,索性上车走人,比如我们便是这样,每当我们往前挪一点,就会有别的游客跑到我们前面抢占更好的位置,于是只能懒懒地回到车上,美景留在眼里心里就够了,带着美美的心情继续出发。

九层妖塔的拍摄地,大家都说荒凉的像是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战

离开这,继续向敦煌出发,路上达到阳关,看着就一个城墙,没什么参观价值,于是同行的大叔和阿姨和我们一致决定不进去游玩,(门票貌似40还是50),在门口拍了照片,寓意到此一游,城门口有卖干果的小商贩,各式各样的葡萄干看的我们垂涎三尺,纷纷掏钱购买,10块钱一小袋,量不多,但是我们吃的都很嗨。

傍晚到达敦煌,马哥问我们要不要去沙漠露营野炊,从未尝试过的我们四人步调一致,决定去沙漠体验一番。
露营是由旅舍老板一手包办,每人200费用,项目包含晚上篝火晚会和帐篷露营,从旅舍几十号人一起出发,公交车十五分钟即可到达露营的鸣沙山,一路上看见一个个的坟墓沙堆,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广阔地沙漠里,我们一车的人都目瞪口呆,难道晚上我们就是在坟地里露营吗???甚至有游客双手在胸前画十字,开玩笑地和【我们的邻居】打招呼说,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晚上我们就井水不犯河水和睦相处。一车的人反而哄堂大笑,全无半点害怕的意思。
公交车把我们带到鸣沙山,由于坡度较高,车子无法前行,我们只能步行到达露营的地方,图中凌乱的场地正是旅舍的人在为晚上的项目准备物资,远方与天空相接的沙坡正是我们需要穿越过来的路线,第一次走进沙漠,心里充满好奇和兴奋的激动,大家都脱掉鞋子在沙漠里艰难地行走,看着目的地很近,却挣扎着走了很久方才到达。

达到露营地后,自己挑选帐篷自己搭帐篷,帐篷很小两人用的话比较挤,帐篷也不知道被用过几个轮回了,里面全是沙子,连睡袋里都是沙子。有洁癖的人估计会瞬间抓狂。LL很能干,对帐篷已经习惯了的他三下两除二就把帐篷搭好了,还安慰嫌帐篷脏的我,带着我一块儿清理帐篷里的沙子。同行的叔叔阿姨,见LL如此娴熟,也赶忙让LL帮忙。
在收拾好一切后,大家已经开始往山上走了,动作快的已经和老板要了滑沙板,等到我们去和老板要滑沙板的时候,仅有的5个全部被拿走了,老板说大家轮流着玩,我还傻傻地信了,事实是亲爱的小伙伴们拿了滑沙板艰难地爬了上去,自然不会滑下来,然后再艰难地爬一趟,大家都紧紧拽着自己的滑沙板,等到天黑了玩痛快了,篝火晚会都开始了,再滑下山去。所以我们谁也没有用到滑沙板,对此LL还无比惋惜,一向喜欢挑战刺激的他没有尝试过从高高的山上滑下来,就跟始终没有吃到炕锅羊排一样悔恨!

鸣沙山虽然不高,但是很难爬,首先是高原地区体力跟不上,其次沙漠里本就行走艰难,在沙地里往上爬,除了沙子再没有任何可以借力的岩石或是树木。我基本是爬一会就耍赖停下来休息,LL在后面一个劲儿地推我前进,眼看着太阳就快要下山,我只能挣扎着往前走。爬上了山顶后,追着太阳奔跑,软软的沙子冰冰凉凉的,踩上去特别舒服。其他的人都朝着太阳下山的那一个山头走去,我和LL一致认为可能赶不上看夕阳了,索性往相反的方向跑,趁着太阳还没完全离开这个山头,还能美美地玩耍一会。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多少人感叹。短短的几分钟,太阳便从我们的这边落到西边去了,我们开始追着太阳下山的方向走去,翻过一座山头后,看见无力地瘫软在一边的小伙伴们,他们已经放弃了,因为在前面还有两座山。
LL还是不放弃,拉着我就往前走,我也就只能舍命陪君子了,不能让他再多了一份遗憾。虽然明知道可能赶不上看日落,但是还想要再努力尝试一下。结果在艰难了翻了一座山后,太阳已经完美地谢幕了。此时已是晚上9点10分了,虽然还差一座山的距离,但至少在最努力最接近的地方看见了夕阳西下,那感觉也是幸福的!

9点半,山下的篝火晚会开始,大家已经一桌一桌地坐好,音乐、篝火、美食、烤肉、啤酒、水果一切都很美好。每个人都心潮澎湃,大家举杯共饮,表达对此次旅行的感恩,对大家相聚的缘分感恩。虽然炒饭味道有那么一点点不足,还时不时地吃出沙子来,虽然桌上的食物添了第二次后就没再添了,虽然大屏根本就看不清楚,虽然上去唱歌的有些游客五音不全,但是这一切都不会影响大家开心的狂欢,一点也不会影响我们彼此给勇气和欢乐的掌声。吃饱喝足,歌也唱得差不多了,场上的灯光瞬间熄灭,大家一起围着篝火跳舞,一会有人带着跳鸭子舞一会有人带头跳小苹果,场面非常热闹。12点,一切尽归平静,残余的火堆也剩成了灰烬,睡觉的睡觉,年轻力胜的姑娘小伙又开始爬山去了,凌晨爬上高高的沙漠吹吹风看看星星,多美好的一件事情呢!

6月5日 敦煌莫高窟

早上7点旅舍的公交车把露营的大伙都接了回去,一晚上没洗澡洗脸,身上也全是沙子,回到旅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了,由于早上9点半的门票去莫高窟,所以又只得手忙脚乱赶时间了。
来不及吃早饭,在旅舍拿了杯当地的杏子水,清凉可口,特备适合甘肃的酷暑,消暑解渴,在当地随吃可见哦(5元一杯)
这里是我们住宿的沙漠探险青年旅舍,竟然是东北大炕,叔叔阿姨因为睡不惯大炕于是临时去找了别的住宿,也是马哥带着去的。后来阿姨偷偷告诉我们,原来马哥给我们定的这些旅舍并不是很好,他们住的那家比我们住的这家干净多了,而且只要100块钱。

莫高窟每天会限流,所以门票一定要提前订,200元/人,实名制。首先是去莫高窟数字博物馆看视屏讲解,不知道是因为前一晚没睡好,还是3D技术太酷炫身临其境,竟然晕眩犯困睡着了~~
看完视频后一起坐大巴前往莫高窟,路上大概十五分钟的路程。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并不是指它有一千个洞,只是泛指佛洞多,莫高窟佛洞艺术影响力大而已。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但是对游客开放的少之又少,而每位莫高窟的讲解员带领参观团体前往佛洞不一,参观数量大概是个位数。就我自身参观来看,我完全不懂其文化意义,虽然讲解员会有专业的讲解,但是这种深厚的历史岂是三言两语就能参悟的。很惭愧,我只是跟着讲解员不知所以地进洞出洞,一无所获。

我不知道在跟随一位讲解员参观后可不可以继续跟另一位讲解员重新进去参观,不要以为直接跟在讲解员身后进去就可以参观了,因为没有对应讲解员的设备你是听不见讲解员讲解的。

进入甘肃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暴晒暴热,参观佛洞的时候感觉要被烤熟了,即使可以重新进场跟随不同的讲解员参观,也没有那种热情前往了,只想躲在树荫底下透透凉。从莫高窟走到搭大巴的地方绕了好远的路,被晒的头晕眼花,就想着赶紧离开这个地方,不然我一定会像一支雪糕一样融化掉。

下午在旅舍补觉,同行的其他游客都在傍晚的时候去月牙山骑骆驼了,想着月牙山和鸣沙山一样的风景就懒得折腾了,心安理得地赖在旅舍不想出去。当然还有另一个原因了,因为白天偷偷请马哥帮忙定了蛋糕想给LL 生日惊喜,本来打算叫上叔叔阿姨一起吃饭,结果到了晚上他们都不愿意出去折腾了,马哥带着我们去夜市吃夜宵,还让蛋糕送到了吃饭的地方。冲这点也得给马哥好评点赞啊,不然在这地方我还真不知道怎么给LL过生日呢。

6月6、7日 嘉峪关+七彩丹霞

雄伟嘉峪关,万里长城!
上午从敦煌的旅舍出来就一直在路上,中午达到嘉峪关,照样吃的清真,味道却出奇的好,价格也是出奇的便宜,和景区的物价貌似不太符。在景点买票的时候遇上当地的黑车司机,跟我们说每人30带我们进去,因为嘉峪关的门票是60/人,当中含3个景点,三个景点距离比较远,需要打车才能过去。不过黑车司机还算厚道,跟我们讲清利弊,每人30的话就只能到嘉峪关的后门,是不可以进洞子的。对于黑车司机的讲解我是不太懂,不过为了保险我们四人买的还是景区的正规门票,从正门进去后,再又每人花10元买了观光车(往返),毕竟大热天走到景区门口(大概两三百米)很可能会中暑。

嘉峪关里面可不止是长城,还有来来往往的“士兵”,固定时间还会有节目表演,还真有古代守城将领的风范,里面还有商贩小铺,卖些吃的喝的和纪念品。射箭和敲鼓项目都是私人经营,游客花10元钱就可以体验一番了,小打小闹,纯粹娱乐。
一道道的长城和门洞,走出去就是空阔的大场地,听人将出了嘉峪关的门就算是出国了,今天我们都做了一次偷渡客
里里外外逛了一圈后,我终于知道黑车司机所说的走后门不入洞是什么意思了,正是我们从嘉峪关的门洞出来后达到这片开阔场地,也就是说,黑车司机的乘客是不能进到嘉峪关里面的,更别说上城墙了,果断提示朋友们还是得买景区正规门票。
从门洞出来后,不到一会竟然狂风大起,大有沙尘暴来袭的赶脚,吓得游客全都躲到商铺的屋檐底下,甚至有人躲到了公厕里去了,哈哈哈哈。风沙持续了一分钟左右,便停止了,大家又开始活跃起来,心情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呢。

游览结束要想出嘉峪关还得原路返回,同样的路再走一次,可能也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出了嘉峪关,以为司机马哥会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可是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没有任何动静,我还记得上车前我跟师傅说我们要去下一个景点的。原来马哥不动声色也不告诉我们就直接开车前往今晚住宿地——丹霞。宝宝不开心,即使因为赶时间,至少跟我们讲一下不去下一个景点了,我们也会体谅的嘛~结果就莫名其妙直接开去丹霞了。
7点左右到达丹霞,结果车队其他游客还没有到,如此也就算了,关键是恰逢整个丹霞停电,入住前,前台告诉我们大约一个小时就会来电的,事实上等到我们第二天早上离开的时候还是没有恢复供电。据我观察,家家户户都备了发电机,所以绝对不是店里老板说的,“凑巧停电!”晚上出去吃晚饭,选了一家看着蛮大的一家店——江湖私房菜,这应该是有史以来吃的最闹心的一家饭店了,因为停电,上菜很慢,等到完全天黑了,才给我们上菜,然后给了一只矮矮的小蜡烛,就是那种最小号的香薰蜡足,你们能想象吗,完全起不到任何照明作用!然后我们只能打着手机的电筒吃饭,嗯,味道还极其难吃。深刻记得那一份汤,不止把鸡蛋汤做成了豆腐汤,竟然还透着一股馊味~~惊呆了都!

吃完饭已经十点了,回到宾馆依旧是没电,更闹心的是还停水了~~额,早上起床的时候终于来水了,没有电只能用凉水洗个脸。

早上去宾馆吃早餐,明明马哥跟我们说含早餐的,结果却每人收了我们10元的早餐钱。后来马哥跟我们说,房费给我们减了20元,但是退房的时候老板并没有减我们的房费。马哥是站在我们这边的,本来还想去找老板退钱,但是我们都觉得太麻烦,就劝着马哥别去了,不能让这种闹心的宾馆破坏我们旅行的心情!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丹霞景区附近,早上吃了个早饭马哥还没有醒,宾馆的车直接把我们送去了丹霞景区门口。七彩丹霞的游览方式是由景区观光车带着游客在指定区域停下,游客自行参观。景区里设置四个还是五个停车观光点,每隔一会就会有观光大巴停下,以供游客随时上车前往下一个观光点,只不过考虑到游客安全,景区很多地方都封闭了,游客只能顺着栈道前往参观,不能私自攀爬。

一如既往的暴晒,人来人往游客众多不便打伞前行,很多游客都选择丝巾裹头,一来可以凹造型,二来也可以防晒,除了拍照的时候,我都用围巾盖住脸和身子,希望不会被晒得黑乎乎的,貌似作用不太明显,从甘肃回来后我绝对被晒黑了三分。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LL勉为其难用艳丽的丝巾凹起了造型,多么明媚的男子,啊,不对,是姑娘  路上的游客偶尔也会打量身披丝巾的LL,不过都很抱以理解,我相信他们更会欣赏一个备受媳妇摧残的男子汉,哈哈哈哈!

从七彩丹霞结束后,直接前往祁连,整个下午的时间一直行走在路上,除了甘肃后,眼见之处均是翠绿,遍地牛羊。路上经过这个漂亮的地方,本想在草地上好好玩耍,最后因为叔叔阿姨要赶回西宁,我们只能被迫放弃。
也是最后这一会我才知道叔叔阿姨是6天的行程,本来从丹霞结束后应该直接回西宁,但是没有其他的车送回西宁,只能跟着我们从祁连回去。到了祁连的镇上,马哥和我们一行5人吃了散伙饭,马哥带着大叔和阿姨回了西宁,然后我们就被“无情地”放在了祁连。马哥说明天会有其他的师傅带我们在祁连玩,就跟我们收了尾款,离开了........离开了。

不得不吐槽在祁连的经历,真是呕心沥血。本来一起吃晚饭的时候,马哥推荐我们去饭馆旁边的一家宾馆,都已经安排好了,结果吃完饭去办入住的时候却被老板告知房间一早已经在网上被定了,而开始接待我们的是老板的爸爸,他不负责任何业务,所以我们不能入住该房间(行李已经搬进去了)巧又不巧的是外面已经在下雨了,来来回回搬行李也是折腾,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搬到一个小的房间去(小房间和我们看中的那个房间价格一样)。如果故事到这就结束那也不算委屈,偏偏晚上洗澡的时候,头发洗到一半热水没了,跟前台说看看可不可以找个空着的房间让我先把澡洗完,苦苦协商不止没有解决方案,反而还被宾馆的人以为我们想要敲竹杠,老板的二叔扯着嗓子跟我们凶起来(好吧,我在房间,LL和他们在门口争吵)连一贯好脾气的LL也发飙,还好老板通情理及时制止那二叔,不然很有可能打起来。
虽然说这次憋屈的住宿不关马哥什么事,但总是觉得被他们抛弃在祁连孤苦无依的可怜。早知道还不如和马哥大叔阿姨一块回西宁去。

6月8日 祁连卓尔山

早上6点师傅来接我们,对于6点钟出发我是很不满的,好好的行程一会因为迁就大叔阿姨没有玩痛快,一会又要迁就一群陌生人赶火车要5点钟起床,心里一股怨气。叔叔阿姨也就算了,大家一起相处这么几天,至少这点感情还是有的,但是面对一群陌生的人,实在是不痛快!本来我们是4人小车,结果被换到了一辆破破烂烂的商务车上,我和LL两个人挤最后的那个小角落里的位置,旁边堆满了行李,而我们前排位置上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人占了两人的大位置,都可以躺着睡觉了,心里更是委屈。
不过事实已经不能改变了,我只能调整自己的心情,不能让简单的小插曲破坏美好的旅行,既然是最后一天,那就痛痛快快地玩,回到西宁大吃一顿就好了。

卓尔山的确非常美丽,大早上的空气异常凉快,等到太阳出来后才稍微暖和起来,不至于挨风受冻流鼻涕。中间的大块碧绿草地虽说没有大草原的壮美,但依旧给人一种想要策马奔腾的快感。

卓尔山不是很大,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玩得很痛快了。其实如果前一天在丹霞的行程赶一点,那是可以在前一天把卓尔山也一道玩了,6天的行程可以玩一圈回到西宁的。
从卓尔山下来就是直接回西宁了,路上还会经过几个小景点,比如一个水库,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停留的必要,还不如把时间留给后面大路上的羊群呢。同样也是因为赶时间,司机师傅路上不怎么停车,遇到成群的羊穿越马路想要停下来观看,可惜师傅不给停。

早上出发前,特别和师傅表达了我的愿望,那就是在有羊群的地方停下来,让我和羊群拍张合照,值得好评的是这个小小的愿望被满足了。从卓尔山下来,就遇见了在一旁吃草的羊群,我兴奋地上前,不料将羊群吓跑了,只拍了个羊群的背影。后来再遇见羊群在马路上,师傅已经不给停车了。

师傅开车累了,停下来抽烟休息,巧的是明明在我们后面的羊群却在我们休息的空档一点一点走了过来,我拉着LL往羊群的方向跑去,却只能拍见渺小的羊群身影。

忘了这是什么地方,没有什么值得看的风景,倒是有很多小贩在摆摊卖玉石,不懂鉴赏的我只能感觉一个字“贵”!!!LL倒是买了一个蝎子的琥珀,20块钱一个,我给还到10块钱一个,其实在我心里,免费送我都看不上~~
买琥珀的时候,有位老大爷摔了一跤,我和LL连忙上前搀扶,发现大爷额头被磕破了好大一个伤口,随即有几位好心游客也上前询问,纷纷掏出纸巾让我帮忙擦拭伤口,然后帮忙寻找大爷的同行好友。老大爷的同伴来了之后,赶紧把大爷扶上车去处理伤口,临走前大爷和他的同伴还一个劲地感谢,也不知道后来大爷怎么样了,不过一定会没事的。因为景区有紧急医务室,只要止了血估计就不会有大碍的,虽然是一件不开心的小事故,但是看到大家互帮互助,还是很欣慰的。

结语

毫无疑问,这是目前为止最赶,最为仓促慌乱的一次旅行,一直在行走,看尽了西北的荒凉和壮美。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去过北方的南方人,初次见识这类风景心里很是欢喜激动,可是再往后面便逐渐审美疲劳。
去之前很多攻略都说会有强烈的高反,事实证明我和LL,还有大叔阿姨都没有高反,不知道是我们体能比较好还是之前的那些友情提示太过夸大其词,不过有准备总归是好的,忘记准备也不需要太过担心。

在旅游相当发达的青海甘肃,拼车自驾游很是火热,一到西宁的各种宾馆旅舍,前台一定会问你打算去哪玩,怎么玩,要不要拼车?当地的宾馆旅舍和旅行社都会把这些业务分到各自合作的车队,承包自驾游的车队很多,价格大差不差,但是服务质量却是良莠不齐,遇上负责的车队那是一件幸事,遇上不负责任的车队那就悲剧了。虽然这次旅行有一丢丢的不开心,但是整体来说马哥的车队还是很靠谱的,首先驾车技术安全靠谱,其次没有任何消费行为,对待客人也尽心尽力,但是对于最后一天把我们丢给别人我还是很不满的,很多美美的地方因为玩耍时间太短而不尽兴!哼!哼!哼!啊,对了,马哥还是不够调动气氛啊,长时间在路上开车,车上太安静了~~~

在当地最不缺的就是枸杞和各种葡萄瓜果干了,想要买特产送朋友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红色的枸杞颗粒饱满,看着就赏心悦目,价格没问,倒是这边的黑枸杞问了一下价格,正常价格在500元一斤,偏贵的话就别买了。不过也会有无良奸商将染色的枸杞充当高价黑枸杞卖给游客,不放心的可以找司机师傅拖熟人买。至于想买瓜果干和其他纪念品的朋友,推荐一个地方——敦煌鸣沙山那边的夜市,价格还不错哦。夜市一般都是9点以后开始,我们是5号在敦煌住宿,晚上去夜市吃饭来着,刚开始在没事区域,因为吃饱了就随意逛逛,无意中逛到了夜市,结果发现了隔壁整整一条街都是卖各种纪念品,还有卖各种瓜果干的小摊子。想买纪念品的话多问几家价格,还可以还价,很有可能同一件东西某个摊子价格45元,而另一个摊子价格在25元,瓜果干的话价格大差不差,基本在20元一斤左右。
对于住宿,大家不要要求太高,基本都不会是住市中心,一般都是偏远的小村镇或是度假中心,住宿条件不会太好,所以价格也都不会太贵。旅行当中基本都在路上,吃的主要还是当地小饭馆,想要吃大餐还是推荐回西宁市中心吧。

感悟

我记得离开西宁的时候,LL说了一句话,他说,以后再去玩会不会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是渺小的。是的,见惯了这里辽阔与壮美,再去看南方的灵动与秀美,真的会有一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慨。我只能说,这是一次很难忘的旅行,此生,你需要和自己爱的人去感受一下这种海阔天空。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28 17:24

2016-07-28 20:15

立立果然文艺范,大西北的风景好开阔,也很美

2016-07-29 23:4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01 09:53

引用 雪狼 发表于 2016-07-29 23:43:36 的回复:

立立果然文艺范,大西北的风景好开阔,也很美

回复雪狼:秀秀才是文艺范😜

2016-08-01 10:33

引用 peterhk 发表于 2016-08-01 09:53:3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peterhk:对哒

2016-08-01 10:33

仿佛还是昨天,可是昨天,已非常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