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 TO SAMUI WITH 熊孩子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这次旅行

比起前几次的出游,这次去苏梅岛也算是说走就走了,没有造势。
本来我们计划仍然是闺蜜之旅,却恰好赶上孩子放暑假,于是几个妈凑在一起商量了一下,牙关一咬,带熊孩子们吧!虽然内心吧啦吧啦一堆无奈。

带孩子,就意味着不能自己美美哒优雅哒拍拍照戏戏水,未出发之前就预料到了这将是一场几个妈不停叨叨自己孩子的嚷嚷之旅;比较庆幸的是,有两位爸爸自告奋勇地参与到这次熊孩子旅行中来,所以一行人浩浩荡荡就这么愉快地订下了几天以后的行程。

最近几年泰国游真的可以用热门到爆来形容,普吉、清迈曼谷甲米、苏梅......都是天朝人民蜂拥而至的地方,大家都自嘲说,去了那里一点出国的感觉都没有,因为周围全是说中国话的,甚至全都是说四川话的,所以那些地方的酒店、景点、餐厅甚至商店也开始学会了看人下药的伎俩。中国人在他们的眼中,颇有点人傻钱多的形象。

抵达机场的Leslie,很兴奋~

关于出发前准备

吃:春秋航空廉价机票,所以不含飞机餐,可以自己带杯子机上接热水,顺便带一些干粮充饥;话说回来,飞机餐卖得其实不贵,如果嫌带东西麻烦,完全可以在飞机上购买食物。只是,我们最后一天从苏梅岛回来的班机是上午从成都飞过去的,所以飞机餐已然卖完,我们回去的航程里面只能饿着肚皮。不过对于成都的小伙伴们来说,西藏航空7月8号开通了成都苏梅岛直飞航程,三个多小时就直接飞到岛上了,飞机上没吃的也就无所谓啦!

穿:我们是7月9号到14号上岛的,所以穿的和带着的衣物都是很轻便的夏天装束,曾经出游也是各种长花裙、各种耳环、各种项链,后来觉得,这太天朝了!得改!可以带一把雨伞,因为这个季节是雨季,大雨来得快去得快。要潜水的朋友就务必带上水母衣和水母袜(鞋),不穿水母袜的后果很严重哦!这里的浮潜点沙都没有那么细腻,礁石和水底都可能会有割到脚的贝壳或者海胆、小水母之类的东西,一定要爱护好自己的脚哦!

用: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面膜面膜!这里插播一个小广告:宝妈小铺(wechat:FionnTong)的面膜我带着出来每天两片敷面。我是不太建议来热带地方化妆的,浮潜那天看到几位美女脸抹得白白的,假睫毛弄得厚厚的,很想问她:你是猴子派来搞笑的吗?每次看到化了大浓妆,穿了花长裙,戴了大朵头花,打了伞的,我都知道,那是天朝的美女~~做了半永久的美女们这个时候优势就来了!素颜和见水都不care了。

Fion‘s shop 宝妈的护肤品补给站,就算是晒了太阳也不怕哦!出去了一周我都没有打伞,每天主要靠防晒和晒后修复、以及敷面膜来恢复,没有晒黑,没有晒黑,没有晒黑,你也可以做到哦!

药: 因为带着孩子,所以必要的感冒药、拉肚子的药、补液盐、降温药、清热药、驱蚊贴、晕车贴都必须带着,有备无患。在苏梅岛上药店非常多,实在是有什么药忘了带,应该都是可以买的,只是处方药就尽量自己带着,免去很多麻烦。

钱:童鞋们啊!钱这个问题太不用担心了,出发之前只要换够了落地签(1000泰铢/人)和海关小费(100泰铢/人)的泰铢,身上什么钱都可以不必揣了!入关取行李以后,就可以看到ATM机,上面基本都有中文提示,即便是没有,英文提示也相当简单,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ATM机会提示取款要收取100泰铢的手续费,只要你国内的卡银行事先已经告知你跨境ATM机取钱不要手续费,那么就不要害怕,大胆地取!没有手续费,即便是有,也不会在你的卡上扣除。并且,取款机取钱的汇率比你在exchange柜台上换的汇率更好。我们那几天在岛上,人民币换泰铢是1:5.07;ATM机取款汇率是1:5.13左右。岛上随处可见的7-11便利店支持支付宝付款哦!真的很方便啦!

电话卡:出发前,我在淘宝上买了一张苏梅岛用的AIS卡,这个我就不贴链接了,大家自己去搜索吧!关键词:苏梅岛,上网,电话卡。我买的这种卡,卖家会给一个电子说明书,上面有怎么激活的办法。但是实际上,一下飞机,我把卡插进电话,根本就没有激活,就能打电话上网啦!34块钱人民币买的,其中包含100分钟国际国内通话时间,均1泰铢一分钟;还有1.5G的4G上网流量,如果用量超过了1.5G,速度会变慢,不过不限流量。想想都是泪啊!国内昂贵的上网费!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玩:无论是环岛、海洋公园、丛林探险还是浮潜、深潜,一切你能想到的玩的项目,都可以淘宝淘宝淘宝!且不要着急在国内就把行程定好,到了岛上再按心情和天气来决定。也不要听地接告诉你,明天的浮潜、双体派对没有几个名额了哦!欲购从速哦!都不要听!我们都是头天晚上七点才在淘宝上买的第二天的行程,完全可以成行。至于价钱,更是划算到没朋友了!我感觉我在打广告,但事实上的确如此,有其他人在地接那里订的和在酒店和查汶街上订的一日游,都比我们在淘宝上订的要贵!万能的淘宝!(下文我会详细讲到)

关于落地签:去苏梅,可以在当地找代理提前签证,也可以抵达了机场再办落地签。我们因为临时决定去的,所以没有提前签证。不用担心哦!抵达了机场下飞机,落地签那就是分分钟的事情,看到Arrival Visa的地方,直接把1100泰铢夹在护照里,递给签证官就行了,话都不用多说。在飞机上会有乘务人员给你发放出入境卡(见下图)。不过,因为我降落的仍然是素叻他尼机场,所以苏梅国际机场的情况无法详知,相信应该也是差不多的情况。

素叻他尼机场抵达区域,可以看到右上角有一堆人排队的小门就是落地签的位置,我们正在排的是入海关的位置

妈妈和妈妈的小伙伴,可米和可米的小伙伴

车船联运从素叻他尼苏梅岛

关于酒店

可米和果果,在酒店大堂外的白龙神像前面

和亲爱的嘟,在酒店大堂

由于一孕胖几年,所以这次出门真心没有以前那么热衷于拍照,尤其是带着孩子,我们家爸爸和妹妹没有前往,所以就我一个人带着哥哥,一只小胖猴子,每天的精力主要用于盯着他了,自己也就难得拍照。

我们的机票和酒店都是在朋友的旅行社订的,春秋航空往返素叻他尼和中央温泉酒店(Bhundhari Spa Resort),提醒一下现在带二胎的爸爸妈妈们,苏梅岛有的酒店是不允许加床的,也就是一个房间只允许两大一小,哪怕加床也不行,所以我们放弃了查汶大街的艾尔斯连森酒店。中央温泉酒店可以加床,但是加床费贵着呢!算下来两小孩比我们两大人费用还贵,这也是醉了。因为是旅行社预订的机加酒,所以抵达机场就有地接,车船联运把我们一路送到酒店,并且帮我们办好入住,这倒是挺省心的。如果以后乘坐直飞岛上的航班,就不存在车船联运,可以自己预订酒店,让酒店免费来机场接机就可以啦!

我们早晨8:50的飞机,抵达酒店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16:30左右,也就是在路上耗费了8个钟头。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太愿意带孩子出国走太远的原因,几个小时的飞机加汽车加轮船,对于他来说实际上是很疲劳的。不过,还是那句话,成都直飞苏梅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以后的小伙伴们有福啦!三个半小时直接到达岛上,省去了舟车劳顿。

Bhundhari Spa Resort 是一个五星级的酒店,但是我一直闹不明白为什么国内叫它中央温泉,也不中央,也没有温泉。一条公路的左右两边都是。Lobby在山上,来之前听说山上的房间比较新,山下的房间比较旧,实际上山上也是有一些比较旧的房间的,比如我们被分配的几间套房相对就没有那么新,不过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没有预想的那么不堪。酒店的服务是非常周到的,房间缺任何的东西,都一个电话打去前台,分分钟就送来了。每天早晨在枕头下留20泰铢的小费,房间整理得也是相当整洁。不过,听说和我们一起在酒店入住的另一帮人,走的时候发现自己房间放的人民币钱少了4000元,酒店方面不承认有人拿走,后面因为没有证据,不了了之。其实我心里在想,每天人离开房间,如果有什么比较重要又不好带走的物品,为什么不放在保险箱里呢?当然,如果是服务生拿走了,确实没有什么证据,只能吃哑巴亏,所以重要物品还是要靠自己保管好。我每天离开房间,钱和护照都是随身带,几个箱子也是基本上关闭锁好的,只有一些洗漱用品是摆在外面的。现在来说说酒店的早餐,每间房只提供两个人的早餐,小孩一律另外交钱,相当于每天每个小孩的早餐费还需要另外交约人民币70元,这有点坑爹。早餐的种类不算太多,比起在巴厘岛入住的ayana,这个性价比就差了。酒店的绿化不错,蚊子稍微多一点,泳池在Lobby上方有两大一小,在酒店的海滩一侧,还有两个小游泳池,带孩子来可以每天早晨、晚上都去游一游。总的来说,这个酒店,满分十分的话,我给七分吧。

哥哥在我们房间外面的山坡上

中央温泉酒店的名片

哥哥给我拍的~

两位小伙子在房间门口捡到鸡蛋花,摆了两个字。

偶是孩子王!

晒了三天以后,脖子和脸分别是两个颜色!

酒店的海滩边,很适合拍照呀!

酒店餐厅阳台的view

在这里很惬意地品尝早餐~

Lobby前面合影啦~

关于查汶大街

因为酒店的地理位置相对查汶海滩来说相对较远,所以每天需要坐豪华双条嘟嘟车去街上,用时十分钟。喊价50泰铢每人,我们六个大人四个小孩,每天刚好一车人,一般司机都会喊价400泰铢,我们砍价到300铢,算一算,人民币也差不多60元了,并不便宜。 每天午餐晚餐基本上都是在查汶大街和4196公路两旁的餐厅解决。下飞机的时候,地接介绍了很多当地有特色的餐饮店,比如红螃蟹、米特拉、绿鸟、ARK BAR、GURUBUFFET、云顶悬崖餐厅......消费也都不算贵,吃的东西我觉得我就不必要推荐了,看个人的喜好。查汶大街除了餐厅,到处都是EXCHANGE货币兑换柜台,到处都是便利店,到处都是ATM机,你只需要带着卡就万事大吉。

特别要提到的是大街上还有很多刺青店,棒棒哒!因为刺青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向往已久的事,一直都没有付诸实际,这一次鼓起了勇气选了一家干净整洁的店,终于在右踝和左臂上纹上了自己喜欢的图案,老板和老板娘都很“耐撕”,临走还给我下了“医嘱”,怎样保护自己的纹身,真的很棒!

豪华双条车!

出发!去查汶大街!

下了很久决心,把哥哥和妹妹的英文名纹在自己的身上,Add师傅很细心!

我们十只,在苏梅的标志请保安哥哥拍的~

Leslie扮机车小骑士~

苏梅岛比起泰国其他地方来说,商业气息相对没有那么浓重,downtown就是查汶大街,最大的商城就是central festival,如果有空闲时间,就可以去这里shopping。尚泰百货和super sport里面的品牌,还是够你逛一整天的,且都非常实惠。如果余额充足,买买买的节奏不要停下来。买够2000泰铢以上,还可以填写退税单,在离开苏梅的时候去机场退税。举Lacoste的2016夏装新款连衣裙为例,国内专柜价1000+的款式在尚泰百货只需要600出头就买到了,并且还可以退到几十块钱的税,真的不要太便宜啊!这里值得一提的是central festival一楼有个food park,逛累了可以到这里来坐一坐,冷气真是冷到你发抖,买一张充值卡,在各个摊位都可以随意点你想要的美食,卡里余额可以全额退还,有木有很方便?

food park的储值卡~

关于行程

说了一大堆日常事,来说说我们带熊孩子游玩的日程安排吧!我们在岛上实际上只有四个全天,抵达苏梅岛当晚,熊孩子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嘟嘟和我)两人商量了一下行程,决定第二天越野环岛,第三天去涛岛、南园岛浮潜,第四天逛街shopping,第五天玩酒店和沙滩,有时间再去shopping,最后一天离岛车船联运回家。

再一次隆重推出!!!太方便的淘宝,万能的淘宝,强大的淘宝!我们的嘟嘟组长在出发前就在淘宝上已经观察了很久,收藏了一家名叫“懒猫旅行”的海外店(https://lmlxhwd.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KtF48Y),相信看攻略的童鞋们也应该有所耳闻,再一次表示一下我对于神奇淘宝的景仰,晚上已经七点左右了,我才上网跟卖家讲我们需要第二天的环岛游行程,客服立马帮我填写好所有的资料,询问了我们酒店名称,房间号,人数,然后就搞定啦!接下来就在我的邮箱里收到确认函,详细讲述了第二天早晨来酒店接人的时间和第二天行程的安排。

我们选择的是懒猫越野一日游,其中包括的内容也很丰富(见下图),尤其是越野上山的那段路,熊孩子们一路欢笑一路尖叫,大人们也觉得很尽兴。我们的司机长得很憨厚,挺像我一个藏族朋友的,所以觉得他特别亲切,本人也十分nice,很照顾我们的情绪,车技也十分纯熟,一整天下来大家都玩得很嗨,关键是很划算啊!大人169元,小孩139元,玩一整天还包一顿丛林餐厅的午饭,绝对超值。

涛哥义无反顾打破尴尬去被大象按摩~

哥哥其实对越野车兴趣并不高,但是当天也很嗨!

哥哥这一次苏梅之旅,最期待的项目之一:骑大象!

象夫给欢哥编了一朵花,欢哥送给了可米,好得意的!最后还带回国送给了妹妹~

所以下午一回到酒店,我们毫不犹豫立马又在懒猫订了第二天的浮潜行程,仍然一大早有专车来接,牌子上写着我们的名字,给司机看确认函,到了码头有一个登记处,用确认函去登记,就会把大家分成各个小分队,差不多40个人一个队,每个队的领队会在你的手腕上系上不同颜色的丝带,不同颜色的丝带就是不同快艇的船友,认准你的领队,这一整天跟着他就对了!我们预定的是搞活动的LS快艇,大人小孩都是189元,仍然是除了两次浮潜,还包一顿午餐。南园岛的浮潜点实际上鱼非常多,只是下水的人也很多,所以搅得海水有一点点浑,孩子们玩得很开心;而涛岛的潜点是比较深的船边潜,几艘快艇围起来一个区域,八九米深的水底是五彩的珊瑚。说到出海,在雨季期间,海上的天气真的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上午去南园岛的时候,风和日丽,快艇在海上偶尔遇到一个小浪花,领队开玩笑说:现在去是给你们免费淋浴哦!下午回来的时候风浪更大一点,就可以给你们免费马杀鸡啦!果然被他说中啊!什么马杀鸡,OMG,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啊!回苏梅岛的途中遇到了狂风暴雨,持续时间大概是二十多分钟。天哪,从来没有在海上觉得如此孤立无援,天空瓢泼大雨,狂风大作,海浪掀起一米多高,黑压压的天空,黑压压的大海,看着都觉得瘆人。整个船感觉差一点点就要翻了,我们家哥哥坐在旁边死死地抓着我,从来没有感受过这种阵仗,吓哭了,跟我说:妈妈!我想回酒店了!我不想在这里了!太吓人!其实我内心也是没底的,脚趾抓紧了船舱地面,一直安慰他,没事没事,快到了! 然而我心里一直在念佛!(这个时候也没有其他办法了)。好在船长身经百战,我看他掌舵的右手青筋爆出,还是把我们从可怖的区域解救出来了,眼看着我们穿过了狂风暴雨,把黑压压的大海抛在了身后,那一刻真的很想上去拥抱一下他,所以下船的时候,很自觉地给了他100泰铢的小费。

本来是想耍个帅,结果都看不出来这是谁!

哥哥和姨妈手牵手~

涛岛船潜,天很暗,一会就下起了大雨。

哥哥不让我下水去浮潜,因为在下雨,但是来都来了,不能浪费这个机会啊!

回来的路上,实在太颠簸,没办法拍照,这是度过暴雨以后归于平静的海面~

这两个行程,在查汶大街的一些街边旅行社和入住的酒店里都可以预订,不过,我比较了一下,还是淘宝上便宜啊!真心划算! 所以我前面也提到了,尽量不用提前很早就订下来,提前一天订是完全可行的,因为海洋气候的多变,随时都可能变天,看状况定行程。

Fion的推荐

下面推荐几个我认为带孩子去苏梅,可选的行程:

1、越野车环岛一日游,这个根据你选择的价位,有很多不同的景点。很多诸如关公庙啊,祖父祖母石啊,基本上没有什么看的价值。我觉得越野上山顶这一项真的很棒!大人小孩都特别兴奋,前面已经讲过,不赘述。然后是骑大象,说实在的,大人对这个完全无感,主要是为了孩子。 至于给小费这个环节,我觉得是因象夫而异的,有的象夫比较老辣,看人下药,比如我们前面那只大象,停在一棵树下就不走了,一直在那里做摆荡和摘花送给你,这样都还不给小费的话,真的说不过去了!有的象夫一边走着就会一边给你编草编的花儿送给小孩或者女士,你说要不要给小费?还有的更直接,就转过来用中文告诉你:小费小费!你这个时候骑象难下,自求多福吧!之前听说骑大象都要给300泰铢小费,其实并没有,还是你自己决定。话说回来,我和可米的那个象夫估计还比较新鲜人,不会英文也不会中文,我主动跟他说话,他都听不懂;也没有给我们编草编,也没有做摆荡,就载着我们一路从起点走到终点,啥话也没有说,所以我没有给小费。看大象表演就更是尴尬了,一群人坐在观众席上,主持人一直叫大家给小费,所有人都集体失聪,面面相觑,最后还是我们一行的涛爸爸打破了这个尴尬,给了100泰铢,表演才继续进行下去。大象需要人做按摩对象这个环节也是没有人愿意下去,还是涛爸爸打破了尴尬。中午吃饭的丛林餐厅所在的那个所谓苏梅岛最大的瀑布,凉快是很凉快,餐饮也还不错,但是瀑布的话,大家听听就好了,在天朝的小山村都不稀奇。

2、南园岛浮潜,根据你选择的价位,有不同船型和浮潜次数不同,我觉得带孩子,最重要是安全。我们选择的是可以坐40人的LS快艇,回来路上的惊险也让我庆幸自己没有选25人座的小快艇,那得多恐怖啊!所以只要价格合适,我觉得选大船是关键,当然,大船相对就要慢一些,比如双体,早晨出发也要早一点,我们那个行程是当地时间早晨八点来接人,双体是早晨六点多。我也咨询过懒猫旅行的客服,假如说你订了明天的行程,但是第二天天气状况实在太差,不适合出海,没关系,可以重新选日子或者全额退款的。关于潜点,南园岛的日本花园潜点,比较浅,鱼多,很适合孩子;涛岛的潜点基本上叫船潜,很深,有的太小的孩子可能会不敢下水,水底主要是五彩珊瑚。

我和嘟

用面包喂鱼~好多好多鱼鱼~

3、central festival,这里对孩子来说,吃的东西很多,环境也非常好,冷气更是十足。比如DQ,在国内动则不下20块钱的暴风雪杯,在这里只需要10元。牛排鱼排也是相当划算,我们有一天中午十个人只吃了300元人民币左右。food park可以吃到很多不同口味的美食,也可以尝试一下。而对于大人来说,这里就是买买买的好去处,各种牌子的价格真是美丽得你不自觉就会下手。需要注意的是:护肤品不能买太多,因为回来国内怕过不了海关;泰国比较知名的护肤品牌子就是SNAIL,不用在地接手上买,机场候机楼就有,会更便宜。

买AIS的卡,在这里可以免费开通WIFI,不过呢,其实流量根本就用不完。

哥哥在central festival一楼做了一次鱼疗,在家的时候都没有让他试过,这里过瘾了~200泰铢。

机场候机楼有一个好小的免税店~

4、安通国家海洋公园,推荐指数不太高,因为坐船要很久,主要是为了看山顶的湖,所以需要爬山,孩子太小不建议。由于海洋公园很多人都以为可以看海洋生物,其实不然,并没有。浮潜的潜点水质也没有南园岛好。

5、 W酒店,消费不起的话,其实是可以坐车去参观一下的,适合女孩子美美地去拍一点照,我们带熊孩子,就没去了,怕破坏那里的宁静。

6、旦岛看海豚,旦岛是很近的一个离岛,所以如果有时间,可以去一趟的,只需要半天时间就够了,但是潜点水质依然没有涛岛好。

7、查汶海滩,这里有著名的ARK BAR,晚上会有火舞表演,如果只是去看火舞的,就晚点过去海滩上看看就行了,不必去买酒,如果想要舒舒服服坐在那里吹吹海风,可以任点一杯饮料或者酒,就可以找把沙滩椅坐下来,等待夜幕来临。

8、米特拉海鲜大排档,食材分为两种,新鲜的和死掉的,当然建议大家点杀,新鲜的虽然价格上贵一些,但是总要放心一点。我们六大四小那天吃了人民币大约1000出头,总的来说是不贵的,因为一只龙虾就占了差不多420块钱。

9、FOOD PARK,在centre festival的一楼,各国的美食快餐都有,孩子们可以随意看图说话,想吃什么指给卖家就可以了。

一孕傻三年

这是谁家的黑娃娃呀?

回机场的路上,哥哥累得不行,睡着了~

终于写得七七八八的了,用了几个夜班的后半夜空闲时段,断断续续,所以有点不知所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懂。

并且啊,这个新版的游记我写起来还有点不顺手,所以格式有点乱,敬请谅解!

亲子游神马的,真的让我有点抓狂,尤其是只有我一个人带熊孩子出门,悬着的心终于尘埃落定。这次特别要感谢可米的姨妈姨爹的照顾,也要感谢花儿和涛哥、果果妈的从旁协助,HOLD住四个小男子汉真的需要一定的能力才行!

一孕傻3年,两孕应该可以傻3x3年左右,我还是晕的,希望未来会越来越好,以后跟爸爸一起带着哥哥妹妹去看世界!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9 11:26

互相学习!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9:07:46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互相学习!

2016-07-30 13:41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01 11:54

引用 crusejin 发表于 2016-08-01 11:54:50 的回复:

回复crusejin:谢谢!