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跟着人潮逛天津~~两日游行程加攻略**

2016-07-28 13:37 1759/10
  • 出发时间/2016-04-30

关于行程

五一待在北京觉得太无聊,想到周边地区转转,正好约上在武汉读书的朋友,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

这个是出行前同伴写的大致行程,她从武汉出发~我们先在北京待了一天,30号下午到天津,实际上只在天津游玩了两天。关于北京冷门线路的攻略很多,这里就不写了。

实际行程:
Day1:北京南-天津(下午到)
青旅check in失败-辽宁路小吃街-住如家

Day2:梁启超纪念馆-五大道-桂园餐厅(午餐)-西开教堂-瓷房子-静园-看电影-天津之眼-夜游海河-回青旅

Day3:大悦城-鼓楼+古文化街-Bon Burger(午餐)-青旅-天津站  回北京

实际行程和计划中的有些差别,比如景点闭馆时间没有弄清楚,再加上节假日期间天津旅游热门干道的交通异常堵色,导致一些原有计划被取消,十分可惜。大家如果要在周末或节假日来天津,一定要计算好景区之间的距离和时间~

关于花费

五一期间花销最大的基本上就是住宿了,这也没有办法。不过天津市内的交通费用还是很便宜的,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公交都很方便划算。我们这次坐优步比较多,短程算下来比乘坐公共交通还要便宜,司机人也都不错~所以除开高峰期时段,推荐乘坐优步

3天2晚 花费明细:

城际交通:54.5*2=109元
市内交通:31.6元
住宿:274元
餐食:216.3元
门票:55元(梁启超纪念馆5元,瓷房子30,静园20)
娱乐:46元

总计:731.9元

我们两个学生党没怎么购物(箱子都没带``怕东西太多),倒是吃和住上面不太节省,如果想节俭游的话400以内是完全可以搞定的~

1 北京南-天津~意风街👉辽宁路小吃街👉如家

18:40分准备出发,坐C2085列车前往天津
第一次坐城际列车,觉得方便得不可思议!在车上说会儿话的功夫就到站了hh 好希望以后更多地区能开通城际列车~出站后,先在地铁站买好地铁票,我们订的青旅在建国道站附近,票价只需要两元,物价相比北京真是太感人了TAT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在天津买一卡通不划算,于是每次坐地铁都要买圆圆的单程票,值得注意的是要多备些零钱哦`

从建国到地铁站出来,就被浓郁的欧式风情建筑所围绕。步行至青旅的途中,看到了梁启超故居和意大利风情街,不得不说我们订的青旅位置还是不错的。
可是!!
check in的时候突然被告知,我们只订了一个人的床位(100/床位),而且今天已经住满了,不能加订 当时的我们心情几乎是崩溃的。。完全没有想到会犯这种错误,明明预订的时候还很清醒,而且检查过好几次订单诶...!!
老板娘人很好,说我们明天可以过来住,让我们在那里先查查附近的酒店。五一期间,天津的酒店价格是平时的三倍不止。。无奈我们只好找了一家如家快捷酒店,348的标间,虽然位置偏了点,但离地铁站挺近。唉,所以大家一定要再三检查自己的订单!!

订完房间和老板娘告别,决定先前往辽宁路小吃街大吃一顿(虽然那时已经快8点了)
uber的司机听到我们是从武汉来的,便用特可爱的天津口音普通话说,那辽宁路小吃街和你们的户部巷一样,都是哄外地人的!东西一点儿也不好吃!唉,可是这种地方,不来说不定也会遗憾呢~
到了小吃街,我们一瞅,果真都是些没什么特色的小吃,什么烤鱿鱼啊重庆小面啊之类的,全国各地都有,于是扭头就走。好在小吃街旁有不少商场,我们便追随着大众点评来到一家快打烊的炸鸡店。
点了味道有点奇怪的炸酱面,之前在韩国没吃成,这次算是尝尝鲜hh  炸鸡炸得不错,鸡肉鲜嫩,外面的一层皮也很脆,可惜有点太辣了,芥末酱给的也很少。。
炸鸡店名叫the frypan,貌似还是家连锁炸鸡店。个人觉得,除非你是走投无路,否则没必要来这里吃。

Day2 梁启超纪念馆-五大道-瓷房子(人从众𠈌)-静园

一大早,坐uber到意大利风情街,路上看到好多卖煎饼果子的小车~~可惜不能停车 只好饿着肚子先到梁启超纪念馆去看看。
梁启超纪念馆:http://www.mafengwo.cn/poi/1769.html
门票10元,学生证半价
开馆时间:每天:9:00-16:30

纪念馆中有两栋主建筑,右边一栋是故居,左边是“饮冰室”。展览设在“故居”楼内。以“梁启超与近代中国”为主题,分12个展室。有公车上书、戊戌变法、护国战争、巴黎和会等,最后一间展室展现的是梁启超的家庭及其九个子女成材的故事。图、文、物并貌,内容丰富。
复原书斋“饮冰室”为两层半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风格建筑。一楼为梁启超工作区。书房为主题。二楼是梁启超生活区。室内陈设中西相兼,融华夏书香与西洋气魄为一体。这是梁启超最后两年主要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也是《中国文化史》、《儒家哲学》、《辛稼轩年谱》(未完)等著名文章的诞生地。
(选自度娘)

字写得真好看~~

饮冰室的建筑也很有意思,设计的小洋楼外观非常精巧别致,里面的家具陈设却是典雅的中式风格。刚走近去就可以看到几个镂花的蓝玉凳子,而书房里又陈列着各类西方著作,这种中西融合感非常巧妙。

书房很大,在第二个拐角还有个棋牌桌,哈哈,是给太太和她的牌友们无聊时用的吗?

二楼是生活区,有餐厅和卧室,但是没有看到卫生间和厨房,有点诡异。。。

感觉梁启超的故居算是全中国保存得比较好的故居了,有很多被用作民居后便被各种糟蹋,再也无法作为完整的文物保存下来并公之于世,也是十分可惜。

逛完后,坐uber去五大道~
还没吃早饭呢,快饿死了。。于是随便在五大道的一个巷子里找了个煎饼摊。点了份最普通的,10元一份,不得不感叹景区里好赚钱啊。。不过有免费的热茶共饮,还挺解渴。
虽说价格不便宜,可是真的很好吃!!刚出炉的热乎乎的,香脆香脆的,配上酱汁简直是重口味的天堂。它几乎要赶上我对河南韭菜盒子的喜爱了 莫非是北方的面食都做得好?

五大道景区: http://www.mafengwo.cn/poi/1662.html 建议大家行前在网上找一下五大道的地图,了解一下大致的路线和方位,这样不会迷路(别说不可能,大太阳下真的会昏头昏脑的)

五大道要走完非常困难,游人多天气热。我们便租了两辆自行车,20/人,不限时。一路上有好多租自行车的,价格基本上差不多。
一开始骑得超级开心,很日式的自行车,骑着感觉轻松烂漫,我们一路骑到小道上,没有游人,两旁的西式建筑,斑驳的树影,盛开的鲜花,都让人心情愉悦~

中途感觉有点饿了,便骑到著名的桂园餐厅。门口全是排队的游客,挤都挤不进去。半小时后,终于排到我们。我们被领到一个角落位置坐下。上菜速度还算快。但是味道。。这做菜水平如果放到武汉估计会倒闭kk 牛肉粒很硬,蛋黄焗南瓜甜得像在吃糖,菊花茄子无功无过,但是黑糊糊的一团,卖相太难看了。跟之前在各大旅游攻略上看到的推荐相比,太失望了。两个人一共花了148,个人觉得不值得。所以旅游攻略上的推荐美食,真的不能轻易相信,好吃不好吃还是得听自己。

吃完后继续骑车,前往西开教堂。
从桂园餐厅那条道上步行前往教堂感觉还是有点远,骑车是比较好的选择~
中途看到汉口道和武昌路~~好开心

西开教堂:http://www.mafengwo.cn/poi/4992.html 免费参观
天津市最大的天主教堂里面一进去全是游客,但是挺安静的。后来才知道下午3点有弥撒,可以感受一下。另外,进入教堂时还是得注意一下着装,我朋友穿着短裤,被一位老人说了几句。大家可以不信仰,但还是应该报以尊重~所以大家也注意下,尽量穿到膝盖以下的裤子或裙子,而且不要在教堂里吃东西。教堂门口有一些老外在做义工,售卖自制的杯子蛋糕,吸引了一些人的视线。虽然蛋糕卖相不咋地,不过精神还是可嘉的👏👏

把自行车归还后,坐公交去看瓷房子。
瓷房子: http://www.mafengwo.cn/poi/1668.html
门票50,凭学生证30
开放时间:9:00-18:00
被一些美轮美奂的照片给骗了,现实中的瓷房子是普普通通的色彩,但是有种低调的美。可惜人太多了,基本上全程被人群推着走景区里有免费讲解员,好同情他们啊...
其实房子里面没有什么惊艳的作品,倒是厕所上的图案有点意思kk

草草逛完,估摸一下时间,邮政博物馆应该关门了,便坐优步直奔静园。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这个景点的次数很少,但是评价都不错。

静园:http://www.mafengwo.cn/poi/6009.html
门票20元,中小学生半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7:00,周一闭馆。

门票是复古式的~仿牛皮的纸质和竖写的半白话文让人有穿越回去的错觉~
一进门,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庭院和西班牙风格的主建筑。相比梁启超的故居,溥仪的故居就精致繁杂了许多。一楼有一个类似露天阳台“花厅”是我最喜欢的,是溥仪饮茶,观景之地。原有的比利时进口玻璃经过百年沧桑,光彩依旧,可以想象当年溥仪在此,品茶赏花,悠然自得。
一楼恢复大餐厅、小餐厅、会议室、会客室、文绣卧室等;二楼恢复祠堂,溥仪和婉容的书房、寝室等。楼内装修非常讲究,主要房间的配置也十分还原当时的面貌特征,让游客能够真实的体会到上世纪的那段岁月。复原陈列展品依据当初摆设,以清末民初的老家具、饰品为主,具有当时的时代痕迹。园内可请导游讲解,碰到导游的话蹭听也是没有问题的。
静园真算是天津这座旅游城市里面难得的安静又有内涵的景点了,园内人不算多,有些游客会很积极的向导游提问,像在听历史课的感觉 氛围还挺好的~

天津的路面标志都好可爱~~牌子做那么大~

傍晚时分坐公交到天津之眼,下车之后看到有卖熟梨糕的小车,便买了一份尝尝~除了最经典的红糖糕,其他的就是加了层色素嘛==总之比较一般~吃着热乎乎的``

海河:http://www.mafengwo.cn/poi/3662.html 推荐晚上来河边散会儿步。你会感受到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魅力~

天津之眼的夜景挺美~不过我们八点半去,排队就排得老长了。。海河本身并无亮点,河道很窄,跟长江黄河的气势比不了,重点在两岸的风景。沿着海河走,可以看到河边竖起的排排西式建筑,夜景布置也格外精巧,如果有钱,可以坐坐游船,在船上欣赏两岸的风光。
我们从天津之眼一直步行回青旅,大概花了50分钟,沿途看到不少桥。桥上是往来的车辆,桥下是不少中老年人娱乐的场所。他们有的自发举行演唱会,唱得超级嗨~有的在跳广场舞,声音也不太大,不会影响到周边的居民。这让我想起在武汉的时候,旁晚总有人在天桥上乘凉~可惜后来家家有了空调,就不再出来了。

回到青旅,结果发现本来是四人间,多了一个人住,变成五人间!可是我们依然付的是四人间床位的价格。。(100/床位)唉,也不好说老板娘什么,不过这家青旅我个人不太推荐大家住。
浴室很小,转身都难,厕所只有一个,冲水的地方还是坏的。公共区域氛围也不太好,冷冷清清。我们住的君临大厦里面有很多这样住宅改造成的私人青旅,大家可以在网上多比较一下。其实天津的住宿位置不是太重要,因为交通很方便,所以可以选偏远一点的住宿也没问题的。

👆是我的同班的床,她只能睡在窗台上

3 狂风+暴雨!!

一大早出门被狂风吹回了屋内。。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大的风,连垃圾桶都被吹翻了,难道是台风来了??
临时改变行程,决定先去大悦城躲躲,等风停了再接着逛。

冰雪奇缘的糖~~里面有各种颜色,乳白色的好好次!!

等风停了,出门左转,去逛鼓楼和古文化街。因为今天变天,文化街里一片萧索,有一些著名的古玩书画店倒是挤满了游客。鼓楼下有一些做传统手工艺的老师傅,在安静地吹奏着古老的乐器,音乐很好听,可是有种哀伤的气氛,也许是背景烘托的吧。可惜天气不好,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我为他们感到一丝可惜,这么好的民间工艺和文化应该受到更多人的重视,心里念想着如果下一次来一定要再听听他们的音乐声。

天公不作美,又哗哗下起了雨,我们只好临时找一家餐厅。是一家美式汉堡餐厅,里面只有四张桌子,老板很帅服务态度也超好,我们点了招牌的美式汉堡,是手工做的,味道很不错~外面在下着大雨,我们坐在小屋里,感觉超级温暖kkk
雨越下越大,只好回青旅休息,里面也有不少年轻人不愿出去,心想他们好有觉悟啊。。我们在外面挨风受雨了半天,快累死了。。

下午五点才从旅馆出发,结果发现2号线10分钟才来一班!飞快赶到火车站,排队换票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我只好厚着脸皮问能不能插队,幸好遇到了好人,在最后两分钟赶上了火车。长舒一口气!如果连城际列车都能误点,那我也太不像话了

回到北京,重新融入雾霾之中啦~😄

。。

总结这次短途旅行,有不少遗憾,比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没去成,因为做攻略的时间紧凑,导致很多行程变化很大。不过,旅行本身还是充满乐趣的。旅行路上,总会发现些不经意的惊喜,这些惊喜,不是靠做攻略就能得到的,相反,过于了解反倒会减少对行程的期待感和实际见到时的惊喜感。所以,要保留一些空白,也会很有趣的。

天津是个值得你迷失其中的城市,只要不在热门时段来!

引用 沙拉苜蓿 的图片:

字真好看

2016-07-28 16:3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7-28 16:37:49 的回复:

回复ZYM:替我朋友谢谢你

2016-07-28 18:2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28 19:25

引用 gcjwaiforyou 发表于 2016-07-28 19:25:57 的回复:

回复gcjwaiforyou:值得来玩~

2016-07-29 00:20

2016-07-30 10:10

引用 沙拉苜蓿 的图片:

他儿子似乎比他有名

2016-08-01 11:5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01 19:01

引用 wayle 发表于 2016-08-01 19:01:30 的回复:

回复wayle:祝游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