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漫行--2016.7.大西北小环线自驾游

一粟 (成都) LV.17
2016-07-28 13:56 1861/33
  • 出发时间/2016-07-04

去年的8月,因故没能成行的西北行,今年七月初,拾起去年做的功课,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大西北旅行,终于了却了西行漫游的愿望,虽然从大环线改变为小环线周游,少了沙漠的环节,但大西北的神秘和美丽至今难以忘却,并将永留心中!
       原计划半月时间,深度游 ,但旅途中仍然有些不可以预料的事情催促着,不得不提前结束旅行,仅仅的十天时间,跑了大约4100Km,感受了草原的广袤,高山的巍峨,清澈的黄河以及大西北的豪迈,行程如下:
D1天,成都--茂县--松潘--若尔盖 (住若尔盖--乐福家园酒店 140/标)
D2天,若尔盖--甘南迭部--扎尕那--迭部  (住迭部县城--益民饭店 120/标 含早)
D3天,迭部--郎木寺--尕海--夏河--青海尖扎--循化 (住循化--交通宾馆 120/标)
D4天,循化--化隆--贵德 (住贵德--金河源国际饭店 四星 298/标 含早)
D5天,贵德--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 (住黑马河--小北京酒店 450/标)
D6天,黑马河--茶卡盐湖--刚察 (住刚察--鸿福大酒店 225/标 )
D7天,刚察--哈尔盖--祁连--卓尔山--甘肃扁都口--民乐 (住民乐--兴隆宾馆110/标)
D8天,民乐--张掖--临泽--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张掖--民乐 (住民乐--兴隆宾馆110/标)
D9天,民乐--G227(西张公路)--青海门源 青石嘴--达坂山--大通上高速--甘肃定西 (住定西--如家酒店 183/标)
D10天,甘肃定西--天水--陇南--四川广元--剑阁--绵阳--成都 ,全程高速900Km,上午9.20出发,晚上21.20到达 成都收费站,将朋友送到家,由此,西北行安全圆满着陆。
      旅行计划是必要的,但总得多做几手准备,原本打算回程仍然走甘肃临夏,再去卓尼拉卜楞寺郎木寺,再一路沿着甘南入川,经红原草原,后来得知四川阿坝因暴雨 好多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故改由 青海大通--甘肃兰州--四川成都的全程高速返程。总之,此次西北行是一次非常圆满而愉快的旅行,好多地方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印象极其深刻,并彻底改变了脑海中对大西北的映象,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再次前往...

成都--松潘--若尔盖

7.4.早上七点 ,一行3车10人从成都出发经汶川茂县松潘,到达 若尔盖,全程约500Km,四川境内暴雨还没来临,最易坦言路段茂县境内没有下雨,果断 地从茂县若尔盖,这样节约了将近100Km的里程,但全程路段交通监控非常严密,各种类型的电子眼和测速方式太多太多,,一不小心就会踩雷,行车一定要加倍小心才是,千万别和¥过意不去哟。去年到红原,县城改造中,今年到若尔盖,又遇到县城地下管网改造,在城中找了家藏族旅馆,是目前住过的藏家宾馆最整洁干净的,装修也很现代化,值得称道!
若尔盖大草原一望无际,蓝天白云,草原牧歌...

原汁原味的迭部,扎尕那

从若尔盖迭部约190Km,沿G213 (郎川公路)到红星乡右转,行驶65Km到达迭部县城,在接近县城4Km处左转,走一条便道大约10公里到达扎尕那扎尕那处于尚未开发之地,接待能力有限,现在景区外也有藏民修建了住宿的客栈,宾馆之类,但价格相对于迭部县城是高了很多,而县城的吃住都方便且实惠。一碗牛肉面(当地不叫拉面)一般就5元左右,味道也很不错。

迭部途中,会经过无数个原汁原味的藏族村寨,民风淳朴,风景如画。。。。

突然闯进我镜头中的场景,岂能错过,一直跟踪定格,感谢热情朴实的藏族大妈们,扎西德勒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以上描述来自度娘

走进 石城---中午的一场阵雨,天气变得格外凉爽,虽然没有了阳光,但诗画般的扎尕那仍然让我们如痴如醉!

尕海湖

尕海湖 ---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水草丰茂,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相比若尔盖的花湖,其规模和面积,水草的丰盛都是无法与其相提并论的,但湖畔周围连绵不断的青山还是令人神往滴
门票50元,电瓶车2Km路程来回20元,为了拍摄绵延的青山,我们选择了步行进去,回来单程电瓶车的方式。

严重缺水的湿地

甘南 夏河的油菜花

计划总是丰满的---从尕海出发前往夏河,经同仁,到青海尖扎,从坎布拉尖扎的东门进入 ,浏览完毕后从贵德出,到县城可得区区几公里了。然而现实又总是太骨感,奈何...
可当我们到达 夏河时,往同仁方向的省道二个入口都 封闭修路,只得绕道再到尖扎,一会高速,一会省道折腾了不少时间,高速到牙什尕出口,大约10多Km到达 坎布拉尖扎的东门,正在高兴之时,一泼凉水从头而下---7.1起,拒绝所有的车辆借道旅游公路到达贵德,白天进去只能坐景区观光车浏览,天啊, 自驾车要等到晚上7.30以后才放行。 可我们到达时还不到中午啊,果断决定放弃开车游览坎布拉,转身走高速直达贵德

沿S202 到循化,要翻越海拔3600米的 大力加山,当家的最喜欢在这样的山路上开车,感觉过瘾,还有一种征服感。

下山了,离循化县城还有10多Km 的路程,正赶上迷人的晚霞,运气还是不错嘛...

到达青海海东 循化县城,正赶上穆斯林斋月的最后一天,所有大小的回民饭店全都闭门谢客,问了当地人老半天,晚上9点才找到仅有的一家绵阳人开的汉族小饭馆解决了晚餐。以后去的朋友一定要了解 清楚当地回族的生活习惯和斋月时间

天下黄河贵德清,奇峰异彩数贵地

贵德位于大青海黄河上游,这个位于大西北腹地的小县境内,丹霞戈壁地貌,荒凉贫瘠,山体土岩裸露,色彩缤纷,而黄河主干流,穿境而过—以浑黄壮阔著称的中华母亲河、世界第五大长河,在贵德县境内,却是清碧秀丽,浅处清澈见底。
      当地人说,贵德青海最热的地方,白天紫外线很强,阳光很炽热,晚上就凉爽多了,所以连四星酒店也没有空调一说

离贵德县城很近的地质公园,包括阿什贡园区、黄河河谷园区、麻吾峡园区三个主园区,面积554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面积113.6平方公里。公园内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麻吾峡风蚀地貌鬼斧神工,变幻无穷;
我们因为要去张掖的七彩丹霞,所以放弃了进入园区,从小门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在贵德我们奢侈了一盘,入住的是是4颗星的金河源国际大酒店,优惠价298/标,要在大成都,翻一倍的价格未必能住到吧,非常非常满意特7别是酒店里的餐厅,看看菜单感觉有点小贵,也好好犒劳犒劳自己吧,点餐7菜1汤,没想到每上一道菜时,我们个个都 瞠目结舌,那份量简直就是平时餐馆的2-3倍之多呀,而且味道还很不错,听说请的是川厨。下面这餐结账¥450,一行10人吃得呼儿嘿呦,还是剩余一大堆,只好 打包了...

拉脊山--风景这边独好

贵德出发到青海湖,要翻越拉脊山和日月山,如今天堑变通途,拉脊山隧道已经开通,可风景却大打折扣,我们放弃了隧道并入口右侧的旅游公路一路盘山而上,拉脊山上好风光,一览无余

站在山顶,回望我们来时走过的路,一路感慨

青海湖---环湖西路

翻越拉脊山,日月山,经倒淌河,过二郎剑,直奔黑马河,入住小北京酒店(终于证实了青海湖超级酒店超级价格的传说)标准在100以内的标间此时随口都是400-600,我们找到了临时改变行程而退出的5间房,价格450/标,不然随处有大把的帐篷等着你上门嘞,晚餐也吃得心疼啊,二晕三素竟然叫价455元,要不是想到清晨的日出,完全可以开车一路玩着走,选择就近的共和什么的经济实惠多了,想想别人也不易,一年就那二三个月时间有游人,也能理解吧。
       结果,晚上的一场雨,清晨的日出也泡汤了,遗憾 啊遗憾!

过了倒淌河不远,就是二郎剑景区,景区大门外已经是人头攒动,车辆找不到停车位,只好离开,直接到了黑马河乡。
青海湖的环湖公路到湖边有距离不等的一段路,最近 的2.3分钟,远的也不过10多分钟,但都是牧民家的领地,全都用围栏圈了起来,要想到湖边,就得付费进入,一般10元/车,位置较好的也会收到5元/人,经济社会也不奇怪嘛。
我们进入的这片湖区,因为是酒店老板的房东领地,所以享受了一次“免费‘,嘿嘿

夜幕降临下的青海湖

当朋友们还在湖边臭美时,我们一 车独自开车沿着环湖西路 沿途观光着,一路的湖光山色,祥云朵朵,云卷云舒,天水一色,花海牧歌,美不胜收!

突然看到一个 尕日拉寺 的路牌---指引着我们右拐进入一条老旧又不太宽畅的便道,原本以为可以到达山顶观看青海湖全景,结果进去以后是一个 自行车营地,这里全是集装箱改造的房间,标间,套房,三人间,单间..一应俱全,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当家的和藏族老板聊天中得知,原来这条路就是通往刚察的老路,此时我们三人已从营地后面来到了坡地上,见到了如下的美景,这里应该是青海湖某个方位的尽头吧

神奇的茶卡盐湖

青海湖的日出因半夜的一场雨而泡汤了,早上从酒店赶往茶卡盐湖,全程100Km,翻越3800多米的橡皮山,无任何反映,早早出发也避开了沿途货车的高峰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远处苍山峥嵘,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每年的七八月份是茶卡盐湖的雨季,在盐盖上会积蓄薄薄的一层水,正是因为这一层水,才可以倒映出天地~所以想看天空之境的,

细雨菲菲,漫步盐湖,微风轻抚,丝丝入咸

茶卡--刚察 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从茶卡盐湖到刚察县城,全程约200Km,沿S207行驶,路况棒棒滴,到天骏出口转入G315,茫茫草原天地相连,笔直无弯道,草原之歌伴随下,舟车劳顿消失殆尽...

西北随处可见的一道 亮丽的风景线----与风赛跑的行者们

翻越 关角山,风好大,沿途不知道翻越了多少38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

从茶卡翻越关角山,穿越茫茫大草原,来到 草原腹地的刚察县城,很干净整洁祥和的小县城,比网络宣传的好了很多,印象不错哟

刚察县城的风很大很大,比较缺水,且水很浑浊,看看所处的地理位置,缺水也就不奇怪了,酒店的用水都是有时间规定的,但小城依然干净整洁。
当晚 入住刚察,晚餐仍然 在酒店的餐厅解决,依然是如此多的份量,味道依然很可口,价格一如既往地亲民,大赞!

天境祁连 ---- 身临其境,恍如梦中

出发前,旅途中,总有 人不停地问我:”为什么必须要去祁连祁连那么荒凉,那么贫脊,有什么可看的?“ 对此,我也很茫然,但意念中此次西北行,哪怕是放弃其他地方,无论如何 必须去的 非 祁连莫属!
       从青海祁连走进甘肃祁连,再回到青海祁连,呈现出不一样的高山草原风光,大美祁连一点也不为过,同行的朋友也终于感叹:不到祁连看一看,枉自到人间走一趟。

河谷,山峦,草原....伴我行

它们(羊群)才是祁连真正的主人

牧羊姑娘 在坐骑上悠闲地玩弄着手机,悠哉游哉...

祁连之美,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奇峰云雾,和蜿蜒的山路,.车行其中,有没有穿云破雾的感觉...

巍巍祁连山,绵绵不断,跌宕起伏,云遮雾绕,入如梦境。

云雾缭绕的美感,湿润的绿色草原和山麓,清凉又沁人心脾。

祁连山草原 是中国最美丽的草原,这里没有人为打造的痕迹,星星点点的帐篷都是牧民自己的家,广袤的草原以博大的胸怀,将最原生态最美丽的面貌,呈现在四方游客的面前并永留心中。

山路蜿蜒 ,从草原盘旋来到此行最高的垭口,大冬树垭口,仍然没有高原反映,看来这里的含氧量确实很高。

高山,草地,牧歌,  好一派高原独有的山地草原风光。真真切切的感受了来自大西北的豪迈和辽阔!

远处的山体已经开始呈现丹霞地貌了—— 祁连县城快到了

卓尔山---细雨菲菲,清新怡人

卓尔山位于祁连八宝镇,,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的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7.8月分,盛开在满山遍野的油菜花,金黄金黄,装点点红润皇后,美极了!

令人心旷神怡的卓尔山。传说中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沿着 最美 G227,迷失在扁都口和民乐的美丽画卷中

从卓尔山景区右转,一条通往甘肃民乐的通途,沿S204到峨堡转入G227,这是一条可与G318媲美的公路,路况自然比318好了太多,正值西北最美的季节,行驶在这条道路上犹如百里画中行,超爽!

下山了,眼前豁然开朗,绿油油,黄灿灿,一望无际的草原,在远处与天空相接,紧紧拥抱

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南北长约30公里的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

继续沿着G227前行,便来到 了民乐
此时,民乐 扁都口的十万亩油菜花已 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犹如金色的海洋,与碧绿的青稞和谐相伴,在高原上展现出幅幅美丽的画卷

祁连到达 民乐的当天和从张掖再次返回民乐,都 住在  兴隆宾馆,性价比较高,条件也不错,属于经济实惠型。
清晨的朝霞映红了县城

民乐青海门源,再次行驶在G227上,清晨的阳光和煦,非常柔和,随手用手机拍下这幅画,很喜欢!

G227 民乐

张掖七彩丹霞--- 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分为 “冰沟地质公园” 和“丹霞地质公园” ,冰沟看形,丹霞看色。我们去的是位于临泽这边的 丹霞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充分 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以下简称为 ---- 七彩丹霞

神龙戏火   非常形象

当年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此取景,若不是身临其境,如何相信这绚丽的颜色是天然而成! 让人不得不惊叹这造物主的神奇和大自然的想象力

来张全景扫描,气势磅礴,色彩绚丽,如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落下这般丰富而穿插纵横的色彩。

静看这浑然天成的丹霞七彩,惊叹这造物主的神奇和大自然的想象力

七月的门源,奏响美妙的田园交响乐

走进门源,就是走进了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漫山遍野,花香阵阵,沁人心脾!

胜似闲庭信步 ....  悠哉游哉

金色的菜花与碧绿 的青稞和谐相伴,共同奏响着美妙的田园交响乐,喜欢这黄绿相间交织的简单而大块的图案,喜欢这夺目而艳丽的色调...
给人以无限瑕想与憧景…

追风的行者,棒棒滴!
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大西北沿途,随处可见!

蔚为壮观,气势恢宏是门源油菜花的真实写照,在高原的蓝天白云和祁连山的衬托下,与村落人家相辉映,.好一幅山地田园的好风光!

达坂山上远眺门源,色彩丰富,气势恢宏,白云与黛色的山峦,丹霞与金色菜花,混合为美妙的交响乐!

西域之路,无限风光在途中

10天的行程,自驾4100Km,乡道,县道 ,省道,国道,高速,平坦笔直或蜿蜒曲折,总之西域之路已是今非昔比,翻越了太多太多 3800--4120米以上的垭口,沿途的 湖光山色,崇山峻岭,一路风光美不胜收,并将永留心中....

再见了,大西北,我想我们还会再来的,就在不远的将来....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28 18:25

2016-07-28 20:08

2016-07-28 20:22

2016-07-28 22:20

2016-07-28 22:21

也曾在这里驻足欣赏黄河,美!

2016-07-28 22:23

2016-07-28 22:26

画一般

2016-07-28 22:27

景色美,片片美!

2016-07-28 22:2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01 19:01

引用 宝丁 发表于 2016-08-01 19:01:32 的回复:

回复宝丁:谢谢,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2016-08-10 10:56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7-28 22:29:11 的回复:

景色美,片片美!

回复一帆风顺:多谢鼓励!

2016-08-10 10:5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7-28 22:27:27 的回复:

画一般

回复一帆风顺:一路画中行,随手一拍就是画,大美!

2016-08-10 10:58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7-28 22:23:06 的回复:

也曾在这里驻足欣赏黄河,美!

回复一帆风顺:好地方!

2016-08-10 10:5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7-28 22:21:01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朋友用长焦偷拍滴,巴适

2016-08-10 11:0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7-28 22:20:00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拍了一组,最喜欢这张

2016-08-10 11:0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7-28 20:08:56 的回复:

回复红松:全景扫描,一路扫起走

2016-08-10 11:0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7-28 18:41:30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橙Sir:感谢光临

2016-08-10 11:05

引用 恶魔王子 发表于 2016-07-28 18:25:43 的回复:

回复恶魔王子:这个方法好,调节,减压

2016-08-10 11:06

镇漂亮奥!!

2016-08-11 16:32

哇塞,今晚上可以吃烤羊腿吗亲?

2016-08-11 16:52

引用 徐礼君 发表于 2016-08-11 16:32:25 的回复:

镇漂亮奥!!

回复徐礼君:只要心情好,什么天气下都 感觉漂亮啊

2016-08-18 13:36

引用 一粟 的图片:

全画幅,真心漂亮!

2016-09-10 10:07

我美丽的家乡,欢迎朋友们常来!

2016-09-10 10:09

这一切,咋就这么美!

2016-09-10 10:11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10 10:07:03 的回复:

全画幅,真心漂亮!

回复轩竣:全画幅全景,最喜欢,正在操练学习中

2016-09-18 10:31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10 10:09:46 的回复:

我美丽的家乡,欢迎朋友们常来!

回复轩竣:好幸福,你的家乡确实太诱人咯

2016-09-18 10:32

引用 一粟 发表于 2016-09-18 10:32:21 的回复:

好幸福,你的家乡确实太诱人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