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月暑假厦门的吃货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2

关于行程

我们在厦门一共呆了三天,其实没去什么地方,主要都是吃,哈哈o(∩_∩)o 。如果想玩多点地方,建议多呆几天,5天左右也差不多了,可以慢慢玩。
第一天:厦门大学→台湾小吃街→中山
第二天:鼓浪屿→曾厝垵
第三天:曾厝垵→沙滩→火车站

关于交通

关于高铁:我是从深圳做高铁去厦门的,但是又因为我坐去深圳的那趟火车晚点了,于是。。我就错过了高铁,而且高铁错过时间是不能退票的,只能改签当天的列车,然而最悲催的是,我当天所有去厦门方向的动车已全部售罄,这就等于我们那两张高铁票300块就丢了,至于后来我们是如何历尽千辛万苦坐上高铁就不说了。反正是一个不好的开始。这个故事教训我们,换乘交通工具中间一定要预留足够多的时间。
关于BRT:从厦门北站到塔头可以坐BRT然后换乘公车。北站出来就会看到有大大的指示牌指去BRT公交站的了,先买票就可以刷卡上车,好像一个人才3块还是6块。售票窗口会有很多司机在揽客,有个司机还骗我说坐公交要两个小时,坐他的私家车半小时就到了,幸好我做好攻略,实际上从坐上BRT然后换公交到塔头站才1个小时。因为厦门北站是不在厦门岛内的,所以是有点远。Anyway,我坐公交便宜啊,对一个穷学生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毕竟我的旅游钱可是我辛辛苦苦每晚做家教挣回来的。
关于公交:厦门的公交都是一块钱的(好便宜啊),还有29路,这就是传说中的万能公交车了吧,的确这辆车可以去到大多数游客想去到的地方,唯一不好的是这辆公交好多人的。还有一些公交是专线的大巴,例如轮渡专线、火车站专线等等,这些就是5块钱,也很便宜啊有木有,毕竟路程那么远。
关于轮渡:厦门岛内有两个码头,一个是轮渡码头,也叫市民码头,在中山路对面,是专为厦门市民服务的,游客是不能在这买票乘船的喔。另一个就是邮轮中心厦鼓码头,这才是游客乘船去鼓浪屿的码头。下面游记我也有提到更详细的轮渡方案。

关于住宿

厦门,客栈比较受欢迎吧,客栈主要集中在曾厝垵和塔头那边,建议上网预定团购更便宜。曾厝垵的话会稍稍贵点,但位置好啊,塔头就会便宜点,而且比较清静,各取所需吧,就离景点远点,但也还好吧,去曾厝垵就三个公交站。

厦门大学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平日是中午12点以后,下午5点30以后游客才能进,周末不限,只有南门(靠近南普陀寺)和西门才能进,如果坐公交的话可以坐到南普陀寺站或厦大西村站,前者靠近南门,后者靠近西门。据说是南门每天只能接700人,西门接300人,下午不限人数。但是我们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也仍然看到有游客陆陆续续地进去,所以我觉得这个时间和人数限制也没有抓得很严。12点40分到的厦大西村,一开始我们还急急忙忙地走去,害怕超人数了,谁知道根本就不用急嘛。下图就是西门,游客是在右边那个小门口(没拍完)刷身份证进去的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芙蓉餐厅,这里的三楼是对游客开放的,还有就是芙蓉餐厅对面还有一个餐厅二楼也是对游客开放的。游客要先买一张类似于饭卡的卡,充多少卡就有多少钱,其中还要有10块钱作为卡里面的押金(这个押金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没什么关系的),到时候剩下的钱是可以退回来的,我们充了100,两个人吃了50多, 最后退回来40多。这里是分为一个个的小窗口,但我觉得每家的东西都差不多。我们去的时候1点多,不算很多人,也没网上说的那么夸张。想吃什么就直接去跟店家说就好了,现买现做的都是,然后刷卡就行了。如果是学校学生的卡刷的话就是便宜一块的,你在其他饭堂或者便利店买东西的话也可以问学校学生借卡,然后还钱给他们就好了。

这是我看到的里面最便宜的一家窗口,里面的东西价格其实都是差不多的,海鲜都是十来二十块,算是比较便宜的了,但味道嘛,饭堂就是饭堂嘛,要求也不能太高,反正不难吃啊。上面的那个海蛎煎就不怎么好吃了,一开始我是觉得他那个笑脸好看所以才去拿的,结果。。

芙蓉隧道,不是很长,里面就是一些涂鸦,看看就可以,我觉得没有必要走完。

这是不是就是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取景点啊?是挺漂亮的,我觉得在厦大读书的学生好幸福啊

台湾小吃街

咳咳,作为一个吃货,一开始对这里还是满怀期待的,小吃街靠近中山路那边,吃的东西是不少,但整条街不长,但是后来去了曾厝垵之后我就后悔了,因为曾厝垵也很多吃的,比这里还要多,而且更便宜,所以我觉得去了曾厝垵以后就没什么必要来这里吃了。这里的生蚝很便宜,到处都是10块钱10个,有人说这里的海鲜不新鲜,我吃了一下,味道还可以,新不新鲜我就吃不出来了。

中山路步行街,来走走逛逛吃吃还是可以的,买东西的话就比较贵了,买特产嘛,比较贵,不建议在这边买。

这是在中山路的黄泽和吃的,很好吃。进去吃东西也是要先买卡充卡的,跟芙蓉餐厅一样的程序。这里的招牌就是花生汤了吧,我要的还有蛋花,甜甜的,一开始我还觉得花生汤听起来怪怪的,但吃起来不错喔。脊肉很好吃很喜欢,哈哈

鼓浪屿

有两个码头可以过鼓浪屿的,一个是市民码头,就是中山路对面那个,市民码头白天是专为厦门市民服务的,不对游客开放,所以千万不要糊里糊涂地跑去市民码头坐船喔,等一下错过船就不好了。但是晚上6点40分以后从鼓浪屿回来市区的话是统一在市民码头下船的。另一个就是轮渡中心,距离比较远,我住在塔头那边,据说是有那种邮轮专线的大巴经过塔头、曾厝垵那边,好像是10块还是5块,但是我等了十来分钟都没等到,又快时间不够了,距百度地图说公车要1个小时,本来想打车的,这时候有个私家车车主过来载客拼车,10块钱1个人,于是我们就这样坐上了这辆所谓的“黑车”20多分钟作用就到了。但司机蛮好人的,一路上还跟我们聊了很多关于厦门的,他还跟我们说了不要相信那些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司机的揽客生意(他说的是那些专门停在塔头啊、曾厝垵啊、珍珠湾那边路边出租车的司机,他们是一直停在路边招揽游客的,并不是指那些有良心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会说带你去各种景点并且有优惠,但其实是带你去那些跟他们有联系的点买东西,吃东西,从中赚中介费。他还说了邮轮专线现在已经没了,这个我就半信半疑了,因为我记得我好像看到过邮轮专线啊。不管怎样,你们可以问一下你们住的客栈或酒店的人呀,问清楚他们怎么去,一定要先选择好路线和交通工具,否则很容易错过登船时间的哦。

夏天是厦门的旅游旺季,不是节假日都真的好多人啊,这是在排队检票中。鼓浪屿上面有两个码头给游客,一个是三丘田码头,另一个是内厝澳码头。三丘田码头呢离市区近点,从厦鼓邮轮中心过去呢就大概20分钟左右,比较靠近龙头路和一些景点。内厝澳码头则离市区远一丢丢,比较靠近客栈住宿那些地方,所以去哪个码头就看你自己的计划去哪里了。还有一个轮渡码头,不过也是厦门市民专用的。

出发啦,轮船分两层,好多人都会涌上二楼,可能因为觉得二楼的视线更好吧,可以站在那看海。船上无空调,如果你想坐得舒服点的话可以坐豪华舱,有空调和软椅,但我觉得没什么必要吧,就十来二十分钟的时间,我作为一个晕船的人都能完全适应,感觉玩玩手机看看海发发呆听听解说就到了。

这个地图没什么用,对于一个路痴来说,它只是大概的,当然你可以下船后就看到有人在码头那卖地图你可以买的,我是用百度地图的,哈哈。下面右边是一家特产店,早上那个司机跟我们说岛上的特产会很贵,但我跟厦门市区的比了一下价,也没差啊。还可以试吃,我买了塔松还是松塔,这个东西好好吃喔。还有曾厝垵那还有两家卖特产的店,我觉得也很便宜啊,虽然我不知道市价如何,但反正比我想象中的便宜多了。可以去看一下,大家一点那家就会多点品种。

一下船直奔去龙头路,哈哈,吃货你懂的,而且到了午饭时间了。龙头路多的是小吃,还有龙头路前一条路好像是叫福州路,也是很多吃的,但那条大多是民居自家开的饭店,如果你想吃饭吃海鲜可以去那吃,但我不知质量如何,因为我没去吃。我们就两个人,吃饭馆也吃不了什么,而且作为一个广东人,那里的海鲜对我也没什么吸引力,平常也能经常吃到啊。那些饭馆门前呢,都会写着很多特价菜,很多都是十来块的什么茄子啊、红烧豆腐之类的,但如果你想进去光吃这些便宜的菜是不行的,他必须强制要求要点海鲜才可以。所以我个人觉得我更喜欢龙头路那边,强烈推荐啊,那边的店看起来更有保障,而且更地道,那些厦门特色小吃,例如海蛎煎、沙茶面呀什么的

康家龙头,上面那家是卖生煎包的,下面那家是卖海蛎煎的,强烈推荐他家的海蛎煎,真的好吃,而且用料很足。两家店在斜对面相对的,反正我觉得那附近的店光看起来就很好吃

日光岩,要门票,上去能俯瞰整个鼓浪屿,上网买5个景点的套票更划算,好像才80还是90来着,反正我觉得如果单买的话一点都不值。

鼓浪屿的沙滩,很多垃圾,海水也不怎么干净,虽然还是有人下去游泳,但我接受不了它的水质。

这是从鼓浪屿回去,说起回去的经历,真的一把辛酸泪啊,那人可不是一般的多啊啊啊啊。我们5点多去三丘田码头坐船,快7点才坐上船的,而且有些人还不好好排队,硬要从旁边插队挤上来,然后就挤到我们哪,真的当时好害怕被人推倒然后第二天就上新闻说码头发生踩踏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了,我男票被人踩了一脚还手腕都被弄红了。真的不懂为什么那里码头居然连安保人员都没几个的,完全不理我们在外面被人挤得半死不活的。还有就是内厝澳码头好像是6点30以后就没船的了,具体时间我也忘了,所以那段时间三丘田码头会好多人,因为只有这一个码头能回去,所以如果不想这么挤的话就尽量早点回去吧,5点前好像都没那么多人。

这是走的时候离鼓浪屿已经很远再用渣渣手机拉近距离外加手抖拍出来的模糊的鼓浪屿。我们走时因为大概6点40多吧,所以是回市民码头,就是中山路对面的那个码头,其实距离好近的,10分钟不用就到了,直接在岸上都能看到对面鼓浪屿的。

曾厝垵

曾厝垵,吃货的天堂,唉,后悔晚来了,晚上好多好多人喔,不过仍然阻挡不了吃货一颗想吃的心。真的来到这里就觉得前一晚在小吃街吃了那么多真的是亏了。而且看到这里的两家特产店又发现在中山路那边的特产店买真的又亏了。。

姜母鸭,挺好吃的,正不正宗我就不知道了,当时候我是在美团上找的,找到一家小店,好像叫啊滨哥的风味小吃,两夫妻开的,很好人,又很热情亲切,棒棒哒

这是我吃过的最浓郁的沙茶面,我是之前在其他游记看到的,五兰沙茶面,后来在美团上也找到了,跟着地图就去了,汤底的确很浓郁,但就是有一丢丢不满意,不知道是不是我用团购的原因,她一开始问我要不要加一份鱼豆腐,3块钱,我说不要,但后来结账的时候又跟我说加了的,收多我3块,虽然就几块钱也就算了,但心里还是有点不爽,好像要你强制性收费一样。

扁食汤,也是在五兰吃的,一开始还很好奇是什么,但拿出来以后才发现跟广东云吞没什么区别啊

土笋冻,里面的是一种虫子,虽然当地人说没什么,但我还是不敢吃

第二天中午继续回去吃,吃饱就要回家了,好快呀

这是曾厝垵对面的沙滩,算是白城沙滩延伸过来的吧,因为没去到白城沙滩所以就过来走走。中午很晒,没什么人。

厦门火车站

厦门火车站是我看到过的最高端的火车站了,干净整洁宽敞,比广东的好多了,刷新了我对火车站的感觉,让我都觉得自己是在做高铁而不是火车了。去火车站呢,塔头、曾厝垵那边都是有火车站专线的,好像是B2,是跟公交车性质一样的大巴,上车全程5元,到火车站南广场,1个小时不用,我前面还有两个女孩不懂也上了,但坐了一站到曾厝垵就下了,这样也是5块了啊,要知道普通公交车才1元的啊。

关于感受

厦门吧,的确是个很漂亮的城市,但太多人了,游客多的地方就容易多骗子,所以记得不要轻信别人的招揽。鼓浪屿呢,感觉已经商业化有点严重了,但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对每个地方的感受都不一样,好不好看,值不值得去还是应该自己去亲身感受一下。世界那么大,我们都应该去看一下吧!而且厦门好多吃的,真的很适合吃货去吃吃吃,这次去厦门感觉也是以吃为主,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厦门走走逛逛看看,真正感受一下厦门的气息。

引用 Vine_张小婉 的图片:

这大肉串 简直就是吃货的福利

2016-07-28 17:1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8 19:25

2016-07-29 10:4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8-01 01:0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